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青海西宁、甘南、兰州7日一路前行

回来已经一端时间了,心却一直飘荡在蓝天白云草原雪山怪石小溪。明白了为什么很多人对于“旅行”这件事会有瘾,总想写得什么记录一下心情,奈何羞于文笔不知如何表达。纠缠于信仰、自由、超脱、意义这些字眼,最终还是羞涩地找个地方倾泻出来……

被工作折腾得身心俱疲,逃也似的计划了这次十一假期自驾的行程。原本想悠悠然海边葛优躺个几天,忽又被“生活除了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勾引着想勇闯天涯……纠结症犯了后,还好被以让儿子吃吃苦为由,勾引上了甘南之旅。蜂窝上一顿猛搜大致确认了行程。

D1 上海浦东-郑州转机-青海西宁
D2 西宁-塔尔寺-贵德-坎布拉-同仁
D3 同仁-夏河-拉卜楞寺
D4 夏河-桑科草原-尕海-郎木寺
D5 郎木寺-扎尕那
D6 迭部-临夏
D7 临夏-兰州
D8 兰州-上海
租车自驾7天。虽然也算是老司机,但第一次长途自驾,也没约其它车同行,就一家三口冒然决定了。一路下来,发现现在国内租车也算规范了,地图导航也方便,省道乡道修的也还行,深深得觉得决定没错,留下了一短难忘的记忆,青藏高原一路风光并不比66号公路差

陪伴了7天的小白,虽然是“超级简配”(尽然没有倒车雷达),但也是被折腾了近2000公里无故障,算靠谱

充满着“旺旺旺”的大酒店,位置、300多元的性价比,令人觉得西宁的开头真不错

原本对城市没什么感觉,不过西宁满街的“白帽子”终于让在潮湿的东部发霉的我感觉出了异域风情。东关清真大寺,还没静安寺大的地方,大礼拜时能同时聚集5万人以上在此有序的虔诚祷告。寺内一直有讲解员在介绍寺院和“伊斯兰教”的基本知识。对于讲解员一天不知几遍依然专注的演讲,深深地敬佩起来。忽然迷惑都是,他们拜天地日月不拜人神具像,似乎更符合我这种“唯物主义者”的调调,为何他们却能如此虔诚地一日5次祷告礼拜,信仰的力量到底是什么……

感慨完毕,粗俗的“无神论者”趁着还在大城市赶快找起了“星巴巴”。熟悉的咖啡香和统一的店铺AI,让人产生了没有离开过的错觉。旁边步行街上的“清真煎饼果子”却让我食指大动。馅料十足,芝麻、脆饼还有生菜,不顾在星巴克的形象,极不文明地在人家店里吃起了外食。小朋友和我一顿乱抢,随后几天煎饼果子也变成了西宁最美妙的回忆……忽觉最接地气的煎饼+歪果仁咖啡品牌这个组合,貌似也最能代表我“精分的特质”

修整一下,超市买了泡面、火腿肠、榨菜、罐头、点心、矿泉水补几。默默地嘟囔,接下去几天白天路上就靠他们了,有些怯怯地踏上了“在车上……”的旅程

国庆假期处处人满,各大景点都是溜人。走走看看,原计划兜个1小时的塔尔寺,也巨大到尽然在里面磨蹭到了下午1点半

虽然人多,但浓烈的蓝天,使我身处人堆,倒是没有暴戾起来

大金顶在高原阳光先,异样夺目。但一直专注同一动作磕长头的信徒似乎对周遭一切都不在意……不时有导游解说这些信徒终极一生的追求就是将毕生财物(还有很多是乞讨而来)全部捐献给寺庙……

不知我没有“宗教信仰”是不是件特别悲哀的事情。人家好多来藏区的目的是拜佛,可我完全是为体验异域风情,没有半分敬畏。会不会遭“诸天神佛”报应啊。游离于这些转经筒的长阵中,旁边殿宇不时传来鼓点金属撞击与经文之声,我依然迷茫信仰的意义……

勾肩搭背结伴而行的“小伙伴”,并没有觉得他们和普通少年有何不同啊

一路赶往贵德。高原蓝和“温暖”,越来越开阔的景色使女司机我渐嗨了起来。嗯!这有个“诗和远方”的感觉了

突然出现漫山向阳坡的红,让我激动不已。浓郁的秋色,深红、浅玫、鹅黄、墨绿,如打翻了的颜料缸,不知如何描绘

一路开开停停,忍不住就要停下……行程时间似乎已经忘记了

阿什贡七彩峰林没有特意买门票进去,沿省道一路开过去,风景尽收。由于一路停顿耽误时间,怕来不及赶路,准备放弃去贵德县清清黄河看了,准备直接穿过坎布拉国家地质公园向晚上住宿地同仁开进……

驶过阿什贡黄河大桥,忽被眼前的景色咯噔了一下……一种苍茫寂寥的感觉扑面而来,虽然有五彩石峰,但不知为何我感觉到了寂灭的味道。可能没有车吧,可能全是光秃秃的石头吧,我无法用我贫瘠的词汇去形容那种“绝望的味道”

终于一路平顺的旅程给了我们第一波打击!前往坎布拉的路段有部分塌方,无法前进了,一个路政建议我们回头路至西宁再绕路前往同仁……

不想走回头路的我们,在河滩边纠结和百度地图了一番,决定改变行程先在贵德住下,明天走另外一条乡道插入同仁……然后就笃悠悠地开始捡黄河边的石头玩了起来。雏菊在干楞的石缝中坚强的迎风招展,散发出生命的光辉。忽然觉得,不得不改变的未知行程是有“意义”的体验,完全没有懊恼的感觉……

贵德县城的入住的酒店尽然给了意外的惊喜。阳台上望出去远远的雪山衬着秋高气爽,荡胸生层云

早上阳台上看出去的🌄日出,虽然只有太阳突然从山后蹦出来,但也很灿烂

9点不到按百度地图路线,准备走东沟乡 、常牧乡、尖扎滩乡横穿入同仁,不用返回西宁了。然而折腾的一天开始了……

一路翻山、翻山、翻山、还是翻山,雪山草甸针叶林小河湾……虽然时常被超过去的本地藏民车扬起一路黄土,也会战战兢兢做山路上想办法超过大型卡车(不然吃土啊),但景色依旧无敌。高山草甸,成群的牦牛、黑头羊。路上、山上,羊儿们来去自如,放牧的藏族小娃,红扑扑的脸蛋露出腼腆的微笑,艰苦的生活似乎过的格外美好。

美景的诱惑一路不知疲惫,尽然开到了下午1点,接着……挺好的公路上突然出现了一堆小山似的石头……完蛋了,塌方!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当场傻眼了,小白又没有爬高坡能力,根本翻不过石堆。一位朴实的藏民摩托路过,彻底地断绝了我们的念想,除了这处,前方前往同仁的路段还有塌方,国庆期间没那么快修复,这条路是彻底不通了。无奈只能再原路返回贵德,再返回西宁,再绕路从国道前往同仁……

原路返回,这一开就是一天……返回的路上也没有心情欣赏风景了,开、开、开……西宁还堵车,再开开开,终于折腾全天开了10个多小时到了同仁。当时的心情包括现在回味,尽然是半点没有后悔应该早就折返西宁,这一天的车程,终极意义是:遇见了困难,从头出发又如何,目的地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在路上……

同仁是“唐卡”艺术之乡。整个县里各村都是画唐卡的人家,让我想起来金山农民画……艺术不分种类,美丽的东西总是吸引着凡人。美轮美奂的唐卡和精致的沙盘坛城令人流连。同仁的博物馆值得一看,除了精美的唐卡和佛像雕塑,更能系统得了解藏传佛教的文化

由于塌方耽误了一天的行程,也无所谓了,在路上就是随时调整计划喽……同仁前往夏河,一路省道路况极好,特别是从青海段进入甘肃段,更是越开越顺畅,除了经常出现的牛牛咩咩在前方肆无忌惮地游逛

拉卜楞寺因为天下无贼电影已经成了“著名景点”,寺院不停在扩建,像个工地。商业气氛太重,无爱!不如塔尔寺还有些虔诚的味道。感觉就是个喇嘛学校,一座座土屋都是宿舍。商业街上喇嘛也穿梭人流攒动间,分不清是和谐的感觉还是根本没有神圣的意境

也就为了这个到此一游拍个照吧……

意外的惊喜,三天了终于看见一家咖啡馆……醇香的咖啡混合着午后柔软的阳光,似乎周遭所有一切与宗教无关了,让人不知是怀念起大都市的缤纷还是感叹终于自由地逃离!

肉桂核桃苹果派好吃到爆!在这样的小县城,尽然有这么赞的coffee shop 现在回味起来依然是本次旅程种最怀念的店铺

一夜温度骤降,短袖换上了棉服。由于塌方耽误了一天的行程,寺庙又有点看够了,天葬也有点怪怪的不想看,郎木寺就决定不停了,今天直接夏河开到扎尕那

夏河-桑科草原20分钟左右,一路过就一直有藏民兜售骑马。无爱,前往尕海看看湿地吧,结果尕海公路段被拦起来做景区收费,过往车辆80元/人!感觉非常气愤,圈地收费怎么能把国家修的公路也圈入?毅然放弃直奔扎尕那去了

郎木寺镇到扎尕那地图显示90公里,但导航估出了2个半小时才到,有点不信。结果,不停得在山里绕老绕去,终于是用尽2个半,但一路风景也不枉这时间
转入去扎尕那的方向已经是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几天来几乎看腻的高山草甸风格急转,针叶林和矮灌木层层叠叠,山涧的溪流也奔腾着一路歌唱。不同的景致重新刺激着大脑皮层。

峰回路转,的确是仙境一般的地方。

不愉快又来了,进入扎尕那后,不停有人拦车兜售藏民宿,还尽然又有人把公路拦住,收费从一个村通往另一个村。瞬间这世外桃源般的地方让人坚决舍弃而去。住在里村有点距离的“迭部原生态酒店”,远眺那仙境中的小村,才重新找回没有喧嚣的桃源

酒店是木屋结构,有24小时热水,风景极佳,感觉很爽。与其住在那充满俗尘的村里,不如在这美景中坐享清净。晚上还有酒店组织的藏民孩子升起篝火跳起锅庄,也真真是极好的体验

第二天早起尽然下起了鹅毛大雪。今年看见的第一场雪,尽然在10月。山中雪后更显迷人,安静地只有雪声,迷离的雪幕给山更披性感的白纱……心中有小兴奋,但又担心雪下得路上湿滑不好开,只能急匆匆告别这美景,出发返回临夏了……留些遗憾,留些念想,人生没有完美的行程

下午过了尕海天就大放晴了。九色甘南,层林尽染

一路得意忘形得开到临夏,现在才知道苦,藐视限速80的后果是1200元的罚单

过了夏河,山越来越秃,网兰州方向黄土越来越多,黄河啊,你就是这么黄的……

羊皮筏子还是有趣的体验。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汗水啊,才值得膜拜

回程的飞机上还在叨叨念,这几天怎么就这样快飞逝而过啊……

一路行来,从西宁回族到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甘南藏族自治州到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再回临夏回族自治州,不同的名族、宗教文化在大脑中来回碰撞。我不知道是否应该装B地思考宗教与生命的意义,但心中重新定义了行走与自由的内涵……
你追求的即是你活着的意义,可能只是在草原上看着日升日落

回来整理,看着在山里冷得发抖形容惨淡的土鳖女司机形象,突然觉得自己异常潇洒,全身散发着自由的光芒……

回来继续着忙碌苦逼的工作,躁动的心似乎已经无法安于朝九晚五的大都市生活,但生活没有绝对的自由:绝对的自由就是禁锢。对自由的向往,将成为工作生活的动力……

我必将重新出发,去到那自由的远方……

引用 無王京 的图片:

哈哈哈想起了汪汪大礼包

2016-10-18 19:48

引用 陈牛牛 发表于 2016-10-18 19:48:09 的回复:

回复陈牛牛:酒店到处都是旺旺旺,不过性价比真不错。旁边就是水井巷市场,还有超市商场,吃喝购物都非常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