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10天柬埔寨暹粒、西哈努克、金边畅快之旅(1.2W字攻略)

绫遥 LV.6
2016-10-17 13:26 1572/17
  • 出发时间/2016-09-28

前言+Tips

【货币】当地用美金和瑞尔两种货币,美金是通用的。瑞尔和美金比率是4000:1或者4200:1。当地大部分都是用1美金=4000瑞尔算。1美金以下会找瑞尔。譬如你去超市买水0.5刀,你付5美金,超市会找你4美金和2000瑞尔。
美金出发前在中国银行兑换的,没注意有部分的20刀5刀面值的美金比较残旧,花钱的时候有一定难度。大家注意不要接受银行的旧钞。

【刷卡】当地没一笔能刷到银联卡,包括机场免税店都刷不了。如果想省master的3%的手续费建议带够美金现金。

【tuktuk司机】柬埔寨的同城的出行几乎都是依靠tuktuk车(有些欧美背包客选择骑车,楼主自认 好热啊,好远啊,不认路啊,不考虑啊~),所以一个靠谱的tuktuk司机很重要。他们都会设定好1天路线、3天路线分别每天去那些点,哪天日出哪天日落。对比淘宝虽然可能有稍微的差别,但都是那一片,信任司机吧。提醒一句,司机都是全天免费提供瓶装水的,柬埔寨这样炎热是很重要的。有时候到景点问问司机景点大不大,自己考虑不带水,要带1瓶水or 2瓶水。(背多了也累啊)
如果找到一个满意的司机,自己除了包车那些点还有其他点的话也找他吧。柬埔寨每次tuktuk都讲价真是好累啊。(像我在暹粒就一个司机,西哈努克去海滩的路上说好来回加晚餐点,金边包2天加第三天去机场)

【防晒】虽然不包你一定晒不黑,但能保你晒不伤。尤其西哈努克,即使多云还是很毒辣的~

【防蚊】注意自己的酒店房间别让蚊子进了,户外完全没有预期的蚊子,蚊怕水没派上用场。攻略的担心多余了。

【服务】当地的服务意识、服务态度是我游历过见过最好的,找你0.5刀都弯腰双手送你手上,而且你会发现他们的服务是真心,不仅仅是因为工作。

【语言】当地人的英文水平出乎意料的好,前台、tuktuk司机都说得很流利,当然会有一点点口音,但比楼主多年不用的四级好多了。

【出入境索贿】出入境时需要录入指纹,但入境和出境并没有遇到被索贿。

【前言】

国庆想出游,8月底就开始想地方。查看了很多国家和机票,天天刷机票,终于选定了柬埔寨。本想也去越南,但机票贵,越南的点也分散,就想还是直接在柬埔寨深度游好了。每个国家、城市每次深度游,也是我旅行的惯常。
出发前看了蚂蜂窝上10+篇游记,每篇几百张图几千文字,我都细细看下来了。
根据游记,制定了吴哥窟3天、西哈努克2天、金边2天的大致行程。
根据游记,知道了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出发前几天在B站煲了10几集,把游记上提到的各国王、各宗教、各神怪、各传说、各故事都了然于心。
在淘宝上办的贴纸签证,¥240。不算来回快递,一天出签。其实电子签更快,不过我个人喜欢贴在护照上有集邮感。

Day1 9-28广州-深圳-暹粒

Day1 由于国庆,机票普遍上涨50%-200%,好不容易翻到春秋航空有个深圳暹粒的航线。
    滴滴顺风车从广州东站到深圳机场¥120,怕没人接单加了¥30的小费。2小时10几分钟到达。原19点的航班,延误了1个多小时。但春秋航空竟然追回一个小时!所以实际也没什么延误,春秋腻害!

本来是做好了被索贿的准备(不想为了那几块钱闹得旅途不愉快),兜里攒好1美金。但并没有,顺利入境。机场真的太小了,1分钟走出来就是tuktuk司机接机的等待处。平生第一次这么被簇拥,受宠若惊。

出发前订的tuktuk司机Kim,是朋友之前去吴哥的司机(因为没档期)的朋友。3天包车(2天tuktuk 1天car)$95。看到淘宝上都是更贵的就没还价。包机场接送机,包看一次日出日落。
出发前在微信上沟通,告诉他我航班号,航班延误,登机。出了机场很容易就找到他举着纸牌在等候了。
开一辆相当干净、豪华的7人商务车。20分钟,送到我预定的酒店。

之前听说柬埔寨酒店态度很好,但还是受宠若惊。前台请我们坐在休息区,自己过来帮我们办手续(而不是国内的无论多高级都是站在前台巴巴地看着他们工作),另一前台送来冰毛巾、冰薄荷茶(太好喝了,念念难忘)和香蕉干。香蕉干太好吃了,经过她们同意后我整碟拿回房间了,哈哈!

在booking上订的到付的酒店。位置很好,去night street走路5-10分钟,沿路都是吃的。折合人民币100元一晚。

之前我在淘宝订的当地电话卡,14天内1.2G(4G)流量+11分钟中国打出(或者30分钟柬埔寨打出),¥27!要求28号晚上10点前送到酒店,结果上午10点就送到!电话卡插入就能用!还配了回形针!(iphone的孩子表示太好用了,耳钉都白拿了!)
暹粒西哈努克金边三个城市都很好用,强烈推荐,需要的童鞋私信我】

到酒店的时间是晚上9点多,放下行李就逛去night street。稍微走了一下,回走的时候在沿路随便找了间大排档吃宵夜!柬埔寨的餐厅不论大小高贵便宜,餐牌都是配着图!明码实价!吃得安心!

沿路经过的超市。

Day2 9-29暹粒【吴哥博物馆】

鉴于头一天是晚上抵达,所以第二天安排得比较宽松,就一个吴哥博物馆。游记都建议去吴哥窟前先去吴哥博物馆扫盲,有利于了解吴哥窟的建筑和历史。$5加给司机kim,今天载我们去博物馆和老街来回。【也是被要求最后一天一起支付】
上午10点出发,出发前在酒店隔壁的餐厅吃了早饭(好吃,对味,又便宜,又吃了几顿)。

在淘宝上预定2张门票(¥64)和一个讲解器(¥32),比在现场直接购票($12,$5)和官网上买都便宜。出示淘宝卖家的截图给工作人员就行。
博物馆需要寄包,除非很小的包才可以拿进参观。解说器没记错就40+个解说,都细细看了一遍听了一遍。感觉是之前看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看过了,博物馆说的都懂啊,还不如我看蒋勋老师知道的多。

细细逛了4小时,call Kim来接,在博物馆门口留影后就直奔night street.
下午喝喝暹粒街头最不能错过的shake(满街都是流动小摊车,通价$1,多种口味选择。水果多,味浓,在炎热的柬埔寨实在是清爽的享受。实属每天必败!),逛逛类似大笪地的密集型小铺,$8买了两条富有当地特色的长裤和1件T。做了手部的海娜纹身,$5比泰国暹罗便宜多了!
乱走乱逛,看到很出名但太贵的bodia spa,想着看看门外怎样的,进巷子走了50米,抬头看见类似泰国大皇宫的漂亮金顶,于是沿着巷子走,想着倒有时间不如看看这漂亮建筑。就这样无意中发现了一个景点(见到旅游车),google地图说是一个garden。

出来随便乱逛,看到某游记上推荐的body tune,我和老公都没做过这种脱光光的全身按摩,老公就说反正有时间试一下吧。选的是$20 1小时的全身精油按摩,可以先免费洗澡(可惜我这刚做的纹身!单手洗澡不要太难!)。按摩感觉不错,尤其对比后来的night market做的foot massage真是太值了!
Body tune的位置在河的桥边,距离night street走路5分钟吧,于是又逛回去。本想在大众点评上选的一家餐厅晚餐,但满座。就选了旁边的Lonely plant推荐的Amok餐厅,想多尝当地美食,所以都是叫单人份,吃得不多,也饱了。这顿是最贵的一顿,19刀。
最后一张是经历一天后回到酒店的纹身图。

Day3 9-30【小圈】【吴哥寺】

今天正式开始吴哥窟的行程。Kim安排今天看日出,4:45就到酒店接人了,凌晨的暹粒有点凉,建议大家备一件皮肤风衣或者大披肩坐tuktuk,不然风太大了,旅行生病就麻烦了。Kim送我们到购票口买票(买票的时候看清楚窗口,分1日20刀,3日40刀和7日三种窗口),买票的时候要拍照,摄像头下窗口下方,提醒各位注意表情。买到票上车,直奔最出名的吴哥寺Angkor Wat.

摸黑跟着人流来到Angkor wat的湖边【攻略说左边的小湖的景色比较美】,钻了个位置静候日出。可惜云层太多,并没有看到传说中的美景。趁着人潮还没散去,步入吴哥寺开始观赏。

国庆前夕,吴哥寺的人很少。看着石雕,仿着蒋勋老师的语气简单地把搅动乳海的故事讲了一次。天公不作美,在吴哥窟的时候下起了大雨。于是走走停停,在千年的古建筑中坐着,看着,望着。

【记得在一个平台时坐着看着天看着雨的时候说到这么一段:云在空广的天空中一块块,一卷卷,五百年的吴哥,经历过多少云展云舒,挡着多少风吹雨淋,就像HK天气预报瞬间看地球的景象,历经风霜雨打,吴哥窟静静地盤伏着,任凭春秋变更,任凭沧海桑田,任凭被世人遗忘,它只是沉默而隐忍地守着。我们的生活有太多的不如意,坐在吴哥寺抬头看着一望无际的天空和云朵,就觉得世界很大,沧海桑田一粟间,五百年多少改朝换代,多少个国家兴起衰败,多少悲欢离合生离死别,多少尘缘缱绻,我们的一生一世,就是历史的一粟间。所以世界大了,生活就小了。就像《步步惊心》里四爷最爱的一句“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下图。蒋勋老师说的内外两条走廊,和延绵的石壁雕刻。

避雨时坐着面对的王宫的边界,遐想以上。

下图。这是第三层了?

下图。竟然在2000多张石雕像中不经意一回头看到蒋勋老师说的其中一张。“2个仕女上台表演,右边那个可能是新手,正回头向左边那位诉说紧张。左边的仕女搂着她肩膀,轻声安慰鼓励。”

蒋勋老师说,她们的手指怎么可以这样的弯曲,怎么可以这么灵美。凹过造型,发现,真的很难。

这是3天的吴哥窟古建筑中少有的还沿用的原石梯,高度和坡度大家感受一下。

基本都是这种,增加了木台。但还是很陡的。

最高一层,需要过膝裤(裙)和遮着肩膀的上衣才能进入。(所以前面说建议大家都带皮肤风衣。因为披肩个别严格的寺庙都未能允许。)

需要在左伞排队等候,会发上图的挂牌给你。下来时挂牌交给右伞。国庆前夕,并没什么人,不用排队棒棒哒!

吴哥窟出来已经中午了,在景区的餐厅吃了碗热面和Kim聊着天,不得不说柬埔寨tuktuk司机的英文真的很好,我一个多年不用的英语四级的说话能力都没他强。看着倾盆大雨,内心还真有点低落。继续出发时老公说要不改道不走小圈了,走大圈的temple吧,小圈的留到明天不下雨再看。Kim没意见,于是改道Preah Khan圣剑寺。大雨中遇到一对深圳的姐妹,原来是坐同一航班过来的。
走了好几个寺庙,具体名称不太记得了。大家看图吧。

蒋勋老师说,吴哥窟的建筑,每一个门就像一个画框,你要看什么,要拍什么,设计时都帮你想好了。

好多这样的古树大树,像巨蟒攀沿在墙上,好震撼。

下图用了全景拍的,感受下巨大。

凝视了好久,一直觉得这是巨蟒,沉睡着。引诱着人们过来,当人们来到的时候,一口吞下,又回复树木的模样。

皇家浴池太太漂亮了,天水一色。没想到在土耳其天气不好没见到天空之境,在柬埔寨见到了。这个浴池比起大唐的华清池真是鲸鱼和蚊子啊。据说这个皇家浴池不仅国王、王后,大臣、平民、动物(除大象)都能洗澡(分批次),真是与民同乐。

黄昏将至,将一个普通的寺庙照耀得像金塔一般。

最后回程的时候经过一个不知名的湖,Kim主动停下来靠边让我们拍照。深圳姐妹看了照片告诉我,比巴肯山日落美多了。

回到酒店休整一下,荡去夜街。见到一些惊悚的食材(作为一个广州本地人,蚕蛹是我爸从小就偶尔做给我吃的,吃后表示柬埔寨的做法和味道跟家里差不多。其他没敢尝~)。因为下雨嘛,就想吃火锅。顺路找到第一晚宵夜的大排档,10刀柬埔寨火锅。竟然和深圳姐妹不同店但挨着坐!畅享了一瓶Cambodia啤机,干杯~!

下图是夜街上的massage,中间高一阶的是鱼池,伸脚下去鱼就围过来啄死皮。与国内不同的是那些鱼都半个手掌大。

10刀的火锅+2刀的粉+1刀的啤酒,吃撑了~

Day4 10-1【大圈】高棉的微笑

今天的大圈实际是小圈,因为楼主惊人的精力,昨天从凌晨4点起床玩到9点才回酒店。把大圈的temple都走完了,还走了2个小圈的点。今天10点出发,好幸福~

上几间酒店的图。

在进通王城的南门路上,恰逢当地的Fifeen Day,当地人都挽着饭兜,捧着鲜花,抱着孩子进城拜祭聚餐,好热闹!

首奔和吴哥寺齐名的【巴戎寺】——高棉的微笑。巴戎寺是吴哥古迹通王城中著名的寺庙,由苏耶跋摩七世修建。这座寺庙由54座高低不等的巨塔组成,每座塔上都有4面巨大的佛像,共216尊。在石头上雕刻就难了,还在拼接的石头上完整地雕刻富有神韵的人头像,不得不感叹当时惊人的技艺。

苏耶跋摩七世当时已从印度教改信佛教,所以建筑从多动物多神造型演变为人化神化标志。头像双眼半闭半合,嘴角微微扬起,仿佛是最舒坦最慈宁最天下大同的了然。想起一词“微微一笑很倾城”。蒋勋老师说:因为时辰不同太阳的反射光的位置不同,头像的双眼看起来会由闭眼到微微睁眼的错觉。我说如果在这一整天,仰望、祈祷、倾诉、静思,太阳下山时再抬头看这些微微睁眼的头像,彷如神都应允了你的所有祈求,这时你的内心是多么的震撼和满足!

与标榜自我丰功伟绩的帝王不同,在巴戎寺的石雕中,我们看到的不是帝王的君威、仪仗和歌颂,反而是平民生活的百态,如举家搬迁、喂羊宰牛、送夫从军、妇女产子等最平淡的画面,这些石雕都被考古学家作为史料来研究反推当时的生活水平、生活用具和生活细节。(蒋勋老师说的,哈哈)

“高棉的微笑”是一种东方神的宁静的、静穆的微笑;“高棉的微笑”亦是沧桑的,600多年的岁月在他脸上留下了斑驳陆离,600年来他就这么平静地伫立在热带暴烈的阳光下,笑看岁月的更替、朝代的变换及人间的悲欢。蒋勋老师说他常在巴戎寺一坐就是一天。四面八方的石雕头像,不管是否抬头都能看得见,身处他柔和的微笑的注视中。

这天我时间充裕,走走拍拍,找了一块背阴处坐着,什么也不做,就看着头像,看着过往的人群。看着人们匆匆而过,看着人们凹造型,看着人们为一张满意的照片而笑,有种置身别处的抽离感,静静地看着,仿佛也是苏耶跋摩七世这头像注视的。

巴戎寺沿路过去的几个点。巴方寺,空中宫殿,赖王平台,战象平台等。

如我所说,真的不是巨蟒化身为树掩饰吗?

下图是战象平台对面的天狱。蒋勋老师说是那时候的原告被告双方家族各关一栋,因为信仰,所以看上天让谁先死,谁就输了。

游记建议4点半前必须上山顶的平台,深圳姐妹建议4点上去。于是就下午3点半开始登巴肯山,走了半小时没排队就登观日落平台。【平台限定300人,发卡,所以晚了上面满人就登不上,登人都下来了日落早就落日了,所以必须早。】【另,需注意着装。披肩可上。】在背阴处一大片人挨着席地而坐。虽说背阴,但热带下午的高温还没降,坐了。查了墨迹天气app,5点50日落。坐了大半小时实在太热,问了深圳姐妹说日落也不咋地(她们第一天去的太晚,登顶时日落已结束,第二天又特意上去看了一次。),楼主不否认一年中可能有1、2天日落非常美丽和震撼,但自认不会那么幸运能看到宣传画的图片和PS后的画面,所以果断放弃,在5点的时候下山!转战昨天烟雨迷蒙中的吴哥寺!

下图是巴肯山日落平台上拍的彩虹,等的时候不住的雷声,幸好坚持没下雨。

背阴处,等吧。

登顶平台的楼梯,看下面排队看日落的人。

在去吴哥寺路上,黄昏时护城河外延绵两公里的草地满满都是当地人一家人一帮朋友铺着地毯,吃着火锅,躺着吊床。草地真该这么享用而不是“爱惜草地请勿践踏”。看到他们,特别有趣与和谐,看着就感觉很快乐!穿梭在当地人群中,百分百的回眸率!楼主心情夸夸的好!就凭这个放弃巴肯山也值得!

Naga,在吴哥寺门口迎接众人。

风起云涌,沧海桑田。

晚餐是BBQ+火锅。5刀。锅顶放猪油渣和黄油。生鸡蛋和生肉搅合再放上去烤。滋滋的香~
柬埔寨春卷1.5刀。烤鱼2刀。柬埔寨咖喱2刀。冰咖啡1.5刀,埋单12刀!这顿又吃撑了~

大瓶perrier才2刀!这款黑色的啤酒不及普通的Cambodia Beer好喝。

Day5 10-2【外圈】- 西哈努克

三天票的最后一天是外圈,今天和之前遇到的深圳姐妹一起,让她们坐个便车。今天的行程是【女王宫】【崩密列】【罗洛士遗址】。

女王宫并不是女王居住的宫殿或者寺庙。而是因为雕刻太精细太精妙,有很多女神的雕刻,法国佬以为这么漂亮不是后宫也是女王的地,所以……外圈这一片是吴哥王朝建朝太祖弄的,当时定都这里,开始修建。所以修建的方式和通王城里面不同,这里的工艺还是用那里的石头,在石头外抹石灰,在石灰上雕刻,所以女王宫雕刻很精细,密密麻麻的。而且有一种粉红色的反射光的浪漫。

中国大禹治水这么闻名,因为古时候治水是个大问题。后来因为研究来研究去涝灾还是不能避免,于是太祖的儿子迁都巴肯山这个高点(通王城就在巴肯山那一片),从根本上改善了涝灾,所以人们才能安居,才能耕种,国家才能发展延续,才有了后面大圈小圈看到的吴哥寺,高棉的微笑等等。

吴哥窟大部分都在国际各国的认领下维系修复,以前修复破坏的柱子是用水泥注入,使之固定成型。但水泥的寿命只有100年,而这些古建筑已经有600年的历史了,不可能让100年后全坏了。所以现在是在原来石头的出产地找同种类的相似的石块,切割之后再镶嵌进去,这样就不会坏啦~

崩密列的特别就是整个temple都是不可修复的,所以我们看到的都是一堆破破烂烂的石块胡乱地堆积着。

【我记得我当时说了这么一段:大家看到的这一堆堆石头看到的是衰败、颓废、遗忘,失落,但我看到的是另外一种生机。这些石头代表我们人类曾经的一个高度文明,这些石头都是证明,但这些文明都破败了,它中间有500年的历史是被人类遗忘的。但我们看到的石头都是绿油油的,长满的青苔,是新的文明的绽生。地球的文明不仅仅是人类的文明,还是万物的文明。如此生生不息,如此循环。】

崩密列出来时走错门了,遇到一伙柬埔寨男青年在戏水,看那身材!啧啧啧!

我和深圳姐妹和Kim的合影。对Kim(紫色衣服那位)还是挺满意的,从不迟到,从不催促,从不让我们等,从不推销。

下午五点回到酒店,上午已经退房了。酒店【免费】允许我们游泳(住了3晚还没游过呢)和洗澡。因为我要坐夜车到西哈努克,热带的天气,洗澡是很必要的好伐~
非常感谢酒店

在游记和攻略上做了很多功课,知道柬埔寨的路况十分不好。但国庆暹粒飞西哈的机票太贵¥600/人没舍得买,决心还是坐vet夜车。

在淘宝上预定付款,保留好卖家的截图。晚上8点Kim接我们去车站(就在夜街附近,tuktuk5分钟到)。

虽然车票也不便宜了比起住宿(¥124),但我挑的是最贵的,问清楚虽然金边经停但不用换车。上车真的是惊喜。上车要脱鞋(发胶袋给你装鞋子),车上很干净,地毯。左边是双人床,右边是单人床,上下两层,每床都有拉帘可以完全遮蔽。车上有wifi,每个床位上方都有2个插座。床位可以坐立人不顶头。车头方向可能近洗手间有点气味,我车尾很好。晚上8点半发车,早上6点到西哈。

之前朋友说的一夜难眠,前面的脚戳到自己头,坏车下车跟着走等等事情一件没发生。我老公整晚还睡得不错。后来在西哈努克的酒店见到帮忙预定的车的图片,完全跟我这种不是一个层次,它们只是把座椅调平了,但没有帘!没有被子!没有枕头!
真的建议各位亲不差那2、3刀必须坐最贵的那公司。【淘宝需要的私信吧,不打广告】

Day6 10-3西哈努克 【索卡海滩】

Vet夜车开得很平稳,深深的感到游记上各种建议大家必须坐全躺的vet是正确的!我睡了三四个小时吧,老公睡了7小时,果然是属猪的~开了10个小时,早上6点到达西哈努克,下车的时候行李已经全部被搬出来放好一堆了,很好的一点工作人员都是核对行李牌上的标记牌再让人领走。Tuktuk司机们已经把我们包围了,4-10月都是柬埔寨的雨季,早晨雨下得蛮大的,所以也没怎么讲价,4刀去酒店,车程10分钟。一路上烟雨迷蒙,天未亮又阴沉,都是低矮建筑,沿途过去一个人路人都没有,当时真觉得这城市好落后。现在想想当时才早上6点!又下大雨!谁没事在街上乱走啊!

到了酒店本想提早入住,或者多付半天房费入住!酒店告诉我满房了!卧槽!幸好酒店服务还不错,我们在餐厅让工作人员给我打了几次热水,喝着红茶吃着面包和泡面。还能让我们淋浴,不过嫌麻烦没冲凉。又对比了淘宝的出海套餐和酒店的(价格、来回时间一样,淘宝2个岛,酒店3个岛。Day7详述。),觉得还是时间充裕点好,选择了淘宝预定付款第二天的出海套餐。在酒店订了后天西哈努克金边的车,【分mini van和大巴两种,前者4.5小时车程,坐11人,11刀;后者6.5小时,20人以上,便宜2、3刀】果断选择mini van(万能的淘宝也有,想着同价就懒得拍了)。

等了好久好久终于酒店告知可以入住,虽然从头到尾态度是很好的。然后发现了一件不愉快的事情,就是当时有1对老外、楼主夫妻、1对跟楼主夫妻差不多年龄的中国男女在等候入住。第二位前台接班后把我和那对中国男女搞混了,因为房型不同,所以安排那对国人先入住了。导致我这边换房间,等候又多等了大半小时……再次强烈谴责那对男女,明明不是自己的房型(我的是带阳台的)还心安理得地入住!贪小便宜!龌蹉!

入住休整一下马上出去觅食了。之前做了功课知道金狮转盘那里就是旺区标示点,早上tuktuk来的时候就看到了,在酒店一条直路看也看得到。没要tuktuk,步行15分钟沿路选了一家环境不错的餐厅,简单的吃了一顿。

又慢悠悠地荡回酒店,路上发现好几家洗衣店,几架滚筒洗衣机转动着,外面一大片晾着衣服,价目是0.75刀/KG!做攻略的时候说西哈努克是欧美背包客的集散地,可喜欢来这个东南亚的沙滩了,果然是洗背包的需求!

中午稍微休整一下,下午接近4点出发去索卡海滩。做攻略的时候知道西哈有4个海滩,【海滩之间是不通的,有礁石挡着】我酒店是靠近另一个海滩,游记说最美最少人的还是索卡海滩【Sokha Beach】,在酒店门口坐tuktuk前往。

索卡海滩是索卡酒店私人海滩,我一直以为是游记里说的非住户,起码要消费一杯饮料吧。没想到!没想到酒店门口站着几个接车的工作人员,没问一句就让我们进了!进去是大堂,开放式的餐厅,再往里是儿童大人的有泳池,免费啊亲!一路上没有人问我们一句!长驱直入,就是沙滩了!免费啊亲!沙滩上的躺椅,免费啊亲!躺椅旁的遮阳伞,免费啊亲!柬埔寨真是太好了!

我们是直接换好泳装去的,其实去到换也可以,五星级酒店的洗手间非常非常干净!

沙滩是白沙,无论是海边还是靠近岸边的沙粒都一样幼细,真的从来没见过这么幼细的沙!幼细到什么程度,就是楼主在玩踢腿的时候脑子进水把沙也踢起来了,踢到头上,白沙卡在楼主的眼睫毛上了!

整个沙滩1.5公里长,不足30人啊!什么状况啊!作为一个南方的孩子,去过的沙滩不少,不说去年青岛煮饺子的噩梦(楼主楞是一分钟都没玩就走了),广东海南的沙滩起码也是一堆堆的人啊!

可惜天气不好,多云,拍出来的照片不显现它的美。玩到太阳下山,在泳池边冲了身【免费啊!】,换了衣服, call tuktuk司机来接,我们说不想吃中餐想吃当地的食物(不知道为什么tuktuk司机总是以为中国人出门老要吃中餐),他带我们到非常地道的餐厅,全是当地人,柬埔寨10天第一次看见菜牌的货币是瑞尔而不是美金。又是饱餐一顿,吃完饭司机又接回酒店,享受!

下图左一是蜗牛

回到酒店差不多9点,酒店泳池边开着音乐,一大伙人吃着东西,嬉笑着,游着,真的很开心啊!

酒店玩上9点就会关大灯,不怕闹一整晚影响休息。

Day7 10-4西哈努克【高龙撒冷岛】

今天就是出海的一天啦!
淘宝预定好,告诉了卖家我的酒店的房号。9点不到前台就打电话说tuktuk司机到了,司机载我们去码头。上船,出发!

穿有三层,1、2是船舱,3层是顶层,有软垫可以吹着海风看着海。

二楼平台。下图。

下图,三层。

二层船头,驾驶室前面。

西哈的酒店同样价格【¥160】,去的是三个岛。我选择淘宝上的2个岛,多点时间玩。

第一个岛其实是不上岛的,接近的时候停船拉绳,40分钟时间游泳浮潜,浮潜面罩免费。天气不好,没浮潜。

船上有免费提供晕船药,自己开口问船员要。早上上船提供一块面包,一路免费饮料畅饮,有咖啡、奶茶等!午餐由于怕晕船只吃了一点水果!但是柬埔寨的水果很贵的好伐!回来也是一路免费畅饮!所以真的很满意!!!

好甜的水果,后悔吃太少了!

浮潜上来就在一层提供自助简餐。

高龙撒冷岛好赞啊!水到大腿根还是能清晰看到脚趾!整个岛走了一个半小时都没走完啊,不超过100人啊!全白纱!幼细得不像话!而且海滩很平!往海水走100米只是到腰部!推荐家长们带小朋友来啊!

整个岛包括昨天的索卡海滩,都只是海滩,别说香蕉船什么的,连水泡都没见有租售!对比国内挤满赚钱项目的海滩,楼主是非常喜欢这种清清爽爽,该玩水玩水,该游泳游泳,该拍照拍照。海滩回归最原始的状况,憋净想着赚钱!

下图海滩上的黑点不是脏,是植物的落叶之类的,所以不刺脚,很柔软,天然的!

后面桥那里并不是尽头,桥后面还有3个这个大的海滩,所以真的好大~
楼主一个半小时楞是没走完整个海滩就不得不往回走了~

第一次在海边见到这种波浪型的堆沙。

水清见底。海南岛最美的蜈支洲岛也远不如它。

没人!

非常干净的海滩,绝对没有半点垃圾。

已经走出很远了,海水才刚到大腿,浪也很小。

这种木屋是给游客居住的。在10几篇的游记上总结出这里太简朴,酒店都太差了,所以当初直接放弃在岛住的想法。

晚上5点半,回到西哈码头。今天坐的就是这首船!

tuktuk送回到酒店已经6点了,在酒店附近一片的大排档晚餐,回到酒店老公又游泳了~

Day8 10-5金边【柬埔寨博物馆】

前天check in时在酒店定的mini van,和暹粒到西哈是同一个汽车公司。8点半发车,8点-8点半直接开车到各酒店接人。路上休息一次,半小时。车上提供湿巾、瓶装水。12点半进入金边,1点到金边的某市场前面。下车在围过来的tuktuk司机中随意定了一个,送到酒店。后来想着这3天都是要用车的,就跟tuktuk司机Peter说好18刀3天。【整个柬埔寨没有公共交通工具,连公交车都没有!tuktuk是你唯一的选择!】

到达酒店很满意啊,柬埔寨的服务人员的态度和笑容实在太美好了,让人那个舒服!老公说全中国做服务行业的都该拉大队去柬埔寨学学人家~

放下行李,peter还等着呢,让他载我们去吃柬埔寨的食物,然后去【皇宫】和【柬埔寨国家博物馆】(就隔壁挨着,步行2分钟)。

Peter帮我选了接上车时的一家粉面的餐厅,说挺出名的,出品果然棒棒的非常美味!决定明天早上也来着早餐得了。

在皇宫门口拍照没进去。攻略说的里面没什么看,建筑宏伟壮观跟我们故宫什么的没法比,门票贵,拍照还要另附费。完全没进去的欲望。门口的鸽子真是多得不知怎么形容,还不怕人,好好玩!

柬埔寨博物馆门票+讲解器10刀,下午5点半闭馆,跟peter说好5点半来接。

讲解器有400多个讲解,比起吴哥博物馆真是丰富太多了!听多了也就明白都是那湿婆、比湿奴、梵天三个大神,大神坐骑,个别动物神,不同时期建造吴哥窟的几个国王,等。逛了2圈也都很清楚了。大雨时在全裸展的博物馆参观也别有一番风味。

晚餐特意让peter载我们去能看到湄公河的河岸餐厅。第一次遇到不热情的服务员,相信是个人问题,下到一楼的时候分明有其他员工对我微笑打招呼~

柬埔寨难得的干湿完全分区的酒店。订的是亲子房,¥160一晚。

Day 9 【中央市场】【俄罗斯市场】

第二天非常宽松的时间,早上9点去那家粉面餐厅早餐!老板叫员工帮我们点餐!昨天聊天发现老板会中文会一点点粤语,在餐厅附近有一家酒店,来广州几次!Peter说老板是有钱人啊,哈哈!
俄罗斯市场,高级一点的大笪地,电子、饰品、服饰、理发、小工具都有得卖,买了一堆小手信。6刀买了3件男装T。

特意经过皇宫,又玩了一会鸽子,拍了几张照片。

中央市场距离有点远,20-30分钟tuktuk,就是当地人的市集,档次很低,生活百货都有得卖,没需要买的,没怎么逛就出来了。

又去去了Aeon,比广州任何一家Aeon都大,而且有很多熟食档,买吃的自用的手信+午饭啊~楼上5层是百货类,整栋就是shopping mall。关键是有空调啊,作为南方人习惯闷热的夏天都顶不顺要下雨不下雨的柬埔寨啊!【Aeon靠近俄罗斯市场,远离中央市场,顺序大家排好】

下午私事。

Peter载回到酒店,楼主住了8晚有泳池的酒店终于下水游泳啦~

晚饭大雨啊,直接在酒店餐厅吃了~悠悠闲闲的,收拾行李,准备归程。

Day10 10-7 金边-广州

最后一天是早上10点的飞机,Peter 7点就到酒店了。7点40到金边机场,机场好小。
出境口写着“你在此处不必付费”,防止索贿。
【机场入安检后能免费装水,注意是冰水】

春秋航空在飞机上教简易提神操,又提前半小时抵达广州,棒棒哒!

后记 费用

最后附上【两人】全程费用
(酒店都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选择的是入住付款的方式,所以只能付现金了。)
暹粒¥100/晚X4晚,西哈努克¥160/晚X2晚,金边¥160/晚X2晚)

签证     500
滴滴顺风车广州深圳机场 150
深圳暹粒 1334(春秋航空的官网上听说买能更便宜)
金边广州 1936(春秋的新航线,大家留意下9元航空吧,如果买到就赚大发了!)
(以下淘宝)
电话卡 27
博物馆 128
博物馆讲解器 32
暹粒到西哈的vet 248
高龙撒冷岛出海 320

800美元现金(其中Kim车资$100;住宿$159,约¥1000)  5344

以上全部费用合计¥10019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10-17 17:26

游记写的不错呀,我也刚去过还写了游记,哈哈,欢迎互相交流哦

2016-10-17 23:43

很不错

2016-10-18 02:06

第一次写游记,昨天写了十分之二,想着试一下就发布了,哪知道要审核一天才能再编辑。
今天继续,谢谢楼上各位支持。

2016-10-18 10:06

用心,会玩。可惜照片质量比较差。看的出是用手机拍的

2016-10-18 21:47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0-24 01:00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10-24 11:50

引用 叶小可爱猪 发表于 2016-10-24 11:50:29 的回复:

回复叶小可爱猪:其实去每个地方都应该补一下,这样玩会更有感觉,看到的景象会更有冲击力,感受更深。

2016-10-25 11:08

你好  准备去柬埔寨了 能丢一个淘宝网的的连接吗      还有暹粒 TUTU车的联系方式 能给一个吗

2016-10-25 13:35

游记写的好赞,同求TUTU车的联系方式,以及各种有用信息

2016-10-25 15:52

引用 YIYI 发表于 2016-10-25 13:35:56 的回复:

回复YIYI:已经私信了。

2016-10-27 17:35

引用 clare 发表于 2016-10-25 15:52:54 的回复:

游记写的好赞,同求TUTU车的联系方式,以及各种有用信息

回复clare:私信了司机和淘宝店。金边还有几个点,关于红色高棉的,想着戾气太重就直接忽略了。

2016-10-27 17:38

亲,麻烦私信下暹粒到西努哈克的夜车淘宝链接吧,还有TUTU车的,谢谢

2016-11-14 15:10

引用 xuan晅 发表于 2016-11-14 15:10:15 的回复:

回复xuan晅:私信发送失败,你私信我,我再回复吧

2016-11-14 15:34

麻烦私信下暹粒到西努哈克的夜车淘宝链接吧,谢谢

2016-11-14 22:05

引用 绫遥 的文字:

求淘宝链接~

2016-11-15 17:34

你和,麻烦您给发个淘宝店(暹粒去西港大巴票)的链接,非常谢谢!您的游记对我后面的出行很有帮助,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