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深秋,层林尽染,一起去追寻传说中的秘境——2016国庆川西七藏沟穿越记

• 出发时间/2016-09-30

作为一枚朝九晚五的可怜上班虫,国庆这么难得的长假必然是要好好利用,然而并不想把时间浪费在堵车 、排队、人挤人插竹笋煮饺子上面啊。想要避开国庆高峰,除了自动屏蔽热门景点,只有选择烧钱的高端出国游(我的意思是高端定制的那种,东南亚神马的就不要考虑了,人也不会少),可是宝宝木有钱啊,那么还有一个办法——去徒步!我们不旅游、不度假,真正的去当一个在路上的行者。

找到一个靠谱的团队很重要

如果你不是资深驴友,没有相当丰富的户外经验,不怕陷入绝境,并且跟贝爷一样处于食物链的顶端,那么最好你还是加入团队进行徒步穿越。我们是在一个叫“在外”的APP活动平台上找的团队,成都足迹户外部落,服务还算专业,领队是几个年轻的帅小伙,不过只知道两个领队的名字,措子和刚子。措子厨艺一绝,以至于我营地餐吃到撑破肚皮差点高反;刚子才22岁,小帅哥一枚,性格开朗,可惜有女朋友。加入团队,可以快速地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同伴,另外团队的补给和救助非常有用。2480一人,国庆期间加价400,2880,还算合理,六天行程,提供帐篷睡袋防潮垫(可以自己携带,大包有马驼进营地),自己准备四顿路餐就可以了。

先整两张领队的照片,吸引美女驴友。

曝光过度,不过也不影响措子的霸气,一条的汉子,人很不错,特别照顾我。

刚子,小鲜肉,可惜只能看不能吃。

行程路线

9.30    全国各地驴友到成都集合
10.1    成都——137km——汶川——187km——松潘——16km——川主寺——卡卡沟口 扎营
10.2    卡卡沟口——20km——长海子营地
10.3    长海子——3km——长海垭口——4km——阿翁沟——6km——鱼海子营地
10.4    鱼海子——草海——8km——红星海——返程鱼海子
10.5    鱼海子——3km——藏族牧场——10km——阿翁沟口——17km汽车——松潘
10.6    松潘——160km——茂县30km——汶川——140km——成都

除了头尾两天,中间四天平均每天都是跋涉十几公里,如果遇见下雨非常难走,报名的同学三思而行。总结就是,该路线虽然是穿越中较低级别的,但仍不事宜有洁癖、小公举、肌无力、玻璃心、享乐风患者。出来了就不能把自己当女人,变身女汉子,吃得多穿得多背得多走得多,内急找个灌木丛随便一蹲,全程不能洗头洗澡,别把自己当人就对了。

装备及行李

背包(专业大背包,带防雨套)、帐篷(提供)、防潮垫(提供)、睡袋(可以提供,最好自带,团队提供的是棉的,可能不够暖,最好自带一个羽绒的,极限温度零下15以上)、冲锋衣裤、薄羽绒(方便携带)、登山鞋(中邦以上,防水)、保暖衣裤(最好是旧的,早上穿,中途走热了直接扔,我就带了好几条有洞的带绒丝袜,穿一条扔一条,觉得自己好土豪,哈哈。不过注意环境卫生,莫乱丢)、手套(防寒放刮伤)、宽檐帽(重要,看到那些没戴帽子鼻子晒掉皮的时候就知道它有多有用)、口罩和魔术头巾、登山杖(最好双杖,节省很多体力)、墨镜、雪套、常备药品(西洋参片,泡水喝或含在嘴里;红景天,感冒药,藿香正气,妈咪爱、创可贴)、头灯(上厕所方便)、保温杯、餐盒、防晒霜(高倍)、卸妆湿巾(因为不能洗脸)、路餐(硬小食,如牛肉干、火腿肠、葡萄干、八宝粥、巧克力)、暖宝宝、雨衣雨伞、塑料袋、充电宝、袜子(多双)、洗漱用具(包括口香糖)、鞋子防水套(可能会涉水)

注意事项

1.安全安全安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出来玩安全第一,切勿随意放单线。
2.注意环保,不乱扔杂物。七藏沟这条线目前还算比较原生态,人少景美,希望大家不要抹杀了她的美。
3.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不和当地人起冲突。
4.确认自己无严重高反,如果出现特殊情况,服从领队安排。
5.徒步过程中全程无信号,事先告知家里人,不然警察叔叔来找就麻烦了。
6.沿途风景秀美,请备足相机电池和胶片。

准备就绪,粗发!

DAY 1 各路好汉集结成都

30号还没下班就翘班回家洗了头澡,驮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赶往重庆火车站。还好我们地理位置优越,提前买好动车票两个小时到成都,看群里好多小伙伴都是从武汉广西北京各地飞过来,甚是辛苦,关键是贵啊~酒店安排在茶店子附近,叫什么来着我忘了,总之硬件还不错。到大厅措子和刚子已经在那里迎接,告知我们一些明早出发的事宜。放下行李,出门搞了也烧烤,回家睡觉,闹钟设定在明日凌晨四点半。充足的睡眠的不可能了,还好明天不用跋涉,有大半天可以在大巴上补觉。

DAY2 卡卡沟口扎营,第一天的小兴奋

四点半起床,五点酒店大厅集合,带上酒店打包的早餐,开始进发。

出发那么早是因为国庆高峰害怕堵车,领队说成都到卡卡沟口全程属于修路路段,长期有交通管制,结果一路顺利。

茂县特产李子,味道还行。

新鲜的无花果,补充点维生素先。

路过的羌寨,天很蓝,心情很美。

下午三点左右我们就到了七藏沟营地,先来一个大合照再说。从成都过来,海拔大概从500飙升到了3100左右。

还没有进沟,就已经开启狂拍模式。领队说,不要慌,别把内存用光了,进去了美景多得是。哇咔咔,好期待啊。

大概走了二十分钟,到达扎营的地方,领了帐篷,趁着天没黑迅速扎起来。趁还有阳光,在营口的小河边洗了脸,冰凉刺骨,感觉整个脸都小了一号呢。

措子他们开始洗菜做饭,中间的空闲出去溜达了一圈,平复一下激动的心情,马上就要过上几天无人打扰的世外桃源生活了。

兜转一圈回来营地餐已准备好,猪蹄炖得还算烂。刚子随身带的小音箱放弃了动感的音乐,大家都吃得很嗨。居然被措子抓到一张我难看吃相的图,说好的安静美女子呢?

太阳一落山,空气立马冷冻起来,赶紧把能加的衣物都加上,必须戴帽子,风吹了容易头疼。很快大家都陆陆续续钻进了帐篷,不再出来受寒。时间才七八点而已呀,吃那么撑怎么睡,出去学习大师们拍星星。

星空真的超美,能看到很明显的银河。可惜我们的相机太LOW,传一张同伴分享的图共赏吧。凑了半天大师们讨论摄影技巧的热闹,乖乖滚回窝里休息,睡眠很重要,睡得好能减轻高反。

DAY3 层林尽染,揭开山沟的神秘面纱

五点多就醒了,探个头出帐篷,草地和树枝上已经挂上了冰花。天蒙蒙亮,能看到远处山脉清晰的曲线。

忍不住蜷成一团,真的冷暴了,收帐篷的时候手已经冻僵,不能动弹。喝了一碗热乎乎的粥,才捡回一条命。措子见我没戴围巾,把他在松潘买的彩色丝巾给我了,一路上真的帮了我大忙,保护我没有晒得太离谱。收拾好行李之后,路上不用的东西全部扔进大包里给马驮,我们轻装上阵。今天要走的路是几天之内最长的,要带足食物和水。

从进沟开始,渐入佳境,深秋的美慢慢呈现在眼前。

变身蒙面侠。。真的是因为太晒 ,晒黑不怕,可千万不能长斑呀。

骑马的汉子好霸气,不怕涉水,蹭蹭蹭就趟过去了。

走累了,散根烟。

呃呃,后面那个帅哥让一让呀。

哦对了,忘了讲,之前领队提醒了说进沟以后过桥要交钱,每次10块左右。过了两座桥都没有人收,还庆幸呢,结果走了一半被堵住,一次性交费50,号称的是环境保护费,交完才放行。没办法,占山为王,如果他们真的用这些保护了环境也值了。后面在鱼海子营地的居然又收了一次,就有点不满意了。

人体遮阳伞,默默地干下这盘狗粮。

一路上陆哥给我拍了很多照,我把这组图取名翠花,好友乡土气息,55555  什么斑啊皱纹啊都逃不过鹰眼一般的镜头,回去真的该好好保养自己了。

伍先生说我是21世纪的新农民。

下午四点左右,抵达今天的标志性景点——长海子。翻上一个山坡,长海子惊鸿一现,所有的疲惫都一扫而空。

静静地呆坐在海子旁,什么也不说什么也不做,只默默地看着她的容颜。休憩了半小时,继续前行,长海子营地就在前面不远,胜利在望。

只走了一两公里,便可以看到营地了。营地坐落在雪山脚下,而明天我们就要翻过长海垭口。今天的海拔比昨天又高了不少,晚餐措子做的辣土豆鸡汤特别好吃,可能是吃多了,血液都供胃去了,头痛起来,并且不适感向颈背部蔓延。赶紧吞了颗感冒药,早早地睡下。

DAY4 翻越长海垭口,豁然开朗

老规矩,起床,拔营,吃早饭,上路。从营地出发,有一个长长的陡坡要爬,登顶就是长海垭口。

刚开始被凌冽的寒风吹得头疼,喝了两口西洋参热茶,歇了一歇,阳光温暖着背部,满血复活。不怕慢就怕站,不追求速度,一步步往上,很快抵达垭口,一览众山小。

发现一副马的白骨,不知道隐藏了怎样动人或者惨烈的故事,总之,向马兄致敬。伍先生,如果你把这匹马的头骨扛回去送给我当礼物再向我求一次婚,即使不是骆驼的,我一样会义无反顾的答应吧,哈哈。可惜你没有荷西那样浪漫的心,我也没有三毛的命啊~主要还是路程太远懒得扛吧

湛蓝的天空,万里无云。我们运气真的很棒,第四天了,还是连续的大晴天,领队说很少有人像我们一样遇到这样的好天气。不过同行的摄友不开心了,没有云彩,拍出来的片子不够仙气。

翻过垭口就开始下坡,进入正午,紫外线变得强烈,一定要注意防晒,不怕麻烦可以隔两三个小时就补一次防晒霜,能遮住的皮肤都遮起来。我太大意肩部露出一块皮肤,晚上换衣服突然觉得刺痛,扭头一看才发现晒伤了好大一块。

红橙黄绿,各种颜色,很有层次感。

天地辽阔,是我向往的自由。

一系列摆拍。本来就是微胸的我,出来更不喜束缚,扔掉了文胸只穿舒服的运动内衣,看,太平公主惊现。真是忧桑啊~

一路的下坡,走得还算顺利。有朋友抄近道的,但是最好不要选择近路,特别费膝盖。终于翻越了几个山头,到达阿翁沟,鱼海子营地就在前方。

要进营地首先交钱,50块,还贴了告示,有点坑。

进了鱼海子营地,瞬间像从农村进入了大都市,有小卖部和烧烤摊,不过啤酒饮料的价格也很可观,据说羊肉串也不是真的羊肉。

来自武汉的陆哥凑热闹帮忙叫卖,老板送了他一串,自己掏钱买给我们尝了,味道还不错呢,尽管可能根本就不是羊肉,只要不是用羊尿泡过的就好。。。。

今天扎营蛮早,太阳还狠毒,话说已经好几天没有洗头了,趁着还很暖和去小河边把刘海给洗了洗,又可以飘柔了,水很凉也只能忍着。把睡袋打开来放在帐篷顶上暴晒。这里风大,地钉要扎紧,捡了大石头压住。明天晚上还住这儿,所以明早不用拔营,可以睡晚一点。幸运的我还享受了一把高原五星级泡脚服务,老陆的装备真齐全,感谢他友情提供。他今年53了,跟我爹一样大,一路上很照顾我。

DAY5 天公变脸,错过最美红星海

哈罗,你们好早呀!

今天要去全程最美的景点——红星海子,往返16公里左右,路程不算最长的,但有一段非常难走,尤其是遇见下雨天。出发的时候还阳光明媚,一路风景秀丽。

这张用MIX修过,颜色完全失真了,不过我很喜欢,所以厚脸皮的放了上来。

遍布高原的小蓝花,不知名。

饮水的小马驹。如果我会骑马,也好想驰骋千里,就怕屁屁受不了颠簸啊。

经过一片很大的草甸,名叫草海的,上面遍布着一坨坨牛粪马粪。粪便滋养着土地,一轮一轮长草开花。

这段路很多要涉水的地方,如果你的鞋不够放水,一定要加倍小心,毕竟打湿了很难受。

最后一个陡坡,美景就在这上头。

登顶之后下起了毛毛雨,气温骤降。这里天气多变,到第五天才遇见下雨,我们已经很幸运了。只可惜不能看见阳光下的红星海子,留了那么一丝遗憾。冒着风雨看红星海,又是另外一番风味。

可以想象如果大晴天,海子会有多美。没有一丝风,可以拍出海里红星岩完美的倒影,可惜我们与她擦肩而过。今天出发时间太晚了,如果跟几天一样五六点就起床,也许还能一睹她的芳容。

乌云越堆越多,天色都暗了下来,我们开始返程。

过河时不小心湿了鞋,很郁闷,想要冲伍先生发脾气来着,一个兰州的小伙子问我们要微信,说抓拍到我们一起过河的温馨画面,要发给我们,立马破涕为笑。看,女孩子就是这么好哄,带她吃好吃的,给她拍最美的照片,简直比小猫小狗还要听话。

老公不听老婆话就要挨打。

回程的路上玩性大发,摘了各种颜色的叶子,拼成这样一幅画。好美,即使我毫无天赋,随便一摆就是一副艺术品嘛。小心翼翼用盒子攒起来带回家,跟小孩子一样细心地呵护着。

今天可以说是我们正经行程的最后一天,明天就要出沟,因此大家兴致特别浓,吃完晚饭聚在一起唱歌跳舞,嗨到不行。刚子真是一个文艺气质的小帅哥,唱歌跳舞都很赞,希望那一天星探发现他让他走上星光大道,哈哈哈。所有人都放开了玩,有着共同爱好的一群人,有缘聚在一起很不容易,彼此都很珍惜这一刻。

我绝对是一个合格的耍娃儿,大家陆陆续续都回帐篷休息了,我仍然意犹未尽。剩下我和措子、刚子少数几个,烤馍馍,烤玉米,烤土豆,措子手工极好,自己用木签做了三叉戟,说要去插鱼,不过让我们保密,这里是禁止捕鱼的。我好兴奋,说一定要带上我,被无情拒绝,说遇见紧急情况女生来不及逃跑,最后他们到底去没去,我也不得而知了。

DAY6 人品耗尽,在泥浆里艰难前行

昨晚迷迷糊糊,只听见哗哗的大雨声,想着今天一定会很难过。打开帐篷,看到一片雪景,这是老天给我们另外的馈赠。

饱餐一顿,上路。

背了好几天的雪套终于派上用场了。

刚出发就下起了雨,而且丝毫没有要停的意思,越下越大。下了雪的路本来就好走,这场雨更是为我们的前行加大了难度。有一段路很陡,全是泥浆非常打滑,鞋子已经面目全非,里面也进了水,鞋底沾了厚厚的泥土变得很沉,总之那一段,我们几乎是摸爬滚打才走过去。

赶紧走了好久好久,终于走到了阿翁沟口,大家感受一下。

天也开始放晴,山间烟雾缭绕。

快出沟的时候,幸运的盆友搭了一段顺风车。

走到沟口迅速上车开往松潘县城,简直不能忍受自己多一分钟,一个个像泥鳅一样。入住酒店,把自己彻彻底底收拾了一下,然后趿着拖鞋去县城买鞋,登山鞋已经不能穿了,顺便逛了一趟松潘古街,tiger tieger horse horse.

酸奶很好吃,便秘的盆友可以多来几碗。

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真人肯定没有这么霸气漂亮吧。

古城墙。

闲逛的差不多打的去吃饭的地儿,今天晚上的团餐还备了酒呢,庆功宴,哈哈。有趣的是刚子正好满22,同行的伙伴里也有十月份生日的,吃完饭措子不让我们走,推进来一个大蛋糕,真是巨大的惊喜。

吃货的肚子还没有填报,接着又去夜市整了点烤肉串。

DAY7 返程,完美落幕

八点从松潘出发,下午两点过就到成都了,很顺利,没有堵车。措子拿出标语和记号笔,让我们在上面签名,然后就是离别,各奔东西。
全篇完,有缘再聚,我的朋友们。

引用 小羚仙儿~ 的图片:

2016-10-17 15:32

2016-10-17 15:45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0-17 21:26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点赞,哈哈,欢迎交流游记哦,加你了哦

2016-10-18 00:00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10-18 00:00:03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好的呢  文笔不好 记流水账罢了  莫见笑

2016-10-18 09:47

引用 luoping 发表于 2016-10-17 21:26:57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luoping:拙劣的文笔   想到哪儿写哪儿

2016-10-18 09:48

引用 小羚仙儿~ 的图片:

2016-10-18 09:58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10-24 13:55

引用 恋懿 发表于 2016-10-24 13:55:36 的回复:

回复恋懿:对的  有些事现在不去做 以后也不会了   抓紧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