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5-我和小M在贝加尔湖

• 出发时间/2016-09-29

2016年9月29日,我带着小M来到了俄罗斯伊尔库茨克。路线比较大众,主要是欣赏沿途的贝尔加湖。分别是伊尔库茨克-利斯特维扬卡-奥洪岛。大多数人会选择冬天看这里的蓝冰,而这个时候刚好是初冬,再加上阴天居多,因此我的总体感觉一般吧。但值得一赞的就是当地人对贝加尔湖的自然生态环境破坏是比较少的。这里没有别墅群体、没有烧烤店和饮食店,湖面上没有漂浮着各种的生活垃圾。你大可以放心喝上几口干净的湖水。贝加尔湖的路线其实都很成熟,基本按照穷游的攻略基本没有错。不过有几点的确需要注意的。

1、首先是机票。如果在“去哪儿”购买西伯利亚航空的机票,一定要看清楚费用是否包括行李托运。如果不包,去机场柜台购买单程折合人名币700多元。在官网购买则比柜台购买便宜28%,约折合人民币500多元。托运的重量规定在23公斤以下。所以,如果是情侣,一个大的箱子装两人用品很划算。如果是驴友结伴,行李整合起来比较困难。

2、其次是语言。以往的国外游历我都能用简单的英文去进行沟通。但在贝加尔湖的区域范围内,包括航空公司的空姐在内能流利说一点英文的人不多。特别是刚到达不久要问路的时候,鸡同鸭讲那种惨况真是难过到想哭。所以有条件的话,还不如把当地学习或者生活的朋友请出来做导游才是硬道理。

3、SIM卡是必需品。伊尔库茨克能提供免费wifi的地方我没有遇到过。伊尔库茨克机场都是没有免费WIFI的。后来在市区买了MTS后,就可以使用谷歌导航来自助游了。任何的SIM卡在前往奥洪岛的路上都会存在信号不稳定或者没有信号的现象。BEELINE是人民币20元。MTS是人民币30元,一月内有效,同卡免费拨打接听,不同卡拨打接听300分钟内是免费的,4g的网络流量。我选择的是后者。

4、整个路线吃和住的消费都可接受。住宿人均消费均在200元人民币以内,房间都设有暖气供应。特别惊叹的是在奥洪岛里面,还能体验到小时候农村的那种原始且简陋的厕所。吃的不算贵,可供选择的款式不多。早餐人均20元人民币,面包、牛奶、麦片粥、或者是几片火腿片、一只鸡蛋、蔬菜沙拉。晚餐人均人40元人民币左右。牛肉汤、烤牛肉窜、熏鱼都是比较受欢迎的。路上必须带够足够的现金,人均最少带25000卢布为适宜。

路线简介: 伊尔库茨克安排2-3天很足够。推荐在老街区周围逛逛,感受一下苏联时期留存下来的建筑。市区有较多的东正教教堂,但我个人感觉一般般,因为很早就参观了土耳其的圣索菲亚教堂,回头看这些都算是小规模了。市区交通算挺方便,时间充足可以搭乘古老的轨道巴士来浏览市区内的景点。费用仅1.5元人民币。在这里还可以感受西伯利亚寒流下的寒冷。全天气温在9~-3度之间,在我们出发奥洪岛那天,市区就下了一天的雪。市区打车不容易,一般都是预约的。长途汽车站周边的TAXI司机比较狡猾,原本从市区去机场才20元人民币。但市区和市区之间1公里不到的路程竟然叫价30人民币。我开着导航,明明直走就可以到达,他还装逼绕了几个路口才放下我们。这种现状与国内比较贴近,或许这就是本性。

里斯特维扬卡其实算是个小镇,周边树木成林,又可以欣赏贝加尔湖,比较适合小资一族在这里休闲度假。在这里安排两三天,可以充分感受当地的一份悠闲和懒散。从伊尔库茨克到里斯特维扬卡往返要2小时路程。路况非常好,自驾的话租普通桥车就可以了。

伊尔库茨克往返奥洪岛是需要2天的时间。每天的大巴往返也只有早上一个班次(租车除外),一般下午的五点前到达。沿途的风景很不错,一路都是虚无飘渺的大草原、树林,还有就是随便放养的牛。中途需要渡轮过渡,上岛后的路况比较复杂,都是凹凸不平的砂石路,自驾的话要租四驱车。整个路段没有加油站。前往奥洪岛的人,基本都集中住在胡日尔村。村里的生活环境不理想,风尘滚滚,感觉像是去到了美国西部。奥洪岛被划分为南线和北线,如果真想自己徒步的确比较困难。因为一个路线的车程往返就需要个两三个小时吧。所以绝大部分人都在店家约车游览。费用合共230元人民币。早上十点准时出发,每10人为一车。基本与广州的旅游团一样,去到一个地方,下车,拍照,然后再去另一个景点。唯一不同的是,中途一定没有购物点。中午包个午餐,标配是每人一碗土豆鱼汤,数块饼干和面包,还有红茶。大概下午五点前返回。或许是季节问题,这里外国游客很少,同车的十有八九都是中国人。穷游里面推荐的北线,但个人更喜欢南线。理由是这个路线能安排徒步,走上一段路挺好的。但无论是南线或是北线,总体感觉都不是我想象中的那么完美。两条路线的路况很差,特别是斜坡落差大,不熟悉地形的情况下,自驾有一定的危险。

我和小M: 认识小M是从一本产品手册开始。随着对它的喜爱逐渐强烈,最终忍不住手淘了它回来。 在外观上,小M较为低调,低调得能让身边的人都忽略它的存在。出发前我加装了指柄,皮套和快门钮,手持感非常好。机身和镜头加起来的体积比尼康DF小,不占用太多地方,重量也轻便,单肩背一整天也不觉得累。

在操作上,小M最难的一点就是手动对焦,整个对焦系统跟日系相机是完全不同的。日系相机完成对焦后会有蜂鸣声提示。而小M因为机身的特殊构造决定了它特殊的合焦系统,并且只有通过手动才能完成合焦。这意味着在拍摄的时候,我需要用更多的时间来完成一次准确的合焦。对焦不准确,拍出来的景象就会模糊。因此,自己要把焦环的位置记好,根据主体与相机的距离来判定对焦环转动的方向。

其次,合焦应尽量寻找简单的竖线来进行辅助参考。当打竖构图的时候,最好先通过横向合焦完成后再打竖拍摄。其次,要通过取景器外的镜头光圈刻度来判定实际使用光圈值。例如在取景器看到的光圈刻度是1.4,那么实际使用的光圈就有可能是2~2.8。1.4光圈全开的情况下一定有暗角的产生,特别是在对焦不准确的前提下,容易造成对错焦的现象发生。

最后,手动效果比自动好。通过取景器的红点和三角形的关系来把控光圈、感光度和快门来获取最佳的效果。唯一不足的就是弱化了曝光补偿的功能,不过这个可以通过光圈和快门来修正。晚上拍星空的话,小M完全失控,噪点严重。机身容易入灰尘,幸好系统自带清洁功能。

注:图片后期进行了对比度、饱和度、色温等处理,仅让整体效果好看点。与实际肉眼有较大差别。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10-20 15:40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0-24 10:50

同意办理。过年去吧。蓝冰。如果你爱好摄影,喜欢冬天,不怕冷,我觉得值得一去。但你怕冷,又不摄影。只是想去看看。这样的话我建议选取别的地方。我们想象一下,整个冬天都是白色的,无论你去哪里都是白色的,几乎你去的整个旅途就如此,很快你审批疲劳乏味了。忘慎重考虑哦。

2016-10-27 10:40

引用 shuanglei 发表于 2016-10-20 15:40:03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shuanglei:是啊。行程安排到2017国庆了。机票都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