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这里才是人们心中的诗与远方之约旦小记

乌鲁木齐-迪拜
D2
迪拜-安曼-杰拉什-安曼
迪拜-安曼>安曼国际机场>安曼-杰拉什>杰拉什罗马古城遗址 Jerash>拉杰什-安曼>The Boutique Hotel Amman(安曼精品酒店)>哈希姆广场>Hashem Restaurant>安曼老城商业街
D3
安曼-马达巴-死海
彩虹街>安曼-马达巴>圣乔治教堂 >Madaba Archaeological park>尼波山 Mount Nebo>马达巴-死海>死海>死海-安曼>安曼城堡山>大力士神殿>安曼老城商业街>曼苏尔酒店(Mansour Hotel)
D4
安曼-瓦迪穆萨-佩特拉
安曼-瓦迪穆萨>Valentine Inn(情人节旅馆)>佩特拉世界文化遗产>西克峡谷>卡兹尼神殿>罗马露天剧场(佩特拉)>代尔修道院
D5
瓦迪穆萨-瓦迪拉姆
瓦迪穆萨-瓦迪拉姆>月亮峡谷>劳伦斯之泉>天然石拱桥 Um Frouth Arch>岩画 Anfishieh Inscriptions>Bedouin Expedition Camp(贝都因人远征营地酒店)
D6
瓦迪拉姆--亚喀巴--安曼
瓦迪拉姆-亚喀巴>红海海滩>亚喀巴-安曼>Cliff Hotel(克里夫酒店)>安曼老城商业街
D7
安曼
罗马剧院(安曼)>民俗博物馆>民间传统博物馆>彩虹街>TAG mall>City mall >家乐福超市>安曼老城商业街
D8
安曼-迪拜-乌鲁木齐
安曼-机场>安曼-迪拜>哈利法塔>迪拜购物中心>迪拜国际机场>迪拜免税店>迪拜-乌鲁木齐

前记

如何与约旦结缘?

在去年的斯里兰卡旅行中,遇到几个随后要去约旦并考虑入境以色列的驴友,当时就特别的羡慕她们,再随后看到了她们分享的照片便心里痒痒了起来。但是,对于约旦也并没有展开深入的了解。直到看到猫途鹰的一篇文章,点燃了我对约旦的渴望。本来今年的旅行的打算伊斯坦布尔中转去摩洛哥的,结果因为土耳其的政变,航班叫停,我只能放弃今年的摩洛哥,果断的开始做约旦的攻略。

约旦简介

约旦全称为约旦哈希姆王国,位于阿拉伯半岛的西北,西与巴勒斯坦以色列为邻,北与叙利亚接壤,东北伊拉克交界,东南和南部与沙特阿拉伯相连。约旦是一个比较小的阿拉伯国家,但相对周边国家来说约旦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等方面稳定。约旦人民生活较为富裕,在伊斯兰国家中相对开放。约旦比较缺乏淡水资源,现已成为世界第二缺水国,且石油资源不丰富。
约旦虽然属于中东地区,周边形势不好,但是国民文化程度比较高,人民也很友善、淳朴,不存在不安定因素,就算单身女性只身前往,也是比较安全的。

约旦旅游地图,如果精选三个必去景点的话,我觉得是:1、死海;2、佩特拉;3、月亮峡谷的沙漠露营。

签证

约旦对持因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开放落地签,中国公民可在约旦各入境口岸(除与巴勒斯坦接壤的口岸外)出示相关证件以及材料进行申请。
签证类型:落地签。
入境次数:1次。
申请费用:40  JOD。
停留时间:30天。
Tips:关于在约旦过境
约旦不颁发过境签证,购买联程机票经约旦赴第三国的乘客,转机时间少于6小时而不出机场可直接转机;转机时间为6-48小时的乘客,航空公司凭过境卡为其安排就近饭店住宿;超过48小时则需办理签证。

落地签
适用于从中国(包括港澳地区)以及其他国家出发前往约旦中国护照持有人。旅行者必须从持指定材料入境方可获得落地签。
单次落地签费用为40  JOD,如果购买Jordan Pass并在约旦逗留超过3个晚上,可以免去40  JOD的签证费。南部亚喀巴口岸则必须持有Jordan Pass才能落地签。
Step 1. 确定前往约旦的行程计划
明确前往约旦的日期,并进行住宿以及出入境机票/船票/车票预订。
Step 2. 准备约旦落地签所需材料
申请约旦落地签所需材料一般有:
自到达日其有效期为6个月的护照;
落地签申请表(到达后填写);
离境机票/车票/船票行程单打印件。
Step 3. 到达约旦并获得落地签
旅行者乘坐交通工具到达入境口岸后前往落地签柜台,出示相关证件并缴纳费用即可获得落地签。

Jordan Pass

如何免签证费?
约旦旅游局自2015年年底推出了Jordan Pass(约旦旅游通票),包含了约40个景点(佩特拉瓦迪拉姆都在内)。如果游客持有通票打印件进入约旦,不需要支付签证费。
请注意:是免除签证费,不是免签证。
特别限定条件:在约旦至少待三天以上。
Stay a minimumof three nights.
入境不需要任何证明,但请准备一个旅馆地址以备询问。如果在约旦所待时间不超过三天,在离境的时候补交40  JOD的签证费。
当你在安曼皇后机场(Queen Alia Airport)和谢赫侯赛因桥(Sheikh Hussien Bridge)入境可以获得落地签,从2016年1月1日起从埃拉特-亚喀巴(Eliat-Aqaba)关口需要持Jordan Pass才能获得落地签。官方网站提示该关口需要有住宿证明,但根据中国游客从该关口过境,未说明需要。
注意:侯赛因国王桥(King Hussien Bridge)不能签发落地签.
自购买日起12个月内有效,但是当通票在第一个景点被扫描以后,14天后失效。
The Jordan Passis valid for use within 12 months following date of purchase. But it willautomatically expire after 2 weeks of the first time it is scanned in the firsttouristic attraction.
购买约旦通票官方网址
通票的三种类型(主要是佩特拉1、2、3日游的区别)
填写信息和购买页面
填写姓名、电子邮箱、电话号码,选择通票类型和数量,然后会显示需要支付的价格。
填写确认资料无误后会进入信用卡支付页。
在支付成功后你的邮箱会收到一份文件,其中PrintAtHomeTicket要求打印,MobileTicket可以留在手机内。
旅游通票包含的景点、价格和有效期以及包含的40个景点可以通过如下的链接查询:

其实体力好的驴友买佩特拉一日游的票完全够用了,时间还是很充裕的。

注意:这个完全按英语的表达方式去填写,First Name写名,Last Name写姓,护照号一定要填写准确。但是这样的话,购买出来的票上的信息和护照上的姓名表达刚好相反,完全不用担心,没有问题的。网银支付的时候好像国内很多银行总是遇到支付问题,据说“建设银行”支付一般没问题。

Jordan Pass总共包含37个景点,真是实惠,70  JOD已经比40  JOD的签证费+50  JOD的佩特拉门票便宜了20  JOD了。。。。
不过这次旅行,很少有见老外用Jordan Pass的,感觉只有国人知道Jordan Pass,难道LP(lonely planet)的攻略很老?说的我都想去LP写攻略了。

电话卡

其实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发现很少有游记详细的说电话卡,大多数都是一带而过。对于我来讲,电话卡就是我的生命线,没有电话卡,可能没什么安全感。后来去了才发现,约旦的电话卡信号很差,别说没有4G网络了,连3G网络都很少有,大多数情况都是2G网络,无论哪个运营商,信号都不给力。
约旦主要的运营商有三个:Zain、Orange、Umniah,其中Zain是最大的运营商,Zain和Orange最常用。
话说约旦的电话卡费用还是蛮高的,我在机场办理的Zain最便宜的套餐都是8.814  JOD,不过还有5000分钟点对点通话(这个。。。我给谁打啊!怪不得打出租车,司机电话就没停过,一直处于打电话模式),不过200分钟的国内通话我还是好好地利用了,而且3个G的流量也是让我尽情的用,不过说实话我用微信语音通话质量及其的差。。。

交通

1、约旦的英语不是很普及,很多司机不怎么懂英语,这样以来交通只能主要以出租车或者包车为主,出租车感觉费用还挺贵的,大概合下来3-4元人民币/km,如果打出租车的话建议选择黄色的出租车,我也是听德国驴友说的,这个比别的出租车要靠谱点。打出租车不打表的话也是可以砍价的,大家可以根据Uber给出的价格,基本上接近的砍价就差不多了。
2、公交车:我有坐过一次,真是把我坐丢了,稍后给大家讲这个故事,根本木有英文标示,建议大家尽量别坐公交车。
3、Jett大巴:Jett是约旦比较大的一个客运公司,基本上发往全国各地的车都有,而且都是定时定点发车,适合赶时间的驴友。Jett离安曼downtown最近的坐车地点是:Jett Bus Station,Abdali,downtown打车过去的话给1-1.5  JOD就合适了。Jett大巴的官网:http://www.jett.com.jo/
4、中巴:安曼貌似有三个客运站,可惜的是我只在北站体验过安曼去往杰拉什的中巴,这种中巴就是等着上满客了就发车,至于多久能发车,就看你运气了。(1)汽车北站TABARBOUR STATION:这是机场大巴的终点站,也可以从这里坐中巴前往杰拉什。(2)汽车中站Almouhajreen Station:据说可以坐中巴到Swama,0.8  JOD/人,到Swama后再花3  JOD打车到死海度假村(我找到驴友拼车了,所以没机会考证)。(3)汽车南站South Bus Station:可以坐中巴前往佩特拉,7  JOD/人,时间充裕的驴友可以选择此方案。
5、Uber:约旦是可以用优步的,听说司机也特别好,遗憾的是我的手机有问题,优步在约旦无法登陆。
Tips:约旦的公路状况比较好,高速公路也很多,车开的还是挺快的,不像东南亚那么慢。如果选择租车的驴友,有时候可能导航就不是那么好用了。说实话约旦人民都特别淳朴,但是和出租车司机打交道一定要注意好,他们经常为了让你坐车就坑人,这个一定要小心。如果要坐车租车,首选黄色的出租车,然后在地图上告诉司机你要去的地方,切忌不可以用语言来告诉他们,英语不如地图好用的,再接下来就是一定要先谈好价钱再上车了。

Jett是可以网上订票的,尤其是佩特拉的车票,只有每天早上6:30的一班,建议大家可以提前订票,不过一般也还好,早点去买票是没问题的。

Jett大巴的时刻表。大家可能发现没有Aqaba——Amman的大巴,其实Jett在安曼有两个车站,downtown的站叫Abdali,新城区的站叫7th Circle。

特色美食

1、法拉菲(Falafel):约旦特色小吃,是一种油炸素丸子,可以当主食也可以当零食,通常配上蔬菜和色拉,裹上一个大饼,就成了一份三明治,国民食物,价格不贵。安曼市中心的Hashem餐厅就以此闻名。
2、鹰嘴豆腐泥(Hummus):这是一道非常传统的阿拉伯小菜,鹰嘴豆磨成豆蓉,浇上芝麻酱,淋上橄榄油,再配上特制的香料混合而成,味道咸香醇厚。
3、羊肉抓饭(Mensaf):同样是阿拉伯特色,香料炒饭配一大块羊肉,适合肉食动物。
4、土耳其烤肉(Kebab): 整个地中海沿岸的国家都爱吃的一种食物,一大团鸡肉羊肉,串在铁杆上烘烤,有人点单,厨师就以锋利小刀切下些许碎肉,拌上蔬菜色拉,用大饼卷着吃。
5、甘蔗汁: 约旦的国民饮料,0.5JD,街头随处可见。不过感觉不如越南的甘蔗汁好喝。

节假日

和许多阿拉伯国家一样,约旦的休息日不是周六周日,而是周五周六!所以不要把跟政府部门、使馆、银行打交道的事安排在周五,会吃闭门羹的。另外周五周六的长途车班次也会比平时少,周五很多商店不开门。记得我离开安曼的前一个夜晚,刚好是周五,旁边的餐厅里面狂欢了一整夜的感觉。

约旦的银行

Housing Bank、AJIB、ABC Bank很多,其中Housing Bank的ATM机感觉比较多,用华夏银行卡的话每天第一笔免费的,算下来比美金再兑换第纳尔要划算很多,所以我还是喜欢取现的。
之前听小懒(后面再介绍这个驴友)说,在约旦的ATM上只能取100  JOD这一种金额,取其他金额就会提示错误什么的,开始我也信了,知道我要走前在亚喀巴尝试的取了50  JOD,居然成功了,还给小懒晒了一下我的战果,哈哈!、
甚至我在彩虹街看到了ATM Shop,感觉略带特色,这种Shop里面就仅是各个银行的ATM机。

Housing Bank的ATM机

有特色的ATM Shop

约旦第纳尔JOD

约旦的货币,正面没有阿拉伯数字,只有背面才有。
硬币按形状分为七边形和圆形,面值half dinar(0.5 JOD)、quarter dinar(0.25 JOD)、ten piasters(0.1 JOD)、five piasters(0.05 JOD),硬币的辨认是略要注意的,搞不好就被出租车司机把0.25 JOD当成0.5 JOD找给你了。
七边形的硬币,略大、重的是0.5 JOD,略小、轻的是0.25 JOD。
圆形的硬币,略大、重的是0.1 JOD,略小、轻的是0.05 JOD。
1 dinar=100 piasters=1000 fils

你能认出来这是多少钱吗?反正我每次都要看背面。

超市、购物

安曼的downtown,你要是问当地人哪儿有supermarket,他们就会给你指引到附近的便利店什么的,再者,大型的supermarket离downtown还都算比较远的,有以下几个:
1、Carrefour:在City Mall里面,位置略偏。
2、Safeway supermarket:在安曼也算大点的超市了。
3、Cozmo:在TAJ Mall的地下负一层。
约旦要让我说必买的东西应该是死海泥相关护肤品,RIVAGE算比较靠谱的品牌,连扫码都可以在淘宝上看到,就是价位略高些。
要是买RIVAGE的面膜的话,只有City Mall有专柜,价格会优惠点,可以9折;当然,如果免税品店做活动的话,8折买更是实惠。
要是买一些冰箱贴等纪念品的话不如在downtown附近的街边小店看看,东西全、价格也实惠。

背景音乐

此次专门挑选的中东风格的音乐,中东著名Nancy Ajram演唱的的Inta Eyh,希望大家能喜欢。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Allen_Young

第1天

乌鲁木齐-迪拜(CZ6069)

【出发时间】19:40
【到达时间】21:25
【其他】税309元

带上740刀,就这样上路了,照片只照出了640刀。。。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迪拜转机

迪拜机场的吞吐量可以排进世界前五,而且航线覆盖广,机场的服务态度特别好,可以作为背包客中转的一个好的选择,中转的间隔时间是原则上不超过24h。就算你乘坐的航班不是联程航班,中转也是无需出海关的(无需签证),可以直接在里面办理登机牌,穿梭于各个航站楼之间,所以更换航站楼也是无压力的。如果有托运行李的话,一定要在始发站把行李挂到终点站,如果你把行李只是挂到了迪拜,那么机场会收你300  AED的费用帮你找行李并且转运。关于如何睡迪拜机场,T2貌似没有什么好的选择,在T1出发厅的免税品店的正中间到时看到了一些能躺下的沙发可以供大家抢滩登陆。
迪拜机场有T1、T2、T3三个航站楼,各个候机楼之间有机场穿梭巴士可供搭乘,行程时间为 15-25 分钟。 旅客也可以乘坐地铁往返 1 号和 3 号候机楼。1 号候机楼(为大多数非阿联酋航空国际航班提供服务)与其离港区(候机大厅 C)之间设有自动人行道。 2 号候机楼主要供包机航班以及海湾地区的某些航线使用,而 3 号候机楼(及其候机大厅 A 和 B)仅供阿联酋航空和澳洲航空的航班使用。
我是之前问过一些旅行社的朋友,还问过某宝,都告诉我,只要你要办理登机牌,需要办理迪拜签证,我擦眼泪的花了577元的冤枉钱。。。
到达迪拜以后我也是尝试性的不过海关,直接按着中转的指示走,最终成功的办理了登机牌,省了一张迪拜签证,留给回来再用吧!回程我的过境时间也很短暂,这是非要逼着人去迪拜转转了。
在我游记结尾的时候,迪拜从2016年11月1日起对中国公民免签,我去的不是时候啊!

办理登机牌的中转站,不过貌似一般提前3小时才给你办理相关登记手续

航站楼间的穿梭巴士,大概每20-30分钟一趟,大家注意把握好时间哦!

迪拜机场的Wifi可以免费使用1小时

防晒霜8.42  USD
巧克力12  AED
Jordan Pass 70  JOD

第2天

迪拜-安曼(FZ147)

【票价】1694元
【出发时间】07:00
【到达时间】09:15
【其他】迪拜迪拜机场-安曼阿里亚皇后国际机场
迪拜机场吃的真心挺贵的,感觉秒杀香港机场的节奏。

完全无广告的登机牌
不过这次乘坐迪拜航空没什么好的印象,只是觉得非常一般。首先,在登机口,工作人员问我要约旦签字,我告诉他是“visa on arrivel”,他在系统里面查阅香港签证政策也没有完全弄明白,不放行我的节奏,无奈之下我把Jordan Pass拿出来一顿子解释约旦的签字政策,这才放行。其次,上了飞机感觉服务也是非常一般,完全没有不能和越南的廉价航空比。哎~

安曼国际机场

机场入境前的Ajib银行ATM接受银联,但是每次要收取国际卡的手续费5JD。机场出口右手边有一排银行和ATM.其中 bank of jordan的取款机是收1JOD的。所以其实不建议在机场取钱,不太划算,兑换少量现金足够买机场大巴车票、去杰拉什车票就差不多了。
在阿利亚皇后机场到达大厅的门口停着黄色的中巴车,车身上写着“Sariyah”,上车,3  JOD/人,该车开往安曼汽车北站(TABARBOUR STATION)出机场大厅后的Sariyah机场巴士购票处6:30-23:30,半小时一趟。外国人的白色打印票据是2.65 JOD。机场巴士的终点站是安曼汽车北站( محطة للحافلات شمالي) 发音是mujamashamali. 从安曼汽车北站到市区Downtown(وسط البلد) 可以坐白色合乘出租车Services。
 6路Services 起点安曼北站,终点是市区Downtown的King Ghazi Street (شارع الملكغازي),Saudi Center. 这里距四家旅行者集中的旅馆都很近,这是我之前看驴友写的攻略,自己也没找到。

入境前有两家可以兑换第纳尔的地方,一个汇率不划算,我擦眼泪兑换了50美金,还被劝告之这点钱还不够交40  JOD的签证费,我告诉了他我有Jordan Pass,他就默认了。另一家汇率虽然有优势,但是要收4  JOD的手续费,而且我说Jordan Pass她还不知道,我只能默默地拿着之前兑换的第纳尔过海关了。

本来一开始想取钱的,看到5  JOD的手续费实在没有取钱的勇气。

在机场只见到Zain和Umniah,果断选择了Zain,看看这排队的人群对比你就懂了,不过8.814  JOD是最低的套餐,这就给穷游带来了一定的挑战。

这个套餐真觉得如果旅游一个月确实划算,要是只玩一周的话,根本不可能用完。不过据说单单的办理新卡就要5  JOD,再开流量的话500MB就要2.5  JOD,这样看来的话,我办的套餐也不算太夸张了。

话说车票价格只有2.65  JOD,为什么收我们3  JOD?别嫌我小肚鸡肠的还在乎这一点点0.35  JOD,这尼玛换成人民币基本上快3.5元了。。。。
约旦汇率真的是吃亏,想想约旦第纳尔比英镑还贵,但是我也是时常花钱有种错觉,总感觉自己只花了那么个位数的JOD,其实你懂的。

传说中的6路车,起点安曼北站,终点是市区Downtown的King Ghazi Street (شارع الملكغازي),Saudi Center. 这里距四家旅行者集中的旅馆都很近,这是我之前看驴友写的攻略,自己也没找到,听出租车司机说的是等车时间比较长。

安曼—杰拉什

机场大巴的终点站就是汽车北站(TABARBOUR STATION),下车往前走一点就可以看到开往杰拉什的中巴车,当然也是上满客走人了,如果不是在周末的话,基本上等半小时就可以发车,票价1.5  JOD,车程大概40分钟左右,下车的地方就可以看到路对面宏伟的哈德良门就是古城的南门,古城只有南门是可以进出,北门是封住的。
我攻略做的还是挺全的。可惜下了机场巴士,小问题或者小骗局就来了,一个出租车司机就立刻迎上来,问了我好久我也没搭理他,他也是纠缠不断,我就问这儿有木有到杰拉什的中巴。他说木有,以前在这里坐,现在改到汽车南站了,我可以带你去汽车南站或者我也可以带你去杰拉什,15  JOD。尼玛,难道我的攻略又做错了?我不服,我可是看的最新的攻略。于是我来到街边小店先吃个类似于“法棍”的作为早餐,傻乎乎的没问价格,结果是2  JOD,真是对这个小数字还没什么概念,这可是相当于人民币20元,看来我昨天迪拜机场没睡好,还晕乎着呢!不过老板人还算好,我问了怎么坐中巴去杰拉什,他还是很诚实的给我指了指我刚看到的巴士。

2  JOD的法棍,真是让人哭笑不得,不过正价1  JOD也是感觉物价真心高。

杰拉什罗马古城遗址 Jerash

【价格】10 JOD(Jordan Pass包含景点)
没买Jordan Pass的驴友请提前准备好现金,附近没有取款机,最近的要去城里,往返打车也要2JD。
检票口那儿离卖票的游客中心还有点距离,而且检票口没有卖票的地方,大家一定要避免折返哦!
如果大家要请导游的话,一定要提前讲好价钱,大概1-5  JOD,如果有人特别热心的给你各种讲解,那你最好问问价格,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我就是这样被坑了5  JOD,后面给大家说说我的奇葩遭遇。
安曼的车要到刚才下车的地方的马路对面往安曼方面走回100米,就可以看到一个十字路口,哪儿有很多中巴车,也是上满客走人,大概要等30分钟。请控制好从杰拉什参观完毕返回安曼的时间,过了下午4点比较难碰到回安曼的长途车。
Tips:杰拉什古城非常晒,注意做好防晒工作,人多的话建议谈好价格请个导游。

请原谅我盗图驴友了,抱歉哈!这张全景图做的很不错!

宏伟的哈德良门,也是杰拉什古城的南门,景区唯一的进出口。

竞技场

这才是检票口,杰拉什古城还算比较正规,对Jordan Pass进行了扫码。

壮观的椭圆广场

加冕大道

有特色的雕刻

约旦人特别喜欢拍照,尤其是见你相机镜头对着他,会主动拍pose,甚至有的人看你拿相机会主动让你给他拍照并且想得到照片,不惜的加Facebook什么的。

里面就是曾经的集市了。

集市,中间有口似井而非井的东西。

水神殿

有密集恐惧症的人看来会不会害怕?

关闭的古城北门

远观小罗马剧场

罗马小剧场远望中东风格居民区

曾经的水利设备

Artemis Temple,这个神殿的柱子很有特性。

热心的约旦人在向我展示,他推动柱子这个石缝里的勺子会动。和他聊了聊,原来他很喜欢中国,因为“中国制造”。哎~我就这样也不问价钱的就听他讲解了那么几个景点,其实我的行程基本上结束了,听他介绍了完了两个景点以后,开始跟我谈费用的事情,上来就跟我说15  JOD,我特别不满,深深的感觉自己被骗了,后来想想其实也怪我自己,哪有免费的午餐,最后谈了好久终于得5  JOD泪奔的拿下,尼玛,这个费用是可以讲解整个景区的好吧!哎~每次我的第一天行程都要栽跟头才能长记性。

第一次见“mosic”,就带我转了两个景点,我的5  JOD就这样挥泪掏出了,真的是自己太天真酿成的大错,又买了个教训。

远观罗马剧院

罗马剧院其实就在竞技场的背后,我刚走进来的时候居然错过了,回来的时候才看到这样一个宏伟的剧场。

路上遇到的一家几口,还邀请我去他们安曼的家中做客吃饭,我答应他们等走之前一定去。

沙画

卖纪念品的地方出来后,先左转走向主干道,再右转(往安曼方向)走100米左右,到一个“T”型路口就可以看到回安曼的车辆,注意控制好回程的时间,不要在16点以后。

可爱的小女孩看我好欺负,就不断地陪我玩。

被驴友捡上

之前看了“卡卡”的游记,就加上她的微信了解了相关具体攻略,也告诉了她我的行程。特别巧,她的驴友群里有人刚好行程和我接近,这就让我有机会被驴友“小懒”捡上。在这里真心的感谢“卡卡”一路给我的帮助。小懒在找“死海包车”的路上又捡了“晓玲”,这样三人组就组合完毕,第一次有机会体验全程和驴友同行,虽然我英语不是里面最好的,但是基本上是我用蹩脚的英语和当地人交流,“小懒”基本上进入了冬眠。
其实之前的行程有两个方案,一个是现在已执行的方案先去死海,另一个是先去佩特拉、月亮峡谷,回来再玩安曼周边。当时的方案二主要是想的看看能不能到安曼挑战一下以色列签证,真是后悔木有在国内早早办理以色列签证,后悔自己曾经的纠结,以色列只能留给以后了。

拉杰什—安曼

【票价】1.5  JOD
我上车以后首先向司机确认是到汽车北站(TABARBOUR STATION),到了以后司机让我下车了,我感觉下车的地方和早上略有区别,也找不到之前说的能每4人自动拼成一个车,0.4  JOD/人到downtown的出租车
问了问路边的大巴司机,他指引我往25路公交车的方向走去,让我去那边看看。
一到那儿我就遇到个热心的约旦人,问问了downtown坐哪个车?他告诉我坐25路,我记得攻略上貌似曾经提到过25路,想也没想就准备坐25路了,真应该用地图问路的,又大意了一次。
这个热心的大哥真是特别爱拍照,各种pose,拍完了还要看照片,你拍的不好他还会重新让你拍。

迷失在安曼

每次旅行的第一天总会遇到诸多不顺利,此次约旦之行也不例外。
上了25路车,发现自己木有1  JOD的零钱,就拿着自己20  JOD去找刚才爱拍照的大叔换了钱。上车25路车,投币之前还向司机确认了这个车可以到downtown,看到司机后面的第一排有个空位置,但是旁边有个阿拉伯美女,我还是站着吧!这样做不太好,毕竟是保守的国度。没想到阿拉伯美女主动邀请我坐下,随意的闲聊了一些工作、学习、生活、金融等等话题。我还问了你觉得三家通信运营商哪个信号好?她说,都不好。我看了看地图,感觉离我的目的地远去了很多很多,就把地图拿出来指给她看,她看了也是觉得不太对,就和司机沟通,她也觉得司机欺骗了我,就跟司机用阿拉伯语理论了起来,我什么也听不懂,指看着旁边的人全在笑。我在想,实在不行我就下车,然后打车算了,结果我的Uber迟迟登录不了。等她和司机沟通完以后,只是问了我是否敢赶时间,我看了看表,这个点已经没机会去城堡山看日落了,坐错车应该耽误不了太久吧?我就继续边聊天边坐宁不安的,她看我不断地盯着地图,就告诉我不用担心,一会我能倒车了我给你指引。姑娘才21岁,学英语专业的,现在从事类似于会计的工作。我想拍个照给她,赞赏一下热心的她,她说不行,她们家很传统,连回家晚了都不行,我在想这天天这样上下班也挺不容易的。姑娘告诉我,坐车的时候千万不要相信任何人,尤其是出租车司机,要问路也一定在地图上指出来。看到姑娘这么热心,我勇敢的拿出手机要加Facebook,也告诉她,以后可以互相学习中文/阿拉伯语。没想到下车的时候,我看已经到另一个省了,真是坐了1小时的车,回去还要1小时,小懒还在等我一起去国王餐厅吃饭,会不会把她饿低血糖?姑娘送我上了车就告别了,这次我聪明的给司机看了地图,看他有点疑惑,我直接把国王餐厅的照片拿出来,他说我可以把你带到车站,但是你还要打车。地图上看我离目的地还要20多公里,我只能默默的买票走人了,只有0.35  JOD的车票感觉还是蛮良心的。下了车,司机也是热心的告诉我去哪儿打车比较顺路。我站在路边等了会,看着路边好多等待打车的人,再看了看地图,不行2.8公里,不如我一路小跑算了。

安曼精品酒店

【价格】6.75JOD
【地址】Amman Downtown,Prince Mohamed street, Building 32, Amman, Jordan
【价格】6.75  JOD
来到酒店,第一时间见了小懒,速速的找老板办理了入住,缴费6.75  JOD,比小懒交的6  JOD贵,原来在booking上预订要交税,所以价格略高。不过这家酒店真的很火,老板人也很好,底下的门将密码锁也会定期更换,位置也很好,而且有空调,如果不提前网上预定的话,很可能没床位哦!
之前其实安曼精品、约旦河酒店、克里夫酒店都在犹豫,想着实在不行换着住。听小懒说约旦河位置略偏,不过老板人很好,住宿一般。克里夫就是略微有点旧,驴友也不少。
放下行装就速速的去国王餐厅补给吧!

Hashem Restaurant

【价格】4  JOD
【地址】Complex No 6,Mamdouh Al Sarayrah St 6,Amman,Jordan
【电话】+962 6 585 8101
这家餐厅也叫国王餐厅,据说这里有全约旦最正宗的法拉菲(Falafel)和鹰嘴豆腐泥(Hummus),用法拉菲配上蔬菜和鹰嘴豆腐泥,裹上一个大饼(大饼管饱,大家别浪费),就成了一份三明治,光吃Hummus是1  JOD,不知道红茶怎么算钱的,貌似是0.25  JOD/杯。我一下畅饮5-6杯,还吃了Falafel,付款的时候一看4  JOD,十分诧异的感觉,一般也就吃2  JOD足够了,所以小伙伴们喝茶的话记得省着点喝,像我一样畅饮的话就自己买单吧!中东风格的红茶也是不错,加上薄荷更是赞赞的,就是他们吃糖真的太凶,喝杯红茶加两勺糖都不为过,不过我更喜欢无糖红茶配薄荷。下午的时候,小懒就被老板请客喝红茶的聊天。话说这家的Hummus真的很好吃,入口的那种豆香,让我终身难忘了,不如留下了算了。

迷路的驴友们只要拿出这张图片,导航就无压力了。

法拉菲(Falafel)、鹰嘴豆腐泥(Hummus)、大饼,这个算是标配了吧?
小懒才从土耳其出境,看到辣椒酱她那个渴望的眼神哎!说的太想念老干妈了!

哈希姆广场

其实这就是罗马剧院前面一个不太大的广场,没什么高大上的感觉,有不少当地人滑旱冰、聊天什么的。来看看罗马剧院的夜景也行,不过没什么灯光效果。

安曼老城商业街

建议买纪念品什么的就在这里买,品种多,价格也还行,记得还价哦!

无百拍,不约旦!哈哈!

Habibah Sweets

之前不知道这家甜品店的名称,只有一张排队的图片和一个小的阿拉伯语门牌,没想到路边一问,得知这家甜品店的名字叫“Habibah Sweets”,没想到这家店里克里夫酒店很近,很好找。

其实光这张图片就足以找到这家店,不过我看来看去都没见到排队的,原来附近还有一家店,那儿排队的人很多,其实都是同一家店了,只是这家大的店面木有人排队罢了,等会带大家去看看那家店。

这些是略显高端的礼盒

才走了这一会,我是又馋了吗?

相隔不到100米的巷子里传来了浓厚的排队气氛

据亲身体验,图片左侧的这一款略胜一筹,右侧的有点过甜了!最小的一块卖0.6  JOD。

无百拍,不约旦!就这样街边吃起来的情况屡见不鲜!

电话卡8.814  JOD
甘蔗汁0.5  JOD
可乐0.5  JOD
住宿6.75  JOD

第3天

彩虹街

彩虹街有很多特色的小店,找家咖啡店坐下了休息休息是个不错的选择。
我真是生活略规律,睡六个小时准时起床,由于起床距离9点出发还有很久,就一个人闲逛着漫步到彩虹街,就当散步了。

清晨的街道空无一人

不知道这是家什么店,很个性。

“Best Sub In Town”,不晓得这句广告词有木有吹嘘的成分。

1th circle

曼苏尔酒店(Mansour Hotel)

【价格】5  JOD(含早餐)
【地址】 King Faisal Street - Down Town, Amman, Jordan
【其他】不过早餐貌似10点才开始,肯定是吃不上了,我们9点就要出发。
昨天,小懒跑东跑西、各种对比,也就这家青旅的意思有最划算了,马代巴、尼泊山、死海一共是32  JOD,能坐4个人,我们只拼到了3个人,就这么玩耍吧!之前的驴友也有住这儿的,说的还行,我和小懒也就搬来了这里。
说实话,这家酒店包车相对来说很便宜,想找车的小伙伴可以来试试。
初次见驴友“晓玲”,台湾同胞,见她的第一印象就是“饼干”,哈哈,这也许是出来补充能量的神器。住在克里夫酒店的她,给老板安德鲁大大点个赞,这也是我后面回来选择克里夫酒店的原因。她的行程也是很灵活,不过她后面的佩特拉打算玩两日游,后面再考虑月亮峡谷,再去耶路撒冷。后面我再把她劝下,跟随我们的行程,她可以在耶路撒冷待两天。她也挺牛的,木有办电话卡,这样子在大多数无网络的情况下走天下,深表佩服。而且她也是喜欢跑马拉松的人,经常跑半马,说到这里,真心今天有机会和她一起到死海边跑个半马。

安曼—马达巴

【票价】11  JOD(包车32  JOD/车,可坐4个人)
如果自己做中巴的话,在安曼Mahatta站可以坐minibus,单程车资大概0.5JD,回程的车据说到晚上7点也还有,但是madaba的车站距离城镇中心有一段距离,需要打车。很多游客安排在到约旦下飞机当天或者乘飞机离开安曼前游玩madaba,因为madaba距离安曼国际机场非常近,比安曼距离机场更近很多。

圣乔治教堂

【价格】1  JOD(Jordan Pass包含景点),不过没有看到有卖票和检票的地方。
这座教堂里珍藏有一幅公元560年的嵌在地上的马赛克地图,上面用古希腊语标注了157个圣经中的地名,从黎巴嫩埃及都包括,共用了200万块马赛克,然而现在只剩下1/3仍留存于此。有意思的是,其中耶路撒冷被描述成一个相当有格局的大城市,甚至有世界中心的意味。
我们到这里的时候挺不巧,里面正在做礼拜,无法参观。问了一下工作人员,礼拜大概三十分钟以后结束,就可以参观了。看了看Jordan Pass里面一些免门票的,不如先转转其他景点吧!

Archaeological park

【价格】3  JOD(Jordan Pass包含景点)
从St George旁的纪念品一条街往下坡方向走,走到尽头再右转,紧接着左转,就看到Madaba Archaeological park了。说实话这个景点如果自己买票的话,对不起这个票价。
纪念品店主要是卖mosaic的,大大小小不同尺寸、不同图案,mosaic的制作工艺:传统的做法是用cement粘合,并且用的都是小石块,所以表面看起来严丝合缝;现代的做法是用大块石料,用胶水粘帖在板子上,所以缝隙多且大。价格自然也是传统的更贵,买的话记得砍价哦!除了mosaic,也买了一些冰箱贴,穿着约旦特色服饰的小人形状的冰箱贴最有特点,1  JOD/个,砍价能砍到1  JOD买2个。

精心的制作mosic中

圣乔治教堂

第一次见到这张马赛克地图还是挺震撼的,目光很快地转移到了圣城耶路撒冷,真的是神往以色列,只可惜之前在国内错过了办签证的时间,来安曼办理的拒签率又很高,只能放弃了,留给下次吧!

怪异的拍出来的全景,估计很多人看不懂吧?

尼波山 Mount Nebo

遥望圣城耶路撒冷,不过天空能见度一般。

尼波山—死海

从尼泊山出来,不到一小时就能到死海安曼海滩,就是一路上司机都在插着耳机打电话,完全不给聊天、交流的机会。
之前看的攻略是可以去安曼海滩附近的免费海滩,那儿有类似于茅草屋的地方可以冲淡水澡。不过和司机沟通了以后,只是告诉我们,免费海滩的1  JOD不能淋雨,推荐我们去10  JOD的安曼海滩玩。纠结和无奈之下,我们先决定去10  JOD的安曼海滩。正要付钱的时候,售票员说门票12  JOD,我们三个就不愿意了。司机在压力之下还是告诉我们,带你们去免费区域好了,1  JOD含淋浴、死海黑泥。哎~他这是生气之下的态度360度转变吗?每个人一下子省了11  JOD,晚上可以豪吃了。

死海

【价格】1  JOD
安曼海滩有12  JOD(人略多,不过洗澡方便点)和20  JOD(人少,有游泳池)两种价格不等,免费海滩1  JOD含淋浴、死海黑泥。
如果自己坐中巴从安曼死海的话,打车1.5  JOD从downtown到安曼汽车中站(Almouhajreen Station)有dead sea bus,然后在汽车中站坐BUS到Swama,0.8  JOD/人,到Swama后再花3  JOD打车到死海度假村,自己去度假村边上免费区域玩。不过玩完死海如何回安曼是一个问题,基本上只有在路边搭车,不过听驴友说,回程等车很是麻烦。

安曼公共海滩附近的这样的茅草屋就是可以淋浴的地方

不会游泳的我只能是找热心人辅助了,这海水无论是进眼睛里,还是进嘴里都是相当的痛苦。建议小伙伴带好大瓶的淡水放岸边以备不时之需。

死海漂浮着看书,沉淀下心来。

与小懒、晓玲的第一张合影

热心的约旦

看书没看稳,还弄湿了我夹在书里面的迪拜签证,我也懒得再打印了,最后回迪拜入关的时候好好给签证官解释了一番。

死海—安曼

车程大概也就1小时多一点,不过到市区居然遇到了堵车,耽误了一点时间。
下了车我们也都是饿坏了,小懒带我们出好吃的去。

小懒连着吃了好几天的地方,基本上顾客是当地人居多,性价比还算高。

3.5  JOD的烤鸡米饭

小懒和晓玲说的,我帮每个人都省了11  JOD,说好的要豪吃的呢?结果就加了这么一碗蔬菜,里面只要是番茄、土豆等,说的留肚子晚上继续吃甜点,哈哈!

具体名字忘了,性价比挺高的,价格2  JOD,还带薯条、咸菜、酸奶等等。

安曼城堡山

【价格】3  JOD(Jordan Pass包含景点)
安曼城堡山有两大看点: 夕阳下的古罗马帝国城堡遗址和俯瞰安曼城市民居群,不过18点就开始赶人下山,大家控制好拍照时间,最晚得16:30进景区,不然可能拒绝你入内。
大力神赫拉克勒斯虽然在罗马世界享有极高的声望,多位国王视其为偶像,但他的出身其实并不怎么光彩,他是宙斯诱奸民女阿尔克墨涅的副产品。
阿尔克墨涅的父亲在她新婚前三天被仇人杀害,于是她发誓不报仇就不和丈夫安菲特律翁同床,这可急坏了安菲特律翁,要知道他馋连阿尔克墨涅的美色很久了,好不容易追到手,这特么还不给上,简直人生一大杯具啊。
奈何仇人的势力大,他只好跑去神庙祈求宙斯帮忙,宙斯早就耳闻过阿尔克墨涅的颜值很高,当然不能让这位大美女守活寡,于是亲自出马给妹纸报了仇,顺便还把安菲特律翁给绿了。
不久后,阿尔克墨涅就怀孕生下了赫拉克勒斯,喜当爹的安菲特律翁当然不愿意帮隔壁老王养儿子,就偷偷把孩子遗弃到了荒野,结果被路过的赫拉和雅典娜捡到了。
赫拉用自己的奶水喂养了这个孩子,她此时并不知道这是自己丈夫宙斯的野种,还把他带回了天庭,并取名叫赫拉克勒斯,意为“赫拉给予生命的人”。
赫拉看着赫拉克勒斯一天天长大,觉得他越来越像自己的丈夫,感觉事有蹊跷,于是派人调查,才得知丈夫原来在人间还有这么一位夏雨荷的存在,非常生气,后悔不已。
生气归生气,后悔归后悔,眼前的任务是如何除掉这个眼中钉,于是她派了赫拉克勒斯去完成十二件艰难险阻的任务,指望着他能死在征途之上。

典型的中东风格居民区

有没有宏伟的感觉?

正面观不是很美丽

日落悄然逼近。

夕阳下的罗马帝国

被保安大叔赶走之前再拍了一张。小懒的拍照技术,有待于继续调教,把远处的罗马剧院差点挡住了。

安曼老城商业街

商业街不算很大,不过东西基本上还算全。

喜欢这种街边吃的感觉

点缀之前的甜点依然这么有诱惑力。

吃完了来门面店看下礼盒装

无百拍,不约旦

他的朋友看到自己被遗忘在了角落,冲上了补了一张。

这种绿色的点缀是带点咸味的感觉。

棒不棒?

我们正在欣赏这个甜品时,店员看到了小懒、晓玲那好奇的眼神,果断就送了我们一小块,尝了一下真觉得太棒了。此时的肚子已经是满满的,她俩犹豫要不要买点?我说,喜欢吃就买,我就果断请客了。

小懒、晓玲要买水果,随意溜达着就到菜市场了,约旦的水果、蔬菜真心不便宜,基本上都比国内贵一些。

这种形状的茄子真是第一次见。

和洋葱一样大小的葫芦瓜。

和柠檬等大的茄子

Habibah Sweets甜品店的排队依然在继续。

这个感觉会超级甜。

1.1  JOD的最小份花共计9小块,这个味道也是美美哒,强力推荐!

曼苏尔酒店(Mansour Hotel)

这家酒店日本人住的比较多,价格比较划算,5  JOD(含早餐),不过早餐貌似9点才开始吃。
这家店也是小懒的驴友推荐的,真是不太靠谱,这家床单感觉不太干净,还有虫子,为此,小懒还开玩笑的对小伙伴发火了。后来我从亚喀巴回来,住在克里夫的时候,遇到个日本boy也是对这家酒店吐槽了一番,甚至还给我看了他的腿被虫子咬的红了好大一片的图片,还有“sheet bug”的图片,真是有图有真相。
不过,如果要包车去死海或者机场什么的,这家老板给的价格基本上是最实惠的了。

包车11  JOD
尼泊山1  JOD
水0.5  JOD
淋浴1  JOD
吃饭3.5  JOD
水0.35  JOD
甜点0.6  JD
甜点1.1  JOD

第4天

安曼——瓦迪穆萨

【票价】10  JOD
【出发时间】6:30
【到达时间】9:30
1、Jett大巴:每天只有早上6:30一班去佩特拉的车,起点在downtown附近的Abdali(打车1-1.5  JOD就够了),终点站直接是佩特拉景区门口,对于赶时间的驴友来讲,坐这个车又快有舒适,甚至如果不住在瓦迪穆萨的话,也可以买票当天往返。对于带行李箱打算在瓦迪穆萨住宿的驴友来说,有行李箱也无压力,下车直接有像Valentine Inn等等的很多酒店可以免费接你往返景区大门口。如果是旺季的话,建议提前网上预约票,淡季就还好了。Jett大巴的官网:http://www.jett.com.jo/
2、在downtown中心的清真寺对面有公交车前往安曼汽车南站(South Bus Station),大家可以用来问一起等车的人或者司机,0.5  JOD/人到南站,然后乘坐BUS前往佩特拉,7  JOD/人,行程3小时。这种中巴车的缺点就是要等人满了才发车,比较耽误时间,而且终点站距离佩特拉景区大门还有一段距离,适合早上起不来又不赶时间的驴友。

凌晨5:30分的国王餐厅,这会上班的服务员也真是挺不容易了。

我能说我想打包一份带走么?

5:50到了那儿,等了五分钟就开门上班了。

看样子早起去佩特拉的人真不多,我们玩佩特拉一日游也是够拼的了。

车票在上车前记得去柜台盖章哦!

空座位很多

中途停车休息,瞎转悠转悠。

特别喜欢这种风格

看到茶具,我又想念红茶了。

价格都是虚高了

Valentine Inn(情人节旅馆)

【价格】5  JOD
【地址】Alzouhor Str, Wadi Musa, Jordan
之前本来犹豫要不要住这家店的?本来看好了一家评分更高的店,但是,下车的时候一看,已经到景区门口了,小懒、晓玲也得把行李放下,之前选的酒店又那么远。这时候有个帅哥递上了Valentine Inn酒店的名片,还说的包来回的接送,我们就果断的上车了。
这家店在booking上的人气很高,虽然评分一般,但是老板的人很好,去佩特拉景区是包接包送的。在booking上是没看到那种100人民币以下的床位,但是去店里可以看到8人间的床位房,5  JOD的价格也是很公道的。2.5  JOD的早餐略贵了。

2.5 JOD的早餐略贵,不过我喜欢中东风格的咸味酸奶,话说也好久没吃鸡蛋了!

佩特拉世界文化遗产

【价格】50  JOD(Jordan Pass包含景点),一日游门票是50  JOD,两日游是55  JOD,三日游貌似是60  JOD。
佩特拉还有夜游票,17  JOD,每周的周一、三、四有三个夜场,晚上8点多开始进场,9点钟开始,两个小时左右。经过蛇道走到卡兹尼神殿门口,蛇道会摆很多蜡烛,神殿门口会摆上满满的蜡烛,配合讲解和传统音乐,静静欣赏夜色和烛光下的神殿。说实话佩特拉之夜的精彩程度根本对不起17  JOD的门票,所以屌丝们还是放弃吧!
佩特拉古城(公元前9年—公元40年),是约旦南部的一座历史古城,它是约旦南部沙漠中的神秘古城之一,也是约旦最负盛名的古迹区之一。2007年7月8日被评选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佩特拉为公元前4~公元2世纪纳巴泰王国首都,在希腊语里是“岩石”之意,这个名字取代了《旧约圣经》中的“塞拉”(Sela)一词。据一些神话传说,这里是摩西(古代希伯来人的领袖—译注)点出水的地方。佩特拉古城还是《变形金刚:复仇之战》中六位至尊金刚的墓。山顶的代尔修道院,变形金刚3的取景地。
蛇道其实只是个外号,它的本名叫西克峡谷。峡谷外面是土黄色,进到里面则呈现出不同深浅的红颜色,因此人们还送了它一个雅号:玫瑰峡谷。峡谷风光直叫人称奇不已。
佩特拉古城很大,大家一定要备好水和干粮以补充体力,打算看日落的话记得带上手电筒,手机作为光源不是太靠谱,最好几个人结伴而行。说实话不建议大家买两日游的门票,其实一般人慢慢的转悠,最大也6-7小时就够了,第二天再进景区只会觉得太无聊。最好的安排是早上十一二点进景区慢慢溜达到17:45左右,到达代尔修道院旁边的观景台看日落。
古城内主要有四大精华,卡兹尼神殿、国王墓、罗马古城区和代尔修道院。其中在卡兹尼神殿和罗马剧场之间有一个献祭台,需要绕路到山上(有路标),在那里可以俯瞰古城,景色不错,体力好的不要错过了哦!

不好意思的盗图驴友了,抱歉了!请见谅!

玫瑰红色有木有?

这种给人惊喜的感觉我很喜欢,让人眼前一亮,瞬间被这种宏伟壮观所震撼。

先来张正面照

这张照片我最满意的一张

来张合影

远观罗马剧院
原本小懒要和骆驼来张合影的,刚把手放在驼峰的木柱上,就听到当地人很认真的在喊,你碰骆驼了,要1美元。小懒不断地道歉,可那人不妥协,执意要1美元。话音刚落,发现无果,就补充到,我是和你们开玩笑的,随便拍照吧!晓玲也随声附和的说到,你刚刚吓到她了。
其实当地人开玩笑和认真起来真感觉分不太清楚,开玩笑的时候有种很认真的感觉。

无人看管的小店铺

怎么来形容当地人的淳朴呢?开这样小店的老板,中午吃饭就直接走了,也不需要有人照看店铺,也不怕有人顺手牵羊,还有比这还淳朴的人民吗?

很简易的指示标志

成功登顶祭祀台

山顶做生意的女子也是挺不容易的,因为来登祭祀台的人还是很少的。

开始腼腆的用头巾把自己藏起来

很小的罗马剧院

国王墓

搞不懂这些是什么

无人看管的店铺随处可见

城门

城门

执着、敬业的小孩,他的父亲应该为他感到自豪。
从祭祀台下来以后,就遇到这个小帅哥,他首先问我们是否骑驴,被我们拒绝了。接着给我们做了各个景点的介绍,大概做了个小的讲解,告诉我们有个好地方比较高,可以俯瞰卡兹尼神殿,还告诉我们到代尔修道院要爬很久等等,可惜还是被我们无情的拒绝了,他也没有沮丧,没有死缠烂打,只是轻描淡写的就过了。最让人感动的是,等我们傍晚下山的时候,他依然在等待我们,这可是3-4小时以后了,可怜的小男孩只求能为父亲做成功这笔小买卖,真是被他感动的不行了!还纠结的要不要帮助一下他,掏了掏口袋里的第纳尔,还是无奈的算了吧!真的很抱歉!

前方就要开始爬台阶了

双头骆驼的感觉有木有?

遇到一只爱百拍的骆驼,镜头感很强。

还换了个pose,真是太配合了。

我也配合你来一张

猜猜这位可爱的小男孩在干吗?

原来小男孩在给驴按摩,也很配合镜头,可惜我没带糖,真想奖励他几颗。驴友们还是随身带些糖,有时候能逗逗可爱的小朋友。

狗妈妈带着一只狗宝宝飞奔下山,另一只狗宝宝由好心的约旦人抱下山。

小男孩很麻利的踩着石墩子就骑上去了

约旦人真的是不恐高啊!这旁边就是悬崖了!

小狗狗就这样安逸的在代尔修道院门前休眠了

代尔修道院
过了最后一个路口,我就直奔日落的方向,寻找着代尔修道院,发现没有。回头一看,给了我一个惊喜,有相当震撼的感觉,这种震撼感甚至超越了卡兹尼神殿带来的感觉。因为卡兹尼神殿之前是有所准备,而这个完完全全就是彻底的惊喜。

这种奇妙的感觉

都说了这里人不恐高的,这个小男孩爬到代尔修道院的顶部,还来回跳跃。看到吸引了很多游客的目光,他还要玩各种危险动作,我们真是非常害怕,不断地向小男孩喊“no”、“please don't”。

不知道这旁边各种摞石头是什么感觉?

看日落的最佳观景台,小店铺已经关门。

给晓玲来张高仿剪影效果

佩特拉的日落

热心的约旦人,下山的路上聊了一路,各种生活、习俗什么的。
他是31岁的单身狗,说的当地15岁就可以结婚了,有钱人的话可以最多娶四个老婆。我傻乎乎的问了一句,你怎么还不结婚?瞬间觉得自己太不会聊天了,简直聊不下去了。
我上山的时候错过了一个景点,就问他在哪儿,他也是给我各种说,突然他的朋友找他过去,他就向前先走了。没想到再次见到他的时候,他就在那个景点等了我们好久,又一次被感动。

小男孩毅然决然的等到了现在,这种精神真心敬业到了极致。

15岁的小男孩,睿智且敢于说爱,赞一个!

那天我没注意照一张天空的照片,盗图一张驴友的。

晚上的娱乐生活

拉完琴,又展示他的沙画工艺。

租车0.5  JOD
大巴10  JOD
早餐2.5  JOD
水1  JOD
晚餐2  JOD
租车0.5  JOD

第5天

瓦迪穆萨—瓦迪拉姆

【票价】7  JOD
【出发时间】6:30
【到达时间】8:30
瓦迪穆萨瓦迪拉姆的车有中巴车,每天只有一班,早上6:30发车,7  JOD的车票也是够贵的了,返程的车也是只有一班,8:30发车。
不知道能不能坐安曼往返亚喀巴的车从瓦迪穆萨往返瓦迪拉姆,要是有的话,应该会便宜点。

Bedouin Expedition

这家酒店老板人很好,各景点的讲解很到位,食物也是很好吃,拍照功底也是棒棒哒!有向导给传授拍照技巧,把妹神器也是到手了。
预订网站:http://www.bedouinexpedition.com/
电话:00962(0)779 312 344
1、Full day jeep tour and 1night
PRICES:
1 person: 60  JOD
2 -3 people: 45  JOD p.p.
4 - 5 people: 35  JOD p.p.
6+ people: 30  JOD p.p.
*The price includes the Jeep tour, accommodation in the camp with lunch dinner and breakfast, and transportation back to the village the next morning.
2、One day camel tour
Price: for 2-4 people: 50 JD per person, including 3 meals, one nights accommodation, and a Bedouin guide.
个人觉得,Jeep tour的一日游比较好,因为骑骆驼比较累,而且时间比较长,太阳又晒。
我们是拼到了9个人,所以按30  JOD/人还是很划算的。

月亮峡谷

门票:5  JOD(Jordan Pass包含景点)
月亮峡谷是电影《阿拉伯的劳伦斯》、《火星救援》的拍摄地,初入这个沙漠真有种置身于外星的感觉。

劳伦斯之泉
听向导一顿子英语讲解,听明白了95%左右。小懒是没怎么听,因为没发现什么亮点。
过一会,一个德国妹子来问我,说的她们的向导不懂英文,我就用很长的英文复述了一遍。小懒听我说了这么多,就让我用中文给她说一遍,结果我没说几句就讲完了,小懒不满意的觉得我太偏心了。其实也只是因为汉语的表达更剪短一点吧!
劳伦斯泉没有修好的台阶,只有踩着石头过去,我和一个小伙伴打算尝试一下,结果也就爬了1/3就放弃了,主要怕时间不够,再者怕不好下来。

古时的文字,用来给来取水的人做指引。

和骆驼来个吻,不敢再近了!哈哈!

岩画

劳伦斯曾经被接待的住所

这样的一顿午饭也算营养全面了

这种纹身14天可以消退

天然石拱桥

沙漠景房

土豪住的全景天窗房

中东风味的红茶真是一如既往的棒,小黑壶也是当地的特色。其实,我们都觉得这个红茶比较甜,而向导除了壶里加糖以外,每次喝的时候还要再往自己的杯子里面加糖。当我们说这个茶壶里的红茶好甜的时候,他居然反问到,这个是甜的吗?哈哈哈!

准备开始烤鸡

月亮峡谷的日落

不一会儿,月亮就出来了。准备开饭了!

加盐的酸奶我还是挺喜欢的。

烤鸡、烤土豆、烤洋葱,想想都觉得30  JOD太实惠了!这顿晚餐在外面吃估计没有8-10  JOD都拿不下来。
话说中东的鸡肉做的真不错,食材用的都是我们所谓的“走地鸡”。

晓玲吃的可真少

不拍照了,我也开吃!

一直以来都很向往的一张照片,终于自己拍出来了!

向导用阿拉伯语写我的名字“Young”

远处的灯光是几十公里以外的亚喀巴

有木有一种外星人降临的感觉?

我要展翅翱翔

晓玲给男票送的礼物

阿拉伯语“Wadi Rum”
我们淳朴的向导就各种帮我们设计、拍照了两个小时,可以说是5米折返跑,跑了2小时,可是依然保持的微笑,也许是信仰的力量让他能够微笑、开心、乐意的去做这些,与大家分享快乐。有了向导10年的拍照功底,以后把妹还有压力吗?神器到手了,哈哈哈!
遇到这样一个好向导,我们都决定明天走之前每人给向导1  JOD的小费,真是太让人感动了。为了拍美图,大家以后来月亮峡谷能忍心残忍的拒绝这家酒店吗?

大家都走了,我还没拍够,自己一个人玩吧!看着满天繁星,思考一下自己的人生。

星空下的营地

黎明前的黑暗

中巴:7  JOD
住宿+Jeep tour:30  JOD
小费:1  JOD

第6天

向导在给他的朋友讲他昨天晚上拍的一些照片,没想到不一会儿,车的左后轮就飞出去了。

还在沉醉于刺激的小伙伴们开始有点后怕了。

这轮胎飞的是不是有点远?

小懒和大白的玩偶的偶遇

瓦迪拉姆—亚喀巴

【票价】7 JOD(拼出租车,20 JOD/辆),车程大概1小时。
本来想从瓦迪拉姆返回瓦迪穆萨,然后再回安曼。后来,感觉瓦迪穆萨安曼的中巴比较少,可能等待的时间比较长,就决定还是先去亚喀巴,顺带看看红海,然后坐Jett的大巴回安曼
到了亚喀巴,就要和小懒、晓玲分别了,小懒要赶着部办理埃及签证,晓玲则要记着出关敢去耶路撒冷,我则是在亚喀巴短暂的停留就要返回安曼,真实好羡慕她们,我的假期太短暂了。

埃及签证

亚喀巴前往埃及的驴友可以去“埃及亚喀巴领事馆 ”办理签证,一般当日都可以出签,大概需要3小时吧。打车从Jett汽车站道领事馆也就1  JOD。
地址: Al-Wahdat Al-Jarbiyya,Al-Istiqlal Street,Aqaba,Jordan
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四9:00-15:00,周日9:00-15:00。
电话: +962-3-2016181,+962-3-2016171
需要准备的材料:
1.有效期至少6个月的护照;
2.护照照片2张;
3.四星级酒店订单(可以Booking订一个,订单留下截图打印出来,然后再把酒店退了)
4.埃及的离境机票
5.签证申请表,用英文大写填写,并签名;

红海海滩

红海是盐度最高的海。

这个海滩的沙质真的很差,不过红海的海水真的很清澈。

以色列近在咫尺

问了问老大爷,对面的地方是不是以色列,结果得到了对面是巴勒斯塔、埃及的答案,以色列约旦人眼中真是不受待见。

戴手表的小男孩听我讲了几句阿拉伯语,十分仰慕的问我,你会说阿拉伯语?我摇摇头说只会几句,他一顿子阿拉伯语,我完全无厘头了。小男孩喊我下水游泳,遗憾的是我是旱鸭子。

要教我阿拉伯语的老太太们。

无百拍,不约旦

给小男孩照完相,他也是渴望要糖吃的眼神,哎~可惜了,我没糖,真想去买几颗给他。

亚喀巴—安曼

【票价】7.1 JOD
【出发时间】14:00
【到达时间】18:00

Abdali就是安曼的downtown,基本上每两小时一班车。

亚喀巴的时候,所有人下车被检查,所有行李也必须能接受检查。不过,对于国人一般不查。

中途停下来,我一开始以为是个休息站呢。没想到是给大家的抽烟时间。

这儿的垃圾也是没人打扫

无百拍,不约旦
被两个热情的约旦人喊去参加他们的party,不过想到晚上还要等小懒的驴友,带他去觅食,我还是婉言谢绝了。

Cliff Hotel(克里夫酒店)

【价格】5 JOD
【地址】 Prince Mohamed Street, Amman, Jordan
这是家老牌青旅了,老板安德鲁人很好,包车的费用也很划算,不过就是楼老了点,只有电风扇,没有空调,不过总体感觉也是不错的,房间挺干净,还可以高空俯瞰国王餐厅。
在这家青旅认识了来自美国德国荷兰的朋友,相约晚上去抽水烟。
先来讲讲德国朋友办理以色列签证两次被拒绝的经历:第一次,去大使馆见到了签证官,签证官问你一个人去吗?他说,不,我和朋友一起去。签证官,又问道,哪个朋友?叫什么?结果查到了他的朋友在巴勒斯坦,就给他拒签了。其实如果当时他说一个人去旅游就没问题了,诚实的德国小伙。第二次,签证官直接说,等两周才行,最后他也是无奈的放弃了。
其实德国人和中国人在约旦以色列签证拒签率都很高,所以要去以色列的小伙伴还是在国内办理好再去。

安曼老城商业街

我先去觅食了,好饿!吃饱了再去给小伙伴买冰箱贴。

今天花 3.5  JOD豪吃个羊肉的mensaf,还是挺过瘾的,不过和新疆的抓饭还是挺大的,中东的米挺好吃的,颗粒也是大。

来抽水烟了,日本小伙还是厉害

我还是不行,尽力了也就只能吐这么多烟,就这样也能上头了。

德国Boy也是挺可爱的
四个男人聊天也就是聊聊打仗,聊聊强大的以色列怎么对付各对它的围攻,聊聊德国荷兰日本中国之间文化的差异。话说我的口语还是差,听力真是没问题了,这种有深度的文化交流,我就说不出个123了。

罗马剧院(安曼)

【价格】1  JOD(Jordan Pass包含景点)
估计去过土耳其的驴友,这个罗马剧院也已经入不了法眼了。

带小懒的驴友“Rocky”来国王餐厅,这两我两豪吃了5.5  JOD,真是过瘾了,鹰嘴豆泥还是我的最爱。

邮局,就在安曼精品酒店旁边,注意关门时间哦,下午好像关门的很早,最好上午去寄明信片,寄明信片回国的邮费是0.09  JOD/张。

彩虹街

第一次尝试土耳其咖啡,我还是算口味比较重的,挺喜欢土耳其咖啡。

小有格调的书店

TAG mall

离downtown最近的一个大型购物中心,downtown打车过去要2-3  JOD,本想的去买点Rivage的死海泥面膜,结果没发现有专柜,就放弃了。负一层有个Cozmo超市,就随便转了转,感觉好久没见过这种大型超市了。

City mall

没买到面膜,又花费我3  JOD打车到City mall。这个地方确实比较偏,打车回downtown要4  JOD左右。不过这个购物中心比TAG mall大很多,里面有家乐福超市,当然也有仅有的Rivage专卖店,我就痛快的买下来面膜,只给我打9折,真心不太优惠。

家乐福超市

快走了,买几瓶大酸奶过过瘾。

带盐的酸奶是我的最爱。

晚上就吃土耳其烤肉好了

恋恋不舍的再次来到甜品店

无百拍,不约旦

离别前的合影,荷兰小伙去佩特拉了,没能再相见。

早餐2.75  JOD
晚餐1.25  JOD
甜品0.6  JOD
冰箱贴0.5  JOD

第8天

安曼—机场

【票价】7.5  JOD(15  JOD/车)
为了能够找人拼车我昨天也是跑了周围的各大青旅,终于在Mansour Hotel找到个日本姑娘,她的航班是11点起飞,比我晚一个小时。我就说服她,你打车去北站3  JOD,然后等机场大巴,明天还是周六,车很少,再者等到了车,也要花3  JOD,总计6  JOD,不如7.5  JOD跟我一起拼车得了,怎么样?日本姑娘犹豫了一下还是答应了,我就厚着脸皮要了Facebook,说的如果有变化方便联系。

免税品店打8折,比City Mall的专柜要便宜了。不过免税品店不能刷任何带Union Pay的卡,要么你花掉最后的第纳尔,要么你就美金支付。

安曼—迪拜(FZ148)

【出发时间】10:00
【到达时间】14:10
【其他】安曼阿里亚皇后国际机场-迪拜迪拜机场
迪拜航空真的也就那样,没什么亮点。

迪拜购物中心

Dubai Mall有Wifi,帮朋友买东西也是无压力哦!

哈利法塔

由于帮朋友买东西花了太长的时间,迪拜塔我也就是仰望了一眼,连照片都没顾得上拍。准备赶回机场了。

迪拜国际机场

T1的免税品店我都转了好多遍了,我就买点巧克力好了,很多化妆品也是不便宜。

迪拜—乌鲁木齐(CZ6070)

【出发时间】23:00

哈根达斯23  AED
巧克力45.5  AED

欢迎大家浏览我的其他游记

斯里兰卡游记:http://bbs.qyer.com/thread-1421643-1.html
越南游记:http://travel.qunar.com/youji/6406357
越南游记浏览量已经过万了哦!

不错,放些图会更生动吧

2016-10-20 15:40

引用 rambofan 发表于 2016-10-20 15:40:02 的回复:

回复rambofan:还在慢慢写,每天更新一点

2016-10-21 22:51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0-24 20:50

引用 lgdstudio 发表于 2016-10-24 20:50:09 的回复:

回复lgdstudio:每年休假基本上都出去了!

2016-10-24 23:35

2016-11-09 18:00

引用 意念 发表于 2016-11-09 18:00:34 的回复:

回复意念:这周就能写完了,还有很多美图没上呢!请持续关注哦!

2016-11-09 20:51

咱们在北戴河见过面哦

2016-11-16 09:48

先点个赞  看了快半小时还没看完  哈哈哈

2016-11-16 21:38

引用 路 发表于 2016-11-16 09:48:16 的回复:

咱们在北戴河见过面哦

回复路:这么有缘分啊?

2016-11-16 22:16

引用 青春岁月如锅 发表于 2016-11-16 21:38:16 的回复:

先点个赞  看了快半小时还没看完  哈哈哈

回复青春岁月如锅:

2016-11-16 22:16

看完你的攻略不用再看第二篇了!

2016-11-17 22:13

引用 请出门北转 发表于 2016-11-17 22:13:19 的回复:

回复请出门北转:哈哈!那就尽快去呗!不然后面就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