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云南——大理、丽江、九乡、昆明

• 出发时间/2016-09-30

写在出行前的话

在今年6月底从马来西亚回来之时,我向自己预约了这个行程,当时我说:
10月的某天-10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云南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云南,提及了无数次的地方,一直未踏上这片土地。七彩云南,我终于来了。

博主的其他游记传送:
  毕业旅行——马来西亚四城八日环游(吉隆坡兰卡威槟城马六甲):

徒步亚洲最大的360度观景平台——牛背山

奇险天下第一山——西岳华山之旅:

我知道刚毕业的我没多少钱,可是钱总归是可以挣的。时间却不可以再来。就这样说服了自己,于是我开始准备订机票,一看价格不愧是国庆大假,机票涨了不是一点多,只能改变出行方式,订了成都昆明的火车票,能成功预定到大国庆的票,尽管是火车,心里也不免有一丝激动和喜悦。

我们提前一个月订的往返车票,10月1日是祖国母亲的生日,各个地方肯定都很堵,于是我们订了9月30日成都昆明的火车票,那么问题来了,30日还没放假咋办呢,只有先斩后奏了,安排了行程,订了车票再请假。

我喜欢云南,并不是因为那商业过头的古镇,也不是因为那什么所谓的艳遇天堂和一些“文艺青年”的私奔胜地。我想,可能是拥有25个少数民族成就了云南的旅游,让云南的每一个角落都充满了不同的民族风俗、每一个角落都有不同的色彩。

所以想去七彩云南,是我已久的心愿。

美图预告

出行准备

携带物品:
1、个人生活用品和衣服等最最基本的物件就不列出来了,相信大家都知道;
2、够花的现金、身份证、学生证(有点话就带上);
3、外套。大理丽江都是早晚温差比较大,白天温度很高,可以穿夏装,早晚上温度骤降,需要穿上外套,另外要去玉龙雪山需要带件羽绒服。
4、阳伞,雨伞。都说云南的天气就跟女人一样善变!天气预报就跟男人一样,不靠谱!哈哈哈,我们这次除了第一天下了一天大雨,后面的行程都是晴天,感觉运气还不错。
5、防晒用品,云南的紫外线特别强,尽管是秋季,不注意防晒分分钟晒成黑娃儿。不过云南有些名族是以黑为美,你也可以试试。

需要注意:
1、云南属于高海拔地区,去之前可以提前喝红景天。不过我不用,作为四川人还是爬了那么多高山都没事。
2、云南特别是原理都市的地方不能直呼女生为小姐,可称为:金花。
3、出门在外,害人之心不可有,无人之心不可无。不要轻易相信当地的司机和客栈老板推荐的东西。
4、在昆明赶火车,一定要提前进站候车,因为昆明站安检很严,比其他地方要多过一次安检,而且到候车室不大,人也多,如果去太晚很有可能误车。

行程路线

上面是我们这次的行程路线图,路线:成都昆明大理丽江—九乡—昆明——成都

Day1(09/30):成都——昆明,宿火车
Day2(10/01):昆明——大理,宿大理古城
Day3(10/02):大理,宿丽江
Day4(10/03):丽江,宿楚雄
Day5(10/04):九乡风景区,宿石林县城
Day6(10/05):昆明,宿昆明
Day7(10/06):昆明——成都,宿火车

两个大男生的云南之行,总感觉缺了点什么,哈哈哈。

旅途计划:
1、洱海骑行;
2、品尝地道的云南过桥米线;
3、拍摄丁达尔光;
4、喝一瓶多情的风花雪月啤酒。

成都出发

国庆节前一天我们XX部门一半同事都请假了,就是为了错开大国庆第一天的出行高峰期。所以9月30日我不慌不忙收拾好行李,才去成都火车站赶下午的火车,地铁上人很少,一点儿也没有国庆节的感觉。在火车站与我这次去云南的同伴(一位学弟,学弟,学弟)见面。为了打发在火车上无聊的17小时,我们买了一大包吃的和N瓶水。

成都——昆明,出发!

在火车上真真真无聊,路过了一个又一个火车站,大的小的;穿过了一个又一个隧道,长的短的;睡了一觉又一觉,还是没到。让人欣慰的是,拿出手机刷朋友圈的时候发现,艾玛,他们要么没出门,要么就堵在了路上,最惨的是还堵在城里还没出城,哈哈哈。
一下子心情就好了,心情好了时间就过得很快了。

10月1日上午10点多到了昆明,有没有感受到国庆节的人流量。

出站之后我们找了好久也没找到有过桥米线,好吧,那去丽江再吃。于是在一家德胜桥豆花米线吃了中午饭。然后乘车去了大理

昆明大理的交通:
一、飞机。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有直飞大理的飞机。

二、汽车。昆明西部客运站有发往大理的班车,票价为110元或者137元(由车型而定)。
发车时间最早一班是:07: 20,每隔15分钟左右都会发一班车,最晚是下午7: 20的一班。但是有时候晚上8点也有一班。昆明大理车程约5小时(节假日堵车除外)。

三、火车。如果太晚或者想在路上睡觉的话可以选择乘坐火车前往大理,车程约7小时。下面是昆明大理的火车时刻表图:

我们是坐的汽车,出发的时候我想晚上到大理就可以了,晚上刚好可以去逛逛大理古城。一路上看到车窗外经过了一辆辆拖车,就知道国庆大假出了不少车祸,提醒自驾的朋友们啊一定注意行车安全,安全第一。到楚雄的时候又开始下大雨,在高速路上堵了两三个小时。
预想的是晚上去逛大理古城,结果到大理已经晚上十一点了,找到酒店入住好之后已是晚上十二点。

客栈客房。

大理——风花雪月

一首歌,一部电影,一篇文章,甚至一张照片,大概就会让许多人憧憬一个地方,然后义无反顾的背上背包,存上钱,奔向心中的目的地。大理丽江,歌曲有了,电影有了,美丽的照片更是数不胜数,所以,去的人也多了。而我最开始听说大理这个地方是从金庸小说里听到的,一直都充满了侠义江湖,爱恨情仇的南国,随着堵车时的抱怨声和雨水声,在一片漆黑的晚上我们来到了这里。

大理素以风花雪月知名,具体来说是“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共涵盖了4个大理特色。
大理——风花雪月之地,听当地的人说,大理古城内有接近一半的商铺都是各地游客来到大理后就不想离开而开设的。

大理交通
大理古城内有观光车(3元/人),可从北门到南门,不过博主觉得还是步行比较好。

另外去古城外的地方用打车软件也很方便,或者拼车,拼车要提前讲好价格哦。

环游洱海的交通

方式一:租电动车,均价70元/天,当然我们国庆去租比平时贵很多。有的租车行也提供四轮的电动车,比较适合一家人,当然租金也贵一些。

方式二:租自行车,均价15元/天。

方式三:乘坐洱海的双层观光巴士,票价158元,网上100元左右。可以在各个景点下车,每半小时到一个小时就有一趟观光巴士经过,客服会提前跟你联系好你想去的景点和接你的时间。缺点是不像骑电动车和自行车那样能随意停下。

方式四:乘坐洱海邮轮。

环游路线:
环游路线分为环海西路和环海东路,环海西路的景点比较多,从上面的洱海地图可以看出,才村,喜洲,海舌生态公园都在环海西路。

总体来说,环游洱海,追求舒适的可以选择大巴;追求自虐的可以选择骑行;追求对象的可以选择电动车(载妹子)

【小贴士】
1、在环洱海的途中,根本不需要什么导航,只要你沿着环海公路就对了,而且一路上有很多指示牌。
2、环海沿路有很多景点,有景点的地方就有商店和饭店,不用担心没东西吃。
3、电动车环海一圈的电可能不够,一路上有很多可以临时充电的站点。
4、重要的事我也只说一遍,洱海非常漂亮,骑行是比较好的选择,哪怕只是骑行洱海的一小段。

开始我们的大理行程吧。

入住好之后已是晚上十二点,同伴问我现在是洗洗休息呢,还是去逛古城呢,在我的坚持之下,我们决定还是去夜逛古城,尽管已是晚上十二点了。

现在出来逛果然没什么人,不用担心人挤人,或者拍照背景全是游客。

▲ 看到和我们一样这么晚还是逛古城的游客。

▲ 在刚进来的这条街上除了偶尔经过的人之外,商家几乎都关门了。我们并没有停住脚步,而是继续向前走。

▲ 在一个十字街口发现了酒吧一条街,依稀还能看到一些游客。

▲ 逛了酒吧一条街,转向另外一条街,街边的烧烤摊还在忙碌着,于是我和同伴来了一份烤乳扇,味道不是特别好,奶味太重。

【美食推荐】
美食:烤乳扇
介绍:乳扇是产于大理洱源的奶制品,乳白色,呈半透明状,光滑油润,形如扇子,故名乳扇。在大理到处可见的是烤乳扇,讲乳扇依口味涂上酱汁或蜜糖,在火上烤至金黄。虽然味道有些游客不习惯,但是也算大理当地的特色小吃了。
价格:5元每份。
推荐指数:★★★

大理,一座千年古城,唐代的南昭国、宋代的大理国都将它作为都城,悠久的历史和文化让大家向往。
现在的大理新城、老城前后分布,以发展旅游经济为主要产业,崇圣寺三塔、蝴蝶泉、洱海是大理的著名三景,另外大理古城、喜洲白族民居也是现在游人趋之若鹜的地方,同时还是白族聚居区。

回到客栈已经凌晨2点,累得不行,洗洗睡吧,期待明天的洱海之行。

▲ 早晨醒来,准备去吃早餐的时候,发现客栈二楼有个小小的观景台,天刚刚亮,上面难得没有人,于是我就过去,心想一定可以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 当我来到这个小观景台才发现远处就是洱海,而且天边亮了起来,原来这里可以看日出,趁太阳还没冒出来,赶紧回房间拿来了三脚架,又顺着左手边的旋转楼梯爬到了楼顶,坐等太阳升起来,哈哈哈。

可以看出来,没过一分钟天边的颜色都不一样。

▲ 这是房顶后面的景色,村庄,苍山。

▲ 从房顶看二楼的观景台,确实比较小。

▲ 才过去几分钟,清晨的太阳已经把天上的云层染成了一片红色。

▲ 太阳完全升起来了,发出了耀眼的光芒,我想此时洱海的水面上一定非常好看。

▲ 回到客栈的院落里,天也完全亮起来了,蓝蓝的天空,白白的云朵,安静的村落。我们客栈的其他房客也都拿出了手机,定格这美丽的瞬间。他们却错过了楼上不同的风景。

接下来是游大理洱海,这是我最期待的一天。下面是我做的一个简洁的洱海地图:

我和同行的小伙伴选择的是骑行+邮轮的形式游洱海,骑行主要浏览洱海周边的风景,乘坐邮轮可以更加亲近洱海。

▲ 先隆重介绍一下我们租的电毛驴,感谢它平安地带我们游览了一段洱海。因为我们行程有坐邮轮,就没有骑车环游洱海一整圈,而是选择了环海西路,然后乘坐邮轮从上关的桃源码头到环海东挖色镇,再到双廊镇。

▲ 一路上很多路标,不用怕迷路,沿着洱海边的路走就好。

▲ 同行的小伙伴——背影。

▲ 洱海风景真的是太棒了!昨天旅途的疲倦,今天就烟消云散了,完全被眼前的美景惊呆了!

云南并没有海,因为以前的以前云南人没有见过海,又对大海渴望,于是把这里的湖都称之为海。

▲ 同行的小伙伴——侧面。

▲ 吹着凉快的大风顶着剧烈的日晒,伴着苍山洱海一路骑行。

一路全是美丽的风景,
累了就找个树荫坐下对着洱海发发呆。

▲ 不说了,得去蝴蝶泉的桃源码头坐邮轮了。

洱海游船分公司拥有杜鹃号、苍山号、大运号、洱海一号、洱海二号等大型豪华双体旅游船,我们坐的是杜鹃号。

豪华游船是云南省内规模最大、档次最高、设施齐全、速度最快的游船,额定载客量从400人至950人不等。游船上设有KTV包房、民族歌舞表演厅、商品部和五朵金花摄影部等多功能设施。游船上开展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白族三道茶歌舞表演”,让您领略白族人民独特的民族风情歌舞。

上面是游船班次。
全景游长线包含:洱海大游船船票、洱海资源保护费、白族三道茶歌舞表演、小普陀和南诏风情岛景区门票。
龙龛生态短线包含:洱海大游船船票、洱海资源保护费、白族三道茶歌舞表演、罗荃半岛(天镜阁)景区。

票价:长线和短线价格不一样,网上购票有适当优惠。

买票/取票:
营业时间:9:00—17:00。取票时间:大游船早上9:00以前在大理港码头买票/取票,10:00到龙龛码头买票/取票,下午14:30 到桃源码头买票/取票。

【小贴士】
1、洱海游船为单程游船。
2、邮轮上的各种设施,如KTV,包房,摄像等等都是要额外收费的,而且还不低。所以普通游客要注意了。
3、游船为户外项目,受天气等不可抗力因素影响较大(如雷电、雨雪、冰雹、大雾、暴雨、台风等),可能会临时闭园,建议出行前查看当地天气预报。

▲ 在云南看到很多这样卖水果的,10元钱一盘。

▲ 桃源码头。

乘船的人很多,排了很长的队才上了邮轮,杜鹃号一共有4层,我们是直接上到了最高层,因为站得高才看得远嘛。二来我们坐邮轮是为了看洱海,邮轮上的什么包厢啊,KTV啊对我们没有半点吸引力,也节约了费用。

▲ 邮轮渐渐驶离了桃源码头,因为离开码头要调头,所以你也跟着转了半圈。

▲ 对面驶来的是洱海二号邮轮。

▲ 现在能看得更清楚一些。

▲ 你在船上看风景,我在船上看你。

▲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祝祖国母亲生日快乐!祖国母亲年年过生日,我们年年有假放。

▲ 乘船游海,感觉视野非常开阔,看到蓝色的海水,心情特别惬意。

▲ 前面就是双廊了。

不过在去双廊之前,我们得先去这座岛上,南诏风情岛 ▲。

南诏风情岛位于苍双廊乡境内,是洱海三岛之一,岛上由沙壹母群雕码头、海景别墅、云南福星一阿嵯耶观音广场、南诏避暑行宫、白族本主文化艺术广场、海滩综合游乐园、太湖石景群落及渔家傲别景等组成,素有“大理风光在苍洱,苍洱风光在双廊”之美誉。

南诏风情岛门票:50元(包往返摆渡费)

我们的游船票包含了南诏风情岛的门票,所以就不需要另外买了。船靠岸后,直接登岛。

交通:
1、双廊镇南侧的渡轮码头乘坐摆渡船上岛,航程约5分钟。
2、洱海游船一般都会在南诏风情岛停靠,私人游船半日游一般需100元左右,可以砍价。
3、洱海大游船也会停靠南诏岛,船费140元/人,船上有民族表演。

▲ 这里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一座汉白玉观音雕像,远远地就可以看到。

岛上由沙壹母群雕码头、海景别墅、云南福星一一阿嵯耶观音广场、南诏避暑行宫、白族本主文化艺术广场、海滩综合游乐园、太湖石景群落及渔家傲别景等组成。

其实岛上并无什么好玩的,只是在岛上看双廊特别漂亮,还有看洱海的视角也非常不错。▲

▲ 在南诏风情岛上看双廊

双廊曾经是我们出发前念叨最多的地方,但也是此次最让我们失望的地方。这里到处都在新建房子,到处都是工地,路也没修好。下次来的到时候应该修好了,不过新修好的双廊还会有以前的韵味吗?

所以我们在双廊并没有停留多久,匆匆走过两条街道,离开了双廊的街区,又能看到自然宁静的洱海。所以最美的风景还是在路上。▼

▲ 双廊附近的洱海边人工种了几块花地,进入拍照需要付费,没妹子我们就不进去了。

大理丽江的交通:
一、汽车。大理快速汽车客运站和大理汽车客运北站有发往丽江的班车,票价为56元、74元或者80元(由车型而定)。
发车时间最早一班是:08: 30,最晚是下午6:10的一班。上午只有两班分别是08:30和10:00,只能在大理快速汽车客运站乘坐,而下午大理汽车客运北站的班次比较多。

二、火车。选择乘坐火车前往大理,车程约2小时。下面是大理丽江的火车时刻表图:

丽江——艳遇、酒吧、水性杨花

丽江,一个充满色彩的地方
丽江,一个蕴含故事的地方
丽江,一个善解人意的地方
丽江,一个让人想停下来享受美丽的地方

丽江古城与四川阆中山西平遥安徽歙县并称为“中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 丽江自古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 并且著有“国中贵原,云中丽江"。

丽江有三个古镇,大研古镇、束河古镇和白沙古镇
大研古镇:很多人说的丽江古城就是大研古镇,是三个古镇最大的,去的人最多的,当然也是最热闹的。大水车,木府,四方街,酒吧一条街,狮子山都位于大研古镇。
一生必看的演出——“丽江千古情”,(可以在某一家旅行社买票,演出在丽江新城宋城演艺中心)丽江千古情,是一个大型的舞台剧表演,剧情共五个篇章,主要讲述的是关于玉龙雪山泸沽湖女儿国,马帮运粮、木府风云以及纳西文化的历史渊源,这是一场视觉上身体上和精神上都为之震撼的表演,看完之后对于云南这方古老神奇的土地有了一个大体的了解,的确是很值得看的演出!

束河古镇:束河古镇大约有大研古镇三分之一大小,要比大研古镇安静得多。地理位置位于大研古镇和白沙古镇之间。距离丽江古城4公里,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集地之一,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古道、泉水、人家是束河古镇的重要组成部分。

白沙古镇白沙古镇是最古老的,也是最小的。因为旅游开发程度最低,比较完整的保留了当地少数民族原始的特色。

▲ 从大理丽江,一路上,格桑花开得正艳,风景棒极了!

▲ 剑川服务区。

▲ 丽江许愿牌。挂满了游客的美好愿望,愿他们都能实现!

今天上午我们计划去玉龙雪山脚下骑马,下午和晚上逛丽江大研古镇。

玉龙雪山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云南省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最南、北半球最南的雪山,也是横断山脉沙鲁里山南段的名山,有南国生态园林,又有北国冰雪风光。有珠穆朗玛峰之雪域,又有兔耳岭高山草甸之美。

玉龙雪山景观分为雪域冰川景观、高山草甸景观、原始森林景观、雪山水景等,主要景点有玉柱擎天、云杉坪、雪山索道、黑水河、白水河、蓝月谷及宝山头城等。

▲ 玉龙雪山第一村玉湖古村落到咯。

很多关于丽江的旅游攻略,都告诉我们要去大研古镇求个艳遇,要去束河古镇享受下清净,却很少有人提及玉龙雪山下的玉湖村。然而,一定是特别的缘分,让我幸运的发现了这一个玉龙雪山南麓的小村子。

丽江玉湖村(也叫雪嵩村),因当地的湖泊“玉湖”而得名。位于丽江坝子最北部的玉龙雪山脚下,纳西语“巫鲁肯”,意为雪山脚下,人称“雪山第一村”。与玉峰寺、玉水寨等景点在一条线路,但还未正式开发,所以还不属于大玉龙景区范围。正规到玉龙雪山的班车不经停玉湖村,但玉湖村却是徒步上玉龙雪山的最古老路线。玉湖村内的房屋多用山上的石头砌成,因为也称“石头村”。

西方人洛克,一个流浪的探险家,看到了玉湖村,看到了“传说中的香格里拉”,看到了中国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真正的精神乐园 。1922年,洛克来到云南丽江,也第一次来到了雪嵩村,他被这里的美景迷住了。他在这里拍下了许多照片。就这样,他先在这个小村子住了下来。自上世纪二十年代以来,不知道有多少西方人拿着洛克刊登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的文章来到云南,来到丽江,来到这个洛克曾生活和工作过多年的古村。就这样,丽江因为洛克而扬名世界,而他曾经居住过的村子也因他为外界所熟知。

玉湖村是徒步玉龙雪山的起点之一。玉湖村海拔2400米,从这里出发,经过三个登山营地,也是3个不同的地貌景观,最后到达海拔5100米的雪山大峡谷。其中3号营地是蚂蝗坝,海拔3400米,2号营地是殉情谷;1号营地是流沙坡,海拔44600米。是海内外背包旅行和徒步爱好者的经典路线,包含丰富的人文和自然景观。

玉湖村就介绍到这里吧,开始我们的骑马之旅。

玉湖村骑马有四条线,其中B线和G线路程差不多,都是在玉龙雪山脚下;C 线是从玉湖马场到徒步玉龙雪山的3号营地蚂蝗坝;E线前一段和C线完全一样,到了蚂蝗坝还要继续向山上走,经过2号营地殉情谷,最后到达箭竹林。

骑马门票,不同路线票价不一样,而且C线和E线有时候不开放。B线和G线80-100元。
我们买的是B线。

▲ 茶马古道时候的马帮。

▲ 进去就是玉湖马场了,也是门票售票处。

▲ 玉湖马场的老大爷。由于排队骑马的游客很多,没有时间交流咯,如果有时间和老大爷交谈肯定能知道很多关于这里的故事。

▲ 走咯,坐好扶稳。有那么一点点像马帮。

第N次骑马了,最近一次骑马是今年6月份在若尔盖草原,今天骑了云南的马,完全是两种不同的风格啊。草原的马性格狂野,善于奔跑,骑马才有策马奔腾的感觉。云南这边的马性格比较温顺,因为交通不便,这里的马主要用于劳作,被主人训练得失去了野性。

正因为这边的马比较温顺,走得不是很快,▲ 我一只手牵着缰绳,还能一只手拿着相机拍照。只是它偶尔突然停下在路边吃草,又不敢打它,只能把缰绳向上提,哈哈哈。

你担心马会乱跑的话,可以叫马的主人给你牵马,不过一般不会乱跑,所以全程都是我自己骑的。如果有马主人牵马的话,在路上会鼓励你跑马(他牵着马跑大概两百米),跑了之后会收20-40元钱。这个时候就看自己的情况了,可以拒绝。

▲ 这里有一个刻有玉龙雪山的石头标志,B线到了这里大概就走了一半的路程了。当然可以拍照留念。

▲ 原来他们就是这样修房子的,选用木头搭好框架,在用村里的石头砌成墙。

▲ 在骑马返程的时候会路过玉柱擎天景区,马票上包含了这里的门票,我叫马的主人把马先骑回去了(当然你可以叫他在这里等你),打算在这里停留一会。

▲ 进入景区右侧就是玉龙书院。

玉龙书院里面藏有丽江的一些老照片和传说,里面有讲解员,会为每一批游客讲解。

玉龙书院旁边就是东巴院,东巴院主要展示了一些东巴文化。生活在我国云南丽江地区的纳西族是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民族,他们不仅善于吸收其他民族的优秀文化,而且还创造了自身独特的民族文化——东巴文化。

▲ 景区里的玉湖很漂亮,倒影着玉龙雪山。玉湖水是雪山流下来的水,清凉甘甜,清澈见底。

▲ 玉湖里的三文鱼。这里的雪山冷水鱼好多啊,虽然生长缓慢,但是自由自在的游,不用担心被人吃掉。

▲ 环境如此优美,难怪在这里拍婚纱的人比较多。

▲ 千年古树群。在景区转了一圈,步行去停车场。顺便看看这里的村落。

▲ 玉湖村大都是石头屋,石头墙,石头路,处处石头,难怪被称为“石头村”。

▲ 墅家玉庐·雪嵩院,一个不折不扣的美宿。

▲ 在洛克故居对面看见两个小孩子在街沿石上吃辣条,看见我来了也不躲避,然后我就上去跟他们聊天。最后我说跟你们拍张照片,还没等我举起相机他们就已经摆好了POSS。

▲ 拍了之后他们赶紧跑过来,想要看刚刚拍的照片。看他们挺喜欢的,于是再来了一张合照。可惜当时没有办法把照片给他们,如果下次有机会再去我会把照片打印出来带去。

▲ 误入到了人家后院,感觉他们家家户户都有很多果树呢。

玉湖村是纳西木氏土司的发源地之一,如今,玉湖村已拥有“雪山第一村”的美号,它远离喧嚣,安静孤僻,所以人们常说,这里才是最初的丽江,这里才是最原本的纳西文化。

不同于丽江古城的慵懒,玉湖村的村民们起的挺早,他们淳朴好客,家家户户养着马匹,敞开着大门。在纳西的文化里,女人当家做主,所以,如果你想在村民家蹭个饭吃,千万别意外中年壮汉对你说:“我得问问我老婆!”

离开了玉湖村,下一站该是大研古镇了。我们没有直接坐车到大研古镇,而是先到黑龙潭公园,玩了黑龙潭公园顺着溪流顺水而下步行到大研古镇。

黑龙潭公园是位于昆明市北郊的一个古老的风景名胜区。 黑龙潭公园由古建筑群和“龙泉探梅”两大景区组成。清人硕庆题联“两树梅花一潭水,四时烟雨半山云”,正是公园景观特色的写照。传说有黑龙潜于潭中,故称黑龙潭。龙潭分前后两池,中以一桥相隔,一泉水清,一泉水浑,似道家所说阴阳各半的“太级图”。两泉水相连,但两泉的鱼却互不越潭,形成“两水相交,鱼不往来”的奇异景观。
黑龙潭公园,奇特之处是,两潭泉水一浊一清,泉水不相交,两潭的鱼儿也不逾越,很奇特。

以前大研古镇的饮水就取自黑龙潭,不过现在的水早已不能饮用。但是古镇中小桥下的流水是来自于这里。

▲ 昨天在洱海,今天上午在玉龙雪山下都没有感受到国庆大假的拥挤,来到黑龙潭公园一下子感受到了。

▲ 湖水倒影中能看到玉龙雪山的倒影。

顺着溪流而下就到了大研古镇的大水车处。现在还是白天下午,这是我晚上补的一张照片。
早上7.30~19:00这段时间进入大研古镇是需要交维护费用(80元),但是古镇没有门,有72条街道,72个出入口,至今不知道是怎么查票的。后来听说如果不去景点就可以不买。

很多人说的丽江古城就是大研古镇,是丽江三个古镇(大研古镇、束河古镇和白沙古镇)中最大的,去的人最多的,当然也是最热闹的。大水车,木府,四方街,酒吧一条街,狮子山都位于大研古镇。

大研古镇是中国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它自古就是远近闻名的集市和重镇,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两个没有城墙的古城之一。古城中心四方街明清时已是滇西北商贸枢纽,是茶马古道上的集散中心。

门票:古城建设费80元,但不去景点可以不交。

▲ 大水车的位置,不过现在还是白天,这是晚上路过补的照片。

▲ 沿着大水车下的溪流走就是酒吧一条街。

平时的白天丽江就像一座空城,而夜晚才是那么妩媚妖娆。节假日的丽江白天就开始充满了人群。

▲ 一米阳光酒吧,一路走过去,发现很多家酒吧都叫这个名字…

▲ 千里走单骑酒吧,我不知道这个酒吧名字具体的含义是什么,感觉很特别。

▲ 白天进酒吧的游客很少,应该都逛其他地方去了,晚上才坐下来。

▲ 一直都期盼可以有机会在丽江这座让无数人怀念的地方发发呆,晒晒太阳,享受无拘束、无压力的日子。

▲ 九天乐音乐现场。

▲ 一块石板连接着商家和来来往往的人群。

酒吧一条街走完就是古镇的中心——四方街。

▲ 四方街上的东巴纸坊。在神秘的东巴文化里,东巴纸是一个令人惊奇的东巴艺术。有人说它是世界上最昂贵的纸张,有人说它是世界上罕有的千年不坏的纸张。

东巴纸是现存最古老的纸,采用造纸术发明时代的最原始工艺制成,是纯手工制作的,所使用的工具古老简单,却工艺复杂,其神秘的制作工艺,全靠先人代代相传沿袭下来。先采来特定植物的树皮,然后加入其他原料熬煮七八十个小时,再经过沉淀,制模,晾晒等等工艺才能成为成品,历经三个月之久。

▲ 同行的学弟买了一本东巴笔记本,100元,老板正在免费题东巴字。

▲ 挺和蔼的老板,很愿意和每位顾客合影。

逛了四方街之后,一看地图,古镇街道太多,只能选择性逛了。我想去看看大研古镇的全景,可是哪里才能看到古镇的全景呢。旁边一个看上去很有经验的大叔告诉我们向万古楼方向走就能看到。

▲ 丽江特产之一——鲜花饼。我们先买了几个吃,现做的味道不错,后来又对比了几家的价格,差不多都是1元钱一个,所以返回的时候在这家买了几盒带回来。

【特产推荐】
特产:鲜花饼
介绍:鲜花饼是以云南特有的食用玫瑰花入料的酥饼。主要有面粉和紫薯,辅料为玫瑰,玉兰,茉莉花,蜂蜜,白糖等。
价格:古镇上现做的1元一个(买得多可以便宜一些),特产店或者超市包装好的算下来2-3元一个,一般为盒装。

一路上有很多水吧书吧都在门口挂有“最佳观景台”的牌子,上去看的时候确实位置比较好,可以看到古镇的一部分。当你刚刚上去服务员就拿来单子叫你点水或者饮料,当然最便宜也要100左右一杯。我们果断放弃,只能继续向上走,希望能找到其他观全景的地方。

▲ 跟随着路牌提示找到了狮子山,王古楼在里面,但是进去要门票,全票50,还好我们有学生证,票价25元。

▲ 万古楼为塔式五重檐全木结构建筑,高33米,象征原丽江纳西族自治县33万各族人民。位于丽江古城狮子山上制高点,外围与木府相接。在万古楼上可以俯瞰丽江古城及其田园风光,遥望玉龙雪山万年冰川。

▲ 站在王古楼的最高处,大研古镇一览无余。一直呆着工作人员催我走我才走。

下来到售票处的时候,有一个外国游客带着自己的母亲也想上去万古楼看看古镇的全貌,工作人员说刚刚下班,不能进去了。然后他抱着母亲含着泪说,明天就回国了,没机会了。

天渐渐黑了,古镇也变得更热闹了。

买了一些小礼品之后,又回到了四方街。▲

觅食的时间到了,随着东大街去找吃的去了。

▲ 发现一个专门卖小吃的地方——小食代。

当然云南过桥米线是我们的首选。老板推荐两人38元一份的秀才米线就可以了。

翠花,上米线…

▲ 米线看着挺清淡,吃起来还是很有味道,哈哈哈。

有的老板不允许游客拍照,当然我们要尊重他们。这一家女老板看见我在拍照还鼓励我多拍一些,拍好看一点。

拍了之后我说给我的朋友们推荐,然后和老板聊了一会天。顺便大厅到了价格这些,怀胎豆腐5元一个,里面是荤的,具体是什么荤不知道,当时刚刚吃饱了,就没买。怎么现在看到图片口水都来了呢。

最后这一排排的其他老板也叫我拍,什么情况,哈哈哈。

▲ 好了,吃饱了,继续逛古镇。这是小食代的另外一个出口,出来之后就是另外一条街——新义街。

▲ 对面就是一家专门做过桥米线的店。

▲ 鲜花饼店,老板站在门口在想什么呢,是不是在想我的顾客在哪来去了。

▲ 新义街也有为数不多的几家酒吧,但是没有酒吧一条街生意好。

▲ 秋月阁音乐餐吧,站在楼下听老板连续唱了三首歌,楼下停下来的人越来越多,上楼照顾老板生意的确不多。

晚上走在丽江大研古镇上,到处都能听见丽江小倩的《一瞬间》 ,这也是丽江的特产,本篇游记的背景音乐就是这首歌。

才发现
你就在我身边
就在这一瞬间
失去了你的容颜
……

歌词很短,回味却很长。这样的手鼓店也遍布了古镇的各条街道,每当有表演都会吸引一大批游客驻足欣赏。的确,美妙的音乐能让人的心不自觉地静下来,享受这美好。

逛完了新义街,我们继续去酒吧一条街,听说在酒吧一条街才能艳遇,哈哈。

▲ 这是我见过游客最少的一家酒店了,比较冷清,而其他酒吧都是爆满。

一米阳光酒吧,白天▲ 来和晚上▼ 对比一下,晚上的酒吧完全绽放了。

甲:这女的好能喝。
乙:这是个男的!
甲丙丁:……

▲ 艳遇、酒吧、水性杨花、披肩……太多关于丽江的词汇,可是与我一点关系也木有。虽然商业化的场景让丽江变了样,但是古镇里小桥下的流水,屋檐下火红的灯笼,店铺里悦耳的手鼓声依然能够烘托出古城的韵味。

不知道逛了多少条街,进了多少家店,拍了多少张照片,一个下午加一个晚上就这样不知不觉过去了。恩,在丽江最不值钱的就是时间,以至于不论怎么度过都不觉得浪费。

九乡——喀斯特溶洞

不来九乡枉游云南,不吃宜良烤鸭枉来九乡。

九乡风景区位于宜良县九乡彝族回族自治乡境内,距离昆明市区约90公里,是个以喀斯特溶洞景观为主的景点,属于河流下切侵蚀形成的喀斯特幼年期景观,而石林已属于青年期喀斯特景观,我们熟悉的桂林漓江则属于喀斯特老年期景观了。九乡风景区现已成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区。

云南有句俗话叫“地上看石林,地下看九乡”,九乡与著名的石林同属喀斯特立体景观,但其美不是峰林,而在于溶洞。景区拥有大小溶洞上百座,规模庞大、数量繁多,被誉为“溶洞博物馆”,是昆明周边的必游景点之一。既有壮丽的山川峡谷,也有瑰丽的地下溶洞,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景观。主要景点包括:荫翠峡、惊魂峡、雄狮厅、雌雄飞瀑、神田等。

电影《神话》、《大兵小将》、《千机变2花都大战》和电视剧《新西游记》、《如来神掌》等都在这里拍摄取景。

▲ 进入景区,人少可以选择乘坐观光电梯,人多果断放弃吧,步行向下到游船码头,我们时间还算充足,先去游船,再去溶洞。

游船是往返,一共大约10多分钟就完了,游船要经过荫翠峡。

从游船码头出来或者观光电梯下来右手边是聚仙谷。聚仙谷的国内罕见的地下大峡谷,高100余米,宽3-5米,两壁入削,古韵盎然。

▲ 雄狮大厅。雄狮大厅,是一个长宽跨径均达200米以上,面积15000平方米的地下广场大厅,整个大厅的顶部由一个完整的板块构成。在雄狮大厅里,曾举办过全国旅游界和音乐界一大创举的洞穴交响音乐会。

▲ 刚刚出了雄狮大厅,途径一座桥,又进入地下溶洞。

▲ 神田,科学名为边石坝。是同类岩溶地貌中洞穴化学沉积罕见的景观。是洞壁长期沁出的富有碳酸钙镁的过饱和岩溶水,慢流缓坡成片状水流,遇坡坎障碍发生沉积形成。

▲ 是不是很像梯田。

▲ 雌雄瀑布。

▲ 独秀峰,高5.4米,胸径4米,由洞穴落石长期被钙化沉积物所层层包裹而形成。

溶洞走完大概需要2个小时,出口就是索道站。游客可以选择坐索道回游客中心,但是要单独购买索道票,国庆节人太多,排队估计要排1-2小时。第二种方式是步行回去,但是我们不知道需要多长时间,正当犹豫的时候,旁边一个当地人说只要20分钟就可以走上去。我们又果断放弃排队,直接步行。果然只用了20分钟左右。

昆明——春城

云南呆的最后一天先去了滇池大坝。▲

来之前知道滇池大坝是看海鸥和与海鸥亲密接触的佳地,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很少,听说冬春季最多,难道10月初海鸥还没来。

没海鸥那滇池大坝只能看看就离开了。

滇池大坝的下一站,七彩云南孔雀园。▲

▲ 孔雀园门口的假孔雀。

▲ 这是真的孔雀。

孔雀隔一段时间会从广场飞回到树林里,一个饲养员高举着旗杆,另外一个饲养员吹着口哨,它们又会全部飞到广场上来,他们把这个叫着孔雀东南飞表演,我刚好看了一次,孔雀不太拍人,估计是已经习惯了。

▲ 拍小清新的好地方,可是没女生,学弟要来一张么...

▲ 刚刚碰上云南少数民族的竹竿舞表演。

▲ 竹竿舞又称竹杠舞,持竿者姿势有坐、蹲、站三种,变化多样。在有节奏、有规律的碰击声里,跳舞者要在竹竿分合的瞬间,不但要敏捷地进退跳跃,而且要潇洒自然地做各种优美的动作。

其实公园都一样没什么玩的。

▲ 我们还是上去看看吧,不走寻常路。

▲ 俯瞰孔雀园。

然后从山后的另外一条小路下去。

▲ 孔雀园外面就是一些特产的,玉啊,茶啊,都挺贵的。

今天的最后一站,也是云南的最后一站——昆明花之城。

花之城花境面积近6000平方米,配套1800亩花圃,是全球最大花卉主题温室,亦被称为中国的库肯霍夫花园。花园由荷兰皇家园艺设计师设计,集合全球范围内多家顶级园艺公司耗时3年打造。每个季节的花品种都不相同。
门票:现场购票50元,网上20元也能卖到。

▲ 上面那只孔雀是由鲜花组成,不过太高我没看出来...

▲ 大世界中的小景观,小景观中的大世界。

花之城名字很好听,来之前以为是花市,来到这里才发现是室内的,而且面积也不大,一会就逛完了。

大航海时代。

已是下午5点,去楼上吃饭。花之城将云南民族文化、花卉文化、旅游产业和现代商业发展相融合,进行旅游产业提升整合,将食住行游购娱六个要素完美结合打造成花卉主题旅游综合体。所以这里主要还是一个购物的地方...

▲ 花之城二楼的云珍美食汇,花之城的门票是一种磁卡,在这里用餐要在前台充值,然后刷卡消费。

▲ 这么多吃的,先看了一圈,有香格里拉野菌皇、昆明小锅米线、官渡破酥包、腾冲大救驾、石林土司面、西双版纳傣味小吃等等。太多了,不行,流口水了。

▲ 看上了这家傣味小吃。

▲ 竹筒饭和菠萝饭都不错,不过量有点少饭量大的人慎选或者再加一份其他小吃。

▲ 竹筒饭和菠萝饭都是25,略贵。

▲ 云南之行结束,回酒店,准备明天坐火车回成都

在旅途中认识的几个伙伴商量好在云南的最后一天晚上出去K歌,去了才知道有个伙伴过生日。再次祝生日快乐!
在旅途中遇到不同的人,看到不同的风景,便是旅行的意义。

▲ 昆明站安检很严,比其他地方要多过一次安检,而且到候车室不大,人也多,最好能早点去,如果去太晚很有可能误车。

最后唠叨

在我印象里,中国除了四川,就是云南的旅游景点多了,所以云南适合慢慢悠悠地呆上一个月,才能感受它的本地文化。由于上班狗时间有限,只能挤出几天的时间,去大理丽江、九乡和昆明香格里拉腾冲西双版纳下次再会。

再见了,大理的风花雪月。
再见了,丽江暧昧色的酒吧。
再见了,神秘的玉龙雪山第一村。
再见了,一年才一次的国庆大假。
再见了,七彩云南

留下这些文字、图片、影像,终归它是属于我们自己的记忆。现在开始,又期待着下一场旅行。

博主的其他游记传送:

徒步亚洲最大的360度观景平台——牛背山

奇险天下第一山——西岳华山之旅: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10-17 16:26

引用 bryantg 发表于 2016-10-17 16:26:28 的回复:

回复bryantg:会的,错过节假日,正好,祝旅途愉快

2016-10-17 16:30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点赞,哈哈,欢迎交流游记哦,加你了哦

2016-10-18 00:21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10-18 00:21:06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好的,看你也是喜欢旅行的啊,哈哈哈

2016-10-18 09:08

2016-10-18 15:57

引用 llm123 发表于 2016-10-18 15:57:23 的回复:

回复llm123:

2016-10-18 15:59

2016-10-18 16:02

哈哈哈 去云南都不艳遇个妹纸回来。

2016-10-20 13:37

引用 3 发表于 2016-10-20 13:37:55 的回复:

回复3:

2016-10-20 13:43

没有主人公皂片,差评

2016-10-20 18:49

引用 zzjsw 发表于 2016-10-20 18:49:02 的回复:

回复zzjsw:啊哈哈,上一篇游记里面有

2016-10-20 18:50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10-24 09:50

引用 cocoapple 发表于 2016-10-24 09:50:03 的回复:

回复cocoapple:哈哈哈,我们平时也是在上班

2016-10-24 09:55

七彩云南好美啊

2016-10-30 22:17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10-30 22:17: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