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热贡 探寻神秘六月会 ——4人15天3500余公里青海同仁自驾游

英子 LV.9
2016-10-17 12:36 663/6
  • 出发时间/2016-07-16

图片、视频陆续添加中!

前言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旅行。不同的旅行理念、不同的旅行目的、不同的旅行方式、不同的旅行同伴组成不同的旅行经历。不去摩肩接踵的热门景区、不去门票高昂的旅游胜地,选择自然风光秀美、人文特色浓厚、外来游人稀少、消费水平相对低廉的地方成为我旅行的首选。花最少的钱、走最远的路、赏最美的风景、观最原生态的人文、留下最深的记忆。

2016年7月,我们一行四人,从石家庄出发,途经河北山西陕西宁夏甘肃青海共六个省、自治区,历时15天,行程3517多公里,完成了相约热贡的自驾旅程!

预告片

刚刚开山的法师,满脸鲜血!当法师也不容易呀,弄不好还要破相!

插口扦的男子

缘由

旅行摄影途中,我时常为一些偶遇的当地人拍照,并将照片冲印后寄给他们,藏族人松太是给我回复,告知收到照片的极少数人之一,为此我们经常联系,还成为好朋友。是松太让我认识了他的家乡——同仁,一个美丽、富饶的高原艺术之城,同时也让我知道了同仁最有特色的、宗教的、神秘的热贡六月会。

同仁县位于青海省东南部,距省会西宁市约180公里,是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所在地,县城里有条黄河的支流叫隆务河,藏语把隆务河谷地称为“热贡”,因此这个地方也叫热贡地区。

同仁县是青海唯一的一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是“热贡艺术”的发祥地,有规模宏大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隆务寺,也有“唐卡之乡”的美誉,还有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充满神秘色彩的“六月会”。

“六月会”是流传于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境内的一种具有独特风格的民间习俗活动,已有400多年的历史, “六月会”是在每年农历六月十五日至廿八日定期举办民间祭祀活动,,这十几天里热贡谷地的庄稼成熟,到了收获时节,广大藏族、土族村庄村民们放下农活,包括在外地工作、经商、打工、学习的人们也都纷纷请假专门赶回来,参加祭祀庆祝活动,这是一种原始宗教氛围浓烈、文化形态与文化内涵复杂而丰富的人文现象,充满了神奇与欢乐,是一个热贡地区藏族、土族共同参加的盛大的宗教性节日。

“六月会”主要活动包括祭神、请神、迎神、舞神、拜神、祈祷、送神、军舞表演、神舞表演、龙舞表演等内容,其中最具特色,而且场面刺激、血腥的是“插口扦”、“插背扦”和“开山”这三种。“插口扦”是由法师为自愿的年轻人在左右腮帮扎入钢扦,也称为“锁口”,据说此举可防止病从口入。“插背扦”则是将10--20根钢钎扎在脊背上,舞者赤裸上身,右手持鼓,左手持鼓捶,边敲边舞。独特节奏的龙鼓、粗犷豪放的舞姿、多彩华贵的服饰、神秘虔诚的祈祷,给喜庆丰收的藏乡热贡带来了欢乐和浪漫气氛。“六月会”舞蹈分为:神舞、龙舞、军舞三大类型,在这三种舞蹈中,还有舞蹈动作、队形变化、道具、人数的变化,气氛热烈,场面恢宏壮观,舞姿潇洒粗犷,各村轮流举办,并且各村的舞蹈也有不同,对于藏、土族人民来说,六月节也算得热贡地区的盛大节日了,除已婚女外,基本上都上场表演,参与性极强。

热贡六月会经国务院批准,已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了亲历六月会盛况,我们今年再次专程来到同仁

青海同仁县地里位置

准备

在电脑里有一个外出旅行用品清单的文件夹,根据这次出行大概计划,挑选必备物品如下:

1. 证件和银行卡:身份证、驾照、银行卡/现金、加油卡、老年证、旅游证等。
2. 数码物品:相机/充电器、手机/充电器、对讲机/充电器、电脑、三角架、读卡器/存储卡、插线板、照
                         片打印机/打印纸、手电等。
3. 衣物:内衣、外套、长裤、袜子、冲锋衣(可做避寒、遮雨用)、备用鞋。
4. 洗漱用品:毛巾、牙膏、牙刷、洗发水、浴液;餐巾纸、卫生纸、护肤品、化妆品、梳子、衣架、剃
                         须刀等。
5. 防晒驱蚊用品:防晒霜、防晒披肩、帽子、遮阳伞等。
6. 眼镜:太阳镜、近视镜、老花镜。
7. 包包:尽量多带各种轻薄、可折叠的尼龙包、腰包、垃圾袋等。
8. 拍照用物品:旗子、旗杆、活页素描本、签字笔(不少于两支,这次只带一支,旅行还没结束,签字笔
                         就写不出来了)等。
9. 记录物品:海拔表、地图、笔记本、笔等。
10. 药品:感冒药、胃肠道药、创可贴等。
11. 其他:水杯、零食、薄荷糖等;

防潮座垫、被罩、枕巾、拖鞋、热水壶、大水壶、餐具、水果刀等仅适用于有洁癖的旅友。

出发前对车辆的保养是自驾旅行最重要的工作,当然还要加满油呦!

路线

全程完全按照高德导航给出的路线前行。由于要到石家庄接两个人,因此旅程从石家庄计算起点、终点。

河北石家庄山西交城 ─甘肃白银青海同仁 ─陕西子洲 ─河北石家庄,全程3517公里。

费用

旅程

第一天: 2016.07.16  河北石家庄--山西交城  行程260公里
第二天: 2016.07.17  山西交城--甘肃白银  行程881公里
第三天: 2016.07.18  甘肃白银--青海同仁  行程390公里
第四至十三天:  2016.07.19-28  青海同仁  行程255公里
第十四天: 2016.07.29  青海同仁--陕西子洲  行程999公里
第十五天: 2016.07.30  陕西子洲--河北石家庄  行程586公里

行程共计:3517公里

第一天 河北石家庄--山西交城

【第一天】
2016.07.16 石家庄-交城  260公里 石家庄:20-25度 中雨到小雨

【路线】
石家庄(海拔166米)—G5太原方向—井径西收费站(过路费19元)—旧关收费站(海拔740米) —清徐服务区(加油253.41元,海拔914米)—交城收费站(过路费66元,海拔919米)-交城

【费用】
加油253.41元,过路费85元,住宿176元,晚饭88元,其他6元 ,   共计:608.41元

今日赶路!
家里吃完午饭后,下午3:20, 海拔:166米,0公里,从石家庄出发喽。

出发地石家庄留念

天气预报石家庄20-25度,中雨到小雨。预报的下雨一滴也没落下来,闷热的天气,根本感觉不到一丝丝的凉意。沿G5太原方向行至距山西阳泉20公里处,却突降暴雨,这是真正的意义倾盆大雨,雨刷完全成为摆设,根本来不及刷去降落在前挡风玻璃的暴雨,虽然才下午五点钟,天色却暗得像黑夜一般,完全看不清前方的路,如果贸然前进,非常危险。高速路上的车都停在了路边,打着双闪,暴雨夹杂着狂风闪电,真把我们吓着了,不知该怎么办?路上,只有我们一辆车还在像蜗牛爬一样缓缓地前行,这种天气也只能找地方停车住宿了。大家都睁大眼睛,一起盯着前方是否有服务区或出口,万幸,一会儿就冲出降雨带,心中的石头落地了。

山西阳泉:雨中

雨后,空气清新,天气凉爽,趁着大家还不太疲劳,再前行一段路,行至交城县住宿休息。

交城县位于山西省中部,对这个县城最初认识来自山西民歌《交城的山来交城的水》,歌曲中的华政委就是曾经担任过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国务院总理等职的交城人华国锋。

交城是个不大的县城,入住的星级宾馆天宁宾馆出乎意料的便宜,宾馆前后两个楼之间有专人值班的大停车场,后楼每个标间才88元,似乎没有其他客人,不但价廉、而且安静、安全。办理入住手续,竟然每个房间赠送两条毛巾,还有免费搓澡。一直想搓背的我,竟然就这么容易享受到了,欧耶!

晚饭也不用专门去找餐馆,宾馆配有饭店,饭菜以当地面食特色为主,味道可口,经济实惠,晚餐虽然只消费了88元,但是吃得不错。

山西当地小吃:韭菜鸡蛋栲栳栳

第二天 山西交城--甘肃白银

【第二天】
2016.07.17 交城-白银 881公里 交城:18-29度 多云

【路线】
交城(海拔808米)—薛公岭服务区—晋陕收费站(过路费61.75元,海拔732米)—靖边西服务区(加油172.76元,海拔1348米)—五圈梁收费站(过路费150元,海拔1361米)—小洪沟服务区(加油147.12元,海拔1410米)—兴仁收费站(过路费76元,海拔1737米)—白银东站(过路费39元,海拔1710米)—白银

【费用】
加油319.88元,过路费326.75元,住宿200元,午饭58元,晚饭104元,西瓜25元。 共计:1033.63元

今日赶路!
早早的起床,六点就出发了,趁天气凉爽早点出发。沿街道看看县城是否有标志性建筑?遗憾没有找到,那就在交城县政府门前拍照留念吧!

交城县政府楼是座中式小楼,大门就像一个普通的住宅小区一样简陋,很不显眼,如果不是交城县人民政府的牌子挂在门前,还真看不出这是县政府所在地,大门没有任何装饰,这是我见过的最朴素的政府办公大楼。门前不大的空场地中间有个小小的花坛算是与其它单位的重要区别,花坛两侧的狭窄的空间里有打羽毛球的晨练市民,当得知我们是陪着八十老妈去旅行时,非常羡慕,其中一位晨练者还将捡到的小蜗牛放在我们车上,说:就让这只蜗牛和你们一起旅行吧!谢谢这位可爱的交城人。

交城县人民政府前

交城晨练者赠送的蜗牛

8点到薛公岭服务区。休息并吃早餐,服务区较小,没有早餐服务。我们只能将带来的面包、肉片、咸鸭蛋等拿到餐厅充作早餐。这里的气温很低,不但完全没了暑热的感觉,而且还感到寒冷,盛夏的服装根本抵挡不住这突如其来的冷空气,将大肥裤、皮肤风衣、长袜子等能穿的东西统统套在身上,体感温度上升,只是这种混搭会不会是一种超前的时尚潮流呐?邻桌一位小帅锅短裤、短衫,吃饭时冻得全身一阵一阵打哆嗦,帅锅多保重身体呦。哈哈,山西这地方还真是凉快儿。

山西薛公岭服务区:盛夏的冷空气,我们将服装混搭穿在身上

青银高速路况很好,虽是山路,可车少路平很是好走。9:10到达晋陕收费站,进入陕西喽!

12点,到达靖边西服务区,加油、吃午饭。服务区的饭基本都是陕西各种面食,面条现压现煮,量大、好吃、不贵。

陕西靖边西服务区的臊子面

陕西靖边西服务区餐厅

陕西靖边西服务区餐厅的操作间

进入宁夏路段,路上车非常少。路边的绿色明显比去年多了,也很少见到裸露的黄土地,是今年的绿化工作卓有成效,还是今年的雨水比去年大呢?

去年曾在这条线的宁夏段买过富硒西瓜,真正的脆沙瓤,甜到心里了。很巧,在饮马湖又遇到去年路边卖瓜的瓜农了,停车,买瓜。去年路过时只买了一个,后来有人吃瓜时总是与这里的西瓜进行对比,说:再没吃到那么好吃的西瓜了。为了这种西瓜一直念念不忘,今年能再次偶遇此地,如此好吃的西瓜必须多买几个,西瓜填满了后备箱的空隙。

在这一段路上,道路两旁,除了偶尔见到瓜农临时搭建的简易小棚子,几乎看不到住家;服务区原有的很多设施也都被省略了,无水、无油、无食物,临时休息区只有一个简易厕所供游客解决下水问题。如果没有随时加油的习惯,那就惨啦!千万记住有加油站时,一定要将油箱加满,否则,你就推着车走吧......

白银东站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找酒店,准备休息。

红太阳酒店如网上所述,标间100元/间,安静、有停车场,但实在是太老旧了,不能忍受。重新找了一个宾馆:太明楼宾馆,真心不错,标间100元/间,还可免费停车,房间干净,环境安静、安全。

沿宾馆前的街道向右不远处,在小许老渔翁私房菜就餐,饭菜可口,好吃不贵。酥炸小河虾28,特色黄花鱼38,茄子酥豆角18,玉米清菜钵12,米饭8,共消费104元。其中酥炸小河虾是当地人为我们推荐的一道菜,非常新鲜的河虾,吃起来有一种家的味道。

傍晚,白银开始下雨,由于雨下得较大,所以没能拍照留念。

第三天 甘肃白银--青海同仁

【第三天】
2016.07.18 白银-同仁 390公里 白银:14-20度,阵雨转多云

【路线】
白银(海拔1726米)—兰州张家寺服务区(加油140元,海拔1652米)—甘肃青海收费站(过路费57元,海拔1757米)—平安收费站(过路费36元,海拔2088米)—团结收费站(过路费35元,海拔2060米)—沿黄特大桥(海拔2057米)—同仁北收费站(过路费10元,海拔2266米)—同仁

【费用】
加油140元,过路费138元,住宿220元,晚饭113元。 共计:611元

【游记】
今日赶路!早晨7:30出发!

白银市太明楼宾馆向同仁方向出发。因为今年没打算在兰州停留,所以直接走高速绕过市区。只是这样走要向北绕一个很大的圈子,如果兰州南面的环城高速通了那可就太好了,那样就可以少走一段路,节约不少时间。

淅淅沥沥的小雨下了一整夜,早晨依然没有停下来的迹象,虽是盛夏,在白银却倍感凉意,真正享受到了避暑的快乐,幸福感油然而生,穿上外套,冒雨出发。

按照GPS指示,要从白银西上高速,向海东方向行驶。但一夜的雨水竟然让市区积水,公交车因积水被淹,由拖车拖走;小货车被淹,发动机进水熄火,在水中漂浮。我们冒着被淹的危险,抓拍了几张机动车水中被困的场面。

甘肃白银市一夜的雨水让市区积水,使得机动车泡在水中。

改道从白银东出口上高速,雨仍然下个不停。大货车们在行驶中带起路面上的雨水就像团雾一样影响了前行的视线,速度明显减慢。

白银出发,车多、路滑,事故一个接一个,让人心惊胆战,第一个服务区要有一百多公里的路程,好在这段路是由有川藏线上自驾经历的女汉子驾驶,我紧张的心才踏实些。

甘肃白银:大货车车祸

甘肃白银:大货车和轿车“亲密接触”

甘肃白银:救援用上了大力士

“进入隧道、请打开雾灯,雨天路滑、请小心驾驶,……”,GPS连续不断地提示着前方道路情况,高德导航为我们的出行提供了极其便捷的服务。徐老太不停地感叹到:太神奇了!它怎么就知道前面要进隧道?它怎么就知道让打开车灯?它怎么就知道……?徐老太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仅仅一个GPS就让老人感到了科技的魅力及力量。

10点钟,终于到了第一个服务区张家寺服务区,一直下着的雨也停了,在这里拍照留念吧。

甘肃兰州张家寺服务区:雨后·

这个服务区异常繁忙,一百多公里的山路走得有些辛苦。因为赶上暑期旅游高峰,95号汽油售磬,只有93号汽油,等待加油的车排着长队,下个服务区有没有油谁也不知道?为了不再重复去年找不到加油站的困境,只能也必须要在这里加93号汽油了。

方便面是今天的早餐,虽然简单,泡面还是要排队接水的,有吃的就知足!

这里的高速都是两条道,服务区极少,在感叹高原高山复杂的地理环境下,修建高速公路的工作人员的伟大、艰辛和不易,同时也理解成本太高、利用率太低造成服务区少的原因。

今年为车安装了ETC,这次旅行使用ETC感觉它的优点太多了,当你看到收费站等待收费的长队时,你会觉得不用等待交费而可以快速通过的那种莫名的得意和快乐。ETC让我们节约了太多时间、又不用准备零钱,为ETC点个赞。

11:17到达甘肃青海收费站,马上就进入青海省了。

甘肃秃山多,山上没有什么植物,虽是夏季正值植物茂盛的季节,山上仍显荒凉,而到青海界内,景色马上就看出变化,不但植被茂盛,而且牛羊满山遍野。

沿着清澈的黄河青海最美公路像一条巨龙迎面而来。经过建设者3年零6个月的艰苦奋战,结束了黄南藏族自治州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七月初才刚刚运营的G0611张汶高速将热贡和外界连接起来,我们算是这条高海拔、高难度、髙造价的高速公路的早期客人。公路像是专为我们而修,路况极好,几乎看不到其他车辆经过,我们才有机会为老妈在这美丽的公路旁留下幸福的时刻。

修路大军让世界变得不再艰辛和遥远。感谢你们,筑路天使!

青海黄南: 七月初才刚刚运营的G0611张汶高速将热贡和外界连接起来

14:50到达隆务黄河特大桥,这是的河水有明显的分界线:一部分是清绿色的河水,一部分就是混浊的黄水。过了大桥就进入我们这次的目的地同仁界了。

同仁县城的高速正在建设中,隆务峡1、2、3号隧道大部分都已通车,只剩下一个特别困难的山涧大桥正在建设中,所以高速还未收费。不久的将来高速路就会通到同仁同仁、热贡六月会会让更多人因为交通便利,而去了解它,热爱它!

18日下午4点,终于抵达这次旅程的目的地--同仁县。同仁你好,我们又来啦!

16:30入住在网上查到的云龙酒店。由于比六月会正式开始时间提前两天,所以住宿费比较便宜,标间110元/间,这个酒店还是涉外宾馆呦 。

由于未吃午饭,安排妥当,马上去找餐馆。平日里我们多食素,不习惯藏餐和清真饮食,因此在酒店旁边的湘格里辣餐馆就餐,说句真心话,饭菜不太合我们的口味儿。

同仁与内地相比有一个多小时的时差,高原的黑夜来得晚一些。吃完晚饭后,天光依然大亮,我们来到酒店对面的热贡艺术博物馆前的文化广场,这个广场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地方。在广场游玩时,我们突然沐浴了一场太阳雨,上天又为我们送上大礼包——最美丽的彩虹!突如其来的大彩虹让我们惊呆了,第一次见到如此美丽、如此鲜艳、如此清晰的彩虹!惊喜的瞬间马上就激动地跳起来、叫起来,热贡人民请原谅我们这些来自内地的没有见过世面的都市人,这彩虹是热情好客的热贡送给我们的见面礼!

哎呦妈呀,我自己没有留影,我自己没有留影啊…….!

青海同仁:热贡文化广场前美丽的彩虹

青海同仁:美丽彩虹

广场上骑车玩耍的小朋友们追逐打闹,帅气的藏族小朋友才让大方地和我们打着招呼,一会儿才让的妈妈也来了,贵重的珊瑚饰品挂满她的颈部和耳朵,苗条的身材、精致的脸庞,一看就是一位标准的藏族女人,由于语言不通,只能通过上一年级的才让做翻译。我们对她的首饰很感兴趣,问她为什么不穿藏族服装?她便马上热情地邀请我们去她家,她家距广场不远,几分钟的路程。家里的房子在一个小区里,跟内地单元楼房相似,进入家中才能看出装修还是藏式,与内地不同的是她们把阳台整理成一个念经及供奉神灵的地方,家里老人手拿转经筒,身穿传统藏袍,嘴里念念有词,一看就是一位虔诚慈祥的老妈妈。家里干净整洁、一尘不染。

青海同仁:帅气的藏族小朋友才让

才让妈把自己新买的藏服、腰带、珊瑚项链、耳环全部让我们穿戴在身上,老妈妈也时不时的帮我们整理穿衣服的细节,真让我们过了把贵族瘾。

感谢你淳朴的同仁藏族人们,虽然我们互不相识,却没有任何戒备地把我们带到家里,并把自己最贵重的东西让我们穿戴试用,这种人与人之间的互相信任,真的值得我们这些都市人好好学习!

为才让拍了几张照片,回宾馆马上把照片打印出来送给她们,以感谢他们的盛情款待。

第四天 青海同仁

【第四天】
 2016.07.19 同仁 海拔2445米  11-27度,晴

【路线】
同仁县城(海拔2445米)—扎毛乡(海拔2774米)—蝴蝶滩(海拔2770米)—麦秀垭口(海拔3438米)

【费用】
加油190元,住宿220元,晚饭55元,水果18元。 共计:473元

【游记】
由于六月会还没有开始,我们在网上查到,同仁还有一个旅游景区:蝴蝶滩。

今早将随车带的食物当做早餐,餐后8点出发去蝴蝶滩。

传说中的蝴蝶滩位于同仁县西南部的扎毛乡,距同仁县城约30公里,海拔2770米。按照GPS指示的路线,沿着203国道前行然后转入乡道,道路狭窄,偶尔遇到路过的牛群、羊群,哈哈,轿车及放牧人的摩托车与牛群挤成一片,好不热闹。

9点到达扎毛乡,扎毛乡乡政府所在地海拔2774米,全乡人口3000左右,以藏族为主,极少有人能讲汉语。进入扎毛乡的山路崎岖、险峻,因此基本看不到外来人进入。

没在旅行计划之内的蝴蝶滩之旅,却让我们意外的来到这个高原最美藏乡:扎毛。进村必经的丁字路口伫立着一块写有“高原最美藏乡:扎毛”的巨石。巨石前就是乡里一条不长的主街,几位刚刚清扫完街道的妇女正准备在家门口做些农活,几个藏族小孩在我们面前露出羞涩、淳朴的笑容,看得出他们很少与外界交流。

高原最美藏乡:扎毛街景

高原最美藏乡:扎毛街道上的孩子

高原最美藏乡:扎毛街道上,抓获想要奔跑的小牛的藏族妇女

高原最美藏乡:扎毛街道上喂小牛的藏族妇女

高原最美藏乡:扎毛街道上有趣的画面

高原最美藏乡:扎毛卫生室。但卫生室大门紧锁,好不容易见到一位可以说些简单汉语的青年男子,连说带比划向他打听卫生室的医务人员到哪儿去了?他好像也终于听懂了我们所说的话,并把我们带到一个大一些的诊所,我要笑喷了,他竟然把我们带到兽医站,难道这里给人和牲口看病的是同一个大夫?

沿着写有“高原最美藏乡:扎毛”的巨石前的乡里街道,向东至正在修建的小广场,然后穿过小广场旁的青稞地百余米,就来到传说中蝴蝶滩。蝴蝶滩是隐藏在山水、树林间巨毯样的大片青草地。如果八月来到此地,就可以看到争相斗艳、漫天飞舞的彩蝶了。

草甸上有几个搭建的帐篷,供来此游玩儿的人们租用。我们去时,正巧有一家回族大家庭,共40多口人,自带帐篷,自已挑水,背着烤馍,抬着大锅,在蝴蝶滩烧烤,是烤全羊呀,好让人羡慕。

青海同仁蝴蝶滩:这是到蝴蝶滩休闲游玩儿的回族大家庭成员准备去烧烤。

七月的蝴蝶滩虽然蝴蝶不多,但景色也依然风景秀丽。我们在美丽的蝴蝶滩上跑呀、跳呀,完全忘记了这里的海拔将近2800米,不能情绪激动,剧烈运动,结果很快就出现了高反症状。

青海同仁蝴蝶滩:在蝴蝶滩上跳跃

青海同仁蝴蝶滩:美丽的蝴蝶滩

中午离开蝴蝶滩,向南去麦秀山。麦秀山位于同仁县和泽库县之间,距同仁县城约30公里,这里山势陡峭、植被茂盛。危险的高海拔山路把我们吓得心惊肉跳。垭口海拔已经是3438米,在蝴蝶滩的兴奋之后,头疼、乏力等高反的症状也越来越明显。据垭口一个小卖部的当地人说,前面的河南蒙族自治县的“高原草原”很有特色,可以去游览。向前走了20多公里后,本人因高原反应明显未能成行。

回到县城,找到一家叫做马有布牛肉面馆就餐,这还是一家中华老字号呐。环境很好,干净、卫生,价格合理,只可惜我高反严重,根本没有食欲。

就餐时,顺便问一下在面馆吃饭的客人六月会情况,没想到食客极其热情。一位女食客专门为我们给她的朋友打电话询问相关情况,另外一位男客人听说我们问六月会的事情,特意将手机上六月会日程安排发给我们。

感谢你,热情的同仁朋友们!

第五天 青海同仁

【第五天】
 2016.07.20 同仁 海拔2445米 11-30度,晴转中雨

同仁县城(海拔2445米)—四合吉

【费用】
住宿220元,早餐15.5元,晚饭64元,打车10元,水果28元。共计:337.5元

【游记】
由于高反,夜里失眠,早上起不来,在酒店吃着无所谓独自买回的早点,心里一阵暖流。无所谓在旅途中所做的一切,大家都记在心里,感谢她所有的付出,没有她的付出我们不可能走那么远,没有她的付出我们的旅途也不会如此精彩。

虽然还是吃不下多少东西,依然头痛、乏力、恶心。但强打精神 ,勉强起床。

将近十点,出发去保安下庄,由于正在修路,道路太窄,车辆前进极其困难,因此半路返回。准备去四合吉村,因为担心四合吉村的道路也像去保安下庄的路况,因此将车放在酒店,打车前往。

四合吉的表演从早晨就已经开始。村民们人人穿着节日盛装,参加一年一度的六月会狂欢。每年六月会都是从四合吉村开始,连续三天,其他村庄沿河谷再轮番依次上演。

青海同仁四合吉:贡品

继续高反,仍然没有多少食欲,在维克多快餐店简单吃些算作晚餐。不过已经能吃孜然鸡柳了,外加一杯冰镇雪梨汁,看样子高反就要离我远去了。但愿今后有个好的精神状态进行创作。

第六天 青海同仁

【第六天】
2016.07.21 同仁 13-20度,大雨转小雨

同仁县城—四合吉—喜马拉雅自由市场—隆务寺

【费用】
住宿220元,早餐19元,午餐110元,晚饭70元,藏袍和布鞋320元,其他58元。共计:797元

【游记】
清晨撩起窗帘看到天上点点彩霞,无比兴奋,马上起床,拿起武器准备拍张大片,然而还没等收拾好家伙,彩霞早就跑得无影无踪了,瞎忙活了。

徐老太早晨想喝点粥、吃点油条之类的早点,在同仁这个藏区小县城还真不容易做到,问了好多人,终于找到了县城中唯一的一个汉餐早点铺。

吃过早餐,开车去四合吉村。四合吉每天表演的内容都一样,舞蹈没有人数限制,但46岁以上的男村民不能参加表演,女子舞蹈必需是25岁以下并且未婚才有资格参加。这些舞蹈每年举行一次,孩子们从小耳濡目染、自学成才,每个人都能而且必需能表演。华贵、艳丽的服装,优美、动人的舞蹈,妩媚的女子、帅气的小伙儿,让我们免费观看、拍摄这些纯原生态的盛大场面,真的是一种享受。这里基本没有外来游客,仅有一些摄影人及一些外宾,能身历其境,享受这难得的时光真是福气。

青海同仁四合吉:神灵附体的法师

青海同仁铁吾:神舞

青海同仁四合吉:煨桑

前几天高反没有食欲,今天要好好补补。在县城开车转了几圈,终于找到一家叫川渝人家的川菜馆,这家饭店刚开业1个月,比较干净、价格也不贵,不爱吃荤的我们吃了一大盆鱼做为补偿。

饭后去隔壁的热贡购物中心,这是个二层的超市,是同仁最大的购物去处。进去一看,其实只是七、八百平米的二层超市,实在是不大大。不过饮用瓶装水、方便面等东西还是都能买到,价格和内地基本一样。

因为特别喜欢同仁,决定买套藏服留作纪念。沐浴着高原小雨,去热贡文化艺术博物馆后面的藏式服装店,这里的藏服价格较高,并且不讲价。因为只在六月会这几天穿,所以不买太贵的藏袍。

为了买物美价廉的藏服,无意间在同仁来了一次深度游,竟然找到当地人才去的喜马拉雅自由市场,转遍整个市场的藏服店,终于在最后一家买到了两件价格、质量都比较满意的藏袍,为了穿藏袍还特意买了一双高跟布鞋。

每种服装都有它存在的优势。藏服在高原尤其突出了它的特点。高原早晚温差特别大,而藏服就完全解决了早冷午热衣服的困扰,冷了将衣服穿上,热了可以脱下一只袖子,再热时直接将袍子的两只袖子绑在腰间,而且在穿戴还有讲究,非常适合当地的气候特点。藏服还可以当做包包使用,放一些东西在里面,还可以将宝宝兜在衣服里,宝宝也很享受那种舒服,总之藏袍可一物多用,优点太多了。

在买藏袍时,遇到在此处逛店的土族青年先加,他热情地一直为我们充当翻译,耽误了他不少时间,为表示感谢,我们开车将他送到住处。

先加的住处距同仁著名的隆务寺很近,送完先加,我们也顺便到寺里看看。

隆务寺位于同仁县隆务镇镇西山脚下,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安多地区,其规模、地位、影响仅次于甘肃省的拉卜楞寺青海省的塔尔寺。

由于来同仁的旅游的人极少,隆务寺与拉卜楞寺和塔尔寺相比,显得极为安静,少了外界的喧嚣、游客的打搅,这里倒是个念经修行的好地方。

下午6点多到达隆务寺,正巧赶上辩经。身着红袍的僧人进入辩经场,简短的开场仪式及念经后,辩经正式开始。

今天采取的是一对多的辩经方式。十几位发问者站立提问,一位回答者坐答,辩经开始后,现场氛围非常热烈,僧人们伴着大幅度的肢体语言,为辩经增添了无穷乐趣。

观看辩经的有四位从四川来的藏族大学生,所学专业是藏文化。他们利用暑假专程从四川赶到同仁学习佛学知识,其中有一位大学生对辩经极其感兴趣,因此在僧人们辩经时也加入其中,和他辩经的僧人们竟然全都不是他的对手,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优势显而易见。

天渐渐黑下来,雨还在继续下着。僧人们全然不受下雨影响,冒雨辩经。据说这天的辩经持续到夜里11:30,做个僧人也不容易。

晚饭还是在川渝人家就餐。

第七天 青海同仁

【第七天】
 2016.07.22 同仁 海拔2445米 13-24度,小雨转多云

同仁县城—热贡文化艺术博物馆广场—四合吉

【费用】
住宿200元,早餐20元,午餐40元,晚饭100元。共计:360元

【游记】
据先加讲,今日在热贡文化艺术博物馆前广场举办第三届中国热贡唐卡绘制大赛,他也参加比赛。我们和他商定在广场见面。

早餐后,回宾馆穿好昨天买的藏袍到热贡广场。保安警察早把广场严密管起来,道路也已封闭,根本到不了跟前拍摄。没办法,我们只好穿着藏袍在同仁最有特点的广场上拍照留念。

今天是四合吉村活动的最重要的一天,我们从广场赶到四合吉。下午5点钟,全体参加活动的人都集中起来,女子手拿鲜花,男子举着贡品,一起狂欢。最后法师带领男子们依次到楼上的煨桑台,将手中贡品集中煨桑,气氛达到高潮,我们也深受感染。

青海同仁四合吉:贡品

青海同仁四合吉:神舞

四合吉村是小城同仁县的一个村庄,村子里的男子高大帅气,女子贤淑典雅、不但身材修长、而且相貌气质俱佳,绝对不像是一个偏远小村子里的农家人,这里分明就是一个盛产模特的摇篮。

青海同仁四合吉:盛装女孩

第八天 青海同仁

【第八天】
2016.07.23 同仁 海拔2445米 12-24度,雷阵雨转大雨

同仁县城—热贡文化艺术博物馆广场—尕沙日

【费用】住宿200元,早餐25元,午餐40元,晚饭110元。共计:375元

【游记】
热贡文化广场上又有活动,举办黄南藏族自治州首届“雅顿”藏戏艺术节。七月下旬是同仁最热闹的日子,热贡唐卡绘制大赛 、“雅顿”藏戏表演、锅庄舞比赛、藏族民歌比赛,热贡传统节目在文化广场依次上演,这些接地气的民族节目全部免费供市民享受。

青海同仁黄南藏族自治州首届“雅顿”藏戏艺术节

早餐后,我们又来到广场,由于还有其它活动等着我们,我们只能欣赏一会儿藏戏表演,最后依依不舍地离开广场。

加来短信说,他们村里有活动,时间已经到11点了,我们就决定先到饭店吃午饭!刚吃完早餐时间不长,哪里还有肚子再吃午餐,少吃点吧!

午饭后我们到尕沙日村,这里是先加的家乡。正巧在村中遇到先加,他盛情邀请我们去他家,盛情难却,我们跟随他到家里。村中的街道很干净,村子建在一个较平坦的山坡上,每家每户门前都有排水沟,沟里的水干净、清澈,看得出村民对它的爱护。由于狭窄街道有坡度、而且都是弯道,开车到先加家真的非常考验司机驾驶水平,先加的父亲主动请缨,将车熟练地开到停车地。

先加的家里干净、整洁,他的奶奶已八十八岁高龄,能听懂一些汉语,像她这个年纪能听懂汉语的人在当地少之又少,一了解才知道老太太年轻时就去过广东香港及内地很多地方,是个经历丰富,见过大世面的人。老人身体特别棒,这个年龄还能蹬梯子上房顶!

先加的父亲是藏族,母亲是土家族,有三个孩子,大儿子、三女儿都是大学生,老二李先加是位画唐卡的画师。

为了感谢他们的盛情邀请,特意为他们拍照打印作为回馈。

青海同仁:青年唐卡画师李先加

青海同仁:李先加八十八岁的奶奶

青海同仁:与李先加全家合影

尕沙日村六月会的舞蹈是军舞。历史上因为战争,村里建有寨墙和火枪防御,全村男子都来保卫家园,军舞可能就来源于此吧。

青海同仁尕沙日:军舞

尕沙日是个土家族村庄,参加活动的人们不能穿藏袍,否则会有挨打的可能,当然外村来的人他们都会以礼相待的。土族服装与藏服极其相似,如果不是加先妹妹指点,真看不出穿着的区别。其中最明显的一个不同就是:土家族的腰带结系在前面,而藏族则把腰带结系在身后。

青海同仁尕沙日:法师训话

尕沙日六月会的规模与四合吉相比,没有四合吉的华贵,而且规模也小,但各有特点。这里外来人少,观众基本都是本村村民,村民对前来观看看表演的外村人极其友善。

晚饭后回到宾馆,由于我们住宿时间长,和老板也都熟悉了,虽然因为“六月会”已经开始,同样的房间房价已经160元/间,但老板又为我们每个房间优惠10元,住宿真的很实惠,极力推荐。

第九天 青海同仁

【第九天】
2016.07.24 同仁 12-23度,小雨

同仁县城—尕沙日—浪加

【费用】
住宿200元,早餐25元,午餐10元,晚饭140元。共计:375元

【游记】
早饭后,先到尕沙日村。这个村是个土族村,村民主要以绘制唐卡为生,几乎家家都从事与与唐卡有关的工作。

今天的尕沙日村活动隆重,好几个法师都来到活动地点。六月会期间,法师在活动中是绝对权威,不论大人还是孩子对法师都充满无限尊敬和敬畏之情。

听说浪加村有充满刺激、血腥的插口扦、插背扦、还有开山,我们顾不得继续观赏尕沙日村的精彩表演,连忙转战浪加村。真的感到分身无术,如此精彩的活动一个也不想错过,实在是没办法,只能顾一头儿了。

浪加村是个大村,由七个小村子组成。浪加村非常富裕,每家每户都有宽敞大院,很多人家的正房前面都有巨大的吊棚,用于遮阳避雨,而且可以不用进屋,在吊棚下喝茶、吃饭、聊天。村子的街道和家家户户都干净整洁,看不到任何垃圾,就连家里的柴火、粪饼都排列的整齐有序,让人觉得非常舒服。

浪加村六月会每年由其中一个小村负责主办,依次轮转。活动中,年龄在15--35岁之间的男子都要参加,表演时分为内圈和外圈。内圈是由主办活动的小村里的男子组成,主办村表演的男子可以穿便装出场,而外圈则由其它几个小村的男子组成,全部着盛装表演。

青海同仁浪加:男孩

青海同仁浪加:插口扦的男子

青海同仁浪加:龙舞

青海同仁浪加:看活动的老人

青海同仁浪加:参加表演的村民

浪加村的舞蹈是龙舞,龙舞有13个动作,每个动作都要跳13圈,一直持续不断。在表演时,如有跳得松懈动作不到位的,被法师发现后会用拇指粗细的柳条追着抽打。村民在六个小村连续不断的表演三天,在一个村表演结束,大家都骑着摩托车,开着汽车,抬着神轿,前呼后拥热热闹闹地赶往下一个村子。在这三天的时间里,无论是艳阳高照,还是狂风骤雨,舞蹈就是他们的全部,跳到最后腿都直了,脸色发红发紫,舞者需要极好的体力,极大的耐力,这是信仰的力量,真佩服这些勇士。

浪加村是举办热贡“六月会”中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也是最刺激的一个村子,吸引了不少摄影人和外国人来这里观看。

今天最刺激的活动是“插口扦”,“插口扦”就是将一头锋利,一头系红绸的细金属钎子用白酒多次冲洗消毒后,由法师用手顶住舞者的嘴角,从外面将扦子穿透脸颊的肉。由于被插扦的人数众多,插口扦分为两次。第一次插里圈的本村人,插扦前舞者要脱鞋光脚,并脱掉上衣,光着膀子,用肆意飞扬的舞姿,抒发对神灵的敬拜,然后由法师依次将所有本村男子插上口扦。第二次是给外圈的村民插口钎。插完扦后,舞者带着口扦继续跳舞,长时间舞后再由法师将口扦拔下,当时场面极其震撼。没见过这种场面的外来人想挤进去仔细看个究竟,组织者为了维护活动的严肃性,不断地维持秩序。法师也拿着柳条不停地走到观众面前,谁不守规矩就用柳条教训他。

青海同仁浪加:插口扦男子

青海同仁浪加:“开山”后的法师在雨中得到村民的追捧

青海同仁浪加:煨桑前抛撒风马旗

由于插口扦的活动是在下午,中午没有饭吃。村里没有餐馆,只有一个专门为六月会活动赶来卖凉皮的临时摊点,为了今后几天能顺利的出行,我是拒绝吃这样的东西的,宁可饿着。无所谓愿意以身试法,哈哈。

活动结束后,在路边遇到了藏族人香烟拉玛,他有着明显的藏族人相貌特征,高大威猛,脖子上挎着单反及长焦镜头,说是带着南方的朋友来玩儿的,是摄影人还是导游?至今也不知道他到底是做什么工作。我既不愿打听别人的职业,也不想别人打听我从事什么工作,为大家都多保留一些空间,这样也更自在些。拉玛非常热情,给我们提供了不少活动信息,还和我们互留电话、互加微信,并且相邀明早九点半一起去浪加观看六月会。拉玛虽说汉语说的不是太流利,但和我们交流是没有问题的。谢谢你热心的拉玛!

晚饭在川渝人家对面的川江号子私房菜就餐。川江号子私房菜是由一对年轻的夫妻两人打理的一家饭店,可同时容纳上百人就餐,有包间。饭菜价格和川渝人家差不多,环境更幽静,看起来更干净卫生、饭菜更可口。老板和老板娘两人来自四川,非常能干,从采购、配菜、炒菜、洗碗、上菜、打扫卫生全部是他们两人,不可思议的是他们还要照顾一个几岁的孩子,干活玩命,不得了,真的要为他们点100个赞。愿这对超级能干的年轻小夫妻,生意红火!

第十天 青海同仁

【第十天】
2016.07.25 同仁 11-23度,雷阵雨转多云

同仁县城—尕沙日—浪加

【费用】
住宿200元,早餐8元,午餐130元,晚饭93元,水果19元。共计:450元

【游记】
昨晚和拉玛联系好,准备今天一起去浪加。我们因为带着老人,行动不是特别方便、自由,想来想去还是打电话告诉他各自单独行动,到浪加村后再联系。电话联系后,没想到他拉了一夜肚子,起不来了。真是好汉禁不住一泡稀,知道出门在外随意吃东西的“好处”了吧,那是真的减肥。后来在浪加,将带来的止泻药送给拉玛,祝他早日康复!

加来微信说他们村有活动,先去尕沙日吧!毕竟有个当地熟人方便多了。

没有赶上早餐,直接去把午餐也一起吃了吧,反正一出门就不知什么时候吃饭了,况且村里也没有吃饭的地方。川江号子私房菜的店门已开,进去打听,没有主食,但是可以做菜。只要有菜就好办了,我们到旁边的馍馍店买个现烤出来的大馍馍就齐活了。无所谓可是对这西北的馍馍情有独钟,这正和她意。其实在高原吃饭,如果是吃主食的话,米饭、馒头、面条都不好使,全都夹生,而大饼和类似大饼的烤馍馍却是绝好选择。
今天尕沙日村的活动是和郭麻日村两村联合举办,虽然还是那个庙前的空场地,但却有六位法师同时出场,其中郭麻日村四位,尕沙日村两位。仪式很隆重,男人们围成一个大圈,里三层外三层的,非常有秩序。每个人都在认真聆听法师教诲、不敢大声喘气,唯恐惹怒法师挨打。妇女们则安静地坐在侧面,因为土家族妇女地位较低,这种活动她们是不能坐在主座,也不能坐在正面的。

尕沙日仍然跳军舞。因为浪加村今天有插背扦和开山,看了一会儿军舞表演,又转战到浪加村。

今天预报有雨,雨还真的下起来了,而且越来越大。大雨对活动没有任何影响,舞者依然脱了上衣,光着膀子,光着脚,在寒冷的高原继续着一年一度的盛大狂欢。

青海同仁浪加:准备插背扦

“插背扦”是由法师将一根根钢扦用力地穿过舞者背部皮肤,插扦最多者可至几十根。背扦不能自行拔下,背扦要在舞者的舞蹈中自然掉下才算结束。

“开山”是法师先爬上旗杆,然后再用刀子将自己的脑门划开,血流不止,所有跳舞的人围挤到一起,大声喊叫,全场气氛达到高潮,那血淋淋的场面让初次看到这种场景的我们毛骨悚然。

在这些极其严肃、极为虔诚的宗教活动中,有的摄影人非常不自重,为了拍到自己满意的画面,强行跑到舞者队伍里,不但挡住观者的视线,也影响舞者的表演!为此法师发怒,拿着棍子追赶抽打他们!摄影人真的请自重,不要以为拿了个相机就可以随意乱窜,以为自己是东方不败,给摄影人脸上抹黑。

浪加村除了插口扦、插背扦、开山这些特有节目外,如果想看女生的表演,除了四合吉就只有浪加了。这里的女生和四合吉村的一样,都是穿盛装和戴贵重首饰,只是少了脖子上戴的大串珊瑚,略显简朴。舞跳得也简单些,但是宗教的气氛更浓,还有祈子丰产的仪式、情歌对唱等。

活动结束,雨也停了,每个人的新衣服都被雨水淋湿、鞋也被泥水弄脏,但大家的脸上却充满幸福感。其中一位在表演队伍中敲锣的男子,是在云南工作的一名编辑,以前是党报的一名记者,特意请假回村参加活动,可见六月会对他们是有多么的重要。

雨过天晴,连续不断地又看到两次彩虹,对我们这些都市的人来说,见到彩虹是多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而在这里却可以尽情享受。

同仁,爱你,希望有机会再来探望你。

第十一天 青海同仁

【第十一天】
2016.07.26 同仁 11-29度,小雨转晴

同仁县城—铁吾—年都乎—隆务寺

【费用】
住宿200元,早餐53元,晚饭100元,烤串及饮料等63元。共计:416元

【游记】
早餐后,根据拉玛提供的信息,准备去有名的郭麻日村。村子距县城5公里,因怕像浪加村一样外来人太多,既看不好也拍不到,还不如去人少的铁吾村。

铁吾村真的太小,就在我们住宿宾馆的背面,隔着隆务河,过桥就是,极其方便。同仁县城本不大,铁吾村又是标准的城中村,举办的六月会理所当然就是个迷你的了。活动在一条小街道上的一个庙里举行,庙小,庙门更不显著,还不如一个一般的门脸明显。如果不是有活动,根本就不会知道这个地方对于村民来说是个极其重要的地方。

庙前空场地还没有四分之一个足球场大,参加活动的人比较松散,法师也不像尕沙日、浪加村的那么威严,观众除了本村的人,基本上没有外来客。如果想静静地观赏,铁吾村还真是个不错的选择。

看完铁吾上午的表演,回酒店稍事休息,因为早餐吃的太饱,午餐大家都没有食欲,免了。酒店的电梯正在检修,住在四层的我们懒得爬楼,在酒店大厅吃着西瓜,和酒店的前台服务员一起回放用手机拍到的精彩画面。

其实,各村六月会每天具体的活动时间村民们谁都说不清楚,也没人关心到底几点开始几点结束,也不知道具体的活动内容,反正参与感极强,每家每户都出人,心态真好!如果做任何事都是这种素质,还有什么不能做和做不成的吗?

因为活动的那几天,每个人都在家静静等候,不再外出,也不做其他事情,全身心投入到六月会里。他们以海螺声为开始活动的集合号令,海螺声一吹响,村民们就陆续来到活动场所,然后再按顺序依次舞蹈,每天的内容基本相同,一直到活动结束。

对于我们这些外来客,打听不到活动具体时间和具体内容,只能像无头苍蝇一样到处碰运气。虽然得到了具体活动安排表,活动安排表与实际情况出入很大,地名也不完全相同,就像翻译时不同的人译成不同的字一样,每天的具体行程我们都要问好多人才能知道大概活动的时间和地点,既使这样还是很多不确定因素,因为他们每个人都并不在乎活动的时间和内容,只是非常高兴地、积极地参与其中。

休息一会儿后,我们去有名的年都乎村。年都乎村距同仁县城约1.5公里,这个村是当地最大的村庄之一,有500多户人家,土家族,以画唐卡为主业。一共有5位法师。45岁以上男子头带毛巾,45岁以下男子带尖顶帽,村里的男人全部都要上去表演。活动结束后,法师带着抬轿子的人们,到各家各户去送福,走到哪家,哪家都要提前开大门恭恭敬敬地迎接,给抬轿子的辛苦钱。但如果在这一年内家里有人去世,便不参加娱乐活动,不带首饰,守孝一年,家里也不开大门,法师也就不去了。可惜今天来的晚,只赶上结尾,明天可以接着看。

在年都乎时,我们认识了一个本村大学刚毕业的土家族大学生,名字叫才让,这也是一位认识到知识能够改变命运的有思想、有理想的年轻人。才让连续几年做为村中六月会上第一个插口钎的人,感到非常荣耀。他还把前几年法师给他插口钎的视频发给我们,可见插口钎对于他们来说是他们一生一个极其重要的经历。

从年都乎村回来后,还有一些时间,马上又去隆务寺看辩经。18:25到寺里,整个寺院鸦雀无声,也见不到一个人影。终于见到一个喇嘛,一问才知道,18:30才开始辩经。时间一到,500多人几乎同时来到辩经场地,好准时!在这里听不到说笑打闹的声音,只有鞋底与地面轻轻的摩擦声,让我们也感到这里的庄严与神圣。

今天辩经是一对一形式。首先是老师的讲经,讲经过程中,突然下起了小雨,喇嘛们席地而坐,对小雨全然不顾,看样子早已习以为常。雨后,隆务寺的远方又出现两次彩虹,虽然彩虹不是特别清晰,但已经是人品大爆发了,在同仁,我们已经看到五次彩虹了。

同仁是个高原县城,地势也不是很平坦,因此见不到骑自行车的人,因为太费力。交通除了摩托车、私家车外,还可以坐出租车,也可以包车。县城很小,有两条不长的街道,没有公交车,当然步行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第十二天 青海同仁

【第十二天】
2016.07.27 同仁 9-25度,多云

同仁县城—年都乎—铁吾

【费用】
住宿200元,午餐95元,晚饭105元,零食40元,水果20元。共计:460元

【游记】
听人们说,今天年都乎村早上8点开始活动,有插口钎,不能错过呀。为了节约时间,早晨没去早点铺吃早点,而是在酒店泡方便面吃,光音一直埋怨说吃的不舒服,还是去吃早点好,再说也不会浪费太多时间。事实果真如此,虚心接受批评。

沿着村里的小路将车直接开到村外小山上的庙旁,才七点多,等待插口钎那让人心惊肉跳的时刻。本以为是最早到,其实山上还有早早过来的其他两辆渝、陕车牌的外地车,我们的京字牌车可是同仁看到的仅有的北京车,看样子京城人到这里是少之又少的。

一会儿,随着海螺声响起,参加活动的村民穿着盛装陆陆续续来到山上。村里15—35岁的男子都要插口扦。扦子是用自行车的辐条自制的,一头磨出锋利的尖,另一头挝成环形,并在环形上系上红流苏。为了让扦子更加光滑,有些小伙子到山上后,在土坷垃上使劲儿磨扦子,扦子都是自己准备,插扦之前,用白酒浇到扦子上消毒,然后由法师插扦,由于这个村是个大村,插扦人数太多,只由法师插扦,时间太长,所以还有几位村中有插口扦经验的人也帮着一起插口扦。

插扦是在庙里进行,插扦的人太多,人们排着队,有序进入庙里接受插口扦。插口扦一般不允许外来人上前,更不允许妇女进入庙内,所以具体插扦过程只能从才让发给我们的视频看到。才让今年21岁,大学毕业一年,已经穿过3次口扦,去年的视频中他是第一个插的,今年他又是第一个,当他插完口扦从庙里出来时,他的父亲非常自豪地对大家说:这,是我的儿子!

年都乎村插口钎比其他村更刺激,一般插两个,还有插5个的,看得人后背发凉,没有勇气还真受不了这个刺激。

年都乎的六月会非常有名,吸引了无数摄影人,还有很多外国人。在同仁的这些天,经历了很多摄影人不守规矩、不讲道德的事情:为了自己得到特殊画面,不顾影响舞者队形、不顾影响舞者动作、不顾法师的一再发怒、不顾影响其它观看表演的观众、不顾影响其他摄影人的拍摄,随意跑进舞蹈队里。反而是那些当地的村民,都坐在原地,即使被遮挡,无法观看表演,也没有做出任何不文明、不高兴的举动。让我对藏族、土族这些少数民族有了重新认识,他们也和那些在场内来回乱窜的所谓摄影人没教养、没素质的言行形成鲜明对照。

青海同仁年都乎:插口扦前村民将口扦用土坷垃摩擦,以使口扦锋利。

青海同仁年都乎:插口扦的男子

我实在是不想看到那种为了拍片你抢我夺、像打架一样的场面了。我们一商量,决定改去其他村。霍日加村距年都乎很近,于是决定就去霍日加村。

但是霍日加村在修路,正巧赶上刮风,尘土漫天飞,估计去了也无法好好观看表演,只好又赶到铁吾村,可是上午的活动已经结束,问了问,下午还有,下午再去吧。

午饭后,顺便到超市买点方便面、小面包之类的东西,为后天紧张的返家路上做简单准备。

铁吾村是在街道边的一个庙里举行六月会,本村的人口很少,也没有其它外来人,整个活动就像专为我们包场一样。没有了上午在年都乎村那种你抢我夺的场面,心里安静了很多,反而很少拍片,就让我们好好享受这难得的机会吧!

铁吾村六月会上的一个法师我们在四合吉村、年都乎村都见过,各村法师相互参与,这也是他们为其他法师助威的一种方式吧。

铁吾村的老法师因为已经70多岁不能再带领大家跳舞,又没有合适人选,因此村里的六月会停办了几年。前两年为了选法师,全村18岁以上男子一共70多人,在庙里进行闭关净身(身上不穿任何衣服)修行40天后,选出50人,经过多种考核后从中选出18人,然后再从18人中选出5人,最后由活佛从这5人当中选定一位作为村中法师,被选出的法师念经、学识、品德等方面都必须是最好的,这样的法师在村民中才有威望。

青海同仁铁吾:煨桑准备焚烧的贡品

青海同仁铁吾:插口扦男子

青海同仁铁吾:插背扦男子

青海同仁铁吾:开山男子

在与铁吾村一个参加表演的村民交谈时,他说他相信人有来生,来生他还要做藏族人,因为他们藏族人:知道感恩、懂得分享、尊老爱幼、讲究礼让、心态平和,他为他是藏族人感到无比的光荣和骄傲。

通过十多天的接触,我也真的感受到这些藏族人民所具备的很多很多优良的品德,他们热情、真诚、朴实、和善、谦让,让我们佩服。比如:藏族人观看表演的所有观众都是自觉有序坐着,极少有人在观看表演时来回走动;在有大门的地方都会儿自觉留出一条可以过人的通道;从不大声喧哗;热情、真诚、朴实,主动让出地方让我们这些外来客就坐;热情地邀请我们到家里吃饭;对游客非常有好;藏族小朋友在一起喝饮料时,如果只有一瓶时,无论年龄大小,每个小孩子都能喝到;还有他们对老人非常尊重,无论认识与否,总是主动为老人提供帮助。在这里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太多太多了!

第十三天 青海同仁

【第十三天】
2016.07.28 同仁 9-27度,小雨转晴

同仁县城—隆务古城—铁吾

【游记】
今天是参加六月会的最后一天了,各村活动真得太多,高潮也都在今天,都不知应该怎样选择了。拉玛来电话说,他们去苏和日村,但要交100元门票。思考半天,还是觉得免费的活动太多,不想去这个唯一需要交费的地方了,因此没有和他一起去。我们仍然选择去铁吾村,这个村比较小,游客极少,观看表演方便,非常适合我们。

昨天打听到铁吾活动八点半左右开始。我们吃完早饭赶紧赶到铁吾庙里,庙里极其安静,没有几个人,一打听才知道,人们要先抬着轿子在村里转6户,11点正式开始活动。

这时我们才有时间和机会仔细地观看铁吾村举办六月会的地方,面前的场地低于路面三、四米,靠马路的地方是高高的土质围墙,据说村民是百余年前从夏河方向迁移过来的,为了抗敌修筑了城墙,虽是土质的城墙,但现在还完好无损,可见城墙的结实程度,它就像铜墙铁壁一样保护村民不受外敌侵略。由于语言沟通不畅,虽然很多人也能讲些简单的汉语,但理解却都有很大差别。网络上根本找不到相关资料和信息,但愿我的理解不会误导他人。

距离11点还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也只好走出庙门,去找找轿子到底到哪了?并且在做什么?由于村中小路无法开车,我们就抓紧时间去趟隆务古城吧!隆务古城像其它古城一样,都是新盖的店铺,房子的门窗是具有当地特色的木质结构,街道很长,将近2公里。路上还没有什么有人,主要是戴着搭盖头的回族妇女在做打扫准备工作,在同仁县城做生意的回族比较多。同仁是多民族地区,藏、回、土、撒拉族、蒙古族 以及其他少数民族,和平共处,共同维护热贡这个美丽家园。

海螺号响起来了,村民们陆陆续续来到这个即将举办盛大煨桑活动的地方。

今天铁吾村还有插背钎和开山,这两项都是在庙里完成。插背钎的有十多人,在庙里插完后分两批出来表演舞蹈,他们要带着背钎跳舞,在舞动中让背钎自行脱落。

参与开山的有六人,也是分两批出来跳舞,与浪加村的开山相比出血较少,被开山的人很兴奋,挥舞着大刀跳舞,还不时爬上神轿,在轿子上面剧烈晃动,以展示他们是勇敢、最威猛的壮士。

插背钎和开山结束后,法师带领全村男子进行煨桑。

煨桑就是用松柏枝焚起的霭蔼烟雾,是藏族祭天地诸神的仪式,也是藏族人们最普遍的一种宗教祈愿礼俗,是宗教场所不可或缺的形式之一。

在法师带领之下,人们按照德高望重、长幼等依次排列,手中举着祭拜用的贡品,顺序将贡品放在桑炉内。各种材料的贡品在煨桑的过程中产生浓浓的烟雾,据说烟雾不仅使凡人有舒适感,山神也会十分高兴。因而信徒们以此作为祈福的一种形式,希望神会降福于敬奉它的人们身上。

只是煨桑焚烧的东西太多,除了白酒、青稞、水果、糌粑、酸奶等敬神的贡品外,还有大量的成捆的锦缎。燃烧的东西数量之大,无法想象,燃烧也产生大量浓烟,对我们这些没有宗教信仰的人来说感觉还是非常浪费和对环境有污染的,但藏族朋友认为就是要把最好的东西先供奉给神灵,只有这样才能表达他们对神灵最真诚的敬意。这就是他们的信仰、这就是他们的文化、这也是他们数百年来一直延续的仪式,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千里迢迢来此目睹、领略六月会这种宗教的、令人震撼、独一无二的、标志性活动的这种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所在。

青海同仁铁吾:迎接法师

青海同仁铁吾:煨桑前

青海同仁铁吾:煨桑前法师做法

青海同仁铁吾:煨桑

第十四天 青海同仁--陕西子洲

【第十四天】
2016.07.29 同仁子洲 999公里 同仁 13-26度,多云转晴

【路线】
同仁县城(加油190元,海拔2408米)—窑房收费站(过路费35元,海拔2129米)   —青海甘肃界收费站(过路费36元,海拔1742米)—新墩服务区(加油159元,海拔1522米)—刘寨柯收费站(甘宁交界,过路费?元,海拔1733米)—盐池收费站(过路费?元,海拔1367米)—靖边西服务区(加油200元,海拔1374米)—子洲收费站(过路费110元,海拔917米)

【费用】加油549元,过路费251元,住宿296元,早餐21元,午饭52元,晚饭免费,黄瓜、西红柿等41元
共计:1210元

【游记】
六月会的活动结束了,虽然相邻的河南藏族自治州还有赛马会等很多精彩节目,但假期即将结束,今天必须要返回了。

今明两天就是返回赶路了,仍然是按照高德导航提供的路线。

今天会是比较辛苦的一天,要早早起床出发。因为怕醒晚了,夜里迟迟睡不着,结果一夜失眠,早上才眯着,还是起晚了。

在馍馍店里买好了刚出炉的烤馍,六点出发,进入张河高速。路上没有车,也见不到人,道路非常平坦,,就像专用的道路一样。到达尖扎入口,竟然没有收费。这可真是年年走高速,次次有惊喜。

同仁的交通多少还是有些不便的,没有火车、飞机,只有公路,现在虽然已经开通高速,但运力还是非常受影响的。这里的隆务寺是青海省有名的寺院,但极其安静冷清,不像其它寺庙游人如织。极其著名的六月会因为游人稀少,也影响了它向外界的传播。但高山、高原之间修建高速路真的相当不易,愿不远的将来有更多的交通方式使同仁和外界联系起来,能有更多的人了解同仁,了解热贡艺术。

12:50到达宁夏的小洪沟服务区,休息并吃午饭。餐厅人多,吵杂,饭菜价高还难吃,最后,我们还是以早晨带的烤馍为主作为早餐。

18:00到达子洲收费站,已经开车12小时了。早点找住宿,休息。

子洲县城紧邻高速口,出高速口几百米就是酒店和加油站,非常非常方便,强力推荐。入住三成酒店,标间148元/间,还包括每间2人自助餐,免费停车,免费WIFI,关键是停车的院子里还可以采摘菜地里的无化肥有机绿色蔬菜,顾不得安排住宿、顾不得吃饭,先在地里摘西红柿、黄瓜、茄子,交钱打包。

免费的自助餐很合口味,粗粮、细菜、水果全都有,营养大大滴。

天全天道路通畅,道路极其好走,车辆极少,偶尔才能遇到车,把我们都搞蒙了,以为走错了。

第十五天 陕西子洲--河北石家庄

【第十五天】
2016.07.30 子洲石家庄 586公里 子洲18-35度,晴

【路线】
子洲县城(海拔917米)—陕晋界收费站(过路费35元,海拔778米)—薛公岭服务区(加油120元,海拔1531米)—荫营收费站(过路费133元,海拔789米)—娘子关收费站(过路费10元,海拔451米)—石家庄

加油120元,过路费178元   共计:298元

【游记】
子洲县是1944年元旦正式成立的县政府,为纪念革命先烈李子洲同志,命名该县为子洲县。子洲县位于陕西省北部,是榆林市的一个县,地处陕北黄土高原丘陵沟壑的腹地。整个县城就在两山之间的洼地里,如果有洪水,县城绝对损失惨重,好在这里雨水少,才让我那颗不安的心踏实很多。

今天又是6点出发。从子洲出发后,山路崎岖,隧道一个接着一个,大货车极多,太难走了。青银高速(G207)这么难走?全部是大车呀,密密麻麻的,这种道路上,竟然还有一个大货司机一边开着快车还一边发微信,你想干嘛呀?吓死人了,赶紧躲开你。今天路况与昨天的完全不同,这样的道路又是女汉子开车,你真棒。

昨天查看回石路线时,得知阳泉井陉段,因大雨道路中断。今天我们只好改道,经太原盂县平山,沿京昆前行至石家庄

8:30到达薛公岭服务区,加油,吃早餐,昨晚摘得黄瓜、西红柿统统拿出来,还有八宝粥呦。这种复杂的山路有个服务区真不容易,都是隧道、山路、高架桥,就不要希望有早餐可吃了,能休息休息就知足!

出了服务区,道路好走些了,货车也少点了,道路平坦了,弯道也少了,车速快起来了,但空气混浊了。12点荫营收费站,因道路堵塞,走207国道,从荫营绕开旧关,到315省道。12点半到娘子关收费站入口,进315省道,到地都村。

沿着省道前行,眼前的景象让我们目瞪口呆。十几天前一场罕见的特大暴雨袭击了河北革命老区平山县,大雨将附近的庄稼淹没、大树被冲倒、道路被冲断、房屋被冲毁。我们还是非常幸运的,冲毁的道路刚刚被简单修复过,能勉强开车通过。据村民们讲:北峪镇上面的村子受灾更严重,半个村冲没了;煤矿区死了好多人,两座桥被冲毁,有的大货车都被冲到桥下,撞得面目全非。

道路坑坑洼洼、车辆路过时全部是尘土,时常能看到救灾的车辆经过。

河北平山:暴雨冲毁的房屋

河北平山:暴雨冲毁的道路

河北平山:暴雨冲毁的大货车

河北平山:暴雨冲毁的道路,刚刚修通。

河北平山:暴雨洪灾后,救灾的物资。

河北平山:暴雨洪灾后,进行救灾的车辆

河北平山:暴雨洪灾后,刚刚通车的道路尘土飞扬

愿灾区早日重建家园,恢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加油!

16:30安全、顺利到达石家庄,完成青海同仁自驾游。

回到家已经很长一段时间了,每每想起所经历的热贡六月会,依然还会为其狂欢的场面所震撼。无论是再精美的图片、再逼真的视频、再华丽的辞藻都无法再现当时的场景,无法与现场比拟。

每每回忆起在同仁的点点滴滴,都让我涌起莫名的感动。在同仁,遇到了太多太多热情、好客的热贡人:松太、先加、才让,拉玛……,是你们给了我人在异乡的温暖,虽然与你们初次谋面,相识也不过几分钟,却常常被盛情邀请到家里做客,让我们感到亲人般的温暖。感谢你们无私的帮助,是你们让我对热贡以及他的人民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期待下次热贡再相聚!

在此,也感谢陪伴我一路的老妈、无所谓和光音,有了你们的陪伴,我的旅途才更加丰富多彩。

推荐

【住宿】
山西交城天宁宾馆,电话:0358-3532001  3532003,地址:交城县天宁街31号

甘肃白银市太明楼商务宾馆,电话:0943-6935555,地址:白银白银康乐街北口区一校东侧150米

青海黄南同仁云龙酒店,电话: 0973-8726866,地址:同仁县德合隆北路

陕西子洲县三成商务酒店,电话:0912-7951888,地址:子洲县城东子米路口

【餐饮】
甘肃白银市:小许老渔翁江湖菜馆,电话:0943-8299955,地址:白银市盘旋路

青海同仁县:川江号子私房菜,电话:0973-7703996,地址:泽库路热贡超市对面
(营业时间灵活,菜品不错,老板老实厚道)

青海同仁省:天府人家,电话:13897133620。(建议:偶尔吃一次两次还可以)

提示

【交通】
西宁同仁县城约180公里,目前不通火车、没有机场,高速公路马上修通,可坐开往同仁的班车;或者拼车,每人70元,坐满4人即走。县城很小,城内没有公交车;可打车,出租车起步价5元。

【天气】
同仁是高原地方,紫外线强,一定要做好防晒准备,帽子、防晒霜等要必备。昼夜温差大,即使是盛夏,也必须准备长衣长裤。

【饮食】
主要以藏餐、清真拉面为主。也有一些川菜馆,饭菜价格比较实惠。如果内地人想吃油条、稀饭、豆浆等早餐,就只有德合隆北路京品香辣虾这一家了。

【住宿】
一般都可随去随住,酒店以及家庭旅馆都能满足旺季需求。标间价格:每间100-200元不等。

【其他】
同仁县城较小,能带的东西最好带全点,像读卡器之类的东西坏了在同仁不易买到。但一般像矿泉水、方便面这类东西方便购买且价格与内地相似。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0-17 19:04

还没发完,因为图片上传有问题,只能先发文字,不知道有没有快速上传的办法,我可是一小段一小段分开发的,累成狗!

2016-10-17 19:23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点赞,哈哈,欢迎互相交流哦

2016-10-17 23:45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10-17 23:45:35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非常感谢,刚学着发,还不熟悉流程,只发了文字,图片还没发几张。以后慢慢补充。

2016-10-18 00:03

2016-10-18 10:36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