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路上的南京

• 出发时间/2016-10-08

“半路”之说

南京来,可以说它既是一个突如其来的决定又是一个经过深思熟虑的决定。
其实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它在开封杭州中间,哈哈,你懂的。
还有就是,我那颗时常躁动的心又按捺不住了,不出门不到远处走走,我就浑身不舒服,精神萎靡。
最最主要的还是我有一个能说走就走的旅友,小何先生,阿弥陀佛。

没有攻略,没有路线,带上相机,我们就在另一座城市相见吧。

这次没有美照,没有精心的经营,它是一次对庸常生活的越狱。

附上其他游记:杭州http://www.mafengwo.cn/i/5682206.html

住宿

我对这次订的酒店真是相当满意。上图就知道了。
正在夫子庙秦淮河入口,交通方便,离各个景区都很近,卖吃的也多,晚上一出门就是古秦淮的夜色。
还有一个开放的阳台,正对着秦淮河,晚上往阳台上一站,吹着小风,看着秦淮河的夜色,朕心甚悦。

行程

第一天:夫子庙秦淮河。(因为到的时候都是下午了)
第二天:总统府→中山陵→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狮子桥美食街
第三天:老门东→鸡鸣寺→玄武湖公园

秦淮河夫子庙

南京夫子庙步行街的大门,其实它有好多门,我也搞不清。
来的那天蓝天白云,清风徐徐,还有你作伴。

秦淮河的夜色,其实我感觉跟开封差不多,并没有太大的意外和新意,最主要的是夜景我们拍不好哈哈哈!

这乌衣巷真是小的让我意外。

南京大牌档始创于1994年,是南京人展示独特菜系的古典饭店品牌,在秉承原新街口南京大排档之浓郁民俗风格基础之上,又有创新和升华,数百种民厨小食,田园时蔬,家常烹煮,口味地道。

20余间各款江南小阁、随处可见的楹联灯幌、穿梭于桌台间的古装堂倌,充溢着中华传统民俗风情,气韵古雅,再现清末民初茶楼酒肆之旧貌。置身这其中,恍如隔世。

当然我们就在门口拍了张照,进去看了看,排号的人都排到门口去了,我们时间不多,就不耗了。

古秦淮河,真的配得上前边的古字,我是非常喜欢这种依水而建的白墙灰瓦的小房子的。

第一天晚上我们只在夫子庙周围晃了,边晃边吃。

南京小吃

到别的城市去,吃可是重中之重,这是唯一在出发之前何先生做的美食地图,我们就按图索骥,不辞奔劳得满足我们那饥渴的胃。

在寻找吃的路上,我们是从来不会觉得辛苦的。

南京小吃八绝

第一绝:永和园的蟹黄烧饼和开洋干丝。
第二绝:将有记牛肉汤和牛肉锅贴。
第三绝:六凤居的豆腐涝和葱油饼。
第四绝:奇芳阁的鸭油酥烧饼和什锦菜包。
第五绝:奇芳阁的麻油素干丝和鸡丝浇面。
第六绝:莲湖糕团店的桂花夹心小元宵和五色小糕。
第七绝:瞻园面馆熏鱼银丝面和薄皮包饺。
第八绝:魁光阁的五香豆和五香蛋。

其实美食地图上标的是几个离夫子庙较近的,我们也只吃到了二、四、五、七。

这是下火车之后在酒店附近一家小店吃的粉丝汤和锅贴,并不在八绝中,不出名,但味道也很不错。

奇芳阁的麻油素干丝。

奇芳阁的什锦菜包,最边上的那碗粥是莲子赤豆元宵,虽然不在八绝中,但是我觉得是南京最好吃的,仅次于回味鸭血粉丝汤的,所以闻名的小吃不一定每个人都觉得好吃,还是要靠自己慢慢发现,意外的惊喜。

绝摆炒饭!!!!!!!!!!!!!!!!!!!!!!!!!!!!!!!

终于到了绝摆炒饭,好吃到哭的炒饭,长这么大吃过的最好吃的炒饭。
来之前在微博上看到的这家南京的炒饭,火爆程度当我瞠目结舌。
附上网络连接:http://www.chicagowind.com/2015/0901/5689.html

据说原名叫金口福炒饭,每天晚上十二点在夫子庙地铁口旁摆摊,直到凌晨四点。每天晚上排队的人从晚上9点开始等,有一次甚至造成了交通堵塞还引来了特警要求撤摊,但是排队的人不愿意啊,有的已经排了好几个小时了。
后来就开始有了店面,我们去的时候前面估计有二十几个人,排了两个小时的队。才吃上了一碗三十多块的炒饭。
我强烈要求带走,因为在路上边走边吃的感觉真是不一般,要比在店里坐着吃香得多。

我还记得刚吃第一口的感觉,飘飘欲仙了简直。

一碗炒饭,光配料就有十二三种,特别是快熟的时候师傅加的一勺神奇的汤汁,我觉得肯定是这勺神奇的汤汁的功效。

六鲜炒饭加了一份猪大肠,另外还要了一份百叶卷肉,一共43RMB。

第二天早晨出门,在附近买的汤包,八块钱一份,也很好吃。个人觉得比开封的好吃。

就是有点江苏特色,甜。我不太习惯,咸甜混合的感觉,怪怪的。

一大早,天朗气清,很秋天。

最喜欢的季节就是秋天,五彩缤纷,硕果累累,出门一天浑身也都是刚洗过澡那样清清爽爽的感觉,舒服极了。

秋天也是最适合出行的季节,所以查好了线路之后,我们选择了步行。边走边逛边吃。

触目惊心的房价,想到自己不知何时才能有自己的家,心中不免有些悲凉。

南京总统府

边走边晃,来到了总统府,票价一人40RMB。

南京总统府位于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292号,是中国近代建筑遗存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群,也是南京民国建筑的主要代表之一,中国近代历史的重要遗址,现已辟为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
南京总统府建筑群占地面积约为5万余平方米,既有中国古代传统的江南园林,也有近代西风东渐时期的建筑遗存,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其历史可追溯到明初的归德侯府和汉王府,清代被辟为江宁织造署、两江总督署等,清康熙乾隆南巡均以此为行宫。太平天国定都天京(今南京)后,在此基础上扩建为天王府。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此宣誓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辟为大总统府,后来又为南京国民政府总统府。
南京总统府自近代以来,多次成为中国政治军事的中枢、重大事件的策源地,中国一系列重大事件或在这里发生,或与这里密切相关,一些重要人物都在此活动过,现已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向来自食其力合照的我们,都是就地取材,所以有时候角度也真是让人堪忧,好显胖。虽然我也不瘦哈哈哈哈

洪秀全

对于这些历史古迹之类的景观,我真的没有很高的兴趣。
但是几人进来瞻仰,也是怀着崇敬的心情。

五大巨头。

五色旗。

这是蒋介石的办公室,真是别具一格,连工作台摆放的位置都精心设计的。

虽然是几十年前,但也觉得不是一般奢华。

总统府后花园。

金秋八月,桂花开得满城都是,甜香甜香的。

南京第一次见到了参天的桂花树,惊呆了。之前见到的都是两人高的,枝桠也比较稀疏。

美龄夫人。

几台老式的打字机。

中山陵

从总统府坐地铁到中山陵,刚出地铁口看到了卖冰糖糖葫芦的,特别想吃。

因为从地铁口上中山陵还有大概四公里的路,路边停的也有很多观光车,我们没有坐10RMB的观光车,找了半天找到了观光公交车一人2RMB,好有成就感。

爬上去之后可以俯瞰南京城的全貌,回头的那一瞬间惊呆了。全南京城,尽收眼底。

从云缝中,射出来的光,洒在大地上。

你能很明显的看到多云天气的样子,整个城市,一点阳光,一点阴影,很神奇。

下山的时候,饿了,在路边便利店买了一个肉包子,咬了第一口,宝宝惊呆了,还好还好,至少有馅儿。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中山陵坐地铁三号线直接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通称江东门纪念馆,位于南京市建邺区水西门大街418号,选址于南京大屠杀江东门集体屠杀遗址及遇难者丛葬地,是中国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也是国际公认的二战期间三大惨案纪念馆之一。

南京去的话还是建议去拜念一下,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很重要的是,不收门票的。

只在馆外拍了几张照片,到内部去尽量好好悼念。看完心情真的很沉痛,头皮发麻。

第一天的行程结束,累的脚都快断了。

老门东

第二天一早,步行来到了老门东,离住的地方(夫子庙秦淮河)步行20分钟左右。

意外发现德云社南京分社在这里,高兴了半天,虽然只能到不到我的男神小岳岳吧,心里也乐开了花。

在这里找到了将有记和瞻园面馆。

将有记买了一份牛肉汤和锅贴。

牛肉汤清汤寡水的,味道还不错,但是也一般般,锅贴偏甜。不和我的胃口。
不过还是要尝一下。

瞻园面馆只要了熏鱼面,都是两个人吃一份,不然那么多好吃的也没有肚子盛得下。

熏鱼面也是甜的,这个甜真的有点儿糖水的感觉了。味道不错,就是吃不习惯。

路过这家烧饼的时候就有人在排队,我跟何先生的宗旨就是有队必排,绝对不会错。

等我们吃完饭回来,排得更长了。我们毫不犹豫的排在了队尾,排了半个小时左右,到跟前的时候何先生想吃的萝卜馅儿已经卖完了,其它的馅儿各买了两个。

烧饼忘了拍照,味道真的不错,咬一口酥得渣渣掉的满地都是。

希望我们以后都可以过上有队必排的日子。

借室友的话说就是,你们真的是一直都活在情怀中。

古鸡鸣寺

一般到每个地方都不会选择去寺庙,一是没有什么信仰。二是不知道要怀着什么样的心情去,参观?不合适。拜谒?做不到。

可是这次,为什么去我不记得了,可能是好奇还是何先生想去。
第一次来到寺庙里,一人拿了三根香竟然有点儿不知所措,往哪儿插呢,许什么愿呢,像我们这种没有宗教信仰的人像是拿着筷子都不知道怎么吃饭的孩子。手足无措,心情也不知该安放在何处。

一路上看到有好多人拿着点好的香在佛堂拜谒,我可能是跟风吧,想让何先生跟我一起随便拜一拜,可是拜谁呢怎么拜呢都没有目标。何先生死活不愿意,我就生气了,把点好的香塞到他手里,在何先生敬香的时候我转身不见了。 什么都没带,也没拿手机,自己想了半天真怕一会儿找不到他,两个人在异地走散了多么难过的一件事啊。然后又折回原地找何先生,发现他还站在那里张望的时候,一下子就懊悔极了。何先生没有责怪我,只是说,以后不管去哪儿都要说一声带上手机,不然我找不到你怎么办。我还倔强的说,就不。

后来何先生跟我说,他不想拜是因为,在心里更敬重,不想这么随便的拜谒不带一点虔诚。当时我为自己的任性和肤浅羞愧极了。同时又有一丝开心,何先生真的从来没让我失望过,那么成熟稳重有涵养,心里就更仰慕了。

在这里跟何先生道个歉,谢谢我这么肤浅任性你还这么疼爱我,不加一丝责备。感谢佛祖。

玄武湖

在玄武湖坐了一会儿,到绿柳居买了一只鸭子,它带给她妈妈,我带给同学们尝尝,就打算返程了。

回味鸭血粉丝汤。

最后尝了南京连锁的回味鸭血粉丝汤,本来只买了一份,后来又买了一份,味道确实不错。

吃到一半才想起来拍照,所以汤都喝光了。

最后

因为我说那个莲子赤豆元宵好吃,何先生就带我到处找,说最后一定要了了你这个心愿。

然后就在夫子庙旁边的美食街找到了,虽然卖相不好,味道也没有第一次吃的好吃,但满满的都是爱啊哈哈哈哈。

两天半的时间真的是连牙缝都不够塞的,可是我们没办法呀,多么不舍还是要再见。

何先生在南京南坐车,我在南京站坐车,因为时间点实在不好协调,所以只能何先生先走,为了多呆一会儿我和他一起坐地铁到南京南,然后自己再回南京站。

何先生走后,我一个人在回去的路上,异地的城市,失落极了。

看这陡长的电梯真是和我的心情一模一样。

下一站,我们长沙见。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0-18 16:25

引用 millzr 发表于 2016-10-18 16:25:54 的回复:

回复millzr:嗯嗯,很适合三天的短期游,其实也是有点赶,一天下来也很累

2016-10-19 13:58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10-24 16:50

引用 mengxiongjj 发表于 2016-10-24 16:50:41 的回复:

回复mengxiongjj:恩恩,以后尽量多加点儿。我们的行程一般都很随性,很少规划,也不大众,不过还是很感谢你的建议,以后哪怕我们的行程再小众,也认真加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