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之新视界——帕劳,只想说爱你

• 出发时间/2016-07-05

帕劳,西太平洋上一个神奇的岛国,人们常称呼这里为上帝的水族箱。虽然人口只有两万,陆地面积只有半个北京朝阳区那么大,但上帝却在这片蔚蓝的海域撒下了1500种鱼类,以致于这片海域里布满了各种它独有的景致,让无数来此游玩的人们流连忘返。虽然这里不像普吉、巴厘岛那样人潮涌动,但越来越多的玩家已经踏足于此,记录下帕劳各种美丽的瞬间。

出发随笔

距离上一回仙本那卡帕莱海岛之旅已经过去将近一年半的时间,对于一个海岛钟爱者来说,这样的间隔已经足够漫长,于是趁着七月手头工作还不算太忙的时候,目标锁定来一次轻松休闲的海岛畅游,继续填满自己的海岛游履历。

出发前考虑了较多海岛,塞舌尔新山海岛、帕劳、塞班等都在甄选范围。原先最想去的是塞舌尔,因为那里原始、绝美,国人很少,但是这样的海岛明显适合度蜜月的情侣过去;后来不经意间在微博看到了马来新山海岛的介绍,于是对那里又充满了向往,但是几番接触下来发现最想去的一个海岛邮件根本没有回复,态度高傲拒人千里之外;塞班因为国内较多综艺节目在那举行,七月暑假机票酒店价格早已被抬高至平时的数倍。就在难以抉择的时候,在蜂窝网商城无意间看到七月初帕劳有特价活动,于是二话不说就直接预订了,预订距离出发仅仅只有不到一周的时间。还真是印了我的一个玩家朋友说的一句话:帕劳特价从来都是发出前几天才放出,当你正好时间充裕的时候就可以出发了,真正做到说走就走。

交通及行程

因为大陆目前还未与帕劳建交,所以目前主要通过香港澳门包机直飞前往帕劳。当然包机直飞基本都是由国内旅行社以“机票+酒店”的方式打包进行销售,出行天数在5-6天左右。如果需要游玩更长时间,需要自己买机票、订酒店,机票可以选择在韩国台北中转,但是自己预定机票及酒店一般情况下都会比旅行社的半自助套餐贵不少,所以大部分游客都会选择前者。

我们选择的是经澳门出发的五天四晚行程。

航班时间
去程:澳门帕劳     1115/1615
回程:帕劳澳门     1730/2030

事实证明五天的游玩时间根本不能满足观赏帕劳风光的需求,有时间的亲千万别吝啬手中的银两,务必选择至少六天的行程,多一天就真的可以玩耍更多的项目。请大家一定相信楼主的忠告,因为楼主是个老实人。

线路安排

Day 1: 澳门 → 帕劳
Day 2 :情人桥 →蓝色珊瑚礁→ 水母湖(到了被告知水母湖已无水母)→玫瑰珊瑚海底花园 → 七彩软珊瑚
Day 3 :牛奶湖 →德国水道→大断层→长滩岛→鲨鱼城→干贝城蓝色珊瑚礁
Day 4 :  体验潜水→环岛自驾
Day 5 :  帕劳→ 澳门

关于天气

帕劳地处在太平洋之上,所以他的气候是热带雨林气候,7到10月是帕劳的雨季,所谓雨季也是顶多下场午后雷阵雨。帕劳很少受到热带气旋影响,但是她却是太平洋上绝大多数台风的发源地,我们通常听到的菲律宾以东洋面生成台风,就是指的帕劳海域。事实证明帕劳最好还是非雨季的时候过去,像楼主这回就是7月过去,刚开始还遇到台风一整天都在下雨,出海途中大风大浪的,对海水能见度有一定影响。

关于消费

基本费用:
虽说帕劳是免签之国,但是各种名目繁多的收费也是不可缺少。落地签50美元,离境税20美元+环境保护税30美元 = 50美元,出海税100美元,如果需要出海垂钓还有钓鱼税20美元。

小费:
帕劳也有给小费的习惯,每日出海导游小费10美元/ 人 /天,机场接送小费 10美元/ 人 。 据了解小费是大部分导游的唯一或是最主要的收入,有的导游是没有底薪的,所以我们出去玩的时候真的不要太计较这方面太多。小费一般会在第3天出海完毕后收取,同时酒店床头每天需放1美元的小费。

日常饮食小费:
帕劳因为大部分东西都需要从国外进口过来,所以消费自然不低。到中餐厅点个红树林螃蟹,人均消费50美元那是少不了;不点海鲜只吃一些家常菜,20-25美元左右。当然有一样东西很异类的便宜,那就是根达斯,一小杯1美元多一些,想比我们国内简直太太太便宜了!

Day 1 来到帕劳

收拾一切好心情,不开心的、繁杂的工作?通通闪去一边,出发!

执飞的是泰国飞鸟航空,可爱又酷的外形,上机前再多看你几眼。

四个小时的飞行距离,一会儿功夫就到了。帕劳机场比想象中的还要简陋,袖珍得就像个球场,稀稀疏疏的几架飞机,候机楼就像我们的写字楼一般,仿佛时光一下倒流了回到了七八十年代。

过关,乖乖交落地签费用。同时大家要记好,肉干之类的不能过海关,我们原本在澳门买了一袋肉干,计划在帕劳好好犒劳自己,结果被海关大叔给截掉了,我们一致认为大叔把肉干拿回家里当做秀色晚餐。

到达帕劳的第一天阴雨不断,辗转了一天多动车、转机的行程,我们晚上选择以休养为主,没有再安排其他活动,为第二天的出海养精蓄锐。

Day 2 台风来袭,风浪中度过了一天

睡了个好觉一早醒来,天空放晴,看着蓝天绿树心情顿时舒畅很多,让我们对第一天的出海行程充满了无限的期待。

我们此次入住的是日晖酒店,除了位置比较偏远,其余各方面设施对于帕劳来说算是很不错的。特别是整个酒店的绿化建设及那一片红树林后花园,都是给整个酒店加分的地方。(PS 千万别拿其他奢华海岛的酒店与帕劳对比,这儿以海景闻名,而不是酒店)

整个酒店被绿树环绕,雨后的早晨更增添了几分清新的气息,鸟儿欢悦的鸣叫,仿佛在欢迎我们的到来。

酒店到达出海码头约二十多分钟,换好装备后我们整装待发。出海前最好准备一条大的毛巾上船(一般酒店都会提供),即可以挡风浪又可以遮阳,一举几得。

出海途中,天空渐渐暗下,用船导的话说,最近几天帕劳有台风,尽管帕劳的雨是来得快去得快,但是比较不走运的事情是,我们准备开始下海的时候,雨来了。

第一个潜点,日军沉船遗址,顾名思义自然是日本军船被逼到这个角落走投无路被击毙下海。因为台风来袭,整个海底能见度不高,船的遗址也是一种朦胧的状态。

情人桥,传说在古老年代的帕劳是海域与领土的争夺之地,当时有两个敌对的村庄双方族长的女儿和儿子却意外邂逅并爱上了对方,双方族长知道后便开战。这对小情人不忍两个村庄这样争斗下去,于是决定一起从天然拱桥上跳下去,这个伟大的举动感动了两族,最终双方停止了战争,从此天然拱桥就被称为情人桥。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让很多的情侣来到这里都拍照留念,据说来此拍照的情侣能终成眷属、白头偕老。

珊瑚区的鱼儿不少,尽管能见度不高,但是久违的海底畅游感又渐渐回到身边。因为当天风大浪急,加上太久没有在海底拍摄,所以成相一般,凑合着看吧。

或许因为游人不算太多的缘故,相对东南亚的海岛,帕劳的珊瑚确实保护得更好,无论是种类和面积来说都更胜一筹。

神秘的海底世界丰富多彩又井然有序,鱼儿自如的在珊瑚间穿梭,原始的海底之美呈现眼前。

珊瑚虽美,不过在游玩的时候也要注意,身体不要接触到它们,一旦触碰那今天的行程很有可能就只能在岸上观看,因为没有几个人能忍受伤口浸泡在酸咸的海里。

午饭时间,在无人岛解决,我们一直祈求的阳光蓝天没有如约,阴雨成了今天的主题,貌似萧敬腾的歌曲我最近听得不多,怎么会那么招风雨呢?

潜水就是个体力活,别看上午只潜了一会儿,上岛的时候大家都饿扁了,看那焦急等待进食的表情,仿佛被关押起来大饿几天,好心酸的感觉。

来到水母湖的出口处,被告知水母湖目前已经没有水母了,据说从今年四五月份起,帕劳连日干旱导致水母剧减,目前基本已经看不到成活的水母。同船许多伙伴听到纷纷如同晴天霹雳,无法接受这一残酷事实,因为很多伙伴都是为了这个而选择来帕劳。而对我来说倒还好,无论水母它在或不在我都会来到帕劳,因为这儿还有太多吸引我的地方。最终大家一致决定不去水母湖,由船导带去另一潜点继续玩起。

此时的风浪越来越大,我们浮潜时候受到的阻力也越来越强劲,很惊讶船导在如此极端的天气竟然能放任我们自由的在海里盘旋,这分明是用生命在潜水。 同行的还有两个10岁左右的孩子,让人不禁竖起大拇指点赞。

回到酒店,幸运的看到雨后彩虹,如同其他网友攻略所写,称帕劳为“彩虹国度”实在贴切不过,在后续的几天玩耍中,我又数次的看到七彩彩虹。

酒店的围边没有什么娱乐项目,纵使去到帕劳所谓的市中心也不要有太大的期待,因为中心街道也就几百米,除了两个所谓的超市和一些小店,就基本什么都没有了。因为帕劳中国未建交,所以手机自然也是无法打电话和上网(酒店有电话和上网卡,价格挺贵)。酒店大厅的WIFI?算了别提了,那是比我们2G信号还慢M倍的速度,开一张图片可能要等上几分钟,而且基本连不上。也许有的朋友问那到了帕劳能干嘛?那当然就是好好放松啦,喝喝茶聊聊天,一个晚上其实很快就会过去。

Day 3 天公作美,精彩纷呈帕劳海世界

第一天的出海因为台风来袭是让人稍稍有些失望的,第二天的早晨也是阴云密布,难道这次帕劳之旅要在这阴晦的天气中度过?老天不会那么绝情吧,出发前祈祷了一下,愿台风消散,还我大晴天。

来到牛奶湖,天气逐渐变好,海水能见度越来越高了,我知道那个熟悉的阳光明媚的帕劳又回来了。

牛海湖,海水像掺入了牛奶一般,绿白绿白的。这里曾经是火山活动频繁的区域,火山喷发后的火山灰沉积湖底形成厚厚一层像牛奶的白色火山泥因而得名,这些带有淡淡的硫磺味的海底泥据说具有美容功效。

全身涂满火山泥,纵身跳入牛奶湖,来一场酣畅淋漓的美容浴吧。

帕劳由200多个大大小小火山岛和珊瑚岛组成,大多都是无人居住的岛屿,我们就这样乘着快艇自由的在各个海岛之间穿行。

来到喂鱼的地方,当我们下海的时候,船导会给我们一些面包,一旦放入水里就能吸引很多的鱼群以迅猛之速过来抢食。不过这里喂食千万小心,这里的鱼都是被喂惯的,一次别喂得太多,否则很容易就会因为鱼群的抢食误伤手指。

前往大断层的时候,经过德国水道。德国水道由德军兴建,全长366公尺,水深3公尺,始于1900年左右,当时是以炸药破坏环礁,开通出一条可以连结安佳尔岛Angaur Island的水道,以便运送磷矿。

行驶到德国水道,船就会放慢速度让我们尽情欣赏,因为环礁的关系,这片海域会呈现不同种类的色彩。望着这片由浅至深的碧蓝海水,整船人都在惊叹尖叫,原来浩瀚的大海也能美得如此纯粹,如此动人。

对于海岛,楼主也去了不少,但是德国水道这片海域足以深深烙入我的内心,这里带给人的震撼无法用言语表达,此刻船上不停的响起“咔擦”的声音。

小伙伴们情不自禁的举起手中的摄影仪器,纪录下这让人惊叹的美好瞬间,一切的形容词语此刻都显得苍白、多余。

大断层,被全球潜水界人士誉为世界七大潜点之首。在这里,除了可以看到断层区之外,运气好的时候还可以看到大型的洄游鱼群,如拿破仑鱼、扳机豚、黄金瑚蝶鱼等非常丰富的鱼类。

一面是珊瑚区一面是深不见底的海底,第一次在这样的环境潜水,即刺激又紧张,渴望看到新奇物种的同时又有点害怕深渊里会不会突然冲出一些奇形怪状吓人的水上生物。人有时就是这样一个矛盾体,很难用理论解释,但也确实能在矛盾中不断成长、不断前行。

大断层的海底无疑是丰富多彩的,这里的惊艳用相机不一定能逐一还原,但是我能深深感受到,这里一定是潜水爱好者来到帕劳的首选。因为这里能看到的海底生物更多,很多持证的公开潜水都会安排在此深潜。

午餐时间我们来到了长滩岛,退潮时这里会出现一条约2公里长雪白绵长的长沙滩,将两座岛屿连接起来因而得名。这里拥有碧绿通透的海水,洁白无暇的沙滩,很多情侣刚下岛就早已备好婚纱在这拍照,很多帕劳的婚纱大片都出自于此。

穿婚纱拍照可以理解,可是竟然还看见有些人竟然带着美人鱼尾在浅滩摆动,女方男方轮番登场,这也真是够拼的了。

午餐虽简单,但在帕劳已经算不错的了,特别是那鱼肉,真心不错。

鲨鱼城,惊险刺激的海底观赏之旅,我们在岸上几个人扶着船导给的浮板往海里观看,船导阿发冲下深海向鱼群喂食招揽鲨鱼的到来。紧张、刺激,又期待见到鲨鱼,各种矛盾的心情充斥着大脑。

此处的鲨鱼多半为黑鳍礁鲨,一般来说鲨鱼都不会主动攻击人,所以可以不用太过担心。可当鲨鱼凶猛的冲上来抢夺实物,离我们只有三四米距离的时候,我们的心跳也顿时急速加快,尖叫连连,要知道这可是我们第一次与鲨鱼那么近距离的接触。

阿发很辛苦,为了让我们能更多的欣赏鲨鱼的英姿,他也是多次潜进海里进行喂食,让我们有幸能用水下相机记录这难见的一幕。

干贝城,上百颗五颜六色,直径超过1公尺的巨贝安静的生长在水中。像小桌子那么大的车磲贝散落在海底,它的出水管有人的胳膊那么粗,平时,车磲贝的厚肉是挤出硬壳外边的,当你去触动那些肉的时候,它们机灵地收缩起来,因为肉太多,壳一下子关不上,但是,它再次张开的时候你可千万不要再去触动它,因为它已经准备好了。

在此地楼主饶有兴致的想去体验一把自由潜,可惜无奈经验欠缺最终以失败告终。

充实的一天很快就过去了,毫无疑问,第二天的出海是精彩纷呈、丰富多彩的。经历了第一天的大风大浪的失望之后,第二天老天爷总算给了点面子,向我们呈现了一个原始富有生命力的海底世界,这一天帕劳海底的表现力得到了全方位的展示,叫人永生难忘。

晚饭来了一只红树林蟹,价格不算便宜,好像六七十美元一磅,个人觉得国内的大闸蟹不会逊色。众多游记提及的蝙蝠汤没敢尝试,勇敢的伙伴去的时候可以挑战一下。

不可免俗的来杯哈根达斯,尽兴的一天完美收官。

Day 4 深潜自驾两不误,深度游玩帕劳

出海两日后,同行的小伙伴略有疲惫,所以第三天选择了租车环岛游的行程,但在晚上回到酒店我冥思苦想,好不容易来到帕劳,不好好来一次深潜似乎有点枉费这天然的潜水胜地。经过内心长时间的挣扎,我最终决定报名第二天的体验深潜,这就意味着留给我的自驾时间少之又少,因为其他伙伴还是继续选择自驾,只有我一人前往深潜,所以对于已缴纳的租车费用(野马200美元一天),让我静静.......

在码头出发,报的是小隋团的体验深浅套餐,潜导大部分都是东北口音,说话还有点逗,去潜点的路上,伴着船上动感的音乐手舞足蹈,很二很欢乐。

来到第一个潜点,在这主要是潜导教一些潜水的基本要点,并潜至5-10米的深度体验一番。台风彻底消散后的海水,明亮清透得让人心醉。

看到不少慕名来考证的学员,又勾起了我的考证梦,我这拖延症啊,可得好好治一下了。

潜水气瓶纷纷被掷入海里,预示着深潜的帷幕即刻拉开。

因为之前在卡帕莱有过体验深潜的经历,所以这第一潜的练习对我来说难度不大,练习完后我早早就伸出水面,等待其他同船伙伴适应水性后,一起出发去第二潜点。

练习完毕,出发去第二潜点,兴奋、紧张、好奇,各类复杂的心情交织在一起。有些伙伴经过第一潜后有些害怕,第二潜要求去潜点浮潜,而我却非常期待着尽快下海再来一次超棒的深潜。海底世界就是这样,变幻莫测、奇妙无穷,充满了一切未知确定性,驶入其中也是一种挑战自我的前行,你可以选择前进或者退缩,一切取决于你。反正你来,或者不来,她都在那里。

第二潜点到达的深度为10-15米左右,我像一只鱼扎进海水,静静的欣赏这精彩万千的海底世界。

正如潜导所说:这几天台风到来,所以海底能见度不算很好,如果是平时,海水清晰度会好不少。不过我觉得能够亲临感受一下这比浮潜更深的领域,就足以让人兴奋。或许我没有太专业的水下摄影器材,无法真实的还原它最原始的状态,但我想说这片深海区域值得你过来,它不会让你失望。

与上回卡帕莱体验深潜相比,帕劳的海底珊瑚种类更多,保护得更好,而卡帕莱的鱼群种类更多,算是各有千秋吧,都是享誉世界的潜水胜地,无需分出胜负。

可爱的海龟君,有幸来了一次亲密接触,或许是帕劳当地海洋生物保护较好的关系,海龟没有躲避我们,在这里人与自然一切都是那么和谐。

真的要给我的潜导一百个赞,专业的潜水技术、良好的服务态度,潜水途中主动拿过我的相机帮我拍照。情不自禁在海底来了个POSE,拥抱大海、拥抱自然。

午饭时间,地点安排在一个无人岛,整个岛上就两艘船20人左右,人少景靓,仿佛整个海岛都被我们承包,没有比这更惬意的。

辽阔蔚蓝的大海具有治愈功效,好想跑去沙滩上来一场拥抱大海的日光浴。不过可要提醒一下,帕劳的阳光紫外线很强,务必做好防晒工作,一不小心很容易晒伤。

潜了一个上午,好好放松下,享受这难得的没有打扰的闲暇时光。

阳光、沙滩、美女、帅哥、比基尼.......一次给足你.......

同船的小伙伴感慨:如果这里有一家酒店,让我住上一个月,每天就这样悠闲的发呆看着大海该有多好。是的,谁不奢望拥有这样的画面呢。但是我想如果真的有酒店驾到,或许这儿也就失去了其原始淳朴的风范。

欢乐的时光总是让人觉得很短暂,离开无人岛告别了刚认识的新伙伴们,深潜之旅也告一段落。

回到酒店,洗洗换换已经是当地时间下午四点多,相约同行小伙伴自驾环岛小范围走一段。需要注意的是,帕行使时速为30-40码左右,不可以超车,全岛没有红绿灯,斑马线遇行人要自动停住。

顺着地图找到了总统府,其实在帕劳自驾是一件轻松、easy的事情,因为主干道基本就只有一条,所以不用担心迷路、走错的情况出现。

帕劳总统府,俗称小白宫。原以为总统办公的地方,一定是各种戒备森严,没想到我们来到的时候周围一个人也没见,在这里尽情玩耍的时候也没有一个保安站出来管制,不知道是已经下班还是总统今天不用上班。

虽说建筑规模不算庞大,但是小白宫应该算是帕劳最华丽的建筑,建筑设计有点模仿华盛顿的白宫,可能是对美国政府无偿托管多年的一种致敬吧。

小白野马出镜,可惜当天我只得自驾了一个多小时,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留些遗憾或许也是一种残缺之美吧。

有没有头文字D的感觉,来一场追风大赛吧。(PS 楼主第一次做车模,表情稍显生硬,但是内心那个激动呀,各位将就略过好了

Day 5 告别帕劳

第五天下午就要离开帕劳了,游玩的几天也没好好逛逛酒店。这日晖酒店的环境在帕劳也是出了名的得到一致好评,怎能在临返程前辜负了这大好风光呢,于是在上午退房前,抓紧时间绕着酒店后花园会走了一圈。

酒店的老板是日本人,所以酒店对四周环境的选取,充分体现了日本人将入住环境与园林完美融合的风格。酒店后方的红树林是酒店的一大亮点,沿着红树林小径一直前行,可以最终看到大海。

平静的大海,微风轻轻吹过,早晨酒店的后花园被我们独享,此刻你的所想所做,都可以跟大海述说。

日式风格总是能将建筑的细节与周围环境恰到好处的融合在一起,无需过多的繁华与花哨都能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清新感,在炎炎夏日带来一丝凉意。

虫鸣鸟叫、海水潺动,此刻实在是庆幸身处酒店后花园歇脚处乘凉,让人不忍离开这岁月静好的画面。

雨后天晴的早晨,湿润了大地,复苏了万物,叫人不禁感叹大自然的奥妙。

酒店的规模不算很大,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高尔夫、射箭、乒乓娱乐室,尽管简陋,但也算可以给旅客多一些娱乐设施的选择。

慢慢的享用在帕劳最后一顿午餐,此时我想起了第一天坐在餐厅里面同样的位置吃着第一顿晚餐,当时是兴奋又好奇的,现在却是多么不舍。

来到机场交了,过关时候交了环保税,就进候机区了。帕劳的机场只有一个候机区,而且除了两三个商店就啥都没了,所以进去了就只能在候机区发呆,等待飞机的到来。

可爱的飞鸟飞机又来了,我们坐上飞机告别此次帕劳之旅。

结束随笔

这是西太平洋上一个美丽的岛国,它拥有令人赞叹的海洋风光和丰富多彩的海底世界, 很幸运的是在它还未被过度开发前,我有幸亲临见证了它最原始的风貌。在这度过短短的五天时间里,尽管没有网络没有信用,可是我过得很开心,因为这里能让心沉静,让我放下手头的一切尽情享受大海带来的魅力。五天过后我就将告别这样闲适的生活重新投入到紧张繁忙的工作中,我希望帕劳还能继续保持它的美丽,以后有机会我还会回来看它。#帕劳归来不看海!#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0-17 21:26

引用 sheepstop_ 发表于 2016-10-17 21:26:45 的回复:

回复sheepstop_:有一些国人,但是不算多,岛上的酒店数量有限,也没有能力接待超多的游客。

2016-10-18 00:56

喂鲨鱼是不好的行为

2016-10-18 22:02

引用 家宁(Johnny) 发表于 2016-10-18 22:02:18 的回复:

喂鲨鱼是不好的行为

回复家宁(Johnny):是喂鱼,吸引鲨鱼过来

2016-10-19 00:06

引用 snoopy0716 发表于 2016-10-19 00:06:49 的回复:

是喂鱼,吸引鲨鱼过来

回复snoopy0716:其实喂鱼也不行的,要是被海警知道的话,你们导游会被罚得好惨的

2016-10-19 00:15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0-24 09:50

引用 大甜很爱你 发表于 2016-10-24 09:50:04 的回复:

回复大甜很爱你:去吧,尽量避开7-10月雨季去吧,不会让你失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