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的野性呼唤

黄石之前我对黄石的印象停留在BBC的野生动物纪录片,四季更迭,生命重生,成长,消亡,大自然恢弘浩瀚,上帝一般操纵影响万物。恩,就是这种遥不可及的感觉。以致于一说到去黄石,立刻有种我要去膜拜大自然绚丽的手卷一般的朝圣心理。然后开始翻阅别人的游记啊,攻略啊,才发现,啊,那么的人间烟火,竟然还有旅馆和餐厅,我真是so young so naive.

黄石的亮点我觉得一个是地貌,主要就是地热,另一个是野生动物。 飞机到bozeman,蒙大拿州的主要城市,说起来好像真的很“主要”,但就是你周末晚上去全城最热门的bar吃个饭小酌一杯,可能你就见过几乎全城的年轻人的那种“主要城市”了。最后一晚,我们就是在这家旧车站改造成的热门bar吃的饭,叫Montana Ale Works,有自家brew的啤酒,招呼我们的服务生很有趣,我们说是加州过来的,他还要追问,加州哪里,我们说bay area,他继续追问,哪个城市。后来才得知他是三藩本地人,我很惊讶,一个三藩人怎么能忍受到这种小城,他双手一摊,女朋友是这里人,怀孕了要离家近就跟了过来,现在娃都六个月了,他说最不能忍受的就是没有好吃的中餐厅,后来听朋友说有家特别好吃,他去到一看,是熊猫快餐。我们大笑(熊猫快餐是被黑最多说是出类拔萃难吃的中餐厅。

回到主题,bozeman到黄石北门大概一个半小时车程,跟jackson hole到南门差不多,我们后来也去了jackson hole,有个小机场,这个地方几乎就是在大提顿公园里面。网上很多人是飞到salt lake city然后开车进黄石,大概要6个小时,但是去bozeman或者jackson hole的飞机都要在salt lake city停,取舍一下,最了比较便宜省力的方法,就北门进。然后在西门住,只是提早了大概一个月订房,所以基本上黄石里面的旅馆都订不到了,有人说你够定力可以每天去查,有人会退,基本都能在最后出发之前搞定。其实西门住也不错,选择多点而且会便宜点,就是每天开进去要一个多小时。

关于订房有个tip,也是美国这边很常见的一种,有个time sharing的program,有人会花钱成为某个resort的会员,然后lock住某个时段的某些房间的住宿,就是这个时段这个人就是owner,他可以either跟别的地方有同样会员资格的人交换某段时间的住宿,通常这些resort都很好,威斯丁那种级别的,or他可以以便宜的价格租出去给别的旅游的人。在美国试过订这种time sharing的房了,里面有客厅有厨房,酒店会有人打扫,住的确实比较豪,价格实惠,试过最便宜的100刀以内两个人,黄石这次的四个人有三个房间,两个厕所,客厅厨房,一个晚上一共300刀。你不是跟酒店预订,你是跟这个owner谈好价钱预订,区别就是这样。

下面是一早做好的行程计划,其实完全没有严格执行,因为毕竟逗留的时间啊,路程啊,还是很难确定的。看野生动物真的就是随遇而安,不过lamar valley确实是个好选择,如果走trail建议还是要准备熊喷雾,对下风口喷,我们试过自己误喷了一次,吹出来一堆辣椒粉胡椒粉把我们自己呛了半天没缓过劲来。

Day 1
早起  Lamar Valley (野生动物)(Slough Creek Trail 可能会看到熊)- Tower Roosevelt,tower fall - Mount Washburn (Mount washburn trail可上summit) - Grand Canyon/Granview Point Trail (看时间)

Day 2
Fountain paint Pot - Midway Geyser basin/ Grand Prismatic Spring (Fairy Falls Trail看全景 - Old faithful/Upper geyser Basin
/Morning Glory Pool/Old faithful inn - West Thumb/Grand villiage

Day 3
Mammoth - Norris Geyser - Grand Canyon/Upper fall/Lower fall (South Rim Trail/Artist Point Train/Uncle Tom’s trail)

Day 4
HaydenValley - Mud volcano - Yellowstone lake

熊真的有看到,不过是在黄石外面一个叫bear camping site的地方看到的,是第一晚住的airbnb房东告诉我们的,一路开进去camping site随便都能看到熊出没的alert牌子,camping大多是开RV过来的,也有专门供人存放食品以防熊被肉食吸引过来的储藏柜。开到尽头是一条trail,不见熊不罢休的我们当然是走进去了。

景色竟然很美,秋意渐浓,沿着小路走进去有种深入腹地的幽深,肉眼可见的阻挡物开始慢慢多起来,毕竟没有同行的路人,我们开始怂了起来,叫嚣着要与熊偶遇的劲头慢慢被渐行渐近的担心灭了下去,同伴开始说不如还是往回走吧,于是众怂人纷纷附和,掉转头往回走。回去的路上就看到一家带着狗儿们来耍的,还有装备精良的徒步者们,其中还有带了枪的。带了枪的向导给我们指了条明路,说有两只熊在大概开车出去大概5mile的地方,应该还在。我们就急急的奔熊而去,确实有,但很遥远,一排的车停靠在路边用望远镜看熊的,用望远镜能看到两只很憨的家伙摊在那玩耍。

随后就开启了黄石的行程,地热资源丰富的黄石,geyser是一大看点,第一站去到一个boiling river,可以进去泡温泉,但其实没有公众的更衣室换泳衣,大家都在车上换好走过去,野性如我就直接在河边拿条毛巾包着换好了走进去,这种天然温泉有个好玩的地方,就是一边是滚烫的,因为有地热,一边是冰冷的正常的河水,大家都泡在下游综合了烫水跟冷水的一个小区,太冰火两重天了,走过去是个挑战,一不小心就烫脚,或者就冻脚。比起烫伤还是老老实实挨一下冷吧。泡了一下澡上岸,浑身都冒热气,挺爽的。

间歇泉我去过冰岛,感觉还是不大一样的,看介绍说冰岛那种属于一个大柱子喷上去那种,不是四溅开来的,黄石的基本都是四溅的,所以很难像冰岛走的那么近距离观看,大棱镜的色彩极其丰富主要是由于有一种极其耐热耐酸的菌类能够依附地热生长,这是为什么我们看到有绿色有红色各种颜色,然而在大棱镜的栈道只能管中窥豹的看到一角,这玩意实在太大,而且蒸汽太多,视野很不好,要看全景可以登上一条叫fairy falls trail的山上,然后现在这条trail正在修建,ranger告诉我们要两年之后才能开放,这是挺可惜的。除此之外就是老忠实喷泉,老忠实走进去有大大小小的,有些喷薄而出的时候可以到30多米,但是时间不确定,误差范围可以有2个多小时,只能路过而已。老忠实那条栈道走到尽头就是牵牛花,其实就是缩小版的大棱镜,色彩也很丰富,也算是弥补了小小的遗憾吧。还有一个我觉得可看的就是Norris,Norris不是会喷薄而出那种地热,基本就是安静的一个小池子,上面四溢着蒸汽,戴着偏光镜看蓝的可爱,恨不得去摸一下,Norris比较显著的另一个特点是菌类的颜色更多,而且很多是小溪流状的,你可以近距离观察。

Washburn Mountain的summit值得一去,开车能到的地方还要在走大概3mile才能到顶,来回就6mile了,我们去的时候是刚好日落不敢走了,也是熊出没的地方,那时光线巨好,特别是拍剪影,有种寂寥的诗意。这个地方几乎就是我想象的大自然壮阔的手卷侧影。

可能很多来黄石旅游的小伙伴们都会选择黄石8字的下半环,一是景点足够多,二是,确实地热都集中在那一块,而且大家不会花很多时间走trail。我个人是很喜欢黄石的北边的,那比较符合我对黄石最初的印象,如果可以的话,下次来会花更多的时间走野路。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0-20 18:04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10-24 01:00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