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人杰地灵的宁武

游览方式:报团
      衣物建议:保暖内衣 羽绒服 防风装备
      游览项目:爬山 观景

十一人挤人,车堵车,为了避免被堵在路上,我们就选择了就近的宁武。找了很多攻略,发现宁武的攻略很少,大多都是自驾的,由于没车,就选了跟团游,不过也有了经验,拿出来分享。

去时从太原出发,需要车程三个小时。我们选择十月三号出发,还好高速没堵车,爽到不行。
        第一个景点去的是汾河源头,水清的没有鱼,拍照很漂亮;此外,景点门票特别便宜,成人票二十块钱。当然景区里面也没多大,一个小时绰绰有余啦。景区里面有个送子观音娘娘的庙,导游特意叮嘱了团里年轻的小姑娘不可以随便拜,这个很准的。。。除了寺庙,里面还有一个楼阁可以打汾河源头的水,清凉清凉的,大家比较有兴趣。据说现在汾河的水量小了,太原等城市喝到的水都不是汾河的水了。上几张图。

汾河源头

大家在打水。。。

心得:总的来说汾河源头游客还蛮少的在十一这个期间,如果不是旅游旺季,人会更少的。推荐来看一下,是个放松心情的好地方。

悬崖栈道

下个景点是悬崖栈道。
        检完票要从左面爬上山,右面是出口,没有回头路,建议筒子们不要走反了。整个景点走下来路程比较长,体力不好的童鞋们会比较辛苦。栈道是在山中打通的,所以有一线天之类的地方,而且弯腰或者匍匐前进的地方会很多,这也是此景点的一大卖点。
       从山脚到栈道需要走一个半小时左右的台阶(按照大多数人的前进速度),而在栈道上钻空空需要半小时左右,之后下山就比较快了。景区里面有卫生间,不过是老式的,没有冲水装置那种,所以可以在景区外面先解决一下个人问题。
      还有一点,提醒筒子们戴口罩或者围巾!!!!山西省地处黄土高原一带,,山上时不时地要起风,就在下图的这个位置。一阵风来了,眼镜上、脸上,哪哪儿都不好了,尤其是呼吸系统比较敏感的人,一点要做些准备,捂好口鼻。
       衣物的穿着方面:建议里面短袖,外面冲锋衣(一定要有帽子)。上山时,紫外线会越来越强,所以会有些热,可以脱掉外套。但是避免下山受凉,外套要一直随身携带才好。最好不要带着背包上山,只带着水就好了,要不然钻洞洞的时候会比较不方便。

下图就是远景的悬崖栈道,从中间穿过。

找个地方透透气,蹲着走太累。

过了这段就是下山路了。补充个注意事项,不要骑驴,没有安全保障。对。。。就是这样。。。

石门悬棺

悬棺在个村子里,总体来说规划的不太好。导游讲芦芽山这一片的景区都是由煤老板承包了,所以可能就建设的没有那么专业。从入口到景点有段比较长的土路,尘土飞扬路上还有驴粪的那种,走路大概二十分钟,电瓶车过来过去路上全是灰,所以推荐大家坐电瓶车。景点大概看十分钟就足够了,几个挂在壁上的棺材很特色,北方悬棺和南方的成因是不同的。据导游说,这棺材不是挂上去的,而是古时候这里的水位比较高,人们划船把棺材放到刚好能够到的位置,后来水位下降了,所以看起来才是悬棺。

万年冰洞

团队一行晚上去的万年冰洞,因为这个景点是室内景点,所以早晚的景象都是一样的,没有对天气的要求。而我们去的其他景都点有时间限制,下午四五点左右,景区入口就关闭了。
      万年冰洞是我们此次旅行中唯一排队的景点,也是把我们俩冻坏了的地方。我们吃了晚饭,从六点多排到了九点才看上。冰洞内部实际上比较小,大概直线三百米左右,不过里面确实值得一看。
      也是醉了,我们在排队的过程中,听到了各个地方的大妈在排队时让年轻人尊老敬老。。。挺无语的。。。
     冰洞也是此行中门票最贵的地方,为120元每人,不含电瓶车。在入口处也可以选择乘坐电瓶车或是步行。这里建议大家可选择下山乘车,上山步行。因为冰洞内部氧气比较稀薄,出来之后会感觉很累,所以坐车下去是个比较好的选择。
      冰洞的最大卖点就是形成自然,不经人工的雕塑而成。里面可看到钟乳、冰锥等。而且夏季才是结冰期,冬季就是融冰期了,和我们的季节变化正好相反,这才闻名。

冰洞里是真的冷啊!建议筒子们多穿!羽绒服,冲锋衣都不过分!即使夏天来也要穿上啊。我们十一去,尤其晚上要被冻死。

补充个万年冰洞的小贴士,夏季是冰冻期,冬季是解冻期。冰洞所在的山体里还有个“火山”,其实是个煤矿,夏季温度高会自然,达到了煤的燃点,山体就会冒烟。这是个神奇的自然现象,据说芦芽山是唯一一个冰洞与火山一体的山体,所以也叫阴阳山

马伦草原 芦芽山

我们第二天起个大早去马伦草原芦芽山。刚到的时候王同学有点缺氧,可能空气稀薄了些。这边景区海拔高些,身体不好的筒子带个小的氧气瓶也可以,不过还好啦,没那么恐怖。

下面两颗树是同一个,起大雾了。。。越到中午雾越大,能见度五米。

这是高山草原,和内蒙古平原草原的很不一样。没有高过膝盖的草。。。反正和想象中的是完全不一样的。草原上由于热胀冷缩,有很多小鼓包,好像一只只小乌龟趴在那里,还是很值得一看。
      上草原也是要爬台阶,大概一千米左右,推荐大家不要骑驴。尤其山里潮湿、路滑。驴驴都是随便走的。。。迷路了就不好了

我们没有去成芦芽山,因为大雾不安全山被封起来了了,不过据说秋季的芦芽山很好看。希望驴友们可以运气好看到。

回程

回程走了六个小时,大家懂的。放两张夕阳图。

全程手机拍摄,图不好不要见怪。由于楼主在太原上学,有想在太原玩的驴友可以找我,我可以介绍一下。

补充个,宁武旅游景点的门票都很便宜,成人几十块钱,学生票更不用说,只有冰洞比较贵120。旺季住宿比较贵条件也一般,淡季的话比较好,人少便宜。夏秋皆可去,因为景色不同。秋季可能更美,但是!冷!上草原和芦芽山一定要多穿!

2016-10-17 14:29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10-20 17:00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0-24 13:50

引用 招财猫靡靡求... 发表于 2016-10-24 13:50:22 的回复:

回复招财猫靡靡求...:还好吧,我是十一去的,人稍微多,不过跟著名景点比还是很少的,除了万年冰洞其他的都没有排队,十一旅游大巴也没几个,毕竟不是很热门,不过还是值得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