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四川,安岳信仰所在,

黑山小妖 (重庆) LV.9
2016-10-17 01:24 392/6
  • 出发时间/2015-05-01

寻访时间 :2天,
  路线:  重庆---大足----安岳,

说到寻访石窟的乐趣,  ,必须得是那一些知名度并不是那么高的。 人迹罕至游客稀少,除了要花时间寻访, 还要做足功课才可以,一是大多偏僻难寻,  再就是那里也没有导游哇,   不过这些都是中华文明的见证, 毕竟不同于只图个放松心情的自然风光之类。 有兴趣的童鞋总是会乐此不疲, 有段时间我发现自己对石窟艺术, 真的很着迷,

看了一期“华夏地理杂志”,曾有介绍国宝四川,关于安岳的石刻,精美的画面让人欣羡不已,于是寻思什么时候可以成行,

五一假期, 抵达安岳县城已是晚上万家灯火的时候,先没有急着找住的地方,填饱肚子再说,听说这里有种叫“伤心凉粉”的小吃不错,但是我没有找到,还有一种“花溪米线”   觉得非常的美味啊,   县城不大但是很热闹,步行街处处都有小吃,找了个小巷子吃麻辣烫再加小份烤鸭,舒服,
   安岳属于四川资阳市,因盛产柠檬,被称为“柠檬之乡”,一路上处处可见低矮的柠檬树,我本人是第一次看见柠檬树, 一直以为很高大的 -  - 。,
   吃饱了找个旅馆安睡一晚, 一大早开始出发寻访石刻 ,

路线:          如果你是从重庆或者大足那边一路过来的话, 建议先去安岳石羊镇 ,因为几个主要的洞窟都在那里,包括孔雀洞 ,毗卢洞,华严洞,茗山寺。

然后再去安岳县城,分别有“千佛寨 ,卧佛院,圆觉洞”  大概一共2天时间可以看完, 规模都不大,

1 毗卢洞, 在安岳石羊镇,就在镇边上,很近, 步行即可抵达,

此处最有名气的是紫竹观音像,

北宋: 紫竹观音像,   安岳古称为普州, 据说朝鲜的一个什么太后出生在这里还是来过这里, 这尊塑像似乎和这个有一点关系,不太清楚,  文管员老大爷性格开朗,会为你做很多神奇的解说 ,

一位女作家称呼这尊塑像,东方维纳斯, 可是为什么我们就一定要成为西方的什么呢? 干嘛这么不自信呢。

果然柳本尊在四川是牛人,祖师爷级别的,到处都有他的道场哇 ,

十炼苦修

沉静的时光,游览佛教石窟,很容易让人心静下来,前提是,石窟本身有摄人心魄的力量,

民间信仰从未断绝,延续千年,

顶礼 ,阿弥陀佛,宋代的造像 无论南宋北宋,都有一个精美繁复的头冠 ,

虔诚的供养人

第二站:   华严洞,被称为安岳最美的佛像,去看看是否真的如此呢?

华严洞位于石羊镇箱盖山上,镇子进场口那个位置,  有个指示牌,一条路蜿蜒上去大概2公里左右 ,就到了。

果然偏僻,人烟稀少,运气好能碰见几个人, 有时候就剩你自己和文管员 ,

所谓华严洞,中间刻华严三圣像,周围两壁是观音的各种变身像, 这里可没有配备解说员, 只能自己网络里找资料了 ,洞窟颇大 ,造像华美,

有一  戴头巾的  白衣观音像, 很少见哈,

旁边还有一个大般若洞, 被盗过,无甚看头  ,这里的石刻都是象征性收费 ,10元,20元,之类  ,虽是国宝,却没有享受国宝的待遇 ,  文管员也大概只有几百元工资吧, 现在也许多了一点了, 条件恶劣啊,

第三站:  卧佛院

卧佛院位于八庙乡,需要在安岳车站坐车前往,     此处就更加偏僻了。, 为了看这个地方,耗费了我一整天时间,就差水陆并进了,

一个偏僻离县城远,二是车次也很少,下车后还转乘了不那么安全的摩托车,辗转到了附近,告诉我,还要步行走一路烂泥路进去 ,刚下过雨不久,  泥泞不堪,

当真是深山藏古寺啊     卧佛是唐代贞元年间造像,也是安岳最早的国宝文物单位,

环境到是不错, 有个漂亮的湖 ,理想的修行之所,

掩映中已经看见了,

悲伤的佛弟子 阿难

阿弥陀佛膜拜一张,

仔细看最后几个字, 淳熙十年   淳熙 是南宋的一个年号,这个题记是南宋留下的,

这里真正的国宝除了唐代大卧佛, 便是这里几十万字的石刻佛经了, 但是遗憾的是 铁门锁着, 不给看,

只给专家们研究用的,

这一个浮雕 ,是五代时期   后蜀广政年间留下的  精美的石经幢 , 难能可贵。

第四站: 茗山寺

茗山寺不知道该怎么说,偏僻程度和卧佛院有一拼,总之费不少力气才找到 , 但是佛像的壮观程度就超乎想象了 ,

文保碑寂寞的躺在这里,看门的人不知道去哪里了 ,门票也免了  ,

现代人雕刻的千手观音像, 无甚看头  ,

茗山寺处于一个峡谷的山头上,周围只听见来自山谷的风声狗吠 ,寺院虽不存, 但是造像却永恒的保存了下来,

除开这两尊佛道一窟的 , 其余均为北宋时期的,难能可贵啊

文殊师利像,北宋

千年岁月的沧海桑田,在这尊佛像体现的淋漓精致, 有一种岁月沉淀的独特美感 ,

茗山寺的美好,在于佛像均是露天,在崖壁之上, 且全是这么宏大,与周围的环境和山一起  融为了一体,  这不是端坐在庙宇里面  那些泥塑,木刻或者铜铸佛像所能比拟的  ,这里才能体会到信仰的力量, 虽然被千年的时光,风吹日晒风化雨淋  ,损毁不可谓不小, 但是摄人心魄的力量依然存在,

古人的执着与虔诚,让人感动不已 ,这些美好是古人创造的,但是却没有得到今天的人们更好的保护 ,

我认为这些非凡的石刻造像,,虽然默默无闻了一点, 偏僻了一点, 也没有得到妥当的保护,和宣传,

可是想想放在博物馆的那些 ,有哪一尊 有如此的气势,和精美,  他们只是更出名而已罢了 ,

安岳是个好地方  可是感觉确是手握了一把好牌,却不知道该怎么打  , 石窟之类的景点, 毕竟不像自然风光类的景点那么受欢迎   , 要打造难度也很大, 尤其分散的这么开, 也是一个难题 ,

更何况这么一个浮躁的时代,  国人的习惯是哪儿热闹去哪儿嘛,

大家来大足不妨顺道去安岳一看吧, 值得一去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10-18 12:27

来学习

2016-10-18 19:42

引用 miumiuchenxiao 发表于 2016-10-18 12:27:53 的回复: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回复miumiuchenxiao:好哇, 等着看你的 :)

2016-10-19 00:27

引用 老电鱼 发表于 2016-10-18 19:42:37 的回复:

来学习

回复老电鱼:不敢不敢,互相学习,

2016-10-19 00:27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24 13:55

引用 catwoman_uk 发表于 2016-10-24 13:55:26 的回复:

回复catwoman_uk:谢谢来访哦,安岳是个好地方哇 , 千佛寨和圆觉洞没有拍到,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