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游记 BY跳跃的瓶子

• 出发时间/2016-07-30

前言

西北环游回来了这么久,终于有时间好好地整理下思路,记录一路上的所见所闻。
这次游行又破了好多第一次的记录,例如:第一次包车旅游,第一次亲历沙漠,第一次近距离地欣赏古工匠们精湛的绘画手艺, 体验古代达官贵人们对佛教的推崇……

以下所有照片多数为手机拍摄,有失水准,大家凑合着看吧

包车,我有话说……

我们这次包车使用的是朋友推荐的包车师傅,朋友亲戚之前用过这个师傅,觉得服务态度都比较好,价格比较适中,建议给我们用的。但实际,通过我们这次的亲身体验以及之后网上看到的一些关于包车陷阱的吐嘈,我的建议是:可以通过朋友介绍找师傅,但最后还是要向师傅索要他所在旅行公司提供的关于协议价及协议行程的书面凭证,这样一旦在包车过程中发生任何问题,也有保障点。我们包车第一天就遇到师傅涨价,虽然经过沟通师傅也没再坚持涨价,但是游玩的心情多少会受到影响;网上也遇到有人遇到类似的事情,最后直接退包的都有,大家可自行搜索一下。安全起见,个人觉得还是要个书面凭证稳妥些,并且同行最好有>=1个男同胞陪同,以免发生意外。

自然风景,动静结合,精彩不断……

一个土生土长的重庆妹子,打小就有两个愿望:听海和看沙漠。此行看沙漠的愿望也实现了, 沙漠比想象中的更阳刚,随着太阳温度的攀升,沙子的温度就跟跟往上串,完全不在乎你是新来的客人,有没有准备好迎接好它的热情;沙漠是疯狂的,一阵风拂过,沙漠也趁此撒野,漫天都是沙子翩翩起舞的踪影。在两旁的沙漠和戈壁中间,是一条看不到尽头的公路,车行其中,有一种在美国1号公路行驶的错觉,迷之笔直,对的,就是这个感觉,哈哈。

雅丹地貌的壮观和威风, 在南八仙和冷湖完全有不一样的感受。我们先经过南八仙,当天上午天气还不错,未出现沙尘暴,随便找了一个山坡,向四面八方眺望,竟也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也可能是在重庆呆得久了,视线经常被周围密密麻麻的山峰遮蔽,在这里视线延绵到边际,心里好不痛快。这“南八仙”还有一段传说,有八位考古妹子,她们在勘探回程时在这魔鬼城遇到了沙尘暴,被困三天三夜,最终未能顺利逃脱,长眠于此。人们为纪念这几位英勇的妹子,将这儿取名为“南八仙”。

当天下午,我们还参观了另外一处雅丹地貌---冷湖雅丹,与上午南八仙的安静截然相反,下午这里刮起了大风,风卷起沙子,在空中四处乱窜,并不时地发出啸叫声。 我们一下车,大风便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刮得我们睁不开眼,连我的防晒衣也被风灌满,活像一个充气的气球。 如果说之前在南八仙是释放和欣喜,来到这里,便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风沙的威力肃然起敬。 风带走的是沙,带不走的抗蚀层,它们像一个个肩负使命的士兵,一天天,一年年的矗立、守护、对抗着。 雅丹阿雅丹,我算是深刻地领会的到了你的平易近人以及神秘莫测。

西北带来的惊奇,就在于它景色的多样化。除了雅丹的疯狂,还有油菜花簇拥的青海湖,天空之境茶卡盐湖。青海湖给我的感受一般,可能是在通过青海湖的时候路上太塞车了,也可能是当天天气不好,还有可能是未去到较好的观赏平台,留个遗憾,下次去揭开它美丽的面纱吧。茶卡盐湖似乎也很一般,我们未拍到倒影。回来之后看其他攻略说,一定要坐景区的小火车,开到最里面,才可能照到天空之境,不知道是真是假。比起两湖,祁连山脉带给我更多自然的体验。 翻越至祁连山,随处可见的草甸和成群结队的牛羊,整个人都轻快起来。或者是在城市里压抑久了,或许是骨子里喜欢草原,喜欢游牧的自由。想象一下,天天骑马溜草原,采野花,放牛羊,那是一种多么超脱的生活……

壁画雕塑, 精美绝伦;民族文化,博大精深

不知从何时起,会觉得:如果一趟旅游下来,完全只有自然景色,没有一点关于人文风光的收获,那这趟旅行就是不完整的,也不便于以后回味。大西北环行的另一处精彩就在于此。不管是因“中国6大寺庙之一”著称的塔尔寺,还是积淀上千年历史的莫高窟,或是一路上所见的少数民族的信仰和文化特色,带给人的是另外一番感悟。

塔尔寺的堆绣、酥油花和壁画精致美丽,大金瓦殿的价值连城和气势自不用说,虔诚的教徒更是数不胜数,大部教徒都是少数民族的打扮, 只有一个年轻的美女,给我较深的印象: 她一头短发,身上多处有纹身,面容精致,和其他教徒一样,面对着大殿里的佛祖起身,叩拜,行礼,磕头,一个又一个地重复着。一看这个姑娘就是一个有故事的人,或许她遭遇了大起大落,便看破了红尘,到这儿来虔心修炼。据说这类教徒一生中要磕万10万个头,不知道这位美女是不是也会坚持下去,磕满10万个头。我不禁想象,如果有一天,真的遇到大的变故,无力前行的时候,是不是真的通过这种方式就能得到宽慰和自我救赎呢?

莫高窟以它独特的方式撼动人。一方面,壁画、雕塑、和建筑的精彩绝伦和它们极大的文物价值,让人欣赏完后赞不绝口;另一方面,晚清时期因政府无能,大部分宝贵的经书无奈流入俄国、英国日本等多个国家,作为一名中国人,想象自己国家的宝藏被他国掠夺,陈列在他国博物馆,还是无比痛心。莫高窟始建于十六国,盛于唐朝,保存至今比较完好的还有一百多个窟。我们提前买的票,也就看了8个窟。窟的开凿时间不一,特色也不一样。有的窟里满屏的千佛,表情各异,大小雷同; 有的窟里描述地是一些神话故事,如释迦牟尼的前身舍身救虎的故事;有的窟里绘制了一些地形地图;有的窟的特色在屋顶的建筑形状,这些元素组合起来,在建筑、美术、舞蹈等方面有巨大的研究价值。让人不得不感叹,原来我们的古人也是这么伟大,不仅动手能力强,想象也很丰富。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这次莫高窟的导游也是行程中的一大亮点,温柔大方,心地善良,讲解很到位。提到经书被掠夺时,她起伏的语气会感染到你,让你深感痛心; 提到窟的精美制作时,她的自豪感又让你佩服古代的能工匠巧;提到被氧化的壁画,她的惋惜又让你为莫高窟的未来担忧不已;这种为自己职业而骄傲自豪的态度,怕是很多人一辈子也不会有的吧……
(以下为网上盗图,莫高窟景区是不让牌照的)

喜欢面食、牛羊肉的朋友,饕餮美食等你来

酿皮、炕锅羊肉、烤串、烤全羊、拉面、糌粑及酥油茶……喜欢北方面食和牛羊肉的朋友,这里的饮食应该很合你胃口。自以为是面食爱好者的我,来到这里才发现,原来北方的面和南方还是有很大区别的,跟重庆小面不一样,这边面的配菜主要是西红柿,洋葱,青椒,还有少量的肉。吃一顿还好,多吃两顿,感觉不消化阿不消化,面条里又没有辣椒和葱姜蒜,真的不符合南方人的口味。但是牛羊肉确实好吃多了,Q弹,鲜香,没有多少膻味,这些都是南方吃不到的味道,废话不多说,上图吧。

大西北的人

西北人的脾性: 直率易怒,没有重庆人那么热情。可能性格跟天气和环境还是很很大关系的,要我长年在一个降水量少和经常有沙尘暴的地方,我的脾气可能也会很急躁…另外,这里有很多少数民族,他们都是有信仰的。比如载我们的司机,他信奉伊斯兰教,每天都要朝拜,偶尔家人还要去麦加朝拜,他们崇尚纯洁,但这个纯洁又和我们通常理解的纯洁又不大一样,例如:通常他们不会和其他种族的人通婚,不会吃汉族人吃的肉,不喝酒,不抽烟。说实在的, 这么短暂的几天接触,能了解的也只是一点半点,其他的留在下次遇到另外的人,再去慢慢了解吧。了解其他种族,听其他人讲故事,本身也是旅行里很有意思和意义的一部分……

写在最后

下一站会去哪里呢?不知道但是却很期待……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0-17 18:22

引用 rocklee 发表于 2016-10-17 18:22:09 的回复:

回复rocklee:哈哈,结尾应该改成未完待续

2016-10-17 18:38

2016-10-18 10:15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10-24 20:50

引用 manxuefenfei 发表于 2016-10-24 20:50:25 的回复:

回复manxuefenfei:额,偶初来咋到的,谢谢肯定,让我重燃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