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

2016-10-17 01:55 326/2
  • 出发时间/2013-09-24

前文

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很多座庙,庙里有很多个老和尚。

山是五台山,文殊菩萨道场。两年前五个小伙伴大喊“我们还会回来的!” 两年后小双忙考研骥老师忙科研小猪去了南京

同游者谁?宋宇钱雨李萤萤。

Day 1:砂河镇——东台

23号晚上火车到到砂河,第二天早上四点半坐车上山。出门时还小雨淅沥,到鸿门岩下车大了很多。在一个亭子里收拾东西穿好雨衣开始爬东台

天还未亮,雨夹着雾,能见度不到十米。雨衣作用很有限,一个小时到达东台顶后裤子都被淋湿了。最后在东台吃早饭,挂单,拜佛。然后烤裤子鞋子袜子。两次被困东台一次下雪一次下雨,下次你打算拿什么留我?

下午三点左右雨停了,但还是浓雾弥漫。一起去附近的那罗严洞。洞外挂满经幡,洞内摆满佛像。几个藏传佛教的喇嘛想教我们礼佛拜佛,无奈语言不通没法交流,只能你一句“阿弥”我一句“陀佛”。她们一步一叩的虔诚与拉萨朝圣者无异。

外面浓雾渐渐散去,朦胧的远山渐渐清晰起来,太阳也探出了头,奶油一样的云朵挂在山腰,蔚为壮观。晚霞也一如既往的绚丽。

吃过晚饭休息一会出来看星星,没有人工光源的干扰,星星又多又亮,星空美不胜收。可惜只认出了仙后大熊猎户座,愧对在天文协会呆的一年。。

东台望海峰,有望海寺,供聪明文殊。

Day 2:东台——北台——中台——西台

第二天五点起床看日出,从五点多等到六点,从天黑等到天亮,结果还是错过了。。吃早饭的时候太阳才出来。。

收拾东西出发,李萤萤有事直接下去台怀镇等我们,我们仨继续朝台。牛马在山间吃草,我们在山里奔跑。

去北台的路上下起了小雪,途径法云寺。里面的师傅人特别好。

中午到达北台,原来的饭堂好像改成了宿舍,一位师傅指着一麻袋糖果说随便拿点当午餐吧,钱放功德箱里。在北台的休息室吃完东西然后斗地主到一点半才出发。

北台叶斗峰,有灵应寺,供无垢文殊。

北台到中台有寺名澡浴池,里面有一个直径约三米深约四米的池子,相传文殊菩萨在此洗过澡。那里的师傅脾气不好。

四点左右赶到中台,钱雨足弓受伤了,为了节省时间就不在中台久留,稍微拜了拜就继续赶往西台。中台师傅觉得我这么冷的天走上来特别虔诚塞了一堆糖果给我~~~

中台翠岩峰,有演教寺,供孺童文殊。

中台往西台一路大都是草甸,下午风越刮越大,除了眼睛全身上下都包裹得严严实实。五点半到达西台,挂单,吃饭。当天到的还有三个朝台的僧侣和西安一对母女。

三个僧侣和我们住一间房,晚上和我们讨论了几个小时佛法。右边的师傅讲科学,中间的师傅讲故事,左边的师傅讲心性。讲科学的试图说明佛法是更高层次的科学,但是证据不够有力。讲故事的问了我一堆问题扯了一堆奇人异事,借以说明佛法力量无边,总感觉他很不靠谱。讲心性的认为开启心智万事能成,讲的佛法道理也还都能接受。佛教真是唯心主义。

吃完晚饭回来看到了两年前在北台碰到的那个狐狸。尾巴上那抹白毛是它的标志。

西台的星空是我看到的最美的之一,这次又找到了牛郎织女,还有天鹰座巨蟹座,银河横贯头顶。

西台挂月峰,有法雷寺,供狮子吼文殊。

Day 3:西台——南台

第三天早上六点就有人敲着木鱼叫人起床吃斋饭,进入饭堂后先由一位女尼敲木鱼,众僧侣一起念一遍经,然后才开饭。

吃完饭和聊了一夜的师傅们告别,去往南台,路上经过吉祥寺和狮子窝,在狮子窝吃午饭。狮子窝的万佛塔这次没有开门,塔下的文殊古洞很棒。

出了狮子窝,走到金阁寺,里面传来阵阵风铃声,有种遗世独立的感觉。庙宇修得非常气派,只是彩漆都已斑驳脱落,宋宇一眼便看出这是皇家寺庙(后面听师傅说其前身是唐朝的护国寺)。寺里的师傅们给我们讲了它的历史和传说,还指引我们看了里面精美的明代壁画。

出了金阁寺不久就走到了南台的爬山路,钱雨足弓实在受不了就搭了一趟车先去南台(女生受伤还能坚持这么久太不容易了),我和宋宇坚持走上南台。中间有一段路切错了,还好最后又找到了路。刚好在天黑前走到南台。

南台锦绣峰,有普济寺,供智慧文殊。

Day 4:南台——台怀镇

第四天吃完早饭逛南台,七八点的时候一堆喇嘛走进文殊洞念经,我们也进去坐着听了半个多小时,感受一下梵唱。

从南台下到佛母洞,路上经过一大片牛马群。佛母洞和我小时候爬过的一个岩洞差不多。。特别小,得横着身子钻过去。

佛母洞坐车到台怀镇和李萤萤会和,一起游了碧山寺,晚上坐火车回。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10-18 12:27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