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与额济纳旗的邂逅

2016-10-17 10:06 899/10
  • 出发时间/2016-09-20
序

这是一次匆忙决定的旅途,当初只有一个大概想法,就是要去一趟长途旅行,可是一直决定不到要去哪里。身边朋友给出了很多见意,都不约而同的提到同一个地方,阿拉善额济纳旗胡杨林,于是它成为了这趟旅行的重点。网上广州西宁火车票都售罄,哪怕一张站票都没有,三十多个小时车程我也能熬过去,唯一遗憾是没有这个机会让我去熬。机票也将近全价。那得再想想办法,刷刷票。偶然在携程看到深圳兰州特价机票,毫不犹豫订下来,加上所有中转的费用,比硬卧车票贵几十块,起码省下了三十多个小时的折腾。回程的时候碰上国庆黄金周,车票同样一票难求,在各大平台订票软件刷刷,不负有心人,又刷出特价票来。不要固定使用一个平台软件,尽可能多对比,包括各大航空公司的官网,一不小心就会有惊喜!

关于拼车,如果你是知己三四,自己租个车就可以了,价钱也是公道,如果一两个人的,可以不担心够不够人拼车,计划好行程和日期,其它交给拼车司机去处理吧,他们有他们的圈子,总会拼上出发的,而且都很守信用的,需要联系方式的私信我吧

其它准备事项,要带什么该准备什么,这些就根据各人自己的需要,提前记录备好,本人记性差,几乎每次都有漏掉的东西,不过钱能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了,而且也要尽量轻装上阵,最重要还是多备干粮和水,以备不时之需。

Day1.西宁
Day2.西宁-塔尔寺-青海湖-黑河
Day3.茶卡盐湖-可鲁克湖-大柴旦
Day4.大柴旦-青海雅丹-苏干湖-敦煌
Day5.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Day6.敦煌-酒泉-阿拉善额济纳旗
Day7.额济纳旗胡杨林-黑城-怪树林
Day8.额济纳旗-张掖
Day9.张掖-祁连-门源-西宁

Day1-西宁

今天是各个伙伴到达西宁汇合,之后自由活动,正式行程算是第二天才开始 ,去年路过西宁,却没有好好游览过,这次是个好机会,下午四点多到达西宁,赶往酒店办理好入住就马不停蹄地往景点里跑。事前没有看过攻略什么的相关资料,临时在当地看地图,搜了几个感觉看起来不错的地方,又发现东南西北四个方位都有清真寺,于是慕名前往

第一站 西宁最有名的东关清真大寺,中国西北地区著名的四大清真寺之一,位于青海西宁市东关大街。
该寺据说创建于明朝(1368——1644)初期,历史上曾经多次遭到破坏,又不断修建,现存的建筑是1913年时重建,1946年时改建并扩建,1979年时又重修。该寺占地面积13,602平方米,建筑面积4654平方米,是一个规模宏大的建筑群。其风格融合了中国传统的建筑艺术和伊斯兰教建筑特色。正门高10米,宽15米,上面写着该寺的名字;正门内耸立着5个拱门,高10米,宽21米;再里面是面积达4490平方米的大院;正中间是礼拜大殿,面积1136平方米,砖木结构,其建筑形式是卷棚、大殿、后窑殿合为一体。另外还有阿訇及学员的宿舍、沐浴市、一些石碑等。该清真寺内设立有青海阿横伊斯兰教经学院。

东关大寺是免费参观的,但礼拜的地方是不开放给游客的,不是信徒是不得入内,里面地方不大,就像是北京的四合院,中间腾空一个大院,很多人在大院里休闲地坐着,聊着。也有很多信众在做礼拜。我在门外一米的地方打量着里面,被那气氛感染,莫名慈祥安静的感觉。

接着是南关清真大寺,相比东关大寺,南关的更新更辉煌,因为地处小街里面,旁边紧邻是居民区,没有东关大寺的大院,所以拍照角度有点局限,没能拍应有宏伟。我在拍照的时候,后面居民区的一位大姐问我:“你是广东来的么?”  我:”是的“,她:“广州吧?”我点点头。心里想,怎么一看就知道是广东呢,我脸上可没有贴着标签,估计这大姐在广东经营过羊肉串哈!

西宁市南关清真寺,寺内建造砖混结构礼拜大殿五间,面积为108平方米,建二层砖混结构东房八间,二层北房十四间,二层西房十二间,水塘七间,高约十五米的唤醒楼一座。该寺附近居住的信教群众1600余户。清真寺有卧各夫房屋一百四十三间,全部出租,租金全部用于养寺经费。

看完雄伟的两座东,南关清真寺后,抱着幻想去寻找西关清真寺,因为我用蚂蜂窝app ,查附近景点,显示出来西关清真寺也是挺高大上的,于是跟着地图指示去找。结果..............眼前下图就是传说中的西关清真寺,真是让眼境碎得一地,强烈的对比。认真看app上的图,原来是南关清真寺的图,被直接引用到西关上去了

还有北关清真寺,跟西关的差不多,北关的没有刻意去找,就是去东关清真寺路上偶遇到的,随手就拍了一张,对比起其它,最简陋算是西关这清真寺了

走完四个清真寺,黄昏日落后,下起毛毛细雨。本想再走走看看其它夜景,细想一下,高海拔的地方天气风云幻变,还是最点回酒店休息,准备明天启程这旅。在找清真寺的同时,路上也有一些偶遇的风景,还有一些小有名气的点,也是不约而同地呈现在眼前。

水井巷市场 :这个应该是来西宁必到的地方之一,一半是吃的,一半是卖小商品的,交通满便利的,公交车很多,夜晚结束的很早,大概八点多就关门店很多了,吃的东西蛮多的味道还好。小物品的话只能说自己看了,附近也有大型卖场,算是市中心。不过里面有点脏,特别是经营小吃那段路。都是做游客生意的,开价虚高,砍价就看各处本事了!

西宁拱辰门位于青海西宁市城中区北大街最北端,是原西宁卫城的北门。西宁卫北门城楼屹立500多年后,在20世纪50年代,因城市建设需要被拆除。2007年,为延续西宁历史文脉,西宁城中区政府又投资900多万元,以历史资料为依据,按原貌修复了西宁北门城楼。

这也算是一个小地标,也算是一条人行过道,从山坡上过道到地面的,往南走几百米就是最繁华的大什字路口。

莫家街是西宁最古老的街道之一,迄今已经有六百年的历史了。在今天的西宁人和外地游客眼中,莫家街就是一个青海美食集中区。青海的酿皮、炒凉粉、酸奶、油炸糕、面片、抓面、羊肉串……这里应有尽有。今年,原莫家街市场搬迁到了莫家街综合农贸市场,属于莫家街的历史再次被刷新,但是关于莫家街的传说并没有消失,依然留在人们的心中。

这里小集市,各式吃的、用的、小商口汇集于此,只可惜这里的商铺都是特么早的关门,八点半路过的时候 ,已经关闭了近90%的商铺,剩下这牌坊两边上的一部分还在营业。在莫家街对面的一条小路走进去,狭窄的路面都被走鬼小摊占道经营着,这比起冷清的莫家街是一个鲜明的对比,人山人海,水泄不通的

最后回酒店休息了,就在东大街边上,离莫家街几十米。都是旧式楼层,没有电梯,入住时拖着行李爬五楼,在这爬五楼等同其它平原爬十几楼的感觉。。。

Day2,西宁-塔尔寺-黑河镇

一早起来,收拾好行李,等待着大部队的召唤,带队司机叫小白,沿路就近来接人,很顺利地接上一部分小伙伴。因为还有两位是一大早的火车到达西宁,于是一行人在火车站等待着,约等了十来分钟,终于接上所有队员,正式开始旅途。

第一个景点是有名的塔尔寺,刚到达在售票厅已感受到全民旅游的威力,暑假刚过,又迎来了老年团,目测现场百分之六十以上是团队,而且都是老人团,人山人海地围着标志性目标拍照,想要拍一张没背景人物的相片,真是挺考验耐心的事情!这里对优惠证件把关不严,各式证件可以在这里安心使用,不过装也要装得像样一点,话不用说穿,大家都懂的!还有寺内很多地方都不让拍照的,而且有工作人员自动上前要求删除的,不像其它藏区的开放。但是沿途还是发现不少团队里的老人家在偷拍,那鬼祟的动作,估计拍下来里面也是看不清的!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明朝对寺内上层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号,清康熙皇帝赐有“净上津梁”匾额,乾隆皇帝赐“梵宗寺”称号,并为大金瓦寺赐有“梵教法幢”匾额。

慢慢地走着,不知不觉在塔尔寺玩了两个半小时,感觉还有地方没走完的。不过为了赶路,下午到青海湖, 只能放弃继续 ,上车赶路去。去青海湖的路上要经过一段段盘山路,拉脊山(拉鸡山、垃圾山)垭口是一个必经的景点,在这看着盘山公路,蓝天,白云,经幡,白塔,尼玛堆,雪山,坛城。一幕幕去年川藏青大环线的景象浮现脑海,令人产生一种莫名的熟悉感。

其实最早的说法是“拉脊山”,它是祁连山系的一个支脉,它的隆起,就像被拉起的脊梁,所以正确的说法是“拉脊山” 。拉脊山横亘于西宁南,是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分界线。海拔3800余米的拉鸡山山口地理位置重要,宁果公路穿越而过,山口南侧还有通往湟源的公路拉鸡山北坡险峻,山岩多有裸露,除夏季外,山坡常常白雪覆盖。南坡平缓,宜牧草生长。是海南地区著名的高山牧场。拉鸡山植被垂直分布明显,多种生态类型相间。既有高山草甸,又有高山湿地,还有高山灌木和山腰乔木,山下农田生态。

刻意地想拍一下牦牛的表情,可是这牦牛对镜头敏感度十分高,只要镜头对着它,它自然就会转个头,回避你的视线,所以拍出来的相片,牛大哥总带着一点不自然的神绪。牛只要不骑上去,免费任意拍,每个地方的风俗不一样,藏区的早就跑过来要钱了

一路过来都是大好晴天,远处的山披着雪白的衣裳,只见远处的山慢慢靠近,一个接一个地番过。最后眼前开阔一片,进入青海湖的范围了。这是我第二次踏上这片土地。风景没变,还要那么的蓝和清澈。唯一变的是山上多了一层积雪和油菜花已凋谢了。这次同样没有走正规入口,就在边上农家小道进去。每人三十块(不是旺季也要三十,比去年的十块钱增长了不少),看着把守入口的人手上沉甸的钱,目测一天也有过万收入。这位置还有一小片油菜花,是刻意为游客留下的,直至国庆后。

青海湖地处高原的东北部,湖的四周被巍巍高山所环抱。北面是崇宏壮丽的大通山,东面是巍峨雄伟的日月山,南面是逶迤绵延的青海南山,西面是峥嵘嵯峨的橡皮山。离西宁约200公里,海拔为3200米。它的周长360公里,面积达4583平方公里,是我国最大的咸水湖。湖区有大小河流近30条。

游玩一天,一粒米饭都没下肚子,在黑河镇的酒店住下了,名字忘记了,只知道在携程等平台是查不到这家店的价格,都是做团队,车队的生意,而且几乎住满。旁边的饭店也是贵得要屎,三个人吃将近两百块,店家死活不肯打折,跟去年相比,价格变化还是蛮大!

计划着第二天大早去看日出,因为去年下雨没有看到,想这一次弥补遗憾。睡前把所有准备好,安静地入睡等待明天的到来。

Day3.茶卡盐湖-可鲁克湖-大柴旦

满心欢喜的起来,发现外面地面是湿,现实再一次打败了看日出的人,印象中近几年去的地方,都没有成功看过一次日出 的,只好回房间继续睡,等待出发!可以内心发出的不甘心又不能让我入睡,只好看看其它人游记,再次弥补这个遗憾。事隔几天之后,朋友圈里的其它人给我发了青海湖的日出 ,那个美得不要不要的,真恨自己没有亲眼看到!!以下是借用朋友的图哈!

收拾好心情,就冒着雨向着下一目的地茶卡出发,车子又是翻山越岭的节奏,来到橡皮山,四周都是浓浓的雾气,刚下过雨的原因,感觉都被水汽的蒸发深深地包围着。城里人越来越会玩了(下面图四),大巴车也成道具被糟蹋(求当时司机大哥的心理阴影面积)

皮山地理位置上属于青海南山山系的一部分,海拔4451米,比日月山(平均海拔约4000米)要高出许多。在青海湖与茶卡盐湖之间。出青海共和县的黑马河乡不久,就可以看见连绵起伏的橡皮山高高地耸立在前方,像一座巨大的屏障。橡皮山的坡路较抖,大多是30-40度甚至更陡的陡坡。登上橡皮山的山口,放眼望去,美丽的高山牧场、悠闲吃草的羊群尽收眼底。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茶卡镇地处109、315国道交汇处,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东距西宁298公里,西距州府德令哈200公里,被誉为柴达木东大门,历史上是贾商、游客进疆入藏的必经之地。

翻过了高山,太阳就出现在眼前,一路照耀前往茶卡的路上,进入茶卡现在的路修好了,很好走,也可以当作公路片,这也是我第二次拜访茶卡,上一次没看出效果,还刮起大风,这次应该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吧,在路上把公路片拍完后,把车开到景点的大门,与去年印象中完全不一样了,经过改造已经不是大家在网络上看到的那个经典的样子,今年国庆之后,又将闭园进行二期改造,不知道到时候改好是什么一个样子,不过我能想象的应该是门票也会随之而涨。现在票价不是五十,查得也挺严的,各式证件慎用哈。小火车50元;区间车5元,这些自己根据选坐吧

湖边的围栏都加高了,不像以前随意翻越,看起来越来越规范。要是像以前那样去到湖里拍照装逼,就得再里走,走到湖的深处。估计今年的二期改造会更加完善,到底会变得什么样子,就拭目拟待吧

走出茶卡后,依然是一望无际大直路,沿途能看到很多煤矿,也有很多景点,例如外星人遗址,小白司傅说这些都是坑人的,没有必要去的,前面有一个可鲁克湖,风景还不错的,还有满满的芦苇草,虽然是小景点,但他带队每次都会去的。于是我们去一探究竟!在临近景区的小路上,两边都茂盛的白杨树,立马有种置身欧洲阿尔卑斯山的感觉,到达景区,没有看到几个游客,十分冷清。门票二十元,还要另收什么停车费,假装不关我事,往前走进园。

可鲁克湖在柴达木盆地东北部,距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首府德令哈约50公里的怀头他拉草原上,有两个一大一小、美丽恬静的湖泊,名叫可鲁克湖和托素湖。它们就象是两面熠熠闪亮的巨大宝镜,镶嵌在浩瀚的戈壁、茫茫的草原之间。

这是一个让我终身难忘,游览时间极短的景区,为什么这样说,先看图,下面揭晓!

在这里没有认真拍过一张照片,以上的都是匆匆忙忙的拍,为什么要这样,原因在于这个点没有风景可以拍了,进入就是一个码头,需要另外交费坐船 ,除些外就没有地方可以游览了,重点不在这些,是自从进园以来,每个人都被无数的蚊子包围着,一直在摇摆身体和头部,只要你一停下来,蚊子就叮上你。这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既然这样,此处就不必多留了。立马上车走人,车子里也飞进了不少蚊子。小白司傅说上次他来的时候不是这样子的。没想到这次如此多蚊子,把他也吓坏了。这是一个绝对坑爹的景点,门票二十,进去没啥看,只有一个码头,真对不起这二十元,蚊子多得吓人,呼吁大家慎重考虑前往!

这个湖之后,大家都心有余悸,这一天接下来已经没有其它景点要赶了,唯一就是要赶往入住的地方,沿途风光无限,还不经意遇上了小型的龙卷风,我们的车停在一边,相隔龙卷风两百米的距离,静静地看着它的变化,没过几分钟就被瓦解了。由于距离还是有点远,细节没怎么看得清楚,不过见到成型的龙卷风已经让我兴奋不已,这是第一次见到耶,就像南方人的孩子第一次见到下雪一样!很多自然现象都是在高原的路上遇见的,不然一辈子都没机会在安逸的大城市里看到这些景象!

马不停蹄地赶往大柴旦镇入住 ,住的叫天成酒店 ,在各平台也是查不到相关的,估计也是专门做车队团队的客人,位置不错,算是在镇中心吧,周边各式生活用品商铺。找了一家不是清真的饭店,同行妹子说要饮两口小酒,还特意跑去旁边超市买了响誉胜名的天佑德青稞酒。妹子说一个人能喝掉一瓶,不然睡不着觉,于是就奉陪了.......

在戈壁沙漠流浪,你要准备好水,不吃没关系,水一定不能少。看看下面架势。各种容器装满水,以便不时之需。西北城市的水价比普通城市普遍贵了一块钱。也可以在酒店烧好的水放凉后置入容器。这水与大城市的自来水相比,味道有点不一样,这里的自来力就带着一丝丝的甘甜。不过值得提醒的是,沙漠城市的酒店,应该是限时供水的,我入住 的这家就是早上六点半前没有水的,到点后水马上出来了!

Day4.大柴旦-小雅丹-苏干湖-敦煌

今天最苦恼的事情是,明天就要去敦煌莫高窟,可是门票一直没预约上,在各平台订门票,淘宝都问了,也是不能确认,而且旺季人流过了,应急票的政策也取消了。只能每天都是官网和微信刷票。上天真不会辜负有心人,刷到一大早八点十五分的票,马上抢订了。不然多加二十元订外语票也可以的。

今天都是一直在赶路,没有去名气大的景点,都是路过的小景点,不过有意外惊喜收获。没有去雅丹魔鬼城,小白司机带我们去了不要门票另一个雅丹地貌的地方,看的都一样。有考虑过去看水上雅丹,还是在要赶路的基础上,被否决了。

路上经过一个将要荒废的油田,旁边箱柜里住着一名油田工人和一条狗。在这无人的戈壁荒漠,坚守油田一年又一年,人和狗相依为命。油田工人还开动了油井,让我们看看是怎样运作钻探石油的。显然油田工人看到我们的到来特别开心,因为真的很难看到人的踪影。除了疾飞而过的车辆。(下面有视频)

之后去了冷湖镇的小雅丹又名青海雅丹魔鬼城,没有门票,就在路边上,此处只是一小部分的景观,要看更大更美的,需要再往四走六十公里,如下图指示。这里也能看出雅丹的神态,拍个照到此一游即可,有机会再深入未开发的景观

这里的炒拉面有别其它地方的,是用咖喱来炒的,特别好味道,坐在恬静的小桌旁边,仿佛时间都停止了,看着桌上的物品,又有一种在拉萨闲逛的感觉。这里的店都是做游客生意,二十块一份炒面。现在只能看图回味,真的好好吃.........

吃饱继续赶路的节奏,小白司傅问我要不要去苏干湖,很小的湖,门票五块每个人,但不知会不会像昨天可鲁克湖一样,蚊子满天飞......我考虑了一下,既然来了,就去看一眼呗,也就五块钱,总得拍个照 到此一游。也就是几分钟的事情。于是惊喜从这一刻开始!!

这是一个可以算得上是要荒废的景点,两岸的芦苇草特别茂盛!也是一个生态湿地公园,我们就沿着眼前的跟进去,连一个门卫都没看到,跨过拦路的线索,一直飞奔进去,想用最短的时间拍完照 赶下一站。于是轻装上阵,只带了手机,单反没带进去。进去才发现,我的想法是错的,水天一色的风景让大家拍照 拍个不停,强烈阳光折射之下,如身处仙境一样。我路过草丛,惊起一群飞鸟,没能及时手机拍下。有一条小桥延伸到湖面中间,但是桥面已经开始倾侧,也有禁止进入的提示,小伙们都没注意太多,跑到桥的尽头,尽情享用美景拍照,重点这里没游客,除了我们几个。想怎样拍就怎样拍,照片效果大大超出我们的预期!

不知不觉就过去半小时了,大伴还没有要走的意思 ,小白师傅估计也等得有点不耐烦了,没想到这个不起眼的小点能玩那么长时间。我们在远处看到他背影的召唤,匆忙收拾好,跑回去停车场汇合。说起来挺奇怪的,之前的那个湖很多蚊子,这个湖却是很多苍蝇,就像草蜢一样在地上跳,不会飞的。当初我以为是其它物种,定到那里认真看了一下,是苍蝇一样外型,一直就是膝盖以下的高度的跳。

然后又是翻山越岭的路。大陡坡的下坡路小白师傅也没有畏惧,一边下坡一边超车,看他的架势还是挺享受那一刻的。印象最深就是将要到达敦煌的时候。从盆地高原往下走,沙漠就在不远处。那眼球感觉触手能及的距离,原来是几十公里的距离

黄昏时间到阳关,其中一位小伙伴说花六十元进去看一堆土,不值得。于是羊群效应,大家都不进了。在门外拍个外观,远远地瞄了一下那堆残留的土,就往敦煌市里赶了

重点就是在远处山坡上的那堆土,其它 都是后期人工加建的,没什么意义。拍完照就去鸣沙山旁边的小村庄找住的。我们住的是叫五色沙青年旅舍,六人间就我一个人住 ,其它伙伴住标间。在客栈大院拍到不明飞行物,我问客栈老板,他没回我,只是都已习以为常了,只是我大惊小怪而已,在其后的几天,酒泉的上空都能明显看到这种现象!

夜市就是小吃街,都是吃,价格偏贵。小白带我们到街到后面去吃,同样的小店价钱相差很多。唯一不好的地方是,人太多,上菜特慢..........在这里能见识到,清真店也能喝酒,利益当前,信仰也是身外物哈!

Day5.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预约了八点十五分的,大早小白司傅就把我送到莫高窟数字中心,在售票厅兑换了门票,进场观看数字电影。里面有普通的放映厅和球体放映厅。按步观看莫高窟的介绍,能尽早进场就尽量早进吧,坐上好位置看的效果特么好,我去晚了,都是坐在前面,头抬得太高累得要屎。球体放映厅还是挺震撼的。3D还原了几个莫高窟室的场景,让人置身其中,亲临其境的感觉。放映时间大概四十五分钟,观看完了就到停车场乘坐摆渡车前往莫高窟。约十来分钟就到达。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1961年,莫高窟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87年,莫高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与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

只有外部范围可以拍照,门票包含八个窟的讲解参观,每个窟我都听了两次讲解,因为人太多,嘈杂导致听不清楚。参观的几乎都是老人家,占了95%都是团队的老人家。

都挤在一起参观那几个窟,水泄不通,出来后发现周边的展览馆比里面的窟更实在,可以了解到没有开放的其它窟的容貌。还会利用先进技术,投射和重组出来,让游客更直观地看到其它窟的真容。

文明的回响:1650年的斗转星移,众生平等的虔诚信仰,向善而为的蓬勃不止,孜孜以求的生命真义....在莫高窟,以人间大美的形式,凿发灵岩仞壁之上,人类不息的精神诗篇,缓缓呈现.........

在石窟对面的小山头,有几座小佛塔,和莫高窟相对而立。这里没有游客,可以一览众山的风光和整个石窟的全貌。当中一棵不朽的胡扬,成了 一道风景线,不同的角度拍了不照 片

游完莫高窟之后,回客栈稍作休息一会,傍晚再进鸣沙山去看日落。鸣沙山可以可以三天入园,购票后在门外检票时说明,拍照登记就可以。计划在这看日落和日出。事因也是要赶路,日出就看不成了。可以租鞋套,15元。也可以骑骆驼,坐直升机俯览整座山。

沙漠或者沙丘中,由于各种气候和地理因素的影响,造成以石英为主的细沙粒,因风吹震动,沙滑落或相互运动,众多沙粒在气流中旋转,表面空洞造成“空竹”效应发生嗡嗡响声的地方称为鸣沙地。在中国西部地区鸣沙地主要是沙漠,这些沙丘堆成山状,因此又称为鸣沙山。敦煌鸣沙山与宁夏中卫市的沙坡头内蒙古达拉特旗的银肯塔拉响沙群和新疆巴里坤鸣沙山号称中国的四大鸣沙。

月牙泉,古称沙井,俗名药泉,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位于甘肃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市西南5公里处(坐标 :北纬 40°05′11.98″ ,东经 94°40′09.99″ ),在城南7公里鸣沙山北麓。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得名“月泉晓澈”。月牙泉南北长近100米,东西宽约25米,泉水东深西浅,最深处约5米,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月牙泉泉形逼肖月牙,泉内生长有眼子草和轮藻植物,南岸有茂密的芦苇,四周被流沙环抱,虽遇强风而泉不为沙所掩盖。因“泉映月而无尘”、“亘古沙不填泉,泉不涸竭”而成为奇观。相传泉内生长有铁背鱼、七星草,专医疑难杂症,食之可长生不老,故又有“药泉”之称。

从山上看日落,选错位置了,被另一高坡挡住,没有看到最精华的日落。而且在山顶碰到刮风,风沙夹集地拍打着身体,同行小伙伴担心风会更大而产生危险,建议提前下山。出于安全原因,没等天黑下来,就往下走了。从上面的图可以看到当时刮风沙的情况,人们也是沿着梯带爬行往上。但是下行不需要借助这个梯带,很多女生害怕从山直接走下来,都是半蹲的形式,屁股贴着地面慢慢往下摞。在沙的作用之下,直接从高处走下来就像太空漫步一样,那种感觉难以形容的。七点半左右月牙泉才亮灯,没有亲眼看到这番景象,只能借用其它伙伴的手机照 !

“太空漫步”下来后,原本穿上鞋套的我同样进沙,也顾不上那么多,尽兴就好,可是晚上到客栈整理出一大盆沙子,裤兜、鞋、背包、头发、衣服 都是微小沙子,防不胜防,清理这些都花费了我一个多小时

Day6.敦煌-酒泉-阿拉善盟额济纳旗

这是路途最赶的一天,不过沿途风光能让你忘记车程的疲劳。路过瓜州的收费站附近,小白带我们去买特产,红、黑枸杞和哈密瓜。伙伴都买了哈密瓜和黑枸杞,我也凑了个热闹买了些黑枸杞试试。

中午到达嘉峪关,同样没进去,因为打包另外两个点的门票,游览时间过长,门外拍个照 吃个午饭就继续赶路。嘉峪关景点门外有很多黄牛,以门票一半的价格号称能带你游览门票包含在内的三个景点,实际这个价钱是嘉峪关以外的两个景点的门票价格,当你游完另两个景点,最后进嘉峪关的时候 ,都会被拦下来要求补票的,短短的十多分钟,我已看到好几个受害的人来售票的地方补票了。建议大家还是要在正式渠道购票,别贪小便宜。售票人员对这种受害者的态度也是不太好的,很容易起矛盾。

嘉峪关位于甘肃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的美称。

赶路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情,坐得腰酸背痛,那一望无际的戈壁沙漠之路,永远走不到尽头的感觉,千盼万期待的,来到东风航空城,因为到达时已经过了五点,只能参观发射台,其它地方已经闭园。而且在售票厅门外有一个检查站,不小心拍照被发现,要求删掉

其实一直往额济纳旗方向走,能从不同角度看到发射台,只是距离有十多公里,路边都是围栏防止动物进入。手机网络信号被屏蔽,沿途都能看到不少禁止拍照、停车等的标语。

原定计划是今天傍晚到黑城和怪树森看日落的,可惜赶不上,而且中途还遇上了小型沙尘暴。车辆缓慢行驶。好不容易从沙漠到额济纳,在约定的地点,汇合了今晚住宿哥们,让他带路,这段时间房价还算正常,但到了国庆就会一房难求,房价飙升好几倍。入住 后老板送了一盘哈密瓜,这是目前吃到最甜的瓜,拼命地吃,一盘接一盘,老板说吃多了会上火,我也顾不上上火的事,这段时间的伙食需要这甜味去调剂一下

Day7.额济纳胡扬林-黑城怪树林

因为昨天的风沙,今早的额济纳变冷了,风也大了,天气也晴朗。出发前往胡杨林,这是这趟行程最让我期待的景点,也是重点中的重点。满心期待着发黄的树叶。三千年的守望,只为等待你的到来,我的到来,只为你的变黄!从小白口中打听到,树叶有部分变黄,不过还有大部分没黄,当地人告诉我们,来早了二十天,能看到变黄是件好幸运的事情了!

额济纳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辖下的一个旗,面积为114606平方公里,人口约2万,多为无人居住的沙漠区域。以胡杨林称著。该保护区面积39万亩,主要保护古老孓遗树种--胡杨(学名:Populus euphratica),又称胡桐(汉书)、英雄树、异叶胡杨、异叶杨、水桐、三叶树,是杨柳科杨属胡杨亚属的一种植物,常生长在沙漠中,由于它具有惊人的抗干旱、御风沙、耐盐碱的能力,它耐寒、耐旱、耐盐碱、抗风沙,有很强的生命力,能顽强地生存繁衍于沙漠之中,因而被人们赞誉为“沙漠英雄树”。胡杨是生长在沙漠的唯一乔木树种,且十分珍贵,可以和有“植物活化石”之称的银杏树相媲美。
这是一个神奇的树种,它的生长总是和凤凰与鲜血紧密相连,这是一个多变的树种,春夏为绿色,深秋为黄色,冬天为红色,这是一个坚强的树种,“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朽”。

胡杨林一道桥

进门检票后,沿着木栈道走没多远就是一道桥,这里有几棵刚黄了的。当时没有什么游客,可以尽情享用拍照。感觉一道桥还是挺大的,一直往里走,在这区域内还有其它小景点,例如怪树林和恋影林。在一道桥耗的时间太多了,边走边拍,完全忘记了攻略里面说的,二和四道桥才是重点。当走到怪树林的时候已经耗掉一个多小时了,而且还要根据今天的情况,补回昨天没有去的黑城和怪树林。所以恋影林没有再走了。向二道桥进发。

胡杨林里面的怪树林,都是一些枯萎的胡杨,各种形态。很多艺术家都是从它身上启发灵感。素有“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朽”佳话。在烈日相辉映这下,这里显得再荒芜,寸草不生的感觉。我们的脚步已经偏离了木栈道,踏在沙漠之上。豪不客气地鞋子又装满了沙!

胡杨林二道桥

二道桥又称倒影林,胡杨在河的两岸耸立起来,被河水折射出倒影,给人如诗如画的写意景象。唯一缺点是电线杆太多,纵横交错在胡杨当中,破坏了不少美感。按规矩地走在木栈道上是拍不到好风景的,所以很多人都跑到泥地上去拍摄,但是下过雨的情况下,泥土特别松软,一不小心就会陷入到泥里和滑到。

红柳海是二道桥里延伸出来的另一个景点,还有另外说法它就是三道桥,这次我没去三道桥,无法考究。按地型来看,有可能是跟二、三道桥相连的一个地方,我们走进了红柳海,但没有里面找到去往三道桥的路,只好原路返回,然后坐摆渡车去四道桥!红柳海顾名思义就是种满红柳子的地方,身在其中也像是进入迷宫,植物都长大半个人的高,只有沿着木栈道前行,到达中间会有一个高台,众览整片红柳海的风光!

胡杨林四道桥

四道桥的胡杨林,被称作“英雄林”。林区面积也最大,胡杨的种种英雄“壮举”,令人叹为观止!还有一点,四道桥的胡杨林,其实不止一处,景区之外,四道桥的乘车点左前方,越过公路前行近百米,豁然开朗,蔚为壮观一大片胡杨林,景色独特!看过电影《英雄》的人,都会记的这样一个画面:一袭红装的“张曼玉”和“章子怡”,伴随着漫天飞舞的金色胡杨叶,在空中打斗,叶子随着舞动,时上时下,翩翩起舞,这样唯美的画面,正是在四道桥拍摄的,所以这里的胡杨林也被人们称为“英雄林”。四道桥的胡杨林,树干粗大,树枝遒劲,有着千姿百态的造型,这里的胡杨很茂盛,所以从高处俯瞰,就如同看到一片金色的海浪,满眼都是灿烂的秋色,亮的让人炫目,美得让人沉醉。面对这样的美好,摄影爱好者只能用快门声去记录。

也许对四道桥的期望过高,也许来得不是时候,没有看到传说的大和壮举。只知道在这里拍过戏,围绕四道桥转了一圈,跟一道桥的没什么太大区别,而且胡杨叶没有黄。在里面遇到两只驴子,马上成了明星,众人围着它俩拍照,我也是凑个热闹,拍了两张,它们完全不怕人的,在那里悠然自得的,路人给它喂什么都吃,好吃就咽下肚,不好吃的就吐出来。

胡杨林七道桥

七道 桥是目前黄叶覆盖率最高的地方,变黄最早的地方,目测面积也是相当之大,设有两个摆渡车停靠点,各位伙伴都沉迷在拍照当中,最后各自失散,约定在摆渡车站等,结果有的在前一个站等,有的在后一个站,远远没想到这里有两个停靠站,都叫七道桥。

胡杨林八道桥

八道桥沙漠是我国第三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的北缘部分。八道桥沙集“雄”、“秀”、“奇”、“险”、“幽”、“旷”为一体,是摄影艺术创作和沙漠探秘旅游的 最佳选择去处。这里有大漠日出的雄浑壮美和夕阳晚霞的绚丽色彩,更能零距离领略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绝妙意境。

八道 桥是胡杨林景区最后一道风景线,有大型停车场和小吃街,也有唯妙唯俏的火车旅馆。此处同样可以租鞋套,不过要交提金,比鸣沙山多了一道手续。款式一样的。不过我们都经历过鸣沙山的,这已经没什么好防沙的,伙伴赤脚上阵,沙子柔细,没有烫脚的感觉。沙漠边缘还有一个碧蓝的湖,湖中间还有小屋,高处看下去何其诗情画意的事!

黑城

黑城和怪树林采用通票加上摆渡车,共150元。查票也是挺严格的。黑城就只剩残留下来城池的冰山一角,而且现在有围栏和专人看护,不给靠近。远远的拍拍那突出城池角落。此处就可以结束前往怪树林了

黑城遗址位于内蒙古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南偏东方向约22公里(东经101.147度,北纬41.7647度)处,是古丝绸之路北线上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一座古城遗址。该城建于公元九世纪的西夏政权时期。公元1372年明朝大将冯胜攻破黑城后遭废弃。至今城内还埋藏着丰富的西夏和元代等朝代的珍贵文书。近年来,由于周边地区沙化严重,流沙从东、西、北三面侵蚀黑城,许多遗址已埋于沙下。现已展开抢救性保护黑城遗址工作。

怪树林

怪树林在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西南28公里处,怪树林实际上是大片胡杨树枯死而形成的。苍凉的“怪树林”,据说是黑将军及众将士不死的灵魂所在。相传,当年黑城有一个守将名哈拉巴特尔(即黑将军),此人英勇善战,威名远扬。后来,有大兵进犯功城,来兵把河水截断,黑将军在既无援兵,又无饮水的困境中,率兵突围。出战前,黑将军将70多车金银财宝和一顶镇城之宝—西夏皇冠全部投入城内的枯井中。为了不使亲情骨肉遭受入侵者蹂躏,黑将军把自己的一双儿女推倒井里,封土填埋。黑将军带领士卒冲出城外,一路拼杀,最后战死在离城西不远的怪树林

怪树林的风景比黑城要好得多了,每走一步都是不一样的风景,特别是日落时分,更是摄影看好者的天堂,看到有不少专高手,带着专业设备,就在固定位置等待着最美好的黄昏来临。因为来得晚,我也没走得太深入,就在大门不远的地方选了一个不错的位置,物色了两颗看起来有故事的胡杨,过了一把摄影瘾。

Day8.额济纳旗-张掖

今天可以说是最少景点的一天,全程在车上打瞌睡,直至下午五点才到达张掖景区。门票网上买比现场买的便宜两块钱,现场售票中心在改建,目前只是安排简陋的卡板房售票,门票和摆渡车分开票,摆渡车必须购买!我是从北入口进园的。摆渡车依次停靠的站台是2,1,5,4。看日落最好是第四站台,我先到二号站台,那里可以乘坐直升机游览整个张掖丹霞的地貌,时间不长,就几分钟。因为傍晚进园,来不及把所有看完,于是匆匆赶车到四站台看日落,这里人最多最挤的地方,可以坐热气球升空观赏,在夕阳光照耀下,层次颜色特别好看,傻瓜相机也能拍出专业大片!第二天可以在八点前二次入院看日出,要在买票或取票时说明,工作人员会盖章确认,另外还需要住在旁边的统一规划的客栈,让客栈再次盖章才会生效,第二只需要补买摆渡车20元即可进园和看日出。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地处祁连山北麓,位于甘肃张掖临泽县城以南30公里,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是中国彩色丹霞的典型代表,具有很高的科考和旅游观赏价值。2005年11月由中国地理杂志社与全国34家媒体联合举办的“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中,当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2015年被全国多家知名网站评选为全球25个梦幻旅行地。张掖丹霞地貌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景观区主要包括冰沟景区和彩色丘陵景区两大景观区。冰沟景区主要分布在张掖肃南康乐乡、白银乡地段。彩色丘陵景区主要分布在临泽县倪家营乡。分布面积约536平方公里,国家级地质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东距张掖市区30公里,北距临泽县城20公里海拔高度2000一3 800米中国丹霞地貌总数达790处,集中分布在东南部、西南部以及西北部干旱区的26个省区。其中,张掖丹霞地貌面积达536平方公里以上,是我国干旱地区最典型和面积最大的丹霞地貌景观,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这是这么多天住得最舒心的客栈了,性价比最高,因为张掖丹霞景区周边的住宿用地都统一规划,每一家都很规范,不像其它 地方的住宿,混乱脏乱,这里都是新装修,挺干净的。入住以下名单的住宿才可第二天八点前再次入园看日出。过了八不点不再可以,需要重新购门票。

Day9.张掖-祁连-门源-西宁

跟小伙伴约好了看好日出,闹钟没响人就自然醒了,因为日出对我来说是一件很遥远的事情,近几年不论去哪个地方,看日出都是无功而回的。这次觉得希望也不会太大。拉开窗帘,发现外面挂着一轮弯月,旁边还有一颗星,心想这回看日出有戏了!回过神来,当前的月光也是不能错过,于是马上架起三脚架,在窗边随拍几张,都没有把月光拍好。月光只露出一点半弯,面积不大,对焦有一定难度,第一次拍半弯月的,所以照 片看看就好,太渣了!

在下面的图找找茬吧,日月星三体同框........

第二天入园需要重新购票摆渡车的票,费用二十元。售票的六点四十五才对外营业。日出时间是七点十三分。所以时间是有点赶的。一大早出现在这里的人,只有一个目标,就是看日出 ,最佳观赏的是1号台。观景台挺大,几乎每个人都找到自己的抓取位置。七点十一分的时候,太阳露出来了,那一刻全场都在欢呼,不到两分钟的时间,就完全展露上空,发出刺眼的光芒。这正是我想要的效果,光线充足,拍照 也特别好看!而且可以把整 个张掖丹霞园重新游一遍,昨天太匆忙,还有两个平台没来得及参观的,于是在这里游览了两个多小时,回来客栈已经九点多了,收拾了一下行李,马上赶路回西宁!

祁连并没有出什么景点,只是在路边看到风景好看就停下车拍了一会。今天没有产生门票等任何费用,跟过一片麦田,看到马大哥的英姿。门源也是这样,油菜花已经凋谢,沿途也没有什么好看,只有远处的雪山短暂吸引了我

回到西宁是下午四点多,大伙把午饭吃饱后,就正式结束了这次拼车之旅。各自继续其它的行程,有的小伙去西安,有的回家。而我正在酝酿着另一段行程........................

背景音乐是我在路上听得最多的一首歌,不是我自己播放的,是各种场合偶然听到。还记得第一次听是在长途大巴上,司机播的音乐,觉得还是挺有共鸣的,用手机摇了一摇,知道了歌名。之后很多长途大巴车上播放的,路过小店,音乐电台等都能听到。也许这首歌早就红遍大江南北,可是我在最近两个月才遇上的。已经很难找到这种能唱到心坑里的歌。特别是平凡之路之后,能体现到公路,自由,远方的意义和所谓探险的态度的歌,如果有好的介绍 ,请留言给我哈!

最后推荐一部分过往的游记:川藏青大环线、西安华山洛阳少林郑州张家界凤凰古城、泰国

大家也可加我微信:asdfgxing     或者扫描以下二维码添加,请备注蚂蜂窝,谢谢

引用 miba 的图片:

这么爬上去的呢...我就好奇~

2016-10-17 16:55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0-17 16:55:10 的回复:

这么爬上去的呢...我就好奇~

回复zwxjerry:是从车内的安全逃生出口爬上去的

2016-10-17 17:21

引用 miba 发表于 2016-10-17 17:21:21 的回复:

是从车内的安全逃生出口爬上去的

回复miba:Wow  可以的!

2016-10-17 19:32

引用 miba 的图片:

2016-10-17 20:13

拍得不错!
小建议:签名不必到处搁,影响画面的欣赏。
真的有人会剽窃你的照片吗?

2016-10-17 20:21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10-17 20:21:23 的回复:

拍得不错!
小建议:签名不必到处搁,影响画面的欣赏。
真的有人会剽窃你的照片吗?

回复宇瀞:谢谢建议,签名是批量添加的,所以不是每张都放到合适的位置,影响了效果

2016-10-17 21:36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10-18 12:28

引用 arischen 发表于 2016-10-18 12:28:02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arischen:有的,已更新在明显的开始位置

2016-10-18 14:30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0-24 09:50

引用 worldwildwolf 发表于 2016-10-24 09:50:18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