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带着“边境”去边境

sagecjpp (北京) LV.10
2016-10-17 07:56 286/11

“走遍了山山水水,美不过辽阔的草原......“也许只有这句歌词能够表达我对草原的钟情。我喜欢草原的包容,喜欢风吹绿草遍地花,喜欢无尽草原披银霜,喜欢这里蓝得不可思议的天,喜欢投影在山丘、草地的云,明亮处耀眼夺目,幽暗处宁静深远。斑驳陆离间,喜欢羊群散落在山坡、原野,喜欢那镜头无法记录下的美…

尽管国庆七天乐只有五天的假期,但早早就被我安排在去边境的行程中。虽不算是心血来潮,可节前各种忙,除了准备了厚的衣服,没有任何富裕的时间来做详细的攻略,只能简单看看各路大神写的游记作为借鉴。与此同时,发现在草荒天冷还出来“瞎作”的人远不止我们的
       我们兄弟姐妹(三个小家)一行六人,还有条🐶——“艾咪”!伴着歌声,踏上了虽短暂但充满乐趣的旅途……
        写篇流水账,记录此次旅程的美好!

关于行程

10月2日17:00北京——张北
10月3日张北县——锡林浩特——东乌珠穆沁旗(乌里雅斯太镇)
10月4日乌里雅斯太镇——珠恩嘎达布其(口岸)——乌拉盖(巴音胡硕镇)
10月5日巴音胡硕镇——乌拉盖九曲湾景区——赤峰·克什克腾旗(热水塘镇)
10月6日——赤峰·克什克腾旗(热水塘镇)——多伦县——正蓝旗
10月7日正蓝旗——北京

流水账正文

10月2日北京——张北

因为还要上班的缘故,旅程从10月2日17:00下班开始,我们从北京正式出发。对我们来说走京昆比较近而且堵车的风险最低。所以沿着G95第一站到张北县。20:00左右,饥肠辘辘的我们在张北县城内蒙古老俩口手把肉饱餐一顿,特别推荐牛肉馅饼和羊肉馅大蒸饺,货真价实,物美价廉。

喂饱肚子,今天的行程就告一段落了!原计划住蒙古包,但考虑到降温,就露宿在了张北中都9号农庄。这里位于张北县城的西北边,中都草原景区对面,位置很好找!虽然有些远,但很乐意接待我们艾咪!一下车,就嗅到了空气中夹杂这里特有的味道,远离了我们的大帝都!入住当天夜晚电闪雷鸣,温度骤降。尽管住宿条件有些简陋,但老板的热情接待让我们在这陌生的环境感受到了温暖。看到大家穿的都不多,老板还特意强调说天气越来越冷,要我们多穿点!这里大概在10月中旬就休息了。所以冬天有计划来这边的小伙伴们就不建议住这边了。房间不大,没有空调、吹风机,估计夏天入住一定很凉快!

早上起来拉开窗帘,阳光打进屋子,骆驼、马、蒙古包也都尽收于眼底,不尽庆幸还能抓住旅游季的尾巴。昨夜下过雨后,真的很冷,但也挡不住我们火热的心。看我起来了,艾咪宝就已经迫不及待在门口等了。也顾不上洗漱,就开始了我们的“晨遛”。附近没有什么人,我也就不用狗带拉着艾咪了,她兴奋地跑来跑去,看看大马,看看骆驼,最后还蹿上了人家的墙头,打算去“串个门”,被她爹严厉制止了!
        早饭是在农庄里吃的,饭菜很简单,馒头、咸菜、酱豆腐、小米粥。虽然不限量,但感觉有点小贵,一人10元。还要强调,这里的水有点味道,一定要多带些饮用水。再次感叹保护环境、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啊!
        9:00左右,收拾好行囊,我们继续出发。当朋友圈还发着我们的大中国这里堵,那里堵,这里玻璃栈道被挤破,那里参观人数创新高的时候,我们行驶在空旷的的锡张高速上,欣赏着沿途的美景。见到最多的也就是草原的马、牛、羊了。堵车?我们都没想过

中午12点多,我们马不停蹄来到了第二站,锡林浩特市。对我来说,来锡林浩特不吃春卉,就等于白来。这里让我这个吃着铜锅涮肉长大的北京人对涮羊肉、羊肉有着新的认识。这里的一份就是一斤。肉片厚到卷不起来,真正的“羊肉片”!而且没有任何的异味,只有羊肉的鲜味。铜锅白水煮肉,没有任何调料,从开始到结束也没有任何血沫子!基本上6个人吃了5斤左右的肉,算上菜和主食人均消费75元左右。物美价廉!特别推荐!更好的的是艾咪也可以和我们一起进来,虽然她是看着我们吃

为更好促进消化(吃的太多了),来雪原牧场酸奶吧。酸奶超级好喝!虽然一晃就散了,但说明绝对没有什么凝固剂之类的!不是很甜,但又不酸,都是奶最本质的味道!牛奶也不错,奶味十足,没有任何异味,奶汁很浓厚!可见平时我们喝的奶到底兑进去了多少水啊!强力推荐这里的一切奶制品还有他家自己做的风干牛肉。干净、卫生,又美味!关键这里还有草原风干肉,也算是特色吧,但一般人接受不了这个味道,请大家谨慎选择。我们管老板要了一个泡沫箱,买了好多的酸奶,计划这几天在路上慢慢喝!如果夏天来买,一定要带车载冰箱冷藏!太新鲜,很容易变质哦!

虽然锡林浩特的各种美味近在咫尺,可我们只能作为过客,因为下一站才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东乌珠穆沁旗。由于时间的问题,我们在101省道上只能永远前行,无法在各个景色美丽的地方多停留一分钟。我们害怕在这里停留了一分钟,在下一个如诗如画的地方就会不会少停留一分钟呢。

经过三个小时左右的行程,我们到了最关键的地点,东乌珠穆沁旗乌里雅斯太镇,下榻在了乌里雅斯太酒店。酒店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是东乌旗的第一家酒店,原属于政府下属,后来才归个人承包经营。酒店是新装修的,干净整洁,但房间有些小,设施也不是很齐全。不过一定要说的就是这里是我们住过的最体现内蒙人热情好客、服务周到的地方了。首先是房价并不贵,我们没有从任何网站上订,而是直接到店里,工作人员先建议我们参观下,如果满意再入住。店里提供的价格也要比网站上提供的要便宜很多!这次出游全靠一张嘴,除了衣服我们什么都没准备。酒店工作人员对我们提出的各种问题不耐其烦地解答。附近哪里有好吃的,哪里有好玩的。最关键的就是边境游及出境游。尽管我们都带着护照,可如果选择出境的话还要去二连浩特办理签证,所以之前想的境外蒙古一日游就成了下次边境游的一项内容了。看到我们沮丧的表情,酒店老板特意帮忙找人带我们去边境走一遭!
         一切都安排好后,我们开始吃吃喝喝,玩玩乐乐了!镇里的出租车也不贵,5元镇里满处跑!在这里还是建议大家吃蒙餐!蒙餐!千万别吃什么炒菜、川菜!晚上我们想换下口味,吃点“家常菜”,找了镇子最大的一家饭店,打开菜谱一看,厨师来自北京市我家门口的一个酒店川菜…原来真的是家乡味。但味道真的很一般,还很贵!可以列在我们内蒙之行最失败的一次用餐经历了!不过有幸尝到了俄国啤酒,味道比格瓦斯好多了,度数也不高,建议大家尝尝!

早上起来,打开手机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查看天气情况!因为酒店都已经供暖了!!!工作人员还说早上要穿羽绒!我也想看看到底有多冷,就赶紧收拾好行李!之后,按约定好的时间,在酒店大堂集合。简单沟通了下,一个大哥就带我们开始了边境行。一出酒店,外面居然下雪了,虽然不是很大,但温度很低,天阴阴的,这种独特的内蒙阴
        道路略微有些颠簸,我们一行人走了大概一个多小时,远远就看到了武装车和配枪的边防战士,这就是边境啦。但要去边境必须要通过停车检查这一项。在珠恩嘎达布其,边防战士的态度非常友善,我们出示证件后,他们认真检查了车辆的里里外外,并严格登记。向导大哥看我们还没有跟上,还特意跑过来看看,并向我们解释车辆检查的相关规定。车辆检查完毕后,我们就随着出境的车流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珠恩嘎达布其口岸的门口。吸烟的小伙伴就建议不要带打火机了,草原对火种检查很严格!随身携带的打火机、孔明灯、卡式炉一定要注意收好哦!
        向导大哥打了一电话后,我等了大概有10多分钟,就有边防战士出来带我们开始了边境之行。最先来到界碑,大家争相拍照。对面就是外蒙了,草原依旧荒凉,偶尔有几辆车通过。但这时候有人幽幽说了句:“拍完照就走吧,去免税店。”也许只有这句话,在这凄凉的草原中带有浓厚的商业气息吧。不过真没想到,这么偏僻的地方还有免税店!从界碑往回走的时候,战士很通情达理的让我们在国门停留拍照。也许上车之前和艾咪宝说了要去边境,要听话,不许胡闹!这货居然非常配合!作为一直到过边境的边境牧羊犬,她在国门拍照的时候挺胸昂头,也没有到处撒尿!
        告别短暂的边境之旅,离开国门,我们去了免税店。China Duty Free!免税店不是很大,以香烟和酒为主,其他的就没什么了。随便逛了逛就出来了。

之后,我们原路返回东乌旗。虽然现在已经进入深秋,但路上景色太过美丽。我们不得不在素有“草原盆景”的乌里雅斯太山停留!这个时候,景区已经不营业了,但还是有个小门口开着。我们进来后空荡荡的,除了一条一直被艾咪宝吸引的🐶跟着我们,还有远处的几头牛,偌大的景区就只有我们了。看着这里的草原、山体、山石、民族风情展示区,可以夏日这里的繁华盛景!山体被云雾笼罩,雨雪交加落在地上,深秋的景色依旧宜人!

由于时间的问题,我们还要继续赶路,不得不告别这里。随后回到东乌旗后,在正大经典涮肉吃中午饭,下雪的日子吃铜锅涮肉也许是再好不过了!还是吃肉最实在!好几斤肉被我们干掉后,感觉瞬间就活过来了!于是,开始了我们接下来的行程——乌拉盖大草原——中国最具原生态的自然景区!

我们沿着省道101继续前行,傍晚就到了巴音胡硕镇。时间尚早,大家也都不饿,就从镇子往北走来到布林泉景区。现在来唯一的好处就是没有人,不要门票。除了一头牛还有一只骆驼,就什么都没有了。当然,我们更想看看《狼图腾》拍摄地。也许是旅游季结束了,不再开放了!也成为此次旅行中的一个遗憾!
         夜晚降临,我们下榻于锡盟乌拉盖管理区巴音胡硕大街金泽酒店。房间50平米,很大很宽敞,接待我们的阿姨很热情、很友善!房费也很优惠!值得推荐哦!还建议我们明年来,这样就可以去芍药沟看看了!

10月5日巴音胡硕镇——赤峰·克什克腾旗(热水塘镇)
        乌拉盖大草原是内蒙古自治区保存最完好的天然草甸草原之一,素有“天边草原”的美誉。我们在乌拉盖管理区内,为何不往草原深处走走。收拾好行囊,我们沿着107省道,来到了今天的第一站——乌拉盖九曲湾景区。根据当地草监局的规定,机动车不得驶入景区,我们就搭乘景区的敞篷旅游小车游览景区的美景!为我们开车的大哥很善谈,给我们提供了好多景色宜人的地点。先是把我们载到一个至高点。放眼望去,金黄一片!天蓝的不可思议,白云投影在山坡、草原!抬头仰望天空,雄鹰展翅飞翔!不尽让我们这些整日困顿在写字楼、格子间里的人瞬间感到心胸开阔!感受到草原的宏伟与包容!更能体会出《狼图腾》所缅怀早期人类的图腾:自由、独立、顽强、勇敢的精神、永不屈服、决不投降的性格、意志和尊严。也许只有草原才能呼唤出这些吧……
        从山顶上来到乌拉盖河河边,沿河床一侧生长的红柳更将其装点的清晰而美丽。在这里不尽叹服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沉醉于浑然天成的美妙画卷,尽享天人合一的美梦。

我们一家子…

如果时间较为宽裕,建议大家走进来欣赏这里的美景!而且一定要带相机!带相机!带个好的单反相机!我们因为懒得拿,好多景色手机都拍不出立体的效果!如果在夏天来这边,边走边欣赏河边绿草茵茵、牛羊成群应该更是惬意。
        离开这里,我们来到了乌拉盖水库!水面很开阔,下车后,看到一位大哥买了一条大鲤鱼,真新鲜!鱼肚子是黄色的,一看就是自然生长的。因为要赶路,只能放弃吃鱼的想法。不过打鱼人建议我们冬天再来,还可以看看这里的冬捕胜景!
        建议大家在乌拉盖多停留些时日,到七月份的时候,还可以来这边的芍药沟、桦木林看看。还有我们路过的知青小镇,去看看我们不曾经历的历史!更可以去找找那知青敖包!
        我们把今天的第三站计划在赤峰克什克腾旗热水塘镇。因为此次出游时间较为紧张,我们只能放弃很多地方!去克旗的路上,我们路过了霍林郭勒市巴林左旗巴林右旗…这些地方都可以好好玩玩。在巴林还有石林,而且沿路风景都很不错。
        傍晚在巴林右旗吃了顿手把肉,然后就继续前行,到晚上十点左右,终于到了热水塘镇。强烈建议大家来这边,尤其是摄影爱好者!第一,这边有温泉,几乎这里的酒店都可以泡温泉!旅行虽然美好,但还是很疲惫。泡泡温泉,洗去疲劳,美美睡上一觉,再开始第二天的旅行!第二,在镇子的外侧有条火车道,每天还会行驶着绿皮火车。爱好摄影的小伙伴们一年四季都可以来,四季有四季不同的美景!第三,从这里出发可以穿桦木沟国家森林公园,那里的景色更加迷人!

假期余额不足啦!我们继续踏上返程的道路!下一站就是多伦县。之前来,还没有发现路两旁的向日葵!成片成片的。虽然已经枯黄,不难想象盛开时的壮丽景象!从这里出发,我们要穿过桦木沟国家森林公园!我对这里的喜爱溢于言表!尤其是现在,马路虽然不是很宽,但两旁的白桦树均已变成金黄色,车速不用很快,因为也没有什么车,不用考虑堵不堵车!就那样慢慢享受沿途风景…
        继续前行,来到多伦县,推荐刘一手包子铺,非常好吃。但最好上午来,下午就没有了。我们在多伦只是为了买包子。随后就去蓝旗了!在多伦建议大家去多伦湖看看,非常漂亮,冬天冰钓也不错。关键是这里的华子鱼也很好吃!
        从多伦县到正蓝旗也很近,我们来这里,最大的目的就是吃!吃过这么多顿蒙餐,只有正蓝旗的格日肋茶楼做的蒙餐最好吃!最地道!手把肉、血肠、糖醋里脊、肉饼、还有奶茶…饱餐一顿后,我们的旅程就面临着结束。

10月7日正蓝旗——北京

艾咪和我们同行,感谢当地的酒店、饭店为我们亮绿灯!带着不舍结束了此次行程!也许只有些许遗憾的旅行才是完美的旅行!身在路上,心在远方!我们期待着下一段美好的旅行!

友情提示

此次行程时间较紧,需要长时间坐车,秋季的草原好多娱乐设施、蒙古包都已经不对外营业,小朋友可能会觉得很枯燥。所以不是很建议老人、儿童前往。请各位小伙伴结合实际,谨慎选择或拉长战线,合理布局哦!

引用 sagecjpp 的图片:

看着诱人!!!饿!!!

2016-10-17 15:37

非常美味!

2016-10-17 21:51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10-18 12:27

引用 wyltb 发表于 2016-10-18 12:27:59 的回复:

回复wyltb:非常赞同!记录让旅行变得更加完美!更有价值!

2016-10-18 22:43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0-24 09:50

引用 aroean 发表于 2016-10-24 09:50:14 的回复:

回复aroean:谢谢

2016-10-24 10:18

引用 sagecjpp 的图片:

真好,带着自己的狗出门耍,我就不行它晕车。。。

2016-10-25 20:27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5 20:27:28 的回复:

回复丸子:其实艾咪小时候也晕车,还会吐。但总坐车,就一点点适应了。还要加强狗狗身体素质,多运动,吃有营养的食物。要是长途旅行前建议不给狗狗吃东西,途中多饮水。一天行程结束,再给狗狗食物。现在她还是比较喜欢坐车的出去玩的,和我们也去过了很多地方。

2016-10-25 23:35

引用 sagecjpp 发表于 2016-10-25 23:35:10 的回复:

回复sagecjpp:下次试一次

2016-10-26 00:33

引用 夜访吸血鬼1989 发表于 2016-10-26 15:47:26 的回复:

在边境找个边境的民宿,感受下,木鸟短租上特多

回复夜访吸血鬼1989:下次可以试试,谢谢哦

2016-10-26 22:50

引用 sagecjpp 发表于 2016-10-26 22:50:05 的回复:

下次可以试试,谢谢哦

回复sagecjpp:木鸟短租啊,我知道!十月一出去玩的时候闺蜜从上边订的房子,特别好,这是我认识她之后干的最靠谱的一件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