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岳泰山瞻鲁(云海独秀在舍身)——2016.10.16

• 出发时间/2016-10-16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风云一举到天关,
快意平生有此观。

——元·张养浩《登岳》

三、中天门
四、南天门
★附:舍身崖云海视频
五、观日台(日观峰)
六、玉皇顶
七、天外村

路线

D1:
——杭州东火车站——泰安高铁站——泰山火车站住宿——

D2:
岱庙:
——泰山火车站——岱庙售票处——正阳门——汉柏院——东御座——天祝殿——铁塔——经幢——雨花道院——唐槐院——岱庙坊——遥参坊——

泰山
一、——遥参坊——登山口——红门宫——孔子登临处——红门——

二、——红门——售票处——斗母宫——三官庙——经石峪——泰山奶奶——四槐树——壶天阁——回马岭——步天桥——中天门——

三、——中天门——增福庙——斩云剑——云步桥——五松亭——对松山——万丈碑——十八盘——龙门——仙界坊——翔凤岭——南天门——

四、——南天门——天街——白云亭——碧霞祠——断崖——仙人桥——瞻鲁台(舍身崖)——气象台——观日台(日观峰)——

五、——观日台(日观峰)——孔子小天下处——无字碑——玉皇顶——

六、——玉皇顶——平安门——青帝宫——孔子庙——南天门索道——中天门车站——天外村

时间

0930红门出发——1120到达中天门,历时0150;
1130中天门出发——1240到达十八盘,历时0110;
1240十八盘出发——1320到达南天门,历时0040;
1330南天门出发——1400到达断崖,历时0030;
1400断崖出发——1415到达瞻鲁台(舍身崖),历时0015;
1415瞻鲁台(舍身崖)出发——1425到达观日台(日观峰),历时0010;
1425观日台(日观峰)出发——1435到达玉皇顶,历时0010;
1440玉皇顶出发——南天门索道——中天门汽车站——1610天外村,历时0130;

红门——玉皇顶,历时0445(4小时45分钟)

攻略

D1:杭州东火车站——泰安高铁站(G164,1341-1733,用时0352,票价359.5),1740到达泰安高铁站,泰安高铁站貌似仍在建设中,出站后不要跟着“坐出租车”的箭头走,出站左边广场有到岱庙、红门、天外村、泰山火车站的公交车,非常方便,本来打算去岱庙住宿,等车时当地学生说岱庙那边非常乱,有很多偷包和打架的,住宿还特别贵,建议我去泰山火车站住宿,于是宝宝乖乖的坐18路公交车去了泰山火车站住宿,泰山火车站很繁华,有2条小吃街,1个大润发,酒店旅馆遍地平时均价50-150,节假日均价80-220(如家E会员大床房平时120-150,节假日150-200,节假日提前2天预订为宜,其他旅馆请按此标准自行计算),特意找了下3路公交车站台,在肯德基斜对面(四岔路口)直走200米就有3路公交可直达岱庙或红门登山口;

D2:坐3路公交车到岱庙,票价2,下车后穿过岱西社区就看见围墙了,右拐沿着围墙绕过去就是岱庙正阳门,岱庙成人票价30,岱庙的精华在汉柏院(“汉柏凌寒”,为泰安八景之一,树下有清康熙年间河道总督张鹏翮题《汉柏诗碣》)、唐槐院(树下有明万历年间甘一骥书“唐槐”大字碑,又有清康熙年间张鹏翮题《唐槐诗》碑,西树立有清乾隆帝亲笔题刻:“兔目当年李氏槐,枒槎老干倚春阶、何当绿叶生齐日、高枕羲皇梦亦佳。”)、天贶殿(东方古代三大殿之一,供奉有东岳泰山之神)、东御座(院内保存有著名的秦《泰山刻石》,是当年李斯手书)、雨花道院(所有泰山上的石刻这里全有),特别是雨花道院里经常有学生在搞茶会,古装打扮,气氛很好,是古时候跪坐对饮品茗,或对诗或下棋,因为赶时间没能参加当天的活动,深表遗憾;绕一圈岱庙还是从正阳门出直走就是岱庙坊和遥参坊,这里被称为泰山第一行宫,里面供奉的不是别人,正是王母娘娘;出了天下第一行宫就看见“岱庙”的牌坊了,原来这里才是正门呢!还是绕过围墙原路返回至3路公交车下车点,继续坐3路公交车至红门登山口,貌似是终点站,登山口停了老多老多的3路公交车了哈哈哈;登山口一路往上至售票处,泰山票价127,后面一路上都有栏道查票的,最恶心的是中天门那里还有查票的,所以不建议逃票,泰山基本都是石阶路,从红门到中天门很好走,中天门往上台阶就有点高了,陡度估计在60度左右,好风景都在南天门以上,到了南天门出后门就是天街,瞬间豁然开朗,万里云海太美了!如果直接从红门徒步上玉皇顶4小时足够了,但你一定会后悔的,碧霞祠和仙人桥之间有一处断崖,但没有路要爬上去有点危险,但风景很美,看头图就是在那里拍的,说实话!是不是被吓到?从天街往上走会有2个分叉口,1个是直达玉皇顶的,1个是绕道瞻鲁台(舍身崖),再去玉皇顶,我个人认为泰山最美的云海就在舍身崖!这里离云海最近,简直触手可及,后面的日观峰和玉皇顶是远景,远没有舍身崖更让人心动的了。山上的东西不贵,水2元,大葱卷大饼10元,肉丝面10元,所以呢,不建议带很多东西,不像华山东峰上的水要13元,所以呢,要背一袋上去,没忍住,让我笑会。玉皇顶后山下来穿过孔子庙(就是刚才那条捷径),到达南天门索道,票价100,索道是只到中天门,如果不赶时间建议走下来吧,南天门下山至中天门估计1小时,这100元1个小时就能挣到,中天门车站坐车至天外村,票价30,天外村车站出站左走至四岔路口过马路就有3路公交车,看到3路公交车大家都懂了吧,这趟神车哪都能到!紧紧抱住3路,3路,3路公交车的车轱辘。
坐3路公交车至泰山火车站回杭州,票价138.5

下面默默赏图,周末呼吸新鲜空气,放空心情,所以没啥感想

一、岱庙

岱庙坊

遥参坊

二、红门

3路公交车停车场(登山口)

红门宫

碧霞祠

断崖

仙人桥

瞻鲁台(舍身崖)

★附:舍身崖云海视频

气象台

观日台(日观峰)

六、玉皇顶

孔子庙

南天门索道

天外村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10-17 18:56

引用 christinayinzengyu 发表于 2016-10-17 18:56:12 的回复:

回复christinayinzengyu:很不错,5个小时从瞻鲁台(舍身崖)绕道登顶,不算长,道路还好走,天气预报是阴天,南天门往上出太阳了~云雾很美,比衡山要好看,可能是因为去的时候刚下过一夜雨的缘故。

2016-10-17 20:55

2016-10-18 10:11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0-24 13:50

引用 Athos 的图片:

哇 这是看见云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