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细品味《权力的游戏》——克罗地亚12日深度游(上)

• 出发时间/2016-09-30
前言

我是个写字很慢的人,因此每次旅完游,即使有提笔的念想也坚持不下去。不过这次不同,我虽然游历的是个实实在在的国家,但赋予它之上的是个架空的世界,“君临城(King‘s Landing)”、“弥林城(Meereen)”、“布拉佛斯城(Braavos)”,这就是我所到访的地方,它不存在于谷歌地图上,而在于几卷《冰与火之歌》的书中。

在决定这次旅行前,我研究了所有《Game of Thrones》的拍摄国家,其实英国北爱尔兰西班牙也有不少取景地,只不过我猜测这两个地方国庆黄金周时人不会少,而克罗地亚还未开通直飞(估计未来很长时间也不会开通,首都机场很小),相对去的人不多,另外,克罗地亚的取景也是剧中的主要情节,所以,这个冷门又富有情怀的地方,很适合十一黄金周。

至于行程的安排,除了马蜂窝,主要还是用谷歌地图来标记景点,再自己制定了路线。推荐一个叫movie maps的网站,这个网站搜罗了很多电影和电视剧的取景地,权力的游戏1-5季的取景地在这个网站里都有。

行前准备

先把行前的琐碎事叨叨下:

一、签证
克罗地亚不是申根国,所以如果只来克罗地亚的话需要单独办签证。不过,申根签是可以短期进入克罗地亚的,所以大部分人还是会做个多次入境的申根签,把克罗地亚纳入他们在欧洲多国游玩的行程之一。

克罗地亚的签证处:上海地区在四川中路213号的久事商务大厦,和英国加拿大等签证处是一个地方。二楼取号,三楼受理,受理速度巨慢无比,基本上一个人需要花上45分钟-1小时。

这里需要说明的几点:①签证表可以网上填,但是验证码需要翻墙才能看到;②担保人的填空处,填入住的酒店或民宿就行,电话要留对,领馆可能会去核实;③银行卡要有交易流水,最后一笔交易记录要在一个月内;④证件照带两张;⑤签证费只收现金。总的来说拒签率不高,一般提前2月左右去办理即可。

二、机票
去程:荷航,上海阿姆斯特丹萨格勒布,入境后单独买了一程萨格勒布杜布罗夫尼克
回程:法航,萨格勒布巴黎上海
十一黄金周的机票价格每人7950元,乘俄航从莫斯科转机可能更便宜,我是为了积天合联盟的里程。

三、租车
Sixt上租的自动挡奥迪A3,杜布罗夫尼克起租,萨格勒布归还,一共9天,价格3464元。带了租租车国际驾照翻译件,没带原件,顺利拿到车。提车时注意问下油的种类,我那辆是柴油车(Diesel),开起来声音有点吵,不过劲儿足,全程1300多公里,加了2次油,700多元。

租车公司大部分是手动挡车,克罗地亚山路多,而且旅游景点里堵车也是常见的事,我建议不常开手动挡的朋友们还是别去省那点钱。

高速公路收费挺贵的,我建议尽量还是沿着海边公路开,路况挺好,开80-100码没啥问题。不过,高速有高速的好处,就是可以尽情的飙(注意安全),时速130时被无数车超过。

四、上网
开通了中国移动的欧洲多国的上网套餐,30元一天,7天还有优惠,不过Google、Facebook之流还是依然会被墙。所以,临走前另外租了一个随身WIFI,不过信号时好时坏。

五、温度
选择十一去克罗地亚的一个最充分的理由是:克国作为欧美人(观察下来主要人群来自临近的意大利德国奥地利等国家)的热门度假地,旅游旺季是欧洲人扎堆儿度假的7-8月,主要旅游城市(尤其是亚得里亚海沿线的海滨城市和各个岛屿)的房价和餐饮价格都会高上一截儿。而十一这个秋意渐浓的时候,大批游客早已离去,景区人流量适中,消费物价也相应地处在回落区间。

10月之后天气渐渐转凉,最南部杜布罗夫尼克的中午时分,我俩还能穿着短袖T恤和无袖裙子,到了斯普利特碰上大风降温,厚外套就上阵了,到了中欧位置的萨格勒布,就已经是一件毛衣加外套了。

六、住宿
说来惭愧,我俩一直属于怕麻烦星人,外出旅游习惯沿途入住品牌连锁酒店,图的就是标准化的设施和服务,还有较优越的地理位置。对于民宿则一直抱着默默不敢尝试的态度,生怕碰上不好的房东影响了整个旅程。然而这次制定行程刷Booking时,发现克罗地亚是个民宿(或私人经营的公寓/小酒店)高度发达的国家,很多热门旅游城市甚至找不到常见的全球连锁酒店。在千挑万选、阅读了上百条住客评论后,我们选了六家住地,其中仅在萨格勒布一个城市下榻四星级酒店,其他均为当地人经营的民宿公寓(当然,都是获得认证的 'Apartman’,会悬挂相应标志,并有类似星级的评分体系,很多房东也会把Booking的评分展示在显眼的地方),一路下来也是收获了不一样的体验,接下来会在游记的每一章节中进行点评和推荐。

七、餐饮
虽然在大家常有的认识中,中东欧地区属于饮食比较乏味的一大片(勤劳朴实的人民),但是地理位置独特的克罗地亚在饮食方面还是超出了此前预期。南部的达尔马提亚海岸线,受大地中海地区和海对面意大利的影响,在烹调上以海鲜、橄榄油、番茄、海盐等当地食材为主,形成了颇具风情的菜系。西部的伊斯特拉半岛更是与意大利渊源深厚,而且有得天独厚的珍贵食材(主要是松露和葡萄),美食文化更加鲜明。首都萨格勒布地区的菜式特色则接近奥地利等地,擅长肉类和炖、烤等较为传统的欧式烹调。

八、语言
有兴趣可以学上几句日常克罗地亚语,但是完全不必要担心沟通障碍。克国人民(尤其是广大旅游业从业者)的英语水平远远超出只能蹦几个单词的基础对话英语,从五六十岁的房东阿姨到路边摊大叔,更不用说是年轻一辈的餐厅侍者或是酒店前台,完全能够满足普通游客使用英语获取信息、解决指路点菜购物等问题,外加几句闲聊的需求。

九、入境
萨格勒布入境时,排在我们前面的两位中国姑娘,因为说不清楚住哪,被盘问了,以至于我们也躺枪。入境处的警察叔叔打电话给入住的民宿,确认我们确实会住那里后才放了行。

行程

克罗地亚的海岸线被黑山切了一段出海口,由于当初只办了克罗地亚签证,生怕没法通过黑山申根签没有问题),所以在制定行程时,特地绕路去了一下科尔丘拉岛(Korcula),没想到这个小岛盛产葡萄酒,还有马可波罗的故居,非常富饶。

行程大致如下:
【10/1-10/3】
杜布罗夫尼克(Dubrovnik)『君临城取景』

【10/4】
杜布罗夫尼克(Dubrovnik)
→特尔泰诺(Trsteno)『红堡花园取景』
→斯通(Ston)『可以尝尝这里的生蚝』
奥瑞比克(Orebic)『渡口,前往科尔丘拉半岛』
科尔丘拉(Korcula)『马可波罗故居』
→韦拉卢卡(Vela Luka)

【10/5】
▼韦拉卢卡(Vela Luka)
斯普利特(Split)『弥林城巷子取景』『弥林城关龙的地窖』
→克里斯(Klis)『弥林城外景取景』

【10/6】
斯普利特(Split)
→Kaštel Gomilica『布拉弗斯港口取景』
→特鲁吉尔(Trogir)
希贝尼克(Sibenik)『布拉弗斯铁银行取景』
扎达尔(Zadar)

【10/7】
→戈斯皮奇(Gospic)『特斯拉故居』
→奥帕蒂亚(Opatija)『里耶卡地区的富人区』
→普拉(Pula)『罗马斗兽场』
罗维尼(Rovinj)

【10/8】
→里姆斯卡德拉加峡湾(Limska Draga Fjord)
→帕斯尼(Pazin)『城堡洞』
→萨莫博尔(Samobor)『离萨格勒布不远的一个糖果色的小镇』
萨格勒布(Zagreb)

【10/9、10/10】

↓↓↓路线图↓↓↓

如果冰火剧迷只想来克罗地亚探访取景地,那建议只用去达尔马提亚地区的杜布罗夫尼克(Dubrovnik)、特尔泰诺植物园(Trsteno)、斯普利特(Split)、克里斯(Klis)、Gomilica城堡和希贝尼克(Sibenik)就可以了。
↓↓↓见下图↓↓↓

君临城

我们花了4天的时间在杜布罗夫尼克,就是为了多沉醉一会儿在这古城迷人的魅力中。老天爷各显神威,在这短短4天里,让我们经历了晴天,多云,阴天,小雨和暴雨,不同的天气都有不一样的杜布罗夫尼克

下图为从我们下榻的民宿Room Raic拍出去的风景,不得不说这个民宿已经在中国人圈子里知名度很高,基本上入住的八成都中国人。

King's Landing might be the most important single location in the entire show
and it has to look right
The minute we started walking around in the walled city
We knew that was it.
——David Benioff (Game of Thrones Executive Producer/Writer)

临城可能是整部戏中最重要的一个地点
它的取景必须得看上去像
当我们在杜布罗夫尼克这座古城中走了一会儿后
我们发现这就是君临!
——大卫·贝尼奥夫(权力的游戏 监制/作家)

杜布罗夫尼克,“权力的游戏”景点一日游已经是很成熟的项目了(见下图)。只不过,通过自己的探索去发现这些景点,可比“饭来张口”的跟团游要激动许多。比对了一下景点图,除了8、9是因为次要剧情没有去,其他基本都挖掘出来了,我们的游览顺序是从7到1,。

从上图的7号点出发,进入杜布罗夫尼克老城,我自制了一副老城步行图,从A点走到G点,基本就能看完整个老城。当然,有很多小巷也很有意思,不要错过了。

A点,Ploce Gate,【剧情:第2季第5集,吉米·兰尼斯特和波隆在君临城谈话】
这张是我们第一张Cosplay的照片,我找了很久的机位,换了两个不同的镜头,最终的效果只能说差强人意。别看这张照片我老婆表情很嗨皮,其实接下去拍了没几张就不耐烦了,模特可不是这么好当的。
右边那个门洞后,就是瑟熙游街结束进入宫殿时的大门取景,由于疏忽没有拍。
↓↓↓

B点,Dominican Monastery & Museum【剧情:第2季第5集,吉米·兰尼斯特和波隆在君临城看到反抗者代表在演讲】【第2季第10集,瑟熙游街经过的道路】
这不是主要的剧情的场景,不过游客每到此处必定会拍一张,因为那台阶太销魂了。

C点,Rector's Palace【剧情:第2季第6集,在魁尔斯,丹妮莉丝和十三巨子札罗·赞旺·达梭斯谈话】
其实这里是个博物馆,门票要100多元,我觉得有点不值,所以就只站在外面拍了一张。
↓↓↓

D点,Ulica uz Jezuite,【剧情:第5季,贝勒大圣堂前的阶梯】
来到这里才发现,原来我们都被特效师给骗了,哪有什么贝勒大圣堂,都是假的。其实这条街很热闹,晚上楼梯上坐满了人,我们第一天来晚了,来来往往都是人根本没法拍。第二天一大早8点就赶过来,一个人都没有,想怎么拍怎么拍。如果过了10点,下面街道的餐馆都开门了,撑开的桌子会把整条路堵的水泄不通。

E点,Pile Gate,【剧情:第3季第10集,被剁手的吉米回到了君临城
第一张图自认为是完美还原了剧照,然而这种次要剧情并没有什么卵用。找第二张图的机位,发现那个地方封住了不让上去,只好随手来一张大场景。
↓↓↓

F点,Fort Bokar【剧情:第2季第8集,提里昂和瓦里斯在君临城的城墙上商讨如何抵挡斯坦尼斯的进攻】
其实这个地方一开始是错过了,回头翻照片时才发现还好不经意留了这么一张。原因是城墙的阶梯太高,爬的根本没心思去看剧照,爬上来后喘着粗气只想好好休息下。

G点,Minčeta Tower,【剧情:第2季第10集,丹妮莉丝的龙被偷走后,找到了这座没有门的塔】
其实到了这个塔大家都是往上爬的,只有我和我老婆两个逗逼围着塔底下找机位,基本没有游客会来干扰,所以可以各种咔咔咔。
↓↓↓

逛完了老城的小香和城墙就可以出老城了,从Pile Gate出门,就是来到兰尼斯特家把自己的女儿送去多恩的港口。

The Western Harbour【剧情:第2季第6集,兰尼斯特家把小女儿弥赛菈送去多恩,从这个港口出发】【剧情:第6季第1集,瑟熙看着吉米带着弥赛菈的尸体回到君临】

拍这张照片的时候,正好碰到了“权力的游戏”一日游团,我老婆在那摆拍时,一旁的导游说,“剧中三傻和小指头就是站在那位女士的地方谈话”,哈哈
↓↓↓

由于头一天人太多,我第二天又逛过去帮自己补拍了一张,

The Western Harbour【剧情:第2季第1集,君临护卫队把劳伯国王的私生子都丢到水里淹死】

结束了4号、3号点的游览,可以登上2号点的Lovrijenac堡垒,乔大帝在这有不少戏份。
Fort Lovrijenac【剧情:第2季第1集,乔弗里大帝在他的命名日庆典上看着一些勇士互相打斗】
↓↓↓

伟大的CG特效师又把一个小破城墙修饰成了豪华的宫殿。

至此,杜布罗夫尼克的古城区全都逛完了。还有两个景点我没去:
一个是位于洛克鲁姆岛上的修道院内(The Benedictine Abbey and Monastery),剧情出现在第2季第5集,丹妮莉丝参加十三巨子的派对;另一个是希赫雷扎德别墅(Villa Sheherezade),位于机场进杜布罗夫尼克城的路上,剧情出现在第5季第1集,在潘托斯城,瓦里斯和逃亡的提里昂伊利里欧的别墅里谈话。其实是我不太记得这段剧情。

离开了杜布罗夫尼克的古城,向西驱车20分钟能来到特尔泰诺植物园,这里是红堡(Red Keep)的后花园取景地。

Trsteno Arboretum【剧情:第3季第2集珊莎被邀请去和奥伦娜·提利尔、玛格丽·提利尔共进下午茶】
↓↓↓

除了植物园,特斯泰诺小镇上还有些其他情节的取景,诸如:吉米用左手和波隆练剑;乔大帝被杀后,珊莎趁着夜色乘小船逃离君临城。或一快平地、或一座山、或一扇门,由于时间仓促,没有特地赶过去看。

弥林

离开大杜布罗夫尼克地区,我们花了2天时间抵达了斯普利特(Split),斯普利特克罗地亚的第二大城市,2世纪时的罗马皇帝——戴克里先,退位后在此建立了宫殿,用于居住养老。

权力的游戏摄制组把这里打造成龙妈丹妮莉丝身处的弥林。

斯普利特里的取景真的很难找,剧中大部分是巷战,而每条巷子都看着很相似,而且有些景是在斯普利特城外的Klis取景的,所以分不清楚剧照是不是在城内还是城外。总结一下,大部分的剧情都是在戴克里先宫附近。见下图↓↓↓

斯普利特老城巷子【剧情:第4季第4集,伟主在夜晚看到墙上写着“杀死伟主”,随后被奴隶们杀害】
在老城的巷子里盯着一块啥都没有的墙摆拍,其实是需要脸皮很厚的
↓↓↓

斯普利特老城街道【下面三张图是在第5季第4集,鹰身女妖之子与巴利斯坦、无垢者发生激斗】

这张剧照,只能从墙上的砖头和地上的石头分辨出实景地点,但是没找到进去的入口,似乎是个被保护的遗址。

最后,关三头龙的地窖真的没啥好看的,是个破破的地窖博物馆,进去要收费,楼梯是后搭出来的。
↓↓↓

逛完了斯普利特,马上赶去郊外的克里斯(Klis)。克里斯古时候是个军事要塞,在Lonely Planet上也未提到,要不是权力的游戏这部戏,基本鲜有游客到访。而这里就是弥林的外景拍摄地了。

【第4季第3集,弥林的伟主和奴隶都出来看龙妈丹妮莉丝和她的军队到来】

【第4季第4集,龙妈丹妮莉丝把所有的伟主都钉死。】
↓↓↓

其实Klis是个很好玩的地方,人很少,而且能看日落,我原本计划玩半小时的,结果逗留了一个半小时,最后是因为风吹的实在太冷才下了山。

布拉佛斯

斯普利特的北边,有个小渔村,叫Kaštel Gomilica,这里比Klis还要冷门,隔日早晨我们来到此地,路上只有寥寥数位居民。而这里就是布拉佛斯的港口,艾莉亚·史塔克去往黑白之院登陆的海边。

【剧情:第5季第2集,艾莉亚乘着小艇进入布拉佛斯】第一张是剧照,第二张是特效前,第三张是实景
↓↓↓

【剧情:第6季第8集,艾莉亚从黑白之院离开,取回藏在岸边的她的佩剑Needle】
女主Arya附身,眼神犀利,虽然有点笑场

这个小渔村港口实际上比拍出来的小很多,非常袖珍,能被拍出如此大气也是特效师的功劳啊!

离开大斯普利特地区,最后一站就是希贝尼克了,希贝尼克的景不多,一个是布拉佛斯的铁银行(Iron Bank),还有一个是弥林的小角斗场。

铁银行这段剧情可谓是一闪而过,是在剧集的第5季第9集,艾莉亚·史塔克在布拉佛斯看到梅斯·提利尔和砍他爹脑袋的Meryn进入铁银行,与银行家Tycho Nestoris 会面。
↓↓↓

而弥林的小角斗场那段戏是在剧集的第5季第7集,乔拉为了向龙妈丹妮莉丝表忠心,杀回来和角斗场的其他勇士们厮杀。不过那个拍摄地St. john's Fortress在山上,需要徒步爬上去,因此就没去。

未完待续

克罗地亚的“权利的游戏”探访之旅到此就结束了,但这结束并不意味着克罗地亚之旅的结束,当我抛开权力的游戏这部美剧,在此之后浏览的扎达尔、奥帕蒂亚、罗维尼萨格勒布以及诸多一路经过的小镇和景色,都让我对着国家爱不释手。她拥有令人着迷的魅力,她清澈见底的海,她古罗马式的建筑、她的文化、她的饮食、她的足球、当然这个国家遍地帅哥美女,不愧为亚得里亚海上的一颗明珠。

正如《孤独星球——克罗地亚》的作者所言:“如果你的地中海之梦是温暖的天气和古城墙下蓝宝石般的海水,那么克罗地亚就是你梦想成真的地方。”

引用 埃里克老徐 的图片:

还是楼主机智,在塔下找到了机位

2016-10-17 15:33

引用 埃里克老徐 的文字:

克罗地亚就是你梦想成真的地方

楼主的视觉我很喜欢,也期待楼主的持续更新哈

2016-10-17 15:34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10-17 15:34:44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哈哈,第一次写游记,感谢鼓励!

2016-10-17 15:39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10-17 16:26

引用 shirleysunnysunny 发表于 2016-10-17 16:26:28 的回复:

回复shirleysunnysunny:确实,这是一个令人意外的国家,真的很赞!

2016-10-17 18:12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0-24 09:50

那个楼主认为下不去的地方是戴克里先地下宫殿的一部分 就是那个“无聊的地宫”另一半,是可以进去的。

2016-10-24 10:26

引用 淡水Ray 发表于 2016-10-24 10:26:37 的回复:

回复淡水Ray:原来是这样!老司机指了条明路

2016-10-29 02:06

赶紧的,看得真爽呀,哈哈。

只有上,还没有下呢。

加油更新哈。

2016-11-09 16:53

lz有心了,好多地方我都没有去过,好想再去一遍!

2016-11-11 16:10

做攻略的时候参考了你的游记,图文很棒,感谢

2016-11-15 23:30

游记很棒,赞~~

2016-11-18 09:58

好用心的贴子,收藏一个,也去追剧一把,哎,想想自己要去的是二月,完全是冰死狗的节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