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穿越千年的梦——高棉寻踪

2016-10-17 11:24 298/8
  • 出发时间/2016-10-03

序——梦回高棉

高棉,吴哥,恩,那是一场遥远的梦,一场穿越千年的梦!
        从未想过有一天会踏上那片曾经被血色沾染的国土,也从未想过会在热带雨林的丛林中,寺庙中做一场久久不愿醒来的梦!
        梦太美,终究会醒来!就如同曾经的辉煌,也终有陨落的一天!你万万没想到当年盛极一时的高棉王朝如今却是一片废墟。当时的国王恐怕也没想到自己君临天下之后的几百年,这片辉煌的土地会被丛林淹没!
        这一切都是事实!终于踏上暹粒的土地,感受着炽热的空气,从从几天,却仿佛行走千年,是的,我走过,走过那一片废墟,走过那一场千年的梦!

机票+酒店

由于是国庆节出游,所以呢,有点害怕到时候人多买不到票,我们也是打了鸡血,在八月底就把机票和酒店订了!对,你没看错,就是八月底!!还有一个多月才能出行,这一个月时间真的是煎熬!我们是在携程上定的机+酒,算是套餐吧,但是并不便宜,而机票也成了我们此次出行最大的开销!后来确认单打出来一看,厉害了我的哥,机票往返就接近4000!
        因为是从昆明出发,所以直接定了东航MU753和MU754来回直飞,两个半小时左右吧。
        酒店定的是马蜂窝大名鼎鼎的Motherhome Inn,其实光看图片还是有点觉得心里没底,但是蚂蜂窝一片好评如潮,估计跟着大家走应该也没啥吧?后面我会把酒店的网址和图片贴出来让大家看看。
        关于这次订票,其实并没有什么经验可供分享,因为确实订的有点贵了。而且携程最近也是口碑不佳,如同网上说的,先订票,然后会隔很久才能出票。开始我以为有了自由行确认单就说明订票成功,然而并不是,这里提醒大家注意!一定要有机票确认单和酒店入住凭证才算是预订成功,有可能过海关的时候会要求出示!
        一切都弄完了,你就等着出发吧,这时候你还需要换外汇和买电话卡。当地用美金消费,找零用柬埔寨瑞尔,大概1000面值瑞尔等于0.25美金,4000瑞尔是1美金。换成整的零的都可以,到了当地都能破开。电话卡可以到了机场再买,出了吴哥机场右拐就是当地的运营商的店铺,很方便的。
携程  http://www.ctrip.com/
Motherhome Inn http://www.motherhomeinn.com/
        这里要说一下母亲的家,酒店还是不错的,中规中矩,很干净。有免费WiFi,提供浴袍,矿泉水等等,终点是他家的早餐炒鸡好次!!!我们五个人每天早晨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在泳池边大快朵颐。并且这个季节一点都不冷啊,泳池里的水温温的很舒服,我还有两天去泳池游了个泳哈哈哈~~大腿照就不晒了感觉口味略重!

行程安排

关于行程和包车,行程就是按照大家常说的大小外三个圈安排的,有所不同的是因为我们3号晚上到暹粒,7号走,时间相对充裕,就安排了一天博物馆。另外由于小伙伴们7号回去的时候要坐红眼航班,第二天早晨还要上班,所以提前和包车的说了,不想玩得太累,行程上也做了一些更改。
        提到包车,我们是在淘宝订的,小李包车,还不错,虽然不是小李司机本人,但是他们有中文客服,还是美女老板娘哦!这次出行也和老板娘聊成了朋友。顺便说一下,她家淘宝店在我刚回来之后第二天就遇到了疑似恶意差评,说司机对顾客进行性骚扰。。。额。。。去过的朋友应该都知道其实吴哥的司机还是很淳朴准时的,我觉得应该不会发生这种情况。
        好了言归正传,行程如下:
        DAY1  出发,昆明——暹粒,住暹粒 motherhome inn
        DAY2  老城区,吴哥博物馆——免税店——老市场(old market)——酒吧街(pub street)
        DAY3  外圈,女皇宫(banteay sri)——崩密列(beng mealea)——巴肯山(bakheng)看日落
        DAY4  小圈,日出(sunrise)——小吴哥(angkor wat)——巴戎寺(bayon)——巴方寺(baphuon)——战象台(elephant terrac)——塔布隆寺(ta prom)
        DAY5  大圈,圣剑寺(preach khan)——龙蟠水池(neak pean)——塔逊寺(ta som)——东梅奔(east melbon)——比利寺(pre rub)——豆蔻寺(praset kravan)

包车价格是三天135美金,三天都是汽车。雷克萨斯的SUV好宽敞,我们五个人本来要mini van的,后来一辆雷克萨斯足够了,四个妹子坐后排完全够!

当地美食

柬埔寨地处东南亚,当地食物反正我分不出是冬阴功还是咖喱,感觉和泰国味道差不多,当然,我也没去过泰国。但是还是挺好吃的,和我们在国内吃到的还是很不一样的,由于大部分时间行走在路上,我们并没有特别安排去寻找什么美食,但是酒店的自助早餐已经相当丰富了,而且味道很赞!尤其是那个炒面和汤面,对了还有粥,啊啊啊啊啊一想到那个粥我就根本停不下来,完蛋!那天早上一共吃了四碗OMG。。。厉害了!
        正餐除了一顿大排档,我们还吃了美团上久负盛名的三家餐厅,红琴酒吧(red piano),高棉厨房,还有一家火锅和烤肉同时都有的cambodia BBQ~
        红琴酒吧大概没有人不知道吧,安吉丽娜朱莉在这里逗留过,因此声名大噪。

地址:No 341, 50 m Northwest of the Old Marke, Siem Reap
电话:(855-63)963240

高棉厨房餐厅
电 话: +855-12-763468
地 址:Mondul I, Sangkat Svay Dangkum, Siem Reap
        标志性的红白桌布,AMOK味道还不错!吃下来感觉价格还算可以,同样是5个人吃了50美金不到。分量好像略少一点点。

柬式烧烤特色套餐 :
        (1).开胃菜:青芒果丝鸡肉萨拉+炸鱼饼+虾与水果混合萨拉
        (2).主菜:五种烤肉(鸡肉+牛肉+鳄鱼肉+猪肉+鱿鱼)+ 3种当地蔬菜 + 1份当地面条 + 米饭;
        (3).饭后甜点:自制特色炸香蕉。
        餐厅地址:Street No. 8, Pub Street / Passage  Siem Reap, Kingdom of Cambodia;
        营业时间:11:00am--23:00pm(以柬埔寨当地时间为准);
        服务语言:英语、高棉语;
        下面是火锅上面是烤肉,各种肉烤制之后的汁水流进了下面的火锅汤里面,然后煮出来的蔬菜也是味道很好啊!可以去尝试一下。点他的套餐就够了!蔬菜米饭方便面是不限量供应的!

出发前你需要知道的东西

来到siem reap,当然要做功课啦。
        柬埔寨是一个宗教盛行的国家,现在信仰的是佛教。但是在高棉王朝前期,吴哥信仰的是印度教。印度教对于高的崇拜是的吴哥的建筑中都有多多少少须弥山的踪影。最典型的就是巴肯山,我在很多游记中看到有人在文,说为什么要把巴肯寺建在山上,除了视野好,大概就是出于宗教中对须弥山的向往。类似的建筑风格在小吴哥,比利寺(变身塔)中表现的也很明显,都是一直向上的阶梯,大概是为了表征君王的天神身份,所以身份越崇高,似乎也越要住的高一点?
        吴哥王朝强盛千年,政教合一,僧侣在当地地位很高!女王宫(班蒂斯蕾)据说就是修建给高僧修行的场所。这在蒋勋的《吴哥之美》中也有提到。从印度教到佛教,其实建筑风格是有变化的,墙上精美的雕刻也能反映。小吴哥中第一层回廊的搅动乳海就是最好的印证。此外,还有两大印度教史诗《摩诃婆罗多》《摩罗衍那》都有在吴哥的雕塑中体现出来。
        当然,如果你没有做功课就去了吴哥,我建议你首先,一定要去看看博物馆,其次,去看看歌舞剧《吴哥的微笑》吧。能够让你对吴哥王朝的前前后后有个大致的了解,好歹对于非常出名的搅动乳海会有更深刻的认识。我们参观博物馆的时候就遇到几个小孩子,他们都对搅动乳海非常熟悉!
        如果你也不愿去博物馆也不愿去看歌舞剧。。。其实我觉得也能玩得开心,最多也就是发朋友圈的时候只会说,卧槽,这石头好大,好漂亮!
        书籍推荐:《吴哥之美》蒋勋,像很美的散文,除了能告诉你只是,更能传达蒋勋当时的心情。
                          《柬埔寨——五月盛放》卡门,很好的旅行攻略,有活页地图很方便。
                          《走遍世界之吴哥窟柬埔寨》,有详细的介绍,哪个寺是干啥的,看点在哪里都有。

签证和入境

吴哥位于柬埔寨柬埔寨亚洲中南半岛的一个国家,对中国实行的是落地签和电子签的签证政策。可是作为我离开祖国的第一站,并且因为在昆明柬埔寨领事馆,我还是希望护照上能有个记录,所以我们找旅行社办理了纸质版的签证,贴在护照上。如果要申请E-visa的话,可以进入柬埔寨的签证网站https://www.evisa.gov.kh/按照要求填写就可以,我没有填过,就不班门弄斧了,网上教程很多。落地签其实也有一些问题,就是你必须给海关官员消费,否则有可能拒绝给你签证和入境。所以最最稳妥的办法就是在国内办好了签证,咱们就可以抬头挺胸,理直气壮对着那些贪得无厌的海关官员say No!
        下了飞机跟着人流走就可以找到海关入境大厅,我没注意落地签要去哪里办理,反正到了入境大厅一个二个贪得无厌的海关官员油光满面招着手让你去他的柜台办理。入境的时候请注意,不要给海关人员任何小费!不要助长他们的歪风邪气,重要的是,如果你出了什么问题,到时候调出监控一看,你给小费了,对不起,你很可能被判为贿赂海关官员以企图非法入境,更麻烦啊,何必呢!反正我去的时候没给,并且反问了一句why?所以我被留下录指纹了。录指纹也是刁难你的一种方式,但是也就耽误两三分钟,没什么影响。对了,他们贪婪到什么地步呢,专门学习了中文的人民币,消费,钱,恭喜发财等句子和词语,人就是怕你装疯卖傻听不懂,直接中文母语伺候,所以我们不必跟他们客气,直接告诉他们,劳资不!给!

DAY1 昆明——暹粒

10月3号终于要出发了。在朋友圈已经跟着大家玩了很多地方了,终于要自己出发,想想还是很激动呢!我们的航班是晚上8点起飞,暹粒当地时间9:15到达,所以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我们五点钟就出发了。机场吃个晚饭,过海关,逛逛国内免税店。对了,中免集团的小黄油160左右就能买到,真心比香港还便宜啊!
        上了灰机,看了两集南方公园,吃了点飞机餐,飞机准点降落在暹粒吴哥国际机场,这样激动的时候怎么能不来自拍呢哈哈哈

忽略手机画质渣。小伙伴们都很开心有木有!
        其实我们出来就遇到了举着牌子写着我名字的motherhome inn的酒店工作人员!于是很顺利我们就到了酒店。还是挺不错的,但是因为在机场入关耽误了一些时间,所以到了酒店已经十点半多了,进了酒店,服务人员马上送上冰毛巾,有一股淡淡的薄荷油还是风油精的味道,挺好闻的,然后还来了他们自制的菠萝汁,甜甜的好舒服好好喝!OK,check in之后,我一个人住在二楼,四个女生两间房在四楼,好吧,洗个澡,早点休息吧,seeyou tomorrow吴哥!

对了,在这之前我们还遇到了一点小插曲,在机场通关的时候我们就开通了手机,但是忽略了最后一步,只开通了卡,没有开通套餐。所以如果你买的是metFONE的电话卡,请按照如下提示开通卡和套餐,否则就是在用钱上网!很贵的,一两天就没了流量!一定要受到两条这样子的短信才算成功

DAY2 市区

一夜狗叫,没怎么睡好,早晨依旧醒的很早。起来之后还不太饿,刚好酒店有游泳池,过去一看,水温合适!问过服务人员可以下水,于是换衣服下水游泳!另外,因为提前研究了酒店,所以我有带泳裤和泳镜过来!不算大的游泳池也只有我一个人在游泳,挺舒服的!中国游客基本不下水,之后几天还游了一次,偶尔会有几个外国人在水中,或者旁边的躺椅上晒太阳!

游过泳之后肚子也饿了,美美的来一顿早餐吧。。。不能不说母亲之家的早餐真的灰常好吃啊!!

吃饱饱出发了!第一站是博物馆!
        博物馆门票是12美金,距离我们住的地方非常近,只有一公里不到吧!我们毫不犹豫选择走路过去。但是但是但是!!刚走没几步那个大汗淋漓啊。。。我的天实在是太热了!!到了博物馆进去之后才感觉到凉凉的空调是多麽舒服!
        博物馆你如果光看的话是看不懂的,所以你得租用一个类似手机一样的讲解器。5美金一个人。在这里提醒一下大家啊,你们可以自己带着平时听歌的耳机,到时候不用博物馆的耳机,就可以两个人听一台讲解器了,虽然只是5美元,出门在外能省就省点,而且我们是5个人,如果买5个讲解器的话就是25美金,算下来也不便宜呢!
        博物馆大概两个小时左右就逛完了,有语音导览的地方都有耳机标示,你可以很轻松的找到。。。而且博物馆里还有类似于科教片的视频,可以选择播放语言,有高棉语,中文,英语,韩语等。反正我是觉得一头雾水,因为对于宗教和寺庙的了解真的太少了。。。

至此,所有小伙伴们亮相完毕,哈哈哈,打了个三蹦子,哦不,叫做tuktuk去老市场。三美金。实际上真的够坐了,我一个男生和四个女生完全不觉得拥挤!老市场不算大,走了一会儿看到red piano,那还等啥,进去解决中饭吧。
        我们到的时候快两点了,所以基本人不算多,也没等待。点了一大桌子,叫啥现在不记得了,反正挺豪华午餐的哈哈哈,开吃了!

有人说红琴酒吧不好吃。。。我觉得挺好,五个人连吃带喝不到只要了45美金,至少比起之后几天在路上的那些餐馆吃的好吃多了,也便宜多了。。。对了,还得告诉大家一点就是司机中午一般都会带你去他相熟的餐厅吃中饭,口味不咋地,而且上菜有点慢,我们在崩密列门口的餐厅等了一个小时没上菜就走了,老板和司机都追出来,被我们拒绝!这是整个旅途中唯一的不愉快。但是还好了,那天我们带了超市买的面包之类的。所以比起那些景区参观动不动一份饭8,9美金来说,朱莉的选择已经很不错了。对了,餐厅菜单上还有女神的头像呢!
        吃饱喝足回酒店休息,买了两条灯笼裤。实在太热太累,回到酒店睡了会儿。我们在淘宝上预定了吴哥的微笑,150元不带晚餐。反正看点评自助晚餐也是巨难吃,而且我们中午吃的撑也就不想吃了。六点半司机到酒店来接我们去吴哥微笑剧院。
        吴哥的微笑吧,我觉得值得一看。场面宏大,演员也卖力!重要的是看完了你能对高棉王朝有一个笼统的了解,并且搅动乳海那一章很棒,值得一看!

由于全程不让拍照,所以只有散场的时候这一张照片。回去之后老市场逛了逛,吃了点大排档,回酒店休息了。第二天和淘宝预定的司机约好了时间是八点钟,所以要早点休息啊!

DAY3 外圈

从这里开始,高清单反大片要来了!!
        这一天的安排是外圈女皇宫,崩密列,然后巴肯山看日落。别问我为啥没去什么高布斯滨,罗洛寺群,没有为什么,不想去!不想那么累,所以班蒂斯蕾和崩密列足够了!
        但是首先,我们先去买票!女王宫可以包含在三天通票中,但是崩密列要单独出5美金。事实证明崩密列非常值得那5美金!
        班蒂斯蕾(Banteay Srei),(又有人将其叫做“女王宫”,即“女人的城堡”之意),位于柬埔寨暹粒省,距吴哥城约25公里,是柬埔寨三大圣庙之一,被誉为“吴哥古迹中的明珠”。供奉著婆罗门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湿婆。
         建于967年的罗真陀罗跋摩(Rajendravarman)时期,而于1002年的闇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时期完成。
        该寺是古代高棉雕塑的最精华作品之一,为红色砂岩修建而成,寺院前的神道长约67米,建筑主体区域面积大约为500平方米。寺院整体为红色砂岩雕刻而成,内部四座寺院守卫雕塑被移至金边国家博物馆,现有雕塑为复制品。
        该寺以朱色砂岩构成,充满精致的浮雕,有“吴哥艺术宝石”之称。
        女王宫以艳丽的色彩和精美的浮雕著称于世,是吴哥古迹中风格最独特和最精致的建筑群之一。
        女王宫规模不大,但周围同样开挖护城河。现存的主体建筑有三座中央塔和大型藏书室,所有外墙全部布满精美的雕刻。女王宫是第一座采用“原物归位”修复法成功的建筑,后来这一方法广泛应用到吴哥窟其他古迹的修复工作中。

女王宫完了,就去了崩密列。因为下午三点半前要上巴肯山,所以我们在车上和司机约定了下午两点半从崩密列出发,所以我们买完门票之后已经是11点半了,在餐厅等餐等到12点多还不来,我们一气之下就走了!本来以为这段不愉快的小插曲会影响我们的心情,但是进了崩密列,完全就没有任何坏情绪了!太美了!并且司机态度也还算好了!
        崩密列在废弃的庭院和塔之间,树木草丛茂密地生长着。崩密列护城河呈十字型对称建造,中心为未修缮好的残垣断壁。从护城河进入寺庙中心的路上,有很多当地的贫困小孩会向游客乞讨。很多年来,这里一直都是难以到达的地方,不过铺筑的道路使得很多游客都慕名而来。
        崩密列内部的一些雕刻都反映出佛教特色的主题。但是由于年代久远,建筑的损坏也是较为严重,难以恢复其原样了。寺庙的历史无人知晓,由于损坏留给后人的信息也十分缺乏,只能从建筑特色和风格猜测是12世纪时的建筑物。寺内的杂草丛生,寺庙坍塌,都体现出了一片荒凉的气息,也正因为这个原因,这里成为了电影导演们的最爱。

崩密列出来,还遇到一个小插曲,司机在西门等我们,而我们从南门出来的。也就是说我们绕了四分之三个圈子,因为出来的引道都一样,而且刚好我们从西门进入时候的那俩小孩子他们也跑到了南门,所以我们就误以为是同一个门。
        带着点意犹未尽直奔巴肯山。一路飞奔拿到前300的入场券。谁料想上去,我勒个擦,简直晒晕!拍了几张照片也就懒得动弹,在巨大的石头之间寻找阴凉,坐下就不想站起来了!

其实我们没有看到日落。。。就被突袭而来的暴雨淋成了落汤鸡!得,回去吧!真是太扫兴了。雨下得很大,不仅担心起明天的日出能否如约而至!
        晚上是在老市场吃的cambodia BBQ,挺好吃的!吴哥啤酒也很好喝!这一顿吃了50度美金!吃完了饭赶紧回去休息,明天四点四十五司机会到酒店门口接我们。

DAY4 小圈

最精华的小圈也是最累的小圈!今天的亮点是吴哥寺日出!因为昨天下雨,我四点钟起床看了一眼窗外,恩,有星星!!好开心好兴奋!!酒店帮我们打包好了早餐,后来打开看了,里面有几个芭蕉,一个面包和糕饼,一个三明治,一根法棍,一瓶矿泉水,挺不错的,出门那么早能吃这样早餐已经很满足了!
        过程就不细说了,一路开着手机穿过引道,来到引道左边的水池边,占据一块有利地形,等着日出。慢慢的人越来越多,霞光也开始出现。太美了,没有什么语言可以形容了!

之后在藏经阁吃了早餐,游览小吴哥。小吴哥真的你可以玩一上午!有很多精致的雕刻,比如我前面说过那两大印度教史诗的雕刻和搅动乳海,真的非常精细。第一层回廊四个方向细细看下来就需要很多时间,再拍拍照,已然觉得时间不够用了!第二层回廊倒是没有太多雕塑,感觉更像是承载第一层回廊和第三层的一个连接结构。在第二层你可以看到四个很深的水池,据说是当时皇帝沐浴的地方。第三层的楼梯很高很陡,和小伙伴手牵手上去的,但是后来你到了巴戎寺那个藏经阁之后你会觉得,这点楼梯真的是图样图僧破啊!跟我来,上!上面风景绝好!

吴哥寺之后就是通王城。其实我一直没分清通王城,巴戎寺,巴方寺之间的关系。后来了解到,通王城是一个范围,巴戎寺,巴方寺是通往城里的两处寺庙,其他还有像是空中宫殿啊,战象台啊,十二生肖塔都在通王城范围内。好吧不管了。在巴戎寺你能看到著名的吴哥的微笑!只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天又变了。。。阴沉沉的!但是看到那么多佛陀的微笑,你能感到一种心的安宁!
        巴戎寺的藏经阁堪称吴哥最难爬的地方。。。楼梯又高又窄又陡。手脚并用才能上去!不过上瘾的我还是爬了两次,小伙伴们在下面对我简直无语了!
        看到那么多高棉的微笑佛像,内心很震撼!蒋勋老师在《吴哥之美》中说过,因为微笑,文明不会消失!是啊,文明的存在,时间的更迭,是世间多么奇妙的事情,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有多少王朝兴衰,这是不变的真理。但是因为这样,人类历史才能向前推进,我们也才能站在今天去回想吴哥千年的兴盛。

出来之后,旁边不远处就是巴方寺。在这里,你能看见长长的引道,引道旁是废弃的石头块,上面都有编号。当年蒋勋老师也曾在这些石块旁静坐,冥想着这座宫殿辉煌的样子。当年因为法国人发现吴哥之后,对吴哥进行了修复,所有石头都有编号,准备各自归位。可是到了红色高棉时期,所有参与修复工作的专家和技术人员或被屠杀或被驱逐,修复工作也就一直搁置了。
        巴方寺是一座须弥山(Mount Meru)寺,呈金字塔形。整个寺共有5层台基,在第1、3、5层台基上各有一个封闭式回廊,回廊四边的中央和四角都有塔楼。在第5层台基上建有一座高约50米巨大铜皮包裹着的石塔,它比其东南方巴扬寺中央的金塔还要高。铜塔的最高点象征着宇宙万物的中心,别忘了巴方寺是位于当时都城的中心,哪个国王都希望自己的王城是“世界”中心点,所有的人都要围着他转。
        可惜的是,由于起太早,我们有点精力不济,再加上爬上第三层之后,忽然下起了大雨,我们浑身都淋湿了,所以巴方寺和周围的战象台,空中宫殿只能走马观花的随便看看了!但是爬到第三层向下俯瞰,真的是特别壮观!

中饭依旧是很贵的类似团餐的餐厅。不过今天上菜快多了!吃过了中饭已经是两点多了,又下起了雨。我们再餐厅坐着看照片,居然过不了多久天就晴了!所以想去柬埔寨的朋友们,不用太过考虑天气,10月初的柬埔寨依旧是雨季,但是也就是这样来得快去的也快!
        塔布隆寺是吴哥窟建筑群中最大的建筑之一。包括260座神像、39座尖塔、566座宫邸。考古学家们解码寺中一块梵语石碑后得知,当年塔布隆寺覆盖了3140个村庄,维持寺庙运作须花费79365个人力,包括18名高级牧师、2740名官员、2202名助理和615名舞蹈家,内有一套重达500多公斤的金碟、35块钻石、40620颗珍珠、4540颗宝石……作为吴哥最具艺术气氛的遗迹,塔布隆寺的吸引力在于,跟其他寺庙不同,他几乎被丛林所吞噬。
        天晴之后我们赶去了当天最后一个著名的景点,塔布隆寺。去一睹那棵著名的大树,去一探当年觉得阴森诡异的古墓(好啦因为塔布隆寺是古墓丽影的拍摄地,其实并不是墓地)。
        19世纪被法国人发现后,百年老树早将神庙紧紧缠着,因此放弃修复,保留了原貌。树根放肆地不断延伸,绕着屋檐、探入石缝、将老庙牢牢裹着,几乎要相信,神庙是从树根里蹦出来的,然后它们缠着。就这样缠着。这里的树分作两种,较大棵的是木棉树,他比较粗大且呈淡褐色,而且有多疖的树根。较小棵的则是绞杀榕,他树根呈灰色也比较细,但是四处纠结缠绕。塔普伦寺,它的许多宫墙、城门为参天的巨树所盘据,当地人称为蛇树 (Kapok) 的根茎,穿绕在梁柱、石缝、屋檐、门窗之间。
        在庙的空隙间盘根错节生长,种子遇水发芽生命力强,鸟类啄食树的果实将种子分布在神殿各处,树根深入建筑的石缝中向四方扩散,巨根抓紧破庙,这也见证了吴哥文明的衰亡败落的时光。当年法国人据说就因为树根盘根错节的太严重,决定放弃整修,只稍加修葺让他保持原貌。于是形成今日被巨大树根盘踞的神庙。
        入口处,迎面耸立的是一尊高大的四面佛,进了城门,其实还看不到古迹,感觉是像走进一片密林之中,顺着小路走往塔普伦寺的路旁,有一棵树身有二、三十公尺高,树干上有被烧焦一大块的怪树,据说,这是一种当地人称它为「油树」的植物,烧它的原因,是要让它滴出油来当做点灯的燃料,而且只要不过度,它就可以源源不绝,就像是一座天然的加油站。

出来的时候又开始下雨了。话说吴哥下雨之后的道路真的非常湿滑,人字拖此时就不太合适了。不管如何我们已经非常疲惫了,从早晨4点钟起床,到现在接近5点,我们只想好好睡一觉吃一顿!
        回了酒店,游个泳,好吧我还有精力游泳,收拾收拾我们就出发去老市场,今天吃的是传说中的高棉厨房!具体的内容参看关于美食的部分,反正点的菜我们也不记得!但是每顿都喝吴哥啤酒的事情我是必须记得的!
        因为在老市场研究了一下,非常出名的bodia马杀鸡要提前预约并且价格不菲,所以我们还是回酒店预约了马杀鸡。坐着坐着就睡着了,知道技师按压到我的大腿根部。。。想歪的面壁思过吧!我就醒了。这时候一个小时的时间也到了。那就下楼去写明信片咯!感觉老市场的明信片还比景区的贵啊!景区的明信片一美金十张,二老市场我买的可能稍大一点,但是五张花了三美金,这么一比还是景区小孩子卖的明信片划算。酒店有邮筒,也有邮票,只是邮票一美金一张,我们一共邮寄出接近30张,略贵!

第五天 外圈 暹粒——昆明

今天是在暹粒的最后一天,早起退房吃早餐,九点钟司机准时来接我们。
        外圈的景点相对要分散一点,第一站去了圣剑寺,也叫宝剑寺,是为了纪念吴哥军队击败了占婆族,国势达到鼎盛而建造的。在这里,据说当年曾经有上千村庄,十万僧侣,其繁盛可见一斑。你能看到林迦台,能看到颇有古希腊帕特农神庙气息的藏经阁。与众不同的是,吴哥的寺庙大部分立柱采用方形,而这里的藏经阁是圆形,有点类似欧洲

出了圣剑寺之后就是龙蟠水池!
        本来对龙蟠水池没报太大希望,因为看过攻略说就是一条木头栈道和几个池子,但是到了之后,那片湿地真的惊艳到我们!水很清澈,天空也很蓝,倒映在水中真的是非常美!
        进去之后的龙蟠水池,中央一个大池,四周有小池,每个小池的水流都来自于大池,而且不同的入水口都有不同的动物,可惜围起了隔离栏我们并看不到里面的动物,由于预计,大池中央的神马(观世音菩萨化身)我们也只能看到一部分。这也是吴哥王朝当时水利技术的一种很好地体现。

吃过中饭之后,就剩下塔逊寺,东梅奔,变身塔和豆蔻寺了!
        虽然说有四个地方,但是由于东梅奔寺和变身塔,也就是比利寺其实格局风格都几乎相似,豆蔻寺又很小,只有三座佛塔,所以很快就游览完了。值得一提的是变身塔,也就是比利寺。那时是国王的火葬场。据说国王在这里达到天人合一。因为当时王室都号称天神转世,所以死后是要回归天上的。
        塔逊寺也叫塔逊将军寺,也是《古墓丽影》的主要拍摄地之一。寺庙比较小,寺庙周围曾经住过很多的僧人,至今还可以看见他们居住过的痕迹。塔逊寺的墙壁上的很多雕刻都保存的比较完好,女神们姿态优美,表情也很丰富。

至此,几天的行程就基本结束了。我们让司机送回老市场,在老市场购买了一些纪念品和SPA用的东西带回去。晚饭是在酒店解决的,再次赞一下酒店的餐食,真的味道很好哎!!五个人六个菜六份饮料,只花了35美金啊,简直良心价格!
        听说吴哥在明年,也就是17年将要涨价,三日票会变成62美金,足足加价一半啊,要去的朋友们现在快去吧!

谨以此纪念我们十年相伴,不离不弃!

我们十年了!从高中到现在,经历了你们各自的喜怒哀乐,更显得弥足珍贵!感谢你们十年的陪伴,不离不弃,让我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友谊!吴哥之行,不知道是彼此的第几次共同出行,也不知道以后还会一起去哪里,也许生命中还会多出很多人,但此刻的我们,在吴哥窟,是幸福快乐的!因为友谊,因为微笑!
       FROM ANGKOR WAT!
        另外我的微信:ynkmzhx,欢迎志同道合的朋友加我!一起旅游!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10-17 21:26

2016-10-17 23:19

很不错

2016-10-18 02:07

引用 D调 的图片:

开头写的挺文艺,佩服你记流水记得这么轻松详细~

2016-10-18 09:15

引用 Rachel心灵有耳 发表于 2016-10-18 09:15:53 的回复:

回复Rachel心灵有耳:我也只会记流水账了哈哈哈,太深刻的东西写不出来!

2016-10-18 09:44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0-18 02:07:44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好想去看看真的冈仁波齐神山啊。。。

2016-10-18 09:49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10-24 09:50

引用 小数点小数点 发表于 2016-10-24 09:50:26 的回复:

回复小数点小数点:哈哈就是记流水账了,瞎写的。。。不好!不过能对大家有点帮助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