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地方很远很远,那里有风有古老的草原(十一呼伦贝尔+阿尔山9日金秋之行)

每日一迟到 LV.7
2016-10-16 23:53 384/6
  • 出发时间/2016-09-29

不知道是怎么被草原吸引,因为曾经从来没有那么怀念一个地方,看过秋天的喀纳斯,也陶醉在香格里拉的蓝天白云,曾感慨过不至新疆,不知中国之大,却不知道有一个地方,像是走不到的世界尽头。这次的十一之行纠结过许多地方,本想去漠河穿越秋天的大兴安岭,顺便去一下俄罗斯,由于担心十一北方秋色早逝,最后计划把战线稍微南移了点,于是促成了最终的呼伦贝尔阿尔山之行,几乎临走最后一个多月订好的机票火车票,提前1.5周订了住宿和包车,进入9月后,呼伦贝尔旅游瞬间进入淡季,包括一些景点门票也已经降价,十一刷着各地的旅游新闻,感觉大家真不是在一个国家旅游的,汗。。。

准备

主要行程路线:
第一天:上海海拉尔呼和浩特经停
第二天:海拉尔-金帐汗-莫日格勒河-根河湿地-恩和
第三天:恩和-哈乌尔河-室韦临江-老鹰嘴-莫尔道嘎
第四天:莫尔道嘎龙山公园-兴安神鹿园-弘吉喇大营-黑山头镇
第五天:黑山头镇-中俄边境-扎赉诺尔(湿地/猛犸公园)-满洲里
第六天:满洲里-扎赉诺尔博物馆-呼伦湖-诺门罕-阿尔山天池镇
第七天:阿尔山
第八天:阿尔山海拉尔哈尔滨
第九天:哈尔滨上海

九月底十月初的呼伦贝尔已经是淡季,我的小伙伴很不解为什么秋色如此美丽竟然是淡季,估计和这里的天气也是关系很大的,气温低可以忍受,但是风真不是一般的大,有时候单单被风吹一会儿就冻得不行。以前没去过北方时旁人都说上海这边湿冷北方干冷湿冷比干冷更难受,这话的准确性我表示只能给40分不能更多,自从三年前冬天去了哈尔滨,今年去了内蒙,真真切切感到北方的苦寒真不是南方可以相比,空气干燥我和朋友开玩笑说就算王昭君那样的美女送到塞外也得被吹干,所以美女们秋冬季来决不能对自己的皮肤太过自信,面膜,保湿护肤品一定要天天用,身边也最好带点油的用品路上脸吹干了抹抹,我随身带了支澳洲木瓜膏,简直当万金油用了,但回来后皮还干了半星期天天敷面膜才挽回了点,至于紫外线什么的不用我说了,护肤是妹纸们来道草原的第一要素!
      当然第二要素必定是保暖,之前我也说了,风不是一般的大,早晚温度基本都在零下,带冲锋衣抓绒衫的组合轻便易携带,如果不是要不停凹造型或是有拎包男士相伴建议还是带轻便的冲锋衣组合或是羽绒衫,因为最后带回家的手信估计也少不了,给你的包包尽量腾点空间。保温杯和暖宝宝也是旅行好伙伴,而且不要嫌重绝对都用得着。充电宝或者备用电池出门也可准备,毕竟低温环境电子设备都会耗电比较快,没什么事情用好就塞包里切记,冬天去过北方的朋友应该是有经验的。
      最后,带好相机,这边的美景不一定要花钱,但是记录下来最好还是用相机,我一台单反一台运动相机,最后拍的照片和视频约19G,储存卡还是要充足一点,尤其像我一样没习惯一边拍一边删点。

这次行程只有我和我的小伙伴两人,两个大龄单身女青比较难找搭子大家懂的~包车是走前一个多星期开始找的,选了携程的七日游路线,其中有一天在阿尔山的活动师傅基本没有什么活,七天包了轿车,总共3920元,比网上淡季500一天一车的报价略贵,不过没办法,携程上找稍微省事放心点,付了款当天晚上包车师傅就打电话来联系,安排了路线,住宿由于我的小伙伴不放心于是就两人提前预定了,不过其实想省点力交给师傅订基本也ok,满洲里的住宿因为宾馆没有师傅的陪同房后来我们取消了去师傅推荐的宾馆,一晚80比自己订的那家还要便宜点,淡季的住宿本来就不紧张,呼伦贝尔地区的住宿一般都会给包车师傅留陪同房,不过阿尔山就不一定,所以你给个需求,让师傅推荐下住宿也不错。

到海拉尔的第一天,草原像个大型篮球场

从上海海拉尔当中都要经停呼和浩特,十一上海来回海拉尔的机票有点小贵,含税大概要4000,占整个旅行一大半的费用,所以最好要多提早些买,最后我们回程坐了去哈尔滨的软卧火车从哈尔滨飞回来。从上海海拉尔差不多有6个小时,第一天基本上就是在灰机和来回机场的途中度过,呼和浩特的空气真是堪忧,难道是离山西太近了?上空蓝灰分层明显,像一个灰色的塑料袋在上空,呼和浩特呼伦贝尔大约有2个小时,到达海拉尔上空空气质量就好了不少,不过听说俄罗斯那边最近着火这边的天气质量也没有那么理想,的确前几天的旅途都不是那么蓝,不过比起呼和浩特还是不错了。
      海拉尔是草原上的一个城市,快下飞机就能看到一望无际的草原,像高中时的篮球场放大版,我们酒店住在22楼,能够很清晰地望到城市的边际,远处又是草原了,夜景不错,逛街吃饭的地方也不少,第二次回来就是一周后结束旅行了。

令人惊艳的亚洲第一湿地

早上8点多些我们的包车师傅就来到我们住宿的宾馆开始了我们的旅程,他住额尔古纳市,所以一早5点就出发了,从海拉尔到达额尔古纳在修路,好一段坏一段一路开得非常颠簸,貌似已经修很久了,开往额尔古纳市的路上途径第一个景点金帐汗-莫日格勒河,这就是草原第一次的印象,广阔。

金帐汗部没有买票进去,淡季感觉门口连个人也没有,后来师傅把我们拉到一片休息点拍照,不少游客都在这块免费草地上拍莫日格勒河,由于不是高地也没有拍出别的游记里九曲十八弯的效果,但这也是我们与草原第一次的接触。

蒙古的敖包

午饭是在额尔古纳市吃的,点菜一定要慎重,虽然没拍照,但都是比脸盆还大的量,我和小伙伴第一天点了三个菜,加上师傅三个人根本没吃的下幸好打了包没太浪费,后来一致决定要个荤素搭配的汤基本是就能把三人的口粮搞定了。
      吃饭午饭就来到了被称为亚洲第一湿地的根河湿地,景区只是看到其中一部分,后来到黑山头镇还能看到它延伸出的美景,不过,虽然天冷风大,这里门口虫子灰常多,穿淡色衣服完全粘上了,会让人很抓狂夏天多情景也是不言而喻了。

港真虽然后面看到了很多美景,根河湿地的惊艳程度真是很难表达,旺季貌似门票有点小贵,但淡季只有20元的门票以及可以选择的15元电瓶车,我觉得是我去过的景点中非常超值的一个了,因为玩太久,后来白桦林都没来得及玩,但事实证明,这一点也不亏,白桦林景区以前据说不收费,现在修了点设施票价居然卖到70,而后面一路大兴安岭的秋色已经能把一辈子的白桦树和落叶松看个遍,去了白桦林估计我会为那70元的门票懊悔吧~

美貌的格桑花

电瓶车到这里后自己爬上观景台再一路下去,这里可俯瞰额尔古纳

日光倾城

根河湿地是能够满足一切对秋天幻想的地方

由于根河湿地玩得太久,到达白桦林景区已经是傍晚五点,天色已暗,按照刚来的新鲜感如果时间允许会去一下,毕竟头一次看到漫山遍野变黄的白桦树林非常震撼,不过如果去大兴安岭这处景点也显得并不是非他不可了

第三天,雨过天晴,云从俄国来

前一晚落脚俄罗斯民族村恩和,在这边室韦恩和临江是几个比较热门的俄罗斯民族村,住了不少俄族混血,这里晚上很冷,住宿没有供暖会很难熬,因为我们住的有供暖还是感觉离暖气一远就冷得一逼。。。
      一早起来就下着雨,一会儿大一会儿小,在漫天乌云下我们就离开了恩和,早饭的量很足,列巴淋蓝莓酱炼乳的口感不能更好,牛奶也很醇厚,这边的早饭应该大同小异,总之挺合我们口味的。

离开恩和的第一站景点是哈乌尔河,有点类似湿地一样的景点,要爬上观景台先要穿越一片白桦林,刚开始没有下雨也没有打伞,谁造走着走着就下起了大雨,爬上观景台没有精力好好拍照,风也特别大~据后来的经验,高处的观景台就没有风小点,夹杂着不小点雨那个冷也是可想而知,如果天气好点话这里景色也是不错的,远方就是一片片的林区,下雨天就且行且珍惜吧~~

远处的俄罗斯村庄,有点糊了

室韦并没有太多逗留,就在额尔古纳河观景台远远望了下,口岸也要收费,多少米忘了,貌似住室韦临江的一些民宿边上就是额尔古纳河,大多也没必要花这银子,而且俄罗斯这不就在眼前了吗,黑山头到满洲里会穿越一段很长的边境公路,而额尔古纳河就不远不近地一直在身边。

在临江用完午饭前往莫尔道嘎的路上是本日最最惊艳的旅途,一路草原过度到林区的美景让我们中途叫停了n次,此时还是乌云,但好天气就在不远处了

这边就是俄罗斯

而这边却是中国

我们是站在一处废弃哨所的坡上拍的对岸,真的只有几十米之遥就是邻国俄罗斯了,当然也是古代游牧民族们的故土

蒙兀室韦蒙古人的祖先,古时侯的活动范围在兴安岭更北一点的地方,清代尼布楚条约后额尔古纳河成为划开了中俄两国的界河,蒙古人的故土一半在这边,一半在那边。。。

慢慢地,远处的云渐渐散了,阳光又回来了,旅途中惟一的坏天气也逐渐消散

这段草原风光非常迷人,与额尔古纳河另一畔的俄罗斯一衣带水,风光并无差异

老鹰嘴,因为一块很像老鹰嘴巴的石头而得名,我们快走的时候才来了几个游客,包车会到的私房景点

离开老鹰嘴继续往莫尔道嘎走,一路草原越来越少,错落有致的林区逐渐显露出来,我们走进了秋天的大兴安岭

炫目的金黄,旅途就此结束也会感到无憾了

路上的时间很难计算,到达莫尔道嘎镇赶去龙山公园看日落恰巧没赶上,夕阳无限好,还要看rp啊,途径太平村河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公园门票很贵,不过目前在修路也不大好参观,门票➕小火车貌似也要200多,一路大兴安岭的秋色看过来真心觉得也并无非去不可的理由,与此对比比较强烈的莫尔道嘎镇上的龙山公园是个免费的森林公园,穿越白桦树与落叶松的林间可以行赏山林环抱间的莫尔道嘎镇,也能欣赏到周围 的林海。

真没想到早上乌云密布,午后便露出了那么美的云彩,当天是国庆节,也正好是我们司机师傅的生日,晚上请我们吃晚饭,在我这辈子去过的中国最北边度过了今年的国庆节

第四天,莫尔道嘎,马上出发

在内蒙的天气多为晴天,而且是万里无云的状态,由于太冷,除了在阿尔山最后一天6点起床看不冻河,基本都是7点到7点半起床,冬天特别赖床对不畏严寒拍晨雾对筒子们敬意也是油然而生。在莫尔道嘎出发那天早上又去了龙山公园,上下山紧凑点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到行程,但一路慢慢拍拍拍的我们大概花了两个多小时。公园很大,其实就是一片林区围起来,公园顶上有成吉思汗到雕像。莫尔道嘎是蒙语到音译,当年成吉思汗回室韦祭祖,路经莫尔道嘎心生统一蒙古的宏愿,于是大吼一声“莫尔道嘎”,即骏马出征的意思,开始了他辉煌的征服岁月。

公园里黑桦、白桦、落叶松都变了色,风吹起落叶松在风里满满飘着非常之美,一半桦树叶子比松树先掉

观景平台上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像

接下来的部分可以算是彩蛋环节,一般龙山公园游到成吉思汗像就结束往回走了,不过包车师傅之前告诉我们往上再走一段野生小路,如下图一,其实就是一段没有栈道的路,往山上在走四五分钟有个废弃的气象台,有阶梯可以爬到气象台顶上的观景台,可以俯瞰周边的林海和莫尔道嘎镇,我和我的小伙伴前后都上来了,本来公园就没多少人,这里就只有我们两个。

远处是我的小伙伴,往上没人感觉真像在探险。。。

在出发前看线路时,对于莫尔道嘎是有非常深的执念的,或者说对于大兴安岭的非常久远的一个向往,并不是来源于关于成吉思汗的传说,而是电影《紫日》中秋天的大兴安岭。小时候看过这部电影后很希望有一天可以到电影里的场景看看,尤其对三人坐车穿越在林间,镜头越拉越远融入大兴安岭原始又辽阔的秋天美景那幕记忆深刻,后来上网查找了知道当时这部戏是在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和根河湿地取景,所以看路线时一定要来莫尔道嘎看看。

离开龙山公园,我们从莫尔道嘎镇出发,穿越森林重返草原,一路在林间穿梭,说实话有一点点审美疲劳,一两个小时全在一片景致相近的原始森林中,信号也是时有时无,真真是与世隔绝了~不过一路还是会看到一些很不错的景色停下来拍照留念,幸苦的估计是我们的司机师傅吧。

之前看了不少游记都在敖鲁古纳看驯鹿,按照我们的行程,从莫尔道嘎途径根河再往黑山头,到根河的路程又途径一个叫得耳布尔的小镇,镇真的很小,而且看起来也有点落后的一个地方,由于敖鲁古纳不去,所以在这边附近通过一条非常坎坷的小路到达了一个私人鹿园,名叫兴安神鹿园,养着梅花鹿、狍子、猞以及驯鹿,鹿园的主人是驯鹿民族鄂伦春族,世代在东北林间狩猎的一个部落,据师傅说养鹿可以卖鹿茸,旅游季顺便可以赚点门票,目前这个民族人也很少。
       梅花鹿和狍子胆子很小,在笼子里圈着,笼子有点臭,要做好心理准备,而且看到人很胆小,我一举起相机就马上条件反射跑了老远。而驯鹿在外面驯养,气定神闲,对人不闻不问,摸摸它们也很温顺。

这只鹿我们怀疑是鹿老大,额头上还有一只角

拍了段别的游客拿苔藓喂鹿的视频,果然动物的脑子里的真理就是吃额~因为拍到了别人的脸,想想就还是不po出来了,以后有机会也可以自己试试哈哈

园主家的汪,一有游客来就很乞求地讨食吃,看来吃得不是很滋润吧

离开鹿园一路从林区出来,又来到了一片草原,景色很美很辽阔,但是下午太困了,又怕冷,一路睡睡看看,也没有下来拍照片,只能让草原的美景映在自己的脑海里了,在前往黑山头镇前又途径额尔古纳市,买了点黑木耳菌菇和奶酥作为手信,内蒙的奶酥特别想安利,比起硬硬的奶片奶酥太有嚼劲了,真是一路吃吃吃感觉停不下来,我比较喜欢酸奶味,超市里买的那种奶味也很足了。

行程原本要到达黑山头镇看个日落,但变化永远比计划慢半拍,到达弘吉喇大营时天差不多就剩余晖了,而且云太过厚,与其说时落日倒是晚霞差不多

有点了解蒙元史的对弘吉喇氏肯定不会陌生,这个部落以出美女而闻名,成吉思汗最重视的原配妻子就是出自于弘吉喇部,他的母亲也出自这个部落,到末代元顺帝几乎所有的元朝皇帝的正室都出自于弘吉喇氏,成吉思汗曾下谕,弘吉喇氏生女为后,生子尚公主,以此奠定弘吉喇氏与黄金家族的姻亲关系。不过现在的弘吉喇大营是一处草原上的高级宾馆,曾经的皇室姻亲们也已经早就在近千年的历史中烟消云散了。。。

后面是延伸过来的根河湿地

第五天,草原的左岸与右岸

前晚由于温度低,第二天起床的时候杯具地停水了,只能到厨房用水洗漱,想起了去年上海低温我们这边被冻坏了水管停水的日子了,建议在海拉尔出发时自备一些矿泉水,我们买了两箱,一路既可烧水喝,又可以在尴尬的时候用来洗漱下。
       黑山头除了日落,骑马场也是非常有名的。小圈100一人,大圈200一人,穿越草原的价格不记得了,价格并不算便宜,不过还算比较值得体验一把的,比以前公园的马真是个头大不少,正规马场也会提供衣服和安全帽,选择的马匹也是很温顺的马,不过还是要注意不要站在马后面。第二天的第一站就是骑马,淡季人非常少,马场老板骑术不错,据说可以在马上把地上的钱币捡起来。

这匹是我的马,可高了,马背比我个子矮一点点,马头比我高,自己踩马鞍根本上不去,被师傅托了一下才上去了,汗

第一次骑马难免有点害怕,而且马”走“起来的颠簸感也会有点不适,反正我下马时屁屁都有点麻了。。。不过马场里的马都很温顺,老是一副睡不醒的表情,前面有马场人员给牵着,只要抓稳是没事的,要是外面比较野生的马场就不一定了,所以起码去正规点的马场哦~

从黑山头镇到满洲里一路沿着额尔古纳河边上的国境线走,界河右岸是俄罗斯,左岸是中国,用铁丝网围起来的部分空旷无人,草也比外面高不少,虽然一路上也再无景点,但处处皆是风景。

远处白色的是对岸俄罗斯的村庄

当中一条就是额尔古纳河,那边就是俄罗斯

一个地方拍了n张照,虽然很多草原还有点黄绿夹杂,但其实一些地方已经下过雪了,外面风特别大,白天气温也就零度以上一点点,而且草原特别空旷,万一想找个厕所方便也是个尴尬的事情,尤其是女同胞,反正在内蒙的几天真是见过能超出我三观的厕所了,哈哈

告别了一群绵羊,转眼便是公路上的牛群和几只骆驼,对就是骆驼,我一直以为沙漠戈壁才有骆驼,呵呵

这种长得没有尽头的公路,也是天路吧

沿着边境草原,我们来到了扎赉诺尔,也意味着今天的目的地满洲里已在眼前,下午的一处湿地,在阳光下醒目过头了,拍下来都欠曝了

扎赉诺尔有一处免费的湿地,叫跨国湿地,大概是和俄罗斯接壤的吧,也有叫法叫做二卡湿地,地方不是很大,湿地内有许多雁鸭,比大雁的个头小不少,一旁的广告牌写此地是鸿雁的故乡,还有几个训雁人会发口令引得它们飞起来,风很大,一路草原风光后在此看看湿地也算新鲜

猛犸象公园好像还在在建中,不过雏形已显现,整个扎赉诺尔都是仿俄式风格的建筑,猛犸象公园基本也是个仿俄式建筑的主题公园,门口那根象牙据说是真的猛犸象牙化石,非常巨大,旁边就是扎赉诺尔博物馆,由于到达当天是周一闭馆,在猛犸公园拍了几张照就赶紧溜回车里了,第二天上午又去了博物馆。

到达满洲里后便是驱车直奔两个景点,套娃广场和国门,但其实都没有进去,套娃广场以前似乎是免费的,后来增加游乐设施后收50元门票,而国门景区更是狮子大开口要收80元,其实这种地方从爱国主义教育的角度难道不应该是免费公益的吗,却成为了敛财工具,费用这么贵实在无解,反正一路边境风光也看了不少,还是省下来吃点好的吧。

到了满洲里才稍微有一点,哦,原来是十一长假的感觉。因为无论走呼伦贝尔的北线还是南线,满洲里基本上都会被作为中转点停留,所以套娃广场和国门也都是人头攒动非常有人气。其实当天套娃广场还是想逛一下的,不过由于穿越草原一路都没吃什么东西,风大感觉特别冷有点没精神逛了,毕竟已经是当天下午三点左右,想想还是早点入住宾馆带师傅吃饭去了,如果精力充沛套娃广场也值得一去,毕竟有那么多娃娃,如果买娱乐设施的联票总价就超过100了,感觉大冬天也没太大必要。售票大厅可以直接买电子票,不需要在外面风里排队买。十一这里人真是有点多,看别人的照片都是个影子都没有的。

据说是毛耶耶坐过的火车和灰机,都是在外面拍的,站岗的兵哥哥还友情提示了句,“同志,请退后”

满洲里的夜景其实和哈尔滨的中央大街比较相似,北方的灯光,包括海拉尔都是这种黄色的亮灯,旅馆入住时分别遇到了毛子和外蒙人,走在街上过条马路几乎十个人里七八个都是俄罗斯人,还有一部分外蒙人无法从外表判断,外面也能看到俄罗斯牌照的车,感觉这个城市快被俄国人占领了,果然时内陆最大的口岸城市。名气很响的卢布里西餐厅看到排队的人流就吓得乖乖走了,但也没什么太大遗憾,就像去哈尔滨没有去华梅西餐厅,其实不都是大同小异,没必要为此挨饿~后来去了隔壁一家没几个人的西餐厅,可快吃完时外面也开始排起长队,到了满洲里,俄餐还是要试试看,虽然在哈尔滨吃过,但在这里感觉氛围更足一点点。

在满洲里淘的套娃,看了好几家店这个非常得我心,家里有三个套娃,除了一个比较丑的当年在北海公园买的,另两个是在世博俄罗斯馆和哈尔滨买的,店家说是made in 俄罗斯,不过无论是真是假,做工非常精美,是25cm左右的十层套娃,比家里的两个可以说是碾压的,最后280元拿下,我还是挺满意的。

一路向南,目标阿尔山

第二天离开满洲里,第一站还是扎赉诺尔博物馆,去过后感觉还不错,对于草原文明感兴趣的可以慢慢看,尤其是第一层的历史展厅。北方的游牧政权和中原政权几千年来冲突不断,其过程也是非常玩味的,可以说呼伦贝尔地区是游牧民族的文化母源,无论对于鲜卑还是蒙古
       二楼基本在介绍呼伦湖,而地下层是一个煤矿博物馆,历史迷可以着重参观一楼,嘻嘻

草原上有不少泡子湖泊,但最大也最著名的必定是呼伦湖,也称为达赉湖,它的面积有两个香港岛那么大,所以一眼望过去基本看不到边际。不过这几年生态环境被破坏,呼伦湖的水位也在下降,生态资源不断被破坏,呼伦湖的保护也越来越被提倡。它的姐妹湖贝尔湖在中蒙边境上,地图上看起来并不远,不过只有十五分之一在中国境内,元末明初蒙古的皇帝就一路北逃逃到呼伦贝尔附近,后来明朝的大将蓝玉在贝尔湖大破北元军队,使得北元无法东山再起,可最后蓝玉的下场也非常惨淡,虽是后话,不过走到呼伦河畔总难免会想到很多
       呼伦湖很大,大门进入要卖票,如果为了拍门口几个大字还是要花点银子的,我们师傅带我们到边上的一处草地,顺着坡下去就免费游览了,大多数包车的大概都是这么做的吧~

这天的目的地要南下阿尔山,离开呼伦湖后一路沿着中蒙边境,穿过新八虎左旗到阿尔山阿尔山属于兴安盟,其实到达那儿已经算出了呼伦贝尔,一路依旧是草原风光,路程非常遥远,将近500km的路程,之前没什么概念没怎么抓紧时间,后来走走停停差不多6个多小时入夜才到达了阿尔山天池服务区,所以如果从满洲里出发还是要稍微抓紧一点,一路风光虽好,想要既不错过太阳又不错过星星是要好好安排时间多。

古代骑马放牧,现在都是骑着摩托车放牧,貌似牧民都是土豪住城市里,会请别人帮自己放呢,不知道这是老板还是伙计?

风吹草低现牛羊~

呼伦贝尔地区最大的喇嘛庙甘珠尔庙

太阳逐渐下沉,路程过半,总算到了诺门罕遗址,二战时期苏蒙军队和日本关东军在这里附近打了四个月的大战,抑制了日本的北侵,据说在这周围还有很多没有挖出来的炮弹,不知道附近有没有煤矿,总觉得空气里飘着一股煤渣子味。

巨大的弹壳

遗址附近非常安静

来到呼伦贝尔第一次看日落,草原的夜幕降临了

当晚八点多才到达阿尔山天池镇的住宿点,由于十一的房间很热门,我们订的住宿点都没有给司机的陪同房,而且没有吃午饭,最后帮师傅找好住宿点吃好饭也不早了,不过巧的是当天我和小伙伴(我们是大学室友)的两个大学同学居然也在天池镇,当时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发的照片,联系了一下居然就住在我们住处的对面的宾馆,这个世界太小了真是。。。由于她两是和稻草人户外团一起玩,人很多,串了个门后约好晚上一起去拍星星。虽然到内蒙好几天但是几乎每天晚上都是多云或乌云天气,而且两个女孩子去黑灯瞎火的地方拍星空港真也是小怕怕的,还好遇到了同学以及她们大团队于是晚上带好相机把保暖措施做好就出门了,其实也就是在离住宿点七八分钟点一个地方,远离原本就很微弱的光污染,一片漆黑下,居然肉眼看到了银河,还看到了非常长的一条流星,阿尔山的第一个晚上还是非常美妙的。

秋“瑟”袭人

如果第一站便到阿尔山,相信这里的景色一定会非常吸引人,但是看了一路的美景,说完全不打折扣那也是不可能的,如果是北方比较近的地区的游客比较建议呼伦贝尔阿尔山分两个季节去玩,毕竟同一个季节还是有那么点“撞脸”的。今年看到不少阿尔山的安利,所以趁着长假一并走了,阿尔山也并不是什么高山,其实就是蒙语温泉的音译,要是搜阿尔山中国俄罗斯有好几个地方都叫这名字,顾名思义,这里有温泉,以前是火山,市区里有泡温泉的地方,据说很有疗效,不过我没试过哈哈~
        本次旅行呼伦贝尔地区的门票费用都很省,之前几天的门票加电瓶车一共花了75元,便宜得让我简直难以置信,阿尔山的景区门票可以玩两天,但是价格之高是本次旅行之最,门票(旺季)180+电瓶车105,表示不是一点点贵,而且过完国庆不久就变淡季票,相比而言根河湿地真是好良心。。。两晚都住在了天池服务站,十一160一晚的家庭房房有非常爽的热水、电散热片以及电热毯,保暖基本没问题还能快速干衣,离电瓶车站和不冻河都比较近,就是第一晚的没给司机准备陪同房,我们最后出了50元在另一家店给师傅在其他店找了一间,所以再次提醒住阿尔山最好先确定下陪同房或者让司机来帮你订个房,毕竟每天开这么久的路旺季找住处也挺不容易的。
       在阿尔山主要交通以电瓶车为主,我们从上行终点驼峰岭天池开始往下玩,每个景点门口会再检票,所以票票随身带好,如果要二进貌似要敲章,不大清楚。门票上五个景点:驼峰岭天池、杜鹃湖、石塘林、三潭峡、大峡谷、阿尔山天池以及地池,虽然旅店mm和司机师傅都说一天能玩好,我们最后三潭峡和地池没有去,而去的几个景点中最精华属驼峰岭天池,所以建议玩家第一站不要按上行顺序而是先坐到终点站驼峰岭天池,再慢慢往下游,以免错过精华。ps:这几个点私家车不能停,所以只能用电瓶车,其他几个不要门票的野生景点是可以停的,不过一天估计也来不及走。

驼峰岭天池是个冷热交换体,下电瓶车时冷得直哆嗦,爬上去的时候一边脱围巾一边可以解手套,然后慢慢拍照的过程又能给吹得冻💩,一言难尽啦~

下行的第二站是大峡谷,这里要吐槽下景区里的电瓶车,来得真心有点慢,在风里都快吹凌乱了都不来,下午5点就没车了所以到下午就特别赶,而且班次有点少,像十一这种旺季下行几乎全程站着,好歹105块的车费也不便宜啊。。。当然还因为遇到几个恶性占位的游客,哎,有点心累~

没有走到最下面河边,几天前下的雪没有化透,旁边又个小瀑布有冰柱了,感觉上面看看还行,没什么必要走到最下面,人也多

接下来一站是杜鹃湖,在杜鹃湖外面吃了点东西当午饭,师傅之前告诉我们在兴安服务站会停车有午餐,不过后来也没有停留后来肚子饿了直接干粮裹肚了,杜鹃湖外面又卖吃的,烤玉米据说不大好吃,我买了个很mini size的白薯,和小老鼠差不多大小卖5元,物价自己感受吧,还是自己备点水和干粮,景区内休息吃饭的条件蛮差的。

513大火,烧了1.3万公顷林区,虽然起因是电击,但是安全意识要一直谨记,后果很残酷

据说夏天遍地杜鹃花而得名杜鹃湖,这个季节当然除了风什么都没有蓝色的湖水和黄色的树与草,很好和谐,不一定红蓝才出cp~听说日落日出很美,表示臣妾坚持不了~~

接下来一站是石塘林,结束后发现时间已经是下午三点多,只能选择一个景点了,石塘林是个火山遗址,如果要省时间有玩建议看到哈拉哈拉河就可以往回走,不然还要走一半比较单调的路程才能到出口

从某些角度来说景区内一些景有点相似,这段河杜鹃湖某些角度也有点像呢

额尔古纳河是中俄的界河,而哈拉哈拉河的一段是中蒙界河,蒙语意为屏障,如果额尔古纳河是大家闺秀,那么哈拉哈拉河就是小家碧玉,穿梭在林间静谧美好。

最后一个小时在三个没有去的景点中选了离住处最近的阿尔山天池,其实和驼峰岭天池差不太多,景色稍差点,如果可以重来我回去三潭峡。。。上山900多阶台阶下山700多阶台阶要减肥的姑娘们别错过!!后来爬到一半就萎了爬不动,然后我和我的小伙伴做了件很文艺的事情居然爬完了,就是背古诗,你上一句我下一句,成功分散了身体上的疲倦,路上看到一个阿姨在一旁吐了,要声明下其实也不是很累的景点,但是走到最后一个体能消耗还是挺大的,所以有点力不从心了。

没有观景台,就看到很杂乱的树下面有天池

5点最后一班电瓶车很快到达了天池镇,下车后即将迎来今天点落日,车站边上的牛群还在吃草,正好是前一天晚上拍星空的地方,大约5点20左右太阳就下山了。

又回到出发的地方,要说再见了

早上6点挣扎着起床要去拍一下不冻河,8点半约了师傅出发,但不冻河是一定要去看一下的,离住的地方大概10分钟路程,如果住在不冻河边的旅店价格可能要翻番了。

不冻河是哈拉哈拉河的一段,这段河的出名处就是即使冬天零下40度也不回冻结冰,因为河床下有地热的原因让它终年不冻,虽然无缘看到冬天的场景,这段河清冽透彻的泉水还是非常值得一看的。

看到了正在哺乳的母牛和小牛

离开天池镇往海拉尔的路上,缓缓地离开阿尔山,又来到了久违的草原,最先看到的乌苏浪子湖感觉就是个放大版的杜鹃湖,很心旷神怡的黄蓝搭配

无处不在的哈拉哈

离开伊尔施镇路经玫瑰峰,据说山峰发出粉红色的而得名,可是完全看不粗来,在车上拍了经过玫瑰峰的小视频

七仙湖,七个泡子啦,没有下车,远远在车上望了望,发现蓝色真是和什么颜色都很配

大概这就叫逐水草而居吧

海拉尔的时候发现离开的这段时间下雪了,看着草原上一道道没有化去的雪,这时候真要说再见了

下午三点多到达海拉尔,晚上火车7点52的夜班车第二天7点到哈尔滨,下午一段时间先去火车站换好票子寄放行李,然后就和师傅吃了散伙饭,告别后随便逛了下,把第一天来的两条街都逛了下,原来一周的时间过得这么快,去吃了来时吃的烤冷面,大姐那儿生意还是那么好,然后就打车到火车站了,海拉尔是个很小的城市,感觉去哪里都很近,市中心到火车站也就是一个起步价的距离,海拉尔哈尔滨的软卧很抢手,我们很幸运地买到网上的最后两张,到实地可能也买得到,但不知道是否容易,平生第一次软卧,感觉。。。一晚没怎么睡着,但小伙伴却睡得很好,以后火车的出行还是会试试看的。

END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0-17 12:26

2016-10-17 12:33

2016-10-17 12:49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10-17 12:59

引用 古德里安 发表于 2016-10-17 12:59:31 的回复:

回复古德里安:相机很普通,宾得kr,是五年前的机型了,带了个21定广角和55~135的中长焦,光线有些后期调过
视频和几个畸变比较夸张的是索尼as-50r运动摄像机拍的,基本没后期过

2016-10-17 13:26

去年6月份去过一次,从木鸟短租上订的一个当地人的房子,他的朋友是草原的牧民,介绍我们去滑草,开车,太爽了,希望来年还能去一次,放松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