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亚洲大陆深处体会宁静与丰饶的秋天——喀纳斯小环线中秋8日行

这是一篇关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喀纳斯小环线的八天实用攻略,干货在后面,不想听我废话请直接往下。 本来我很懒,最怕做行程写游记的。这一趟是自由行,我们提前做足了准备,一路顺利。万万没想到,一个叫任安儿的20岁广东姑娘今年十一期间在喀纳斯小黑湖一带遇难,而我们中秋时刚刚走过那条路。我诚惶诚恐,感谢菩萨真主基督等各位大神赐予我们美景,保佑我们平安,就想写一篇严肃的实用攻略,以敬后人。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但那场悲剧本来完全可以避免。感谢小疯子、Lily、佐言提供的信息和建议,让我们收获了一趟货真价实的阿勒泰马背穿越之旅,还幸运的避开胡尔邦节假期的大拥堵。

如今网络发达,收集信息制定行程其实非常容易。新疆本地的户外俱乐部小羊军团名气很大,有成熟的户外徒步线路和商业徒步队伍。全国各地都有经验丰富的户外领队带队去喀纳斯。进阶一点,户外app"户外助手"和"六只脚"里面能搜到最新的线路轨迹,下载后可以离线查看。我们比较作,又爱自由,就自己定制了一个高(lan)配(lan)版(lan)的徒步行程,适合对大自然抱有好奇心和探索欲、为追求宁静和自由愿意牺牲舒适度、想体会自由自在的户外徒步旅行方式,不愿意在景区里看人后脑勺,又不愿意自己背包负重的超龄小盆友们。

-----我是分割线-------

“旅行是否难忘,与到达以后手机的信号强度成反比。”——Christopher Soloman 《什么是观光,什么又是旅行》

在大新疆的广阔天地间,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可能就是景区里。站在保护大自然和野生动物的角度,景区的木栈道像笼子一样成功的把游人限制在小小的一片区域。但对于户外驴友来说,景区可不是大西北最佳的打开方式。新疆地广人稀,中哈边境更是人烟稀少,正是逃离大都市喧嚣的好去处。发源自阿尔泰山北麓可可托海的额尔齐斯河及支流,滋润着北疆阿勒泰地区大片丰茂的草原牧场。河流在中国版图的最西北角,雄鸡的尾巴尖上的高山峻岭间扭出一个月牙形的湖泊,然后继续往西北方向流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最终汇入北冰洋。原来北疆还有那么多美丽的河流和大大小小的湖泊,汇聚冰雪融水,随大自然的四季变幻颜色。喀纳斯不止有景区里那一汪卡马龙蓝色的湖水和水怪的传说。额尔齐斯河流域有最丰饶而宁静的秋天。

阿勒泰的牧民,无论哈萨克族还是蒙古族,家里光景都不错,牛羊成群,有奶茶喝有肉吃。到了秋天,哈密瓜脆甜多汁,吐鲁番运来的葡萄好像有100个品种。勤快些的牧民很乐意趁旅游旺季做游客生意,包车、开小店、开客栈、带马帮,或者最简单的接待游客家访——比起从大自然赚钱的农牧业,观光业是更容易来钱的方法。和如今的宁静不同,地处亚欧大陆深处的四国边境地区,哈萨克族自古在丝绸之路的东西大国政权和西域二十四国频繁更迭的多民族政权的夹缝中生存。有人把“哈萨克”解释为“战士”、“自由人”、“避难者”或“脱离者”。他们大部分人至今仍然保留着游牧的习惯,家里最大的资产是牛羊骆驼,日常生活物资和设施落后。他们向往内地物美价廉的商品,又不愿放弃眼下安逸的生活。前些年有些人放弃游牧搬到县城里买了房子,这几年兴起的旅游业似乎让牧民们安定下来,搬走的人又回到村子里,把老木屋翻新成客栈。开发成景区的村子里,所有的木屋都是客栈或餐馆。往日被汉武帝赞为“天马”的西域马的子孙们,不用再上战场,只需要驮着游客小跑几步,就能安闲的低头吃草。禾木村所有的本地人恐怕在这个季节都忙着接待游客。迎面遇到的每一个村民,无论黑瘦小男孩还是抱孙子的老妇人都会用汉语问“骑不骑马?”害得我在村里闲逛时恨不得头上顶个“不骑马”的牌子。热闹的村子不是我的菜,跟500人一起挤在观景台上,著名的湖景和禾木晨雾或夕阳都魅力大减。

我要去更难以到达的地方。

Christopher Soloman在《什么是观光,什么又是旅行》书里准确无误的讲出了我的旅行观:“再次验证之前的手机理论:如果一个地方难以到达,我们就会觉得那里的风景格外美妙。我们比之前所有时代都更需要这种遥远和疏离。当今社会,我们在一个拥挤的星球摩肩接踵。我们与车流作战。我们挤在办公室里。我们在‘完全噪音’中沦陷。现代生活让人倍感压力。如果你像我一样,就必须远离这一切才能抛开俗世的诸多烦扰。在远离尘嚣的地方,世界逐渐缩小,最后只剩下万事万物最简单的本质:斧头、木头、火焰和平底锅。”大喀纳斯周边穿越牧场和白桦林的徒步路线正符合我的愿望。虽然早已是成熟路线,一路总能遇到驴友和新鲜的马粪,但比起景区和村庄,清净太多了。

此行最打动我的,是我们一人一骑汗血宝马(我的背包上到现在还有马儿褐色的汗渍),在广阔的天地间自由驰骋,路过壮美的高山草场,路过挺拔的灰熊林地,路过荒草蔓生的戈壁滩,路过无数个像眼睛一样诡秘的沼泽地,路过转场的慢牛傻羊和高傲的骆驼群,路过金黄的白桦林,住进小黑湖上牧民家的毡房里。我们是这些在夏季牧场深处的白帐篷里的最后一批客人。那里没有手机信号。不知道如今,还有多少人梦想远离文明社会的烦恼,去天边自由自在的骑马牧羊弹琴歌唱。

那晚,白帐篷家里住满了南来北往的驴友。陌生的旅人们挤在主人暖和的大毡房里吃吃喝喝,一开始抢肉抢水抢最暖和的座位,闲聊间熟悉起来后人们变得好客又谦让——驴友就是这么奇怪的物种,时刻远离人群又渴望与别人交流。大家争着让主人把刚上桌的羊肉算在自己账上请大家分享。一对北京来的夫妻两人都弹得一手好吉他,有人喝了酒跟着吉他唱起歌来。最受欢迎的马夫叶儿巴很会弹吉他和冬不拉——弹吉他唱歌是哈萨克小伙必备撩妹技能。入夜后,一轮明月当空,空气冷清,近的好像伸手就能摸到月亮,大地上像撒了一层银粉,山坡下的小黑湖反射出悠悠的暗光。我们静静的坐在毡房外面,沐浴在月光里,面对着黑丝绒一样纯净的夜空,嗅到新鲜的冷空气,心里无以伦比的清净。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在身体要冻僵之前,赶紧钻进小毡房,喝一口热水,钻进大通铺厚厚的被窝里,和4个小伙伴挤在一起,马上就暖和了。我睡不着,冬不拉特有的拨弦声和歌声笑声从不远处的大毡房飘过来。听了好久,直到失去意识之前,调子还没有重复过。据说夜里能听到不知什么野兽在帐篷外粗重的低吼和喘息,然而我睡得很沉,并没有听到。

因为海拔低,山里没有想象的那么冷。往年中秋就会下雪,今年天气暖,第一场雪迟迟没下。再过些日子,不到十月,这里会落下第一场雪。刚下雪的时候带向导骑和马去小黑湖也没有任何障碍。如果不认识路,又背包徒步,赶上坏天气会很狼狈。这时候大自然的冷漠和无情常常让没有准备的人措手不及。

要离开小黑湖的那天,阴云密布,冷风阵阵,走了不一会就开始下雨,山谷被大雾占据。我们要穿越还有20公里山路要走,雨越下越大,雾越来越浓,隔一条小溪对面山上的岔路就看不到了。路越走越小,最后跟着一群山羊迷失在陡峭的羊肠小道。幸好遇到山里的牧羊人给我们指路,才重新回到泥泞的马道上。马道也不好走,很崎岖,被马帮踩的稀烂,一步三滑。我们的冲锋衣裤、户外雨衣、鸭舌帽、高帮户外鞋全部派上用场,身上衣服一点没湿,尽情享受雨中白桦林特有的木香味。路过一个小木屋,保温壶里的热水还够泡一壶普洱茶。8小时后走到禾木,大雾依然没散。

在被大自然的风雨捉弄得狼狈不堪的时候,心里盼着赶紧回到文明世界;在回到现实世界后,又常常想起那个清冽的小黑湖之夜。在我成为超龄青年后还喜欢住青旅、跟驴友一起徒步旅行,真的不是为了省钱,只是想要一个不打折的深度旅行体验。

---------------------------------------
废话结束,以下纯干货。

行程

DAY 1 北京-乌鲁木齐 -北屯市

飞到乌鲁木齐。汉民聚居的城市都差不多,大巴扎去不去两可。晚上8点赶到乌鲁木齐西站坐上北上的绿皮车。
「tips」去喀纳斯首选乌鲁木齐开往北屯市的火车,夕发朝至,每天2趟,是最省时间又舒服的交通工具。票很抢手,至少提前一个月买。软卧才251元,很超值,哇咔咔。

DAY2北屯-布尔津-哈巴河-白哈巴

【交通】北屯站到哈巴河县包车大概3小时,县城坐班车到白哈巴村大概2.5小时。班车一天4班,最早9:30最晚17:00,旅游旺季最好提前买票。包车司机哈力(手机:18690606196)是我一路遇到的最热情的哈萨克族帅哥,住在布尔津禾木人。
「tips」哈巴河县到白哈巴村最好坐班车,车票35元。因为除非有当地的景区通行证,所有非景区车辆都不能开进铁热克提乡门票站,包当地车只能到铁热克提乡门票站,再换景区区间车进白哈巴。不如坐班车实惠方便。
【住宿】白哈巴雪太山庄(手机:18099069953)
白沙湖】往返路程要4小时,景区里1小时。没有足够的时间还是不要去了。
【白桦林别墅】距离哈巴河县1小时车程的地方有个新修的房车基地,在一片白桦林里建了成片的小木屋别墅。可惜我们去的时候不知道什么原因,并没有营业。
【边境证】在哈巴河县边防大队办,一个地方要交2张身份证复印件,白沙湖和白哈巴各盖一个戳。

DAY 3 「白哈巴村-喀纳斯」

【交通】轻装徒步6小时20公里+驮马
白哈巴村一路往东,有一条乡间旧路直通喀纳斯,在公路还没有修好的年代,这条路是村民们赶车骑马来往的大道。路很好找,很平缓,爬升不多。雪太家有马,可以直接送到喀纳斯。旺季单程一匹马250-300元。
【住宿】喀纳斯老村和新村里全是客栈,老村交通方便略贵。旺季多人间床位150元。(狼狼,在喀纳斯开客栈的内地人,手机18409067333)
【观鱼台】走到观鱼台山脚下,能看到上观鱼台的马道。直接走马道上山,就能看到卡马龙兰色的喀纳斯湖。下山再去村里投宿,能节省很多时间。来喀纳斯旅游的游客大概98% 都挤在景区里窄窄的木栈道上,到处飘丝巾举着ipad拍照,下山排队等车的人群里时不时有人吵架动手,如果不想爆发人群恐惧症,可以走原路下山。下山单程车票60元。
【门票】通往观鱼台的大路只穿过一片宽阔的草甸,有景区人员查票。只要在走过一条小溪之前,留意大陆两侧的小岔路,绕过大草甸,就能躲开查票点。躲不开的话,185元(不包括任何区间车票)。

DAY 4 「喀纳斯-小黑湖」

【交通】30公里山路,上坡,风景美,岔路多,容易迷路(任安儿一行在此迷路),强烈建议骑马,骑5小时后菊花会紧。单程250一人一匹马(喀纳斯马帮樱花妹妹)
【住宿】牧民毡房大通铺,旺季毡房怒贵,大通铺150元/人,一碗面片或抓饭40元,一碗奶茶5元。
【景区线路1】在村里路边区间车站等车就能去喀纳斯湖边 ,不需要额外买车票。上午湖边小树林空气超好,有时间可以顺着左岸走到三湾,右岸往前路过码头是二道湾,一路木栈道,好走又清净。
【景区线路2】一早逛三湾或喀纳斯湖,中午上观鱼台,下午回到湖边转转,找个清净的地方看落日。
【tips】免费搭景区车的经验,据说是不要去换乘中心排队,站在路边车站等,如果景区车没坐满司机一般会停下,而且不查票。
【tips】黑湖和小黑湖是两个不同的湖吼吼。黑湖近,骑马单程2小时就能到。小黑湖是徒步去禾木的必经之路,这一段是全程最美的一段,也是最难走的一天,30公里山路,一路缓坡向上,岔道非常多,一路没有手机信号,如果没有向导或GPS的话很容易迷路。建议跟领队或骑马。

DAY 5 「小黑湖-禾木」

【交通】轻装徒步20公里8小时+驮马,虽说是一路小缓坡下山,可路很不好走。一匹马能驼4个人的行李,300元。距小黑湖1/5处有几处牧民的小木屋可以生火住宿,不过没门,而且据说夜里有狼。距小黑湖1/3处有一家牧民,卖奶茶和食物,可住宿。
【住宿】禾木村很大,全是客栈。旺季也是怒贵,前一天人满为患的价格据说木屋标间1000元(禾木风情客栈:17767612077)我们住的客栈是两个哈萨克兄弟开的,一个叫叶问,另一个叫巴赫,听到他们的名字我方了。
【吃喝】艾力江烧烤王;阿布都欢乐烤馕10元一个(虽然卖得比北京还贵,但是只有吃到刚出坑的热馕,再来一碗滚烫的羊杂汤,你就会明白为什么食物叫做上天的馈赠)
【门票】据说大平台上小木屋里有人查票,但我并没有看到。据说村口大桥边有工作人员查票,但游人如织很难执行,而且有3座桥都能过河,很容易躲开。门票70元。

DAY 6 「禾木」休整

晒鞋晒包晒衣服。村里闲逛。

DAY 7 禾木-布尔津-北屯-乌市

【交通】首选早上10点的班车,但是票太难买,只能早上8点去小学门口排队。次选是坐景区区间车到门票站,50元,7:30到19:30连续发车,上车买票人满就走;到门票站后可以直接包车去北屯,也可以包车到布尔津,再换班车去北屯

DAY 8 「乌鲁木齐-北京」飞机

总结:全程有驮马,有村庄,水源充足,海拔不高,很适合扎营。

DAY 8 「乌鲁木齐北京」飞机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