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至北疆——热门景区多槽点,路上风景有惊喜

Zhanggh (上海) LV.14
2016-10-17 11:35 675/7
  • 出发时间/2016-09-09

选定北疆为目的地是对辽阔的自然风光偏爱,继呼伦贝尔后,想体验雪山加草原的独特美景,而且对秋景尤为偏爱,所以选定9月为出行时间,这是北疆最美季节,也是旅游的旺季开始。
       从上海乌鲁木齐飞行时间约5小时,机舱内几乎全是旅游者,还有成团的游客。兴奋的大妈们全程呼朋唤友,分享感受和零食,不知是不是这个原因,后半程我开始头痛、恶心,熬到下了飞机,在接机师傅的车上就吐了,晚饭没吃就休息。
        在酒店门前体验了乌鲁木齐市的安检级别,酒店就在路边,却要围绕路边找安检入口,而且是人车分离,按照箭头走了半圈,被告知下班了,入口关闭。打电话给酒店,按照指示才找到一个入口,真是活久见。后来在途中也遇到多次刷身份证的检查站,慢慢就适应了。这样的安保力度在令人略感麻烦的同时,也让人感到安心吧。
        第二天出发时还担心身体是否能行,所幸随着时间推移,不适的感觉消失了。我把这理解为旅游在放松心情的同时,也有益身体。
       新疆幅员辽阔,三山夹两盆的地形可以用“疆”字来解读:右边的两个“田”字代表两个盆地,上面是准格尔盆地,下面是塔里木盆地;三个横从上往下分别是阿尔泰山,天山昆仑山。南北疆是以天山为界的,上面是北疆,下面是南疆。景点之间的交通成为旅行中无法回避的问题,你可以枯坐车中闭目养神,也可贯彻风景在路上的方针,在腰腿酸胀的同时,尽量调节心情,让眼睛享受盛宴。这就关系到如何选择旅行方式和路线了,这里不讨论跟团,自驾和包车游览才可能在线路和景点上自由灵活,发现惊喜。对本人而言,车技和身体都不占优,无需纠结就选择了当地包车游北疆。选择包车价格和车型时有些纠结,最后确定了翟师傅(联系方式私信我), 走下来的感觉是师傅经验丰富,行车安全,还细心地带给我们一些小惊喜,特别是几个不为人知的观景点和大峡谷旁的自备茶饮,为行程增色不少。
       完整的9天行程感受可以总结为:       热门景区多槽点,路上风景有惊喜。结合个人体验,我尝试对各景点做了票价、风景、体验的打分,供蜂蜂们参考。
      先把主要景点各上一张图:

行程

D1 乌鲁木齐——可可托海( 天上五彩城),宿可可托海
D2 可可托海——布尔津(可可托海森林公园,五彩滩),宿布尔津
D3 布尔津——贾登峪 (喀纳斯景区 ),宿景区内
D4 喀纳斯——禾木禾木景区),宿禾木景区内
D5 禾木——乌尔禾(魔鬼城),宿乌尔禾
D6 乌尔禾——赛里木湖(湖区),宿景区附近酒店(龙岭山庄)
D7 赛里木湖——那拉提(那拉提景区)宿那拉提镇
D8 那拉提——唐布拉(百里画廊),宿唐布拉(阿克塔斯酒店)
D9 唐布拉——独库公路——独山子峡谷,红山峡谷——乌鲁木齐

费用

机票:上海——乌鲁木齐往返,春秋航空,2500/人
包车:2700/人(仅供参考,具体价格与人数、天数、路线、公共假日及提前预定有关)
食宿:约2200/人(10晚)
门票:五彩城(70),可可托海(126),五彩滩(50),喀纳斯禾木(275+180+120),魔鬼城(95),赛里木湖(70),那拉提(95+100+60),总:1241/人
综上,全部费用人均为8640。分类计算后可以看出门票的分量。国内景点票价高是共识,在新疆的热门景点表现更加突出,喀纳斯景区和那拉提景区都是票中票,每条线都是另收,这两个景区如果把全部内容走下来,票价都要逼近人均1000元。这两个景区内的住宿价格也是偏高,而且要事先预定。

五彩城:初见惊艳

门票价格:可接受   景观:推荐    体验:游览自由度大,好。

昌吉是此行第一个景点所在地:天上五彩城。五彩城地貌是侏罗纪地层结构,历经亿万年风蚀水冲,形成了数百座深红、赫红、石青、鹅黄、黛绿、灰白、青灰、黑灰等多种颜色艳丽的泥层岩台地。景区中人不多,进门即可观景,无区间车,行动的自由度大。
       新疆境内拥有除大海之外的所有地貌,为更多人所知的丹霞地貌在张掖,没去过不好评判,初次近距离亲近这种神奇的地貌确实被震撼到了。色彩之丰富,范围之广阔都出乎想象。登上高处,脚下连绵无际,近处色彩鲜艳,远处如烟如雾。
        景区内无需区间车,有一个观景台,可登高观远。在彩色的丘陵与沟壑间穿行格外令人感叹大自然的雄伟与壮观。

可可托海:神山与大峡谷

门票价格:可接受   景观:一般推荐    体验:游览自由度可以,较好

可可托海景区分地质和森林两个景区,地质部分在途中路过,无需门票,沿途看看即可,当晚入住可可托海小镇,第二天进入森林景区。景区很大。因为靠近边境,还需办理身份证明。总之,在新疆旅游,身份证永远随身携带。景点门票和往返区间车是放一起出售的,在一张票上。不知是否可以分开出售,但区间车往往单程在30分钟以上,不太适合自行走过去。区间车会把游客直接带到中心景区的峡谷和神钟山等。中心景区部分其实不太大,游客大都集中于此,整体感觉就比较平淡。深秋及初冬的景致会更好。有时间可以沿峡谷徒步,但要原路返回。神钟山形如其名,如一口大钟矗立,整块的巨石令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景区门前大片的格桑花非常吸引人

进景区要用身份证在边防站办理登记手续,因为山的另一边就是边境。区间车要乘坐40分钟左右到达中心景区。

在前往托托可海及返回布尔津的途中,一路上都可遇到成群的牛羊马及牧人,初秋正是“转场”的季节。牧民会赶着牲畜一路迁移,最终到可以过冬的地方停下来,牲畜在途中不断进食以储备过冬的脂肪。古老的生活方式流传至今,独特的风俗蕴含着智慧。在不少公路上,车子要和牛马羊争道,形成特有的“堵羊(马或牛)”现象。

因为“堵羊”,去五彩滩的路上时间较长,一路沿着额尔齐斯河走,停车休息时,河边的景色也不错,想必深秋景色更胜。

五彩滩:河边的梦幻天际

门票价格:可接受   景观:推荐    体验:游览自由度可以,好

地处我国唯一注入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北岸的一、二级阶地上,,距布尔津县城24公里,前往喀纳斯湖景区的必经之路,因此游人颇众。因为路上“堵羊”,到达景区略晚,与夕阳赛跑。与五彩城同是丹霞地貌的五彩滩,因为有了水更加秀美,层次也更加多变,夕阳下天空格外美丽:一侧红透天际,衬着远处的风力发电阵;另一侧的天空则透出粉蓝的色彩,非常梦幻。
       到景区有些晚了,眼看着夕阳西下。傍晚的光线是最美的,也是稍纵即逝的。

喀纳斯:不能不去的怪兽级景点

门票价格:不得不接受   景观:推荐    体验:游览自由度可以,好

喀纳斯新疆最知名的景点,神的后花园,上帝打翻的调色板,湖怪的传说,如此盛名的景点国内大概只有九寨沟与之齐名,到新疆的不会不去,没到的心心难忘。每年9月,喀纳斯都会迎来大批客流,旅游专列、大型旅游团、自驾客络绎不绝。9月12日是古尔邦节,很多新疆人也会举家出行到喀纳斯。景区内包括喀纳斯禾木白哈巴、观鱼台,景点间全部由区间车连接,大门票只含喀纳斯湖和三个湾,其余需另行购票。
        早上从布尔津出发,中午到达贾登峪入门处,因为要安检,进门处排着长队,进入后再换乘区间车。因为当日要住在景区内,所以大包小包背着等候区间车,听到不少导游招呼自己的团友,“10团18组到了没有?”呼声此起彼伏,顿生自己身处大部队中且不在编的孤独感。

先到住处放下东西后游览卧龙湾、月亮湾及神仙湾。到卧龙湾下车后顺着步道可以走到下面,再一直走到月亮湾,这样观光能够从多个角度观赏美景,千万不要只在观景台拍照后就乘车到下一个湾。神仙湾处湿地,大概处于安全考虑,游人不能近距离观景。

在景区木屋住的一晚遭遇一场婚礼,为什么说遭遇,因为狂欢是从零点开始,司仪讲话,歌舞加上功放播出的鼓点,从耳朵敲到心里,快疯了。木屋中的所有住客几乎没睡,早上全是抱怨,投诉无门,只好认倒霉。
     早上打起精神去观鱼台,随着上山的步伐心情也好了不少,加上空气绝好,登顶后把睡眠不足的烦恼都过滤了。

下山后来到喀纳斯湖,湖边的游船码头是个败笔,把静谧的湖光山色给破坏了。当然,管理者看重的游船带来的经济效益。沿湖信步,一路好景,步行回到游客中心。

逃离禾木

门票价格:不得不接受   景观:一般    体验:游览自由度一般,较差

虽然是归属喀纳斯景区,但去禾木要从贾登峪大门离开,在一个路口转入去禾木的山路。在这个路口有警察设卡,询问车内人员是否在禾木景区内预订住处并逐一核实,如无预订,则劝返。这种不寻常的情况说明当日进入禾木的游客数量已经预警。因为有预订,所以进入景区,但等待换乘区间车时已经如羊群一般的人流就令人心生怯意。排队约40分钟后乘区间车一小时进入禾木村。禾木称为神的自留地,小村地处山凹,进入景区后这一小时的一路风景很美,但是不停车,无观景点,只能透过车窗看看。入住后被告知停水。一晚500多元的小木屋,不到10平米,没水无法洗澡,就不说卫生间的异味儿了,平时最不爱听人说旅游是花钱买罪受,此刻想到的偏是这句话。
        最出名的景是清晨日出时薄雾下的村庄。为了这一景,天没亮就往山顶而去。天空出现红色时,小山坡上站满了游客,还有为了观景位置口角的。在万众期待中,薄雾笼罩的村庄呈现了。美不美?美。但这一番周折就为这一景有点不美。如在禾木村住两天,徒步或骑马看野景会更美,可是住宿条件和时间都不作美,就这么撤了吧。

等等,这么撤了不甘心是吧?等到了乘车点就不会不甘心了,人群黑压压,分不清队伍,看不到汽车。这里只是区间车的一站啊,就算车来了也不一定有位子。绝望中只想赶快逃离,跟身后的两位散客拼车,以每人100元的代价撤离,做决定时丝毫没有犹豫,义无反顾的背影留给排队的人群,不知能唤醒多少民众。
        出了景区后一路上看到路旁全是各色车停在路边、草地,甚至公路上,像是被人遗弃的。后来得知是无法进入景区的人把车留在路边,徒步进入,当晚很多人是露营的。禾木当晚被2万多客流攻陷,神的自留地,神会哭吗?

离开禾木后,心情逐渐好转,沿路的风光不辜负我重获自由的心。

风中魔鬼城

门票价格:可接受   景观:一般    体验:游览自由度尚可,较好

逃离后的心情太好了,因为一路车很少,路上观观野景,舒缓一下心情,一路行至乌尔禾,魔鬼城景区就在这里。魔鬼城又称乌尔禾风城。距克拉玛依市100公里。独特的风蚀地貌,形状怪异、是典型的雅丹地貌区域,"雅丹"是维吾尔语"陡壁的小丘"之意,是在干旱、大风环境下形成的一种风蚀地貌类型。魔鬼城长宽约在5公里以上,方圆约10平方公里。据考察,大约一亿多年前的白垩纪时,这里是一个巨大的淡水湖泊,湖岸生长着茂盛的植物,水中栖息繁衍着乌尔禾剑龙、蛇颈龙、恐龙、准噶尔翼龙和其它 远古动物,这里是一片水族欢聚的"天堂",后来经过两次大的地壳变动,湖泊变成了间夹着砂岩和泥板岩的陆地瀚海,地质学上称它为"戈壁台地"。附近还有一个恐龙公园,有兴趣的可以去。
        这里要拍出丹霞地貌的色彩有点困难,风蚀地貌反光差,需滤光镜。

赛里木湖:身不由己爱上她

门票价格:接受   景观:非常推荐    体验:游览自由度好,推荐

赛里木湖(Sayram Lake)古称"净海",位于博尔塔拉博乐市境内的北天山山脉中,紧邻伊犁霍城县,湖面海拔2071.9米,东西长30公里,南北宽25公里,平均水深46.4米,最深处达106米。赛里木湖外观类似于蓝宝石,湖水清澈,不同时段的光线下,湖水呈现出多种蓝色,极其梦幻。与背景的雪山相衬,美丽中带有庄严。湖区形成于7000万年前的喜马拉雅造山运动时期,地质学称为"地堑湖"。湖区无天然鱼类,1998年从俄罗斯引进高白鲑、金鳟等冷水鱼。
        与喀纳斯等热门景点相比,赛里木湖处于将被大规模开发阶段,景区中在建的码头和停车场不少,据说还要建度假村,面对赛里木湖静谧的美,对这样的开发步伐除了心痛还是心痛。旅游产业在环境与发展中还是该立足环境,因为那是大自然的馈赠,是有限资源,任何过度的开发和使用都是一场无可挽回的灾难,这方面的教训太多了!
       景区把区间车作为唯一交通方式的目的除了可以增加收入,还有就是便于管理,通过限制游客的活动范围可以减少保洁工作,延长一些脆弱景观的寿命。目前赛里木湖自驾车还可以驶入景区,但随着游客数量增多,特别是不文明游客的行为,会促使景区加快区间车的投入使用。不过,几个景区走下来,有个现象不得不说,在只限区间车的景区内,私家车也不少,都是凭关系进入的,这样的双重标准对景区和游客都是不公平的。

不要错过赛里木湖的日出,远处雪山从云中渐渐显露,后又被霞光抹上红色;湖水在太阳跃出的那一刻瞬间转为宝石蓝,不身临其境无法体会几十分钟里天与水的变幻和呼应,天上人间,不过如此。

天空草原

门票价格:不得不接受   景观:推荐    体验:游览自由度一般,推荐

传说成吉思汗西征时,有一支蒙古军队由天山深处向伊犁进发,时值春日,山中却是风雪弥漫,饥饿和寒冷使这支军队疲乏不堪,翻过山岭犹如进入了另一个世界,眼前一片繁花织锦的莽莽草原,泉眼密布,流水淙淙,艳阳高照,士兵们不由地大叫"那拉提(有太阳)!那拉提!",于是得名。那拉提草原名列世界四大河谷草原之一,地势由东南向西北倾斜, 高山草甸由茂盛而绚丽的中生杂草与禾草构成,为糙苏、羽衣草群系,河谷、山峰、深峡、森林交相辉映。
        景区门票也是一个字:贵。除门票外,三条线均单独收费,观景只停车10分~15分钟。除了空中草原可以有较自由的时间和空间,其他线基本是停车观景,10到15分钟。从空中草原想前往支线雪莲谷还是收费,而且绝不便宜。自驾进入?收费。按人头收,且3人起收,所以想开车进去,至少1000元起(具体没问,估计还不止)。
       空中草原得名于2000米的海拔,我理解还有一层意思,就是景观立体,不同于一望无际的草原,这里雪山环绕,森林密布,草甸丰美,地势起伏,曲线优美,牛羊点缀其间,油画的感觉呼之欲出。

进入景区是傍晚时分,先去了盘龙岭。

当晚是中秋节,人在旅途,一切从简。在饭店时师傅拿出了下午买的月饼,让我们感动并惊喜了一下。
    第二天走空中草原,这条线的自由度较大,时间允许的话可以充裕的安排。

百里画廊唐布拉

门票:无  景观:推荐    体验:游览自由度好,推荐
      唐布拉是喀什河峡谷草原景观的统称,得名于县城东南 105 公里处的一个山沟,因其沟东侧山梁上有几块硕大无比的岩块,恰似玉玺印章,故名唐布拉,哈萨克语即大印章。唐布拉风景秀美,有森林、草原、飞流、山石等,据说电影《天山红花》曾在此地取外景,唐布拉从此驰名。
         在酒店到镇的途中,有个师傅的“秘密花园”,路旁一条丝毫不显眼的小路开上去是一个舞台般的平台,四周景色美好,在这里欣赏落日,并看到最大最红的初升月亮。这是全部行程中最为惊喜和意外的地方,自己开车来绝对是找不到的。

离开那拉提往唐布拉路上,一路的风景都不错,一再印证风景在路上。

从乔尔玛兵站的岔道开始进入唐布拉,在修路,路况不好,但风景依旧。据说路修好后可能会成为收费景点。

傍晚入住后,师傅带我们去一个他发现的私密观景处看日落。路旁一条极其不显眼的小路,上去后是一个巨大的平台草场,周围群山环抱,夕阳下仿佛置身世界的中央,身心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日落时分,目睹了最大最红的初升月亮。正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守望天山的路

门票:无  景观:非常推荐    体验:游览自由度好(请停车注意安全,在可停之处停)
       独库公路独库公路北疆油城独山子为起点,由北向南沿奎屯河的干支流向天山深处盘旋上升。一面傍晚,一面临河,公路地势甚为险要。其中280多公里的路段都是在海拔2000米以上,其中4座达坂(达坂:意为冰雪蔟拥的高山)海拔在3000米以上,路经5条河流,拥有世界惟一的防雪长廊,全国海拔最高的哈希勒根公路隧道。海拔3390米的哈希勒根达坂隧道,是中国海拔最高的隧道。
        独库公路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是战备国防公路。该路段全长562.25公里,北起独山子,南至库车,由解放军工程某部用了10年时间修建而成。其间有168名解放军战士因雪崩、泥石流、塌方等原因而长眠于此。在乔尔玛兵站,有一位当年的老兵守望着陵园,央视的纪录片《守望天山》里有他的故事。
        在陈列室里一面墙上,有168名烈士的名单,有年龄、籍贯、牺牲的原因,非常简单。黑色的文字冷静简洁,大多数人牺牲时还不到20岁。这些年轻人满怀激情,带着那个年代的光荣与骄傲从山村、草原、大山里来到陌生的群山,然而却永远留在这片大山里。年轻的他们还没有开始品尝人生,当今世界令人眩晕的变化甚至不曾出现在他们的梦里。唏嘘这些年轻生命的逝去,回眸壮美大山间的公路,对自然和生命的敬畏到达了不曾有的高度。
       有机会一定不要错过这条公路,它的壮美在雪山,在白云,在路边雪水形成的清澈水塘。峡谷底部纵横交错的水流及散落的灌木丛,与险峻的山路相衬,让你怀疑自己的眼睛,重新调整想象的空间。

下面这张图就是独库公路的出口了,有不少人拍照留念。但是这里要吐槽一下垃圾的问题,整个公路上,特别是可以停车的地方,都有游人丢弃的垃圾,让人心痛的同时更多的是气愤:面对美景和大自然,怎么下得去手啊?!我们包车的师傅已经决定在今后的行程中要加入拣拾垃圾的环节,带动新疆旅游文明。这样的意识和举动真的很让人感动,在愤怒的同时,我们真的该做些什么了。仅此一点,翟师傅已经足够我为他竖起大拇指。

壮美大峡谷

门票:无  景观:非常推荐    体验:游览自由度好  (注意安全)
     天山雪水及雨水流下来经过这里的土壤形成的冲积沟壑,切割独山子西南方向倾斜平原,形成的神奇风光峡谷,峡谷两岸的阶地历历在目,至少可分9级,阶地面上是荒漠草原,生长着蒿类、针茅等。谷底流水时分时合,谷肩地面是荒漠草原,峡谷是从山脚下开始,在草原上形成层次分明土壤层。但颜色主要还是以灰色、黑色为主。 峡谷的雪水很大,但是经过这些土壤的时候,携带着泥沙水变得很混浊。
         独山子大峡谷,也叫奎屯大峡谷是裂谷,不走近是看不到的。实景非常令人震撼,胆小的不敢太靠近,有眩晕的感觉。

红山大峡谷,位于新疆奎屯市南217国道50公里处,天山山区安集海河流域,长约20—30公里,最深处约300—400米。峡谷两岸地貌各异,西岸是戈壁,较平坦,峡谷东岸,是连绵起伏的山峦,层层山峦的后方,是群峰林立的天山,峡谷底部,则是另外一番景象,深色石头与晶莹的河水相映成趣,像是国画大师挥笔出锋舞出的线条,谷底上还有一座桥横跨河谷,附近一处断崖上,一层层黄色的线条,均匀地镶嵌在崖壁上,线条下方有一层层薄薄的绿色、灰色的线条,就像一本厚厚的历史书,记录着大地的沧桑……

写在最后

之前担心的安全问题根本不是问题,美食和美景的搭配相信每个游客都过目难忘。印象深的是独山子附近吃的大盘鸡,5个人要一只鸡,两大巨盘,撑到吃不下还是剩下不少,才90多元;在乌鲁木齐一家维族风味的餐馆吃的馕坑肉,味道鲜美,事先号称吃不下的我毫无难色的吃了两大串;一路上的抓饭和拌面都很实惠。最美味的是各色水果,吃过新疆的水果回来吃其他水果都觉得没味道啊。
       北疆之行以大峡谷为终点画上句号,同时,南疆的种子已在心里。
       最后的图是沿途的丰收季节,能描述我旅游后的心情。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点赞,哈哈,欢迎交流游记哦,加你了哦

2016-10-17 23:58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10-17 23:58:44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谢谢!

2016-10-18 09:51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10-18 12:28

引用 daisy 发表于 2016-10-18 12:28:11 的回复:

回复daisy:苦乐参半,乐在途中

2016-10-18 14:29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10-24 11:50

引用 风尘孤狼 发表于 2016-10-24 11:50:21 的回复:

回复风尘孤狼:这里的照片都是手机拍的,单反拍的因为拖延症还没弄到电脑里。谢谢支持我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