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京城胡同里的瑰宝——京城63号——己未公寓

Judy (北京) LV.7
2016-10-16 23:18 303/5
  • 出发时间/2016-10-07

前奏有点长,多担待啊

相信对于大多数上班族来说,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会选择出去旅游,远足或近郊。缓解压力、释放心情。我也是其中一个。

这样的生活久了,未免有些许乏味,觉得所到之处只是游玩,除了照片没留下实质的东西。于是我开始写游记,记录我的每次旅行,给自己留下一撇,给别人做参考,何乐而不为。

但这样也久了,我回头看自己写的旅行笔记,千篇一律,只是个壳,一个套路,缺乏内涵。

朋友告诉我这跟我生活的环境有关,生活在北京这样一个国际化大都市,全世界都几乎聚集在此。而旅行所到之处,除了城市地名不一样之外,其他都……三种皮肤的人北京常见;旅行逛街的商场品牌是一样的,只不过款式和价格有所差别;甚至于我们要去的比较特色的旅游景点都有太多相同之处,就像北京的南锣鼓巷、厦门鼓浪屿嘉兴西塘等。一样的style。

或许是自己不满足固定的模式给自己带来的反复感,或许是自己不愿意甘于现状,亦或是别的,我在心里一直想着,期待着能找到那种填补内心的充实感。

国庆假期最后2天,为了调整心态,尽快回归到工作中。好友吴姐说要带我去一个神秘的地方,能给我带来惊喜,或许能帮我找到我要的那种感觉。

我心里不忿。

她告诉我说那个地方环境优雅,会让人有种回归自然的感觉;虽地处京城中心地带,但没有城市的喧嚣。那里还有正宗的、特色的、独家的云南菜,食材都是从云南空运而来。我喜欢的云南菜啊,这个理由把我的胃一下子就吊起来了。还有一点特别重要,她说,这个地方可能会给我灵感,让我找到我心灵深处那块空缺。实在找不着灵感,可以出去转转,附近就是后海、南锣鼓巷,转累了回来还有住的地方。

艾玛,一个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有美食、还可以住宿,这么一个地方听起来还是蛮不错的。

在这么多理由的诱惑下,我应了下来,想去瞧瞧,这个神秘的地方——京城63号院。

我们商量好的中午就餐,一大早,吴姐在催我:“给你个菜单,先点菜,今个你要来,大厨特地回来给你做,这个餐馆所有的菜都是要提前说,所有食材提前准备,你赶紧报人数啊!”

确定了我1人之后,她说:“如果不加我们家小帅哥,咱们两个算包场了”“这个地方只要提前订,小到5人都可以算包场。”

嘿,2人包场啊。想想,一般餐厅在过节的时候要定年夜饭、团圆饭才会提前定位置、提前点餐。这个大厨都来了,让我好是激动,由之前的疑问变成了慢慢的期待。准备去一探究竟。

文:李雪
时间:2016年10月15日 晚 11:58
图:友传

己未公寓

整装出发,没多久就到地铁5号线北新桥站,我从A口出来,这个地方是二环以内,距离北京的夜生活闹区南锣鼓巷、后海、什刹海都很近,我还在嘀咕,这个附近旅游的人会不会很多,安静乎?

出地铁左转,50米后右转,没走几步就看到了远处冲我招手的吴姐,在这样一个胡同里,还挺好找的,没有什么旅客,挺安静。

己未公寓,四个字在大门的左上角,是青旅、民宿的一贯风格。(以下部分图片由友人拍摄)

进了大门,吸引我的便是个篮球场。在这样一个寸土寸金的地方,一个小院还有一个篮球场,让我心情一下子变得好起来。运动员的结让我看到能运动的地方我都感兴趣,虽然我不是篮球运动员,哈哈。

运动场四周放了几个座椅和大的遮阳伞,这样的情景,让我感慨,我为什么选择一个下雨天来呢。

右手边有个漂亮的门,吴姐带着我进去了,这便到了公寓的接待的地方,小吧台很是别致,一串吊灯,颜色搭配很安静又不乏时尚的元素,我想这是我喜欢的style。

让我惊讶的是,美女就是老板,86年,年轻时尚,第一眼就能看到透着聪慧,安静的性格让我想起来云南,这样的人,会有投资人喜欢的,透着两个字“稳重”。

接着我往里走,参观了一下房间,这个公寓共有2层,每个房间都五脏六腑俱全,而且都有窗户。

在2楼小平台上还有沙发,供来入住的人休息。

房间分四种,听老吴同志一一介绍。

第一种4人间,上下铺,如果专心考研的人或许是不错的选择,价格100元一位,床铺很宽。

偷偷地说美团貌似还有团购。

第二种是标间,床垫很舒服,有种霸气的感觉,全是实木的,不会担心晚上睡觉会咯吱咯吱响的问题。

每张床很大,很适合闺蜜出游或者家庭出游,比较熟悉的人住。

公司同事就不太合适了,我打趣道,两个女孩还行,两个大男人住一张床这肯定有问题,哈哈。

关键是地理位置太好了,方便出游。

第三种是大床房,有写字台,适合情侣或夫妻住,空间比较大,很自由。

第四种S号的大床房,我觉得适合情侣或者夫妻或者闺蜜住,我们是以游玩为目的,空间虽然狭小,但是都齐全,关键是旅游一天了,我们就剩休息了,这个比其他都重要。

在二楼的房间外边往外延伸,我看到了一个门,我说这个地太好了缺了个凉台啊,吴姐哈哈笑:“就你这点小心思,请这边跟我来。”

原来还有一个小阳台,下雨的缘故,东西都收起来了,如果夏天来个烧烤、喝个啤酒、放个音乐,绝对好的不得了。

就这么着,我们逛完了未己公寓,价格不贵,确实是旅行的不错之选啊,这让我一直选择旅行城市星级高的酒店居住的人来说,如果到一个地方,有人给我推荐一个这么舒适、划算的地方,我也是肯定住。

对于住宿我现在有点挑剔,如果这个房间不干净或者第一印象不好,那么我会睡不着觉,第二天必须换酒店,所以现在养成的习惯,出去玩,我要住的舒服为首选

我一直在东张西望,额头紧皱:“吴姐,我的云南菜呢?”“走,跟我来。”霸气的吴姐,前边带路。

我们穿过一个小胡同,大概走了200米,来到一个门口,门上标着京城63号院。哦,原来说的就是这里啊。

两扇红色的门开了一个,映入我眼帘的是四合院的排放,一下子让我有了感觉,有种静谧的感觉。

这个四合院有200多平米,共有2件大套间、2个榻榻米、一个、一个厨房、一个大的就餐区域,可容纳40人的沙龙。

进门之后,右侧是个小假山,这也是接着是四合院的回廊和前厅,往前走左手边是厨房,右手边是一个大的房间,算是标准的一居室,特别适合时间长一点住宿加接待客人。这感觉一下子就来了。之前去过一个宾馆,一个老总把酒店租了2个房间,也一并把大厅给租了下来,有实木的茶几,专门接待宾客,出门是四合院,感觉很高大上。

而这个地方比那个小一些。但有种回到家的感觉。

而这样的房间,这个四合院里有两个。

小院中间摆了一个长桌子,以前做过很多海归沙龙,这个小院很适合,这是给我的第一印象,接着我们就开始干了一件小孩子喜欢的事,捡核桃。抬头一看,小院有一颗大的核桃树,成熟了,一下雨落了地。

有一个旋转的楼梯围绕着核桃树盘旋往上,一个露台出现了,在也在这棵核桃树下。伸手便可摘到,吴姐介绍,这个露台可以烧烤,喝啤酒,能容纳20人。我在想如果是夏天,我现在就像开始喝啤酒吃炸鸡和烤串。

站在露台上你会有种一栏众山小的感觉,因为就2层,哈哈。但是确实远离了喧嚣,置身在清朝那样一个电视电影的环境中,高高的房檐顶起。我突然发现,周围都是灰色的瓦。唯独这个63号院是红色的。一下子让我想起的是红顶商人。这个应该叫红顶四合吧。哈哈

雨天我们很小心的上上下下,下去之后我们去参观了榻榻米,接着到了餐厅。

还没看到美食,想的那个过程也是很期待。进了餐厅,完全的时尚的感觉出来了,这个设计有点复古不缺时尚,是我想找的那种搞活动的长多,小型聚会,小型讲座,小型沙龙再合适不过了。

做下来,我们畅聊了这个四合院的来历:在我们看到的比较现代化的装饰和风格之外,这个小小的院子原来有这么多故事,这段故事要到四合院才能听到滴,哈哈。

在我听的津津有味的时候,菜来了。我从历史的长河中恍然大悟。我要的充实感来了。我要写点特别的,每一个景区都有无数人去过,大家看到的所感所写所悟都根据个人有差异,我应该找一些别的,去发掘一些别人不知道的地方,历史文化、风俗人情,不是表面化的东西,而去挖掘能让灵魂深处为之一颤的东西。

思路一下子就开了。但我也不忍打扰吴姐,美食来了啥都拦不住我啊。

第一道菜是开胃菜滋味才,我喜欢,之前有位云南的同事给我们带过,我特别喜欢吃,随时但是感觉跟吃肉一样,对于一个肉食动物来说,我爱的狠啊。我第一反应,我想买一盒,这个绝对是真的。

接着第二道菜是香辣牛肉干巴配油脆,对于一个不怎么爱吃辣的人来说,这个辣度可以,如果没有辣椒,会显得没味道,这个很好吃。

接着第三个是沙拉,这个厨师我要点个赞,上菜的顺序抓住了消费者的胃啊,至少是我的胃哦。刚吃了辣的,我肯定要来点爽口的。

我心里嘀咕,这个牛肉不解馋啊,如果有点别的肉就跟好了。第三道菜上来了,里边有咖喱和鸡肉。

正在我们吃的津津有味的时候,上来一个荷叶,唉没文化真可怕,我平常的矜持都去哪了,那是芭蕉叶好不,土豆、两瓜、板栗、特色肠。这个真是美味啊。味道很不错。

吴姐说:“这里的师傅是云南的,所有的才是他自己调配的,跟别的地方有区别,今个本来要休息,为了咱们两个,专门来上班,这个是新菜,你第一个尝。”我在心里高兴的乐开了花。

眼睛大,肚子小,就这几个菜我们已经不行了,这时上了一个汤,绿色的,,,,,我最喜欢的就是绿色,而且每次吃饭必须要有点绿色才觉得完美。这个汤我确实爱喝,然后就没出息的把吴姐家公子的汤也给喝了。

我以为没了,结果又来了一道甜点。美味,    是女士和孩子的喜爱。于是乎,厨师大哥就多做了一个,给了吴姐家小公子。

打开了我的结,我性格是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小院的故事我还要听。

理念,为了发展自己家乡的特色产业,为了带动一些经济困难的地区发展起来,未己公寓准备在全国一些比较有特色的农村、村落建连锁的公寓。把我们的设计理念和元素带到这些地方,以此来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为农民增加收入。这也是国家扶贫的一个号召啊。

我希望看到己未公寓连锁店的那天,可否再邀我一去,一个胃不好的人,对饮食本来就有些许的挑剔。让我去检验他们的伙食,绝对是个不错的想法。

诶?楼主写完了?不打算多写点么?

2016-10-17 14:12

才刚刚开始

2016-10-17 14:13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10-17 17:00

继续写吧

2016-10-18 13:10

引用 枫忆舞 发表于 2016-10-18 13:10:23 的回复:

继续写吧

回复枫忆舞:多谢关注,这几天太忙,这周会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