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芽庄—一家三口的芽庄游记(少图,但内附超强攻略)

开篇:
        从8月份开始计划出游,由于是第一次出国玩,所以想在中国附近找个国家,我这人不喜热闹,所以舍弃热门的泰国韩国日本又觉得太贵,所以订了越南芽庄有点不入流的地方。订了同程上面的机票加酒店,价格就不说了,毕竟现在旅游网站价格有高有低,而且有时候会碰到尾单。在芽庄就遇到一家子人,订的尾单,价格只有我的一半。所以,价格没有可比性,大家订之前多上几个网站比较下就好了。
        当我告诉同事们我要去越南玩,而且是自由行的时候,大家都很惊讶,觉得那好不安全。但我这个人总认为世界是和平的,世界人民是友好的。后面的事实会告诉我,世界人民有好有坏。
        出游准备:
1,泳衣,最好是2套,因为基本是泡在水里,一套不会干。
2,护照,这个是废话,还有准备4*6的白底照片4张,这是办签证要求的。事实是只用了1张。现在拍证件照好贵。4张完全是浪费。
3,防晒霜,一定要带50加的,而且最好是防水的。我就是偷懒没涂,最后晒伤了。
4.货币,最好是美金换越南盾。我是用人民币换的,在芽庄机场大厅,汇率是1:3250。在这里要提醒大家,千万不要换太多钱。因为如果钱不够,市里面很多换钱的地方,门口会贴换钱两个大字,汇率同样是1:3250,但是如果你花不完,回国想要换回人民币的话,机场汇率是1:3600。我们一家三口6日5晚,共换了4000人名币,其中,土特产花了1000出头。汉谭岛门票我是途牛订的,500多人民币。最后4000块只剩5块。当然,很多顿午饭没吃,因为酒店的自助餐吃的太饱了
5,上网卡,我买的是淘宝上的3G上网卡,没有用无线WIFI,因为上网卡比较便宜4.5G的才十几块,用到最后都没用完,而无线WIFI每天就需要十几块。如果多人,开热点就行了。

第一天

第一天比较平淡,因为住苏州,飞机又晚上11点45的,同程要求提前3个小时到机场,所以下午5点多就从苏州出发,20分钟高铁,又坐了一个半小时的地铁,终于到了浦东机场,浦东机场的味千实在太贵,没舍得吃,一家三口吃了汉堡王。不过我们坐的越南航空来回都是有一顿饭吃的,不知道越捷航空有没有(貌似现在去芽庄只有越南的两个航空公司有航班)。
        到了8点半,负责我们的地陪把我们召集在一起,讲了点在越南海关的注意事项,然后开始排队换登机牌,差不多10点多钟,终于进了海关。不得不说,女人碰到日上,简直是狼进了羊群似的,LP兴奋得实在不行,越南还没开始逛,几千大洋就已经花了出去。甚至于已经到登机口了,LP一看时间还早,又拐回去继续逛,直到广播里提示登机,我才不得不打电话喊回来。

第二天

飞机飞行3个小时之后,安全在金兰机场落地,然后地接开始给我们办理落地签,并告知我们,如果海关要小费,就给他们10块钱,不要就直接过。事实证明,对于中国人,他们一个都不肯放过,就算小孩,他们也会说,小孩,大人,一共20块。回国的时候更过分,把我们中国人安排一个队伍,外国人一个队伍,中国人的队伍前专门安排一个工作人员,提醒我们给小费。
        出了海关,拿完行李,就开始换钱,因为之前有攻略说拿行李的地方就有换钱,不过汇率是1:3200,所以我直接无视,去大厅换了,很多攻略说汇率是1:3300,不过我没遇到,都是1:3250,难道最近人民币贬值了?
       在大厅,按照上面说的汇率换了钱,换钱的人说回来了按照原汇率换回,但地陪又说不会,我回来的时候已经把钱用完了,所以没有考证。
       我们订的是有汽车接我们去酒店的行程,然后车上有个越南当地导游给我们讲了下在越南的注意事项,例如注意抢包,注意下海时的安全,不要在酒店抽烟,吃榴莲,每天在床头放一万越南盾(差不多3块人民币,不算贵)的小费给打扫卫生的人员。
        差不多凌晨四点,到了酒店,我们订的是哈瓦那,当地的五星,应该和中国的三四星差不多,不过服务蛮好,在入住期间,有几个小插曲,让我对这个酒店的印象很好,后面慢慢细说。
       先看了下日出后,然后开始早餐,哈瓦那的早餐是从6:00到10:00,早餐中的米粉我们全家都很喜欢,另外,水果也不错,照片没拍,大家到时自行体验吧。
       吃完早餐,补了个觉,十点多,我把全家都叫起来,出发去玩。第一站是钟屿石岬角,打车过去不到10万越南盾。在这里顺便提下越南的出租车,很多攻略说是绿色和黄色的最便宜,其实不是的,最便宜的是5座的类似中国的QQ,起步价5000越南盾,我还做到4500越南盾的,绿色和黄色一般都是7座的,起步都要8000越南盾。另外,越南的出租基本不绕路,都很敬业的,这点给我印象不错,我对于道路有着天生的敏感,芽庄又不大,走了几天,我就对这城市的道路有了初步的印象,加之,导航,马蜂窝自带的导航就不错,所以几天下来,出租没遇到让我闹心的情况,而且,刚开始越南盾让我实在搞不清该怎么付,司机主动从我一堆钱里抽出几张,然后再和我核对,也没多拿钱。还有,看打表的话,一定要看清,他们那边如果是出现85的字样,是85000越南盾,而不是85万,这个要切记。其实你可以自己拿出计算器算下85万除于3250,算下来会吓死你。最后,有些司机会不找零,最后留个几千的零钱,大家就不用要了,也就不到3块钱,不用这么纠结。
      钟屿石岬角照片,这个地方是要门票的,多少钱不知道,不过我们没进去,在旁边点了椰子和滴漏咖啡。

重点说下滴漏咖啡,当地的小哥教了我真正的喝法,等咖啡滴完后,要不停的搅拌,直到出现泡沫,然后开始加冰块,加五到六块后,就可以开始喝了。滴漏咖啡的味道会让你顿时忘了星巴克。大家就知道有多好喝了。(不过貌似星巴克也不咋地)
     逛完这个地方,我们去了占婆塔,很近打车三万多越南盾吧,占婆塔的门票很便宜,具体大家可以看马蜂窝的介绍吧

在占婆塔上拍的民居,他们好像没有商品房,不过小城蛮有特色,不像中国的所有城市,一点特点都没有

占婆塔结束后,我们去了i~resort,泥浆浴是个不错的体验,里面的温泉小孩子也特别喜欢。我们订了泥浆加中草药,算下来100多人民币,马蜂窝上的预定和当场订差不多,包括后面的珍珠岛,其实现场买票价格差不了多少,这个大家自己决定好了。
       泥浆浴结束,打车去了马蜂窝推荐的那家yen’s餐厅,说实话,没有想象中的惊艳,可能是吹出来的或者是捧出来的评价,而且人超多,基本都是中国人。点了春卷,海鲜锅,店家推荐的香蕉饼,没有一个能让我点赞的。在芽庄这么多天,论吃的话,越南烧烤,没中国烧烤,甚至没韩国烤肉好吃;火锅,比中国的差好几个档次。除了米粉和咖啡能让我喜欢,其他真的一般般。如果有朋友在苏州的话,推荐园区新光天地的粉越西贡,味道比越南当地的合口味,就是价格小贵。
       扯远了,回到芽庄,这一天犯了2个小错误,现写出来,以便大家参考。第一是泥浆浴出来后,没打停在门口的出租车,而是打了他们自带的商务车,车是比较好,但好贵,记得起步价是大于1万越南盾的。大家注意不要打这种车。第二就是没规划好路线,泥浆浴在西北角,而那家饭店在市区靠南,我们完全可以在后面几天去吃,而不是跨越整个市区去凑热闹。泥浆浴结束后可以去吃马蜂窝推荐的那家Lac Canh餐厅,因为是顺路的。这家店是我倒数第二天去吃的,专门吃的烧烤,很简陋,服务员基本不会中文(这点挺意外的,因为越南比较有名的餐厅都有一两个会一点点中文的服务员。)不过这家店去吃的当地人很多,说明味道很和当地人口味。还碰到两个韩国人,当时手机实在没电了,看见两个像中国人的情侣,直接上去借充电宝,把人家搞得一头雾水,后来表明自己是韩国人,好尴尬。
       又扯远了,当天回到酒店,不小心把保险箱密码忘了,只能让酒店工作人员上门开锁。第二天出游回来,房门又打不开,是里面的保险拴挂在房门上了,工作人员又拆门,两次意外,酒店态度都蛮好,速度也挺快。当然,后面还有麻烦酒店的,后面再说

第三天

我女儿最喜欢的珍珠岛游在第三天开始了,珍珠岛门票马蜂窝上是195,现场买和当地路边旅游小店买都是200,坐出租的时候快到珍珠岛,他们会问你们有没有买,没买也会在旁边小店停,这个多少钱我就不知道了。
     具体游玩我就不一一叙述了,反正有名的高空飞车因为排队太多,要等一两个小时,我没坐。如果大家不想排这么长的队,据说可以早点去。总之,珍珠岛是游乐园加海洋馆加水上乐园,尤其水上乐园,很不错。我们大半天是泡在那的。
       珍珠岛不能带吃的,不过里面有吃的,反正我们没吃,还是因为自助早餐吃太多
        晚上吃的是哈瓦那左手边的海鲜餐,因为吃的一般,龙虾又真心贵,就不推荐给大家了。
        回到酒店,麻烦酒店的时候又到了。回去发现LP的coach太阳镜找不到了。后来在想是不是落在珍珠岛了。晚上9点半,我和LP说打打珍珠岛电话看看能不能找到,想不到这么晚还有人接电话,可惜那边没人会说中文,我和LP又是英语渣,沟通了半天,互相听不懂,只知道他们好像捡到了一副太阳镜。实在没办法,又请酒店前台帮忙打电话,不得不赞下哈瓦那,很热心的帮忙找,尤其前台一个高高的混血MM,中文蛮好,(不过不懂墨镜,褐色,豹纹是啥意思)最后还帮我们打印了一张条,上面用越南文写了一段话,估计是找眼镜的意思。我们在最后一天又到了珍珠岛码头取了眼镜。经过这件事,让我对越南的印象好了不少。世界人民还是很友善和热心的。

第四天

由于前2天都是早起去玩,全家都比较累,因此今天安排是在市区逛逛,顺便把土特产买了。上午睡到自然醒,然后去了芽庄购物中心,此地方离哈瓦那不远,往哈瓦那左手边,也就是向北走大概5到10分钟,就能看见,一楼有肯德基,很好认。三楼有个超市,里面土特产全有,具体价格应该比路边的贵点,但是图个买的放心。
       下午准备去芽庄大教堂逛逛,具体路线为哈瓦那往南走,找到芽庄标志建筑,也就在丁字路口,往西走,走个10到15分钟就能看到。沿路有越南牛奶的专卖店,可以在里面买越南酸奶和榴莲冰激凌,很美味,是在一个报废的喷泉旁边。还有一家洪记米粉店,是家芽庄老店,在牛奶专卖店的资产东边一个路口。
       此为芽庄标志建筑,在丁字路口。

到了芽庄大教堂,对面的咖啡一定要点,才15000越南盾,而且很好喝,而且里面的服务员很有善,特别喜欢我家闺女。
       芽庄大教堂是免费的,不过门口有个当地人,身边放了个类似功德箱的箱子,看见你是散客的话,会问你收10000越南盾一个人。LP比较机智,跟他说导游在教堂里,我们要去找他,反正他也听不大懂,你指指上面,说导游就行了。
        教堂对面的咖啡店,这个不知道是连锁店还是咖啡牌子(huang tang),反正芽庄大街上很多。

收门票的当地人,正在问别的游客要钱。

洪记米粉,大碗45000越南盾,小碗40000越南

其实这天虽然没去多少景点玩,但收获颇多,近距离的观察越南人的当地生活。为了找洪记米粉,大街小巷的串,当然,其实很好找,我们还路过,只是导航把我们绕远了。
       有个感触的地方,看见越南的电影院正在放映韩国的《隧道》,同样是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官方对于这种片是抵制的。换句话说,也就韩国能拍出这么讽刺本国政府的电影,推荐大家去上网看看,个人觉得比《釜山行》好看。
       晚上吃的是哈瓦那附近的BBQ,有烤鳄鱼的那家,一个人220000越南盾,性价比还好,还离酒店近,就在哈瓦那右手边20米的地方。

第五天

个人在四岛游和汉谭岛一日游上纠结了许久,后来还是选了汉谭岛一日游。本票是在途牛订的。要提醒大家的是,四岛游和汉谭岛游不是一个码头,汉谭岛码头在四岛游的南边50米左右。
      具体游玩细节就不描述了,很多攻略都有。反正个人觉得汉谭岛一日游不好玩,中午自助餐不好吃,免费的水果餐一抢而空,我们全家一个都没吃到。里面很多收费项目,如香蕉船,就是几个人骑在一个泡沫船上,前面快艇拉着。还有滑翔伞。我们全家玩了海底漫步,一个人650000越南盾,女儿临时害怕没玩。其实也就是在海里走了几步,然后手里拿着面包喂喂鱼,鱼儿在你周围吃面包而已。我倒是兴致蛮高,LP害怕得不得了,早早要求上去了。
        如果下次有机会,我会玩四岛游。因为汉谭岛真的没意思。
      晚上又去了芽庄夜市,蛮热闹,里面发现了一种饮料,在夜市的最西头,里面加了果酱和很多种豆豆,芸豆,红豆之类的,我和我女儿都很爱喝。配料可以全加,也可以单加,我们因为不知道哪个好喝,全加了,很多当地人只加一两种的。还有一种雪糕,各种水果口味的,5000越南盾,也不错。
       饮料

最后一天

最后一天,睡到自然醒,上午去珍珠岛码头取了遗失的眼镜,退了房,哈瓦那要求12点前退房,但是可以存包,你可以轻轻松松的出去逛。
       在最后一天闲逛的时候,遇到了惊魂一幕,遇到抢包的了,而且是光天化日。我们在过马路的时候,一个摩托车呼啸而过,上面两个人,准备抢我们的包,不过没得逞,就摸到了一下。虽然没抢到,但是心情瞬间不美丽了。所以大家在逛的时候千万要注意。
      当地时间晚上6点多,坐上飞机,来去都挺好的,航班没延误,三个多小时后,落地浦东。去海关发现很多外国人在排队,而且速度很慢,但国人虽然很多,但很快,工作人员简单确认下,就让过了,对待同胞还是蛮给力的。
      随后去日上取免税品,注意,要排很久的队,排到差点没赶上回苏州的车。
     凌晨两点半,安全到家,旅游结束,回味无穷。

给大家再提几个注意事项:
1.防晒霜一定要涂,我晒伤的现在还有印子,皮肤黑黑的,好像烫伤的一样。

2,过马路一定要注意安全,一个是防抢包,第二个摩托车特别多,多到你都过不了马路,不过他们蛮遵守红绿灯的,只是红绿灯超少。
3,水果多吃,椰子汁多喝,因为回国你在也喝不到这么美味新鲜的了。
       其他暂时想不到了,大家有什么问的可以私信我。
       我想,我会再去芽庄的,至少,我会再去越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