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9关外行纪4辽西故地:阜新·蒸汽机剪影&义县·那一盏辽代青灯

天下无伤 (无锡) LV.9
2016-10-17 11:20 221/3

小站六:DAY9.25·阜新·辽西煤都
        从通化出发,坐了六个多小时的火车,到达了东三省最南面的辽宁,第一站便是省会沈阳。因为好友的相邀,一大早我从沈阳坐火车来到了辽西的煤都阜新,这是一座因煤矿而新建的城市。曾经这里是辽西走廊与兵家纷争之地,城内的回族风情与蒙古族风情和谐并存,城外的辽代古塔与明代长城交相辉映,证明了它前世的辉煌,当然这里最自豪的是查海村出土了8000年前的“中华第一龙”查海玉龙,这里亦被誉为龙源。中午在回民饭店的羊肉烧麦与清炖牛肉,一份皮蛋豆腐,我们说起了萧红与《呼兰河传》中那好吃的豆腐、辽西的母亲河大凌河,吃完聊完就开始了阜新的工业遗迹之旅。

煤王

天坑与蒸汽机车
       阜新因煤矿而兴,亦因资源枯竭而衰,一百年前,日本阜新的煤矿进行了长达40年的地毯式调查和竭泽而渔式的掠夺,先后成立了8大采矿所,如今海州煤矿旁的万人坑正是那段历史的最好见证,同时这亦为今天阜新成为资源枯竭型城市埋下了最早的隐患。
        海州煤矿是当时亚洲最大的机械化露天煤矿,是整个东北重工业发展的缩影,1960年版的5元人民币上面的图案便是海州露天煤矿,2005年其在五十年的竭泽式开采后宣告破产。走到这亚洲最大的露天煤矿边缘,第一眼的感觉便是震撼,东西长4公里,南北宽2公里,垂直深度近200米,朋友说,坑有多长,城市就有多长,虽已停产10年,坑底依然在冒烟,当年开采的鼎盛时期,这里的景象该是多么地气势恢宏!朋友介绍说,煤矿里开采的煤,都是在坑里按照之字形的线路铺设铁轨,由蒸汽机车在坑底装上煤炭后,将煤炭运至矿坑里的转运站,煤炭经传送带运至矿坑上方的另一转运站,直接装入漏斗下的国铁敞车。广场上展示着开采煤矿的各种机车,一辆上游1395蒸汽机车正在被刷漆,在《辛亥革命》电影里蒸汽机车运煤的镜头便是在此矿坑中所拍。火车就像矿坑里的耙子,坑是由火车一点一点掘出来的,一道一圈的年轮,铺在坑壁之上,坑展露在大地之上。
        如今的阜新煤矿,许多已走向了破产的边缘,路边许多八十年代而建的煤矿工人俱乐部早已紧闭大门多年,这座由煤矿、铁路、电厂三个片区而组成的城市,未来转型之路无法预知…

蒸汽机车

遇见蒸汽机车
        有煤矿的开采,必然会有那运煤的蒸汽机车,来之前,我问朋友这里能否看到蒸汽机车,朋友没敢肯定,说看运气吧。从海州煤矿出来,我们来到了一个离发电厂不远的铁路道口,说这里等到蒸汽机车的概率可能高一些。我们就这样站在道口,呆呆地望着发电厂的方向,渴望那一道冲天浓雾的出现,深秋的北方,已经十分寒冷,哆哆嗦嗦地等了十分钟,远处那一声粗犷的汽笛声与冲天的黑烟,让我开始欢呼起来,机车越来越近,虽然没有了梦想中漫天弥散的浓雾,但我依旧沉醉在那黝黑的车头与头上的红五角星构成的昂然的剪影,黑身体和红五星,让这里的“上游”机车就像孩子一样。列车默默地从我身边擦身而过,载着它唯一的乘客绝尘而去。在我望着它远去的背影之时,它忽然哐哐两声,停下了脚步,华丽地调头,又一路倒回了它出发的地方。在西方人眼中,蒸汽机车的消失,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终结,北方的土地之上,你会经常看到狂热的西方火车迷,只为一睹矿区、林区中这最后的蒸汽背影。曾经,它的出现承载了一个时代的梦想,蓦然老去,有机会就再多看它一眼!

东风车头

走进火车头
        看完让我激动的蒸汽机车,阜新的朋友要带我亲自去开一下火车,他自己是一名火车司机,有这个便利,带我到了旧的阜新机务段,爬上了一个停在铁轨上的东风4D型内燃机车的驾驶室,我这个火车迷算是大开眼界,他手把手地教了我开火车的操作流程,给我讲了内燃机火车运行的原理与构造,第一次坐在车头驾驶室的位置看着前方的感觉与众不同,现在流行开跑车兜风,我却体验了一番坐在火车头的感觉..
        当火车的速度越来越快,一道道银箭只看到它飞驰的身影,无声无息,似乎只有起点与终点,我们其实还可以踏上慢车,在粗犷的汽笛声与哐当哐当声中、在守候蒸汽机车为之欢呼的呼喊声中感受这纷繁的风景。人生不亦是如此么?
        离开火车,在夜市的旧书摊上只花七块钱买了一本二十多年前出版的名家游记和一本鲁迅的且介亭杂文集,这亦是我的一大喜好与收获。晚上,在东北二人转的欢笑声中,枕着阜新的母亲河细河睡去,梦里还是缭绕在那阜新兴隆商场蒸汽机车图片展上所见到的冲天浓雾…

阜新中心广场活动

二人转

兴隆大家庭摄影展

小站七:DAY9.26·义县·那盏辽代的青灯

一大早,告别了好友,从阜新火车站坐K7502去往辽西的另一座小城义县,原本好友亦想一起同去,却因为要照顾母亲而无法同行,我只好遗憾地独自前往,义县我心仪已久,因为有那座传奇的奉国寺大殿。从义县站出来,小站那低矮的土黄色站房如此不起眼,却显得简朴可爱,让人感觉到一股来到小城特殊逍遥的生活情调。车站上方繁写的“義縣”二字显露出它的古老厚重,繁写的義字总是会让人想起那位忠勇义的化身关圣,义县古称宜州,宜字,总是略带南方“淡妆浓抹总相宜”的温和,如今的“义”字,则蕴藏着几分大辽国的雄浑刚毅。与之相反的是我自己的家乡,古称义兴,北宋时,为避宋太宗赵光义名讳,取《孟子》“义者宜也”之意,于太平兴国元年义兴改为宜兴,沿用至今。

大雪纷飞的北方,宫二小姐走进了一座千年古刹,面对斑驳的壁画,思考着自己的前路,抬头仰望殿内的七座巨佛,她终于斩断青丝,决意复仇,留下佛前的一盏青灯与一个坚毅的背影,在那个大时代中,她选择了属于自己的岁月;电影最后一个镜头,回到此古刹内,镜头缓缓扫过尘封的佛台上那一盏燃亮的佛灯。“点一盏灯,留一口气。”她把燃灯者的使命交给了一代宗师叶问,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叶问完成了习武之最高修为。
        叶底藏花一度,梦里踏雪几回,所谓的大时代,不就是个选择,或去或留,王家卫早年选择“用一辈子时间打开自己”,多年之后的他,呈现出阅尽千帆后的悲悯,于细微处见自己,于辽阔处见天地,于生动处见众生。当尘埃落定繁华落尽,我们这一生在做的唯一一件功课,终究是为了见到每一个平凡、倔强和具有旺盛生命力与创造力的自己,与他共生,和他相处,让他茁壮。不拷问灵魂却洞悉世事,皆因心之所至就是彼岸,大殿内的过去七佛从右往左一字排开,向西而侧的释迦牟尼,眼神中似乎已经到达了彼岸的菩提树下…
         这座千年古刹便是义县的奉国寺大殿。

荒脊的辽西小城,居然会有这样一座让人倾心的千年大殿,奉国寺大雄殿是古代遗存最大的佛殿,殿内有世界上最古老、最大的泥塑彩色佛像群,走进殿内,站在一侧仰望七佛,暗红色的衣衫,褒衣博带式的宽松,温暖的古旧色调,迷人的大佛之眼,美丽盛大而一字排开的堂皇景象,有如天国里的泱泱合唱,七座大佛累加起来的震撼力无与伦比。七佛犹如七仙女之化身,相传西方佛地有七姊妹,来此修行,后成正果,遂为七佛。难怪川端要把美女与古佛联系在一起,在《古都》中写道“假如说,千重子小姐站在中宫寺和广隆寺的弥勒佛前,真不知小姐有多美呢。”要素他能有幸一睹这仙女般的七佛之美,必是要写出更加美丽的文字了吧。
        辽开泰九年(1020年),世称释迦牟尼转世的辽圣宗皇帝耶律隆绪在母亲萧太后(萧绰)(《杨家将》中与杨家对峙的萧太后之原型)的“家族封地”建起了这座皇家寺院,一晃,已经995年,马上就要迎来它1000岁的华诞,战火纷飞间,朝代几度更易,能有多少这样的古庙可以在其中生存一千年,若有幸者,必是得到了天地的眷顾、佛祖的庇佑与人间的祈祷吧…
        奉国寺的主体建筑大雄殿,上乘唐代遗风,下启辽、金等寺院布局,那雄浑有力的大木构,乃辽代佛教建筑之最高成就,代表了十一世纪中国建筑的最高水平。梁思成先生曾称辽代寺院为“千年国宝、无上国宝、罕有的宝物。奉国寺盖辽代佛殿最大者也。”这个在草原上升起的游牧民族,却给今人留下了奉国寺、应县木塔、蓟县独乐寺、大同华严善化这样穷极伟丽的大木构之作,难怪梁思成在听到无知的政府人员要拆掉自己曾经勘察过的河北宝坻建于辽代的三大士殿后痛心无比地说:“我也是辽代的一块木头啊!”

大凌河畔

石窟旁的大凌河

“海涛似的绿色的山脉…这是大凌河…小孩的时候在凌河沿上捉小鱼,拿到山上去,在石头上用火烤着吃…”这是萧红在《失眠之夜》中所写,大凌河,对萧红来说是充满回忆的,对于贫瘠荒凉的辽西土地来说,大凌河是他们最可以依靠的母亲怀抱。大凌河畔的土地,太过古老,北岸山上的万佛堂石窟开凿于北魏时期,却显得像个初生的孩子,这里,有一亿多年之前的各种古化石,这里,诞生了早于黄河文明的红山文化,红山女神的微笑曾经让这片土地达到了人生的顶峰,却也因为太过早熟,而让这片土地过早地干瘪了。
        沿着主街道一直往前走,经过了新修的城门,外面便是那秋日的大凌河,快要枯涸的河面与一旁裸露的山体接受着太阳的炙烤…

辽代广胜寺塔

义县街景

义县小城
        中午时分,在小城觅食,看到了一条羊汤街,都是清真店,还看到了一家老字号的金家熏鸡,在另一边却都是本地传统的农家菜,墙上的菜单分外简单:饭盒蒸肉、白丸子、咸鱼大饼、花生小豆腐、蒸鸡蛋、蒸猪血、酱肉、土豆茄子玉米蒸酱。点了一份凉拌羊肝、一份血肠蒸白肉,血肠是满族的传统食品,当菜端上来时,我看到这个饭盒,有一种涌上心头的温暖,想起来小学时候每天在食堂拿着这样的饭盒蒸饭的日子,一晃,快二十年了,在无限的怀念中吃完了这顿午饭…
        吃完到处走走,小城中,都是低矮的民居,民居屋檐的那一道弧线,让它有了看似蘑菇房的憨厚与可爱,这就是一个个呆萌的矮胖子。走在南大烟囱胡同里,忽一抬头,满眼的烟囱尽头便是那伸向苍穹的辽代古塔,在这样的小城中,它显得那么突兀,它是城市的天际线,也是百姓心中的信仰所在。
        当一座城市,以古塔为地标,这样的小城,怎不让人心动呢?

引用 天下无伤 的图片:

难道周一~周五休息?

2016-10-17 16:53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0-18 16:25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