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最不适合带娃”的酒店,品最从容的亲子时光

狂野钥匙 (徐汇) LV.4
2016-10-17 14:24 738/8
  • 出发时间/2016-09-15
  • 人物/带小孩

“这个酒店非常好,但不适合孩子。”
“太静了,房间很暗,晚上黑漆漆的,有点吓人。”
“没有孩子可以玩的东西,喝个茶走一走还不错,住下来有点无聊。”
“长草已久,太贵了,虽然很有意境,但纯粹劈情操的地方,就别带孩子去了。”
......

这些是我听过的对安缦法云的大致描述。上网搜了搜,携程上也找不到带着孩子去酒店的评价。

可是从不干涉娃游事务的豆果爹这次却已经先斩后奏订好了安缦的中秋套房。又听说台风来袭,两天都要下雨,且娃游大军和善男信女们也都会冲向杭州,包围西湖及灵隐......我就只好硬着头皮,做好了关48小时酒店禁闭的心理准备,带着娃们和ipad出发了。

遛娃

一切都和预想的一样。——浓密的绿荫、昏暗的灯光、沉静的音乐、清幽的古村、大雨、没有儿童乐园,没有kids club,没有任何专为孩子准备的活动或设施。

但一切又和预想的不太一样,——孩子们很喜欢。

我怎么知道他们喜欢?因为整整两天,半步都没有出酒店,两个娃没有一刻无聊到想看ipad,他们一直在利用这里的环境、器物和人,不知疲惫的探索、尝试、嬉笑、把玩、追闹;他们不用欣赏和思考,他们只是完全沉溺其中。

中雨。前台办理入住时,两人就开始玩屋檐上滴下的水。住高楼的孩子,没见过青瓦上瀑布般泻下的水帘,对他们来说,太有趣了。

进房间,一眼看上了客厅里的宽大茶榻,一人一个位子坐好,开始自动自发演茶道。

酒店有做月饼活动,但两个小吃货对动手没兴趣,只顾往嘴里塞。为娘尝了一口,淡定的对豆果爹说,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月饼,不油不腻,淡雅的甜味中还有一丝爽口的薄酸,好像是橙或梅的味道。

法云舍。每天都有琴棋书画各种活动,饮料茶点都免费。孩子们最爱是二楼,有两个垫着榻榻米,围着整圈矮榻的大房间,这里成了他们两人的游乐场。一圈一圈的奔跑,间或壁咚壁咚踩着木地板下楼喝口茶吃口月饼, 上来继续追闹玩笑。

跑累了就静下来看看书,二楼的书架上有一大排中英文儿童绘本。

我和爸爸都特别喜欢正厅前院两边的两个侧厢,孩子们在法云舍里玩的时候,爸爸就在侧厢里品茗、观雨、搞照片。“找爸爸”,是孩子们嬉闹的一个环节,他们总是跑两圈就到爸爸这里来撒个娇,喝口茶,而这个场景,在我眼里美得无可比拟。

Spa那里有个免费的木桶浴,孩子们看到巨大的木桶都乐翻了。这完完全全就是《Totoro》里小梅爸爸带着两个女儿在老旧房子里洗澡的场景再现啊。两个小家伙迅速把自己扒光,噗通噗通下了桶。豆豆说爸爸你下来,要像小梅爸爸那样把两只胳膊张开搁在桶上,然后哈哈哈哈大笑,还要像小梅爸爸那样敲自己胸口哦,然后灰尘精灵就会走掉了.......

我和豆果爹当然也进桶一起泡了,四个人光溜溜的在桶里嘻哈玩闹了好久,拍水、打水、讲笑话......两个胖乎乎肉墩墩的小东西在我们怀里欢腾,我们四个人似乎也从来没有这么放松的亲密过,还留下了一张“赤诚全家桶”的全家福自拍,大家可以脑补,哈哈。

木桶浴的浴室是非常宽大的私密空间,还有湿蒸房和淋浴室。小朋友们泡完澡就坐在淋浴室的矮木板凳上,排队等着爸爸用小木桶接了水给他们冲澡。不知道酒店的经营者是怎么想到复制我们小时候洗澡的这一招的,反正孩子们爱疯了。

酒店有电瓶车往来于各个场所之间,但即使是大雨,我们还是愿意自己打着伞走路。石板路和石块路上是高高低低的水洼,小朋友们穿着凉鞋踢踢踏踏,踩水踩得很尽兴;豆大的雨点敲在结实宽大的伞面上,嘭嘭啪啪的声音重现了《龙猫》里夜雨中孩子们等公交的那一幕。

夜里大雨中拐进我们通往别墅的小石头巷,湿漉漉的地面上,水影反射着昏黄的路灯光。走进院子,居然惊起一地青蛙。孩子们快乐极了,果小妹奶声奶气的跟我抒情:妈妈,夜里下雨走路好好玩啊!这样的场景,对她、对我,都是第一次。我们还在院门前的雨中迷过路,跟丢了爸爸和哥哥,我和果妹怎么也找不到回房的小径,只好撑着伞、牵着手,在雨中哈哈大笑的等爸爸发现我们丢了再回来接我们。 这一天的大雨,带来的不仅仅是各种不方便,更多的是一次特别的有趣体验。

雨后古村,更是玩物多多。蜗牛、千足虫、小蜥蜴、蝴蝶、甲虫, 门口的院子里到法云路之间的小径上、石墙缝、树叶间,各种小生物在出动。我的小娃娃们也跟着大呼小叫,找虫子,数虫子,抓虫子,给它们建新窝,忙得不可开交......

而且举头抬眼,看似自然山野,却处处全是精心安排过的景,孩子一进画框,画面就立刻活起来。

悦己

要小孩子开心并不难,一个滑滑梯攀爬架就能消磨他们大半天。但要一个家庭每个人都满意都沉浸的和谐环境,却不是那么容易造就的。

这两年,我和豆果爹带着孩子们,住过很多江浙自然古朴风格的民宿和酒店,各有各的风采。但能把大气底蕴、精致表现、文化、建筑、历史、自然和顶级服务都不露声色的糅合在一起的,还是只有这家安缦。

虽然酒店本来就在灵隐景区内,但真正进入了占地14公顷的酒店区域里,才知道什么叫做苍翠欲滴。青苔、灌木、茶园、樟树,层层渐进的用绿色把人和建筑都包裹住。一转身,小河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在身边流淌;一抬头,隐约可见的古屋里就散出橘红色的暖光。

整座酒店是百年以上的法云古村改造的,据说有47栋居处,每栋都藏在绿荫深处,有扉、有径、有院,我们的那栋,还有亭。

这天桂花已开。雨后清晨,牵着小娃,行走在桂香弥漫的山林古村间,看炊烟袅袅升起,无限惬意。听到隔壁寺院里的撞钟声,豆小哥突然就念开了:春对夏,秋对冬,暮鼓对晨钟......

我原先以为,现代社会,古风物多少有些造作。现在知道,造作的,只是做得不够好,比如有雕栏玉砌,却都是九成新的漆。 安缦法云的拙朴和古旧是活的,会打动人。我相信那绝对不是“纯天然”,相反,角角落落所有细节,一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精心设计,才会让人有这种返璞归真的领略。

偌大一座酒店,客人视线能落到的每个画面都很美。每个细节都好像在烘托这个古老的故事,并且让沉溺其中的观众们,没有任何出戏的机会。

其实酒店的主干道“法云径”连接着两座寺庙,因为游人如织,我们逛到门口就望人生畏的退回来了。只在雨后清晨7点半人潮涌入之前,去寺里抢到了几张清静画面。

好在酒店并不受游人打扰。两个娃娃经常手牵手在步道上,一边晃着扭着往前走,一边唱着“Totoro,totoro......"。这天正好几个僧人走过,小娃和僧人这有趣的一眼对视,就永远定格在了我的相机里。

品鉴

既然是关“酒店禁闭”,免不了再来对硬软件评头论足一番。

我对中式建筑和禅意家居摆设丝毫没有研究。但在住过了很多这几年颇受追捧的新中式田园酒店和民宿后,再看到安缦法云,突然就明白了大家的灵感和借鉴来源于何处。

人们天生就能感觉到材质的好坏、品质的高下。安缦室内的所有东西,大到房梁、窗扉,小到插花摆设小抱枕,样样都经得起挑剔。

的确不是灯火通明,甚至有些昏暗。但室内暖橙的灯光,和窗外的幽蓝翠绿,在任何画面里都可以构成绝美的色彩对比。

至于居住体验,也是细节决定品质吧。冰箱里的食品饮料是畅饮的;柔软的纸巾在茶桌、床头、矮榻、洗脸池边都触手可及;矿泉水随时补充;欢迎水果是非常甜美的新鲜绿枣,铺夜床时会再添加;大中小浴巾充足,我们一家四口每天都用不完;房间里的茶很好喝,爸爸总是一壶到深夜;孩子们最喜欢拉上床幔,在大床上跟爸妈嬉闹,而我则被细腻冰滑的床品惊艳到。

吃,相当令人满意。

中餐厅价格不菲,但能把杭帮菜做得那么清爽美味,每份上来都给人惊喜,实在值得推荐。

蒸菜馆第一顿很赞,第二顿不知为什么有失水准,同样的菜也从前一天的汁鲜肉嫩变成了后来的干柴无味。但在这里享用的两顿早餐却很棒,既不奢华,又很丰盛。还给两个娃娃额外按需提供他们爱吃的小笼包和小馄饨。甚至午饭时候豆小哥说想喝豆浆,服务员也很亲切的去专门为他热了一杯。

5个餐厅,除了斋菜馆,小朋友们都可以收放自如。斋菜馆并不是酒店所属,只是借了酒店的地方,所以整体菜品和环境都要略差一筹。孩子们不爱吃斋菜,冷暗的灯光也让人不太舒服,这一顿最贵,却是此行中唯一的败笔。

两个阴雨天,我和家人没有感到一丝一毫的凄冷、寂寥、以及传说中的“静得让人发毛”。山林浓郁而有层次的绿色让这个酒店显得充满生机并自然清透,简洁却韵味悠长的古村屋舍又让我们有太多东西可以把玩和琢磨。

关键是在这样的环境中,两个小小孩的童语笑声时时萦绕,我不知道用什么词来描述我们舒畅的感受,只知道两天里,很多很多次,我和豆果爸都会看看孩子们,再相视一笑,秒懂。

回味

朋友说,你还会再去安缦法云的,也许是春看花,冬看雪。但我不确定。因为这次的感受太美好,且深知这里面有着天时地利人和,以及各种机缘。 这个年龄的孩子,这种心态的我们,这样的天气,以及刚刚从西雅图呆了一个月回来后,在美式明快自然风和中式古朴悠远意境间感受到的对比和冲击,再加上小别后的一家人重聚,所有因素在一起,构成了这两天难以复制的完美体验。

也有人说,好是好,可房钱不菲,带孩子去,值得吗?

这半年多里,我们和着孩子一起去了非洲,在肯尼亚的草原上驰骋看动物;去了越南,在夏龙湾的游船上静享天伦之乐;去了美国,在西雅图的雪山大海间过小朋友们的集体慢生活;下周还要去日本,在宫崎骏画面里的温带森林中徒步。还有林林总总的周边小旅行,这些加起来,花了不少的钱和时间,而这两样,对我们家来说都不宽裕。

只是我们也并不是为了孩子才有这样的投入。育儿先育己,我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好的追求,在溢满了自己的杯子后,会自然的流淌出来,润及我们的孩子。看得多一些,感受得丰富一些,有艰苦、有舒服,能享受纯粹的自然,也懂得欣赏极致的雕琢,我相信有一天,儿时的这些输入,也会从我们的下一代身上,不落痕迹的显现出来。

所以如果你问我安缦法云值不值得,我的回答是肯定的。放下预设和期待,只带颗平常心去感受,我相信你也会有独一无二的收获。
(文内全部照片均为作者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挪用。)

更多豆果家的亲子游记,请扫码关注公众号【娃游记】阅读。

想问一下如果夏天去的话,房间的蚊虫会不会比较多?

2016-10-17 16:28

照片拍的很棒,点赞!

2016-10-17 16:45

2016-10-17 17:02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0-17 17:26

引用 狂野钥匙 的图片:

2016-10-17 18:23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0-17 16:28:26 的回复:

想问一下如果夏天去的话,房间的蚊虫会不会比较多?

回复ZYM:夏天没去过哦。

2016-10-18 07:54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10-24 11:50

亲,一晚上多少钱,还是有什么套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