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云南游--上篇

未知 LV.3
2016-10-17 05:17 592/3

篇幅长,啰哩啰嗦一大堆,吐血熬夜码字,分享一些经验又重在给自己留个纪念,准备出门旅游的人有时间还是看看吧,能避免一些状况出现,小编已经得到教训了

突然得来的二十多天假期实在太兴奋,临时决定的旅游小伙伴们都没有时间,一个人…本打算再去济州岛呆一个月,可是想到最近中韩关系有点紧张还是改云南了,毕竟第一次一个人走这么远这么多天,开始把前几天的住宿交通全都定好了,可是第一天走就注定了这并不是个好方法。不顺畅的方面文中会提及,看到这篇游记的你如果也打算一个人旅游,那么真的,钱、闲、安全、健康缺一不可。
         TIPs:
         1.伞不离身,帽子墨镜不可少,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大雨倾盆,什么时候太阳大到能晒脱皮
          2.小细跟的高跟鞋不要带,占地方还没机会穿。
          3.别太相信地图,不如多问问当地人

北京-束河

买的是石家庄昆明的特价票,本打算昆明开始一路慢慢往上玩,到达丽江再转稻城亚丁路径九寨沟一路再慢慢玩回去,可是我却忘了8号是第一天工作日,大北京的堵车!早上出门正好是上班高峰期,没赶上北京正定机场10:18分的火车,改签下一班到达机场已经是16:00,顺道就又没赶上16:35的飞机!特价票还不能改签不能退票!没事,宝宝不哭,再买机票当天飞昆明的全都上千大洋,于是干脆就改行程买了晚上飞丽江的720元,因此昆明当晚酒店钱也泡汤了,出机场已经是半夜十二点,本来偶然机会得到的丽江大研安缦酒店5天免费房机会,定的是10号晚上的,提前了两天,不好意思跟人家改日期,当晚干脆就住到了束河

背包十年客栈

网上都推荐背包十年,大半夜的试着订居然也幸运的订到了最后的床位45元很便宜(云南这边定酒店的话去哪儿网上一般都可以,虽然曾经的一件事情让我对这个网站某个公众号运营的员工人品大感恶心,不过网站本身还是很实用的),出机场坐机场大巴20元到终点站蓝天宾馆,再打车30元到达束河,已经接近半夜两点了,到附近的时候地图不给力,怎么都找不到客栈门口,还麻烦前台大哥出来接我,真的特别感谢。
    第二天上午就在客栈的楼顶玻璃房里面发发呆,下午逛逛古镇拍拍照片,镇子很安静还有小桥流水,哪怕你有再大的压力在这里也能放松下来。

客栈每天都会安排各种活动,上午的时候店长会院子里大喇叭广播,想参加的可以报名,我住的两天分别是环海骑行和徒步玉龙雪山,刚到这里担心不习惯所以我都没参加。每晚还会放映露天大电影,不想去酒吧哪儿逛的可以认真的品一部电影,我碰上的正好是《海上钢琴师》,跟它有点小故事,再次观看简直戳中心脏

被驻唱大哥好听的歌曲吸引进来,过桥米线+丽江粑粑四十元,口味一般,歇脚倒是不错(像我一样肠胃不好的在云南这边还是注意下饮食,后面会看到小编受到的教训)

束河-丽江

上午起床出发丽江,11路公交车1元,绿色面包车2元,打车20元(云南这边滴滴打车只能叫出租车而且不打表,先讲好价),慢悠悠的坐公交车过去,位置好找,,在下图这个“仁里超市”对面等车就好,去古城的话(丽江古城和大研古城其实是一个地方)在百信商场站下车,前行就是古城北门入口,也就是大水车这个入口,白天进城需80元古城维护费,晚上八点以后查费的人下班可以不买,如果在城内住还是买了的好

大研安缦酒店

大研安缦酒店位置是在狮子山上,大水车这里一条小路上去就是,虽然每晚5000++的价格并不便宜,但是绝对物超所值,中国三家安缦装修风格都是很古典很中国风的木质结构,不要觉得老旧,人家用的全是榆木,光维护费都要很高,还有免费电影院免费健身房游泳池等等各种设施,每晚夜床礼物和欢迎小吃全是当地很有特色的东西,需要的话旅游行程都能帮你安排的妥妥的,客源外国人偏多,如果有能力的话还是建议去体验一下。文昌宫就在酒店内,每天只有下午两点到五点钟开门,这个时间可以直接从这里进出酒店,文昌宫外面就是一个观景大平台,能看到古城全貌(其实来到这里就不必再去万古楼的那个观景台了还要收40元门票),下图就是文昌宫外观景台拍的照片兴盛桥北大观酒店斜对面广东美星装饰公司

原谅我忘记拍酒店正门照片,每次爬上去气喘吁吁只想赶紧回房间,所以发几张室内照片吧,修图太累,以下全部原图了,最爱那个超大浴缸,旁边还有按摩海盐,简直不能再舒服。

丽江古城

喜州大理束河丽江,这几个古镇里丽江是最繁华的商业气息最重的,尤其晚上,酒吧一条街上根本就不是什么文艺范,简直群魔乱舞,都能堪比北京三里屯了,小编一到晚上就犯路痴,所以回酒店只能走这条大道回去,每次从那经过都要被那些酒吧门口揽人的大哥拽胳膊往里拉,后面几天几乎晚上都不愿再出来了,毕竟一个单身女孩子还是不要给自己惹事的好。不过个人想法不同,喜欢这种夜生活的人可以去坐坐,记得装满钱包,里面特别坑人,当然位置偏些的地方也有一些清吧,自己看哪个店顺眼就进去吧

这点台阶只是上狮子山的一部分,第一天到的时候地图带我走这条路,搬着个大行李箱,那种感觉你们懂的能忍得了累,可时刻都在担心我小白行李箱的轱辘会不会半路罢工!后来才知道外面有一条可以直接通到古城外的大道,虽然也是这种石板路,好在不用搬着箱子走。如果你们住的也在位置偏高的客栈,那还是建议别带行李箱,或者真的要让客栈里的人出来接送的。

第二天在古城里闲逛,第一次碰到了太阳雨(后来发现这在当地是很常见的现象)真的比女人变脸都快,前一刻大太阳睁不开眼,瞬间大雨倾盆,全身都被浇透的感觉。我目前这些天里带伞的时候不下雨,只有两次出门没带伞,都碰上下大雨,一次还在大街上摔了一跤,石板路遇水特别滑,我穿的还是白板鞋,只顾着往回跑摔那么惨,重点是还没人扶!脑补多么丢人吧

阿哩哩茶餐厅的土豆饺子,沾上独家的酱汁,第一推荐,一定认准图片里这个木府附近的才是,有一个重名的完全不一样的店,地图有时候会带错(特别提醒的是任何一家饭馆都会免费送茶水喝的哦)

大众点评上看到的这家阿妈意餐厅,门面有点不起眼,但丽江古城里难得的安静地,好多明星都来过,口味也很好,推荐竹筒饭,鸡豆凉粉的话因不喜香菜,所以不推荐,据说刚开了家阿妈意风味小吃店,我理解的就是分店,也可以去试试

甜品的话推荐阿安甜品的红豆双皮奶,团购9.9,网上很火的一家店。
    其他还有推荐的88号,丁丁当当等各种美食,大众点评上轻易就能搜出来

丽江-拉市海一日游

第四天大众点评上团购了拉市海+宋江千古情的一日游,260元,单骑马和划船的话一般70-100元,演出好像是180来着,每个网站报价不同可以多选选。总体还是很不错的,碰到的牵马大叔人很好,健谈又搞笑,那么大岁数了陪我们走那么远,甚至真的带我们上到了茶马古道那个小山头上,原始的土路,前天晚上还刚下过雨,几处特别陡的地方特别滑,真心心疼大叔和我的小白狸马(4岁),大家工作都很不容易

划船就是皮划艇,一般两人一个船,一个人的只有几艘,说是不限时,但是真的划了才发现真心的累啊,差不多两个小时肯定就都下来了,碰上阴天,照片效果都不好就不发了,千古情演出的话,其实偶尔看看这种现场的演出比天天手机看电视剧好太多,舞台带给你的那种震撼和感动一定要在现场才能感受到。不好的在于几乎全是旅游团,中途还有好几个团队迟到的,不停的吵吵闹闹,后面一个大叔口臭特别严重不说还抽烟,碰上这种没素质的人也真是无语了,被逼得我悄悄挪到了隔壁那排座位。劝告大家去的话一定要买vip座位,要不然倒不如不去,太偏的位置根本融不到剧情里去。所谓的贵宾席就是普通票,vip才是靠前点的位置

来这边几天真的吃不惯当地食物,前几天几乎每天一顿饭,玩一天特别饿,想吃点正餐,大众点评看到这家店,就在古城外面的七星街上,离得近又有肉吃,立马就团购了49.9的牛排餐,本来担心这么便宜的牛排不好吃,结果是我多想了,比不上星级酒店里的,却很适合大众口味,额外还有小的自助餐台,凉菜甜点饮料之类的,日不多,我不害羞的吃了满满一桌子,只顾吃照片忘拍了,自己去网上搜搜照片之类的全都有。它的隔壁居然是名创优品的店,日本快时尚的品牌,缺什么东西可以去选选,产品都还蛮好用的

玉龙雪山最终还是决定不去了,花费最高(差不多四、五百),这个季节还看不到雪,拉市海的时候碰到好多人都说不值,所以就把雪山留给过几天的梅里雪山吧,上图是在安缦酒店门前拍的雪山,才知道原来山尖的白色不是雪,人家石头本来就是白色的

丽江-大理

出门遇的第二大事件,一个女孩子孤身在外第一次找派出所。本定的上午十点多到丽江火车(火车34元,大巴72,网站拼车60-100之间),跟着地图路线坐4路公交车可以直达火车站,坐了多半个小时听车上广播:终点站即将到达…,可地图显示还有两站才到呢!问过司机师傅才知道这个车不到火车站的(正确是18路,或者直接打车到丽江站30左右吧)下车发现整整两条街没有一个站牌!走了好远才看到一辆出租车,下车还忘拿行李箱!没记车牌号,不知道司机名字,火车又要来不及了,顿时真要骂死自己!左问右问只有一个办法:打110报警查车牌号,路上都有监控。好在当地人和警察哥哥人都特别好,赶到黄山派出所(离火车站不算近,打车30)时本来挺不好意思的,做出这么不长脑子的事,结果那大哥特别快速的5分钟不到甩给我一句:一会儿她给你送过来。我都懵逼了,这就搞定了?他才说这种事一天碰好几次,隔壁一对情侣就也是这个情况,昨天还有钱包都丢在车上的,出门在外都还是小心一点,行李容易找,钱包可不见得有人还。

茶马古道青年旅舍

改签下午4点的火车(发车后两小时内的车票都可以改签)到达大理已经快7点,出门坐8路公交车在风花雪月酒店下车,沿着马路往回走几分钟看到这么显眼的标志就是茶马古道青年旅舍(床位35),到的时候还在下小雨,路面有点泥泞,不过跟第二天的吉普车环海游来比的话,这真不算什么。
     走到现在不好的事情重点说的算是丢行李箱,那好的事情重点就是推荐这条线路了

吉普车环洱海一日游(强烈推荐)

这家青旅最大特色除含早餐外就是这个吉普车环海游238/位(外面店铺要288)从客栈出发途径各种村庄海边,喜州,双廊等绕一大圈回来,路上还有兼具车技和摄影技术的领队大哥给我们摆拍各种照片,简直太超值。
     早八点开始早餐,简单的豆浆小馒头,给准备早餐的龙叔听我说馒头好吃,跟我唠了半天磕,特别热情的大叔,前天晚上看我在门口站着不问都知道我在找古城的路,指路的时候还提醒不要在哪个路口拐弯等,很细心的大叔(后来车上跟我们领队阿才哥聊天才知道龙叔不仅热心,年轻人的事情几乎都懂

八点半,一路人踏着音乐浩浩荡荡的出发了,我们运气太好,连下两天雨今天终于大晴天了,蓝天、白云、洱海、音乐、吉普车还有帅气的领队司机给拍照,不争气的就是我们这些模特不行,矮挫胖还丑,我们这个车四个都不算特别会玩的人,也真是辛苦阿才哥开一天车,被晒一天,还得不停聊天给我们调动气氛,特别逗逼和细心的大哥,路上听说我一个人出来,告诉我们好多关于安全,游玩线路,当地风情习惯,其他地方推荐的住宿啦一堆,所以首先还是附偷拍照一张,以示感谢。有人来参加活动的话,找他吧用他的话说就是:我是个有故事的人

上午拍了很多集体照,担心文太长,只发了几张。景色嘛因为最近哪哪都在搞建设,路上风景被破坏的特别严重。照片拍得也就少了。说到这里还是要说:想来云南的人尽快来吧,总觉得再过几年它就不再是你想象中的云南了,只会越来越商业化。

午餐领队大哥们给安排在一个小店,没看名字,菜倒是很好吃,丽江粑粑比我之前在古镇里吃的好吃多了,还有各种水性杨花之类的当地菜,看着很多辣椒却不怎么辣,会更香一点,前段时间一个人嘛吃不了太多所以几乎是小吃为主,没怎么吃这种炒菜类,比想象中的好太多。大家AA下来也才34元,再次完美阐释了合伙的重要性。

吃完饭带我们到喜州,几个古镇里最安静的一处,倒更像是以前的集市,很多手工刺绣、衣服之类的东西,看到喜欢的就买吧,再坎坎价,比丽江那种地便宜太多

下午快到达双廊的时候里面修路,只能走高速绕了一下,一路上听他们几个领队之间对讲机里的对话根本不笑都不行,个个都是段子手,没有调侃就没有伤害说的就是你们吧。出高速开始了重头戏,拆顶篷吹海风,有才哥他们这些老司机开车,完全可以放心的踩到座位上去!虽然太阳大大,也确实黑了一圈,不过开心最重要啦。这时候完全证实了墨镜不是用来装逼的,而是必需品这句真理。

双廊和挖色之间环海路上有个叫海地生活馆的地方,就是一块挨海边的地放了几张白桌子白玻璃球,10元每位可以进去拍照,就是网上盛传的那些美女坐在玻璃球里洱海为背景的拍照地,不得不佩服摄影师的力量!当天穿黑色衣服与景不搭,不争气的肚子开始冒出肠胃炎的信号,就没进去,听其他去的小伙伴们都说光太亮,不会拍的几乎全是曝了的照片,网上找来张图,知道说的哪就行

过了双廊在一段路宽景美车也少的地方,开始给大家拍个人照,看到照片,除了模特不够好之外,其他不管是构图还是意境,我都不知道该说是苹果6手机太好使还是我们领队太会拍?事实对比还是相信后者的比较好,硬生生的给拍出了单反效果。矮挫胖拍成这样也真难为他了

这时候的洱海太神圣,见识了什么是自带天使光环!

途径的小普陀寺和外面的廊桥

下午肠胃炎正式发作,肠道缠到一起的疼,本还想忍到回去,结果还是不争气,差最后一会的时候发作,给大家拖了点后腿,不得不早点回去,大哥细心的把靠背调低,我一路昏昏沉沉的,带得其他几个三个姑娘也睡了一路,下车都没好好跟大家道个别,实在抱歉,本可以高高兴兴回来的

再次遇见你,肠胃炎

说到这里,算是第三大意外事件了。自己本身只要去稍微有点海拔的地方肯定有胃炎,几年前去张家口崇礼那么点海拔的地方就折腾得卧床3天才好转,这次到丽江的时候还庆幸居然没事来着。唯独丢行李箱那天一整天滴水未进,到茶马当晚在古城里乱七八糟吃了一堆小吃,现在想想估计是洱海门进去路口靠左的那家关东煮小摊,吃第一口觉得味道不太对,当时还以为是用的汤不一样味道也不一样,吃了好多,后面又是冰激凌又是甜点的,完全把控制饮食这回事抛到脑后去了,第二天再吹吹风,我不病谁病呢?自作孽不可活!

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小门诊,肠胃炎➕发烧,屁股挨了一针,开了好多药,单一次居然就十来颗各种颜色的药片,还是不带糖衣的那种,最难忍的藿香正气水,真的只一口就差点想晕的感觉。

兰粥小馆,推荐

拉肚子一晚上后第二天起来要虚脱,那些药特别让人口渴,上午在楼下不知道喝了多少热水还是干得嗓子疼,下午不枉我拖着病怏怏的身体走了二十多分钟找到一家粥铺,兰粥小馆,其他地方真的不敢再吃了,担心卫生,老板兰姨人特好,看我进来就知道我不舒服,问完之后立马给做了碗特殊的青菜粥,还让我喝了好多普洱茶,可以暖胃,热情地像对自己孩子一样,有用没用的反正粥特别好喝,慢火熬好几个小时的那种。她先生是研究佛学的,还出了好多书,两口子喜欢云南干脆住到了这里,小店不大,材料都是选自当地当日最新鲜的,只用上好橄榄油,菜品都是有什么材料做什么东西,每天都不一样,每道菜都很用心,绝不是外面那些快餐食品,粥25,葱油面28,我反正觉得它值这个价。下午她去买菜,居然还放心地让我帮她看店,很幸运遇到兰姨。
      下午还是拉肚子,找那个医生想再开点药,结果一把脉,直接就要打针还打点滴,三大瓶药水,人生第二次打点滴居然在这里!
      一个人独立惯了,一路遇上这些事情倒是没有害怕委屈之类的,只是换个生活方式,总会遇到很多意料之外的事情,好坏与否,终是得到了一场不同的经历

本打算今天出发去泸沽湖,因病耽误一天,有时间回想这一路,担心以后会忘,决定先写个上篇吧,旅途还没结束,未来会发生什么谁也不知道,坦然面对,等着走出下篇出来-泸沽湖香格里拉稻城亚丁九寨沟

引用 未知 的图片:

向天再借500年,啊哈哈哈!!!

2016-10-17 15:33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0-17 17:26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