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仅存的生物伊甸园、南太平洋上的一粒遗珠-GALAPAGOS加拉帕戈斯群岛

Ugly_Kiki (上海) LV.14
2016-10-17 10:55 407/12
  • 出发时间/2016-10-02

某天深夜,被一道黑暗中的亮光照醒,发现某人居然在看视频!
凑近一看,各种海洋生物,以及30年来第一次看到的不具名蜥蜴类生物,然后某人说对着还没睡醒的我说:要去这里!

于是四个多月后,我们真的就到了GALAPAGOS,181年前启发了达尔文写下《进化论》的地方。

去之前,对于Galapagos的认知很少,我特意没有看BBC的纪录片,就是希望能用更纯粹的眼光和期待之心去与它相遇,然后把我看到的、感受到的Galapagos再落笔成文,分享给更多的朋友。

感受一:
把自己交给大自然,让它告诉你,这个你生存了几十年的星球的其它故事。

感受二:
既来之,则安之。千里迢迢来到这里,不用太刻意,也不要太计较,放松心情、放平心态,才能享受一些小意外带来惊喜。

感受三:
尊重这里的一切,人、动物、花草,克制自己一切的占有欲和好奇心,可远观,不可亵玩!

实用信息
舟车劳顿

无论你从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都必须先飞到厄瓜多尔的首都-Quito基多,或是第二大城市Guayaquil (瓜亚基尔),因为只有这两个城市有飞往Galapagos的航班,一天内的航班都是有好几班。
基多的航班出发,大约1个多小时,飞到Guayaquil停40分钟左右,一方面下客,一方面再载上此处的客人。从Guayaquil出发则再需要一个多小时,就到了最终目的地:Galapagos的机场之一,Baltra Island。

**重要提示**
无论在Quito机场,还是Guayaguil机场,在去柜台办理登机手续前,都必!须!在柜台附近的特别窗口和通道先办理:
1)入岛证的办理(20美元/人),会打印一张带有二维码的纸给你,千万别丢了,进出Galapagos都需要这张纸。
2)行李检查,确保你不会带着任何破环那边生态环境的东西,然后工作人员会在你行李上绑上一个黄色扣环。

有了这两样东西,你才能去柜台办登机!

不了解情况的白阿姨在基多机场遇到了此行的第一个Bug,因为不确定特别窗口是干嘛用的,所以我们在排队办理登机时不停询问当时的场外工作人员确认是否需要先去那边排队,经过三次确认得知不用。白叔叔还不放心,跑去特别窗口询问那里的工作人员,得到的答案也是一样。
但是当时所有排在我们前后的乘客都已经去那个特别窗口办理了相应的手续,我看到他们的行李上也扣着黄色的扣环,但是想说官方工作人员都说没问题了,就不想浪费时间重新排队了。
直到轮到我们办理登机了,犀利的姐姐问我们,为什么你们没先去检查行李和办入岛证就来办登机?!我们找来刚才的工作人员,结果她们几个用西语交流一番后,结果是:你们赶紧去排队办证和检查行李吧!回来给你们不用排队就可以办登机!

我心里真是几千万只草泥马奔腾而过!
最后飞机延误了三十分钟,就为了等我们这几个被地勤工作人员坑害的乘客!!

签证福利

哈!恭喜天朝的子民,厄瓜多尔中国在2016年3月开始实行了免签证的新政,停留时间不超过90天就好。

天气汇报

Galapagos的一年主要分2个气候,1-6月为雨季,气温稍微高一点点,海水温度也在24-26度左右,是旅游的旺季。而7到12月是旱季,白天气温在22度左右,海水温度在20-22度左右,是旅游的淡季。

白阿姨亲测:10月初的天气,白天多以多云和大太阳为主,太阳一出就炙热到不行,但是还是得穿长袖不然会被烤焦,太阳一落山就开始起风,晚上要穿外套出门。下海得穿潜水服,不然真的冷死。为何旱季是旅游淡季,就连当地人都说不出来,他说:反正大家这些个月都少出海了,就算淡季了。 好任性的岛民们。

打尖贴士

Santa Cruz:一定请住在离港口近的地方,因为超市、旅行社、银行、饭店几乎都在港口步行5分钟的范围内。所以住在这里附近,去哪都很方便。当然在往Torgua Bay的方向我看到有一两家看起来很豪华的酒店,但就是要走一点路,不过也就10分钟吧。

Isabela:诺大的岛只有南面临海处有一个小村子,一条主干道,从头走到尾不超过15分钟,所以没多大地理上的建议,看个人眼缘吧。靠主干道北面有一些看起来规模比较大一点的hotel,主干道尾端(靠近景点处)有一家超赞的boutique hotel,叫Iguana Crossing,稍后正文介绍。

Florena: 虽然我们没有在这里住上一宿,但因为离港口的海岸就伫立着一排的住宿选择,大约看了一下,不同的风格和档次都有,但是没有特别“好“的,毕竟这里整个村子就99个人,真没有精力造什么豪华酒店吧。

贴士君来了:
白阿姨本来出发前在booking上预订了一家Santa Cruz的hostel 7天,但是到前白叔叔说干嘛要在一个地方住这么久,可以去其它岛住一下。本来还想着要怎么跟店主求饶让我们免费修改和取消,结果。。。也是此行第二个Bug,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找到住宿点,店主哥哥说,啊,我们店这个月都在装修啊,我以为booking已经帮你们安排其他地方啦,吧啦吧啦吧啦。我已经昏厥在地了。。
不过也因为这个小bug,让我们有机会灵活处理接下来的住宿了,于是在booking上找了附近的一家hotsel看到有房间,就直接杀过去了,结果发现人家的标价是比booking要便宜了整整150!只要45刀一晚,booking上要65刀!
**贴士1: 至少Santa Cruz满地都是Hotel / Hostel,真的一点都不怕没地方给你住。如果对住宿没有特别挑剔和豪华的要求,到了岛上自己走几家,挑个自己喜欢的风格就可以啦。(旺季前往,还需谨慎)
****贴士2: 现场价格比网络预定便宜!!!至少比booking便宜!!!

水质安全

也因为上面的住宿插曲,白叔叔乘我在找酒店的间隙,和店主聊了一会天,他特别提到这里的水质安全不太理想,如果出去吃饭,最好不要吃蔬菜色拉,特别是生菜,因为那些都是直接用水龙头的水洗过就上桌的,就连刷牙也最好用瓶装水!
但是后来发现每家酒店都会有个纯净水机,可以用空瓶去装水,备着早晚刷牙!

防晒防晒还是防晒

白阿姨本来是白成一道闪电的,所以已经特别注意防晒了,但是某日下了一次海,回来立刻被晒伤,黑了大概10个色度!!
穿了热裤,直接看出大腿上原始白色和晒后黑色的区别,心塞!
所以帽子是不可或缺的好伙伴,防晒霜千万别心疼,一个小时补一次!薄长袖和长裤是避免身体晒伤的法宝。

当然如果你不在意自己的肤色,那就尽情去晒吧!不过你也可能和涂了防晒霜都可以晒到皮肤开裂的白叔叔一样,每天都有剥褪皮的娱乐活动可以供我消遣。

带着好奇心,出发!

天还黑着的凌晨4点起床整理行李,赶往机场搭乘从Quito(基多)出发的当天第一班飞往Galapagos的航班,虽然经历了一些入关前的小插曲和波折,但是坐上飞机后,就开始了无限期待和憧憬,想快点看到那些吓人的鬣蜥,撞见那些到处躺的海狮宝宝们…
随手翻翻机上的杂志,却发现厄瓜多尔原来是个非常有意思的国家,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涵盖了不同的地貌类型,从高耸绵延的安第斯山脉,到东部的亚马逊平原、再到西部的热带雨林,加之离国土1000公里远的Galapagos,感觉跋山涉水可以玩上一个月都不止!

做为个广告狗,也是佩服他们的国家旅游广告,
Love Life,简单,有力。
这些配色你可以在基多城市中心的公共设施上都看到呼应。

国家旅游网站:

虽然早起很困,但是却无暇闭眼休息,因为窗外的的景色从起飞的那一刻起就牢牢抓住了我的双眼,起飞后无限绵延的山脉之状光配上一朵又一朵的棉花糖般的白云,简直不能更震撼。
眺望远处则是高出云层的雪山,知识浅薄的我虽然不知道是它们是什么山峰,但应该是属于安第斯山脉就对了,第一次在飞机上与高耸的雪山顶对望,有种说不出的奇妙。

小提示:这一程航班是向南飞的,所以我坐在左边(向东)才看到了这么值回票价的景色,如果坐在右边(向西)那应该是一望无际的大海。小伙伴们知道怎么选座位了吧~

飞机开始下降,大家就开始贴在自己的窗口,为了第一时间看上一眼这心心念念让大家跋山涉水的世界遗产,从左边的窗口可以看见的是Isabela岛,Santa Cruz,以及Baltra旁边的一个小火山口,另外我感觉机长在正式下降前有绕着海面360度飞了一圈,大概是想让乘客看到两边不同的风景。
最终,飞机降落在“荒野之地”中的一条跑道中,缓缓停下,没有航站楼,就是一块平地而已。

下了飞机,目及之处便是不长叶子的枯树枝,以及巨大的仙人掌,第一眼觉得简直这一切都太违和了。

一路兴奋地奔向机场大厅,当然第一件事情就是缴费!出示那张带有二维码的入岛证,缴纳100刀的入园费。

-插播-
机场取行李的地方也很有意思,因为第一个过关,所以早早等在行李处,看到眼前这个造型的行李带有点纳闷要怎么出行李??

之后终于来人了,打开卷帘门,居然开始手动一个个把行李搬出来,而这时整个飞机的伙伴们也都办完证来等行李了,所有人都被要求等在离行李架两米远的黄线后。然后就看着两个工作人员一个又一个把整个飞机的行李搬在这些架子上。

最后,登场的就是帅气的阿黑同学!驾临一切之上,在行李中上上下下地用自己的“黄金鼻子”检查着,10分钟过后,它走完一圈,认准了大概4、5个可疑箱子,工作人员把那些箱子取下放在一边,然后告诉大家可以自己去认领自己的箱子了,于是大家一哄而上。

最后出机场前要再过一次安检,工作人员会帮你把行李上的黄色扣环剪下,就总算可以清清白白地踏上旅程了!

出了机场,随便上哪辆大巴,它会载着你越过10分钟左右的荒野,来到Baltra的码头,在这里乘坐水上Shuttle到尽在咫尺的对岸[轮渡价格:1刀/人]。上船前,先把行李放在船顶,再走进船厢。

短短的10分钟轮渡,就已经打开了我们《双唇无法合拢以及喉头不停发出wow之喊声》的模式,海水是蓝绿色,天空是水蓝水,其色彩的饱和度高到完全不需要PS的存在。

成群的长着长长尖嘴的鸟划过我们的头顶,然后一个俯冲栽进海面捕鱼,整个过程赶紧利索不带一点迟疑,好几次俯冲就在我眼前,简直太刺激了。

上了岸,有两个选择,坐公车,或打皮卡出租。
我们选择了公车,但是很不幸晚上车了所以没有座位了,所以一路站了40多分钟 T_T [公车价格:1刀/人]。
皮卡出租价格未知,大约20刀左右吧。

在飞机上看到Santa Cruz南北走向有一条直直的像是被切割的痕迹,就是我们将要行驶40分钟的唯一的“高速”路。

一路上两边又都是那种不长叶子的枯树和仙人掌,看着看着乏了,居然出现了荧光色自行车骑行者,有两个骑行者居然还有警车护送,后面揭秘他们来干啥的。

公车开了大概30分钟后,开始有一些村子,也会有一些乘客在那些村子下车,看起来是本地人,觉得好奇怪,原来岛上的人也会去大陆哦(岛上的人称厄瓜多尔那边是mainland)。
再开10分钟,司机突然在路边停下,开始收钱。。。怕到了终点站我们都跑路嘛哈哈。

收完钱再开2分钟左右,开到一个不知道何处的地方,他一连串西语,完全不知道他在说什么,但是看大部分都下车了,我们也只好下车了,因为根本不知道车子要开到哪里去,当时也完全没有概念,港口离住的地方有多远。但是从google地图上看,定的酒店好像离我们下车点挺近的,于是就心一横,想着凭借自己人肉gps的功力总能找到的,结果转过几次弯,爬过几个坡,最终在一家看起来不错的餐厅的员工帮助下找到了这家原本预定的Hostal,但是。。。就发生了之前提到的Bug事件。
再接再厉,最终找到了这家Galapagos Native,而且之后我们也在这住了好几个晚上,45刀/晚,但是记得一定住楼上,别住一楼那间,沿街真的太吵!

加加,去哪玩?

众所周知,Galapagos的两种玩法:
1)住在Cruise上,可以去到更远的岛,但是价格偏贵,而且风浪大的话,晕船是在所难免的。
2)住在大的岛上,然后订Daily Trip[当归团],或是去其他大岛的行程。旅社主要集中在Santa Cruz,Isabela也有一些。

定行程,“货比三家”是正确的打开方式,至少像我们这种没有做特别深入功课(其实网上能找到的资料也很有限)的人,走进第一家听店主一顿介绍,一定是懵逼的状态,心里也没底究竟他说的对不对,但是听完第二家,心里大概就对整个行程规划有了大致的喜好排序,到第三家,基本上就是综合比较,以及价格排序了。

其次,其实每家旅店自己并不开发路线,而是出售“船票”,真正经营和规划行程的船老大和导游,除了Isabela island和San Cristóbal Island是有超多船次,去其他任何一个岛,每天都是限流的,平均上午三艘,下午三艘,所以旅行社老板们都要时时和船老大check船上剩余的空位,然后再出售给客人,有时候去同一个地方,因为船的档次不同,同样的路线,收的费用也会差价不少。所以如果特别想去一个地方,A家没有船,可以去B家试试,但是如果两家都没有,那估计就是真的满额了。
而且目的地同样的情况下,前往的路线可能也会不太一样,所以问清楚路线,以及在每个落脚点是做什么的,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P.S. 我们也试过旅社跟我们说去A处是登陆参观,结果第二天上了船,导游说是去A 处浮潜,并不登岛。

定完行程,出发当天都是在订行程的旅店集合,然后再由老板带去码头,交接给相应的导游,白阿姨观察了几天,所有导游都穿统一的制服,上面绣着名字,看来是个也是受国家委派和培训过的呢!再由导游统一带上船。从Ayora码头出发,还有先做大概30秒的水上taxi,把人从码头送到各条船上,一般当归行程都是由导游统一支付taxi费用,不然就是50美分/人。

当归行程都是包午餐的,当然餐点情况也是看各条船的船老大怎么安排,我们吃过鸡腿饭,也吃过吞拿鱼三明治,但是基本上都是管饱的,还有水果和小饼干等。

总体感觉,这边的旅社大多都是良心企业,这次我们分别在三家不同旅社定了不同的行程,都非常满意,导游也都很负责任,各种设施都挺人性化的。价格方面,每家差距也都不大。

分享一下我们这次的行程,之前很少在“前辈”攻略里提及的Pinzon几乎被每一家旅社放在了首推的Daily Trip选项,在Open Sea浮潜看海龟、鱼、White Tip Shark,海狮。从Ayora出发,大约1个小时45分钟可以到达。所以通常不同路线里,都会先安排去另一个地方玩一下,或浮潜,或沙滩休闲,然后再往Pinzon进发。[110刀/人]

Florena岛,一个小时45分钟可到达,在这里更多是了解Galapagos的历史故事,以及一百多年前两个家族的斗争史,还能看见古时候人们如何在山上生存等遗迹,在港口边有一片沙滩可以游泳和浮潜,但是这次去时遇到多云大风,所以并没有敢下海。可以看到彩色的鬣蜥,而且都很大只,跌一跤就遇到的海狮宝宝,以及喜欢在码头边时不时探头的海龟君们。[100刀/人]

虽然没有去,但是还是实力分享一下其他岛的情况,这些都是在第一天货比三家的过程中,听来并总结给大家借鉴的:

Bartolomé Island:先要从Ayora这一头坐车40分钟到达北部的港口,就是去机场的那个港口,然后再坐两个小时的船到达。主要是欣赏地貌风景,登山远眺一番。[150-180刀/人]

North Seymour island:Baltra北面的一个小岛,在那里可以看到黄色陆鬣蜥,以及军舰鸟,求偶时下巴会鼓出一大个红色泡泡的鸟,还可以浮潜。[145刀/人]

San Cristóbal Island:唯一有淡水的岛,规模与Santa Cruz差不多,但是离得比较远,从Ayora出发三个小时,建议起码住一个晚上。观赏的生物和isabela差不多,集中在海狮,巨龟,海龟,鬣蜥,各种鸟类等。 [单程船票为30刀/人]

其余更远的岛就超出了快艇可以到达的范围了,都是属于Cruise才会去的领域。而生物的多样性,主要集中在鸟类。

Santa Cruz

在Ayora港口的小镇,其实和我原本想象中的Galapagos很不一样,怎么看都像是个不算太发达的海边小镇,但满街跑的皮卡和摩登干净的旅店,与“进化论”“世界历史遗产”根本搭不上边啊。

Santa Cruz本身的探索价值并不大,因为这里最多的动物就是-人类,当然秉承着Galapagos-自然最大的原则和精神,在Ayora码头人头攒动的时候,还是会看到人们自动辟出一块区域给上码头休息的海狮宝宝们,尖嘴大鸟们也是时不时从头顶飞过,伫立在码头栏杆前休憩片刻。

做为本岛主打景点[达尔文站]国家公园,在港口的东面,每天5点就关门谢客了,从镇中心走到达国家公园入口大约10分钟,再往里走大约10分钟可以到达尔文站研究中心,这是一个NGO组织,旨在研究和保护Galapagos的物种和自然环境等。

再往深处走,就到了巨龟保护区,虽然回顾整个旅程,见到最多次的就是巨龟家族,但是每一次遇到的巨龟都是不同种类的,全球范围内有11个巨龟种族,Galapagos则住着大部分的种族,而光Isabela岛上就有5种之多。

巨龟的隔壁邻居一位寂寞的黄鬣蜥先生,又称陆鬣蜥,在South Seymour (Baltra北端)比较多见,但是如果没空去的话,在这里一睹其芳容也算赚到。

另一个主打景点[Totuga Bay],在港口的西北方向,步行10分钟左右,会先经过一个非常违和的现代建筑,是一个韩国赞助的研究中心

然后再往前就来到了一个小山丘,Totuga Bay的入口就在这里了,每天5点停止进入,而所有游客必须在6点前出来。

Totuga Bay是面西的,其实应该是个非常棒的观赏落日的场所,但是因为6点需要出来,基本上无法在沙滩上看日落。
而这次白阿姨也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办法进去,但是在小山丘上远远眺望西方,粉粉的晚霞把整个小镇都照得异常可爱。看到很多人都带着冲浪板出来,猜想应该是个适合冲浪的沙滩。

最最推荐的,是白阿姨在临走前一晚才发现的大排档美食一条街!!!就在离港口两个路口的地方,这里的大龙虾是绝对不容错过的!

我们不贪心,就点了25刀/2只的套餐,已经吃到肚子快要撑爆,看到别的欧美大汉大姐点的30刀/40刀一只的超大龙虾,简直够我吃两顿的了!

还有一条不知道名字的鱼,但反正每家店都只有这一种鱼,各种做法都美味,因为鱼肉很鲜嫩少刺。这里不得不插播一下,关于鱼肉,白阿姨这次真是很受伤,之前连着两顿餐都点了鱼肉类的菜,结果那鱼肉硬得简直跟猪肉有得一拼,吓得我再也不敢尝试鱼肉了。但是抱着[再错一次]的心态,点了这条烤鱼,好吃到感动!香菇!

在Santa Cruz,还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取钱!!!

整个Galapagos 只有Santa Cruz的Ayora港口正对面的超市旁边有三个ATM机,另外在往达尔文站的路上有一个银行和ATM,如果你不够现金在身边,那就一定要来这里取钱了,因为你去任何其他岛消费都只能现金,而且在Santa Cruz的旅行社定行程,也统统只接收现金。

但是这里的ATM“好像”每次只能取400美金,然后收2美金的手续费,为什么说好像,是因为白叔叔试了三个ATM每次都有不具名原因不让他取,看到其他老外也是同样火大取不出钱,就在快要放弃时,白叔叔试了调低取钱金额,终于成功了。

Isla Isabela

从Santa Cruz去往Isabela的船很多,几乎随时都可以订到第二天的船次,而每家的行程设计也都差不多,有些只卖船票(60刀来回),有些卖船票+Los Tunels Tour(110刀/人),有些则有三天全包行程:船票+Los Tunels Tour+Vocano Trail + 两晚住宿,这也是我们这次选择的行程,而且比较了几家的价格,只有这家在港口正对面的旅社最具价格优势,220刀/人,简直不能再划算了。

去往Isabela的路途真的需要拼人品,白阿姨这次不幸在去程的那天遭遇了大风天,整船人的屁股都快颠烂了,而且我还坐在离船头近的地方+忘了吃晕船药,觉得三个小时就好像三年这么那么长。早上7点半左右正式出海,10点多到达港口的时候,天气还是阴阴的,但是过了一个小时后,太阳就洒满了整片大岛,而且这样的规律之后几天也屡试不爽,上午被浓浓的棉花云盖顶,到了接近中午就开始被烈日灼烧。

出Santa Cruz港口需要检查随身行李,同样在检查完毕后会被扣上一个黄色扣环。到了Isabela岛,先缴纳5刀/人的上岛费,然后工作人员帮你剪掉黄色扣环。

在港口边的沙滩上,依然随处可见的海狮宝宝,被大家围着拍照也依然可以睡得香香的。

一转身,呀!终于遇上了一直想见却又有些害怕的鬣蜥!它就这么静静地趴在沙子上,仰着头,我们都不敢靠近,毕竟鬣蜥先生长得有些凶悍,绕着它走了一圈,发现它依然纹丝不动,感觉它可以就这么呆上一个世纪。。。

从港口走到村子入口,大概10分钟左右,或者花1刀打个皮卡出租,又或是可以乘坐shuttle bus(价格未知)。

一路上走走停停,看看两边的风景也非常惬意,如果没有很多行李,还是建议漫步一下吧。

遇到一艘被弃在路边的破船,已经锈迹斑斑,白叔叔说感觉这船在这里有两百年了吧,我批斗他没文化,两百年前还没有工业时代呢吧!

结果走了两步,又有一艘弃船在路边,同样也是如此诗意地长满了植物,简直像是一件艺术作品。白叔叔说,这是木的,肯定有两百年了!

我们团费是包了住宿的,指定的就是这家Neptuno旅店,经济型旅店,但是房间大且干净,只是洗澡这件事一定要乘落日前完成,因为岛上大部分旅店热水系统是太阳能供暖的,所以落日后靠的都是存水,用完就没有了。另外就是Wifi真的可谓是气若游丝,像是飘在风中的蛛丝一般难以抓住。

第一天是完全自由的行程,需要自己找乐子。

而白阿姨想要强烈推荐的就是这条6.5km的徒步行程,以其终点命名所以叫做:Wall Of Tears Trail,google map显示徒步需要1个半小时,但是因为全程会有很多岔路景点,接近终点时还有一座小山丘需要登高,所以最终我们花了5个小时才完成一个来回。而且需要注意,Trail后半段属于一个类似国家公园的性质,也是需要傍晚6点前撤离的。

整个Trail由不同的风景组成,有海风徐徐的沙滩之路,也有树荫遮蔽的林间小道,更有荒芜一片的原野大道,所以不推荐穿人字拖,因为5个小时走完你的脚大概也废了吧。

其实大部分人会选择租辆自行车进行游览[3刀/2小时],咱们白叔叔喜欢走路,所以我只能放弃自行车,而全凭11路,结果5个小时的暴晒也直接把我的大腿晒成了两段色,心塞。

一路走,一路都被自然的力量所折服,几百年的风吹雨打,雕琢成了眼前这一副副随意定格都是美如画的风景。

接近后半段,是一段较为无聊的荒野,而这里正是野生巨龟的栖息之地,眼见着沿路竖着禁止投食巨龟的标志,却连个巨龟的影子都没见着,有些小失望。

一路坚持走到了终点站:Wall of Tears,其实出发前并不知道其背后的故事,所以才更好奇想走到终点,看看究竟眼泪是如何被定格在墙上的。

[剧透]
Wall of Tears,其实记录的是20世纪初,西班牙统治厄瓜多尔时期,将一些政治犯发配到了Galapagos的Isabela岛囚禁,最终也残忍地杀死了这些犯人。所以现在眼前留下的这一堵石墙正是当年关押囚犯的牢笼的一部分。

而更有意思的是,我们发现在墙的北面,竟是一片打猎场,里面应该是一些“外来物种”,例如牛、羊等等非Galapagos土生的物种。

缅怀完历史,原路返回走10分钟,回到此行的至高点,登高远眺,往北是望不到尽头的平原和山脉,往南是同样望不到尽头的平原和大海。刚才经过的所有路线都能在这里俯视,这种感觉真的太奇妙了,那些为我遮挡烈日的高树,被我惊叹过的无边湖泊,都一下子缩小成了像素般的大小,而如果把我扔进眼前这片原野,大概就化作一粒尘埃般大小了吧。

就在这番无限感慨后下山原路返回的路上,我们终于“撞见”了正在过马路的野生巨龟叔叔!

而且在这条Trail的海边,我们遇到了一大波鬣蜥!

路过一家叫Sun Set Beach Bar的地方,还遇见了异常团结的鬣蜥群,还有一群趴在阶梯上休息的鬣蜥,我差点以为是店家放在这做装饰的摆设。

除了Wall of Tears Trail,另有一条短一些的Trail, 全场2公里左右,终点是在一个巨龟哺育中心 Centro de Crianza Tortugas Gigantes Arnaldo Tupiza Chamaidan,途中会经过几个湖泊,而在那里则能遇见成群的火烈鸟。

建在湖泊之上的木栈道,犹如我们上海豫园的九曲桥一般,让你如凌波于湖面之上,还幸运地看见一对鸳鸯在戏水!

木栈道连着一条林荫小道,直通哺育中心,而这个哺育中心则有详细的关于巨龟的介绍,比如种类、繁殖、交配等等,而最令人心痛的是看到一段关于早期殖民者登陆时,因为缺乏相关的认知,所带来的“外来生物”,牛羊马狗甚至老鼠都以吃乌龟的蛋、或搅坏蛋巢“为乐”,加上巨龟的繁殖能力也比较差,一度导致巨龟的某些种类濒临绝种。

所以说人类本生虽然并不具有强有力的攻击性,却是靠着自己的智慧和野心,才最终爬到了生物链的顶端。

在这里还看到了非常可爱的巨龟宝宝,甚至还有迷你版的,萌翻了。

◆◇◆◇◆◇◆◇◆◇◆◇◆◇◆◇◆◇◆◇    LOS TUNELS TOUR  (LAVA TUNNELS)    ◆◇◆◇◆◇◆◇◆◇◆◇◆◇◆◇◆◇◆◇

第二天,早上8点在酒店等待,会有人来接你前往在村中心的某家旅社,取浮潜工具,并且与其他团员汇合,再由皮卡车统一送往码头一起上船。

不得不先赞一下我们所遇到的这位导游,因为我和白叔叔都不怎么会游泳,在Open Sea即使穿着救生衣,扶着救生圈,也不太敢离开船太远,更别说跟着大部队在海里穿梭了。所以本来我们也打算不跟着大部队,而只在船附近玩,但是导游想了想,跟我们说,你们两个跟着我,我带着你们游,不会有事的。
这让我们好感动,因为就在之前去Pinzon的时候,当时的导游就把我们留在船附近,说如果游泳技术不佳就不要跟着大部队了。
而正是在导游的坚持下和帮助下,我们才看到了海马、海龟、White Tip Shark还有各种美丽自在的鱼儿。弥补了我们在Pinzon几乎啥也没看到的遗憾。

其次,我们所跟的快艇,配套服务也特别好,浮潜完毕上船前,船员会先用淡水冲刷我们身体和头发,然后送上干毛巾,坚称只提供的是snack而非午餐的吞拿鱼三明治也好吃到简直到感动香菇!

在一个简易的、由两个轮胎搭成的登陆点爬上岸,导游一路带着你看风景,一路来到了Blue-footed Booby的面前,向我们介绍蓝脚鸟的特点,它是一种非常有趣的鸟,出生后全身覆盖着白色的羽毛,但小鸟还不会飞,而它的脚还不是蓝色的,过了三个月全身的白色羽毛开始退却,露出真正的羽翼,而此时还属于年幼期的它还没有变成蓝脚,知道6个月后,它的体内分泌有种神秘物质,双脚也开始变成了大海的蓝色!
而Blue-footed Booby的生存现在面临着极大的考验,希望小蓝脚们要坚强啊!

而再往下看,清澈无比的海水,真的极适合浮潜,但是好可惜我们没有带Go Pro,但是那些与海龟游泳、与鲨鱼面对面的美妙时刻全都深深刻在了心里,还有白叔叔克服了自己的恐惧,给他32个赞。

在Isabela的港口附近,还有一个景点叫Tintoreras / Bay Tour,在那里比较有机会看到企鹅。
而我们也挺幸运的在从Los Tunels 回来的时候,船长特意开到离Tintoreras近一点的海域,真的远远的看到一只企鹅!不过真的就是很远,以至于我需要用以下的方式来呈现

因为这里离港口真的不远,所以前往的方式反而比较费力,那就是租一个Kayak,两人一条船,跟着导游划过去,看大家都很兴奋,但是比较担心他们回来会不会双手“残废”

◆◇◆◇◆◇◆◇◆◇◆◇◆◇◆◇◆◇◆◇◆◇    VOCANO TRAIL    ◆◇◆◇◆◇◆◇◆◇◆◇◆◇◆◇◆◇◆◇◆◇

火山行也是在之前的攻略里没有看到,但是在定行程时,各家旅社大卫推荐的,其实白阿姨和白叔叔在夏威夷也去了Vocano National Park,所以白阿姨的兴趣没有很大,但是白叔叔非常想看,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最后定的是 Isabela - 3 DAY 行程,就是为了第三天可以去这个Vocano Trail。

******重要提示******
首先请大家看看以下的图片,这张是我在走完整个行程后,我的小白鞋的惨状,直接从白色变成了灰蒙蒙的黄粉色,因为整条路线路大概有一半的路程是在尘土飞扬的黄沙地上走,另外因为是整个团一起走,所以20个人一起经过的时候,大概从远处看就是一坨烟尘飘在空中,而置身其中的你,不可避免的吃着前人扬起的灰尘前进。

所以:
1)穿一双登山鞋是最好的,因为后半段的路上是一些有难度的爬山路线,没有登山鞋,舒适的跑鞋那是必须的,当然你自己考虑一下灰尘的问题,不要选白色鞋子那是肯定的。
2)包包、手机、相机都会占满灰尘,所以做好防尘工作。
3)全程5个小时的徒步,请做好防晒、补充水分的工作,一定要带水,火山上可没有小卖部!
4)话说全程也是没有洗手间可以上的,但是因为太热,水分基本变成汗而蒸发了。

最后说一句,这5个小时的徒步不同我之前提到的 Wall of Tears Trail 的一路平坦,这次的Volcano Trail简直是对意志力和体能的极大考验,平坦之路大概只有1/3都不到,其余的都是坡路,在最后的一个小时,更有在火山岩石上的上上下下的酸爽。而且是8公里进,原路8公里出!
导游告诉我们,5个小时的徒步时入门级行程,还有更甚者8个小时的徒步之旅!!!

Sierra Negra是一个活火山来的,最后一次喷发在2005年

刚开始时,从山脚出发,但明显感觉自己置身在云雾中,可见度不足10米吧,但是导游说当我们走到山上就会是不同的天气,果然走了大约10分钟,天空就放晴了,湛蓝的天空简直像是一张完美的蓝色图层,在照片中与绿油油的植物、黑漆漆的火山岩形成强烈的色彩对比。

在枯草的爬山行径中,导游给我们找了个乐子,那就是-摘野果子,一种不知道名字的黄色果子,掰开后就可以像吃桃子一样吃了,一开始我有点怕怕的,但是白叔叔吃了好几个停不下来了,我就好奇尝了一口,果然非常好吃,甜甜的脆脆的,吃完以后直接把壳往树丛一丢,十八年后又是一棵茁壮的果树哈哈。

大约在跋涉了一个2小时左右,终于到了唯一的休息站,一个简陋的凉亭,稍作休息,补充一下能量和水分-旅社为每个人准备了一塑料袋的零食包括巧克力、小饼干、苹果、三明治、果汁等,这些在出发前会发给每个人,而此时导游告诉我们,接下去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是向下走爬越火山岩,这是一条老路,或是向上走,是一条刚开发的新路,但是稍微更长一点。
最后整个团多数人投票给了老路,于是我们就集体去爬火山岩了,而那些宏伟壮观的景色至今在脑海中非常清晰和立体,这里的火山岩上下起伏略大,完全与夏威夷的平地火山岩是不同的风貌。

接下来的这段,对于恐高者来说极具挑战,因为上坡的路并不是固定的岩石,而是盖着一层小石子,脚下就是万丈的深渊,只能集中精力往上爬,而回馈给自己的则是无与伦比的眼福。
到了坡的另一头,导游说不怕高的可以跟着他再去征服一个小山头,我直接放弃了。。。那条路窄道只能过一个人,而两边都是向下的大斜坡,我们只能看其他团员兴奋的跑过去再跑回来。我就替他们拍拍照吧。。。

这条山路去时向下走,所以回程就是痛苦的爬坡,感觉自己爬了一个世纪才爬到刚才休息的凉亭,我简直被自己感动得不要不要的。
途中,导游又介绍了一种山上的水果,这种绿色的椭圆形果子就是热情果!他钻进林子给大家摘了很多果子,真正给累坏的我们解渴又提神了!

而在回程时,发现居然还有一种更酷的爬火山的方法-骑马!!!
但是只限从起点到凉亭,凉亭之后的那段火山岩路还是得自己爬,而且听导游说骑马非常贵,但没有透露给我到底多少钱哈哈。

想介绍一款Isabela才吃到的菜色,虽然岛上吃饭的餐厅就集中在主干道上,而且就那么几家选择也没有很多,但是在一家餐厅我们看到隔壁的朋友在吃一种看着像酱油炒饭的东西,立刻勾起了我的食欲。
找服务员来问,原来它的名字叫VOLCANO RICE,酱油饭倒扣在奶油酱汁的虾仁与鱼肉上,真的蛮像一座火山的,又具有Isabela特色。应该是大部分天朝同胞喜欢的口味。

在岛上的第二天,结束了白天的Los Tunnels行程和累人的Trail考验,赶紧回家抓紧用热水洗去一身疲劳后,白叔叔突然说我们去看夕阳吧,结果等他洗完太阳都已经不见影子了,但我们不顾一切冲到最近的沙滩上,收获了只属于我们完美晚霞!

出门太匆忙,来不及拿相机,以下照片均为iPhone出品。自己最喜欢的一张,这个危楼一样的暸望塔与两个乱入镜的背包客,真的好有意境。

在各个岛上其实都有很多小小的蜥蜴,时不时就在你眼前爬过,有时真的生怕自己不小心就踩到了在过马路的蜥蜴宝宝,在Isabela岛上,白叔叔拍到了手指大小的蜥蜴宝宝

最后来介绍一下,在Isabela上唯一一家看着非常高级的酒店,虽然我们没有住岛,但是如果有机会我一定想去住住看,这是一家Boutique Hotel,叫做Iguana Crossing,拥有自己的泳池和餐厅,每间房都有面海的阳台。

Isla Florena

Florena是此行第三个岛,也是最后一个岛,所以一周的行程总结下来,浮潜已经好多次了,火山也爬过了,各种巨龟、鬣蜥、海狮、蓝脚鸟儿等等我们也都看到了,所以在剩下的各个岛中,我们挑了Florena岛,是因为这里承载了Galapagos的人文历史。

早上8点出发,1.5小时候到达Florena岛,去之前看资料说岛上人口只有100人,结果导游在介绍的时候说,只有99个人,蜜汁消失的第100个人我也就没有追问。
所以整个村子,感觉只有老人家,和我们这一行10个人,因为这个岛上只有幼儿园,所有小朋友上学都要去Santa Cruz或者干脆去Mainland(厄瓜多尔本土),所以岛上基本上没有青少年和年轻人。

上了岛后,在码头上就被一只海狮宝宝萌了一脸,声明:白阿姨用的是定焦相机,所以站在一米开外,也能拍出近拍的感觉

而近处的码头下侧,发现一对可爱的小伙伴,一只依旧懒洋洋的海狮和一只高冷的不具名鸟先生,但是懒洋洋先生却时不时往前高冷先生那里靠近,不知道高冷先生心里是不是一万个嫌弃

由于我们团里有一行法国人,他们特意请了法语翻译随行,但这翻译不懂英文,所以我们的导游需要说两遍故事,先英语说给我们听,再西语说过翻译听,翻译再用法文说一遍,可想而知整个行程的龟速了。插播一句,这团法国老年团真的大大抹黑了法国人在我们心中的形象,拖沓,自私--体现在整个行程中他们都是拖在最后,在一个景点拍照大概要拍出一个电影了,莽撞到有点野蛮--登船抢位下船还要抢位上岸还要抢位!为了抢位不惜用身体顶开身边的人,这方面他们的随行翻译做的更极致

Florena之所以承载着Galapagos的人文历史,是因为这里是群岛中最早被人类登陆和定居的岛,1807-1809年间,一个爱尔兰人Patrick Watkins成为第一个登陆的定居者。而1793年群岛有了第一个POST OFFICE!👇

而上岛后的行程很简单,先到指定的餐厅=目测也是唯一一家,把不需要带上山东西(比如付钱工具或大件行李)留在餐厅保管,而且点单自己午餐的选择,只有两种:鸡肉或鱼肉,鉴于之前已经被鱼肉伤害了一万点,我依然能选择了鸡肉。

然后,坐上皮卡车,一路向山顶进发啦,山并不高,而且爬行路程只是山顶的一小段,难度系数极低,我穿着人字拖也妥妥完成了。

导游给我们讲了在岛上两个家族相争的故事,Friedrich Ritter一个德国医生,住在沿海地区,拥有一大片农田,牛,羊,鸡,但他没有淡水资源。
而Magret Wittmer,怀着孕也稍厚来到了岛上,在山顶发现了淡水资源,并且开始定居。
两个家族一直敌视对方,直到Wittmer的生产需要医生的照顾,两家人才达成了协议,Ritter提供医疗服务,Wittmer则提供淡水共计给农作物和家畜。
而故事的最后是,Wittmer设了个鸿门宴,在鸡的饲料里下了毒,把Ritter一家毒死了,因为至今控制这个岛上都是Wittmer家族。
说到这里...我赶紧问导游,可不可以把我的午餐换成鱼肉

在山上有一片非常自由的巨龟哺育中心,自由到我们可以进入到巨龟的窝里去,而且那些巨龟非常习惯人类,所以一点也不害怕,即使你站在它面前,它依然无所畏惧地向你走来,反倒是我们比较害怕的赶紧躲开。

而且很非常“幸运”地我们遇到了一对正在造龟的CP,于是大家纷纷对着他们狂拍照。。。虽然有些奇怪但是还是忍不住想要记录这难得瞬间,说是瞬间因为母龟根本没什么兴趣。。公龟比较热情。。所以整个过程就在母龟冷漠的转头觅食中结束了

而且这里的巨龟异常的好动,之前几站的巨龟基本上能不动就绝对安静的趴着,但这里遇到的巨龟一刻不停地在走来走去,像是吃的饱饱得一定要走走路消化掉脂肪一般。。

而且有一两只特别好斗的龟龟一直在跟别的龟挑衅,而巨龟们“打架”的模式就是两只龟面对面伸长自己的脖子张大嘴巴,谁脖子比较高,谁就赢了,输了的一方就会立刻缩回自己的脖子掉头离开。

但这里的巨龟数量曾一度骤减,甚至濒临灭绝,那是因为一个非常残忍的历史背景:
曾经这里有海盗经行,他们发现岛上有巨龟以后,就抓了巨龟上船,因为龟龟们不用喂食又可以活很久,所以成了海盗们航行在浩瀚大海上理想的食物补给!!!
听到导游说这样的历史故事,觉得震撼心痛之余,觉得人与自然、世间万物,究竟应该是以一种怎样的方式才是对的相处方式呢。

离开养殖中心往山上继续走,来到了刚才说的岛上唯一的淡水资源,原来这里每天晚上都会有雨水累积,然后汇成小小的瀑布从岩石上流下来,至今这一水源依然是整个岛的生活用水来源之一。

这还有更早时期人类在山上,依靠自然环境进行防御性定居的历史遗迹,这些巨石的特殊造型成了人类躲避其他动物侵犯的安居之所,而且下一张可以看出人们在这里做饭、储物和休息的种种场景。

而最神秘的就是这个巨型的人面石,早在1807年就存在在这里,至今没有任何能够解谜的说法。

虽然在行程中是囊括了浮潜的项目,是直接在沙滩边自由进行浮潜,由于天气的原因风浪特别大,而且没有救生衣,所以完全没有敢游出去,因此这里的浮潜质量就不敢评论了。
但不妨碍我们遇到这些可爱的生物:

有一只海狮在沙滩边睡觉,我就坐在它旁边静静地看着它睡觉,海狮宝宝睡觉的时候有种会打呼的感觉,嘴巴不停的张动,也因如此,发现原来海狮的口腔里都是血色,而且牙齿非常锋利的样子,简直闭嘴是天使张嘴是恶魔的感觉。

另外就是这些肥大的螃蟹君,我特地咨询了导游为什么整个岛大家都在吃龙虾,却没有人吃螃蟹?他说因为螃蟹的数量在下降,一旦开吃就会立刻灭绝,但是龙虾不一样,完全没有会灭绝的可能。

我站在岩石上观察了一阵子螃蟹,发现他们是用自己的大钳子在石头上夹起肉眼根本看不见的、被海水打上岸的浮游生物送进嘴巴为食。

在这里也见到了不同肤色的鬣蜥,导游告诉我们,黑色皮肤、个小的都是母鬣蜥,而个大又彩肤的都是公鬣蜥。

Florena虽然人口少,但是确实为数不多可以住游客的岛之一,这里的旅店沿着海滩一字排开,但是感觉比较少人住,至少我们团就只有一位澳大利亚来的老太太选在落脚这里,而这位老太太也非常酷,自己一个人从澳大利亚飞来南美洲展开了完全没有计划的旅行。她还来过中国两次,我向她介绍了一些中国的旅游景点,希望她能尽快展开环游中国的计划。

PINZON

最后来说一下Pinzon,这是我们第一天到达Santa Cruz开始寻找Daily Trip时,几乎所有旅社推荐的第一名,而且去 Pinzon的船每天只有三班,所以如果幸运第二天能出发,那就赶紧下定吧。

这其实也是此次行程我们第一次下海浮潜,因为非常害怕所以没有跟着大部队游出海,而是抱着救生圈在船的附近游荡,但是也非常有幸看到了海龟。

而我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和海狮游了一次泳,因为有一只海狮在我身后游过,白叔叔在船上惊喜的向我描述了这一奇妙的偶遇,而我自己只能靠想象。。。

在Pinzon浮潜能看到的主要是海龟、海狮还有White Tip Shark。

另外这次跟的船非常小,但是船老大是个非常有经验的Sea Man,他说他以前是打鱼的,估计现在转行做旅游也是因为收入颇丰吧。
他向我们展示了一种非常奇特的水果,外形看像一根超长的丝瓜,而扭开后,里面是一些白绒绒的东西,当中还有黑色的核,而吃法是挖起一坨,吃白色绒绒的部分,口感有点像酥酥的梨肉。

RP爆发的一瞬发生在了从 Pinzo回Santa Cruz的路上,突然有团友发现了海豚,于是船长停下来绕着那片海域,让我们与海豚君们有了长时间的接触,他们成群的来回游,而且是不是越出水面,全船都兴奋地快把船踏翻了。

要说拜拜了

其实从Galapagos回来后的整整一周,都觉得自己身边的一切不太真实有些措手不及,觉得在Galapagos的一周看到的才是真实的。

相信有很多人在去之前最纠结的就是到底要在那里呆多久,白阿姨的经验是,最短也需要留个5-6天的时间,当然8天我觉得是适中的,8天内基本可以把快艇能到的岛都去一遍(有些岛的风貌和特色是重复的只要挑一个就好了),有再多的时间就可以选择再来一趟Cruise Trip,我们在Isabela离开时遇到一个北京人,他听到我们在说国语就热情地上来相认了,他说之前7天时间跟我们行程差不多,之后就去跟一个5天的Cruise Trip去更远一些的岛,我跟他打听更远的岛生物的种类是不是很不一样,他说主要是有更多的鸟类,这个信息仅供大家参考。

好了要回家了,还是本着负责的态度给大家讲一下回机场的路程:

酒店-->Santa Cruz北端的码头:
1)当然可以选择打个皮卡租车,大约40分钟到达
2)或者你可以花1刀打车先到Bus Station,然后坐巴士去码头,也一样是40分钟,花费才2刀。巴士的班次其实很多,基本上坐满就开了。

Santa Cruz码头 ----> Baltra码头:
当然没得选择就是Ferry Shuttle,同样也是坐满才开船,所以如果是第一批上船大概要等5-10分钟时间才会出发。

Baltra 码头 ----> 机场:
这里要提醒大家,接驳巴士貌似是半小时一次,从7点开始,最晚八点半最后一班,因为Galapagos只有早上的航班。
所以当我们8点10分钟左右下了Ferry Shuttle,眼前就停着两辆大巴,却没有司机,所以大家都在耐心等,因为之前白叔叔有去向周边的旅社打听过去机场的路线,旅社老板有提到过巴士是半小时一辆,我们一开始以为是Santa Cruz的巴士班次这么少,后来我们意识到人家说的是这一趟从码头到机场的接驳车。
8点25左右,和一批游客一起下船的人中,有两三个看着像工作人员的人终于出现,指挥大家排好队上车。

在机场的Check-in没有什么特别,按照正常程序就行就好。

在等我们的航班时,看到跑道上降落了一架小型的飞机,目测应该是从其他岛(San Cristóbal / Isla Isabela)飞过来的游客,也是和我们一样要搭乘9点多的航班,这一程小飞机的行程应该价格也不菲。

真的就要说拜拜了,带着许多美妙的瞬间,一颗更加尊重自然间一切生物的心,要离开这个南太平洋中的瑰宝之地了。短期内应该不会再回来,只愿这里的一切,可爱的人、可爱的小生命们都一切都好。

最后,允许白阿姨来露个脸,白叔叔抓拍的,至少我很喜欢他眼里的我。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0-17 18:56

写得太仔细了,收藏先,期待楼主继续更新!

2016-10-23 09:22

亲 我想详细问问这个免签是怎么回事呢?

2016-10-24 08:13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10-24 10:50

引用 Jingyalulu 发表于 2016-10-24 08:13:53 的回复:

亲 我想详细问问这个免签是怎么回事呢?

回复Jingyalulu:如果是旅游目的的话,就完全不需要签证。直接过海关,跟大叔说来旅游的,他就问问你上一站从哪来,预备呆几天这些问题。

2016-10-24 11:11

楼主你好,请问你那个伊莎贝拉岛出去浮潜的那个活动,早上八点出发,几点回到旅馆?

2016-10-24 11:18

引用 左黄右苍 发表于 2016-10-24 11:18:38 的回复:

回复左黄右苍:差不多2点就回到港口了,然后旅社安排皮卡送回每家旅店哦。因为这些团里都有一部分人是当天留在isabela,也有人要赶3点的船回santa cruz,所以基本上2点一定回到港口了。

2016-10-24 11:22

引用 Ugly_Kiki 发表于 2016-10-24 11:22:27 的回复:

回复Ugly_Kiki:非常感谢您的回复,对于安排我的行程很有用。

2016-10-24 11:32

引用 Ugly_Kiki 发表于 2016-10-24 11:11:03 的回复:

回复Ugly_Kiki:亲 我看厄瓜多尔外事和移民局网站www.consuladovirtual.gob.ec上面要求是填个表格 请问你填了吗

2016-10-25 19:42

引用 Jingyalulu 发表于 2016-10-25 19:42:33 的回复:

回复Jingyalulu:没有哦~~~

2016-10-25 21:33

引用 Ugly_Kiki 发表于 2016-10-25 21:33: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