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城-圣洁的天际

Sun健越 (烟台) LV.3
2016-10-17 10:34 133/4
  • 出发时间/2016-10-11

近来心里总有些事情堵着,想出去放放风,正好朋友提议到成都周边转转我也跟着来了,没想到最后一站是稻城,体验了高原环境的艰难,好在有仙境般的景色来抚慰不堪高原反应的身躯。
        因为之前准备不充分临时发现从成都稻城光路途就要两天,所以决定飞机直达稻城,景区玩了两天本打算第三天扫街拍照片的但景区一直阴天,加之身体反应一直不断第三天就回了,下面简要介绍行程安排,提一些游玩的建议。

游玩最佳时间段

最美的时间肯定是秋天,层林尽然,其他季节也各有特色,我选的时间稍微早了那么一个星期,专门来欣赏亚丁之美的会选择10月16日以后来,因为这时候山上的红叶已经差不多都变色了,而且亚丁到了这个季节基本没有雨,所以能看到蔚蓝的苍天,拍到心怡的照片。
        不过秋天景区很冷哈!旅店还没有空调,没有空调,没有空调,只有电褥子,北方的孩子可以体验下那种被窝里热被窝外冷的要命的感觉。。。

行程安排

成都稻城1000公里,而且进了雅安后基本都是山路,速度起不来,最好是按着线路旅游,甘孜川藏线的旅游功略很多这里我不做介绍,泸定康定、最好的行程是安排7天,3天从成都自驾稻城(赶时间2天也能到,不要这么急着上去,因为即使上去了你的身体还没适应好也开心不起来的),在稻城玩3天,两天从稻城返回成都,或者直接从稻城冲到云南香格里拉稻城的人叫他中甸,因为亚丁所在镇子也叫香格里拉镇)。这样安排能给身体一个适应高原的时间,而且中途有很多别样的景色,泸定桥,一路景色的变化,现实山水风光、高原风光、戈壁风光、牧场牦牛悠闲吃草的景色、雅江上顶雾气凝结起来的雾层,如仙境一般,下面附图中定位在雅江那张图感觉山在云层中就特别美,不过当时在车上没有机会细拍。

我的行程总共三天 (不建议,尤其有女生或老人)
第一天成都飞机6:30-7:30到稻城机场,
在景区游玩一下午玩短线 冲谷草坪—冲古寺—仙乃日—珍珠海(卓玛拉措)
亚丁村;
第二天在景区游玩一天
玩长线 冲谷草坪—洛绒牛场—央迈勇观景台(特种马帮)—牛奶海—五色海
晚上5:30从马帮坐电瓶车往回返,坐景区大巴到景区门口,私人出租到稻城县,基本9.30到稻城
第三天返回成都
可以和住宿的咨询拼车事宜,也可以选择大巴(需要提前让住宿的店主帮你订,因为就一班大巴),我们因为急着回成都想留一天修整(主要是之前没有和住宿的客栈说定大巴的事宜)
晚上8:30到成都(私人车一般不给送到你指定的地点,说他们对市里路况不明,怕走丢了)
(可以在稻城多带一天就在村子里转转,拍拍特色建筑,而且稻城周边有红草地,具体看蚂蜂窝社区里攻略文件)

具体每天安排

第一天:
成都到景区,到了景区基本是中午,景区游玩一下午
成都
交通方式:飞机¥1000      耗时:1:00
稻城机场
交通方式:机场大巴¥35   耗时:1:30(出了机场外面门口停的大巴就是,可以直接询问上车,后来了解到淘宝上有包从机场下飞机到离开稻城的打车套餐可以关注下)
稻城
交通方式:个人出租¥50   耗时:2:00(我们是把多与的行李箱子放在了之前预定好的第二天回来过夜的旅店,这样减轻负重,每人背一个包,行动便捷)
景区大门(香格里拉镇)
交通方式:景区大巴¥120 耗时:1:10(大巴门票¥150是必买的所以与算在一起一共¥270,优惠票¥80)
到了景区正式开始游玩基本就已经将近1:00
游玩亚丁短线
冲古寺-仙乃日-珍珠海
因为我们是坐飞机来的所以身体极度不适,基本走20步就感觉心跳加速,头晕,就这样我们也把短线都转完了,所以时间不是问题。
另外建议住宿安排在亚丁村(即景区里),但村里住宿基本是景区门口的1.5倍,我们住的是扎西卓姆民居3人间¥400,住景区的好处是第二天不用再买大巴票,每人节省80元,但如果你选择住在景区门口就意味着第二天再进景区还要再买一次景区大巴,第二次买是80元一位,门票的话第一天可以在售票处进行申请,说要两次进景区,他们会进行统计(门票可以用两天,但景区大巴必须再买),这样把省下的标间两人大巴票加起来¥160住宿价格景区里外基本持平,还节省了往返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所以建议第一天住亚丁村里下图星星处,坐大巴时可以要求在2号站点下车,这个可以询问住宿应该在哪下车。需要注意一点亚丁村的海拔比香格里拉镇(景区门口)海拔高,夜间对睡眠有影响,依个人体质看(我就是折腾了一晚上各种吐。。。)好像有的旅店有供氧的服务,如果价位便宜可以考虑下,毕竟是出来玩的消费难免的,关键是玩好。

第二天
在景区转一天,晚上5:30从景区的特种马帮坐电瓶车下山
交通方式:电瓶车单程¥50往返¥80   耗时0:30(最晚一班是6:30,冬季最后一班是5:30,建议到景区买票的时候注意一下)
因为是住在亚丁村,所以早上可以8:30左右出发,因为在高原只有休息好了你才可能玩好。
但我因为前一天晚上高原反应剧烈吐了四回,感觉跟喝了一瓶白的没啥区别,我平时也有每天坚持锻炼的,只能说这种坐飞机突然上高原果真不是明智之举,同行的两个小伙伴也都头疼。
不过想到好不容易来到这一趟就这么在旅店带着过两天太亏了,我喝了一上午的热水,用热水泡柚子吃了1/4,突然感觉状态好了,我11:00从旅店出发(买了氧气瓶旅店里卖¥30,景区门口¥25),11:40到了景区坐电瓶车的地方,在电瓶车售票小屋旁边有卖饭盒¥40和煮玉米¥10的我各买了一份,毕竟都是热乎的,在高原旅游吃热的东西太关键了,因为你本来就大脑四肢供氧不足,在吃的凉很容易产生眩晕呕吐的症状。
吃热的!
吃热的!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不要舍不得,我的案例就说明吃热的太有用了,我是三个人里高原反应最严重的,但我第二天吃的得到保证后体力不比另外两个兄弟差,到了马帮后我一路是跟着马帮爬上去的!(12:00的时候马已经没了,因为马帮只有30匹马,所以我是徒步上去的!马¥500一位!没错刚涨价。。。卡斯村¥1000)连马夫都夸我体力好!所以好的供给太重要了;另外有登山杖的一定要用,没有的捡个树子,能给你节省20%的力气,我是耗时1:40从马帮到了牛奶海中途休息也是因为马帮上山堵死了顺便休息一会,氧气瓶的话不建议一直用,容易产生依赖,对你返回平原后有影响,一般40分钟左右吸一次当做补给就好,重要的是调整呼吸,跟跑步一样的节奏就好,我觉得吸两下吐三下最棒。
必须看看下面这个链接里登山杖使用的方法,
必须看看下面这个链接里登山杖使用的方法,(没错!这是重要的事情,很多人使用方法是错的反倒费力,上山和前行时支撑点一定要在身体后侧,下山时支撑点在身体前侧)
手杖使用技巧:http://www.renshengchina.com/content-105-3581-1.html
关键看里面不同地形操作方式
时间安排:
马帮-耗时1:40-牛奶海-耗时0:20-五色海
除去拍照时间0:40
下山1:30 合计4:10(下山的时候建议走“S”形,步子迈大,减小下降的高度,缓解对膝盖的冲击,而且省力)
因此如果是上午8:30出发完全可以步行游玩洛绒牧场,中午在下电瓶车上方的小棚子里吃些热乎的东西(自热米饭、牛肉汤、奶茶—香飘飘)休息下
吃热的!
还有景区不供应泡面!还有景区不供应泡面!还有景区不供应泡面!
返程的时候因为要直接回到稻城所以建议至少5:30从马帮往回走,路线基本就是反向的这里就不多介绍了,唯一要强调的是5:30从景区走到了景区门口基本7:00肯定没有景区门口到稻城县的大巴(看网上说好像最晚是5:00,车票¥45,所以直接打私人车就行了),打私人车的话一般都是三人起步,你一定问好是不是3人马上走,有一些商务车要等6个人,等到你心烦。

照的有点丑哈,主要是雨衣下面有书包,这就是我用的手杖了,我把它放到道边了,临走时我还亲吻了下嘞!嘿嘿、应该不会因此坏肚子吧。。。。希望他能继续帮助其他旅游顺利到达牛奶海,如图从马帮去牛奶海的路上基本前1/3都是这样的,后1/3也是平的中间一段连骑马的也要下来爬一段。
如果下雨的话建议买个鞋套,因为路上不是山上的流水就是马儿留下的排泄物……一路上都弥漫着马棚里醉人的“香气”你懂得,尤其有洁癖的朋友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你不踩马便便的可能性几乎为0.

这里呼吁一下,希望看到我这篇攻略的朋友一定要把自己生产的垃圾打包扔到垃圾桶,景区垃圾桶比较少,登山的路上也就两个,到了牛奶海有两个,所以很多游客吃完了以后就随便扔,(真希望这些没素质的人爬不上来),自己备个垃圾袋统一装起来,看到垃圾桶扔掉就好了,下图是我拍的每天负责在山上拾取垃圾的工作人员,光我看到的就有6名这种保洁工,每天很辛苦的,下图这位藏民是在和我打招呼呢,当地人很朴实的,有时候他们嘴里念念有词应该是在念诵经文,稻城这的藏民都是信教的。
       希望用我们每个人一点点的自觉来保持景区的美丽。

第三天
稻城
交通方式:私人出租¥400 耗时:14:00(私人出租一般都是七座商务,早上统一6.10出发,一般不是节假日周末的都会很准时,如果是黄金周或下雨天路上发生交通事故、滑坡的话不一定准时,建议淡季的话为了赶时间可以考虑,可以在行程中体验山路司机各种穿梭卡位,见缝插针,颤动你的小心脏。如果是黄金周或不赶时间建议坐大巴¥236,并在成都留有一定的时间,如果行程安排过分紧凑,后面紧跟着要赶飞机、火车什么的很有可能因为路上的突发事件导致延误)
成都

下图是从稻城成都的路上快到雅江时看到的景色

必备物品

冲锋衣(保暖,光冲锋衣是不够的,里面至少要加个方便加减的衣服,山下可能没那么冷,但一旦赶上阴雨天气,添加的衣服就有用了)
手套(到了牛奶海后温度估计也就5℃左右,手都不太会动了,我还赶上下冰雹了。。。)
氧气瓶(不管体力好坏都备一个,晚上会因为大脑缺氧而睡不着觉,白天登山适当补给,毕竟一旦需要的时候没有就措手不及了,我的氧气瓶就在下山的时候送给另外一位高原反应的旅客了)
自热米饭(超市一般¥14,景区¥20,虽然米饭夹生不好吃,主要是热乎的,这在高原对于缓解高原反应太重要了)
保温水杯(缓解高原反应的两个方法,一个是吸氧,一个就是喝水,当然喝热水是最好的)
雨衣(登山打伞不方便)
鞋套(主要是从马帮到牛奶海的路上比较泥泞)
手杖(为登山节省力气)
帽子(帽子就像是热水壶的盖子,没有盖子热水壶一会儿就凉了,你就是那个热水壶)

强调事项

最后再强调几项
1、身体的保温
     衣物、手套、帽子
2、状态的休整
     不要高强度的游玩登山,感觉节奏刚刚好就行,放慢脚步找找适合拍照的景色,这才是游玩的真正目的
3、氧气的供应
     饮水、氧气瓶、呼吸节奏(呼吸要深,像跑步那种深呼吸)、游玩强度

就这些愿这些能帮上大家,祝大家旅途愉快。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10-17 17:42

引用 sprity 发表于 2016-10-17 17:42:11 的回复:

回复sprity:看你游遍大半个地球了呢,期待你的攻略哦!

2016-10-17 20:35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0-24 01:00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