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洞天——贵州织金洞游记

• 出发时间/2016-10-04
  • 人物/其它

前言

贵州山多洞也多,是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地貌。贵州人很小的时候就知道有个“打鸡洞”是最长的溶洞,可是我和我家老曲一直都没去过,其他的溶洞倒是去过不少,但除了有奇趣,从来就没有震撼的感觉。

此次国庆节终于成行,去了更名为“织金洞”的“打鸡洞”,果然震撼,不愧为“天下第一洞”,中国的溶洞之王!

织金洞”是地方政府取的名,而“打鸡洞”却是当地老百姓叫的名,这里面的典故是说,这个洞深不可测,老百姓认为是神仙异兽居住的地方,怀着敬畏之心每年都要在洞口杀鸡祭拜,因“杀”字不好,就改叫“打鸡洞”了。

织金洞”的名片:国家地质公园、国家自然遗产、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世界地质公园。

织金洞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最美洞穴”,世人传诵“黄山归来不看岳,织金之外无洞天”!

织金洞号称地质博物馆,集喀斯特溶洞形态大全,从堆积物上看,各种堆积、结晶达120多种形态,这也是目前世界各大溶洞中最多的。

另外,织金洞给我的震撼之处还是大!大!大!重要的事重复三遍,它一个大厅接一个大厅都是几万平方米哇!藏千军万马在地下是不成问题的。问题是这么大又不是空荡荡的,各种钟乳石、石笋、石帘、结晶体,大如一座山,小到一朵石花,千姿百态,真真到了一个丰富多彩的地下世界,叹为观止!

先来几张馆藏亮亮相哈!倒挂琵琶、掌上明珠、银雨树、姐妹玉树还有霸王盔都是镇馆之宝啊!

琵琶宫中的“倒挂琵琶”

千年铁树

浑圆天成

天门的“擎天一柱”

霸王盔

掌上明珠

掌声响起

洞天福地之旅开始了

清晨披着霞光,7:35我们从安顺站出发了!

穿山越岭我们9点半到达织金站。

织金火车站坐小巴士(专跑织金洞的车10元一人),一个小时到了织金洞景区。

才10点钟,进洞之前先吃点东西,因为洞很深很长,全长6.6公里,可能要两三小时,事实证明是对的,我们从洞里出来时已经中午1点了。

景区门口这家,人家一喊说景区里面没吃的了,要逛几个小时,吃了再进去玩。笨蛋老曲急吼吼的就在这家吃,也不多看看几家,太素不好吃。往上走走,小吃一条街呢,很多吃的。真是没加过市面,生怕没吃的了。

迎宾大道两边有两道欢快的瀑布迎客。

景区的盆景很多,很大气!

织金自驾游的比较多。

石刻走廊

验票进去后,曲里拐弯地在山石间穿行,山壁上好多石刻。有名的古牧题的:“此景闻说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游。”

迎宾厅洞厅

转过一处山石,终于到了“织金洞”洞口!洞口外很狭窄,像个天井,退无可退,不能照全整个洞的门户,相机往上移动,把字完整拍下吧!上方“织金洞”三字是启功先生题。

站在洞口往下看,很大一个“迎宾大厅”,这是山神张开的嘴巴,我们要从它的咽喉钻进它的腹内去探过究竟。

走下洞来,返身回望,来时的洞口与右边的天窗组成了“日月同辉”的景象。那圆形天窗直径约有10米,据说当有露水洒落时,遇着阳光照射,就像撒钱似的,所以又叫“落钱洞”,可惜没看到。

介绍说这像腾起的核弹蘑菇云,我却看像狮子,又有人说这块大石头和对面的(上图)组成了“双狮迎宾”!反正,想象任人驰骋,你看像什么就是什么,不拘泥别人所说。

大厅内有一方水池,名号“影泉”,直径约有4米,天光水影,这不是小型的漓江象鼻山吗?

(⊙o⊙)哦!这方石上打坐不错,外接春光,内接地气,有影泉相照,适合冥想。

讲经堂洞厅

从“咽喉”之处进入,曲曲折折,果然神秘!

这次游“织金洞”我很喜欢的一点是灯光的改进,不再是照的灯红酒绿的,像个夜店似的。还钟乳石本来的颜色,除了必要的打光铺衬,没有看到那种不舒服的红红绿绿的光了。所以说“世界地质公园”不是白瞎的,品味还是要高点才行!

这个石柱以前说是祥云,还将这个厅叫做祥云厅,后来有的又说像世界杯的“大力神杯”,所以,介绍里就叫这个为大力神杯喽!确实像!叫中国足球队的来次瞻仰一下,说不定能激励激励他们噢!

讲经堂里的“普贤骑象”!

很光滑像佛珠。

惟妙惟肖,不用多说了!

塔林宫洞厅

这是进洞后的第一个大厅,突然出现的金碧辉煌,让我惊叹不已!为了避开不断从我面前经过的人群,我只好往上面录,都没有把那种气势录出来。一座座高高耸立的松塔,是滴水沉积物一层层加高加宽形成的。

上图和下图是织金洞有名的宝贝“大雪压青松”,这棵石笋高13米,大约用了十多万年才形成这样的杰作!很有“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的傲骨形象。

青松相对的是两棵状如金字塔的松树,枝叶茂密、层次分明,人称“圣诞树”!

这处景观叫“火烧赤壁”,由于长期遭受含铁、锰等多种矿物质和有机质水流的浸染,洞壁显得五颜六色,如同大火灼烧后的痕迹。

万寿山洞厅

有人说像太上老君的炼丹炉,有人说像新娘的盖头,还有的说是寿星宫里的大寿桃,你说呢?

我怎么看它像千与千寻里到汤池去洗澡的那个腐臭的河神呢?

眺望远方!

这里是“寿星宫”中的福—禄—寿三个老神仙会聚于此,高20来米,形成有25万年以上,是片状流水沉淀而成的。

福禄寿左前方的黑影是“婆媳情深”,没照全,但也能看过大概,形神毕肖。

这个大厅里山石背后设了一个卫生间,有需要可以去上。因为到这个洞游了一半的行程了,还剩一多半呢!

海豚飞跃!

那座黑色剪影就是万寿山,不知道为什么没打光,走过了都不知道,据说,这堆石堆里有价值连城的鸡血石。

远远的那棵红色石柱说是叫“延安宝塔”!

这是宽阔的古河床,踩踩看是滑滑的淤泥。千万年前这里是暗河,日日无声的流淌,冲刷,后来水流向下一层,这里就成了旱洞。织金洞有四层,就是水流冲刷出来的。

这根石柱在中天门和南天门中间,顶天立地,故而叫做“中流砥柱”!

天门有18盘、28拐、448级台阶,南天门上面,是织金洞最精致的四个厅:水晶宫、灵霄殿、广寒宫、十万大山。

站在阶梯上回望来时的路,一层一层的山洞,在亿万年前地下河穿洞而过,到处都有水流过的痕迹,下面就是宽阔的古河床。

我说是擎天一柱!不过介绍说这棵金色的石笋长得像织金县的特产“真菌皇后”——竹荪。你说像啥就是啥,自由想象。

沿着石阶而上,石阶有4百多级,栏杆上有百家姓,开头就是妈妈的姓——“赵”,当时忘了把它拍下来,继续找,没找到自己的姓,却找到好朋友的姓,这可是在通往“天宫”的南天门找到的哟!

在钟乳石上开的那些石花,叫卷曲石,很珍贵,据说是里面藏着水分,不受地心引力的影响,向上卷曲而生。有点像菊花。

站在南天门上向下俯瞰。

凌霄殿洞厅

这凌霄宝殿,众神相聚的地方。

纺锤状的石笋。

广寒宫里的“霸王盔”,高14米。它是世界上发现的最大最形象的盔状石笋。

倒映在间歇泉里的霸王盔。

广寒宫洞厅

这三棵婀娜多姿的石笋被称为“织金选美”!分别为冠军、亚军、季军\(^o^)/~

我觉得很像大海里的珊瑚。

广寒宫——广寒宫长四百余米,宽百余米,高七十余米,总面积五万多平方米,是织金洞中最宽阔空旷的厅堂之一”。

我和老曲走散了,打电话给他,他说还在南天门那里,正好这里有一排椅子,找个空位坐着休息等他。

这幅壁画叫做“江山多娇”,长有200余米,有20层楼那么高,巨型的石头壁画,由石柱、石帘、石笋、钟乳石组合而成,浑然天成。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大、最壮观的壁流石。

这幅壁画里有嫦娥在跳舞,但是没找到。

这叫“桫椤灵芝树”,高70多米,高大挺拔,很是壮观。

嘿嘿!有点怕怕的,魔戒里从地底下放出来的半兽人。

这是佛祖普渡众生,特别形象哈!

右边这个是“仙翁采药”,仔细看看确实像一个人背着箩筐在山中采药呢!

这是滴水而成的三级华盖,我觉得很像水母呢!其实是三个同时发育成长的盔状石幔。

守护国宝“银雨树”的神龟。

十万大山洞厅

峰峦如聚,这仙山里可是有很多奇珍异宝( ⊙ o ⊙ )啊!山中有很多银雨树噢!

堪称国宝的银雨树,高17.2米,杆径0.2—0.42米,如象牙雕刻一般,洁白晶莹,玲珑剔透,鬼斧神工,造型独特,亭亭玉立。银色的花瓣,从根部一轮轮地迭生到顶端,世界罕见。

这样一课银雨树可是要经过水滴生石十五万年才能形成啊!无限感慨!

这叫姊妹玉树,比之银雨树小些,这里还有很多正在发育的银雨树,象牙雕刻一般,美极了!

爬上天都峰,回望“天峰林”,犹如云南石林

因此间有众多的银雨树,所以这里又称为“银雨宫”。

层层堆叠,像一个中世纪的城堡。

掌上明珠! 一只巨大的佛掌心里,托着一颗非凡的明珠。其实,这颗“明珠”是一根水母状石笋。在倒塌的石笋残块上重新沉积而成的水母状石笋,犹如含苞待放的花蕾,其沉积时间距今已有五万年之久。

玉树琼枝,晶莹如玉,不知道为什么叫“掌声响起”,你看出来了吗?

狭窄的过道上方悬挂着一排排钟乳石,刀鞘利剑般!

隧道

这是人工隧道,通往雷子洞。

雷子洞

从这狭窄之处走出去,出了雷子洞,全程已开发的织金洞就走完了。

走出洞外,我们实际已经走了6.6公里,穿越了6座山体。但是,这地下洞穴其实只开发了一半(已探明的织金洞全长是13公里),另一半永久封存起来了,留给子孙后代,明智之举!

中午1点了,日头正当午,很晒!热热的,在景区看到有凉面、凉粉,就随便吃点凉粉小吃解决午餐了。全部都是10元一碗。

下一个景点——大峡谷,有区间车载过去。

拍这张照片是看到路灯用的是太阳能,嗯!不错哦!环保节能!

织金大峡谷

山上那个弯洞是座天生桥,下面是个燕子洞,我们现在就进洞去瞧瞧。不坐船,走栈道。

坐船的在这个小码头上船。

“呜~~吼~ ~” 船上的人向人岸上的人打招呼。
最原始的声音O(∩_∩)O哈!
空旷的山洞有回声~~~

船行了大约700米就要上岸了。

人工开凿的栈道,开凿的工人真是辛苦啊!

横跨峡谷的巨型天生桥。

织金大峡谷给人以雄奇峻险的感觉,很震撼啊!

刀砍斧削般的悬崖绝壁,远远看洞口好小,枯水期,河水也很小。

大天坑!

天坑里有座金谷寺,香火旺盛,走累了,正好在这里歇歇脚。

河谷里乱石堆积,都是两边山上滚落的石块吧!

山中涌出一处清泉,给这雄伟的大山添加些灵气。

山水相依,有山无水难免枯燥,刚柔并济才是最佳!

这山全是绝壁,没法攀登,坐电梯吧!

回程

贵阳的火车有两班,一班18:35分的,一班19:55分的,为了玩的时间充裕些,我们订了后面这班的,前面的这班走后,车站就剩这么点人了,国庆期间是不是太清净呢?

归来感言

每次去旅游,看过了那些神奇美妙的风景后,都会生出人是多么渺小的感觉,这次也一样。

你看,织金洞里的奇妙洞天,沧海桑田,经过亿万年的变迁,才形成今天的样子,一棵高1米的石笋都需要五千年的沉积才能长成,而我们文明古国也不过区区几千年的历史( ⊙ o ⊙ )啊!

那地下的神奇世界,我们也只是略略了解了一些,对大自然还是保持虔诚,保持敬畏,在这茫茫宇宙里人真的没什么了不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