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老妈去旅行之哈尔滨】那是你的青春 这是我的探寻

2016年04月1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的某天-6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哈尔滨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目的地:哈尔滨-汤旺河-嘉荫
宗旨:陪老妈重返北大荒,寻找老妈的十年青春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缘起

2016年4月的某一天晚上,老妈接到了一个来自哈尔滨的电话,是她当年插队时的战友。于是,当晚她加入了一个战友微信群。于是,重返当年奋斗过的地方的热情被逐渐点起,且越演越烈。

依稀记得,我从上初中开始,就一直在跟老妈说让她带我去哈尔滨玩,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了,也未能成行。这回,倒是因为一个战友群就促成了此次行程。果然,青春的力量是无穷的,重温青春的力量也是无穷的。

行前准备

既然要出行,首先必须要搞明白交通路线。结果,上网一百度,从哈尔滨到汤旺河,要坐10个小时火车,从汤旺河到嘉荫还要坐1.5小时左右的汽车。立马我就傻眼了,敢情这几十年过去了交通状况没有任何进步啊!结果老妈一听倒是很谈定的表示现在已经好很多了,10个小时的火车不过是在车上过夜,当年她可是白天一路坐过去的,至于1.5小时的汽车,现在班次已经多多了。

好吧,既然如此,那么就下定决心出发吧。

谁料,当我在5月上旬订完机票,再一次查火车票时,发现从哈尔滨到汤旺河每天唯一一班火车K7017只能订到6月3日,此后的日子显示全为“列车运行图调整,暂停发售”。着实让我凌乱了一把。好不容易到5月底可以正常订票了,老妈的战友又提出可以开车前往。于是,我又百度了一把,说从哈尔滨到汤旺河大概驱车需要4个多小时,反正不超过5个小时。

火车还是汽车,最后我们决定将这个纠结留到哈尔滨后再去做选择。

初到冰城

出发当天,为了赶最早的机场大巴,4点多就挣扎着起床收拾。顺利坐上5点30的首班车,出乎意料的快,差不多半小时就到了机场。取票、托运、安检,一切搞定后发现候机厅的星巴克居然还没开门。宝宝困啊。

这一路,令人惊喜的顺利。飞机没有晚点,青岛转机只停留了15分钟,抵达哈尔滨时甚至比预定抵达时间还早了15分钟。出了机场买了3号线大巴(20元),又赶上了这班的发车时间,一点儿都耽搁。

不得不提的是,在哈尔滨机场一出飞机的通道口就有一排更衣室。还蛮贴心的,让旅客不用挤到洗手间里去添加衣服。不过,这也侧面反映了,哈尔滨是有多冷。

大巴坐到中央大街站,一下车就看到马路对面原先想订的假日酒店。好在华特也不远,只是拖着箱子走过1000多米的“面包街”也是醉醉哒。

中央大街旧称中国大街,是哈尔滨西洋风情的所在。这条大街的形成,要追溯到1898年。至1900年即形成“中国大街”意为中国人住的大街,1928年7月,正式改称“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全街建有欧式及仿欧式建筑71栋,并汇集了文艺复兴、巴洛克、折衷主义及现代多种风格市级保护建筑13栋,堪称一条建筑艺术长廊。

除了建筑,中央大街最出名的应该就是传说中价值1个银元1块的面包砖。这是俄国工程师科姆特拉肖克在1924年5月设计、监工的,铺路用的方块石为花岗岩雕铸,长18厘米宽10厘米。

拖着箱子,也算是全面了解了中央大街上各个店的位置,比如马迭尔、道塔斯、中央书店等等,为接下去的行程探了个路。

走到华特酒店,就看到老妈的两个战友已经等在门口。几十年没见,一见依然如故。办理完入住,两位阿姨就跟老妈在酒店里开始唠嗑。不得不说,我感觉一下子多了好几个妈,因为每个都会跟我说“姑娘,你冷不冷?”“姑娘,你多穿点!”

老妈的战友们真的超级热情,从抵达当天,天天都有人陪我们,盛情难却到我们这趟自由行完全没有以往那种看百度地图找路的困扰。

华特酒店,是我在网上纠结了N久才选定的,虽然价格算不上便宜,但胜在位置好、设施新、服务也挺周到。

酒店A座和B座之间有两道门禁,中间是个小花园,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坐着拍拍照。

房间里免费阅读的书、赠送的水果和巧克力、红酒(当然不是免费的)、空气加湿器等等,浴室相当的大,非常的大。但房间的总体格局有点小奇怪。不过,当我离开又重新入住后,一样的价钱一样的楼层,房型就显得可爱多了。(这个,后面再说。)

一个下午的时间都在怀念过去中度过。转眼就到了饭点。

到了哈尔滨的第一顿,就是在酒店边上的薛府一品酱骨。酱大骨真的很好吃,难怪我来之前小伙伴们都跟我说,东北的肉才是肉,有肉味,不要怕胖尽情吃。

五谷丰登,看起来略油,还有我一直以为是蛋黄南瓜,结果一吃才知道是山药南瓜。鸡翅烧的也很棒,还略带点甜味。

吃完饭,溜达溜达消消食。从酒店走到松花江边不用五分钟。经过“传说”中的露西亚。亮灯的防洪纪念塔配上喷泉感觉还是棒棒哒。江边有着台阶可以一直走下去,和江进行零距离接触。

回酒店的路上必须买一根马迭尔冰棍。此后的每一天我都买了不同牌子的冰棍,从价格和味道综合来看,的确是马迭尔胜出。难怪有那么多人买。

最后在华梅买了小面包作为次日的早餐,只不过这个小面包的面积实在超出我的想象,反正我是吃不完一个。

东北虎,我来了。

东北虎林园,原本只是我计划中的备选,只不过前一晚常叔的热情推荐,于是趁阳光正好,李姨带我们去看老虎。

来到防洪纪念塔边上的公交站,找到旅游巴士3号线,10点发车,大约40分钟可以到达虎园,票价10元。

探好路,发现时间尚早,李姨就带我们弯到了边上的兆麟公园。

兆麟公园,始建于1906年,1946年3月9日,著名抗日联军将领李兆麟将军安葬于此,因而黑龙江省政府将其更名为“兆麟公园”。兆麟公园最出名的自然是每年冬季的“冰灯游园会”,但初夏时节也有它别样的风味。

一圈兜完,差不多也到了发车时间。空荡荡的双层大巴感觉跟包了车似的。透过车窗,经过了报业大厦、哈尔滨友谊宫、哈公馆,经过了松花江畔,经过了哈尔滨大剧院,然后,虎园到了。这趟车,一天只跑一个来回,如果想多预留时间逛虎园,可以不选择这趟车,应该还挺多其他公交车的。

一下车,就能看到好多塑像:小老虎在列队欢迎,大老虎在拉车,还有张着血盆大口的老虎头,好多人在摆拍虎口逃生。

东北虎林园,总共有1000多只老虎,不过解说哥哥介绍700多只老虎外出打工,因为要自己赚钱养活自己。好了,关进车笼里出发去看老虎吧。

一开始,老虎并没有大面积的出现,偶尔出现一只都能引起车里的骚动。渐渐地,老虎多了起来。突然发现,不用外出打工的老虎们,似乎在家里都休养的很好,肥嘟嘟的样子少了一分霸气,多了一点萌萌哒的感觉。

迎面走来的这只,顺拐的实在萌。

从车子上下来后,进入的步行区,这就跟我们普通的动物园是一样的观赏。可能是因为太热了,老虎们都躲在阴凉处避暑,难得有一只在外面晒日光浴的,还不愿给我正脸。

再往前走,有卖食物喂白虎的。我们不买,在一边凑凑热闹。三只小白虎,有一只强悍的霸占住梯子以便第一时间吃到游客的投喂,另外一只时刻在边上晃悠企图抢攻,可惜没有成功过,还有一只则四仰八叉的躺在远处,一副我不跟你们玩,我就晒晒太阳的淡定模样。

哈尔滨,不吃一顿俄餐怎么行。于是,从虎园回到中央大街后,我们来到了塔道斯。

塔道斯西餐厅创业于1901年。“塔道斯”是哈尔滨早期餐饮业的先驱,早在20世纪初,“塔道斯”就来到哈尔滨,在此开办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塔道斯”饭店,以独特的高加索风味而驰名。

对于我来说,吃饭,腔调很重要。显然塔道斯在这一点上,满足了我。幽暗的灯光,厢式古典靠椅,久远年代的老式台灯、老照片、老书籍,给人一种在历史隧道穿梭的感觉。

点了红菜汤、俄式沙拉、罐闷大虾、香煎马哈鱼、俄罗斯肉饼、还要了一个不记得是什么的炒饭,再加上一罐啤酒。

几个菜虽然看起来分量不大,吃起来倒足够饱了。红菜汤深受老妈好评,各种点赞。

结账时,服务员告诉我们,外面下大雨了,让我们再坐一会儿。一时好奇,我跑到楼梯一看,这哪儿是下大雨,这是下雹子啊。从小长于南方的我,一没见过那么大的冰雹,二没见过饭前还是阳光灿烂,一顿饭的功夫就寸步难移了。

不过这边的雨来的急,去的也快。不大一会儿就停了。

雨停了,我们去了圣索菲亚教堂。

哈尔滨有很多教堂,但圣索菲亚无疑是个中翘楚。这座始建于1907年的教堂,原为沙俄东西伯利亚第四步兵师修建中东铁路的随军教堂,全木结构,平面呈拉丁十字布局,是典型的拜占庭风格建筑。当然,也有很多人认识它是因为小甜馨在这里喂鸽子。

拍圣索菲亚教堂外观是一个难题,尤其是我这样用手机拍的。教堂内部变成里一个小博物馆,据说没什么太多可看的,所以我也没进去,就在门口拍了几张作数。

从圣索菲亚教堂溜达回酒店,在中央大街看到南极冷饮厅,又买了支冰棍和自制酸奶。
哈尔滨市南极冷饮厅是一个具有60多年历史的“龙江老字号”企业。南极冷饮这个著名品牌在哈尔滨市人民心目中家喻户晓。不过冰棍的味道嘛,我还是更喜欢马迭尔。酸奶味道不错,不过没跟别家的比较过,不知道是不是有更优者。

晚饭我们就在中央大街的老昌春饼解决的。在这里,我们做了件蠢事,真是被自己蠢哭。我们点了春饼和筋饼,黄瓜丝,然后开始脑抽了,点了酸辣土豆丝、酱炒鸡蛋、鱼香肉丝和两盘蘸酱。结果,三道夹饼的菜本身就量大加重口味,完全不需要蘸酱,而且每一道都很咸。后来我回想了一下,其实我最初想点的是嫩炒鸡蛋、炝土豆丝和京酱肉丝啊,到底是怎么脑抽了下。

不得不说,在东北,菜量真的是很大。我们吃到撑得不能动,看桌面上的菜看上去好像没有什么动过。我不是存心要浪费啊。

吃那么撑,当然要好好溜达消消食。看到超市里满满的秋林•格瓦斯,必须来一瓶。说实话,真心不喜欢这个味道。

马迭尔边上的小吃街卖的各种香肠和小吃,我也只能路过而已,实在是吃不下了。

夜幕下的中央大街,到处有音乐表演,展现着各种不同的风格。帅气的俄罗斯小伙的演奏,让围观的姑娘不知道是欣赏音乐还是欣赏人。马迭尔阳台音乐舞动的姑娘也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赏拍照。

回到酒店,往床上一躺,看一场欧洲杯的比赛,舒坦。

时光不老

这一天的早餐是哈尔滨特色烤冷面,面饼、鸡蛋、红肠等等,味道还不错。虽然我总隐隐有一种买贵了的感觉。

吃过早饭,杜姨就来带我们去太阳岛玩。到太阳岛可以坐车或者坐轮渡。太阳岛景区非常大,除了门票,进去之后最好的办法还是买游览车的车票。按车票所示,共有10站,分别是:1太阳桥,2座龙广场,3栖凤台,4笨熊乐园,5水阁云天,6太阳瀑 天鹅湖,7松鼠岛 友谊园,8冰雪艺术馆 鹿苑,9花卉园,10太阳桥。如车票站名所示,这些基本包括了太阳岛所有的景点。

太阳岛这个景点,整体来说就是一个很适合一大家子或者很多朋友一起来野餐郊游的地方。天很蓝,水很清,草很绿,仅此。

遗憾没有及时下车看小鹿和松鼠。

这张照,完全是因为看到“新闻人的家”几个字,不过,在哪儿呢?

太阳岛坐船回到防洪纪念塔,这里可售单程船票2元一人。如果从防洪纪念塔这边坐船过来,则没有单程票出售,就是10元往返一人。

喜家德饺子是阿姨们强烈推荐的,她们说东方饺子王只是名声在外,而喜家德才是后来居上的。我们点了两个冷菜,三盘饺子,分别是喜三鲜水饺、鲜虾馅水饺、西芹鲜肉水饺。先上饺子汤,我是不喜欢喝。鲜虾馅的水饺虽然虾是整个儿的很大,但不知道为什么吃起来感觉少了点饺子的味道,相比之下我还是喜欢喜三鲜水饺。好吃。

下午闲着没事,我们又坐船去了对岸,这次主要是去俄罗斯小镇。

这是一个俄式风情的旅游休闲小镇,由27座彰显上世纪淳朴、浓郁的俄罗斯风情和建筑艺术保留的别墅、民宅构成。他们掩映在花卉、绿树丛中,错落有至,各具风格。

小镇的门票做成了一本护照的样式,让游客享受一下“出境”的感觉。

哈尔滨的雨真是说来就来,说走就走。我们一到俄罗斯小镇就开始下,且越下越大,等我们上了回程的船时,天又放晴了。如果天晴的话,小镇的建筑和风景很适合各种摆拍,当然,如果你要跟里面的俄罗斯奶奶拍照就得付钱。

回到江这边的时候,天已经彻底晴了。于是,我们沿着斯大林公园开始散步。

大林公园建于1953年是顺堤傍水建成的带状形开放式公园。沿着松花江边畔散步,一路能看到分布在绿地之间的建筑,以及远处的桥。

松花江铁路大桥始建于1900年,这座百年大桥在见证了岁月历史变迁之后,已然完成了历史使命。桥依然可供自行车及行人通过,但更多已成为一个景点,供人拍照。

而它的“接班人”松花江特大桥则与其互相遥望,静看岁月安好。

老鼎丰也是哈尔滨的一家老店了,他家的特色是各种各样的糕点,不过我嘛还是选择尝了尝他家的冰棍。

哈尔滨烤红肠,也是不吃不死心,吃了真心觉得很一般。

虽然大家对东方饺子王的评价都不咋滴,但如果不吃一次有不甘心,于是我们打包了一份回酒店吃。饺子分三大类,饺子、熥饺、煎饺,考虑到我们要打包,服务员推荐我们点熥饺。打包盒包得跟礼盒装似得。平心而论,东方饺子王的造型偏瘦长,馅料也偏少,味道嘛其实也还好。

吃完饭,收拾好箱子,早早睡觉,为次日的长如跋涉养精蓄锐。

重返40年前

哈尔滨待了两天之后,终于要开启本次旅程的重头戏,重返老妈当年战斗过的地方。早上6点,周叔和他的哥哥、妹妹一起开车来接我们,漫漫长的车程就此拉开序幕。坐着车,我也算路过了不少地方:绥化、上甘岭、伊春

这边的高速风景跟我们这边完全不同,路宽景宽,道路两边看见的全是高高的树木,又或是望不到边的草丛山峦,路上也几乎看不到其他的车辆,可劲儿开就是了。

高速段到伊春市就结束了,接下去的路全是省道。

开了5个多小时后,我们终于到了汤旺河。汤旺河的战友告诉我们,到“大商场”等。一时间,我有些反应不过来,结果人家就是叫汤旺河大商场。

汤旺河,其实不大,车子一转弯就到了吃饭的地方。虽然之前就知道东北的菜量比较大,但这次点的菜上来后我直接就懵了,不要怪我没见过世面,这一盘拌菜的量差不多我们这边可以做成三碗。说起来,服务员也实诚,问她菜量怎么样,她直接说还挺大的,你们够了不用点了。

白菜猪肉炖粉条,作为东北著名特色菜,我想说,的确是挺好吃的。但萝卜丝汤就做的实在太一般。看来,做汤还是南方的强项啊。

吃完饭,去了当地战友自家开的花鸟店。在广场上看到了超级大的鼎。

汤旺河火车站,重回青春的第一站。

火车站,即转运站。老妈说,当年这里主要担负着来往货物的运送,还有不少连队也会在这里中转。

如今的转运站,一天只有一班火车,也就是我们之前想坐的那趟。因此我们到的时候可以随意在铁路上走来走去,坐着拍照。

好想沿着铁路去流浪~

铁路的对面,有一批已经几乎荒废的房子。这些就是当年转运站的招待所、宿舍、食堂,等等。

随着时光流逝而去的,是往昔的嘈杂,却没有带来更多时代前进的痕迹。如今,还记得这片几近沉寂的转运站的,也就是当年挥洒过青春的知青们,然,一路往深处走去却再也寻不回当年的印迹。

透过那些矮矮的栅栏、破损的窗户中,依稀能回忆起当年的场景,那些自己砌的墙,曾经挖过的山洞,走过路扛过的木头。

途中,遇到一个老乡,随便一唠,原来周叔当年就是跟着他父亲学开拖拉机的,他是小儿子。故人已去,他和母亲仍住在这里。他还热情的邀请我们去家里坐,我们本着多寻找一些回忆的原则婉拒了。可是,他回去后跟他母亲说了,老太太跟一个姐妹一路寻了出来,最后在轨道边叫住了即将离开的我们。

曾经在生命中出现过的那些人,也许彼此并不那么熟悉,但当跨越世纪之后再次出现时,从相互都几乎陌生的面庞中,找回曾经自己的那段记忆。哪怕只是互相说些客套话。

当地的战友在这儿仍有自己的房子,当然早已不住了,当我看到一麻袋的原石,我也是醉了。不过有几块的形状的确蛮好看的。

走完怀旧之旅,我们向着石林出发。

汤旺河石林属于小兴安岭山脉,形成于古生代末期,海西宁褶皱运动山系,岩石主要以花岗岩,闪长岩等为主,由于漫长的地质运动,受多种地应力作用影响形成多种断裂,要地形地貌上表现出独特的峰石景观。

似乎每一个以石著名的景点都会有类似一线天的景致。还有那些不说不像,一说就觉得很像的各种造型石头。然后我最喜欢的还是那笔挺的白桦树,耳边瞬间会回响起朴树的《白桦林》。

石林外的景致,安静的投影在湖面。心境也随之变得平静而缓和。

黑龙江嘉荫农场,又名北大荒生产建设兵团独立一团。当年的老连长已早早在家等候着我们。

大家在连长家中小坐,叙旧,连长请我们在附近的饭店吃饭。又是令人震惊的菜码。恩,这边管菜量叫菜码。

豆角好好吃,玉米饼也好好吃,肉饼蛋也好吃。黑龙江边的小鱼炸好吃起来不怕有骨头。自家做的馒头里面有红枣。

农场路边的路灯,一到9点就全熄了,我们吃完饭出来时路边都没了灯,这让人多少有些不适应。不过,反正这地儿晚上也没啥夜生活可以嗨,还是早早休息了吧。

晚上入住的地方叫花园旅店,睡的是土炕。对于我这样从小没睡过炕的孩子来说,体验到的滋味就自我领会了。反正我早上3点就醒了。

国之边境

这一天,下着蒙蒙细雨。

在花园旅店自家的小院子里、以及附近的街道边转悠。小菜园、蒲公英、拖拉机,对我来说都很新奇。尤其是空无一人的街道,简直是最佳拍摄场地。

早餐又是在连长家中吃的。满满一桌子的早餐震惊了我。在自己家里可从来没吃过那么隆重的早饭。大碴子粥是连长女儿半夜连压两遍做成的,因为我喜欢吃昨晚的肉饼蛋酱,还特意给我做了一份。好贴心。

吃完饭,我们去逛了连长自己的菜园子。老连长至今打理着各种蔬菜,自家吃着自己种的蔬菜,感觉棒棒哒。

茅兰沟风景区位于嘉荫县城西67公里处小兴安岭林海中,以奇峰怪石,流泉、飞瀑、断崖峭壁,深潭迷雾而闻名。在哈尔滨的时候,老妈的战友们就给我强烈推荐,说这个“小九寨沟”值得一看。于是,我们也不能免俗。

在前往茅兰沟的途中,经过的都是一望无际的土地,与天边连成一线的黑土地,还有那些如今我早已忘了名称的植物。

到了茅兰沟,我就跟招雨娃娃似的,一进景区就开始下起雨,雨势逐渐变大。一圈逛完出来,雨也停了。我只想说,这个小九寨沟九寨沟更需要体力。时不时出现的需要爬爬爬的石阶,让我真是很崩溃。

从茅兰沟出来,我们一路到了黑龙江畔吃饭。老连长全家出动招待我们,说这是“最高级别”。 一桌子菜,足足有三种不同的江鱼。

满桌的菜量已然不想多说,传统的小鸡炖蘑菇,蘑菇好好吃。更让我欢喜的是这个咸鸭蛋,蛋黄腌制得值得点赞。还有炒鸡蛋用的都是笨鸡蛋,就是我们的土鸡蛋,嫩嫩的。

吃完饭,在江边溜达。清澈的江水随风泛起波纹,顺着水纹飘着飘着就飘到了俄罗斯。江边有棵挂着红线的树,老连长说这是棵许愿树,会保心想事成。

遇到一只过分活泼的小狗,虽然有点“不修边幅”,但挡不住它活泼又亲人,好可爱啊。

告别后,我们去看了旧时的供销社和修理厂。那个时代的标语和建筑依旧,然早已人去楼空。

嘉荫农场到嘉荫县的路上,经过了嘉荫恐龙国家地质公园。时间关系,只能在外面拍了几张照,也算是到此一游了。

下午4时许,终于到了嘉荫县。我们住的酒店伟业大酒店就在黑龙江边上。酒店地理位置不错,房间空间也算大,其他的设施反正只住一个晚上,也没什么太大要求,干净就行。

安顿好后,我们便绕着江边公园溜达了圈。恐龙真的是嘉荫的名片,公园里面各种小恐龙的雕塑。

嗨,你好

此时的黑龙江被西下的阳光笼罩着,散发出金色的光芒。江对岸就是俄罗斯了。沿着江边走啊走,觉得时间就这么的慢下来又慢下来。

夕阳斜下,人们在广场上舞起秧歌,生活就是该这么慢慢的、惬意的度过。

没有目的的闲逛。街道显得很空旷,还有烟囱。看到好想去的三毛冷饮店,却被老妈坚决制止。

嘉荫的白天真的是非常长,以至于我们吃晚饭的时候完全错过了正常的饭点。找了家小面馆点了鱼汤面和炒豆角。面虽然看起来简简单单,但汤超级鲜,老板说是用各种小鱼熬成的。豆角也很好吃,但还是那个问题,量太多,两个人根本面也吃不完,豆角也吃不完。老板看到我们没吃完面很是惊讶,说他家的面没人剩下的。

虽然面汤真的是很鲜,但我实在是“能力有限”,没办法了。

8小时回程后,来一块锅包肉

嘉荫县,一路马不停蹄开回哈尔滨,整整八个小时。途径了知青林。这片树林是当年上山下乡的知青集资栽种的。一片寄托情怀的树林却感觉疏于修正,石碑上知青林三个字迹的红色已然褪色。

服务区解决的中饭。我只想说,这高速的服务区为什么那么空旷…空旷…空旷…

服务区的对面就是日月峡旅游接待中心

回到酒店,重新入住之后,除了躺在床上,我们再也不想动弹。顺便提一句,这次入住的房间价格和房型跟第一次入住时一模一样,但格局却大不相同,有沙发,空间也大了,浴室的空间相对减小,也比起其他酒店也非常大。

经过一番大众点评,选择了老厨家,离酒店又近又出名。老厨家道台食府,简称“老厨家”,最早开设于1922年,其时名厨郑兴文与其子郑义林在道里中国十道街开设私家菜馆。它也是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哈尔滨市首家博物馆式文化体验餐厅。

餐厅里每个就餐区的风格都不一样,四周区域还摆放着很多老物件,墙上挂着许多老照片。蛮适合拍照的。

老厨家必点菜,锅包肉,据说他家也是锅包肉的创始店。综合考虑了之前点菜的经验,我们又点了豆腐、养生菜和萝卜丝饼。最后,萝卜丝饼被打包带回了家。这个锅包肉必须要夸一夸,一口下去全是肉,而且嫩。如果不想在店里点菜吃,楼下也有一份份的外卖。

照旧是吃撑了到处溜达的节奏。夜晚的圣索菲亚教堂亮起了灯,与白天相比另有一番风味。又去了哈一百转了一圈,恰逢父亲节活动,给老爸入了两件衬衣。

回到中央大街,买了华梅冰棍。继续往前,到了中央书店入了明信片和书签。看着书店中落地的书墙和舒适的休闲区,也想一茶一书半日闲。

老道外的风情

哈尔滨前看攻略,道里道外两种风情。我们住在道里,到道外其实很方便,步行可达。只不过,我们不熟路,选择了先坐公车去看博物馆。

当然,出发前首先要吃早饭。这次的早饭选择在了肯德基解决。只想说,在哈尔滨,连肯德基都是开在历史建筑里的。羡慕这里的肯德基啊。

一路坐着公交晃悠到了博物馆附近。发现这里的肯德基也是在保护单位里。O__O "…

绕着红博广场逛了一圈,看了哈尔滨前苏联红军烈士纪念塔。塔座前后两面均有俄文碑文。

每到一个地方,有机会我就会去博物馆转转。黑龙江省博物馆,跟大多数博物馆一样免费开放,凭身份证领取门票。

黑龙江省博物馆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始建于1906年,主楼是一座欧洲洛克式建筑,为原俄罗斯商场旧址,为国家一级保护建筑。感觉哈尔滨随随便便一座建筑就是保护文物,就跟西安随随便便一块石头都是历史一样。

馆藏呢,说实话比较一般,但也做了不少趣味性的东西,蛮适合小朋友参观。

从博物馆走去秋林公司。这家1900年建成的百年老年,依旧留存的可能只是这座建筑了吧。不过,还是在里面买了红肠作为手信。

道外真是一个奇怪的地方,你可能觉得它旧旧的充满时代气息,甚至有些破败,但一个转弯,簇新的中华巴洛克街区又出现面前。

去吃饭的途中,看到时代感十足的店家。

中饭在范记永吃的。他家最出名的就是饺子。范记永,创建于民国元年(公元1912年),原名范记独一处饺子馆,创业人范先庚,人称“老范头”,最初在裤裆街路边卖饺子,名气渐旺,主顾很多。范记永三鲜水饺的馅料都由范先庚亲自主理,要求十分严格。范先庚没有儿子,于是把手艺传给了一个叫王凤魁的山东人跑堂。后来在“范记”后面加了一个“永”字,取其永远继承“范记独一处”之意。

点的鱼和茄盒都很好吃,凉皮也有特色。最出名的饺子呢,我感觉跟喜家德的差不多。

吃完饭,继续逛道外。范记永边上就是有名的张包铺,常叔说,早知道你有兴趣就带你吃包子了,三个管饱。哈哈。

道外也分为两种风格,一是正在不断完善的中华巴洛克街区,另一种则是老城区的生活气息,旧旧的,喧闹的,沉淀着岁月的气息。

经过老鼎丰的总店,穿过马路就来到了老街区。小摊小贩、老旧的建筑,生活气息迎面扑来。而这些看上去老旧不堪的建筑,却默默见证着时代的变迁和发展。

穿过这条花鸟市场街,就来到了松花江边。下江游泳的,江边野餐的,自得其乐。

这座雕像,据说是《闯关东》的雕像,带着孩子推着车,入关了。

回到酒店休息片刻后,想想早上来不及看到的被誉为最美书店的果戈里书店,我还是有些不甘心。于是,再次出发。根据百度地图的指示坐车,步行,穿过印度风情街,到了。

推开大门,会先看到阶梯,拾阶而上,映入眼帘的是走廊两侧饭黄的老照片,五彩玻璃窗,欧式穹顶。书店散发着暖黄色光晕的吊灯。也许是网上的大力吹捧让我的期望值过高,是不是最美,我无法评价,但至少腔调是做足了。

傍晚去逛了一圈道里菜市场。在家的时候我挺不愿意逛菜场的,出门旅游的时候却觉得逛菜场是件趣味十足的事。

一家看上去并不太起眼的面食店有好些人簇拥着。于是,我们也凑了个热闹。

晚饭在李先生解决,一碗牛肉面一碗鸡丝面,

回家了

时间仿佛会飞一般,嗖的一下就到了要返程的时候。

起床后,又去中央大街溜达了一圈。

临走前又去吃了顿喜家德。实在很爱他家的素三鲜饺子。肉也很好吃。

飞机在杭州降落时,迎接我们的是漂亮的天空。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0-17 15:26

引用 eulaliaqin 发表于 2016-10-17 15:26:53 的回复:

回复eulaliaqin:感谢

2016-10-17 15:31

2016-10-17 15:38

引用 千秋 的图片:

2016-10-17 15:55

欢迎冬天再来哈尔滨

2016-10-17 17:46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