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兰十日谈,走完一段文化苦旅

• 出发时间/2016-09-08

你并不美丽 但是你可爱至极

一个人要坐往返14小时的航班,随手带了本《文化苦旅》打发时间,却不曾想,这四个字,成了这次旅程最恰当的概览。
    这个国家,囊括了伦敦的优雅,清迈的文艺,肯尼亚的活力,巴厘岛的浪漫,万花筒一般精彩纷呈;但不知道是不是旅途疲劳症作祟,一路上并没有震撼到我的景色,快乐从内心燃起的只有挂在高山茶园小火车的时刻,写给自己的明信片寥寥一句话“希望多日后你想起在这里的日子,更多的是留恋”。
    一位饱览各色海岛的前辈点评去过的地方,谈到斯里兰卡,他如是说:
    “不要想着斯里兰卡有什么壮观的自然景色,人文风情才是这个海岛的魅力所在。斯里兰卡属于那种旅游过程中不会非常兴奋但回来后会非常怀念的地方。”

一些自己比较喜欢的图:

车窗里匆匆而过的康提市区,喧闹热情

佛牙寺,以莲花献给心中的信仰

皇后饭店,160岁的老人静立湖畔

Mackwoods茶厂,锡兰红茶醇厚,巧克力蛋糕甜蜜

霍顿平原被削了角的小鹿,闻着面包香气而来

高山茶园小火车,你如此自由

加勒古城清晨的阳光,依然不输热烈

滤过水的干货

(1)行程安排
DAY 1 上海-科伦坡,夜宿尼甘布
DAY2 尼甘布等待小伙伴ing
DAY3 尼甘布-狮子岩-康提
DAY4 康提湖-佛牙寺-Mackwoods茶厂-努沃勒埃利耶
DAY5 霍顿平原
DAY6 Pedro 茶厂-高山茶园小火车-米瑞沙
DAY7 米瑞沙观鲸
DAY8 加勒古城-加勒灯塔
DAY9 海边小火车-科伦坡
DAY10 科伦坡市区游览-上海

因为一开始是只买了自己的机票,后来迫于独自出行的安全隐患和包车的经济压力在豆瓣上约到了三位小伙伴出行,不过时间比她们多了一前一后共两天,所以有点浪费。
行程安排都是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或紧凑或闲适,不过景点与活动的取舍则比较重要。对于所看过的景点所体验的活动,以下是自己的一些感受,仅供参考:
1、不想再去尼甘布第二次,如果不是在尼甘布中转,完全没必要去
2、狮子岩顶部看落日还是很赞的,就是门票太不值,黄山旺季230我到现在还没上去过呢...霍顿平原同理,平原景色一般,世界尽头的景比较值回票价
3、加勒古城特别好逛,人少,卖的商铺可以慢慢淘,完胜我国各种古镇...
4、去了两个茶厂,可能江南茶园看多了,也没什么特别的感受,就喜欢他们的茶园小屋~
5、高山茶园小火车可以挂火车,路边景色真的非常美,最喜欢的一个体验。相比之下海边小火车没什么,特别是当挤得站完全程后...
6、打死都不会再去的米瑞沙观鲸,晕船晕到无力无心看鲸鱼
7、康提努沃勒埃利耶加勒各有特色,最喜欢努沃勒埃利耶
8、斯里兰卡的海水真的没什么好看,亭可马里未去不做讨论,在西边看过的海还不及巴厘岛的努沙杜瓦

(2)斯里兰卡签证
斯里兰卡签证为ETA电子签证,过签率基本百分百,只要支付一定费用即可办成。
1、自己申请:登录官方网站---用英文登记简单资料---用VISA或MASTER付款---收邮件—打印即可,无需护照、财产证明、照片等文件资料。
官网链接:http://www.eta.gov.lk/slvisa/visainfo/weta.jsp
费用:30美金

2、交由代理:淘宝店、蚂蜂窝、携程等等都可以代办,价格200多不等,我是在蚂蜂窝优惠活动时买的,仅需198元。
将护照首页电子版发给代理即可,方便快捷,第二天收到签证电子版,打印携带。
二者对比而言,更推荐代理办理,自己申请还要填一堆英文资料,而且遇到优惠,代理还比自己办理省钱。
届时出示海关打印的签证、护照和往返机票行程单即可过关。

(3)交通
1、机票
上海直飞斯里兰卡目前就东方航空、斯里兰卡航空,后者还不是每天都有。
这次购买的直飞往返机票为2993元,算比较特价的~航程7小时,去程供应2餐,回程1餐,餐食一般,可以提前网上值机选择靠窗位置,每个人可以免费携带20KG的托运行李。
如果要节省费用的话可以选择吉隆坡中转的亚航,特价机票可以控制在2000以内,不过无免费托运行李额,无餐食。
对了,东航还提供可以报销使用的行程单,而亚航木有~

2、城间交通
斯里兰卡当地人出行以公交、火车等公共交通为主,车票价格低廉,如果你体力OK,能扛着行李转车,能抗无空调的炎热,能忍受车间的拥挤,有等待很少准时车辆的耐心,那么,以100块人民币走完斯里兰卡都是可能的。
我抱着自知之明选择了另一个舒服自在的交通方式——包车,它最大的缺点是贵,所以一个人包一辆车有些奢侈,拼车为佳,基本100块/天可以搞定。
这次选择的是A4 Tour公司,7座车,7天一共410美元,包接送机。
个人更建议选择小轿车,跑得快节省路上的时间。

3、城内交通
主要是万能的突突车,不过上车前都要讲好价格,以50RS/公里的标准砍价就好。

(4)住宿
旅途中讲究的“吃穿住行”,在我的行程规划里,住永远是排在第一位。
记得挑选酒店的时候,一直哀叹,“斯里兰卡的酒店要不要这么差劲哪”,因为正好是同时挑巴厘岛的酒店,二者对比异常鲜明,600块我能在巴厘岛住一间带私人游泳池装修逼格高的villa,而在斯里兰卡能让我垂涎的房间,价格只能1000往上跑。
由此不得不隆重推荐我们此行中住的最好的一间,在茫茫酒店中找到它也是一种幸运。
早早写完了详细的点评,传送门:http://review.qunar.com/h/matara_112/128823285
当初是被酒店简介这两张图种草,可惜没住到相应的房型~

整理了一张本次行程住过酒店的列表以供参考,看起来应该更直观。
结合以前看过的攻略听过的分享会,总结以下几点建议:
1、价格差不多的情况下,宁愿酒店,不要GH;
2、不知道住哪家酒店的时候,肉桂品牌是最好的保障;
3、一定要带上一次性洗漱用品啊,90%的住宿都不提供...
4、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可以尝试Heritance Kandalama,大名鼎鼎的遗产酒店,曾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推荐为世界五十家最好的酒店之一,是斯里兰卡国宝级的建筑大师Geoffrey Bawa的代表作之一,换一种度假的角度看斯里兰卡

(5)行李清单
重中之重:
1、现金(美元)+信用卡(银联+Visa)
2、护照+身份证,同时做好万一护照丢了的准备:电子档(存邮箱)+证件照
3、签证、机票行程单、酒店确认单打印携带
必备物品:
1、衣物:羽绒服/棉衣(霍顿平原使用,如不去则无需带)、长袖长裤(努沃勒埃利耶使用)、短袖短裤泳衣(海边使用)、厚袜子(佛牙寺需脱鞋进入,光脚走烫脚)、运动鞋、人字拖等
2、个人护理:防晒霜+晒后修复+面膜,当地女人都打伞走路,可见太阳多毒,防晒一定做到位;一次性洗漱用品(大部分旅馆不提供);护发素/发膜。
3、药物:肠胃药、感冒药、外伤药、晕车药(最好配合风油精一起使用)等。斯里兰卡医疗不发达,有些小伤小病的还是求己最靠谱。
4、其他:转换插头,斯里兰卡插座为印标,某宝有售;防蚊水(斯里兰卡蚊虫凶猛)。
建议携带:
1、糖果。除了蛮横要糖你得靠糖打发的熊孩子,路上你会经常遇到天使般可爱的小孩子,这个时候糖果是最好的示好方式,她们的反应会让你心疼,继而心里暖暖的~
2、中国特色小礼品。比如剪纸、京剧脸谱等小玩意,淘宝上很多卖的,几块钱一个,路上会遇到真心实意帮你不求金钱回报的人,这个时候赠送个中国礼物会很有纪念意义,我就遇到好几个很开心地给我展示中国朋友送的礼物的人~可惜我没带~
3、中国食物。比如泡面、豆干、老干妈....斯里兰卡的食物真是难吃到一言难尽
4、手账本+笔。记录旅途见闻,是个很有意思的消遣,而且笔用来填入境单也很畅快,不用排队等别人填。
可随自身需求增减,可以打印出来复检,带上的打个勾。

(6)注意事项
1、购物、吃饭时结账,可注意下是否支持银联刷卡,银联支付的话汇率要比Visa好,当然更好过直接现金支付。
2、女生单独出行不宜穿裙子,不宜露胳膊露腿露腰甚至露胸~
3、保护个人财产,贵重物品不离身

(7)语言
斯里兰卡的官方语言分为森家罗语和泰米尔语,大街小巷看到那一个个阿拉伯文一样的字母,猜都猜不出是什么意思。还好94%的居民都会说英语,不过也有流利与否的差别,比如我们和包车司机,经常就陷入“鸡同鸭讲”的困境...
这里鲜少有人会说中文,常见也就是简单的“你好”“谢谢”来招揽生意,还有“漂亮”来搭讪。

(8)货币
斯里兰卡通行货币为卢比,美元也算常用,酒店结账、包车结算时都可以支付美元。
所以建议在国内用人民币换好美元,到达科伦坡机场后可直接在大厅换一部分卢比,我一共带了350美元,其中100美元包车,其他用于付两家酒店、吃饭、买门票等,还算够用。
Commercial Bank 可以银联卡取现金。

(9)通讯
电话卡:游客们买的最多的便是Dialog(相对于中国移动吧)电话卡,取了托运行李过出口在机场大厅就有卖,1300RS一张,含流量和话费,完全够用,每次打完电话会收到余额提醒。
移动WIFI:因为斯里兰卡行程路上时间居多,鲜少在酒店,一般餐厅也很少有WIFI提供,所以流量需求量大的亲们可以考虑带上一个移动WIFI,可供五六个人同时使用。
在“环球漫游”租借了一台华为生产的移动WIFI,租金40元一天,押金500,一路上信号很好,充满电可以维持8个小时左右。因为有了它我连电话卡都没有再买~

(10)购物
斯里兰卡最突出的手信就是锡兰红茶了,在此不赘述,关于茶叶品牌都可以出一篇攻略文。Arpico是斯里兰卡最大的超市,科伦坡市政厅旁边就有一家,相当于家乐福沃尔玛这些,一应俱全,茶叶选择多价格便宜,最好在这买,茶厂一般偏贵。不过Odel也可以买,价格和这里一样。
Food City是最常见的便利店,一般路上想买些水果零食日用品可以在那买。

DAY1 “Hello 斯里兰卡”

1号刚从巴厘岛回来,也没上几天班,又拿着请假条和办公室的小伙伴告别,接受着一群鄙视的目光。
不过现在在写游记的我已经感觉到“欠下的债早晚都要还”的道理了。祖国母亲的生日将近,朋友圈里飞向世界各地的暂且不论,工作上就剩我一个人撑起整个部门...

中午带着简单的行李到了浦东机场,托运、过关,半个小时搞定。
在日上免税店附近找到了“环球漫游”的柜台,排在一个姑娘后面,她时间跟我一样,按40块/天的价格加上500的租金一共支付了900块,我则分文未付地取走了移动WIFI,有点暗暗的爽。
工作人员还送了我一张日上的95折优惠券,作为一个化妆品盲,也只能买买安耐晒这些必备品了。90ML打完折才174,比代购要划算。
(我的不修边幅在后面的个人照里会展现地淋漓尽致,各位看官莫怪。。。)
东航提前24小时可办理网上值机选座,我很谨慎地选择了靠前的靠窗位置,结果登机后就欲哭无泪了,没有说34A是没有窗户的呀TAT,就这么失去了拍云层的条件和兴致。

科伦坡当地时间19:00(比北京时间慢2个半小时),我们的飞机准时降落在机场。有些困,就傻乎乎地跟着人群走,出关处有点不明显,而且没有人在排队,我转悠了几圈才将信将疑地递过去护照和机票,结果,海关哥哥连我的电子签也没看就放行了...

就这么感觉跟回自己国家一样轻松地出来了,看到门口的换钱柜台,果断换之,工作人员真贴心,我都没有说,直接给了我不同面值都有五颜六色的一打。

因为取行李耽误了半小时,有点担心酒店的司机会不会嫌弃等太长时间已经走了,一一扫视排成一排举着牌子的大叔们,终于在角落找到了我的名字,一瞬间心就定了,什么也不怕地跟着小哥走到停车场,空荡荡的7座车就我一个,冷气早开好了,幸福感油然而生~能提供免费接机的酒店真好呐。

将近15分钟车程后,到达第一晚入住的Villa Green Inn,除了蚊子有点多之外,一切都还好。斯里兰卡的酒店大部分是先入住,离店时付款,第一次接触这样的模式~

DAY2 "尼甘布的海呀你怎么这么脏”

早上6点就起床,不是因为兴奋,只是那2.5小时时差的生物钟。
旅馆里还是静悄悄的,院子里的草木不知道是因为晚上下了雨还是辛勤园丁的灌溉,都挂上了细细的水珠。
转悠着看看花摸摸草,就到了早餐时间。

锡兰没有“美食”,中国胃很难接受加了各种奇怪香料色香味俱无的食物。而且可怜的我因为长痘,对很多食材需要敬而远之,所以通篇游记,几乎没有食物攻略,简单不奇怪能饱腹,已经是莫大的奢侈。

好几餐,我都是自己点一杯水果沙拉,看着叶子她们大鱼大肉TAT,不过今天这第一餐却有点意外的好。

带着解暑冷气的浓郁木瓜榨汁是开胃餐,切好的鲜果,红茶搅拌进牛奶折腾化上淡妆;成块的黄桃果酱懒懒地睡在烘烤过的面包片上,洋葱番茄粒煎的薄蛋才是主食。——来自villa green inn的4分早餐。

吃饱喝足后,换到了第二家旅馆。
至于为什么明明这两天都在尼甘布,还要换酒店?哎,一个人没地方玩,多增加点住店乐趣嘛。我更喜欢对于下一家酒店的期待,而不是一成不变的安稳。
花200RS坐突突到的villa shade,又是一家小花园。不过要在下午2点才能办理入住。
带着相机像个闯入植物园的学生,拍门口沙沙作响的竹丛,也拍铁丝网上不知名的红色花束,旁边的爷爷看着我笑弯了眼,来自异国的孩子对自己司空见惯的一草一木好奇,也是件很有趣的事情吧。

旅馆有一个球场,提供篮球和网球,还可以当导游带你去周边村落感受当地居民生活,也能借你车骑去市区逛逛,都是免费。

遗憾的是泳池水有点浑浊,不太放心下水。
这家GH最大的亮点是有一个小树屋,真的建在树上,我抓紧栏杆小心翼翼地爬上去,底部略微倾斜,总担心自己如山的体重会加剧它的不平衡从而连人带屋“啪叽”和尘土来个亲密接触。
穿堂风呼啦啦吹过,一只小松鼠跃过枝头,你很难想象,这是在炎热的南亚。如果不是蚊虫的侵扰,睡他一下午也好。

家庭旅馆的温馨之处在于生活的痕迹随处可见。大厅桌子上摆放着居民家里常见的贝壳,全家福摆在地上,看得出来主人的儿子十分争气~

尼甘布因为距离科伦坡机场相对科伦坡市区近得多,而成为很多人的中转地。它的景点屈指可数,感觉大部分是作为“既然来了那就看看吧”的消遣。
不想睡过去的午后,抹好防晒霜,找老板预定了一辆突突车(250RS单程)到了圣玛丽教堂。
米黄色的建筑外观和内里,太阳晒得地表发烫,教堂周边没有什么人,几只乌鸦盘旋在半空中更显得寂寥。门口很明显地标注内部禁止拍照、穿短袖短裤者不得进入,这就尴尬了,我虽然是长裙,却刚好是短袖,只好站在门口看一看里面高大的穹顶和七彩的玻璃。

步行去下一个圣塞巴斯蒂安教堂,个人觉得比圣玛丽教堂恢弘大气地多,门前有一大片可以作为运动场的空地。
刚拍了几张照,十多米开外原本坐在树下休息的几个小孩不知道什么时候走到我跟前,说些什么我也听不懂,突然反应过来是不是要糖吃?就翻出包里早作准备的糖果一一分发,没有收到一声谢谢,领头的小男孩有点贪婪地还想要,我只好给他展示我空空的包。刚想转身离开这个地方,一个胖胖的小男孩骑车停下看着我,我说没有了就赶紧快步走开,远处他们的妈妈乐呵呵地看着这一切,我只联想到“熊孩子”这个词。

可能是一个人出行,可能是不该穿裙子,可能是我运气不好。
这天在尼甘布遇到的人遇到的事不好的多于好的,走在路上时不时遇到当地小痞子、猥琐的大叔,不过他们也只是在我旁边停下,保留了安全距离。“轻浮”是我的第一感受,其实没有受到伤害,就是心里原本完美的期望有点受损,当我看见尼甘布的海时,这种失望才达到了极致。

路边的小巷还挺有意思的

看过攻略,知道尼甘布的海滩不怎么样,但想看它传说中最美的落日,然而当我拐进一个小巷踏上沙滩时,恍惚来到了一个垃圾场。
沙滩上晒着的鱼干在太阳的烘烤下散发出浓烈的腥气,一条沟渠将黑色的废水引入海里,沙滩上四散着垃圾,海水更是浑浊不堪,没有一点蓝色或绿色。这样的沙滩,十分钟都待不下去。
我瞬间对国内的沙滩增加了一些包容。
凡事都保留余地的话,这里还有两个情况要说明下:
1、每个人对海滩的要求不同忍耐度不同,就像几米远的地方几个欧美人感觉坐了很久吧在那聊着天吹着腥气的海风~
2、我是从一条居民巷子走进去的,如果是高级酒店门前的沙滩应该会不同。

带着“我不该用晒黑的代价在大中午来看这些幺蛾子”的一丝怨念,在街头最后逛了逛打算买点水果回去。
走进一家“food city”,这里的水果标价我有点看不懂,类似“5802/50g”,0写得大一些,经过一番鸡同鸭讲的沟通和猜测,得知是58.02RS/50g,买的时候要看准一点哦,在这上面我一共遇到过2次幺蛾子。
打称的时候贴在塑料袋上的标签纸只写了多少钱每公斤和重量,却没有相应的你应该付的价格,所以只有在付款时你才知道多少钱。实际价格和上海差不多,有的甚至还更贵,我买了两个蔫蔫的火龙果,竟然是30块钱,即使麻烦,也给退货了。
在锡兰的最后一天也是在food city买水果,几个红富士硬是给我多算了一倍的价格,就是原本3块钱一个,卖给我是6块钱一个....
Food city作为常见于斯里兰卡各大小城镇的连锁超市,也会出这种幺蛾子,所有在外面结账的时候一定要多看看账单,对于不合理的地方要多问问~
这一天唯一暖心的细节也是在这里了。因为没有手机卡,而我的突突车司机只能电话联系,在询问工作人员有没有公用电话时,一个壮汉大哥用他手机帮我打,告诉司机我的位置。我站在玻璃门边等待的时候,工作人员还端来一个板凳给我坐...
想唱一首《感恩的心》TAT

回到旅馆时,看到一个小哥在门口的小卖铺买香蕉,倒挂着的方式非常可爱,就也跟着买了一串,才70RS,吃了一个涩得我龇牙咧嘴,黄色的外表竟然也有青涩的内心...如果你也不幸跟我买了一样的香蕉(也许是芭蕉反正我分不清),建议跟我一样放包里捂几天,绝对香糯可口一口一个幸福满满~!
半夜睡得正酣时,姗姗来迟的三个美女小伙伴敲门,终于来了!我终于不是一个人啦~

Day3 "只有狮子岩和哈哈哈的一天”

睡饱之后,又要迫不及待开始我的早餐了。白色的餐桌被工作人员搬到草坪上,果汁水果红茶一样样地端上,只是油炸包裹的特色食物有点无福消受~
本来计划8点半出发去大象孤儿院看大象洗澡,我们的司机师傅Sena先生可能因为昨晚接机太晚,也可能真的是车坏了要修,坚持9点半出发,安慰我们还是可以大象洗澡的....

还好我们没有相信放弃了大象孤儿院,因为他均匀淡定的车速,在路上没去任何景点的情况下,下午四点半才把我们送到了狮子岩。
中间有在一个类似服务区的地方停下吃午饭,而对于用餐体验,一言难尽。
苍蝇飞来飞去的小餐桌,看起来快过期的面包柜。这是路边餐厅的场景;Sena先生带我们去一个装修还不错的餐厅吃自助,工厂食堂一样的菜色,还闹了个乌龙,不知道听起来为什么是50RS一个人,最后实际付款的时候才知道是600RS....建议问价格的时候都拿计算器对好~
反正...我就吃了一个蛋糕卷~

对于狮子岩,一开始我是拒绝的,可能听到的吐槽太多,但不知道怎么就身不由己地踏上了这片热土。

门票实行“当地人保护政策”,外国人4260RS/人,后来一路上有小哥搭讪,问需不需要导游,这个不需要的话尽量不要搭腔,可能就此脱不开身。
门票上有三个可以撕开的小票,分别在进大门一道关卡、看壁画一道关卡、登顶一道关卡三个地方被撕掉,所以一路上要装好自己的门票。

这时候的光线,拍逆光照小清新到爆炸~

即使将近日落西山,排队的人却还是很多。估计都是冲着落日来的吧?

等待的时候拍拍妹纸,这就是骁骁啦,段子手美女O(∩_∩)O~

亦步亦趋地排了一段路,沿着鸟笼一样的回旋楼梯到了壁画所在地,只能看,出于对壁画的保护,不可以拍照。墙壁上的半身裸女图颜色饱和度还不错,只是有部分已经缺损,并没有什么震撼的感觉,仿佛在看一幅幅精美的画一样平静。
以为看完就可以继续往上走,结果还要继续从鸟笼一样的回旋楼梯下去....

到达第一个平台——狮子的爪子,已经距离顶部不远啦。

终于到了最顶部,放眼望去,狮子岩就像一片热带园林中的孤岛,来时路上的人,如火柴一样挪动,一览众山小的成就和喜悦还是有的。

找到一个还不错的角度,留个念~

阳西下,红衣女在狮岩

只是这里的妖风太强劲了,要是我再轻个几十斤,妥妥地就要被吹下去了吧~
被风吹了一个小时的头发,需要一瓶护发素来安慰。

虽然这一天只有狮子岩一个景点相伴,却有哈哈哈一路相随。
除了叶子,和骁骁静宇素未谋面,却很容易处得来,这是搭伴的一种幸运。

总的来说,时间充足的话(毕竟从康提过来要两三个小时)狮子岩还是可以来一趟的。

几个人换着地方拗造型,看了一次完整的日落,直到工作人员来清场了才随着所剩不多的游客一起下去,走到半路上天差不多全黑了,大家一路搀扶,走到出口停车场时,Sena先生远远招手,这就是包车的安全感啊~
不过,Sena先生太谨慎的驾车风格,直接导致我们晚上11点才到了Hantana之家。
更郁闷的是,这个时候老板才发现仅剩的钥匙被前几个住客带走了,于是几个大男人敲敲打打1个小时来换锁,困OJZ

Day4"没有信仰的人真无聊”

前一晚,老板娘反复给我展示从窗外和阳台看出去的view,强调可以看日出。于是,早晨睡眼朦胧地拉开窗帘,却只看到橘黄色的天边,便往后一倒又睡了过去。

被一阵欢声笑语吵醒,原来是来自北京的一家子在楼下花园合影,看到一只小奶猫,便随便拾掇了下去逗猫。
闲聊中老板娘得知我们从上海来,热情地搭线引见来自北京的妹子,她一身清雅的棉麻长裙,清秀的短发。他们是凌晨5点到达机场,马上坐车前往大象孤儿院和狮子岩,今天就去努沃勒埃利耶了,时间利用得比我充分得多。

客厅里的餐桌上摆满了食物,这是锡兰住过的GH里早餐最丰富的一家,老板娘还热情地给我一一介绍每样食物配什么酱,说完就站在一边殷切地等待我吃过的反应。老实说饱腹大于好吃,但还是很感恩地夸赞“It is delicious!”

吃完屋前屋后地拍花草,老板跟过来给我介绍这是含羞草、那是榴莲树、啊还有芒果树....可是为什么就不在结果季节哪~然后我只能望着绿油油的树木发呆。

老板娘开心地给我看墙上挂着的照片和剪纸、脸谱挂饰等,都是中国客人留下的纪念,真遗憾我们没有什么可以作为礼物的OJZ。
Sena先生早就在等了,等我们收拾好之后已经差不多10点。
前一晚因为换锁事件的不愉快早就烟消云散,离别时反而恋恋不舍,各种合照后才跟房东一家依依惜别。

上午就在康提市区晃悠了,Sena先生把车停在皇后酒店旁边,由我们先在康提湖边走一走。
市区繁华热闹,街道虽车水马龙却也井然有序。

后面是卖冰淇淋的小车~

从车窗拍的市区,匆匆一瞥

想穿沙丽的可以进去一家服装店买~

中午在这家White House吃的饭,味道还不错~

康提因是丘陵地形,气候还算炎热,人工湖康提湖缓解了一部分,湖边树下路面都是白色的斑点,那就是鸽子们的杰作,所以在这里走要么戴帽子要么打伞,要是弄头发上就要跪了。

康提湖畔的皇后酒店是康提最好的酒店之一,白色庞然大物的建筑当仁不让地成为当地地标,是斯里兰卡超过160年历史的最古老的酒店之一,处处透出浓郁的英式殖民地风情。
有条件(钱)的话可以在里面住一晚~

正在闲逛之际,Sena先生出现了,提出带我们进去佛牙寺,免费为我们讲解。
佛牙寺旁边一条街道都是卖莲花的小摊,这种以花献佛的仪式真美。
进入寺庙分为男女两道入口,分别检查着装,裙子必须过膝,否则要用纱笼或围巾遮挡。进去后走一段路才到售票处,在这里买票、存鞋,每个人都得脱鞋进入,经过日晒的地面很烫,可以穿一双袜子,也能防止脚脏。外国人门票1500RS/人,当地人便宜得可以忽略,取鞋时要交100RS小费。

不同于中国寺庙的简谱低调,佛牙寺装修地华丽繁复,谁叫这里存放着斯里兰卡的国宝牙舍利呢?顺带着也提升了康提的城市地位。
据说斯里兰卡信佛人民一生都至少要来一次佛牙寺,来的次数越多能积累越多的福报,这也是为什么当地人如此多的原因吧~

检票口有工作人员分发免费的莲花,不过只给我们五个人一份~

穿过走廊,穹顶上是华丽的壁画,作为一个没有信仰的人,无论是到教堂还是佛寺,其实都没有多大的心理波澜。在这里,宛如进了艺术圣殿。
刚巧,我们赶上了佛牙开放展览的时间,挤在当地人中间排队,一步一步地往前挪,终于快挪到的时候,展览已经结束。其实即使挤到,也只能匆匆看几秒,还看不到真正的形状。

排队的时候叶子又搭上一个小天使~

以象牙和金箔装饰的佛龛。

从大厅里出来,三个妹纸继续凹造型拍照,我被一个玻璃屋里的火光吸引,走着走着就忘了回去,一盏盏亮起的油灯把室内烘烤地热不能耐,却挡不住一个个虔诚信徒的脚步。

康提之行到此结束,前往努沃勒埃利耶的路上山路十八弯,容易晕车的亲们一定要带上青柠檬或者风油精,路上别玩手机,缓解不适。
Sena先生在一个不知名的路边停下让我拍远处的瀑布,此时已经感受到气温的下降。几个人跑到视野没有遮挡也没有围栏的屋顶,忍不住撸了几张“大片”。

忽略我尴尬的拖鞋,穿其他鞋走路真的不合适啊TAT

将近日落的时候才到了Mackwoods茶厂,此时已游客寥寥,大多穿着秋冬的厚衣服,我们几个穿着夏装的成了另类~

Mackwoods茶厂是斯里兰卡名气最大的茶厂,价格也算最贵了,可以免费参观茶叶生产流程,也可以免费品茶(还免费续杯),不推荐在这里买茶,同品种在Odel可以买到,价格便宜一半~只是货不如茶厂全。

在茶厂标志前留下来到此一游的纪念照,天已近全黑,进去玻璃屋里喝茶。

可以买一块蛋糕,才80RS,甜腻的巧克力蛋糕和醇厚的红茶真是绝配哪~

连甜食也忌口的我只能看不能吃,痛苦....

Day5“腿残志坚,穿越迷雾来看你”

昨晚一个人睡酒店的小阁楼,叶子她们住一间三人间。天还未亮,在闹钟的催促下穿衣洗漱,狂风吹了一夜,推开门,外面全是迷雾遮住了视线。
就这段等司机的时间里,发生了一件蛮不愉快的事情。
从三楼的房间里把箱子和包拿到大厅,只有老板在,问他能不能帮我们拿下箱子(叶子她们还没有下来),老板以没有工作人员在拒绝。额,可能这位老板不愿意为人服务吧,我就跑上去敲门,顺便帮忙拿下东西。下来的时候老板已经不在了,大厅里没有任何人,我的两个包依然放在沙发上。
直到在霍顿平原买门票时,我才发现卷在一起的钱少了一张5万面值的(人民币250块),原谅我第一反应就是酒店老板了,因为这些钱是单独放在一起昨晚临睡前特意准备还给叶子的,只有2张5万面值,而昨晚办理入住付现金的时候,老板看着我从哪里拿钱。而只拿一张的行为十分鸡贼。
当然,这只能算我的判断,丢了钱虽然比较郁闷,也不想因为这影响心情,没有采取任何措施自认倒霉罢了。就此提醒大家,不要像我一样粗心,一定要包不离手。

凌晨五点多,Sena先生带着我们穿越迷雾向霍顿平原驶去,他开得非常平缓、小心翼翼,在盘山公路时,不断停下来让后面的车先走。路上,我们有幸目睹了一次非常美丽的日出,虽然如昙花一现,只是匆匆一面,也没有时间打开相机记录,但却留在了心间,想起来就暖暖的。
对于今天的平原徒步,我还有一层担心,因为膝盖伤过一直不宜长时间走路、剧烈运动,现在只能希望它多争争气了。
到了霍顿平原入口,Sena先生让我们挑两个人赶紧下去买票,他将车停在一边等候。

下了车马上感觉到为何要在霍顿平原穿羽绒服了,早上真是冷的发抖,特别是伴随着无孔不入的西北风。和骁骁跺着脚排队,售票口已经排成了一个弯儿,比我们晚走一步的同酒店妹纸排在我们前面十多个人,早来一点就少排点队。
门票2700RS/人,不过人越多越会有优惠,他们会自动将司机算进去,才60RS,可以忽略不计,我们四个人总共优惠了100RS。

门口看到一只麋鹿(?),却无心逗玩,想着赶紧去世界尽头,网传10点半以后就白茫茫一片啥都看不见,我们检票的时候已经7点多了,虽然据说走2小时就可以到,还是想走快点。

检票口走不远就看到这个标志,往左就是去世界尽头的近道,大概一个小时多些到达,但景色要差些,看你选择~反正绕个圈就行了

这个地图更直观

一路上的风景,还是不错的~迎面还碰到一对情侣带着爷爷奶奶已经走回来,真是佩服~

一对幸福的情侣,据说每年都要来一次斯里兰卡~

终于9点半到了世界尽头,山谷看得一清二楚,包括远处的湖泊,有“值回票价”的感觉。石碑后有一块平地可以拍错位照片,宛如你脚下便是万丈深渊,实际上没那么可怕,当然还是小心为上。

再往上走才是真正的世界尽头,虽然我是个恐高的人,但这里的高度还没达到让我脚颤的程度。

留个念~一位妹纸帮忙拍的,不过全都虚了OJZ

回程的时候终于可以放慢脚步慢慢欣赏了,注意不要再走来时的路,换一条~还能到小世界尽头看一看。但都11点了,山谷的景观还是清晰可见。

回程景观并不如来时的路,加上体力接近透支,我的腿终于撑不住了,一个屁股蹲儿坐到了地上。
伤筋动骨一百天,旧伤也会随时复发~而且复发后回到上海,到今天还没好,我需要安慰/(ㄒoㄒ)/~~

霍顿平原也是一个庞大的植物园,路上特色动植物出没地都会挂牌讲解,但我们一个动物都没见到,只撞见一只小蜥蜴,一群人还嗷嗷嗷地兴奋个不停~

又回到这里,留个念~

总的来说,霍顿平原还是值得走一遭的,一般来说,住在努沃勒埃利耶,早上5点左右出发,在10点前赶到世界尽头即可,但我们直到11点也没看到所谓的浓雾,不知道这个说法是不是和季节相关?

在停车场找到Sena先生,车子慢慢加速时,一个小鹿(?)盯上了我们,不知道为什么被削去了角。

先是站在路边不动,Sena先生开心地指给我们看,要我们喂它点吃的。

骁骁拿面包逗它,一开始还在忍

后来终于忍不住,蹦跶蹦跶地吃了好几块

再见啦小可爱~
我们走的时候,很多当地人都来了~一群一群的。

回到市里吃午饭。不知道谁推荐的这家Grand Hotel,Sena先生说有点贵,你们还是换一家吃吧。
但是我们没听建议,进去坐下。很热门的一家餐厅,等了十多分钟才有位置,我因为忌口依然吃一份水果沙拉,10块钱小小一碗,而叶子她们的食物,更有些一言难尽~
别看卖相还可以,最终都没吃几口~

装修也是棒棒的,但并不推荐来这吃啊~

因为一个奇怪的Bug(Agoda预订后显示在Booking订单里,我以为多订了就取消了一间房,结果Agoda的订单也取消了,再想定已经没房了),我和小伙伴们今晚分在两家酒店住,她们在海蒂之家,我住在几公里外的相思别墅。虽都是GH,相比之下海蒂之家以性价比取胜。

房间也和向日葵一样热情有温度

屋子四周种满了各色花草

最爱的绣球花

以上都是海蒂之家花园般的外观,下面是我的相思别墅

最大的亮点是坐拥湖景

大厅里舒服的单人椅,很喜欢窝在里面

屋子院子种了一地的薄荷

还有多肉~

旁边农田里的农作物

Day6"挂火车,你像风一样自由”

最喜欢的一天,因为今天挂火车了。
起床后,外面浓雾一片,宛如陷入一个混沌世界~

等能看得见的时候,花花草草都沾上了雾水。换上汉服,四处走走,等叶子他们来接。

散步到一个小屋外,走到前面的时候门开了,一位爷爷站在门口向我看来,要是和别人一起真想到里面看看,不过一个人由于被害妄想症还是没有再往前走。

相思别墅边的一家旅馆,有着可爱的花园,我在拍照的时候,相思别墅的司机师傅跟过来,提出帮我拍照,结果全都虚了...但因为自己很喜欢这个景还是放出来,有没有大神能把我P掉的TAT

拍完后回相思别墅吃早饭,这个冰非常饱腹,秉着不浪费食物的原则撑完了三个,旁边的阿姨以为我很喜欢,贴心地又拿来三个摆在我盘里....

因为之前在Mackwoods茶厂逗留时间太短,还没有满足叶子在茶园拍照的执念,但回去茶厂来回又要两三个小时,这样会耽误接下来的行程。在海蒂之家老板的推荐下,我们到了这家距离市区非常近的茶厂,景色不错,茶叶价格也不贵。重点是游客少,推荐~
走到茶园里时,只有一个外国男人,他问我穿的这是韩服吗?我骄傲地说这是中国汉朝的衣服,他傲娇地扬扬脸“我知道”就走了,不按理出牌的大哥OJZ
有小伙伴建议我们穿沙丽,但只卖不租售价贵有点浪费钱,便放弃了这个尝试。

茶园里没有采茶女,只有我们几个换着造型拍照....友情提示,下面一系列臭美图袭来,可直接略过~

自然卷的头发不修边幅,强迫症请忽略OJZ

手残党只会调调色,脸上脏脏的是痘痘,懒得P了~

这里依然可以免费喝茶,全透明的小屋满足了我的森林幻想。

Nanu oya火车站在霍顿平原不远处,时间赶的其实可以早上徒步霍顿平原,接着就来坐火车。
努沃勒埃利耶-埃勒的这段是高山茶园路线的精华,足矣。
一等座可以提前预约,二等座三等座价格相差不大,也不用检票,基本没差别。我们买的二等座,想混到一等座没可能,被赶到了二等座车厢。车上人出乎意料地多,游记说的一会坐着拍一会站着拍的是什么季节?欲哭无泪地接受事实,还好渐渐地每个站都有人下,叶子她们最后也混到了座位。

来的有点早,等待火车的时候,在火车站凹造型~

车站时刻表,到埃勒的有09:30、12:45/15:00/15:55四班,12:45这班是最快的。

一张图告诉你车厢有多挤~我们站在车门口,挂火车的位置被两个欧美阿姨和一个小哥占据,阿姨又不挂着玩,就一路拍,想跟她商量换个位置拍一下也被无情拒绝,说好的游客爱呢。。。还好小哥是中国的,很绅士地让我们轮流体验一下,后来干脆和他并肩坐下,欧美阿姨没办法,往后挪了一丢丢。

坐在火车地板上,双脚悬空飘荡,风吹过的感觉太爽,伴随着前后车厢伙伴的偶尔尖叫,风景匆匆而过。不过也要随时注意火车要经过的地方会不会擦到伸出的脚,进山洞时把腿收进来最好。

手机渣图展示路边风景有多美~

对,我们就是这样坐着的~

经过的城镇,俯拍一张

此处又有小插曲,我们到了埃勒的时候,Sena先生还没有到...
等我们在火车站边找家餐厅吃完饭,晚上7点左右,他才姗姗来迟,原来是路上交通堵塞。
虽然对深夜赶路有点怨念,不过他也很不容易,据说中饭晚饭都没吃,也是这样后面才会生病吧~

吃饭的餐厅Chill Cafe,大众点评推荐,非常多人,上菜有点慢。埃勒也是个神奇的地方,晚上不断地停电~

最终开了5个多小时到了米瑞沙,这是Sena先生开得最快的一次,飙到了70码。
入住的旅馆老板是个意大利Man,从我们下车的时候,一直到离开,他就没停止过撩妹这件事。前台是个酷酷的染着紫色头发的机车姐姐。
住在海滩边,晚上就是呼啦啦的海浪,鲸鱼说一夜未眠。

Day7"我可是见过大风大浪的人~呕”

今天得到的哲学启示是:如果你对一个体验没有多大的向往,甚至有点摇摆不定,还是果断地选择放弃吧~
在要不要观鲸之间摇摆不定,甚至于早上洗头发洗到一半遇到停水都有点庆幸这是在帮我做决定,后来还是来水了,赶上了7点的那班船。
上船前和下船后都有人拉着我们问我们订的价格,答曰3000RS每个人,得到答案后说声“好的我知道了”就一脸神秘地走了,麻烦给个反应,是不是我们订贵了好嘛...
当船开动时,乃至工作人员开始发三明治时,我都是很坦然的,“姐可是见过大风大浪的人,晕船到吐的事情肯定不会发生在我身上”,这么自命不凡地想着...还吃了...

早上码头这里还有鱼市,错过了尼甘布鱼市的可以来这里感受一下。

加过特效后的海,还是没什么起色~

随着时间的加长越来越不对劲,船左右摇晃的幅度越来越大,而我已经恶心到不停地深呼吸。(现在回想起来感觉自己还在随着浪晃啊晃...)
突然很多人冲到船头,原来已经到了鲸鱼出没的地方,第一排好位置已经被霸占,只能靠在船舱上看一看,之前已经意识到浪会打到身上,机智地给手机套上了防水套,心疼地将相机收了起来。果不其然,左摇右摆的船一会将我摔在地上,一会迎面泼来咸湿酸爽的海水,二楼景观位相对来说舒服地多。
远远地看了一次鲸鱼宝宝喷水之后,我像是完成了一次任务一样回到了船舱,刚打开袋子就吐了...
工作人员拿着风油精来给我擦,然后按一按太阳穴才好了些,撑着又看了两次鲸鱼宝宝喷水,都是远远的,只看到小半边身子,更谈不上看得清是什么种类的鲸鱼。
整个观鲸行程一共3个小时,回程我就强制自己睡过去。如果能重来,我一定不来。
Tips小分享:
1)容易晕船的人如果实在想去,早上最好空腹,喝点水吃个晕船药,坚决不要吃船上的面包;
2)携带物品建议:晕船药、水(一层座位结束时才发一杯果汁,二层发矿泉水)、风油精(船上小哥虽有,自给自足最好)、零钱(结束后小哥会一个一个找人要小费,没给很不好意思。他们服务还是很好的,除了照顾晕船的人,还帮人拍鲸鱼的照片)

因为头天睡眠时间严重不足,加上晕船的不适,回来后就一觉睡到旅馆工作人员来敲门提醒退房时间到了。
然后换到这次行程中最爱的酒店,开启度假模式!虽然只有短短的十几个小时~

物美价廉的金椰子,可以吃椰肉,差不多人民币3块钱一个

酒店大厅

下午就窝在这个沙发里,哪里也没去,直到太阳落山~

虽然换上了泳衣,却一分钟水都没下~

韦利格默的海水质量,比米瑞沙好得多

海滨别墅外观

我入住的海滨别墅,一开始是被下面的螺旋式洗手间吸引,和骁骁她们的海景房一对比才发现差距。
而且当我们相约去沙滩的时候,门口一条蛇大摇大摆地经过,吓得我们有了好长时间的阴影。打电话叫工作人员过来,也只是安慰我们说,这种蛇没有毒~
生态环境好的弊端就在这吧~你要经得起小动物们的考验。
当然,也有小动物们的惊喜,傍晚回来的时候,门前沙沙地落下一些果壳,抬头一看才发现,原来是一家猴子在愉快地吃晚餐~萌死我了。

生态环境好的弊端就在这吧~你要经得起小动物们的考验。

别墅内景

晚上叶子她们坐TUTU到米瑞沙的小红屋中餐厅饱餐了一顿,我本来靠一些零食撑了一会,胃的不满足导致了想家的悲戚,忍不住叫叶子带了一份酸辣土豆丝回来,瞬间“每逢佳节倍思亲”的矫情就被治愈,中国菜大法好!

Day8"到古城过中秋啦”

起床后才想起来在酒店这个大花园里溜达溜达。

就着海景吃早餐

今天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我们不应该在10点退房去加勒,应该待到12点再走~10点这个时间有些尴尬,到了古城时刚好是最热的12点,完全没有心情出去逛,最可悲的是预订的GH还硬要到2点才给入住。

住的GH就在这个夏令营旁边。不知道是什么性质的,学生们晚上也都住在这里,自己烧烤自己搭帐篷,看起来很好玩。

还好可以靠着吃中饭打发下时间,走了200米到大众点评上推荐的东星面馆,中国人经营,牛肉面33元,绿豆汤10元,微信就可以付款。
虽然价格有些偏贵了,但是在异国吃到熟悉的家乡味还是很开心,几分钟就撸完了一碗面,对面因为肠胃炎食欲寥寥拿着筷子挑来拣去的骁骁有点不敢相信,我们点的是同一种食物~狼吞虎咽才是吃面的正确打开方式...嗝~

下午懒癌+怕晒,在酒店撸了大热的《釜山行》,直到傍晚才出来晃荡。

挡住了印尼海啸的灯塔和城墙

在游泳玩水的基本都是当地人

晚上叶子和鲸鱼去The Tuna&The Crab吃了一顿人均300的海鲜大餐庆祝中秋,我和得了急性肠胃炎的骁骁逛了会古镇后回到旅馆煮粥喝...

Day9"海边小火车,逛吃逛吃”

因为前一天没有怎么逛古城,早上六点多就起来扛着相机扫街。
别看是早上,太阳却一点都不温柔,释放着火辣辣的热情。
云层却特别好看,城墙上寥寥的行人,还有晨跑的~

穿梭在街巷,被一家又一家小店吸引,不过我来的太早,人家还没有开门。

很想住这家Deco 44,就是贵了TAT

偶遇一对拍婚纱照的新人~

写了中文小广告的店

米拉清真寺,位于加勒灯塔对面

一个小巷子里的餐厅,你是森林里的精灵吗?

遍布墓碑的荷兰教堂,并不对外开放

荷兰教堂斜对面的一棵树,特别适合拍照,有婚拍想法的一定不能错过这里哟~

如果还有机会再来,我一定要在这里拍一组写真~在加勒多待几天

退房后Sena先生送我们到加勒火车站,就在古城外,感觉步行即可到达,买了四张二等座。如果知道接下来等待我的是春运一般的拥挤,我一定会跟随Sena先生的空调车而去,真的,比高山茶园小火车更挤,而且中途只有上车的,没有下车的。
海上小火车的宣传画是《千与千寻》,然而当车厢拥挤地你只有站的地方,那种闲情逸致早就没了。等看到海的时候,其实感觉跟坐在车里在海边开也没什么区别。
所以如果你还是不死心地想要体验它的话,我宁愿你从科伦坡坐到邻近的一站,再折返回科伦坡,最好在傍晚的时候,还能赶上海上落日。

弯着腰拍几张,最好不要将身子伸出窗外,海上火车的运行速度要快过高山茶园火车,前几天群里还有小伙伴报告说,有个同胞因为探出了身子不幸去世。

车厢一览,偷偷拍下的照片~这个大叔可萌了~

科伦坡后,Sena先生继续没能如期赶到,还好这次只等了半个多小时~叶子本来还担心他太晚到会误了晚上的飞机...

等到Sena先生后直奔Odel,跟国内商场无异,推荐在这里买茶叶,有优惠可以刷银联价格也最便宜,和超市一样。

古城错过的杂货可以在这里继续补齐

采购后Sena先生将我送到了入住的酒店,下面要送叶子他们去机场了,至此告别。
小插曲是他担忧地说我住的酒店不安全,说我可以去他家住,免费。不知道缘由何来,后面证实并无这个风险,但孤身出门在外还是小心为上。
得知我明天才回国,Sena先生热情地说明天可以来接我去机场,顺道去他家吃个午饭,还写下电话号码给我。
感恩~

酒店走廊的回旋

此行中唯一一家有一次性牙刷的酒店

加勒古城买的明信片20RS一张,邮票25RS一张,寄到中国很方便,地址前加一栏“TO China”,邮编一定写正确。因为这个游记写的比较慢,今天是10月12日,我刚巧收到寄给自己的明信片。

酒店旁边有邮筒可以寄

茶叶手信们~其中Dilmah的红色铁罐是卖的最好的,一个大叔告诉我们,他在斯里兰卡20天,几乎试了所有茶叶品种,最喜欢这两个(图最右),售价450RS,国内淘宝要卖七八十块一罐~

Day10"一个人的科伦坡一日游”

洗了头才去吃早餐,已经近九点。
餐厅在一楼,小哥招呼着坐下,“coffee or tea?”面对这样的询问,不假思索都是要茶,我们一致认为还是斯里兰卡的水好,所以茶才好喝,带回来的茶,再没喝到那样的味道。

早餐后想到明信片还没写,就坐在地板上写了两小时,不知道说什么话,绞尽脑汁地想。
收拾行李退房,把Sena先生留下的电话给前台小哥,希望他能帮我打一下,不曾想一直打都无人接通,已经过了约定的12点,叶子帮我联系A4 Tour公司才知道他生病了不能来。本来也没想坐免费车,就从酒店定了送机,3000RS,刷卡的话加3%手续费,比淘宝店199元的售价要便宜。
遗憾的是,没能好好告别。

时间尚早,将行李留在酒店,一路溜达,科伦坡市区的景点也就那几个,转了一圈并没有什么惊喜的发现。

路边不知名的教堂

等公交的人们

科伦坡市政厅,小心鸽子们的便便~

电影画报

斯里兰卡的十日之旅,至此结束,如果你看到了这里,真的是非常感谢~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0-20 19:50

引用 米亚coko 发表于 2016-10-20 19:50:02 的回复:

回复米亚coko:不知道为嘛看到你的回复我就想继续填坑了哈哈

2016-10-21 17:00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0-24 10:50

引用 碧水佳人 发表于 2016-10-24 10:50:32 的回复:

回复碧水佳人:谢谢~!!终于把坑全填完了~

2016-10-25 16:45

包车公司的联系方式请推荐下吧

2016-10-27 23:29

引用 宫 发表于 2016-10-27 23:29:50 的回复:

包车公司的联系方式请推荐下吧

回复宫:私信你了哈~

2016-10-28 10:29

楼主游记写得好全面啊 收藏留用 感觉比之前看的几个宝藏游记还实用呢~

2016-10-31 21:16

引用 还没想好 发表于 2016-10-31 21:16:22 的回复:

回复还没想好:谢谢亲的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