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十字星光下的童话绘本-新西兰(更新完毕)

镜诗 (厦门) LV.15
2016-10-16 23:21 338/2
  • 出发时间/2015-04-25

懒人先说说

2015年4-5月,新西兰的秋天,两个人,实玩9天,人均18000元。
攻略都是去年的,建议大家还是去参考最新的帖子好。

遥远的攻略

签证是自己寄去签的,1000多人民币,挺快,虽然只给了我一次签。
租车是中文网站提早租好的,驾照翻译,在当地公证处公证,然后申请租车
wifi买的是当地电话卡,开热点。
机票来回7000,网站上订。
酒店booking上订的。
项目都是某宝订的。
行程是看了很多攻略自己做的。
汽油是自己加的。
超市刷卡是自己刷的。
饭有机会就自己做。
很自助的一次自由行,还好有个会开车的妞,还有会做点饭的我。
如果英文尚可,去吧,别爱上新西兰不回来了。

新西兰,南太平洋的岛屿国家。作为这个世界上最早迎接新一天的国家之一,作为世界上最宜居的国家之一,每年吸引着数以万计慕名而来的游客。而这当中的大部分人,都会选择以自驾的旅游方式来度过难忘的新西兰之旅。原因不言自明,地广人稀,山川湖泊美景如画,没有哪个国家比这里拥有更美的窗外景色,没有哪个国家比新西兰更适合泊车农场与农场主攀谈,没有哪个国家比新西兰更适合在路上找寻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 4-9月实行冬令时,比北京时间快4个小时。电压:230V-240V 频率:50Hz 新西兰的通用货币为新西兰元(New Zealand Dollars)。纸票的面额从大到小为依次为:100元、50元、20元、10元、5元。硬币面额为:2元、1元、50分、20分、10分。汇率为1新西兰元≈4.83人民币(2014年12月)。建议尽量在国内兑换好。如需兑换新西兰币,外汇兑换点有:BNZ银行(下飞机后用华夏银行卡直接取现,每天可取800nz)及兑换中心。
新西兰的游客信息中心(i-SITE)是一个对旅行者帮助极大的地方,大家可以养成一个习惯,每到一个地方先去游客信息中心看看。无论是较大的城市还是乡下小镇,几乎都有i-SITE,作人员往往都很耐心热情,你还可以拿到免费地图,询问当地的旅游信息,也可以订购车票机票和住宿,还可以购买纪念品、明信片和邮票等。一般i-SITE都会在市中心或镇中心,很容易找到。以下链接可以下载i-SITE地图:www.newzealand.com
★出发前检查油量是否充足,尽量不要把油开到耗尽才加油,在有些小镇加油并不容易而且油价也很高。
★ 在一些小镇,超市关门较早,因此大家一定要在方便的地方备好食物饮用水,以免有钱花不出去。

租车TIPS
★ 合同的签订。租车合同上会明确登记每个驾驶员姓名,如果不只一人驾驶请一定在合同中登记(会有额外收费),否则未登记的人开车视为违反合同, 出了事故将完全得不到任何赔偿和法律保护。在签合同时,租车公司人员会给你详细讲解合同细则,会有保险额度的选择(额外加钱)。
★ 取车细节。提车时须提供的证件:打印的预订单、中国驾照及公证翻译件或者提供国际驾照、护照和国际信用卡。取车时服务人员会要求你在出发前一定要确认车身的撞痕、划伤等细节,在租车合同上标记清楚,最好能拍照记录,否则还车租车公司有可能要求你赔付。取车时看清汽油表位置,绝大部分租车公司在提供车辆时均为满油,如不满,要验证与租车合同的标记是否相符,还车前需加油到原位归还,否则要补足汽油费。——我们买的是全险,正常开车就好了,也不用检查这么细。
★加油站  请首先在租车时确认好你所租的车型是汽油车(Gasolene)还是柴油车(Diesel)。在主要城镇都有足够多的加油站,一般汽油分成三种型号91型,95/96型和98型,和国内相同,数字越大油品质越好,价钱也越高,柴油比汽油会稍微便宜些。各品牌的油价会稍有不同,大家可以驾车时多观察找到较便宜的油站加油。基本上全部的新西兰油站都是自助式加油,你需要把车停在油泵边,选择好油的种类,自己加满,实在需要帮忙可以说:full tank,请记住好所使用的油泵编号,加满后,去加油站的柜台报上油泵号进行结帐。当时91号汽油的零售价是每升1.979纽币,柴油零售价是每升1.299纽币,高速路不收过路费。
★规则 新西兰南岛道路行驶为右舵左行,与中国相反。若自驾旅行需要一定时间适应,一定要注意交通规则,不可超速。在限速的公路也不能行驶过慢,否则一样会收到200新西兰元左右的罚单。无论驾驶员还是乘客都要系安全带,后排座位也是。

★★★★★★★这里说一个开车的感受,新西兰车少人少,一路风景如画,温柔似海,高速开得非常容易犯困。一般导航的预测时间还是很准的,所以请不要赶路,留足路上开车的时间,中午最好能刚好开到一个小镇休息一两个小时,因为中午实在太困了,强行开车会比较危险!

第一天:新加坡一日游

我们坐的是新航的,本来是这样:胜安航空MI921 波音737(中)13:10—17:30 /新加坡航空公司SQ297 波音777(大)19:45—9:30(+1),但由于航班问题,在新加坡免费滞留了一天,顺便放宽心玩一玩。

第二天 基督城+蒂卡普+库克山

基督城Arrival大厅左手边是isite和Vodafone柜台,右手边是各类租车柜台(看了下感觉基本都是国际租车公司,记得有Avis,Hertz,ThriftyEuropcar,budget等,好像木有Apex和Omega这类local租车公司,他们的租车门店在机场外)和一家Cafe,右手边还赫然立着BNZ的ATM机。
我们买了个电话卡,以为中途充值个一两次就好了,结果两个刷手机狂人啊,一天就用完流量了!中途充了三四次,每次都去找超市买卡,挺麻烦的。下次租个移动wifi吧,真心建议。
然后去租车,拿钥匙,自己去找车,在国内租了个中文导航,还算好用,很多人说导航中:unsealed选no,其实有些路走unsealed风景还不错咧,而且人家新西兰的unsealed,铺得还挺好的,就是是碎石铺的不好开太快。

新西兰主要的超市有New World, Countdown, Four Square Market
1、Kiwi果(Gold Kiwi比GreenKiwi甜)、苹果好吃,特别是苹果,不过不比国内便宜,这点我觉得有点奇怪,一个金猕猴桃也要9块人民币,国内打折7块就买到了,不过很多蔬菜都很贵;Salmon三文鱼和青口(Greenshell Mussel)有很多小包装/罐装可以购买直接食用;
2、抵御新西兰的Sandfly小飞虫,提早准备。新西兰的小飞虫Sandfly不可忽视,尤其是湖边和水边,比国内最强的蚊子还厉害,落在手上没感觉,叮上一口,半个月都不消肿。女孩子一定要小心,脸上可千万别被盯上!——真的很厉害,我们去玩皮划艇的时候一人手上被咬了四个左右,一个月,很痒,涂什么都没有用!

暴雨的一天,什么都没看到,飞机降落以后,租车,买手机卡,在基督城新世界超市采购,然后开了三个小时入住一家Marie Therese B & B(玛丽泰蕾兹住宿加早餐酒店),890元一天两人,(新西兰居然安居乐业到这种地步,就是B&B主人开着大门留了把钥匙给我们让我们自己入住)。然后我们英勇的开车到库克山上(暴雨到已经没有人了我们还英勇的开过去,感谢我的开车小伙伴,安全行驶)。由于暴雨,期待的好牧羊人教堂银河也没看到,还好只暴雨这一天。

第三天 蒂卡普+但尼丁

第三天开始放晴+零星小雨,先是发现自己住的小屋美爆了了,然后发现湖水和蓝天美爆了,虽然天气还是略阴,之后每天都处于美爆了的感觉中。行程不等人,只能从蒂卡普湖出发,中午寻觅到了超好吃的三文鱼,看圆石,开往但尼丁但尼丁入住的是Apartments at St Clair(圣克莱尔公寓酒店),两人670元一天,一整套的公寓,各个房间都有,也有厨房。

B&B给我们准备的早餐,和我们自己补充的早餐,还是很丰盛的。

下面开始进入pukaki湖,霍比特人中拍摄长湖镇的地方。

三文鱼场。强烈推荐,口感和国内完全不一样,脆脆的很新鲜。

野鸭子,不可以吃的……

傍晚的圆石

这个一定要说,点鸡尾酒的时候被查了护照看看有没有满18岁,叉腰大笑。

第四天 但尼丁信天翁-皇后镇

飘着小雨的但尼丁,仅仅开车路过这个安静祥和的城市,有点可惜。预计今天一天都在赶路,于是早早开了一个多小时沿海悬崖公路去看信天翁,再开车去皇后镇。那段路真的非常难开,沿海完全没有护栏,风很大,越来越大,还好往来车辆很少。后来我们到信天翁观测站(姑且这么叫),步行上山看信天翁的时候,我以一个常年经受台风城市的居民很负责任的告诉你们,那风起码有12级以上,我一抬脚,咣吹得撞到护栏上,我一抬脚,咣又撞到护栏上,我再一抬脚……我那时满脑想的都是:绝对是保护区,根本不可能有人类来这偷个鸟蛋什么的……

皇后镇入住的是:Tanoa Aspen Hotel Queenstown(塔诺阿酒店集团)两人650元一天

两个会下厨吃货令人发指的早餐。

信天翁宝宝

海鸟

你没有看错,15人民币的冰淇淋!

皇后镇,令人发指的美景,和仙境一样。这次行程住得都很好,也就平均一间700人民币吧。

第五天 皇后镇高山农场+缆车自助

某宝上订的高山农场半日游和缆车自助餐。看似标准游客化的农场其实挺有意思的,自助餐也很不错,适合亲子游。晚上缆车自助餐更是丰盛得令人发指,我为什么一直在说发指……

皇后镇停车问题。皇后镇免费停车位分地段分时限的,免费得很远又很少。我们经常一出门就是一整天,无论你找多少小时的停车位都无法覆盖。所以我们乖乖的去停parking停车楼,很方便、省心,一天10块左右新币。离开前找到自动缴费机器缴费,然后开出去,把卡刷一下还是插进去我有点忘了,到那你们就知道了,很简单。

刷个早餐

蒸汽船,呼呼呼出海

★ 厄恩斯劳号蒸汽船 TSS Earnslaw
1912年正式下水,如今这位“水上贵妇”已年过100周岁了。100年前,和泰坦尼克号同岁的TSS Earnslaw作为湖上交通工具被用于运输牛羊,车辆及当地居民。行驶的范围包括皇后镇和瓦卡蒂普湖的南北两端的小镇Kingston和Glenorchy。如今的她虽然已满百岁,饱经风霜,但是在当地人的细心照料下,还是风貌依旧。一百年的历史让她更加具有贵族气质。作为Real Journeys旅游公司在皇后镇的一个最重要的产品,她现在主要往返于皇后镇码头和瓦尔特峰高原牧场(Walter Peak High Country Farm),是旅行者游览皇后镇卡瓦蒂普湖和周围高山的最佳选择。旅行者可以选择在瓦尔特峰高原牧场下船,并参加农场内的各类活动,包括农场剪羊毛表演、跟动物亲密接触、骑马、午餐烧烤、自助晚餐、英式下午茶等。非常适合有小朋友的家庭。价格根据参加的项目多少而不同。可直接在官网预订,或在游客信息中心预订。
集合点地址:皇后镇的码头Steamer Wharf。
地点:Steamer Wharf – Real Journeys Visitor Centre
出发时间:冬季12:00、14:00。蒸汽船+农场表演+英式下午茶,每次旅程3.5小时。价格:蒸汽船游湖(1.5小时游船)成人55新西兰元;4-14岁儿童22新西兰元。蒸汽船+农场表演+英式下午茶(3.5小时)成人75新西兰元;4-14岁儿童22新西兰元。蒸汽船+BBQ烧烤午餐+农场表演(3.5小时)成人95新西兰元; 儿童37新西兰元。

天空缆车坐落在皇后镇的鲍勃峰(Bob's Peak)山顶。这里是俯瞰皇后镇市区,瓦卡蒂普湖和远处高山的最佳地点。从市区步行1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缆车搭乘点,搭乘南半球最陡的缆车上到山顶。二楼的观光走廊可以270度俯瞰小镇全景,日落时候的风景更让人沉醉。天空缆车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景点,除了观景,这里还有一家非常出名的餐厅Skyline estaurant,这家餐厅曾被美国广播公司评为“世界最佳景致餐厅”。在餐厅用餐的旅行者仿佛置身云端,一边俯瞰皇后镇美景,一边享用新西兰美味海鲜自助。餐厅不提供提前预订桌号,一般可以提前30-40分钟到餐厅前台领取桌号。
地址:Brecon Street, Queenstown 9300(Brecon大街最尽头就是搭乘缆车的入口)。

第六天 皇后镇皮划艇

某宝上订的项目,从城市出发,先运到一个集散地换防水保暖服,再坐喷气船出发。9个小时痛并快乐着。
这个项目其实分两段:喷气船+皮划艇,当时攻略没准备齐全,网上一群只参加了喷气船部分的人,高呼着皮划艇一定很好玩下次一定玩之类blablabla,看照片也是正常着装,考虑了9小时体力问题,觉得要玩一下,于是我们就订了喷气船+皮划艇。
然后……首先我们不知道要换那种紧身潜水服……傻了一次,然后教练全英文讲解如何划……傻了第二次,然后是让你们自己划个一个半小时划回来,不是随便划划。再然后激流勇进两个弱女子(女汉子)挥舞着不听使唤的沉重木桨,划着不听使唤的皮划艇,奋力前进。一次次……一次次……被水流冲到其他河道,被河滩卡住,被教练拎回来说不要划太快……再再然后,有一段路是用粗绳子背着、拖着或者换各种姿势拽着沉重的皮划艇,在小腿深的河流中拖行,一个个大圆鹅软石,走两步滑一下,举步艰难。中间还要经受外国帅哥教练的戏水,绑架等等等,
不过,回想起来挺好玩的,还是推荐给大家,但不推荐给出门全靠男友的柔弱MM+男友,皮划艇是配合的,只有你男友一个人担当的话,还是别添乱了,真的。

我吃了两个……

强烈推荐皇后镇的这家店,其中的烤肋排ribs太棒了,15新币,在新西兰算良心价了。

比脸大的汉堡,其实不大,虽然真的比脸大,但我能吃……

第七天 皇后镇休闲+箭镇+哈威亚湖

伙伴去跳伞了,我不敢跳,逛逛皇后镇,枫叶,小镇,礼貌的人群,4新币一杯的星巴克摩卡,弹着吉他的姑娘,偷面包的鸭子。

秋天的箭镇风光

入住Lake Hawea Hotel (哈威亚湖酒店),又一个仙境,两人772元人民币一天。

第八天 西海岸-冰川小镇

弗朗兹约瑟夫冰川 Franz Josef Glacier & 福克斯冰川 Fox Glacier
 格雷茅斯向西南方向约173公里(从格雷茅斯沿国道3个半小时)冰川探险绝对是南岛旅游的重头戏,Franz Josef 冰川在毛利语中叫做“雪崩女孩的眼泪”。Fox冰川全长13公里,汇集了四座高山冰河的降雪。冰川徒步是游玩Franz Josef冰川和Fox冰川的最佳方式。可以在当地报名参加徒步冰川探险项目,有适合不同身体素质和不同时间长短的项目可以选择。
价格:一般半日每天有2个团,全日有1-2个团,无论天气状况都会出发,雨天其实并不影响冰川徒步,有点小雨反而可以让冰河显得更蓝更干净。不过你一定要注意保暖,全日徒步还会在冰川里爬冰洞、简单的攀冰等活动,注意衣物的防水性,相信这会是很棒的体验。半天,全长大概3.5-4小时,115新西兰元。价格中都会包括摆渡车、雪靴、袜子、冲锋衣等临时需要御寒的物品。
我们去的是约瑟夫冰川,Franz Josef 冰川探险向导公司:www.franzjosefglacier.com ,网上订的3小时森林徒步(就是走走路啦),那段时间天气不好,不敢订直升机,只有直升机可以登上冰川,徒步只能近距离看看。

早餐

西海岸

开始徒步咯~

The Terrace特拉斯酒店),两人552元人民币一天。没有拍照。

第九天 回到基督城

开车返回基督城,途径亚瑟隘口国家公园,在这吃的午饭,农场主大叔收苹果回来,还给了我们一个苹果,太好吃了,后来在国内无论买多贵的新西兰苹果都不是那个味了。晚上入住Airport Gateway Motor Lodge(机场通道汽车旅馆),两人667元人民币一天。

结语

没有高超的摄影技术,基本到后期都是手机懒得拿相机了,留个回忆。你说几十年过去退休后,留下的是名利地位还是自由过的天空,真正活过的人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