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甘南川北朝圣之旅——甘南、年宝玉则、色达7日游

2016-10-17 14:21 1229/12
  • 出发时间/2016-10-01

写在前面的话

如果你也向往甘南的风情,如果你也打算行走甘南,这篇游记可以帮到你,也一定有帮到你的地方。

美景预热

前期准备

4月开始我就看机票了,当时没有明确的目的地,会选一些想去的地方查看机票价格,后来看到石家庄兰州的机票很便宜,就果断的买了。然后就在朋友圈发了一条要去甘南川北的状态,没想到很多驴友也想去,就大致组了一个队,建了一个群。首先大家在群里先确定了来回路程,广州上海江苏的朋友飞兰州价格有点高,就多花一天时间坐火车过去,其实现在火车去西北也很方便,时间也不像以前那么长了,如果你有时间,火车是个不错的选择。回程我们看了很久,最后决定10月9日从重庆飞回去,虽然晚两天,价格差了很多,所以只好厚着脸皮多请了两天假,如果你的时间充裕,那这些都不是问题,在时间和资金的考量下,我觉得我们这次来回行程选择的都很好。

解决好来回路程,就差中间一些细节了,比如包车,比如住宿,比如带多少衣服了。
        包车方面,我有过包车环青海湖的经验,所以依旧选择在淘宝上租车,最后选了一家经常走甘南线的包车公司。包车价格可货比三家,心理有个底数,在此基础上划价,确定最后价格。如果像我们一样兰州成都出,请注意一般会加一两天的空车返回费用。
       住宿方面,明确确定能到的地方可以在网上定下住宿,比如兰州成都等城市。其他不确定的住宿可以去了再定,也许大家会疑问国庆节人多,不预定会不会没有空房间,我可以告诉大家不会出现这种情况,都会找得到住的地方,甘南川北线上住宿完全可以满足每天的游客。PS:色达由于住的地方少,请提前定住宿,另外色达县城离五明佛学院很近,开车20分钟就能到,建议大家住县城,佛学院附近住宿条件很差。
       衣食方面,吃饭一路上都有川菜馆,味道还不错,一路上买东西也很方便。穿衣方面,国庆节甘南会有些冷,带一套抓绒冲锋衣、夹绒的厚裤子就行。

甘南川北行程

预期行程,包车公司提供路线。(包车公司为自在游包车,淘宝可预订,联系电话18609419600。司机达师傅电话15002557683,达师傅人特别好,技术杠杠的,一路上为我们定了很多次房间,带我们去了很多好的饭店。)

实际行程
DAY1(09月30日):兰州集合,晚上逛了下兰州正宁路夜市。
DAY2(10月1日):兰州拉卜楞寺—桑科草原—拉卜楞寺宿。
DAY3(10月2日):拉卜楞寺—尕海—迭部午餐—扎尕那——迭部宿。
DAY4(10月3日):迭部郎木寺—花湖—若尔盖大草原—唐克九曲十八弯—唐克县城宿。
DAY5(10月4日):唐克久治—年宝玉则—班玛宿。
DAY6(10月5日):班玛色达(这一段在垭口遇见雪,非常漂亮,色年路自驾风景美,色达很震撼)。
DAY7(10月6日):色达—观音桥—卓克基土司官寨—马尔康午餐—汶川宿。
DAY8(10月7日):汶川都江堰成都
DAY8(10月8日):成都重庆
DAY9(10月9日):重庆天津

总预算

以下是我个人这次的花费,供大家参考。
       总行程(包括城市游玩)花费为4500元左右/人。
       机票费960元(石家庄兰州290元,重庆天津670元),其他交通费为300元。
       包车费用1330元/人。我们包的9座车,可坐7人,一个空位放行李,我们几人的行李算比较少的,有一个行李箱、两个50L的登山包,其余人都是普通背包,所以9坐车完全够坐7人,行李多的话就会有点挤。包车7天外加1.5天的空车返回费,1100元/天,总费用9300元。
       吃饭费用为700元/人,住宿费用为600元。
       途中门票加娱乐费用560元。其中骑马300元,门票260元。
      大概花费不到5000元,因为每个人来回交通不同,费用也不同,队里的重庆妹子只花了3000左右。

半日游·兰州

我买的30号上午10点石家庄兰州的机票,29号晚上在石家庄火车站附近住了一晚,30号早晨坐动车去的正定机场。
石家庄火车站到正定机场只需15分钟,到站后可坐免费摆渡大巴到机场,路程为5分钟,很快很方便。
        在正定机场换登机牌还出了点小差错,飞兰州的航班超售了,到我这没座了,幸好最后放了机组座给我。我的另一个队友更悲剧,她在上海去错车站,没赶上火车,改签没票又退了票,最后才买到一张常州兰州的无座,又急忙赶去常州坐车,一路狼狈到兰州。路途中各种事都会发生,既惊又喜,这也是旅行带给我们的别样经历。

中午12点半到达兰州中川机场,不出站可直接去对面的机场车站坐城际到兰州市内,每天有很多车次到兰州,车程大约40分钟。

折腾到两点半才到青旅,在网上定的慢行季青年旅舍,环境不太好,氛围和交通还不错,还在青旅里捡了一位澳门的大哥,为我们的旅途填了很多欢乐。

傍晚,队友们陆续来了,等人齐了,我们一行人去了正宁路夜市逛了逛,话说,虽然好几次来兰州,但都没怎么逛过夜市。夜市在一条不是很长的街上,东西很多,醪糟、酿皮子、羊肉串、羊杂,完全是我等吃货的天堂。放图就是放毒,大家自己看下哦 。

第一天·拉卜楞寺的转经筒

早晨八点,天气晴朗,是个好日子,我们在楼下舌尖尖牛肉面馆吃了碗牛肉面后直奔拉卜楞寺(PS我更喜欢马有布牛肉面的味道,兰州的牛肉面都是6元,牛肉单点)。在城区内小堵后一路顺畅的走到拉卜楞寺,大概是中午一点左右,到了先吃的午饭,去司机达师傅推荐的一家川菜馆吃的,叫川味一家人,这家川菜馆在拉卜楞寺很出名,晚上人多需要提前排队。这一路我们基本都吃的川菜,8个人6菜1汤,每顿价格在210左右。

饭后直接在附近找了一家宾馆入住,酒店叫夏河拉卜楞布达拉天境宾馆,三人间200,环境还可以。把东西放下就开车去了拉卜楞寺附近转,拉卜楞寺最有特色的就是它的转经筒长廊,当地藏民转过一个又一个的转经筒,把希望寄予其中。

沿着长廊走,感受藏民们这份信仰带给我的宁静。阴凉下,三五结伴的当地人在戏耍,在畅谈。

蓝天、白云、金色是拉卜楞寺的主旋律,在山顶的观景台看拉卜楞寺,又是别样景致。

因为时间很充裕,我们打算把桑科草原逛完。这个季节的桑科草原草已经黄了,不是很美丽。来了大家都想顺便骑个马,然后就被骗惨了,骑马应该往里走一些,去那些有自己草原的牧民那儿骑,而我们在门口找的,她们没有草原,去别人家的草原要多交10元,而且只是牵着你骑,不能带着你在马上跑。骑马费用30元。
不建议在这里骑,在若尔盖草原附近有很多骑马的地方,那边草原更大更平坦,骑着舒服。

回程,在桑科湿地观景台逛了下,看见一群人用无人机拍摄,牛气哄哄。还有画家在画画,普通的风景画的很美。

这里大约7点多才天黑,傍晚的天气有些冷了,需要多穿点。我们天黑之前还逛了下街,买的东西很有特色,但不适合我们。晚饭还是去的那家川菜馆,等了将近一小时才吃到,吃完就回去休息了。

第二天·扎尕那的秋色

早晨七点半,一晚热热的牛肉面下肚,整个人都暖烘烘的,瞬间将寒气驱逐。今天一上午都在赶路,在车上看风景。途径一个叫郭莽湿地的景点,这里属高原了,走在栈道上会有些气喘,在景区背后居然看见类似九曲的河湾。

12点多到达尕海,尕海其实很小,我们因为是中午到的就没有进去,如果傍边到建议去尕海边看看落日。尕海门票50元。

从尕海一路开到迭部县城觅食,吃饭的地方也是达师傅推荐的,叫益民清真美食城,楼上吃炒菜,楼下吃牛肉面,我们吃的炒菜,味道很不错,环境也很好,这顿小贵点,一共花了280元。

迭部扎尕那约28公里,饭后我们开车过去走了1个半小时,大约3点到达扎尕那。到达后,达师傅联系了住宿,而我们七人下车上山游玩。扎尕那的门票10元,不过现在正在修栈道,估计修好后门票会上涨,要去的亲们抓紧去了。

扎尕景区内有三条线路,往仙女湖方向和峡谷方向走来回路程大约2小时左右,往石林方向走来回路程大约5小时,所以一般人都只去看看仙女湖和峡谷。景区内可以骑马骑上去,去仙女湖上去200元,下来200元。我们时间不充裕,也是先去的仙女湖,到了后很受伤,爬山爬的累死,仙女湖却欺骗了我们的感情。仙女湖实在太小了,大家说应该叫仙女的洗脚盆,很多人觉得不值得一看,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仙女湖的美在于它的倒影美,当然如果仙女湖再大一些,那这个景点就称得上仙女湖这一名称了。

从仙女湖下来大概5点多,距离落日还有一个多小时,这中间的时间,我们就在半山腰的仙女滩上尽情的撒欢,拍了很多照片。

6点半,太阳才慢慢落下来,然后很快的下山了,为了等那两分钟的余晖,我们吹了整整两小时的风。看完后,大家都下来了,打算宿在扎尕那进入扎尕那村子里还要5元的门票,上去后我们的住宿出了点问题,最后决定回迭部住。其实迭部住宿更好些,还方便赶路,食宿都方便,不过国庆第二天迭部的住宿还是有些紧张,大的酒店都满房了,最后才找到一家小宾馆,条件有些差。
晚上住在一个叫格桑花的小宾馆,看着挺干净,但是被子什么的还是不行,带浴室的标间100元,公卫三人间一个床位40元,公卫标间一个床位40元。

第三天·唐克的落日

今天的行程有些紧张,我们7点就出发了,走了一段返程路去郎木寺,大概9点钟左右到的。郎木寺有一条主街道,我觉得这条街道很不错,两边错落着各类商铺和客栈,很适合游客散步和逛街,建议有时间的可以傍晚住在这里。

郎木寺具体是一个地域名称,它包括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下辖的郎木寺镇和四川若尔盖县红星乡下辖的郎木寺村。郎木寺同时也是四川格鲁派寺庙达仓郎木格尔底寺的简称。郎木寺分为两部分,一个为四川达仓郎木寺寺院,也叫做格尔底寺,虎穴、仙女洞、郎木寺大峡谷以及肉身佛舍利都位于四川郎木寺这边。另一个是甘肃寺院,也叫赛赤寺,通往天葬台的方向,两个寺院隔着小溪相互守望。
        尽管郎木寺的名气与日俱增,不过它目前仍然是一个安静而风格独特的小镇。

四川达仓郎木寺的门票是35元。买票进去后,我们直接去了后山的天葬台,虽是天葬台,但一般不会有天葬,我们也就随便看了下。另外,在高原爬山真是太考验人了。

下山后,随便逛了下郎木寺。对于藏区的寺庙,只有真正懂藏传佛教的人可能才会看明白,一般人仅仅只是来这里感受下难得的静心。

逛完郎木寺差不多11点了,这时候来郎木寺的人渐渐多起来了。为节省时间,我们在郎木寺附近的镇子上吃的午饭,如果在郎木寺吃必定要等个把钟头才能吃上饭的。
建议和我们差不多情况的,去下一个镇子吃饭,可节约时间。

午饭后,我们就接着赶路去唐克,其中途径若尔盖草原。绵延的草原,起伏不断,虽是秋天,草已枯黄,但又是别样景致。

若尔盖花湖门票75元,观光大巴30元,保险5元。(很多地方都有保险,但可以和售票员说不要)此时不是最佳季节,所以我们没有买票进去,而在景区前面的一片草原上撒欢。

下午5点前抵达唐克。住在司机师傅推荐的一家宾馆,办完入住后,直接驱车去看黄河九曲十八弯了。门票65元(不包含保险,买票时就说不要保险),可乘观光电梯上去,费用60元,门票加电梯通票为105元。
建议买通票上去,在高原上爬山真的很累,而且拍摄最佳地点就在电梯抵达处。
山上很冷,风很大,建议注意保暖。我穿了抓绒的冲锋衣,刚刚好。

唐克的日落真的很美,余晖洒在草原上,金光闪闪。这次人品大爆发,一路天气都很好,有幸摄到日落美景。据队友说,一位大哥已经连续五年来着看日落,只有这次看到了。

太阳慢慢落下,只留微弱霞光。山下,连续的车流又是别样美景。

今天的月亮美出新

第四天·年宝玉则的山路

一早,在对面的早点铺吃了点粥和包子后就出发了,今天的目的地是年保玉则。也不知道从何时起,第一眼看见年保玉则的照片时,就被深深吸引。所以这次行程就规划了一天去。

差不多中午一点多到达久治县,久治县城很不错,我们在这里吃的午饭,选的川菜馆川菜做的很不错,大家吃了很多,还在这里补给了些水果,便宜且甜。

久治县城到年保玉则景区就20多公里,开车需一个多小时。年保玉则门票120元,在门口买完票,可开车进去。

年保玉则(又名:年宝叶什则) “果洛山”的发祥地,位于青海久治县索呼日麻乡、白玉乡境内。年保主峰终年织雪,有面积约8平方公里的高原冰川,主峰海拨为5369米,壮观的冰体与鬼斧神工般陡峭的山岩和180个湖泊使年保披上了神密的面纱。年保玉则是三果洛的发祥地,山间有湍急的溪流和清丽的流水,涓涓小溪从山岩中穿过,从乱石中翻滚而过,吐出无数道白沫。来自天边的一道道瀑布似白帘般垂落,似银河般洒落人间。
         从亿万年前大地造山运动造就了青藏高原的那一刻起,巴颜喀拉山脉东南部逐渐隆起一座著名的山峰,那就是位于久治县境内的被誉为果洛发祥地而受到人们尊崇的神山——年保玉则

一进景区就能看见仙女湖,仙女湖很大,景色很美,但天公不作美,去的时候是阴天,影响了景致。

除仙女湖外,往里走就是妖女湖,去妖女湖,徒步需5个多小时,我们时间不多,只能骑马,骑马来回3小时左右,费用为300元,这里的马帮统一管理,费用都是一样,还算比较正规。年保玉则的路都是山路,可能是昨天下过雪的原因,今天尤其泥泞,连骑马都费劲。

年保玉则出来,已经7点了,我们抓紧赶路去班玛县城,到班玛有100公里,开车需2个多小时,离班玛县城的一段路正在修,也没有标志,不容易走。不过明年大家去,可能路就修好了。
        差不多十点左右到达,到了后直接吃饭,仍然是川菜馆。吃完直接住宿的,今天的住宿很好,标间200元,房间很干净,热水很足,大家洗了个热水澡,睡得很舒服。

第五天·色达的红房子

今天去色达。早起随便吃了点粥和包子就出发了,注意,去色达的路和高德地图路线不同,需要问当地人,那条路也就是色年路。我们问了当地人去色达的路线,走了一段,基本没看见几辆车,开始时还挺担心走错路,后来又问了一个当地人才确定,然后开开心心放心的走。可能是昨晚的一场雨,山上披着一层云雾,仙气缭绕,煞是美丽。

走过这段路,渐渐的前面山上都是雪,越往里走,山上的雪越大,白凯凯的一片。开到山顶的垭口处,我们被眼前的雪景震撼到了,实在是太美了,这次旅行的又一意外惊喜。大家兴高采烈的下车,各种拍照,看过那么多雪景,感觉这次最美丽。

从垭口往下都是下山路,连续的拐弯,此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刚下完雪的路,最是容易打滑,幸好司机达师傅的技术很棒,我们完全的下来了。下来后慢慢的路就好走了,不过两边的山顶还有积雪,景色很美。
果洛阿坝交界处关卡,需要验证身份证,我们一队中有一位澳门同胞,有一位无身份证者,拜托了很久才让过。过了这道关卡,就算进入四川省境内了。

中午一点到达色达县,在路边一家新开的饭店吃的饭,这家饭店的饭菜太好吃了,花费207元,也很便宜,他家还有住宿,环境也不多,具体叫什么想不起来,算是在去五明佛学院的县城边上。

饭后,开车不到半小时就到五明佛学院附近了,我们定的一家叫圣域宾馆的酒店,标间300元,太贵,最主要是条件很差,住的是后面的铁房子,店家态度也不好。因此,特别建议大家住在色达,吃住都方便。

入住后,直接去天葬台看天葬了。本来没打算去的,因为过了看天葬的时间了(每天12点钟开始天葬),但是如果第二天看天葬我们就赶不到马尔康了,所以就去了。车子开不上去,只能放在山底的停车场,停车场周围有很多摩托车载人去天葬台,一位10元。建议花钱上去,在高原上爬山太累。

我们上去后,本以为没有天葬了,但是还有没结束的。有很多人围观,我们等了一会儿,天上的秃鹰渐渐多了起来,上百只秃鹰遨游天际,很壮观。

天葬台附近的经幡很好看,感觉适合在这里坐着发呆。看完天葬,建议坐周围的jeep直接去五明佛学院,这样方便快捷。

下山后,驱车去看红房子。色达佛学院:全称是色达县喇荣寺五明佛学院,误称是五明佛学院(很多大寺庙都有五明佛学院):坐落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境县城东南方约20公里处,海拔4000米上。在重重的群山环绕之中,沟里的僧舍,以佛学院的大经堂为中心,密密麻麻搭满了四面的山坡,不计其数的绛红色小木屋,延绵无数,一眼望不到头。这些红色小木屋,是一万多名僧侣的住所(出家男子称扎巴,出家女子称觉姆即女尊者)。它与亚青寺都是位列前茅的大型寺庙。

车子不让进,只能停在大门口,走进去后可坐公交车去五明佛学院里,车费3元。到达停车场后,可沿着橘黄色的栈道上到山顶拍全景,也可沿着里面的大马路去往坛城。

因为要赶在日落之前到达山顶,我是沿着停车场边的栈道上去的,话说,我已经在高原上爬了三次山了,每一次都累得要死,走几步就喘得厉害,不过歇一会儿,等呼吸平缓的再继续爬。
       到达山顶,天气阴沉沉的,不利于拍照,如果有阳光,加上云的阻挡,阴影错落在红房子上才美。打算一直等天黑拍夜景,我们只等在山顶干等,傍晚的风很大,加上高海拔地区的低温,吹一会儿都会受不了的。后来,实在受不了,我们往附近的坛城方向走,在一家素面馆吃了碗面才上去拍夜景。话说,红房子里面的东西都不贵,队友吃的那家饺子才5块钱,有20个之多,说两个人一碗就够饱。

晚上的风更大,建议大家多穿点多穿点。我们运气不错,拍完夜景回酒店后才下的雨,据说前一天天黑之前就下雨了。

第六天·马尔康的核桃

今天起的不是很早,8点钟在旁边的面馆吃了一碗贼贵的抄手就出发了(建议在佛学院内或者色达县城吃)。今天的行程主要是赶路,为了避开国庆返程高峰期,我们今早直接出发的,没有再去佛学院逛一下了。本来预期要在佛学院呆一整天的,这次只待了半天,也算有些遗憾,不过可以留着下次再来。

下午2点才到的马尔康马尔康市挺大的,沿着河流两边而建。我们绕了好几圈都没找到饭店,最后才发现快出城附近有个小吃街,买各种小吃,我们在这里找了家川菜馆吃饭。
来的时候就看见很多买新鲜核桃的,才6元一斤。大家吃完饭,都兴冲冲地去当地的菜市场附近买核桃去了。本来打算邮寄,但是邮局不能寄生核桃,只能作罢,带着大兜核桃前往成都

吃完饭,我们趁着有时间,还是打算多赶些路,预定在汶川住宿。今天的路程其实还有景点的,比如观音桥和卓克基土司官寨,但我们没有兴趣再玩了。晚上八点多到达汶川,依旧川菜馆,不过很正宗,吃了当地有名的豆腐。吃完,在附近的宾馆入住的,标间138。

整顿完毕,我们就去看了下汶川的夜景,2008—2016年,8年了,汶川早已走出地震的阴影,先下的汶川很美丽。

逛完,队友请烧烤,大家说笑着,天南海北的闲谈,旅途中这样的聊天也是一种回忆。

第七天·成都&别离

汶川成都只有200多公里,从这开始就有高速了,路比较好走,只需2个多小时就能到成都。我们8点出发,11点多到的成都,先去一个队友住的地方,把行李寄存在他那里,然后打算一起逛成都。在这之前,大家吃了顿散伙饭,7天的旅程,已经让我们成为了很好的朋友,虽有别离的伤感,但都相信相聚终有时。

最后的最后

7天的旅程,玩的很好,小伙伴们也都是老驴,旅途中有很多欢乐。

感谢一路看到最后,希望这篇文能够帮助你,如对旅途中的事有想了解的,欢迎咨询。以下插播我的其他游记。

引用 徐姑娘的边走边拍 的图片:

夜景真不是盖的,好看

2016-10-18 10:44

拍的真好!!求相机和镜头型号~~~~

2016-10-18 11:57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0-18 14:26

引用 irene_snow 发表于 2016-10-18 14:26:57 的回复:

回复irene_snow:支持,写游记既是一份回忆,又可以把美的地方推荐给大家

2016-10-20 16:22

引用 猫眼看世界 发表于 2016-10-18 11:57:50 的回复:

拍的真好!!求相机和镜头型号~~~~

回复猫眼看世界:谢谢夸奖,主要是景色美,我的相机是尼康D7000套机。

2016-10-20 16:24

很震撼,值得一去,有机会去亲眼看看吧,就是条件艰苦些

2016-10-20 16:25

徐姑娘今年走了好多地方啊。接下来准备咋弄啊

2016-10-20 20:51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6-10-20 20:51:50 的回复:

回复道爷叔叔:等过年大假再出去了,可能斯里兰卡,或者窝在北海

2016-10-21 10:11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0-24 09:50

引用 藍魇蓅雲 发表于 2016-10-24 09:50:45 的回复:

回复藍魇蓅雲:谢谢,其实我也是今年才开始写的。如果你也经常旅行,建议你也试着写写,留作纪念,加油

2016-10-24 18:44

2016-11-10 22:30

引用 徐姑娘的边走边拍 发表于 2016-10-21 10:11:41 的回复:

等过年大假再出去了,可能斯里兰卡,或者窝在北海

回复徐姑娘的边走边拍:徐姑娘住在北海呀?真幸运。附近就有很多好玩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