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在天堂,极限新西兰~

• 出发时间/2015-09-28

用一个词来形容新西兰,那便是breathtaking,美到窒息!一路自驾,我们无数次感叹:生活于此,夫复何求!
    十一假期在这个人口只有400多万的国家自驾穿梭,公路常常空荡到只有我们一辆车。沐浴着清新空气,放眼望去一片碧草蓝天,随手一拍便是如画风景……一切完美得不真实!不想离开,天堂也许不过如此!
    说“极限”新西兰,是因为在这里经历了太多人生第一次,大胆感受了原以为永远不会尝试的极限运动。第一次挑战蹦极;第一次高空跳伞;第一次零距离看到野生海狮;第一次从100米洞穴高处拉着绳索垂降,看到看成群的萤火虫;第一次在全球最陡的鲍德温大街挑战自驾冲坡;第一次在蒂卡波湖的牧羊人教堂看到梦想中的星空、惊叹于银河的美貌;第一次在号称全球最恐怖鬼屋惊魂半小时……
    虽然因天气和行程调整的原因,像直升机冰川徒步、瓦纳卡湖学习飞机驾驶、皇后镇大虎鲨潜水等项目遗憾没有完成,但对我而言,这趟行程已然知足!

关于行程

前一年十一假期在欧洲旅行时就计划要来新西兰,所以早早开始准备。
    旅行一共15天(除去往返2天),之前看攻略有人建议说15天不够玩南北2岛,但因为我们都割舍不下,最终还是决定南北都去。一整趟旅行下来,感觉行程安排很完美,紧凑却不匆忙。南北岛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景致,却都无比惊艳,不逛全南北岛,感受不到真正的新西兰

以下是预告片:

新西兰旅行,最好的方式就是自驾了,4个人,正好一辆车,性价比也高。关于租车的具体细节我会在之后单独介绍。现在先po出这趟旅行的主要行程:
9.29    香港奥克兰新西兰航空NZ080,19:10起飞-次日11:00抵达) 住:飞机
9.30    奥克兰(机场取车-入住酒店-奥克兰中央公园-皇后街-天空塔夜景) 住:奥克兰
10.01  奥克兰汉密尔顿(霍比特人小镇-汉密尔顿市中心) 住:汉密尔顿
10.02  汉密尔顿汉密尔顿花园-怀托摩萤火虫洞) 住:汉密尔顿
10.03  汉密尔顿罗托鲁瓦汉密尔顿市区-罗托鲁瓦地热公园-酒店入住)住:罗托鲁瓦
10.04  罗托鲁瓦(蒂普亚国家公园,感受毛利文化-罗托鲁瓦闲逛)住:罗托鲁瓦
10.05  罗托鲁瓦惠灵顿自驾感受沿途风景,途经新西兰最大淡水陶波湖)住:惠灵顿
10.06  惠灵顿皮克顿基督城(乘坐轮渡从北岛到南岛,后取车自驾)住:基督城
10.07  基督城(大教堂广场-哈格雷公园-城区闲逛)住:基督城
10.08  基督城库克山-蒂卡波湖(基督城库克山徒步-牧羊人教堂看星星)住:蒂卡波湖
10.09  蒂卡波湖-但尼丁但尼丁第一教堂-但尼丁火车站-八角广场)住:但尼丁
10.10  但尼丁奥塔哥半岛-皇后镇(吉百利巧克力工厂-鲍德温大街-奥塔哥半岛看蓝眼企鹅、信天翁、海狗海狮-皇后镇)住:皇后镇
10.11  皇后镇(卡瓦劳大桥蹦极-皇后镇中心闲逛-fear factory鬼屋-天空缆车观皇后镇全景-山顶餐厅自助餐)住:皇后镇
10.12  皇后镇(原订福克斯冰川直升机+徒步项目,因当天暴雨而取消,半路折回别墅休息)住:皇后镇
10.13  皇后镇瓦纳卡湖跳伞,原订学习飞机驾驶项目取消) 住:皇后镇
10.14  皇后镇奥克兰香港(当地时间23:59起飞,北京时间次日06:30抵达香港) 住:飞机。

以下是我们的自驾路线:

攻略小贴示

一、时差、天气和着装

新西兰时间比北京时间快5个小时,季节更替与北半球相反,春夏季是9月到次年2月,秋冬季是3月到8月。10月算是初春时节,也是新西兰的旅行旺季,日温8~17度。我们在北岛基本是一件单衣再加一件稍厚的大衣或外套;在南岛就得穿厚一些,需要一件薄点的羽绒服(ps.南半球气温比北岛低,登雪山、特别是在牧羊人教堂看星星的时候非常寒冷,我穿了一件超厚羽绒还是瑟瑟发抖)。

二、签证

新西兰签证在出发前90天内申办。我们按惯例在淘宝找代办,淘宝链接:https://items.alitrip.com/item.htm?id=26567500647&spm=a1z09.2.0.0.Hpkw30&_u=b28qsvq0682。
    单人签证费+服务费1080rmb;如果是夫妻同办,夫妻2人的签证费+服务费一共只要1298rmb。
    我们4人中1人接到了电调,问的大约是“是不是本人提交的材料”、“到新西兰的主要行程是什么”等,如实回答就好了。签证一切顺利,从材料寄出到收到寄回护照大概2周时间,2年多次往返~~

三、移动wifi

我一直都习惯出国旅行租个移动wifi。同时连接多台设备,不用开通手机漫游,短信通话都用skype,关键是手机导航、查景点和餐厅都很方便。这次在淘宝租了两台设备,一台还算正常,另一台一路掉线,最后淘宝退了部分租金。订单链接:https://travelitem.taobao.com/item.htm?id=40123719274&spm=a1z09.2.0.0.Hpkw30&_u=b28qsvq20ce
    39rmb/天。
    这家一般,可以多作对比后选择。

四、机票

新西兰航空772大型机
    19:10香港~次日11:00奥克兰,飞行11h50m;
    23:59奥克兰~次日06:30香港,飞行11h31m。
    我们大概提前半年在阿里旅行上定的机票。综合对比了下,去哪儿网和阿里旅行搜索到的机票价格相对便宜,阿里比去哪儿稍贵一点,但售后比去哪儿好很多。
    从香港往返奥克兰,当时刷的比较好的有新加坡航空,往返含税5600+/人,但去程要在新加坡待6小时等待转机,所以还是选择了新西兰航空的往返直飞,8083/人。
    我们定的机票不算便宜,一般6000+的价格下手比较划算!

五、租车

新西兰旅行真心力荐自驾游!各大城镇间的距离比较远,路途之中不乏美景,自驾可以随心所欲自在而行,不用匆忙赶车,不用被行李所累,随时能找地方停车玩个尽兴!关键是新西兰还车、停车实在太方便,举例来说:
    1、取车超便捷。新西兰各机场、车站、码头内都设有各大租车公司的服务台,几乎24小时stand by,一过关就能看到醒目的logo。将事先准备好的材料递给工作人员,分分钟给你搞定租车手续。拿好钥匙,走出机场大厅,就可以在停车场找到属于你的车~~
    2、跨岛无缝连接。开车怎么跨南北岛?起初我也在纠结这个问题,因为南北岛之间必须乘坐轮渡,无法开车通行。其实这点完全不用担心!因为只要在下租车订单时选择跨岛,输入跨岛时间和具体信息,租车公司就会安排好。我们当时在北岛轮渡码头还车,乘轮渡抵达南岛后,在码头找到租车公司,很快就换了一辆同款车型。中间无缝连接,也不需要加任何的跨岛服务费用。
    3、还车全自助。还车的方便程度简直超乎想象!在事先输入的还车地点,找到租车公司的停车区域,停好车后把钥匙投进停车场的“投口”中,就可以闪人了!!!太人性化了有木有! 当然,之后租车公司会检查车况,如果有问题或罚单,会直接在原先提供的信用卡中扣钱,不过我们是没有被扣款的。
    4、停车不用愁。城市、景点、路边......要么有大片的免费停车区域,要么是大片空旷的收费停车场,收费的话一般一小时1纽币,价格亲切😄。
    5、导航很给力。经亲验,手机谷歌地图已完全覆盖新西兰的大小角落,谷歌在手,自驾无忧。

我们是在“租租车”手机app上下的订单,个人感觉比较顺手,而且提供的新西兰车源也多。我们最终租了一辆Hertz公司的丰田汉兰达,4个人,3个28寸大箱、1个24寸行李箱,毫无压力。
    奥克兰取车皇后镇还车,最终租金+超级旅行全险+异地还车费+额外驾驶人=6587rmb(约470元/天)。Hertz以及大部分租车公司要求的证件都差不多:1、驾驶人护照;2、驾驶人中文驾照原件及翻译公证件(公证件在国内找一家公证处办理即可)(如有国际驾照,可直接用国际驾照);3、驾驶人名下的国际信用卡;4、预定完成后纸质打印提车单。如果增加了额外驾驶人的话,也需要提供额外驾驶人的国际驾照或中文驾照原件、翻译公证件。
   关于租车的小建议:
    1、订单一般默认只有一个驾驶人,建议增加一个额外驾驶人,轮换着开轻松不少。
    2、建议购买超级补充全险,一天多个几十一百块的,买个安心,有点磕磕碰碰也不至于因担心赔偿问题而影响了旅行心情。
    3、租租车也向客户免费租用导航仪,但常会出现路线错误,建议直接用谷歌手机地图,租租车导航直接pass。
    北岛奥克兰机场初见大兰

六、酒店

全程的酒店预订都很成功。大家一路的满意和夸赞,让我至今想起来都小小得意!😄在北岛的安排比较紧凑,酒店偏向经济型;南岛安排较休闲,则入住独栋小别墅:
    1、奥克兰:Grand Millennium Auckland(奥克兰千禧大酒店)
    入住1晚。189纽币/晚/间,另每晚30纽币停车费;不含早餐;每间客房每24小时100兆免费无线网络,超出付费;到店付200纽币押金。
    这家酒店中规中矩,但胜在地理位置赞、性价比高。酒店位于奥克兰中心城区,离天空塔、皇后街、市政厅、Aotea Square广场和Vector Arena竞技场都是步行距离,房间宽敞干净,wifi网络快。

2、汉密尔顿:Novotel Tainui Hamilton(诺富特泰努伊汉密尔顿酒店)
    入住2晚。181.9纽币/晚/间,另每晚停车费20纽币;含自助早餐;地理位置绝赞,位于市中心,面向闹市而又紧临怀卡托河,既可热闹繁华又可悠闲慵懒,离Hobbiton小镇大概40分钟车程;早餐汇聚了世界各地的风味餐点,种类不要太多,是我们一行早餐吃得最满意的一次。
    酒店的健身、桑拿、spa、娱乐服务都很齐全。休闲时刻,可以外出逛逛,泡个文艺小吧,或者沿着怀卡托河岸闲庭信步,拥抱河风,感受柔软时光。
    酒店房间很大并且干净整洁,比图片给人的感观要好很多:

3、罗托鲁瓦:Regal Palms Resort(富豪棕榈度假酒店)
    入住2晚。204.75纽币/晚;不含早餐;免费停车;免费wifi;房间自带吧台小厨房及厨具;拥有高尔夫球场、公共泳池、羽毛球场、网球场、健身房、儿童游乐设施等;离蒂普亚国家公园15分钟步行距离。
    罗托鲁瓦的可预定酒店本就不多。在booking上搜索许久,发现这家酒店的评价最高(9.1分)。看酒店名称和网站信息,误以为是五星级酒店,而价格却又很亲民。。。果断定下
    到达酒店后才发现,原来竟是一家名字霸气的motel而已。。。虽然起初有些失落,但最终却是这家酒店留给了我们最深的印象!第一次入住汽车旅馆,彻底改变了我对汽车旅馆脏乱差偏的刻板印象。这里停车方便,直接停在房间门口,不用费力搬行李;各种公共娱乐设施齐全,不少当地游客全家到此休闲度假;自带小厨房,让我们到附近超市大肆采购一番后感受自己下厨的乐趣!关键这里的免费wifi速度非常给力,两位男士为此熬夜看完了几场游戏比赛直播。

4、惠灵顿:Copthorne Hotel Wellington, Oriental Bay(东方海湾惠灵顿国敦酒店)
     入住1晚。189纽币/晚,另每晚28纽币停车费;不含早餐;酒店门外便是惠灵顿港,躺在床上往落地窗外望去,就是壮丽海景;酒店离中心城区步行距离,离去南岛的轮渡码头有15分钟车程。

抵达南岛,我们的住宿就开始由酒店转向套房或独栋小别墅了。
    5、基督城:Heritage Christchurch(基督城传统酒店)
    入住2晚。上下两层的套房,一楼为客厅厨房,二楼为2间卧室,362.5纽币/套/晚,另加每晚15纽币停车费;不含早餐;wifi每人1g免费流量,超过收费。
    地理位置同样给力!位于基督城中心地带,大教堂广场上。酒店是一栋经修复的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风格建筑,据说是由政府办公大楼改造而成。虽然年代久远,但看起来却大气恢弘!许多不明真相的游客都误以为这里是个景点。除了外观,房间内设更为给力!用古朴而有质感的钥匙开启房间大门后,我们两个女生立马抑制不住内心的小激动~真的太棒了!

6、蒂卡波湖:Peppers Bluewater Resort(湖蓝水度假村)
    入住1晚。独栋小别墅,357纽币/一套/晚,免费停车;不含早餐;收费wifi,24纽币/天。
    这是一家蒂卡波湖畔的度假村,可以远眺到好牧羊人教堂。全是独栋小别墅,分山景房和湖景房。我们订了湖景房,坐在别墅的小阳台上,喝着下午茶,吹着湖风,望着蒂卡波湖幽蓝的水面,一直发呆都是件美好的事情。

7、但尼丁:Scenic Hotel Dunedin City(美景酒店)
    南岛住的唯一一家商务酒店。2间房,145纽币/晚/间,另加每晚15纽币停车费;不含早餐;免费wifi。位于但尼丁闹市区的街道一侧。绕着周边散歩,就能逛到市内的各个地标性建筑和景点。房间简单干净,不过略显拥挤。

8、皇后镇:Villa Del Lago(大涞阁别墅)
    这家别墅酒店很早前就让我们一见倾心,虽说是一行住得最贵、时间最长的酒店,却绝对超值。
    入住4晚。独栋别墅,2间卧室,540纽币/晚。不含早餐;免费停车;免费wifi。
    别墅就坐落在瓦卡蒂普湖畔,面朝湖景的一端清一色落地玻璃,湖水和雪山尽收眼底。别墅离皇后镇上有些距离,开车大约15分钟,远离喧嚣,常常能听到鸟叫虫鸣,太适合自驾休闲。

旅途记忆

啰啰嗦嗦写了一堆攻略建议。旅途的记忆又一次勾动着我这颗注定不安份的心。最爱的自己,永远在路上......

一、奥克兰

城区逛吃——天空塔夜景。
    12个小时航程,没有丝毫倦意,揣着满满期待,精神抖擞地抵达奥克兰国际机场。机场指示牌上都有中文标识,让人有种不可名状的荣耀感。取好车,到酒店稍作休息,便直奔天空塔附近开启了逛吃节奏。奥克兰不像印象中的旅行城市,倒是浓郁的生活气息。

用yelp搜索附近美食排行榜,找到一家评分榜首的当地传统餐厅——nandos。就着当地特色酱料,尝试了这家的主打菜——烤鸡。一种涩涩辛辣的口感。

闲逛到临近日落,开始登上天空塔等待夜景。登塔费用28纽币/人。
   天空塔塔高328米,是奥克兰的地标建筑,也是南半球最高建筑,当然是俯瞰奥克兰全貌的最佳地点。白天的奥克兰,像个慵懒的滨海小城,而随着华灯初上,整个城市瞬间铺上了性感浓妆,摇曳生姿。

天空塔设有旋转餐厅,但需要提前预约。没有预约的我们,只好爬上塔顶的咖啡室,点上卡布奇诺和西点,悠悠打发时光。

夜未央,奥克兰的繁华伴着闪烁的灯光渐渐苏醒:

都市也许大同小异,真正的新西兰之旅,还未开始!

二、霍比特人小镇-汉密尔顿

奥克兰-霍比特人小镇-汉密尔顿
    次日便离开奥克兰,驱车前往传说中的霍比特人小镇,车程约2.5小时。景区最晚进入时间为下午2:45分,所以务必提前把握好时间。
    霍比特人景区只能跟团。要订魔戒电影布景路线的话,只有在Matamata的I-site报名参加Hobbiton Movie Set Tour电影团,75纽币/人。整个跟团行程约1.5小时。
    导游姑娘一路用英文介绍着各个电影取景处和拍摄小趣事,语速快到我有些跟不上……于是我索性自行游荡。抛开电影不说,这里也是一方醉人心神的纯净之地。
    色彩鲜艳的圆窗小屋零零星星铺满整片油绿色草地,小屋前是各式小巧可爱的蔬果和劳动工具,还有晾晒着的小矮人服饰。置身其中,仿佛感觉到霍比特人的真实存在,看到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作场景,听到邻里之间的问候寒暄……整个视野中的景色,也因此灵动活泼起来。

最后,导游领我们到一间小屋,人手一杯冰姜汁啤酒,微淡的姜汁口感搭配清凉酥炸的小气泡,沁人心脾。

2点半左右结束了小镇之旅,到下一站汉密尔顿的酒店时天色还早,依旧休息过后在城区和怀卡托河畔随意游走,串街走巷,逛超市、水果铺、书屋、精品店还有电子产品专卖店~~细细感受着这个城市的每个角落。
    网络上搜索到一家有名的餐厅——bluestone steakhouse牛排馆,沿着导航找到地点,发现餐厅内已座无虚席。等到位置,点了4份店员推荐的招牌牛排,60纽币/人,整顿下来4个人花了近300纽币。。。。
    老实说,牛排量大颜好,不过味道却不太适合我们这些“中国胃”。

散步回酒店的路上,突然发现一家叫“重庆味道”的川菜馆,辣子鸡、水煮牛肉、宫保鸡丁、麻婆豆腐、毛血旺......我们光看着门外招牌上的菜单就已经馋涎欲滴,一致决定第二天要来这里慰藉肠胃。

三、汉密尔顿(怀托摩萤火虫洞)

怀托摩萤火虫洞。
    清晨起床,在酒店餐厅用完早餐,沿着怀卡托河畔散步,阳光微弱地洒向河面,树叶迎风稀疏作响,投映在荡漾的水波上,日丽和风,鸟语花香。几对头发花白的老夫妇挽着手经过我身旁,我不自觉地向他们投以微笑,而他们也点头回以温暖的目光~这简单的一幕,就是无数人羡慕着的“与子偕老”吧!

这天的重头戏就是怀托摩萤火虫洞,在国内时已经做好了网上预订,百度搜索“waitomo adventure”找到官方网站,预订的4小时“lost world-洞穴探险之旅”,下午段为1点-5点,188纽币/人。
    去萤火虫洞的沿路,美得太不像话:

快接近目的地时,前方出现出现了一段蜿蜒曲折的山路,跟着导航在狭窄的路上兜兜转转,总算找到了服务中心。和工作人员聊天得知,萤火虫洞探险分4条线路:水路(全天、半天)、旱路(全天、半天)。水路是涉水进洞,有点类似溯溪,会全身湿透;旱路是从高达100多米的顶端洞口沿着垂直的绳索滑下洞穴,靠岸进洞,不会沾湿。据说水路更为有趣,但我当初却鬼使神差地预订了“从天而降”的惊险旱路。。。。。
    简单培训过后,工作人员把我们带上100多米的洞口,往下望去深不见底,洞底幽幽腾起水雾。突然感觉腿一软、后背一凉,我们4人都不约而同地打起了退堂鼓。在工作人员的鼓励下,互相做了半天思想工作,才赶鸭上架地扣起保险。

忐忐忑忑,终于着地。不记得在洞里攀爬了多久,工作人员突然让我们坐下并保持安静,手电筒一关,洞壁上的萤火虫便出现了!虫儿们很多,点着绿光,但却都没有闪烁,我们还玩笑地说可能是商家安装的led灯
    费劲千辛万苦看到这群栖息着的萤火虫,倒感觉还是之前的过程更让人记忆深刻。返程的方式就更酷炫了:近50米的超长金属天梯,我们得自行往上爬到出口。。。。梯子每个横杠的间距较宽,并且似乎早已被洞中的寒气侵蚀,每抓住一个梯杠,就感觉手掌连皮粘在了上面。回想起来,我们一定是用了洪荒之力才得以爬出,鬼知道都经历了些什么。
    体力严重透支,不过男士们在返程路上都还心心念念着前一天遇到的川菜馆。果然还是家的味道最诱人,115纽币一顿的中餐下肚,大家全是心满意足脸。这也让我们在接下来的每一站都一发不可收拾地疯狂找中餐……

四、汉密尔顿-罗托鲁瓦

汉密尔顿花园-罗托鲁瓦地热公园(hells gates)。
    汉密尔顿开车到罗托鲁瓦约2小时,顺道去了趟汉密尔顿花园。这是一个免费开放的组合式花园,各类不同主题的小花园分设其中,自成一派,设计风格与主旨截然不同。是个修身养性的好去处,但也不必列入旅行的必须行程。

罗托鲁瓦地热公园(hells gates)。
    汉密尔顿开车到罗托鲁瓦约2小时。坐落于火山多发区的罗托鲁瓦被称作“火山缝上的城市”,土地下沸腾着的神奇力量与浓厚的“毛利文化”注定了他的与众不同。从色彩鲜艳的地带忽而进入这片“灰白”主色调的城池,仿若穿越到了一个隔离区,人也从轻松明亮变得低沉端重起来。
   罗托鲁瓦地热公园(hells gates)门票90纽币/人,进入公园,便能闻到空气中弥漫的硫磺气味,除了步道以外,裸露着的硅石阶地不断升腾起热气、翻腾着滚烫的气泡,热泉灰黄泥浆沸腾,惊心而壮阔。几次火山爆发,夺走了这里曾经的一切,又造就了这里现在的一切,不知这是残酷的惩罚,还是自然的馈赠。

一位毛利妇女在沸腾的泉水边煮着鸡蛋,向路过的游客免费分发着。而几位毛利壮汉在不远处的草屋内忙碌着制作木雕,游客也可以动手为自己雕刻一个小纪念品。

在地热公园,不要忘记感受一回地道的泥浆浴,这可是当地人美容保养的一大秘方:

入住酒店,看到房间设备齐全的小厨房,贤惠的小伙伴厨性大发,我们便驱车到附近的一家supermarket——Countdown,七七八八采购了一堆食材。花费的138纽币简直吃出了500纽币的享受

五、罗托鲁瓦

蒂普亚国家公园。
    公园入场+毛利村寨文化表演=64纽币/人。
    罗托鲁瓦是毛利人的聚居区,城市名字也源自于毛利语。来到蒂普亚国家公园,除了感受间歇性的火山喷泉外,更要近距离感受毛利文化。
    毛利村寨的演员们用歌舞向游客们重现着他们的祖先、他们的传统、他们的昨日今昔,从发自内心的笑容中可以感受到他们对这份毛利文化传播事业的深深喜爱。

六、罗托鲁瓦-惠灵顿

这是在路上的一天。罗托鲁瓦惠灵顿450+公里,留足整整一天,走走停停,逛路边新奇小店。
    沿着新西兰大湖泊——陶波湖行驶了很长一段时间,我们还白痴地误以为行驶在海边,,,,点开谷歌地图才发现竟是大名鼎鼎的陶波湖!陶波湖位于北岛火山区的中心地带,有迷人的地热区和胡卡瀑布,是著名的自驾圣地。不知不觉走了8个小时才到惠灵顿,一路的惊喜让我们没有丝毫倦意。

到惠灵顿,主要是转乘去南岛的轮渡,顺便到国都mark一下。作为国都,惠灵顿少了一份繁华,多了一份安逸。晚上8、9点,大部分商铺都已关门。我们在海边懒懒地走,低沉的海风声盖过了市区的人声。这样的地方,人心都是波澜不惊的吧!

七、惠灵顿-皮克顿-基督城

轮渡+自驾
    从惠灵顿去南岛的轮渡是早上9点出发,中午12点半抵达,最晚检票时间为早上8点15分。
    我们预订的Insterislander轮渡,65纽币/人。没有指定座位,如果想有一个靠窗的好位置,那就得早点检票进入了。
    轮渡的吧台有免费供应的茶水饮料,也有收费供应的餐点。偶尔走上甲板看看库克海峡的旖丽风光,时间一晃而过。

踏上南岛,取车重新开始了自驾行程。海峡两端的南北两岛竟然完全不同:北岛活泼而南岛冷艳;北岛清新而南岛苍茫;北岛像一个活泼纯净的孩子,南岛像一个无欲无求的仙女;北岛的美是田园诗意的美,南岛的美是超脱凡俗的美。
    从皮克顿基督城,全程自驾4小时,只记得我们下了无数次车,望着壮阔的大海和雪山,无数次感叹着人的渺小。对了,这是我人生第一次看到海岸边成群休息着的野生海狮,我兴奋地走近它们,它们则歪头朝我望望,眼神里绽放的那种光芒让我至今记忆犹新,它们对我似乎就像我对它们一样好奇,没有任何敌意,那一刻,我的激动难以言喻。

到达基督城,找到酒店旁小吃街的一家中餐厅大快朵颐。

八、基督城

大教堂广场-哈格雷公园-城区闲逛。
    基督城给人的感觉有些荒凉,当地人告诉我们,因为几年前的地震,基督城现在还处于“灾后重建”状态。确实,基督城处处都能看到正在修复的建筑,不少居民还住在政府给他们的简易安置屋内,整座城的老龄化也很明显。
    我们的酒店就在大教堂广场上,不过大教堂仍封锁着未向游客开放。

要体验基督城的当地生活,可以去哈格雷公园逛逛。
    哈格雷公园免费开放,不仅是市民休闲散心之地,也会时不时举办露天演唱会。雅芳河蜿蜒着贯穿全园,将公园一分为二。
    吴先生逛累了赖在河边休息,我则意犹未尽地独自闲逛。一个当地的年轻小伙儿跑过来说要帮我拍照,还拉着我一顿闲聊,吴先生立马紧张赶来......第一次遇到如此热情的“异国搭讪”,想想有点忍俊不禁。

我们回到酒店附近那家中餐厅用午餐,而后开始城区乱逛。我在穷游网上查询到基督城美食排行榜,一家叫pedro ‘s house of lamb的烤羊肩肉位居榜首,不少驴友力荐,甚至有评论说“是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羊肉”。看完评论,我们4人都已无心逛街,立马跳上车寻找那家店。
    跟着导航绕城找了很久,却一直显示店铺就在附近...最后才猛然发现,这家店竟是路边一个不起眼的小小集装箱!走近集装箱便闻到店内飘出的肉香,本着“神秘小店必出美食”的惯性思维,我们果断要了两大份羊羔肩肉打包带走,40纽币/份。当时正巧有2辆车经过,是十几个中国游客,他们闻到香味,停下车来,问我们羊肉味道怎样,我不假思索地推荐,于是他们也人手一份打包。
    。。。这成了我极为内疚的一件事。。。回酒店迫不及待打开羊肉,我们每人尝了一块便胃口尽失。。。。羊羔肉质是不差的,但是酱料寡淡无味,且完全不入味。如果穷游网的好评不是店家刷上去的,那我真的想好好和那些点赞的驴友们聊聊。。。。

九、基督城-库克山-蒂卡波湖

库克山徒步-蒂卡波湖-好牧羊人教堂(星空)。
    蒂卡波湖的好牧羊人教堂是我一直梦想的地方!这座教堂于1935年建成,其哥特式木、石结构在新西兰独一无二,从教堂圣坛的窗口望去,可以看到南阿尔卑斯山,最为壮观的,是夜晚教堂上方的浩瀚星空!从前只在旅行画册上看过好牧羊人教堂的星空照,就已沦陷!
    基督城到蒂卡波湖大概3小时车程,我们中途稍稍绕道,先奔向库克山库克山附近就可以报名参加直升机冰川徒步项目,如果想感受这个项目,建议在库克山附近住上一晚。
    库克山设置了许多种步道,并都标注了步道中将会看到的景色和步行时长,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决定走哪条步道。沿着步道每走一段距离,总有一幕美景能震慑人心。

天色未暗,便来到蒂卡波湖畔的好牧羊人教堂等待着那方梦想中的星空。虽然已经在脑海中构画过无数幕星空的画面,但不得不说,我那天真正看到的星空,已超越了我曾经的一切想象!!!那一幕,毕生难忘。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明亮的银河,朦胧的光晕染满了大片夜空,星星们从银河周边往外扩散出去,越来越亮,争先恐后地闪烁着。我听见周边所有的人都发出了惊叹!莫名,我不争气地眼角湿润了,这星棋密布的壮丽景象原来是真实存在着的,一切溢美之词和高能照片都无法展现那种美!能在这个年纪来到这里,我很庆幸!

摄影技术不佳,也没带三脚架,放张网上download的照片以作纪念:

夜渐渐深了,寒风刺骨,有的人慢慢离开,有的人不舍离去,而我属于后者。吴先生虽然冻得不行,但还是把外套脱下为我披上,把我紧紧拥住,而后无言地陪着我仰望星空,这一刻,时间静止。
    一个梦幻的地方,一个爱护你的人,一种默契的无言与陪伴,他说“没关系,你想待多久,我都陪着你”......这是我所知道的“最浪漫的事”。
    回酒店的路上,我发现离开了教堂的高地,便再也看不到那般的星空,如此神奇。

十、蒂卡波湖-但尼丁

蒂卡波湖-但尼丁第一教堂-但尼丁火车站-八角广场。
    蒂卡波湖驱车到但尼丁约4小时。途径普卡基湖,当连绵的皑皑雪山和一片庄严的湖蓝色冲进我们视野的时候,除吴先生之外的我们3人都情不自禁地“哇”了起来!(吴先生说他在澳洲生活的三年,看过更多更美的景致,我难以想象)

路遇一家别致的小餐厅,老板是一位年迈的奶奶,她在餐厅的每个角落都精心布置着各种小摆件和鲜花。我们看菜单上有一道“big challenge course”的主菜,食材为牛肉,分量大,性价比还很高,两位男士就决定点来尝尝,话说颜值和味道真心赞。

吃到一半,我查了查食材中标记的“rump”一词,竟发现点的是牛臀。。。。男士们瞬间奔溃。。。为我们贫乏的词汇量默哀。。。。难怪菜名叫“big challenge”!不过话说回来,实在是肉嫩味美

抵达但尼丁,时间还早,便出门逛逛但尼丁第一教堂、火车站和八角广场。但尼丁城区不大,景点众多却都很集中。
    第一教堂是但尼丁基督教长老会的主教堂,轮廓和内设都很精致。

但尼丁火车站仍在正常运转中。这个启用于1906年的古老车站,因壮观的建筑群和富丽堂皇的内饰而被新西兰人津津乐道。

晚餐在酒店对街发现一家印度餐厅,竟然好吃到爆!一人点了一份咖喱饭,一共93纽币~~第二天的早中餐,我们都直奔这家餐厅解决!

十一、但尼丁-奥塔哥半岛-皇后镇

吉百利巧克力工厂-鲍德温大街-奥塔哥半岛-皇后镇
    吉百利巧克力工厂就在火车站对面,参照电影《查理的巧克力工厂》建造。门票20纽币/人。这是一个更适合带小盆友游玩的地方,工作人员领着大家穿越工厂的模拟生产线,介绍巧克力从生产到包装、运输的各个过程,每个过程结束,会给大家发放巧克力以供品尝。最高潮的应该就是临近参观结束,会看到一个大约5米长的巧克力瀑布倾泻而下,旁边的孩子们都欢腾起来。方便的话可以在这里购买一些巧克力作为伴手礼带回去给家人朋友们,因为确实精美且划算。

但尼丁环山而建,城区处处陡坡,而鲍德温大街更是被吉尼斯纪录认证为“全球最陡的街道”!既然冠名“全球”,怎能不去体验!鲍德温大街全长350米,坡度为35%,我们到达坡底时已有好几辆车踩足油门冲上坡去,听着发动机轰轰作响,我们倒吸了口凉气。
    作好心理准备,上坡一脚油门踩到底,终于艰难驶到坡顶;下坡起初还小心翼翼,后来便放开了些速度,跟着车滑下陡坡,绝对刺激。。。

从但尼丁启程去皇后镇的路上,我们先去了奥塔哥半岛,据说那里有成群的蓝眼企鹅、信天翁、海狗海狮。沿着山路辗转离开,回头俯瞰到但尼丁的全景,那么宁静,似乎从来没有被岁月和过客打扰过。

奥塔哥半岛也是一处远离喧嚣的地方,湖光潋滟,山色迷离,游禽戏水,信天翁掠过头顶发出柔柔的叫声......可惜我们没有看到蓝眼企鹅,当地人说想看蓝眼企鹅必须在日出前赶到,并且要碰运气。

十二、皇后镇

皇后镇山顶餐厅、观夜景-卡瓦劳大桥蹦极-fear factory鬼屋-瓦纳卡湖高空跳伞。
    在皇后镇待了5天4晚,主题词是“休闲”和“极限”。体验完一项极限运动,再来段时间舒缓心神,之后再次挑战极限......这几天里,两个如此矛盾的词却融合得意外之好。皇后镇的几天,我不想再分什么day1、day2依次记录,因为那本该就是随性的几天。

皇后镇的小别墅美好到我们足不出户便能将大好景色尽收眼底,睡醒以后睁开眼睛便能看到瓦卡蒂普湖的波光粼粼,这栋唯美的房子给予了我们想要的所有“休闲”元素。除了窝在别墅的厨房自己做饭,还一定要坐天空缆车(skyline)登上皇后山山顶,到悬空玻璃餐厅吃一顿自助晚餐,看看皇后镇的夜景。
    (皇后镇天空缆车+自助晚餐我是提前在淘宝预订的,350rmb/人,价格和现场定差不多,建议提前订好不然可能要等位。另外,订单是无预留座位的,建议提前1小时到达,这样工作人员会优先安排较好的位置)

至于“极限”,皇后镇本就是以极限户外运动闻名世界的旅行胜地!我们在出发前就订好了诸多项目:蹦极、跳伞、福克斯冰川直升机徒步、瓦纳卡湖学习飞行驾驶等等。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跳伞项目一直被告知“天气原因推迟”,以至于影响到冰川直升机徒步和飞行驾驶项目被无奈取消。等了数日,我们决定取消订单,去镇上碰碰运气,结果走进第一家运动中心,店员就回复我们说“The weather is cool,perfect for skydiving”!!!我们圆梦般地雀跃起来!(根据这次经验,建议大家不必在国内提前预订皇后镇的极限项目,在镇上可以找到很多类似的运动中心,临时预订很灵活,而且可以砍价)

瓦纳卡湖高空跳伞。这里的跳伞分12000英尺和15000英尺,既然尝试了,就果断选择最刺激的那个!乘坐飞机到达一定高度,往下看已全是云层,教练抱着我纵身一跃,短暂的失重感后伞便被打开,我睁开眼睛,缓缓在天空飘荡着,踏着脚下的云雾、看着隐隐约约的瓦纳卡湖,身体里不断涌出一阵阵兴奋的力量,冲破胸膛,想要呐喊!

对我而言,蹦极是比跳伞恐怖太多的项目。跳伞有教练护航,每个步骤只需让教练带着走,且从跳伞的高度往下看只有云层而看不到地面,反而没了恐惧。蹦极则不同,自己迈出那一步,是需要极大勇气的。
    皇后镇的卡瓦劳大桥,是世界蹦极发源地,最低的蹦极高度43米。如果换作在其他地方,我们一定不会有想蹦极的念头,但这里却有着“发源地”的名号......两个恐高的男士接受了跳伞却始终无法接受蹦极,于是我们两个女生抱着“这辈子唯一一次蹦极”的想法尝试了“双人跳”!原本以为43米高度还算简单,但真正站上去就彻底怂了——眼前一片空旷,脚下是急流......我们俩瞬间腿软,想要放弃。工作人员在耳旁耐心说了一堆鼓励的话,我们也完全没有听进去。过了许久,终于一咬牙、一闭眼,迈了出去!在空中的短暂一刻,居然有一种“窒息的快感”,这样形容似乎有些变态,可能这正是一种身心彻底解放的感觉。现在想想,也许将来还会愿意尝试蹦极,因为,我希望能更勇敢一次!

在皇后镇上,我们意外经过一家叫fear factory的鬼屋,听到里面的惊悚尖叫。好奇心使然,我们被吸引进去。这个被tripadvisor评为全球最恐怖鬼屋的地方,连收银的工作人员都顶着恐怖逼真的妆容。我也算是混迹了国内大大小小各种鬼屋的女汉子,始终觉得这种人为的装神弄鬼都是“小儿科”,不过这家鬼屋却颠覆了我的认知。惊魂半小时,我们4个几乎都是全程闭眼尖叫着出来的!喜欢鬼屋的伙伴们,一定不要错过。(票价35纽币/人,拍照另加30纽币)

返程那天,从飞机上看着越来越远的皇后镇,有一种美梦将醒的失落感。我暗暗对她说,再见,总有一天,我会再回来好好看你!

时隔这么久,新西兰旅程的每一幕都还如此清晰,当我踏进新西兰的那一刻,她也深深走进了我的心。
    我不记得是什么时候开始爱上旅行的,只知道我能在每一次的旅行中发现更爱的自己。生活继续,步履不止,下一站——巴厘岛的新春全家福!

楼主是用手机写的游记吗?

2016-10-17 18:35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0-17 18:35:59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断断续续抽时间写,在家用电脑,在外面想起来写的时候就用手机

2016-10-17 18:38

引用 Cici君的旅行日记 发表于 2016-10-17 18:38:56 的回复:

断断续续抽时间写,在家用电脑,在外面想起来写的时候就用手机

回复Cici君的旅行日记:大工程,不过写的真好,我在路上继续慢慢看!嘿嘿

2016-10-17 18:40

太有帮助了~就按你的行程走了~完美~perfect!

2016-10-17 18:42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0-17 18:40:11 的回复:

大工程,不过写的真好,我在路上继续慢慢看!嘿嘿

回复zwxjerry:谢谢😄 路上开心呀🌹

2016-10-17 18:59

引用 💋Assedio 发表于 2016-10-17 18:42:11 的回复:

太有帮助了~就按你的行程走了~完美~perfect!

回复💋Assedio:

2016-10-17 19:01

引用 Cici君的旅行日记 发表于 2016-10-17 18:59:24 的回复:

谢谢😄 路上开心呀🌹

回复Cici君的旅行日记:嗯嗯哈哈

2016-10-17 19:34

我没有抢到沙发😭。看着妹妹的图文感觉我也在旅行😄

2016-10-17 19:57

引用 .綵.渱. 发表于 2016-10-17 19:57:24 的回复:

回复.綵.渱.:爱你,你在我心里永远都是沙发

2016-10-17 20:01

看完游记  我想说  好想时间快点走 快快开始我们的下一站旅程呀~^_^

2016-10-17 21:26

引用 琉璃白 发表于 2016-10-17 21:26:34 的回复:

回复琉璃白:游记里的美图基本都是你拍的好赞

2016-10-17 21:33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点赞,哈哈,欢迎互相交流哦

2016-10-17 23:46

引用 Cici君的旅行日记 发表于 2016-10-17 21:33:18 的回复:

游记里的美图基本都是你拍的好赞

回复Cici君的旅行日记:好想快点去🇨🇭

2016-10-17 23:48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10-17 23:46:09 的回复: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点赞,哈哈,欢迎互相交流哦

回复Little Rebel:谢谢

2016-10-18 00:03

最浪漫的事真的好浪漫哦

2016-10-18 10:19

引用 .綵.渱. 发表于 2016-10-18 10:19:12 的回复:

回复.綵.渱.:浪漫只有一瞬间

2016-10-18 10:25

是一辈子啦

2016-10-18 10:45

看完你的游记有去的冲动

2016-10-19 09:21

引用 Cici君的旅行日记 的图片:

哈哈哈 衣服好复古,在这个池子里煮鸡蛋吗?

2016-10-20 21:39

引用 麻辣雞絲 发表于 2016-10-20 21:39:09 的回复:

回复麻辣雞絲:毛利人的传统服装 对的,就是在天然的热水池中把鸡蛋煮熟

2016-10-20 21:49

引用 Cici君的旅行日记 的文字:

我提早将老干妈放在了我的必带清单上。。。陶华碧女士能拯救一切啊 哈哈

2016-10-20 21:51

引用 麻辣雞絲 发表于 2016-10-20 21:51:55 的回复:

回复麻辣雞絲:太明智了!我们在轮渡上看到有人花50块买其他中国游客的方便面,都没有人愿意卖。

2016-10-20 21:54

引用 Cici君的旅行日记 发表于 2016-10-20 21:54:38 的回复:

回复Cici君的旅行日记:去新西兰这么久。。一定得带点祖国的口粮 我估计我第三天就得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