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e Fantasy【冰岛8天逆时针自驾游攻略】

2016-10-17 00:11 1257/3
  • 出发时间/2016-07-30
  • 人均费用/22000RMB

The evening sky to me is like a window,and a lighted lamp,and a waiting behind it.
“黄昏的天空,在我看来,像一扇窗户,一盏灯火,灯火背后的一次等待。”
                                                                                                           ————泰戈尔

冰岛印象

霍芬酒店外的小猫

高速公路旁边的植物

静谧的黑沙滩

这几天走过来,冰岛对我来说就是一个世界尽头的小岛,那里的自然景观我从未见过。每天都有晴天,每天也都是雨天;每天都有朝霞,每天都有夕阳;有下雨,便会看到彩虹,有海滩,便会看到成群的海鸟。起初我觉得这是个神奇的地方,但是后来我才意识到,不是它神奇,而是世界本来就是这样的,只是别的地方被人类用现代化改变了,冰岛却没有。它拥有世界最纯粹的模样,最原始的自然。

人在大自然面前,是很渺小的。这句话是我到冰岛以后才明白的一件事情。

出行指南

我们是从7月30号到8月7号为期八天多的逆时针环岛旅行,当时正值冰岛夏季,日均温度13摄氏度左右,适宜出行。
关于签证:
冰岛申根国家,办理任何一个申根国的签证都可前往冰岛。由于我七月份在德国上课,所以我持德国申根签证前往的冰岛
冰岛驻华大使馆(北京)签证网站:http://www.iceland.is/iceland-abroad/cn/consular-services/
德国驻华大使馆(北京)签证预约:http://www.china.diplo.de/Vertretung/china/zh/03-service/visa/peki/termin-peking-120911-s.html
中智签证网页:https://cn.tlscontact.com/cnBJS2de/login.php?l=zh_CN
交通:
1.飞机
(国航&冰岛航空)家人:北京——法兰克福——雷克雅未克。我从法兰克福与他们汇合一起去的雷克雅未克
2.租车
我们选择在赫兹Hertz租车,到了雷克雅未克机场就能找到租车的地方。
Hertz租车网址:https://www.hertz.cn/rentacar/reservation/?targetPage=reservationOnHomepage.jsp&refererUrl=&searchString=&id=47305&LinkType=HZLK
注意:
1.在冰岛开车的一大特点就是走了几公里还见不到一辆车。冰岛最高限速90迈,千万不要抱着侥幸心理在高速上超速,原因一是不安全,高速旁边有峡湾或者火山岩石;原因二是罚单很贵,一旦被冰岛仅有的600名警察的其中一位抓到,罚款就2000RMB了。我们第五天就遇到了巡逻的交警,他们开着警车从我们对面来,警车上安装雷达测速,如果他们开了一下大灯那就是在提醒你超速了,然后他们会一直在后面跟着你。冰岛的超速罚款是根据里程来罚,从他们开始跟踪你的那一刻开始,直到你在路边停下车子,这段距离长你就被罚的多。你开到哪里他们就会跟到哪里,所以当你发现身后有警车就应该立刻找路边停下来,否则罚款会更多。我们大概开着一百迈然后就被罚了,不过人家很友好,警察叔叔给了一张表格,上面写着里程数和价格的对照表,随身携带者刷卡机子,我们用信用卡付的
2.还要注意的是,车子开进城镇的限速大约40-50迈,路边也有一个测速器,它会显示笑脸和哭脸来告诉你你超速还是没超。
3.冰岛的风很大,下车随手关车门,车门被吹跑就不好了。
4.加油站在城镇里都会有,而且是自助加油,把信用卡放在机器里输入你要加多少油就可以了。ps:冰岛的油价还挺贵的,比中国的贵。
5.上路就要开汽车灯。
6.冰岛公路很窄,掉头不好掉,在谷歌上查好路线哦。
行李:
1.衣:虽然八月正值夏季,但是冰岛的风很大,最好携带冲锋衣、抓绒衣、防风的裤子、帽子、围巾和羽绒服(本人很怕冷)。冰岛当地的纪念品商店有本地生产的羊毛毛衣和冲锋衣,但是价格在2000RMB左右。鞋子的话,除非有登山的计划要带上登山鞋,平时穿板鞋也不会冷。怕冷的带上暖宝宝。如果想泡温泉,记得带上泳衣。
2.食:冰岛物价超高四个人吃饭馆的话起码1000+RMB了,所以在当地超市买一些面包、巧克力、肉、果酱是很有必要的,不必顿顿都吃饭馆。我们一般自己解决早饭和午饭,注意:冰岛的餐馆有21:00关门的,有22:00关门的,误了钟点就吃不着啦。
3.住:旅馆都是在Booking上订的(见下表)!注意要提前一到两个月订,要不然就订不到了。当然要注意旅馆之间的距离,有一天我们赶不到订的旅馆,只能在城镇里找,虽然很容易找到,就是价格稍贵一些。冰岛的民宿和青年旅社很多,相当于住在别人家,所以这八天下来我们只住过一间真正意义上的旅馆。

下表标注了我们每天订的旅店的名字和位置

我们的小车子。【其实也不小啦】

通讯:
我在某宝上买的Vodafone电话卡,比wifi便宜,一个月750M快速+无限慢速+200分钟欧洲境内电话大约100RMB。流量基本上用来上Google Map查找地图,当然200分钟电话也是非常有用的,当你在规定时间赶不到酒店的时候给酒店打个电话告诉他们你晚点check in。或者有时候需要打电话给某个餐厅询问他们几点关门。冰岛人基本上都会说英语啦。
资金:
整个八天,我们身上没有一分现金,全是刷卡。冰岛的酒店、餐馆、超市都有刷卡机,不必担心。
实用的手机软件:
1.Google Map 谷歌地图【很实用 太实用 最实用 尤其是对于自驾游的】
2.TripAdvisor 猫途鹰【相当于中国的大众点评】
3.Booking 缤客【以便随时预订、退订房间】
4.极简汇率
5.飞常准【其实相当于航班管家】

出行计划:
Day 1:凯夫拉维克机场——蓝湖【Keflavik/Blue lagoon】
Day 2:维克——霍芬(赫本)【Vik/Hofn】
Day 3:霍芬(赫本)——埃伊尔斯塔济——塞济斯菲厄泽【Hofn/Egilsstaðir/Seyðisfjorður】
Day 4:塞济斯菲厄泽——阿克雷里【Seyðisfjorður/Akureyri】
Day 5:阿克雷里——胡萨湾——阿克雷里——布伦迪欧斯——格仑达积图【Akureyri/Husavik/Akureyri/Blonduos/Grundargata】
Day 6:格仑达积图——伊萨菲厄泽——格仑达积图【Grundargata/Isafjorður/Grundargata】
Day 7:格仑达积图——斯奈山国家公园——博尔加内斯【Grundargata/Snæfellsjökull National Park/Borgarnes】
Day 8:博尔加内斯——黄金圈——雷克雅未克【Borgarnes/Golden circle/Reykjavik】

ps:【本攻略所有的风景照片(加贴纸挡脸的那张除外)全部没有任何剪裁、调色、滤镜】
部分携带的照相机型号:
1.Sigma dp0 Quattro
2.Sigma dp2 Quattro
3.Fujifilm X-100,
4.Fujifilm X-Pro c/w XF50/f1.4, XF16/f1.4, XF56/f1.2
5.Iphone 6 plus/128GB

每天回酒店第一件事,充电。

Day 1——初见冰岛

凯夫拉维克到蓝湖【blue lagoon】

从飞机上看到的蓝湖

大部分人的第一站可能是黄金圈,但是我们把黄金圈放在了最后一站。我们到达凯夫拉维克机场已经下午四点钟,所以今天的行程很少,去了冰岛著名的蓝湖。如果你想在那里泡温泉,要提前到达,因为排队的人超级多。

如果不想泡温泉,那就在旁边看看这天然的蓝色吧。

在蓝湖呆了一小时左右,我们便开车前往第一天住的酒店,艺术旅社。

艺术旅社外的风景。

傍晚九点的景色

浪漫

艺术旅社旁边的餐厅

这家餐厅特别好找,真的就在旅社旁边。但是这家餐厅的关门时间为21:00,就算你看到餐厅里仍然有不少人在吃饭,热热闹闹的,你过了钟点人家也不会再接待你。当晚我们到达的时间为21:05左右,我们正好碰到了这家餐厅的经理,他人比较nice就给我们了一个last order

可口的小龙虾和羊肉

吃完饭已经十点多啦,但是太阳还没有落下。冰岛第一天:充实又新奇

Day 2——黑沙滩你好

塞利亚兰瀑布【Seljalandsfoss】、斯科加瀑布【Skogafoss】、飞机残骸、维克黑沙滩

第二天凌晨,爸爸三点起床去拍的日出。

八月份的冰岛已经不是全天都有太阳了,但是夜的长度还是很短,大概四五个小时。当然,整个日出、日落的过程也很长,如果早上要去拍日出,记得多穿衣服,因为没有太阳的凌晨真的很冷。

最美当属天之将明的时刻了

吃过早饭后,我们开始了第二天的旅程。
第一个景点是塞利亚兰瀑布。

塞利亚兰瀑布是冰岛西南部一条垂直高度60m的瀑布,也叫“牧羊瀑布”。

记得穿好防水的衣服,最好是披着雨衣,从瀑布后面走一圈感觉很酸爽,因为有很多水雾。

瀑布旁边有一条小径。

然后继续前行!

冰岛自驾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个白色的是草垛啦,当地人把草用机器裹在里面到时候卖掉赚钱。别看这个很小,其实有半个人那么高,而且推都推不动的!

看这个比例,本人172。
这个草垛真的是随处可见,几乎每天都能见到不止三次。
合影留念的时候,不要破坏人家的农田

看完瀑布来吃点东西~~~这个餐厅就在公路旁边。餐厅名称:Galma Fjosid.

天气有点阴沉沉的,明明早上还阳光明媚的。

鳕鱼Cod。
到了冰岛一定要知道每种鱼叫什么,因为他们可能有“今日特色鱼(today's fish)”这一道菜,当你问起服务员今天的鱼是什么,他会告诉你鱼的名字,没反应过来就尴尬了。

前往下一个瀑布,斯科加瀑布。

这个地方人就更多了,瀑布旁边有一条上山的小路,是修的很完善的台阶不是土路。
瀑布如从天降,声势浩大,十分壮观。

照片是爸爸的杰作

很容易就能爬到山顶,俯瞰瀑布。

观景台。恐高的朋友别害怕哟。

这是继续往里走的景色,瀑布的流量小了一些。

接下来前往在Solheimasandur黑沙滩的飞机残骸,在谷歌地图上搜所Solheimasandur的位置它会告诉你入口,然后你会在高速路上发现那附近有个地方有很多辆车子停着。由于汽车会对周围环境产生破坏,大部分游客选择徒步三公里走过去,来回就是六公里。一望无际的路会让你走的很乏味,因为周围毫无参考建筑和植被,所以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要走很长时间。我们大概一共花了不到三个小时来回(已经是最慢步速),游客还算蛮多的,走上十分钟就能碰见旅行的人。

这是走了几公里往回看,已经看不到停车的地方了。

当然,还是有开车进来的人,超不爽。

背影是我的家人。当天我们只拿了把伞,就是想说一下不用带太多东西,因为毕竟要走很长的路。

千里迢迢终于看到这架灰机!听说这场空难机组人员全部生还,然后这架飞机残骸就留在了这里成为一道风景。
不远处就是大海,但是我们已经走累了,就赶紧往回走。

这里是Dyrholaey,离开飞机残骸不久上一号公路,很快就能到达。

合影留念。

海鹦Puffin。这是冰岛的国宝吧,超可爱蠢萌蠢萌的。
有的餐馆会有Puffin这一道菜,但是没敢吃。

走到这里已经下午六点了,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赶。这几个景点离得都不是很远,所以从出发到现在我们并没有开很长的路。我们本来订的是冰岛东部城市的一个酒店,但是图样图森破,谷歌地图上搜索路线要开到半夜一点才能到所以订酒店的时候一定一定一定要注意距离!当然也不用太担心,冰岛的酒店还是很多的,只不过价钱可就不那么好了。我们取消了当天的酒店,打算在城市霍芬(赫本)停留一晚。

没到霍芬之前,我们路过【真的是路过,就在公路旁边】一个冰河湖,当时已经傍晚八点了吧,夕阳的粉色配着冰河湖的蓝色真的美爆了。后来查了一下,没想到是个景点?

这是从桥上走的时候拍的视频截屏,没有任何后期。

霍芬酒店就在沿海,周围景色超级美的。而且有很不错的早饭!【毕竟很多冰岛旅馆不包含早饭】

第二天赶回酒店,洗洗漱漱就半夜十二点了。这天去了很多地方,走了大概两万步吧。

Day 3——东部小镇

Vestrahorn山、东部小镇 塞济斯菲厄泽【Seyðisfjörður】

吃早饭。

清晨的霍芬酒店外——我爸。

然后开始第三天的旅程咯。

这里距离霍芬小镇很近,是一家咖啡馆,也是售票处。不远处是私人沙滩,买了票以后才能进去。隐约记得是可以收欧元的 5欧还是6欧一个人 忘记了。

这片沙滩很静谧,基本上没有人来访。海风很狂妄,注意多添衣服哦。

其实这一天没有去著名景点,但是公路沿途风光很美,走走停停也就快到傍晚了。

高山,农田,砂石,还有惬意地躺在沙发上的老爸。

我们几个人轮流坐着,哈哈哈哈哈。

一路向东,路过埃伊尔斯塔济这个比较大的城市,然后再走了七八公里到了塞济斯菲厄泽小镇。
向大家说一下,地名里面带着“Fjorður"都是峡湾的意思

不同于南部地区,这里的温度明显偏低,羽绒服可以拿出来了。

看见远处那片小镇了吗,那个是埃伊尔斯塔济,一个东部比较繁华的城市,我们刚刚路过。如果想要到达塞济斯菲厄泽还要经过这段盘山路。

终于到达塞济斯菲厄泽!赶紧找一家餐馆吃晚饭咯。

他家的鳕鱼听说是从峡湾里刚打上来的,很新鲜。

这个是冰岛的羊肉。其实冰岛人的菜谱上就那么几样主食:各种鱼、羊肉、牛肉、鲸鱼肉、海鹦肉【这个稍微接受不了】。

啤酒配美景,相当有诗意吧!冰岛人也不怕冷,穿的比我们少,喝的东西也很凉。

小镇美如画。

拥有现代建筑风格的小教堂。

窄窄的街道

没错,这已经算是小镇的全景了。

峡湾一路往东可以一直到大西洋。

Day 4——冰与火之歌

黛提瀑布【Dettifoss】、火山【Krafla】

早上出发往北走,一路上还是峡湾美景。

到达第一个旅游景点,黛提瀑布!

远远地就能看到水雾,听见瀑布的声音。

黛提瀑布是电影《普罗米修斯》取景地之一。黛提瀑布宽约100米,高度44米,据称是欧洲落差最大、流量最大的瀑布。在路边停好车,能听到黛提瀑布震耳欲聋的水声,能看到朦胧的水雾。

接下来前往克拉夫拉火山口。克拉夫拉火山口直径10公里,高度818米,曾经爆发过29次。远远地就能看见烟雾和硫磺地貌,还能闻到臭鸡蛋的味道。

蜿蜒的盘山路。

来看看我们那天温馨的旅馆

房东的子女们原来就住在我们的客房里,只不过现在不住了,但钥匙上还写着他们的名字。

farm guesthouse果然有小猪

这家旅馆比较稀有,提供早餐,主人会起得很早给你准备面包、酸奶、肉片等等。可以体验一把北欧家庭的日常~

Day 5——观鲸之旅

胡萨湾观鲸之旅【Husavik】、上帝瀑布【Godafoss】

第五天的旅途稍微长一点。主要还是没订好旅馆的位置。我们先从旅店出发到胡萨湾,这个旅途并不长,但是返程的时候还要原路返回,并且继续往西部走四百多公里。

胡萨湾离北极圈很近,多穿点哦各位

关于观鲸,很多旅店都有宣传手册,因为有很多的观鲸地点。根据多方面的考量,我们最后选择了胡萨湾作为观鲸之地。观鲸的公司有三四家,一定要选好。观鲸还分两个小时和三个小时,两个小时只有鲸鱼,三个小时包括鲸鱼和海鹦。我们选的船票是一个人大约10000多冰岛克朗,合人民币六七百块,也是个不小的数额。也有的公司是9000多冰岛克朗,但是他们的船就小了一些,只能装下十几个人,容易溅得满身都是水

这个是我们选的那家

这个是他们的门脸。售票处是一座小帆船模型。

这家就相对便宜了,9000多克朗。

胡萨湾也叫作胡萨维克冰岛语的“VIK”大概就是海湾的意思,像雷克雅未克维克凯夫拉维克等等,都是临近大海的城市。胡萨湾位于冰岛北部,是一个相当发达的城市。由于前几天我们一直在“大山深处”自驾,所以好不容易碰上个繁华的城市超级感动。

这个是售票处的咖啡馆,很多准备观鲸或者已经观完鲸的游客会选择在这里喝点吃点,据说出示门票可以享受优惠价格,还有冰岛特产的冲锋衣也可以享受优惠价格。

这个就是9000多克朗一位的那种船,是不是很小?我怕被溅得满身是水,所以没有选这家。

上船之前,随行的解说员会将统一的衣服发给你。这个衣服是防寒保暖的,海风很大会很冷。可是解说员妹子没有穿,而且也不怕冷,我内心是佩服冰岛妹子的。

关于这个观鲸之旅能否看到鲸鱼,我觉得肯定能看到(毕竟票价在那摆着),只是看到的大小和数量多少就不一定了。我们这次一共看到了五次鲸鱼,有远的有近的。还算比较幸运的了~

出发的时候,天阴沉沉的。

和其他游船相遇。

第一条离得超级近!

我们开了一小时以后,游船会停下发动机,静静地等待鲸鱼出现。鲸鱼宝宝往往在很远的地方就开始喷气,然后慢慢游过来,很可爱。完全不用怕这个鲸鱼的个头,第一近海地区它不会太大,第二它们很害羞的。

这个是我拍的最近的一条啦

此时距离北极圈就几公里了。

返程的时候有免费的热可可和可颂面包。喝着热可可能够缓解寒冷啊。乘客们都超级暖啊,解说员发放热可可的时候大家一个一个往外传,最后喝完了还要整齐摆在盒子里。

胡萨湾以一道彩虹迎接我们。

接下来前往西部峡湾方向,中途途径上帝瀑布。

天气已经好一些了。

毫不夸张地说,这里的水都是薄荷绿的颜色。

精疲力竭的一天,还要赶四个半小时的路程。辛苦我们的旅行家——我爸

羊羊的影子。

来,纪念一下这条土路,我们碰上了仅有的几百个警察之一,接了份超速罚单。对于这件事嘛,我希望大家都要遵守当地交规,为自己安全着想,稍不留神大半夜车子卡在路上可不是什么小事,首先你得想怎么过夜,轿车不比房车,即使在夏天,晚上也会很冷,风会很大。当然如果还是违规罚钱了,也要有一个乐观的心态,比如你见到了穿着制服的警察蜀黎,比如在旅行中讲究破财消灾,千万不要因为这些事影响自己的心情哦。

孤帆远影。

午夜十二点才到,Malahorn旅馆以老爷爷马拉霍恩的名字命名,他是个超好的人,我们晚上十点多给他打电话说出了点意外十一点赶不到旅馆,要他给我们留着房间钥匙,他老人家真的等到了半夜。
晚安啦。

Day 6——峡湾深处

西部峡湾

早就听说冰岛的西部峡湾如人间仙境,所以第六天我们的主题就是西部峡湾,没有其他行程。当天去当天回,虽然说旅游最好不要走回头路,但是我们第六天的旅店被取消了,只能再次回到以前的旅馆。

早安,冰岛

这是Malahorn Guesthouse的餐厅。

走进了峡湾,就看到了彩虹。

有没有发现画风不对的汽车?

公路旁边的咖啡店,很有趣,是一家人开的。Homemade Coffee.

很喜欢他们精致的装饰,细心的主人。

路过田野,又看到草垛啦。

维京人的轮船。

今天我们的最后一站就是这个沙滩了,我们起初并不知道这里有这么一大片沙滩。
旅途中总会有意外惊喜。

海滩旁边停着的大房车,来个合影可好?

一群不怕人的海鸟

回程的路虽然是一样的,但是欣赏的时间不一样,就会发现其他有趣的风景。

小教堂外面蠢蠢的羊。

开回来就到了晚饭的时间咯。这家餐厅离旅馆不远,我们赶着last order去的。这家餐厅有鲸鱼肉和海鹦肉,可以试试了。

Day 7——一览众山小

斯奈山国家公园、博尔加内斯

斯奈山国家公园在地图上很好认,就是最西部的半岛上有一片绿色的区域。这是谷歌给出的最短路程建议,但是我们实际上走半岛的时候走的是北边那一条路,也就是那条经过比亚德纳赫本Bjarnarhofn的54号公路。我们相当于在半岛上绕了一圈,从斯奈山国家公园北边出口进入,然后开车从南边出口走出去。

Saxholl是三四千年前火山爆发的火山口,海拔109米。个人认为很好爬,而且爬上去的风景很好,西部就是北大西洋咯。

一览众山小

这个就是爬上去看到的岩石了

曾经爆发的火山,带着积雪的帽子。

遥望着北大西洋的灯塔。

在大自然面前,一切都变得渺小了呢。

俯瞰悬崖峭壁,惊险刺激!

驶离斯奈山国家公园的时候发现了另外一个火山口,比之前的那个Saxholl大很多。但是这个火山口并不是免费开放,我们就没有下去,仅仅在火山口溜达了一圈。

右边那个小房子是卖票的。

趁着夕阳西下,赶往距离首都雷克雅未克几十公里的小镇,博尔加内斯。

我们的旅店。

打开房间的窗户,就能看到这么美的夕阳景~~~

又到了晚餐时间,每次说到晚餐就开心

这家餐厅的装修和接待都很好。在进餐厅之后,前台会让你等待服务生接应,会有一位服务生亲自带着去桌子旁。推荐指数五颗星。

老爸抓拍,我的手入镜

这是餐厅的外观。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Day 8——糖果味的城市

大间歇泉【Geysir】、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黄金瀑布【Gullfoss】、雷克雅未克

来到冰岛,怎能不去黄金圈?

part1:间歇泉

所谓间歇泉,顾名思义,就是隔一段时间喷一次的泉。大间隙泉大概五六分钟喷一次,注意不要离太近,迎着风向泉水会喷你一身哈哈哈。

注意安全

<embed type="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 allowscriptaccess="always" allowfullscreen="true" wmode="transparent" quality="high" height="480" width="480" src="http://video.weibo.com/player/1034:a26a2d581dbdb5b13fad0e963baefbf5/v.swf"/>
这个是我拍的大间歇泉的视频,不知道能不能打开

part2:黄金瀑布

赶上了好天气,可以看到瀑布旁边的彩虹。黄金瀑布被誉为冰岛人最喜爱的瀑布,高70米,阳光下在蒸腾的水雾中,仿佛整个瀑布用金子造就,所以命名为黄金瀑布。

part3: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

几乎走完冰岛的人再看这个公园就觉得一般般啦,不过短期旅行的小于三天的适合来逛这个公园,可以在看到冰岛大部分自然景观的缩影。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是冰岛第一家国家公园,并且是曾经冰岛议会所在地。

雷克雅未克——这个城市是糖果味儿的吧。

周末做礼拜可以去教堂听一听管风琴,但是要早点去哦,晚了的话就要收费了。

维京人的吉祥物,山妖。

同性恋画家作画。

北纬66度,一个著名买冲锋衣的店面。

到处都是涂鸦,很棒的感觉。

很多地方都有这个六色标志,我在想会不会是代表同性恋?(猜测)

市区内一个比较大的湖,可以随意给鸟和鸭子喂面包粒。

最后的晚餐,怎么能不丰盛呢?

这是我们最后一天住的小公寓,这个街区在周六日停车免费哦。

依旧以夕阳作为结尾。

The prelude of the night is commenced in the music of the sunset, in its solemn hymn to the ineffable dark.
“夜的序曲是开始于夕阳下的音乐,开始于它对难以形容的黑暗所做的庄严的赞歌。”

——泰戈尔

最后结语

1.关于推荐指数
千年冰河湖
西部峡湾
黄金圈

【以上为个人观点和家人投票】

2.关于制作
照片取自我爸爸和我共同拍的照片,当然本人技术还没那么高,主要还是爸爸的作品为主。

3.关于我自己
能够在二十岁之前看到世界的这一面,我很开心,也要感谢父母的支持

希望大家在冰岛能够玩得好,吃得好。

2016-10-17 12:55

引用 晗光_Lily 的图片:

不是没可能(同猜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