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入亚丁

zhxyxd (北京市) LV.7
2016-10-17 02:35 437/2
  • 出发时间/2016-09-30

从14年某天在蚂蜂窝首页推荐看到稻城亚丁后便一直念念不忘,此次终于成行。国庆前一个月和小伙伴商量出行计划时不约而同一拍即合,用一周时间查攻略定路线订车定住宿,为这次期待已久的秋入亚丁
        先来干货,衣食住行倒着说。

首先,行程。为了错峰,以及6号要赶回来参加同学婚礼,我们30号从成都出发,5号回到成都。当然错峰失败这个事情下文再细说。成都稻城南北两条线,之前查攻略,一般都是南线两天,北线三天,这次由于赶时间,我们舍弃了沿途其他景点,来回都定的两天,直奔稻城亚丁
        去程:南线。回程,北线
        day1:成都-新都桥,大约390km。成都双流机场-雅安-泸定-康定-新都桥新都桥海拔三千五。我们在机场附近租的车,早上八点半取完车直接从机场出发,走高速到雅安,之后一路都是走生命通道318国道。中午两点左右到达泸定县城,在泸定吃完午饭,去瞻仰了下大渡桥横铁索寒的泸定桥。三点半从泸定出发, 五点左右到达康定县城,之后翻越此行第一个海拔超过四千米的高山折多山,于七点左右到达新都桥。全程路况还不错,318路窄,单行,有个别路段由于坍塌或者修路什么的只能单方向通行,这些地方便稍微有点堵车。出了雅安路边有很多卖猕猴桃的,红心,可以掰开直接吃,便宜又好吃。在折多山垭口上了目前为止上过的海拔最高的厕所,刚下车时感觉有点蒙,走路脚步都有点飘,同行的小伙伴说原来这就是高反啊。
        day2:新都桥-稻城,大约340km。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稻城海拔三千七。前一天晚上大家多多少少有些高反不适,第二天便没有很早起来。吃过早饭九点半从新都桥出发,两点左右到达理塘,在理塘吃过午饭,休整加油之后出发,五点左右到达桑堆红草滩,六点到达稻城县城。今天路况很好,新都桥理塘这一段318国道都很好走,除了在某个百米高的大桥上碰到了车祸,堵了半个多小时,从理塘开始走省道217,更是比比318好走了不少,路宽,基本没有大车。今天基本一路海拔都在四千以上,翻了不知道多少个四千二四千三四千五四千六的山头,最高的地方全是石头寸草不生像史前遗迹一样。
        day3:稻城-亚丁,大约70km,亚丁村海拔四千二,山下香格里拉镇海拔两千八。早上九点钟从稻城县出发,大约十点半就到了景区下面香格里拉镇。取完票,找好住的地方,吃完午饭,一点多开始从游客中心做大巴上山。今天走的是亚丁短线,扎灌崩-冲古寺-珍珠海,单程两公里。两点半大巴车抵达扎灌崩,之后全程步行,六点钟返回扎灌崩做大巴下山。
        day4:亚丁-稻城,大约70km。第二天走亚丁长线,扎灌崩-冲古寺-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冲古寺到洛绒牛场,单程七公里,洛绒牛场到牛奶海,单程5公里,牛奶海到五色海300米。早上10点钟在游客中心坐上大巴车,11点到达扎灌崩。排了不到半小时队之后,将近12点在冲古寺坐上电瓶车,12点10抵达洛绒牛场,12点半正式开始往牛奶海方向爬。2点10分到达牛奶海一公里标志牌左右,开始“最难爬的最后一公里”,2点40左后到达山顶牛奶海和五色海分叉口,3点钟到达牛奶海,3点40到五色海,4点半下回到分叉口,开始下山,6点回到洛绒牛场电瓶车乘车处。七点多坐上电瓶车,八点多坐上下山的大巴车,晚上九点二十回到前一天住的地方,取车,驱车回稻城,十一点多回到稻城
        day5:稻城-八美,大约390km。稻城-理塘-雅江-新都桥-塔公草原-八美镇,八美镇海拔不到三千。十点钟从稻城县城出发,由于早饭吃的晚,大家也都不饿,直接5点到新都桥吃的晚饭。吃完晚饭从新都桥去往塔公草原方向,六点经过塔公草原,天开始下雨,七点钟到达八美镇。今天路程和来时差不多,基本就是原路返,新都桥到塔公草原再到八美也都是省道,路宽,车少。
        提一下新都桥,来之前看攻略,一直讲说是摄影家的天堂,我们一路走过来,差点过了新都桥镇,也没有找到能看到照片中景色的观景点。晚上在宾馆具体查了下,才看到别人说最好的在到镇子之前那几公里的路,也就是最开始宾馆酒店密集起来的一段,好的景色基本都被宾馆挡住了。而回来的路上过新都桥往塔公草原方向走,这一段景色确定很美,美中不足的是我们没有碰上好天气,大概夕阳洒下来的景色会更美吧。
        day6:八美-成都,大约420km。八美-丹巴-小金-四姑娘山镇-卧龙-都江堰-成都。由于我当天晚上11点半的飞机离开成都,我们决定今天一早就出发,六点钟起床吃早饭(我们一路起的最早的一天竟然是为了往回赶),七点从八美镇出发,十二点多到达四姑娘山镇,在四姑娘山镇吃了这一路上算得上丰盛的午饭,由于下雨有雾,没能一睹四姑娘山的风采。四点多到都江堰,由于时间还很充足,而且之前听说四川好吃的在乐山都江堰,我们临时决定去都江堰吃完再回成都。不得不说都江堰真是太值得来一吃了。吃完六点钟开始回成都,成灌高速上好多起车祸,于是几十公里的高速我们一直走到八点多才回到成都双流。今天主要走省道303,到四姑娘山以前一直在山谷里穿行,然后不停看到各种地质灾害的标识,路基坍塌,路基沉陷,飞石落石滚石,漫水路,有两段甚至原来的省道都已经毁掉不能走了,只能走旁边沿着河临时开出来的路,很是颠簸,一路走得都很惊心动魄。而过了四姑娘山镇,到了卧龙,则开始有大雾,非常大,只能看到前面第二辆车的车灯。以及一个接一个的隧道,所以一路走得都不是很快。
        关于亚丁景区的具体路线,先上两张景区发的导览图。

时间上,大巴车从游客中心到扎灌崩一小时,从冲古寺坐电瓶车到洛绒牛场20分钟,短线从冲古寺往返珍珠海两个多小时,长线从洛绒牛场到牛奶海,再到五色海,包括休息拍照,往返五个小时左右。当然这些也都看个人情况,体力啊高反啊什么的,但看攻略大部分人跟我们差不多是要五个小时左右。从冲古寺到洛绒牛场有电瓶车,也可以步行,电瓶车单程50,往返80,我们因为时间不充裕坐的电瓶车,步行时间不清楚,但看沿路风景特别好,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徒步过去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关于骑马。洛绒牛场到牛奶海可以骑马,但是只有三十匹。攻略上说骑马往返只要三小时,而且到牛奶海的路很不好走,牛奶海海拔四千六,五公里的路海拔要爬升六百米,再加上又担心高反的问题,于是出发前一天我们一直在查攻略,“怎样才能抢到马”,结果看到别人说,要赶早上六点钟第一班车上山,而且要一路狂奔去赶第一班电瓶车,再一路狂奔去抢马,而且住山上亚丁村会有时间上的优势(亚丁村到扎灌崩比游客中心过去近很多),想想海拔四千多狂奔简直要了我们的命便放弃了抢马的念头。至于马的价格,之前的攻略都是说一匹马三百,不知道什么时候调的价,现在已经是一匹马五百块了。
        关于长短线的安排,我们是1号住在了稻城,2号上午到达亚丁,然后下午走的短线,第二天一整天的长线。这是我们这趟行程安排中最后悔的。首先是错峰的问题。国庆期间出发,不可避免的人多,为了错峰我们特地提前了一天出发,2号上山到景区人很少,完全不用排队,随到随走,但是3号则完全不同。我们早上八点到的游客中心,大巴车的队伍已经从大厅排了出来,排到广场尽头的篮球场拐了个弯,又排回了广场入口。问工作人员排队的情况,答复是2号完全没有排队,3号4号两天是人最多的两天,3号早上五点多他们来上班的时候就有人排队了,7点钟队伍已经排到广场尽头篮球场的位置了。我们上山等大巴车排队两小时,等电瓶车排队半小时,下山电瓶车排队一个多小时,大巴车排队一个多小时,以至于我们下山后已经九点多了,然后赶夜路回的稻城。所以如果我们1号直接到亚丁住下(1号到达稻城才不到六点钟,所以再到亚丁景区时间上完全来得及),第二天2号走长线不用排队,3号走短线然后回稻城即使排队时间上也不会很赶。还有就是体力的问题,第二天走完长线,体力消耗再加上高反,下山后还要再开车回稻城也还是比较累的,但最后一天走短线再回稻城就不会有这个问题。不过如果第一天走长线看完牛奶海和五色海,第二天会觉得珍珠海不是那么有必要去看一看了也说不定。

住宿。我们几个都属于比较随意,对吃住要求都不高的。
        出发之前,我们只预定了1号和3号在稻城的住宿,我们四个人,定的稻城的蒋三哥藏式民居接待中心的四人间,费用是每个床位100,写的是公共卫浴。三哥家有新老两栋,1号我们住的老的一栋,房间不大,灯光有点暗,隔音不是特别好。3号回来的晚,老板娘跟我们说给你们安排了好房间,我们住到了新楼里,新楼有电梯,一个超大的四人间,带独立卫生间,宽敞明亮和老房子完全不同的感觉,早上拉开窗帘就可以看到稻城晨景。三叔据说是比较早开始做民宿的,人很好,超级热情,我们一到就过来接我们说你们辛苦了。刚到稻城小伙伴有点高反头疼,老板娘给了我们西洋参泡水喝。大厅里备着葡萄糖,我们去亚丁之前还倒了一点带过去。三哥晚上还带大家去看星星,我们几个都高反加上懒便没有去。稻城温度有点低,三叔家有电热毯,晚上开起来特别暖和。
        30号新都桥和4号八美镇的住宿我们不确定当天能走到哪里,而且看网上房源很充足,再加上30号假期还没开始,便没有提前预定。而2号亚丁的住宿则是由于网上价格太贵,最便宜的也是六七百的双人间,而去年来过的小伙伴说,他们现找的,砍完价也只要两百多,我们便定了一个不需要预付的,准备直接找找看。
        新都桥我们住的香巴拉客栈(我们路边随便找的一家),就在加油站对面,标间只要一百,就是一般宾馆的配置,独立卫浴,有热水有wifi,就是电不太稳定,一晚上停了两三回,老板是藏民。
        2号在亚丁,从游客中心取完票出来便有本地人迎上来问要不要住宿,是仁村的民宿,双人间一百五,说可以先过去看看,我们当天到得晚,车只能停在下面镇上的停车场,但他们可以把车带进来,于是我们就决定过去看看,车开过去,就是当地的民居,应该是这两年新盖的房子,收拾的很干净,一个老奶奶带着两个小朋友在院子里玩,小朋友用不太熟练的普通话跟我们说你们好,便决定就住在这里了。

民宿,以及

4号在八美,马上进到八美镇中心的时候开始堵车,堵了十几分钟一点都不动,天还在下雨,然后有人十几岁的男孩敲我们车窗,问要不要住宿,想着这么着还不知道得堵到什么时候,不如就住了得了,就跟这去看了,是非常传统的藏式民居,一楼放些杂物,二楼住人,给我们看的房间更是传统,两张藏式的床,一面墙点着酥油灯供奉着菩萨和达赖还是班禅的像,熏着藏香,对于我们来说都十分新奇,便就这么住下了,住宿每人五十,早饭每人十块。你看我们就是这么随意的人。上两张八美民宿的图吧。

吃的话,还是在成都都江堰吧。其他时候我们的要求已经降到这一顿还算正常了。基本就是,午饭在路边的川菜馆(要找汉民开的,藏民做出来的味道还是比较特别的)或者面馆,晚饭在住宿的地方。藏民炒菜都会放很多油,在新都桥旅馆吃的土豆回锅肉基本就是薯片回锅肉。其他的,酥油茶和糌粑,我们都不太能接受酥油的味道。在八美吃了他们自己做的酸奶,拌上很多糖,倒是很好吃。稻城三哥家斜对面有家兰州拉面店,他们家的新疆拌面味道很不错。
        回程在新都桥吃饭的时候和店老板聊天,老板是成都人,倒一口标准北方口音的普通话。老板说小时候在北京长大,有个亲戚家没孩子,把他接过去养,后来人家自己又有了孩子,便送了回来。在甘孜州做生意已经十几年了,做过很多事情,前几年在康定,这几年才来的新都桥。老板说318这两年骑行的人越来越少了,人们越来越懒了。我们说要往丹巴方向去,老板说你们千万不要走夜路,八美过去往丹巴翻的那个山抢劫的可多了,还说过了新都桥就有个 村子全是抢劫的,不过这两年好多了,但还是最好

说下装备吧。冲锋衣。从新都桥开始温度就比较低了,十月初穿冲锋衣,厚一点的裤子就差不多了。稻城,以及亚丁景区山下也差不多是这个温度,但牛奶海五色海温度会更低,还会有风,就是抓绒衣、冲锋衣、抓绒的登山裤都会觉得有点冷的那种。所以厚衣服很有必要。
        雨衣,防晒霜。山上天气多变,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下雨,雨衣也很有必要。高海拔出太阳的时候特别晒,防晒很重要。
       登山鞋和登山杖。到牛奶海的山路,尤其最后一公里非常不好爬,我们去的前几天没有下雨,路上还好,没有碰到传说中烂泥混着马粪必须趟过去的路,但还有有些路面是漫水的,所以鞋子最好还是防水的。我们买了鞋套,但是没有用上,据说穿了鞋套会不好走路。有些山路坡度很大,碎石也很多,不太好走,所以登山杖最好带着还比较有用。
        关于高反,用小伙伴的话说是一定要吃饱穿暖,一路过来慢慢适应就好了。来之前我们备了很多糖,头疼的时候吃块糖可以有缓解作用,本来准备带巧克力的,不过有小伙伴不吃巧克力便买了士力架,事实证明士力架并没有什么卵用,不如多带糖。葡萄糖很有用,出发到亚丁前我们从三哥家倒了点葡萄糖,直接冲倒了矿泉水瓶里,用小伙伴的话说,是喝葡萄糖就像踩油门,喝了立马就有劲了,比吃糖见效快多了,喝完能顶一阵,之后要再接着喝。本来高反到走不动的小伙伴喝完一口气冲到前面落下我们好远。葡萄糖最好要浓度高一点的。氧气,山下好多卖氧气罐的,最好带上一瓶,我3号一天状态比较好,没有任何不适,也就没有机会体验一下吸氧是什么感觉,据小伙伴说是这样的,吸的那一瞬间特别有用,但是不吸很快就恢复到原来的状态了,见效快,持续时间短。但真的出现严重不适的话,吸氧还是很有必要的。

亚丁惊魂记

放照片之前不得不提一下在亚丁山上碰到的现在想起来还后怕的事情。从五色海下到往牛奶海的岔路口,就是结着经幡很多人在休息的地方,突然听到后面有人大喊,我第一反应是下雨了,但是又想着下雨应该不会这么大惊小怪,又听了一句听清是在喊“石头下来了”,但是脑海里立马浮现出“卧槽,山崩了,怎么这么背出来玩碰到这种事情,不会要交代在这儿了吧”,还脑补出背后的山坡上雪崩一样落石铺天盖地滚下来的画面,然后回头看发现还好,没有想象中的天崩地裂,但是看到有一块很大的时候飞速的冲着山下的人群滚了下来,这个时候就只想着我要赶紧跑了,但是也不知道石头会滚到什么方向,应该要往哪里跑,最后冲着山坡边缘有人的地方狂奔过去,停下来之后都回想不起来自己是怎么过来的,小伙伴们也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还好奔过去的不是石头滚下来的方向,心想真得感谢老天绕过我们这么一命。小伙伴说,看到那块石头砸到了玛尼堆上,然后跳了起来,擦着一个男的的头飞了过去,那个男的缩了下头,不然说不定就要砸上去了。下山的路上,一直听旁边人在说经历的这一幕,真是这些年离危险最近的时候了。

秋入亚丁

但不管是亚丁惊魂,还是高反以及吃不惯的藏餐,在这一路看到的风景面前,所有经历都是值得的。
        废话说完,还是上图吧。没有修图技能,全是原图,出自跟了我两年半的索尼微单NEX-5TL。眼睛看到的,远比照片拍出来的要美丽。

大渡桥横铁索寒

跑马溜溜的上市,以及不知道是什么的雪山

比耶的山

到牛奶海的最后一公里

高原兵站

天空之境

卧龙的大雾

国宝休息

遇见最美秋色

回来这么多天才有时间来做整理,翻照片时路上的种种仿佛就是昨天。秋入亚丁,我们来之前拉的讨论组的名字,秋天来到亚丁,秋天我们来到亚丁,遇见最美秋色。希望能有机会,在深秋时节再来一次吧。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10-17 15:26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