穿越几千里荒漠,只为十月的胡杨林,老人湖我来了

这次穿越几千里的荒漠到额济纳看向往已久的胡杨林,还是颇费周折的。机票提前两个月开始看就没看到过票;火车票秒没,开售一分钟就只剩硬座和无座,因为带了很小的宝宝,所以只能选择开车。准备了很多食物路上吃,事实证明还是有必要的,单程20小时,中间还要中转。本来开篇想详细写一下从呼和浩特到额济纳的路线,走哪里,在哪里中转,中转住哪里之类,可是!明年G7就要开啦,还神马中转,一天妥妥的到了。
        从呼和浩特一路向西,基本都是双向两车道,笔直的道路两旁是茫茫戈壁,隔壁上的落日炫目而震撼,着急赶路,只在车里拿手机随便拍了几张随意感受下。

我们到额济纳旗里的时候已经接近中午,和当地的朋友联系之后听说几道桥里人头攒动,吃午饭时商量了一下,鉴于行程太紧张,决定直接到计划好的驻地——老人湖去。
        顺道说一下,到了额济纳,骆驼肉,不管是驼排还是驼肉馅饼还是要尝一下的。不喜食肉,不多评价。

到了额济纳旗再往下走,路边就随处可见红柳和胡杨了。
        如果不是一路上满眼单调的戈壁,也许感受不到在荒漠之中突然见到成片艳丽树林的惊喜,让人不由的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沙漠上的天气变幻莫测,中午到旗里的时候阳光刺眼,还穿半袖,下午四五点到达老人湖忽然刮起了大风,天空布满乌云,进了蒙古包里马上穿上了冲锋衣。风有多大呢,噎得人说不出话来。

不得不使劲儿夸一下景区的硬件,先说吃。餐厅是单独的一个大厅,大概能放二三十张桌子吧,环境不错,关键是饭菜的味道居然也可圈可点。还有几个单独的蒙古包,是雅间,里面的精美和豪华程度不亚于市里的饭店。
        再说住。内蒙的娃,从没住过这么好的蒙古包,一个大包附带一个小包,大包是起居室,大通铺,配五套被褥,能住一大家子人。铺上本来就有一层海绵,再铺上崭新的棉褥子,舒服的不要不要的。小包是单独的卫生间,里面有冲水马桶、洗脸池,居然还有电热水器!这是如假包换的真蒙古包啊,毡房!一般到过草原的小伙伴都知道,在草原上,真正的毡房条件都比较差,漏风漏雨不说,还要上旱厕,有的地方干脆旱厕都没有;条件好的一般都是钢筋水泥建的,除了外形,已经失去蒙古包的味道了。赶了两天路,吃饱喝足,舒舒服服冲个热水澡,钻到温暖的被窝里,伴着风雨声,度过了在老人湖的第一个夜晚。

睡前查了日出时间是早上7:18。早早的醒了听着外面呼呼的风声还在想,如果天公不作美,一千多公里的路岂不是白跑了。快7点钟,全副武装以后,有点忐忑的出了包。
        推门的一瞬间,看到天色,我真的要醉了。太阳出来前,天空居然是粉色和蓝色,不由自主的大叫了一声:“哇,太美了!”我这一嗓子又喊出了不少人,蒙古包隔音都不太好的。因为儿子还在包里呼呼大睡,只在蒙古包附近拍了几张照片。
        清新的空气,绚烂的朝霞,醉人的日出……这样的清晨,美好的让人想哭。

看完日出当然要去吃早餐啦。早餐是餐厅的自助餐,种类不算多,但实惠美味。在此也顺便呼吁一下,草原和沙漠物资相对匮乏,路途大多遥远,一定不要浪费哦~PS 我们连咸菜都光盘了。
        今天的重头戏来啦,早餐过后进景区了。以下的图有同行的小伙伴分享的,有我自己相机照的,还有手机照的,所以照片的水平会参差不齐的哈。
        今年内蒙的夏天来的分外晚,所以天气原因,胡杨没有往年这个时候黄。

老人湖景区大门的这张是偷的图,嘿嘿,只为呈现自己相机无法记录、却真真实实在眼前的美景。
(大门正对的那个大蒙古包,里面是个小的演艺厅,可以K歌,也可以点歌,伴随着蒙古族姑娘悠扬的歌声,兄弟姐妹们的酒也喝起来!对酒当歌,人生几何。惬意)

沿着木头栈道进入景区,两边时而是沙砾干草枯枝,时而又是海市蜃楼一般的沙漠绿洲。远离了城市的喧闹和污染,静静的走在这样一条朴实无华的小路上,就让大风把所有烦恼都带走吧。

上游黑河的水,在这片神奇的物种里,被掩映成了红色、黄色、褐色和蓝色……动人无比。
(风很大,建议妹子们戴口罩,我孩子他爹那糙汉子都让风吹的脸疼)

湖面开阔处,一眼望不到边际。
        如果说,大漠上的胡杨林是坚强的、粗狂的,那水中的胡杨就是柔美又带着一丝妖娆的。

这么纯粹的蓝天,没有一丝杂质,穹顶之下的人们,不想来感受一下吗?

还看到有一对新婚小夫妻在拍婚纱照。

下面这几张是我们回来几天以后在老人湖认识的一个博学多才、人美、人格魅力也满分的姐姐发来的,我们在的时候叶子还没有这么黄。如果不留些遗憾,又有什么理由能说服自己穿越几千里再去一次呢。

这次来还长了点儿知识。很多人都知道胡杨树是活着千年不死,死了千年不倒,倒了千年不腐。却不知道胡杨叶子的形状要经历三个阶段。新枝长出来的叶子是像柳叶一样细长的,青年时候就是我们常见的普通杨树叶的形状,等到壮年,长出的叶子就是这种扇子形状的了。本来儿子摘了各个时期的叶子标本,结果回来我还没来得及收拾就被他玩儿坏了。

这天晚些时候,我们去了航天城。航天人们为了祖国的崛起和自己心中的航天梦,励精图治,不惜献出生命,可歌可泣,令人敬佩。如果带了孩子,而孩子又恰巧在三观形成的阶段,这里还是很有必要去一次的。从老人湖出发刚好不远。

回包里休整了一下,去蒙古包包厢里享用了一顿丰盛的晚宴,内蒙的羊肉,大家懂得。

吃完晚饭出来,已经是漫天星光了,空地上燃起了篝火,有人围着篝火载歌载舞。深邃的夜空中缀满了点点繁星,明月已当空,虽是新月,却皎洁明亮。好久没有见过这么多这么多的星星了,内心的激动难以言表,可惜的是没能把这么美的夜空记录下来。

还能吃到美味的红柳烤羊肉串。

第二天临行前,突然听到头顶阵阵悠远绵长的鸟鸣,赶紧抬头,看到一群大雁,一会儿排成人字形,一会儿排成好几个人字形(说好的一字型呢……),在空旷的蓝天中渐渐飞远,仿佛在为我们送行。能看到雁南飞,也算是这次旅程的意外收获。

下次来一定要到湖边去看日出日落,下次来一定要穿得姹紫嫣红、好好拍几张人美景美的照片,下次来一定要多住几天看到大片大片壮丽的黄色,下次……再见~

相当棒的游记,感谢分享

2016-10-17 11:12

赞赞

2016-10-17 12:00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10-17 12:26

2016-10-17 12:35

2016-10-17 12:43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0-17 12:59

引用 霜天难晓 发表于 2016-10-17 12:59:29 的回复:

回复霜天难晓:因为时间太紧,我五天行程,老人湖一天半,其余都在走路。
去的时候在乌力吉住宿了一晚,这个地方算是个比较大的中转站,旅店很多,也有很多人在这儿露营。中间有段路不太好走,回去的时候绕道乌海,宿乌海。不过明年去的话就不需要了,G7高速直接可以到额济纳旗

2016-10-17 16:36

@霜天难晓  路边社消息,G7 临河-阿拉善额济纳旗段2017年6月通车。到时候从北京方向来额济纳旗路程缩短数百公里,一路高速。直抵额济纳旗。老人湖在额济纳旗南100K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