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篇九寨沟游玩攻略---谨献年轻的我们

假如 (北京) LV.5
2016-10-17 14:08 42/0

从小九寨沟就对我有一特别的意义,曾经有个朋友送我一个胶皮的笔记本当生日礼物,就是九寨沟的山水作为封面,在书桌前,我一看,就看了很多年,对这一片土地,始终魂牵梦萦。后来长大工作了,一直到结婚都没有时间去,最近终于家里人都有时间旅游,我就提议去九寨沟,老公也很想去,于是我们就一拍即合。听朋友说包车比较方便,她推荐我们在蚂蜂窝这个网站上看看,于是我们就在那里找到一个包车师傅,和包车师傅联系好,一起规划好线路最优的路险,趁着暑假,我们就踏上了寻梦之旅。
  【行程】第一天:九寨黄龙机场接机——当天玩黄龙景区——回九寨沟(住九寨沟
  第二天:玩九寨沟景区(住九寨沟
  第三天:九寨沟出发去——若尔盖大草原——花湖景区——九曲黄河第一湾景区(住九曲)
  第四天:早上从九曲出发——红原大草原——瓦切塔林一路游玩送九寨黄龙机场:
  第一天行程:抵达九寨黄龙机场——黄龙景区——夜宿九寨沟在上飞机飞往九寨黄龙景区的时候,我就一直很期待,隐隐约约有一种见梦中情人的感觉,毕竟对九寨沟黄龙景区神往了很多年,却一直都没有机会来看看,现在终于有了这个机会,叫我如何不激动?飞机快要降落的时候,我扒着窗子往下看,老公还笑我像个小孩子一样,动来动去。我也有点不好意思,但是他们都没有办法理解我这种期待的心情,对于这片土地,我真的是魂牵梦萦。
  刚下飞机到九寨黄龙机场,整个人都要感动的哭出来了,简直是太凉爽了,跟在武汉那种燥热的天气完全不同,就算是七月份穿一件长袖衣服还觉得身上起了小鸡皮疙瘩,再加一件外套就完美了。  包车的司机师傅告诉我,黄龙风景区年平均气温为只有七八度,最热的7月份平均气温也才十七八度,鲜少有上二十度的。看着全国都笼罩在高温的阴影之下,九寨沟黄龙景区的气温却温润如春,不由得感慨到这里真真的是一块宝地,不愧是我的“梦中情人”。
  本来下飞机的时候我还有点忐忑怎么找到包车司机他们,没想到一下飞机我还没来得及找,司机就主动联系了我们,找到我们,我们一行四个人就坐上车,直奔黄龙而去,司机是个很豪爽的中年汉子,我们好奇的问来问去,他也不嫌烦,一一给我们解释,还会时不时讲一些当地的趣闻,逗我们哈哈大笑,就在这样愉快的氛围里,我们开始了第一天的旅程。
  【黄龙】当我刚刚踏上黄龙景区的土地的时候,我整个人都呆住了。那一瞬间我想到了很多东西来形容它,又觉得什么话都说不出来,想到《功夫熊猫》里熊猫爸爸带阿宝会熊猫村的时候,第一眼看见熊猫村的那种惊艳感觉。对,就像是看到了人间仙境一样,这里的一切景物,在我眼里,好像都散发着一种光芒,一草一木,一池一水,好像都在告诉我一个讯息,那就是,此处非人间。我并不能够想象我住的钢筋水泥森林,和这缤纷的连池,深秀的草木,真的同在一个星球上。

【彩池】
  据说,在黄龙,像彩池数多达3400余个,我当然不能一一看过来,但是顺着走过来,一路上看到的也有近百个,大多都是这种冰蓝色,在阳光的照耀下,水光粼粼,摇曳生光。

说实话,直到现在想起那些彩池景色我还很激动,完全不知道用什么样的语言去描述它。或许王母娘娘的瑶池仙境也不过如此的,真当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人类再费尽心神脑力,也决计造不出这样的美景。走上一圈,我感觉自己好像也沾染上了仙气哈哈。

这是岩溶的巧思?还是水的多情?即使我们已经清楚了彩池的成因,但是依然难以想象,在几万年的岁月里,自然创造出这样的奇迹,究竟是为了什么。谁说自然无情无心,只是自然的想法,我们无从揣摩罢了。

依山抱水,钟灵毓秀,得天独厚。世间再难寻这样的奇异风光。

【瀑布】
  之前去过黄河壶口瀑布,那是一种一泻万里的雄浑气势,像是领兵打仗的大将。而黄龙这里的瀑布,却像是一位秀丽明慧的世外谪仙。

这个瀑布大约有十来米高,但是却很宽,我目测大约有五六十米吧,这里的水很清,富含矿物质,连带着瀑布飞泄下来的时候,给人一种如珠如玉的感觉。

图片上看起来有点像流烟,但是现场看起来真的像是飞珠撒玉一样,水声也悦耳动听,感觉就这么看着瀑布,我能够看一辈子。最后闺蜜拉着我走我才舍得挪开步子。

黄龙寺】
  我们走到黄龙寺歇脚,在这蔚然深秀的自然风光里,黄龙寺作为一座人工建筑显得并不突兀。

据说,黄龙在此修道成仙而修黄龙寺,寺内供奉黄龙真人座像兼其他菩萨罗汉像,庄严肃穆,又好像被这黄龙的美景感染一样,显得又有几份的绮丽。只怕真佛下凡来黄龙也控制不住自己心中好山好水的欲念。

去所有的寺庙都有一个规矩,不知道是真的还是人们心中的敬畏,那就是不能拍佛像。

【美食】
  什么都可以忽略,唯一不能够忽略的就是美食。
  九寨这里有很多特产和美食,司机师傅推荐我们去试一试九寨酸菜面,我们找到地方,一人来了一碗,我点了一碗酸菜粉,面和面一端上来,光闻着那酸爽的而味道,我们就食欲大开,夜晚温度没有白天的高,我们一家子哧溜哧溜的大口吃着,吃的一身热汗,也算是驱驱寒气,预防感冒啦。

意犹未尽,我们本来打算第二天早饭也要吃这个,结果第二天又听人推荐早上吃酥油茶配洋芋糌粑特别好,我们跑去试了试,果然和我们平时吃的很不一样,有一股别样的风味,酥油茶不腥也不膻,本来还以为吃不惯呢,没想到意外的对胃口。

第二天行程:游玩九寨沟景区——夜宿九寨沟除了九寨沟,从来没有哪一个景区的到国人这样的厚爱,被誉为“水景之王”除却巫山不是云,九寨归来不看水。从来没有哪里的水,像九寨沟这样迤逦多情,惹人遐想,既像一位清纯不知世事的仙子,又像一位洒脱自如的女侠,更像一位倾国倾城的美人,一颦一笑,万众醉倒。
  据介绍,九寨沟里面有泉、瀑、河、滩一共108个海子,处处有水,处处有景。九寨沟的水被岩溶钙化池等地形地貌分隔成一个个五彩斑斓的瑶池,收尽天地风光。整个九寨沟景区有长海、剑岩、诺日朗、树正、扎如、黑海六大景观。一路走来,风光不绝,有的时候看着看着简直话都说不出来,拉着闺蜜的手使劲儿晃,激动地不行。
  如果说黄龙沟的彩池是仙境,我觉得我没有词语来形容九寨沟,这世界上,没有什么能够与九寨沟比肩,若有,或许只有喜马拉雅山之巅的耀眼星辰。为了见它一见,不惜万世白骨长

如果九寨沟在一个极其危险的地方,只怕也有数不清的人愿意前赴后继的观赏。它的美,值得被这样对待。

最近几年很流行星空图案,我想,如果把九寨沟的水色制成图案样式,只怕也要大火一把。想要把这样美的颜色装进眼睛,抬眼低眸间,一定能够打动所有的人。

九寨归来不看水,只怕看过这一眼,所有的沧海都喟然失色。本来我还可以说很多很多,我可以描绘出每一种颜色的变幻多端,但是又觉得说再多也是徒然无功,只有亲眼去看看,才知道九寨的水,有多么好看,言语不能描绘万一的风光。

九寨沟的翠海、叠瀑、彩林、雪峰、藏情、蓝冰,被称为“六绝”

第三天行程:从九寨沟出发——若尔盖大草原——花湖景区【若尔盖大草原】
  若尔盖草原是我国最大的泥炭沼泽,听司机师傅说,每年6——9月都是草原最美的季节;是看若尔盖大草原的最好时机,等到那个时候,红叶漫山遍野,整个草原上有花朵盛开,各种颜色斑斓交汇,五彩缤纷。我觉得若尔盖大草原与别处的草原最大的区别就是,不仅有草原的壮阔风光,还有水草交融的娟秀景色,低头看沼泽水,里面是一张纯真的脸和蓝蓝的天,白白的云。

虽然不是最好的时节,但是我也看到了最好的若尔盖大草原。壮阔大气,像是草原上的汉子一样,娇丽多情,就像是草原上的姑娘一样。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三生有幸,这样悠然的画面,也能为我独享,闭上眼睛,感觉全世界就剩下天地与我,一阵长风。

【花湖】
  如果说,若尔盖草原是一块翡翠,那么花湖,就是镶嵌在上面的一颗明珠,如果说若尔盖草原是一位秀丽的姑娘,那么花湖,就是姑娘明亮的眼眸。傍晚的花湖水天一色,五彩缤纷,云霞委地,天地的艳色好似一道彩缎,向你铺展而来,那种美,真的让人一辈子难以忘记。

我这一辈子,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绮丽的云,这样多情的水色。

而在白天,花湖就是一片安详,仿佛在沉睡。水鸟飞来飞去,秀丽山河,一望之间。

我们还看见有一对新人在这里拍摄婚纱照,在这样美丽的地方情定三生,只怕会幸福一辈子吧。

【九曲黄河第一湾】
  “九曲”就是唐时对贵德以上黄河段的称呼,一直流传至今,黄河首曲所在地玛曲县还是整个黄河流域唯一一个以“黄河”命名的县城(黄河的藏语就是玛曲),这可以说是在中国独一无二的地方。黄河中国的母亲河,中下游崩腾不息,一泻千里,很多人绝对想象不到黄河的源头,却是这样的安静秀丽,美好的不像是那崩腾澎湃的巨兽源头。我曾经去过壶口瀑布领略黄河的威严壮观,直到站在这里,我依然无法将二者联系起来。

九曲黄河第一弯,真的是弯曲到极致,如果没有全景照相机,是没有办法将这个弯道的全景收纳纸上。这样的大开大合,是中华民族独有的气质。

【美食】
  我们宿在九曲,在当地店家的热情招待下,尝试了一下当地最富盛名的美食烤全羊。我们还特地试了一下自己亲手烤,不过技术不到家,只能够象征性的转两下啦。

第四天行程:九曲出发——红原大草原——瓦切塔林——黄龙机场【红原大草原】
  红原大草原之所以得到这样一个名字,是因为当年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就经过了红原,后来国家就把这个地方命名为红原。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这里早已不见当年的硝烟和战火,只有满地的风光和安详。所有过往的历史都沉淀在草地下,滋养了一方水土。

红原大草原】

瓦切塔林
  以前我并不明白,既然早已知道世界上并不存在神佛,又为何有人愿意去信仰,去朝圣,日复一日在雪域高原的天路上,以最虔诚的姿势,表达对神佛的敬仰。那样卑微而真诚的姿态,虽让我动容,却终究不动。
  在瓦切塔林,我觉得我懂了。
  瓦切塔林藏语意为“大帐篷”,这是专门为纪念第十世班禅大师额尔德尼·确吉坚赞的颂经祈福之地。

瓦切塔林的周围是一片连绵的经幡群。

在经幡群的外围还有很多的白塔和转经筒。

我们一路上看见有一些藏胞在这里转经转塔。

每当从喜马拉雅之巅奔腾而来的万里长风,路过这片虔诚的土地,风就会将经幡上的经文与福祉,散播到山川,散播到平原,散播到丘陵,散播到大海,散播到每一个人的身边。我们虽然不知道,但是风知道,只要有风,只要有自然,就有神佛的眷顾与福祉。
  经幡是藏族的图腾,本意是用自然之力来诵经,以保平安吉祥。据司机师傅介绍,经幡在藏区的插法有很多,在瓦切石林这里,经幡是围成一顶园帐篷似的,别具特色,在别的地方是很少见的。

般若波罗蜜,一声一声,生日夏花,死如秋叶。有些感动,只要见过,此生无悔。

我知道,无论神佛是否真的存在,但是这眷顾与福祉,会一直随着万里长风,随着长江黄河,散播在人间。其实神佛自在心中。默默的在经塔前祈求,保佑我的爸爸妈妈身体健康,

尾声:在上飞机之前,我觉得很难过,舍不得离开这里,司机师傅还安慰我说:大姑娘怕什么,下次要来,我还在这里等你!这真的是一片人间乐土,独占天时地利人和,有祖国万里风光下榻,只怕天堂也不过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