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十天游记————广州篇

2016-10-17 10:13 707/19
  • 出发时间/2016-01-21

准备出发

其实这次旅行是一个突发奇想的旅行。春节在单位上班,突然听到好妹妹的一首,《一个人的北京》里面有一句“你有多久单身一人不再去旅行,习惯下班回家,冷冰冰的空气”。就决定出去走一走,这趟旅行下来,除了有点淡淡的忧伤外,其余的都是挺好的。其实我也很久没有独身一人出来旅行了,这样的旅行可以让自己想很多的事情,也能让我的心更加平静下来。
       对了,所有的照片我都没修图,只是拍的时候在相机里改了下色温。实在懒得修了。大家看看原汁原味的吧

现在来说一下这次的旅行。第一天中午的飞机,下了飞机后到达广州东山青年旅社就已经晚上9点多了,天色已经很晚了,所以也没有其他的计划就在青旅的周边玩了玩,顺道在路上买了一杯凉茶和一份牛腩肠粉。说实话,肠粉倒是不错,不过哪个凉茶真的是苦啊。幸好我在中医院上班所以也算可以适应。

那天我走了很远,见路就走居然让我走到了珠江,看着高耸入云的小蛮腰真的很美。可能是因为天气不好的原因,小蛮腰直插云霄。站在珠江桥上看着珠江的夜景。沿江路酒吧街的灯光反射在天空,深沉的江水,灯火通明的新城,很宏伟也很气派,很有感觉。我本事想走到小蛮腰那里,但开启导航后发现步行的线路在维修已经过不去了,只好打车回家。

广州越秀区应该是广州的老城区,所以随处可见很多陈旧的高楼和低矮的房屋。那天晚上还下着只有南方才会有的小细雨,朦朦胧胧的却也不会停,让你打着伞觉着不值当,收掉伞不多久就会被淋湿。走在老城区的路边周围都是很粗壮的数目,看样子应该有些年岁了。红褐色的气根在树枝上垂下来很长也很细,这让人有种沧桑的感觉。后来听说这种树是广东的特产叫小叶柳和大叶柳。当气根垂到地面上就会生出根来,重新生长出一棵树木。一根树就这样会变成一片森林。

广州之行第二天

第二天早上,做车去太古仓见我三姑爷爷和三姑奶奶,三姑爷爷的身体很好一点也没有得病的样子。看到我三姑爷爷的样子还是很让人放心的,还是依旧的老顽童,人热情也很爱开玩笑。三姑奶奶带我去喝早茶,那一刻我才发现广东人真的是太会享受了,一进酒店偌大的一个大厅都没有几个空位,一两成双,三五成群的老人很多,点一壶好茶,几个点心,一边吃一边聊天,一个早茶能从八九点中吃到十一二点,而且广东的茶点真的是太好吃了,花样也很多,很丰盛,叉烧包,虾饺,肠粉,咸烧饼等等真的是太多了,就一个肠粉就能做出很多花样了,也真是无敌了。这顿饭让我感觉我真的开始喜欢上广东这个地方了,等我老了可以在这里买一处小房子,交几个老朋友,早上和老伴再叫上几个朋友一起出去喝个早茶,聊聊天把时间消磨到中午,然后出去走走,买点日常用品,就这样慢慢的消磨掉老年孤独的时光也是很惬意的事情啊。
照片是我这几天所有拍的吃的,就一起奉上啦。

吃完早茶就已经快到中午了,在太古长小小的看了下,太古长其实就是一个废弃的港口仓库,白天只有一排砖木机构的仓库孤零零的在哪里,也没有什么人气,不过听说当年文革的时候智力打的很厉害,不过现在已经什么都看不出来了,白天的这里只有静静的珠江和几栋安静的仓库在那里诉说这它曾经的用处。

简单的看了看太古仓,我就坐公交车去了红砖厂创意园,很方便,一辆公交车就能到。其实这里也是一个废弃的厂房改建而成的就像北京的798。不过到了那里后却有一种失望的感觉,虽然这里还保留着一些破旧厂房的样子,有一些依旧废弃的房屋诉说着这里的年代感。但太冷清了,很多的工作室都关着门,人也很少,而且这里绝大多数是广告公司和设计公司,可以参观的展出真的是太少了,而且质量也不是很好,看了半天也只有沈少民的《这里没有问题》系列展还是挺不错的。

先说《艺术论》他由两面伸向四周的麦克和一部老式的打印机组成,一条很长的打印纸伸向远方,给人一种很宏伟却很深沉的感觉。每一个麦克上面都有一个耳机,你可以听到沈少民所写的艺术论,你也可以表达你的观点,只要你对着麦克出声,打印机就会自动答应,就像沈少民说的那样这里就就是一个舞台,你即是表演者也是倾听者。台上台下边界是模糊的,这样创意很有意思,艺术论也写的很好。

《磕头机》这个作品是把最老的打油机进行了再创作,把磕头机的变速箱进行了修改,把原本稳定匀速的磕头机变成了不规则的用来批判对自然资源消耗和无节制的工业声场。也很别出心裁

《我睡在自己身上》进去后是一片白色的海盐组成的场景,所以进门都必须要带鞋套,里面是用一些仿真材料做的动物,他们没有了毛发,就像刚出生那样,那样的无助和弱小,他们睡的很安静,只有轻微的呼吸声和无意的翻动。他们就像死尸一样谁在自身的羽毛下,下面是白色的坟墓,安静的可怕,真实的让人感觉恐惧,这里没有一般描写死亡那样的血腥,但却有另类的感觉,一种对死亡另类的恐惧。

再往前走是一副名为《永远有多远》的作品,更真是的冲击到了我的视线。一位老人赤裸的躺在沙滩椅上,安静的呼吸,无论有多少人注视她,她依旧安静的睡着。干瘪下垂的乳房,露出的外阴,灰白色的阴毛,身上的老年斑,花白的头发,一切的一切的都做的太真实,真是的像我们表达着时光的流逝。永远到底有多远,海水会褪去,只留下海沙,人也会死去,只留一堆枯骨。

《我摸到了上帝的声音》依旧是以海盐为地面,上面散落宇航飞机残片散落之上。给人营造了一种另类的破坏感。在宇航残片上的小点其实是满文,可以把这些盲文一点一点的读出来,但很杂乱,就像上帝的声音。

沈少民的最后一个作品是《盆景》用一些机械原件强制改变了植物的形态,表现了当今社会因过度崇拜机械而产生的扭曲。这里还有一个植物的手术工具展示台和一本植物手术图册。你需要用带着手套来观看,就像在观看一台真正的手术过程去参详一本真正的医学书记一样,让人有另类的感觉。

走完红砖厂总体感觉还是失望多一些吧。毕竟这里的艺术作品太少了,喜欢艺术的人也太少了。
从红砖厂出来,可以作地铁到省博物馆。省博物馆就在珠江新城里面,传说中广州最贵的房子的地方。也是广州塔在的地方,白天的小蛮腰也有很感觉,依旧的宏伟。这里应该算是广州最具有现代化气息的地方了,到处都是高耸入云,各式各样的写字楼。房价也是高的吓人,一平都要三四万。我个人的南方和北方最大的区别就是房屋的建设方式,可能是南方文人吧,南方的房子要比北方的更有特色,各有艺术气息,也更容易让人记住。然而广州的街道建设也继承了广东人的悠闲性格,在街道的拐角处或在街道旁边经常可以见到小型的花园,依旧有年岁很高的老树,小小的草坪,简单的休闲长椅,这给我这个习惯北方,习惯了混凝土的人来说,这里更多给我的是安逸和平静,充满了生机。

走了一段就到了省图书馆,省图书馆就在省博物馆旁边,白色的建筑,依旧延续了南方的建筑风格,宏伟但不失特色,就像一本书一样。旁边的省博也是如此,红、黑相间的建筑风格,给人一种厚重的感觉,但还是很有特色的。

因为我到的时候,时间已经很晚了,所以没有把省博物馆看完,只看了一个海洋馆,一个端砚馆,和一个广西风情馆。海洋馆里我看到古代帆船的模型,一些从沉船中出图的文图。也从侧面证明了曾静的海上丝绸之路在古代是多么的昌盛,货物是多么的齐全,环游一周后。我个人觉着这个展出的布展人也很厉害,展出的布置井然有序,却没有死板的感觉。

广西的展出,因为我去过广西,所有并没有看的太仔细,但也看到了广西特有的乐器还是蛮感兴趣的。

肇庆端砚馆。我才知道最后的端砚是在广东,在里面我看到了端砚的发展过程,从简单到复杂,有手持的,有台面的,非常好,非常有意思。

出了省博物馆,我发现了昨天晚上看到的那个在夜晚比小蛮腰还要高的建筑物,叫越秀集团,那个楼真的太高了,而且建筑的也很有意思。请原谅我这个离开大城市已经很久的人吧

看了看珠江新城的高楼,我就坐地铁去了太古仓和我二姑奶奶,和小姑他们吃晚餐。这是我长大后第一次见我这个小姑。吃完饭后,她陪我在太古仓看了看,找了家酒吧喝了喝酒,我这才发现我这个小姑的思想很开放。也很能聊到一起去。这可能就是城市生活环境的关系吧。人和人的思维是根据你的生活,你在周围见到事情所决定的。这也坚定了我要努力离开聊城的原因。太古仓的夜晚和白天的感觉很不一样。这里有一家电影院和说不清楚的酒吧。坐在珠江边,喝杯小酒聊聊天感觉还是很好的。不过珠江的保护真的一般,有一股怪怪的味道,这让我还是比较难接受的,不过好在有个不错的小姑能陪我聊聊天。

广州之行第三天

在太古仓玩到十二点左右我就打车回青旅了。
第二天一早八九点左右我就坐车到了越秀公园,坐地铁很方便。到了越秀公园的时候正好越秀公园在做花灯展所以门口装扮的还是挺漂亮的。

走在云秀公园的路上,你还是可以看到很多古老的建筑,破旧的房屋,古城墙之类的。而且广州博物馆和广州美术馆也都在越秀公园里面,虽然已经非常的破旧了,而且美术馆好像已经废弃了。不过我发现南方人真的很会享受,他们会把博物馆和美术馆健在公园里,建在山上,风情山秀,真的很棒,而且越秀公园虽然是在广州最老的公园,但依旧看不出任何的残破的感觉,这是非常好的,而且也是在北方很难看到的。在越秀公园里你可以看到很多老年人组织的合唱团,在那里尽情的歌唱,合唱团可能是一两个人,也可能是二三十人。而且不只是老男人,也有年轻人在那里玩,踢毽子,弹吉他。这一点真的很棒,是北方人很缺少的。

出了越秀公园吃完早餐,我小姑和小姑父带我去了圣心大教堂。圣心大教堂是广州最大的天主教堂,也是东南亚最大的石室大教堂,属于双尖塔的哥特式建筑之一。他在广州的闹市区,一个很小的道路旁边,旁边是广州的批发集散地,也算是闹中取静。圣心教堂非常的宏伟,走在里面给人以很震撼的感觉。就算我这个无神主义者,也不免被这种感觉所震撼,肃然起敬起来。走进去有人在讲解天主教的一些知识,听了不少关于天主教的小常识。 包括椅子的一些小用处。感觉这次的圣心教堂还是不虚此行的。只是时间紧迫所以没来得及聆听弥撒的歌曲,比较的让人失望,我想那一定很震撼吧。

走出圣心大教堂,我们就向着沙面出发了。沙面是曾经租借的地方,所以保留着很多的西式建筑,有点像天津意大利风情区之类的,但要比风情区保存的更完整也更大。并没有酒吧之类的东西,所以感觉要好一些。沙面里面现在还在居住的人已经很少了,所以显得很清静,在珠江旁边,就像一座孤独的小城,充满了异域风格。在那里还碰到一些模特在那里拍时装照片,感觉很有意思。

从沙面出来已经比较晚了,所以我们就匆匆的赶去了中山大学。中山大学也是坐落在珠江旁边。对面就是珠江新城,遥望小蛮腰和越秀集团,真的是美极了。我现在才觉着还是这样的高等综合类院校的环境好啊,地段好,环境也好,走在里面让我想起来我曾经当学生的日子,但就是没有这么好的地方让我逛,唉。走在里面就像走在花园里,偶尔还会有很多的老建筑,充满了自由、学识、梦想的地方。在中山大学我还看到一个老太太拍着POSS让老爷子给他拍照,真的是太有爱了。

广州之行就到此为止了,晚上吃了顿晚餐。就直接去了下一站————肇庆(也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城市。太美了)

相当棒的游记,感谢分享

2016-10-17 11:06

引用 浪漫贵族 发表于 2016-10-17 11:06:29 的回复:

回复浪漫贵族:谢谢

2016-10-17 13:13

顶下

2016-10-17 14:05

引用 gxpfv60 发表于 2016-10-17 12:06:17 的回复:

对我来说去看展就是去看热闹昂

回复gxpfv60:我觉着去一个城市,尤其是省会城市,博物馆、艺术馆、酒吧,都是值得一去的啊。至少回来吹牛好吹嘛

2016-10-17 14:09

引用 M-emillien 发表于 2016-10-17 14:09:44 的回复:

回复M-emillien:我看到这些东西过后
内心几乎没有什么波动
可能还会有一种票值不回来的感觉

2016-10-17 14:24

一般这种地方不收门票。都是用身份证就能进去的。 除了酒吧

2016-10-17 14:31

引用 M-emillien 的图片:

2016-10-17 15:38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10-17 16:26

引用 Miss小红帽 发表于 2016-10-17 16:26:33 的回复:

回复Miss小红帽:那就找个时间,让身体去好好感受一下

2016-10-17 19:53

也想一个人出去看看了

2016-10-19 08:33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10-24 17:50

引用 xiaoyaowlh 发表于 2016-10-24 17:50: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