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秋—稻城亚丁遗憾之旅—补充手机渣图附干货信息

• 出发时间/2016-10-05

稻城亚丁,对于爱好旅游的蜂蜂们来说并不陌生,但也确实还没有丽江大理凤凰古城这类热门旅游景区在大众心目中的认知度那么高。号称是“真正的香格里拉”或者“最后一片净土”的稻城亚丁,最近吸引着不少旅者,跨越道路艰辛,克服高原反应,前去一睹真容,也包括我。
        简单介绍一下稻城亚丁——地处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是四川西藏的交界地区。景区海拔在3700左右(稻城县3700,亚丁村3800),去的路上将经过4700海拔的高峰(卡子拉山、兔儿山等)。稻城亚丁四川省目前打造的两个旅游核心区之一,号称北线有九寨、黄龙(这个大家更熟悉),南线有稻城亚丁
        另外,去稻城亚丁游玩主要是两种方式:一种是飞机,稻城有机场,机场离稻城县2小时左右车程,如果飞机往返非常省时间,但是有两个副作用,一个是直接抵达高海拔地区更容易高反,另一个是会错过沿途的很多风景。另一种是汽车,无论是坐大巴还是自驾,基本上有两个线路可以抵达稻城亚丁,一个是川藏线也就是318国道转217省道,也是我们此行走的路(成都-雅安-康定-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县-日瓦镇-亚丁村),还有一个是从云南丽江也可以过来,具体线路没有走不太清楚。坐汽车真的是可以欣赏沿途壮丽的风景,副作用是时间长,辛苦(开车的,坐车的都很辛苦,因为路上大约要2-3天)。
        这次我们选择了自驾。从成都出发,一共五天。2天去程,1天景区,2天回程,全程赶路,基本是一个司机开,还是蛮辛苦的。不过赶上十一高速免费,基本上行路这块预算很低,只有700油费,百余元过路费。建议选择自驾的朋友开排量大一点的车,我们的车是斯柯达1.6,高海拔地区上坡路已经开得很勉强,排量再低可能会更吃力。沿途看到跑得比较欢的都是SUV或者2.0T以上排量的轿车。
        路程方面,318国道还是比较好走的。难行的两段一个在二郎山,就是出了雅安康定进发的路上,二郎山主要是爬坡+雾雨+修路,比较难行;还有一段在“天路十八弯”,是在新都桥理塘的路上,盘山公路弯多弯急,恰如其名,很考验驾驶技术和胆量。

(图为天路十八弯)
        再说一下住宿。大家现在出行很重视住宿条件,毕竟出去玩儿都不是去吃苦的。这一路住宿选择比较丰富的第一个地点是康定,算是规模较大的县城,分新老城区,大酒店到民宿都有,价格在150-500元之间,条件不错。第二个住宿集中地是新都桥,这里据说也是五星级酒店到民宿都有,不过我们没有住。第三个地点是理塘,这里海拔高4014米,酒店比较多,三星级标准,供水等没问题,但是会有高反。第四个住宿地是日瓦镇(香格里拉镇),也就是过了稻城县城进入亚丁村前的集散地,这里是理想的住宿地,海拔2900米,酒店很多。在这里不建议大家住在亚丁村。亚丁村是景区内的住宿地,几乎全部是藏民的民宿。好一点儿的相当于二星级宾馆水平,不一定有独立卫生间;差一点儿的就不具体描述了,很差,而且民宿基本上是当地藏民开的,藏民的旅游服务意识还是比较淡薄的,没法儿做更高要求。因此还是建议住在日瓦镇。

【Day1 成都-雅安-泸定-康定
        第一天我们从成都出发,因为没有借到原本想借的SUV,就开了日常用的斯柯达小轿车。10点出发抵达雅安是12点左右,随便吃了点儿东西,吃的四川常见的羊肉汤,就继续上路。提醒大家出发前最好检查好车辆,该做保养的做好保养,倒是不用拉太多的油,满油爬坡更累,沿途都有加油站。
        离开雅安不久就有一段难行的路,四川的天气是微雨居多,路面比较湿滑,在爬二郎山的一段还有山间白雾,开着比较费神。大概行驶了2小时左右,穿过二郎山的隧道才云雾全散,感觉豁然开朗。
        傍晚5点左右,我们抵达泸定县,这里有个景点叫泸定桥,就是小学课文里《飞夺泸定桥》的那个桥。我们正好在这里停留吃饭,所以顺便看了看泸定桥。如果随便看看在江边逛逛即可,不用买票。我们还是秉着“来都来了”的旅游魔咒买了10元一张的票,在桥上走了一个来回。桥就是普通的铁索桥,但是由于下面的河水湍急,桥上的木板铺设的间隔比较大,恐高的人走着还是有点儿恐怖的。

(图为泸定桥)
        晚饭后8点,为了当天赶到康定,继续行路。这里遇到了去程唯一一次大堵车。由于是10月5日还没有出黄金周假期,返程车辆不少,在泸定康定的山路上出现了堵车。幸亏有加班加点的警察叔叔疏导,堵一会儿走一会儿,在晚上10点左右告别了拥堵,11点半抵达康定县城。第一天的行程就在赶路中结束了。
        这里补充一下康定住宿情况。由于第一天是10月5日,返程者多宿在康定,因为康定的住宿还比较紧俏。我们是临时订到的位于康定老城区外的溜溜印象酒店,260元左右,住宿条件还可以,赶紧卫生,但不能要求太高。老板娘介绍前几天高峰期经常有人订不到酒店,甚至在车里过夜。而那个时候的价格,即使是这种不算高档的酒店,也能卖到500元左右每间。错峰出游是王道啊!

【Day2 康定-新都桥-雅江-理塘
        第二天一早出发,酒店吃了牛肉面早餐,没在康定做停留直接去了新都桥。这段路倒是不算难走,天也逐渐呈现出高海拔地区的蔚蓝,阳光强烈。
        再前行一段就是川藏公路第一标志——西出折多山口,这里海拔是4200米左右,在这个山口我们停留了一会儿,观景拍照。这里因为海拔已高,已经可以感受到反应,行动务必要慢,否则直接缺氧。

(图为快到折多山口拍摄的路景)

(图为快到折多山口拍摄的天空,已呈现高原感觉)
        继而开车1小时到了新都桥镇,这里是个中转站,很多人也住在这里,食宿条件不错。这里向北直行35公里有个景区叫做塔公草原,那里有塔公寺比较著名。我们前去游览了一圈,确实不错。一路上路非常好开,景色也好,40分钟可抵达。在塔公草原望见了雅尔雪山,参观了塔公寺——塔公寺门票20元,寺中供奉着很多藏传佛教法王、上师的舍利,整个寺庙虽不宏大,但是古朴,让人感到藏传佛教的虔诚。游览完塔公寺,再驱车40分钟返回新都桥吃午饭。新都桥基本上都是四川馆子,饭菜口味OK。

(图为前往塔公草原路上遇到的河流与经幡)

(图为塔公寺外金塔,从这里可以望到雅尔雪山)

(图为塔公寺)
        下午我们从新都桥出发去理塘,中间经过雅江新都桥雅江70多公里基本上是在下山,路好走,景色不错。雅江理塘这一路135公里则开始难行,因为是爬山,要从海拔3000米多的地方爬到4700米,著名的天路十八弯在这里,沿途景色非常壮丽。但是开车都在悬崖上,需要谨慎。
        过完天路十八弯基本上就是在4000米以上的高海拔草原地带行驶,路平但是海拔高,下车就会感觉到缺氧。这里会路过海拔4700米的卡子拉山口,应该是此行最高地。

(图为卡子拉山,一般山口都有此类标注山名及海拔的石碑)
        傍晚我们抵达了理塘县。这里是不管从那条路来稻城亚丁都必经的中转站了,海拔4014米。由于已经是10月6号大批的游客已经离去,我们随便找了个路边的酒店住宿,并没有出现未预定而找不到住宿的情况,酒店价格也有下调。当晚高反比较严重,虽然开了氧气,但是整夜不得安睡。高反比较常见的症状就是头疼、失眠、恶心、呕吐、气短。建议买点儿瓶装氧气随时吸氧。

【Day3 理塘-海子山-稻城县-日瓦镇-亚丁村】
        第三天才真正抵达稻城亚丁。也是遗憾的一天。
        早起从理塘出发,不再走318国道而是走217省道前往稻城县。路非常好走,沿途就是草原、牦牛群的组合。穿越河谷景色美丽,会一直开到海子山。
        海子山是史前海底,景色很奇特,完全是海底的石头+海子的场景搬到了陆地上。这里有观景台可以拍照。如果赶上蓝天白云阳光强烈,每个海子(就是小水洼、小湖)映出蓝天白云特别美!但是我们赶上半阴天,只能想象一下这种美景。

(图为阴天下的海子山)
        翻过海子山,基本上离稻城县就比较近了。稻城县有几个景点:(1)海子山,这个是从理塘稻城必经之路,不必刻意规划,中间可做停留观景、拍照。(2)红草地,这是很小的一个景点,在快进稻城县的路上,也是必经之路不会错过。主要是一片小湿地,秋天会有红色的草,需要深秋景色最好,我们去的10月7号只是部分红。这里可以拍照。(3)白塔群,这个是紧挨着稻城县城的一处人工景点,有一座大白塔和若干小白塔,个人觉得没什么可看的。(4)青杨林(蚂蜂窝上叫万亩杨林),这个不算是景点,就是在稻城县外公路旁有较大面积的树林,秋天黄绿相间比较美,在稻城前往亚丁的方向就有,不需要刻意找。总之稻城县本身只是个县城,几个景点基本都在县城外的路上。

(图为红草地,还未完全红透)
        简单游览了稻城县周围的景色后,下午我们充满期待从稻城县前往亚丁村。稻城县到日瓦镇100多公里,日瓦镇是亚丁村山脚下的落脚点,也是自驾车可以到达的最终目的地。日瓦镇只有2900的海拔,是理想的住宿地。这个小地方比较旅游商业化(但远不及丽江凤凰等地),有很多的酒店、饭店、商店,建议落脚在这里,食宿选择多、条件好,海拔低人会比较舒服。
        两点多抵达日瓦镇后,我们到达了游客中心。到这里必须把私家车停在停车场,买票乘大巴进入亚丁村景区。先介绍一下官方门票,270元,其中150元是门票,120元是大巴往返票。门票可以使用2天。大巴票可以使用一次进去,一次出来,并且在亚丁村的各个站点(一共4个站点)之间可随意乘坐大巴不必再额外买票。在这里购票时会有很多藏民来拉客,一个是帮你停车,收费20元,过夜40元。另一个是给你介绍景区内(也就是亚丁村)住宿。我们当时还决定住在亚丁村内,因为想第二天看看日出,所以接受了一个藏族小伙子的住宿名片。然后就停了车,带上行李,坐上景区大巴前往亚丁村。
        这一路是非常盘山崎岖的公路,好在司机都是经验丰富。不堵车,大约要50分钟抵达亚丁村。路上即可看见雪山。到达亚丁村后,有3个停靠站点,1号站、2号站、3号站,说白了就是村头、村中、村尾,互相间隔二三百米的样子。想要先住宿放行李的游客就在这里下车。我们拿了2号站附近一个民宿的名片,所以在2号站下车。在小伙子的带领下参观了民宿,房间倒还干净,不大,两张床,没有什么电器,没有独立卫生间,一层楼有一个公用的卫生间,卫生也还OK,只可惜他家只剩下一间房,而我们需要两间,于是他答应介绍邻居家给我们。
        悲剧就此开始。小伙子介绍的邻居是个藏族大叔,带我们走了一段儿路爬了几十阶台阶才到他家。这一路上我婆婆就突然高原反应崩溃了。此前她只是普通高反,有些头疼、气短,这一路坐车颠簸加上连续爬台阶,一下子就头痛欲裂并且开始呕吐。我们只得在大叔家安顿,先解决我婆婆突发的问题。大叔家比较脏,具体就不描述了,在城市生活习惯的人基本较难接受,而且关键是当时卫生间停水无法进行清扫……(后来我们了解到,亚丁村有时会停电、停水。村里也有好一点儿的民宿,相当于二星级宾馆的水平,例如我们起初看的小伙子家,但大叔家确实条件较差)
        但是我们顾不了太多,先是买氧气给我婆婆吸氧,然后又去找热水,最后商量两个老人在屋子里休息。我们先去景区外围转转。由于二老已经在大叔家休息,我们就付了120元/间房费给大叔。
        亚丁村3号站再坐一站大巴就到景区门口,这一站需要坐30分钟左右,走路几乎是不现实的。大巴的运行时间是夏季7:00-19:30;冬季提前半小时收车。当时是下午4点,我和老公乘大巴来到景区。观察景区图发现有两个线路:短线景区门口-冲古寺-珍珠海;长线景区门口-冲古寺-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按照当地人的说法,短线完全靠走,2个小时来回,慢的需要3个小时。长线走到冲古寺就可以坐观光车(80元往返)到洛绒牛场,再骑马到牛奶海(注意旺季500元/人,原来看攻略都只有300元/人),最后徒步爬上五色海,需要10-12小时。于是决定当天走短线,第二天走长线。亚丁景区的安排即为两天完成全部游览,一天内很难两条线全部走完,毕竟是高海拔地区,行动不如在低海拔地区方便,也希望大家合理安排时间。
        其实我们当时抵达冲古寺门口已经是5点出头,最后一班大巴是19:30,我们犹豫了,怕自己走得慢,2小时内赶不回来。但是又是“来都来了”的魔咒鼓舞了我们,在了解了一共1100米爬坡路程,并确认我俩身体没啥情况之后,还是爬了。实际上,我们只用了40分钟就抵达了珍珠海,这段路全部铺设了铁质的台阶路,一路上走走歇歇,相互鼓励倒也不觉得难以接受。抵达珍珠海其实就是抵达仙乃日雪山脚下,我们沿珍珠海走了一圈儿,还是深深地被神山震撼。我老公去过九寨沟,他说仅凭这个湖确实比不上九寨的水,但是湖后就是6000多米的雪山,这个景色是独特的,难以被替代的。由于我们抵达已是傍晚,没有看到整个珍珠海倒映着蓝天白云的样子,略感遗憾。

(图为亚丁景区入口处前往冲古寺的沿路风景)

(图为远看仙乃日雪山)

(图为珍珠海一角)

(图为珍珠海正面拍照位)
        转完湖一路下山更快一些,大概花了半小时下山到冲古寺。又在冲古寺转了转正好赶上最后一班大巴。本打算回大叔家凑合一夜,第二天继续游览长线,结果悲剧又来了。接到婆婆电话说高反难受的不得了,需要立刻下山。于是我们坐上直接下山的大巴,在1号站接上两个老人直接到了日瓦镇。原来定好了大叔的房间也没有住,240元的住宿费自然也是不退的。

(图为冲古寺后门)

(图为冲古寺)
        抵达日瓦镇后,由于海拔只有2900,婆婆好了一些,又现找了舒适的酒店亚丁天堂酒店安顿下来,已经是晚上9点。老公跟我商量说,这种情况第二天再去长线估计也只有我们俩人能上去,怕老人呆在这里再有不适,最后决定第二天直接返程。于是我只能在蚂蜂窝的游记上看看别的小伙伴拍的照片,了解一下牛奶海、五色海的情况。后来了解到,由于洛绒牛场前往牛奶海的路已经较为崎岖难走,骑马也不能直接抵达牛奶海,最终一段仍需步行;而且有些人根本到不了五色海,因为那一段是从牛奶海继续爬山,更没有交通工具可替代,海拔上升到4500米左右,很多人也是抱憾而归。想想在牛奶海和五色海看到圣湖映着夏诺多吉和央迈勇两座雪山的样子,可能独特的美景就是需要特别的心志和体魄吧。
        当天在下山时看到一个担架,说是有个游客高反严重被抬下来。后来9号晚上回到成都看新闻得知,那个游客在6号跟随驴友团队走非景区路线从5400米的地方想穿越进入景区,因感冒严重加高反严重,在山上病危。由于稻城亚丁景区实施有偿救援,在第一时间,驴友团队中没有人替他做决定使用有偿救援,等团队再联系当地警方,警察组织村民上去救援的时候,人已经去世了。最后花了一天时间才用担架抬下来,只是尸体。
        本来没能去成长线是很遗憾,但是恰好看了这则新闻,也让我想到,还是自己和家人的身体最重要。无论何时,安全必须放在首位。特别是没去过高海拔地区的游客,特别要注意,给自己适应的时间,也给自己退缩回头的机会。此外,这个驴友的遇难经历也再一次提示了我,no 作 no die,好好的景区规划线路不走,一定要走高海拔穿越,不自量力,最后出事,白白搭上一条性命。

【Day4 日瓦镇-理塘-康定
        这一天由于婆婆高反严重决定直接返程,省去了一天的游玩时间。
        带着遗憾的心情早晨出发,完全按来时路逆向行驶,中午抵达理塘吃午饭。沿途再一次经过海子山,今天有一些阳光,我们在观景台停留拍照,有一种天大地大的感觉,特别好;想象一下古时候这里就是一片汪洋大海,今天可见的山石当年都在海底沉睡,有种时空凝滞的感觉。可惜不能久留,继续赶路。在理塘午饭时我们遇到一对老夫妇,开着Jeep从黑龙江前来要到拉萨去,很钦佩他们这种精气神。

(图为海子山观景台)
        午饭后直接从理塘康定。由于已经是8号,路上车很少,加上路已经熟悉,下坡居多,我们下午6点就抵达了康定。来时住的是老城区,这次住的是新城区。新城区有很多开在新修建的小区里的家庭旅馆,条件不错,性价比高。我们就网上订了一家叫做山水时尚的宾馆,是此行性价比最高的住宿。经过一天的赶路,下到了低海拔地区,婆婆也不难受了,我们也快到家了。

【Day5 康定-雅安-成都
        本来计划返程时要去海螺沟看冰川,是一个七日行的完整计划;但由于婆婆爆发高反急于回家,任何高海拔地区都不想再去,这个计划也取消了。如果想去海螺沟,在康定雅安的路上有明确的分道标志(大概在过了泸定县附近)。据说海螺沟可以游完一天,住在沟口的磨西古镇即可,里面有三个营地,可以依次游览看冰川。只能以后有机会再去了!
        由于翻二郎山的路在维修,磕磕绊绊,天气也告别了高原晴爽变成了阴雨蒙蒙,又经过了一段艰难驾驶,终于在下午2点多抵达了雅安。到雅安必吃雅鱼。三年前我到雅安吃过一次,鱼汤非常鲜美,但是鱼肉没什么味儿,个人感觉还不如黄辣丁、三角峰这类小鱼入味。这次来雅安又到了三年前吃雅鱼的胖师鱼府,来了一锅四斤三角峰,四个人饱食一顿,肉质细腻,入味鲜香,真是每次回四川的念想。
        出了雅安,就一路高速狂奔,傍晚抵达成都市,结束了这次颇多遗憾的稻城亚丁五日之旅。可能旅行就是这样子吧,无论是做好了充足的计划上路,还是说走就走,路上总会有很多未知数。特别是这种非度假式的旅行,有辛苦,有不适,为的就是看一看那绝世的风景,值与不值完全看个人评价。
        我自己觉得这次虽然留有遗憾,但是我看到了很多壮丽的美景,可以媲美去年去西藏看到的风景,有些还更美一些;我虽然是个新司机,也在老公的鼓励下开了100多公里318国道,这份驾驶的经历也很难忘;还有攀爬去往珍珠海的路,我和老公相互鼓励,最终在日落前看到雪山倒映的一角余晖……这些都是难得的经历和回忆。所以虽然抱憾,但还是感谢这次“苦旅”,希望有机会再上路。

挺好,有图更好啦。

2016-10-18 10:48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