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初秋的诗和远方(2)--伦敦维也纳布达佩斯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9-11

写在前面的话

曼哈顿开完会后接着在伦敦希思罗机场转机,来伦敦短暂逗留一昼夜。伦敦的东西南北如荷兰阿姆斯特丹爱尔兰都柏林法国巴黎苏格兰格拉斯哥爱丁堡我都已经走遍,却唯独伦敦迟迟未能成行,而且它是我一直很向往的城市。这次泰晤士河两岸近四个小时的全程徒步令我难忘。然后前往维也纳,在开会之余同时感受这处处充满诗情画意的世界音乐之都。最后再乘坐火车到布达佩斯,来一个月光下和朝霞中的蓝色多瑙河之旅。首都是布达佩斯匈牙利,是我走过的第一个东欧国家,也是我到过的第十五欧州国家。

伦敦的一天,来去匆匆

9月11日早上离开纽约,正值“911”十五周年,提早到达肯尼迪机场,安检并没有特别。

到达希思罗机场后,乘坐事先网上预订的机场特快,便宜又舒服,来回22英镑。从机场到Paddington 站再转地铁(tube ) 到Waterloo 站,单程,4.7英镑。出站走5分钟,就到了我预定的酒店,在伦敦眼旁边。

Premier Inn London County 普瑞米尔酒店外观

四星级酒店单间,提前几个月预定,119英镑一晚包早餐,地点好,很划算。

酒店在泰晤士河边的London County Hall 整排建筑靠伦敦眼的一侧,另一侧则为万豪酒店Hotel Marriott。入住酒店安顿下来后,已是深夜,就近在泰晤士河两边的伦敦眼、大本钟、威斯敏斯特教堂、千禧桥一带走走,游览附近夜景。

泰晤士河岸边的电话亭

泰晤士河对岸正面看伦敦

清晨泰晤士河两岸的徒步旅行

次日清晨,按原订如下路线沿着泰晤士河两岸徒步,伦敦眼 --> 文化艺术气息浓厚的泰晤士河南岸包括国家剧院,泰特现代艺术馆,莎士比亚环球剧场--> 贝尔法斯特号巡洋舰 -->伦敦市政厅 --> 伦敦塔桥 --> 圣凯瑟琳码头 --> 伦敦塔--> 圣保罗大教堂 --> 千禧桥--> 伦敦眼(酒店)。这近四小时的徒步旅行,泰晤士河两岸旖旎的风光和标志性建筑尽收眼里,实在难忘!

朝霞映照下的泰晤士

泰晤士河南岸-1,既是雕塑,又可当座位用。

泰晤士河南岸-2, 国家剧院外的雕塑

泰晤士河南岸-3

泰晤士河南岸-4, 泰晤士河上的雕塑

泰晤士河南岸-5,泰特现代美术馆

泰晤士河南岸-6

泰晤士河南岸-7,莎士比亚环球剧场。坐落于泰晤士河畔的莎士比亚环球剧场,是在莎士比亚剧场的原址重建而成的。这位举世闻名的剧作家的许多传世杰作都是在这座露天剧场里完成的。

泰晤士河南岸-8,咖啡馆

泰晤士河南岸-9,普瑞米尔酒店南岸分店外的走廊通道

泰晤士河南岸-10,教堂及外面的雕塑

泰晤士河南岸-11,街景

伦敦市政厅

从南岸的市政厅前远眺对岸的金融区

矗立在泰晤士河畔的伦敦塔桥自1894年建成起,就成为了伦敦最引人瞩目的建筑之一,举世闻名。

伦敦塔桥前留影

凯瑟琳码头-3

凯瑟琳码头-4

凯瑟琳码头旁边的狄更斯酒店

伦敦塔Tower of London是一组具有九百多年历史的诺曼底式城堡塔群,1988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曾作为皇宫、监狱、军械库。

伦敦桥London Bridge

伦敦桥南端的建筑

圣保罗大教堂(St.Paul's Cathedral)是世界第五大教堂,英国第一大教堂,教堂也是世界第二大圆顶教堂,位列世界五大教堂之列。圣保罗大教堂最早在604年建立,后经多次毁坏、重建,由英国著名设计大师和建筑家克托弗.雷恩爵士(Sir Christopher Wren)在17世纪末完成这伦敦最伟大的教堂设计。

泰晤士河北岸风光-1

泰晤士河北岸风光-2

走在千禧桥上,这座为迎接新世纪而修建的步行桥

从千禧桥上往东看的泰晤士河两岸

清晨长时间徒步后回酒店里享用丰盛的早餐,同时也稍作休息。

白金汉宫的换岗仪式及乘坐泰晤士河游船

早餐后,继续徒步旅行,酒店 -->大本钟 -->威斯敏斯特教堂 --> 圣詹姆斯公园-->白金汉宫,观赏白金汉宫的换岗仪式,然后沿着同样的路线还回到威斯敏特码头乘坐泰晤士河游轮,再次沿途尽情观赏诸多精彩绝伦的景点名胜和两岸的地标性建筑。

与来伦敦开会的老朋友巧遇,在大本钟前合影

大本钟和白金汉宫之间圣詹姆斯公园是伦敦人及游客的体闲好去处,不时可看到松鼠乱窜,野鸭闲游

白金汉宫前留影

换岗仪式开始前的骑士巡警

成千上万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等待观赏换岗仪式

宏伟壮观的白金汉宫,和正前方的金色雕像,交相辉映。见证了白金汉宫的换岗仪式,难忘。

换岗仪式几百年来,从大英帝国辉煌的时候一直保留到现在。不过我想现在更多的应该只是一种象征。

骑士护卫队

大本钟前留影

准备登上泰晤士游船,票价15英镑左右,到伦敦塔桥来回。

游船上观赏到的风光-1

游船上观赏到的风光-2,London County Hall

游船上观赏到的风光-3

游船上观赏到的风光-4, 游船上塔轿前留影

游船上观赏到的风光-5

游船上观赏到的风光-6

游船上观赏到的风光-7

伦敦眼London Eye又称为千禧轮(Millennium Wheel),是目前世界上第四大的观景摩天轮,仅次于南昌新加坡拉斯维加斯观景轮。伦敦眼本是英国为庆祝2000年的来临而兴建的,总高度135米,竖立于泰晤士河南畔的兰贝斯区,面向坐拥国会大楼与大本钟的威斯敏斯特市,转一圈刚好30分钟。

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伦敦的一天。由于时间关系,这次的伦敦游重点是泰晤士河两岸的徒步旅行和白金汉宫的换岗仪式。在这个令人向往的城市,还有许多其他不可错过的景点如大英博物馆、威斯敏斯特教堂、国家美术馆National Gallery、自然历史博物馆和科学博物馆等等,只能等不久的将来再来。另外,匆忙赶路也没时间去品尝伦敦的特色炸鱼薯条,有点遗憾。

世界音乐之都--维也纳

维也纳位于多瑙河畔,曾经是神圣罗马帝国、奥地利帝国的首都,现在是奥地利共和国最大的城市和政治中心。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前是奥匈帝国首都。奥地利哈布斯堡家族统治下的奥匈帝国曾经辉煌一时,包括了现在的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北意大利罗马尼亚波兰的部分地区。
维也纳是联合国的四个官方驻地之一,除此之外维也纳也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总部以及其他国际机构的所在地。它是仅次于柏林第二大德语城市。其市中心古城区(内城Innere Stadt)被列为世界遗产。市内古典音乐气氛浓厚,各国音乐家聚集于此,具“世界音乐之都”等美誉。此外,西格蒙德·弗洛伊德在这里开创了精神分析学。

伦敦来不及吃午饭就直接到希思罗机场3号搭客大厦前往维也纳,在机场舒适的休息室没有正式的食物当正餐,所以就以碑酒加小吃当午饭和晚饭一起吃。我平时比较喜欢尝试不同的碑酒,但我不嗜酒,每周一次,偶尔两次,而且都是碑酒。不喜欢喝高度酒。另外,之所以喜欢碑酒,也是因为它是运动过后消除疲劳很好的选择。

维也纳国际机场乘坐机场快线(CAT)直达维也纳市中心,来回票价19€,单程12€。

Hotel Karntnerhof, 三星级酒店,提早网上预订,125€每晚加早餐,这是我住过的最好的一间三星级酒店,刚重新装修过。几乎可以用完美来评价。我也在酒店的网站上给予最高的评论。

干净整洁,一尘不染又舒适的单人间

清晨的跑步及开会安排

清晨沿着多瑙运河边的小道跑步,多瑙运河沿岸风景优美。据说多瑙河以前在维也纳地区经常泛滥成灾,面临被污染的困扰,然而经过不断整治,维也纳开凿了多瑙运河,建了多瑙岛,开辟了多瑙公园,不仅发展了航运和电力,而且以多瑙河沿岸的秀丽风光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

多瑙运河沿岸风景-2

多瑙运河沿岸风景-3

多瑙运河沿岸风景-4

多瑙运河沿岸风景-5

多瑙运河沿岸风景-6

蓝色多瑙河上的桥--从市中心的酒店沿着多瑙运河一直跑到市区外的多瑙河旁,然后沿路返回。

风景秀丽的蓝色多瑙河一览无余

酒店旁边内城街道-1,比较宽,有双向车道

酒店旁边内城街道-2,在古城中心有很多像这样很窄的街道

12公里的跑步路线,从市中心沿多瑙运河到多瑙河,然后返回

酒店的早餐厅-1,感觉很棒

酒店的早餐厅-2,很有文艺气息

酒店的早餐厅-3

跑完步后,来一顿健康营养丰盛的早餐,边吃边休息,然后计划接下来的工作安排。

Taxi 接送去40公里开外的研究所开会

一路上的蓝天白云绿地

开会所在地--奥地利科技研究院的核能工程部

城市公园及音乐会

开完会后,就在市中心逛逛,市中心街景-1。在歌剧院附近的地铁站旁边换一张网上订好的Vienna Pass,68€,基本上包括所有景点的门票。再到访客中心买一张Matro 地铁巴士交通卡,三天有效,21€。

市中心街景-2,观光的马车。在维也纳,沿着城市街道随意走走,享受最随意的旅行。

市中心街景-3, 雕塑喷泉

市中心街景-4, 酒店旁边的咖啡馆

城市公园入口处的街景,此时已夕阳西下,夜幕降临。

作为世界音乐之都,有很多著名的音乐家出生或生活在维也纳,像海顿、贝多芬、莫扎特、舒伯特、斯特劳斯、勃拉姆斯等等,在这城市的街道和公园里都有他们的雕像。图为城市公园里的舒伯特雕像。

城市公园里,音乐厅旁边的小约翰施特劳斯雕像

开会之余,顺便来一场施特劳斯和莫扎特音乐会,可遇而不可求

皓月当空,树影婆娑,维也纳城市公园音乐厅内,施特劳斯园舞曲和莫扎特的钢琴奏鸣曲,如蓝色多瑙河和土耳其进行曲等,首首经典,精彩绝伦。。

音乐厅入口处

音乐厅的大型吊灯

酒店旁边的餐馆

看完音乐会后的晚餐,炸猪排土豆,加一小份沙拉,再来一瓶本地碑酒,20€左右。炸猪排是维也纳的特色菜,也是我的最爱。

美泉宫和圣斯特凡大教堂

美泉宫是奥地利最重要的文化遗产之一。美泉宫是一座气势磅礴的宫殿里面有巴洛克式花园,整体面积2.6万平方米,仅次于法国凡尔赛宫,是欧洲第二大宫殿。与霍夫堡宫并称为哈布斯堡王朝奥匈帝国皇室的冬、夏宫。宫殿里的豪华盛景和奢丽气氛凸显夕日哈布斯王朝的强盛。

美泉宫的前门

美泉宫前面的广场

前面广场的喷泉雕塑

美泉宫里面的巨大花园-1

美泉宫里面的巨大花园-2

美泉宫里面的巨大花园-3

美泉宫里面的巨大花园-4

美泉宫里面的巨大花园-5

维也纳金色大厅,每年这里都会举行新年音乐会

维也纳老城街头漫步就像是一次穿越帝国历史的旅行,在城市的很多角落都能够发现历史遗留下来的古建筑。图为维也纳国家歌剧院。

圣斯特凡大教堂是维也纳的著名建筑,也是维也纳首都的象征。圣斯特凡大教堂建于12世纪末,高高的塔尖高达137米,仅次于德国科隆大教堂。整个教堂的建筑风格呈奇特的混合式,朝西的正门是罗马风格,尖塔是哥特式,而圣坛是巴罗克风格等不同的建筑风格融为一体。

教堂里面

教堂南侧的大尖塔(南塔)完成于15世纪中叶,它由无数较小的尖塔围着一座高耸入云的大尖塔,并环绕着一层层的圆珠,像是一顶缀满珠宝的皇冠,富丽璀璨。凭Vienna Pass,可以爬上了教堂的最高点,俯瞰整个城市。图为城市北面。

俯瞰整个城市-南面

俯瞰整个城市-西面

圣彼得大教堂

霍夫堡宫和周围景点

霍夫堡皇宫是奥地利哈布斯堡王朝的宫苑。霍夫堡宫是奥地利真正的皇宫,地位比美泉宫还高,后者只是夏宫,里面还有马术博物馆,茜茜公主纪念馆等。如今,霍夫堡宫殿是奥地利的总统官邸所在地。

霍夫堡皇宫-米歇尔广场

宫殿正门金冠穹顶

霍夫堡宫里弗兰茨皇帝广场,中间是弗兰茨二世皇帝塑像。这位德意志神圣罗马帝国的弗兰茨二世皇帝为了破灭自称为法国皇帝的拿破仑想当德意志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的梦想,于一八零六年主动解散了这个帝国,并同时成立了奥地利帝国,弗兰茨二世皇帝也就因此变成了奥地利帝国的弗兰茨一世皇帝。

霍夫堡皇宫气派非凡的英雄广场。英雄广场上的两座铜像分别是在土耳其人大战中战无不胜的欧根亲王和成功抵御拿破仑的卡尔大公爵。

维也纳自然历史博物馆外的雕塑

维也纳自然历史博物馆全景

圣彼得大教堂旁边的购物中心

这雕塑后面的房子,曾经是贝多芬的故居

军事历史博物馆,在维也纳古城内各种博物馆、歌剧院林立,如一些比较特别的,如、刑事犯罪博物馆、历史艺术博物馆、建筑艺术博物馆,等等。

环内城Innere Stadt 的环城大道

霍夫堡宫东面的大花园里歌德 (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 1749-1832)的雕像,歌德是德国著名诗人,是欧洲启蒙运动后期最伟大的作家。

霍夫堡宫东面的大花园里弗朗茨·约瑟夫一世的雕像,奥匈帝国缔造者和第一位皇帝。

卡尔大教堂,也叫查理教堂,与金色大厅隔街相望。1713年,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卡尔六世宣布如果可怕的鼠疫能够停止,他就建造一座教堂,瘟疫一结束,皇帝就下令建造了这座壮丽的巴洛克教堂。

多瑙河明珠--布达佩斯

布达佩斯Budapest是匈牙利首都,欧洲著名古城。它坐落在多瑙河中游两岸,由位于多瑙河左岸的城市布达以及右岸城市佩斯合并而成。布达佩斯最重要的名胜都位于多瑙河畔。Sept 14 下午3:50从维也纳的中央火车站乘坐火车去布达佩斯,2个半小时后就到达布达佩斯的Keleti 火车站。

维也纳中央火车站

布达佩斯的Keleti 火车站,从火车站广场底层地铁售票处购买一张24小时通用于地铁,巴士,轻轨的票,约5€。为了省去兑换匈牙利福林,直接用欧元来购买。然后乘地铁4号线直达酒店。

月光下的多瑙河畔徒步穿越

古色古香的吉尔勒特酒店Hotel Gellert,89€每晚,房间及里面的装修显得陈旧。酒店入住后,就来一个月光下的多瑙河畔徒步穿越。

布达佩斯有九座桥梁跨越多瑙河,这座自由桥是其中之一,就在酒店前方不远处。

从酒店旁边的高地上远眺布达佩斯

在跨越多瑙河的桥梁中,最老和最出名的是塞切尼链桥,它也是布达佩斯的标地之一。

塞切尼桥头留影

从塞切尼链桥上往东望去,一轮明月悬挂在夜空,映照着迷人的多瑙河两岸。

夜幕下的布达城堡

布达山要塞城堡和自由碑

晨曦中的吉尔勒特酒店Hotel Gellert

在吉尔勒特酒店旁边,岩石峭壁的布达山之上,有一座自由碑和要塞城堡,是布达佩斯市中心的最高点,山上草木繁茂。我选择次日清晨,爬上陡峭的布达要塞山顶看日出。图为布达要塞山半山腰的耶酥十字架雕塑。

布达山要塞城堡往东看日出

这里是观赏整个布达佩斯多瑙河两岸的最佳位置。蓝色的多瑙河及两岸主要景点塞切尼链桥,布达城堡,匈牙利国会大厦,马加什教堂,渔人堡尽收眼帘。

布达山要塞上的自由纪念碑,顶端是高举棕榈叶象征和平的青铜女性雕像,两侧有两个雕像,一位男性手举火把,象征进步;另一位男性和一只怪兽搏斗,象征与邪恶战斗。

手举火把,象征进步的英雄雕塑

自由碑后面就是要塞城堡,城墙根下有几门高射炮,斑驳残蚀的城墙见证了它伤痕累累的历史。图为要塞山上要塞城堡的历史介绍。

落叶知秋

早上明媚的阳光照耀下的吉尔勒特酒店Hotel Gellert, 它本身就是一幢历史建筑,入住酒店可免费获赠进入著名的吉尔勒特浴场。

爬山看日出后回酒店的早餐厅用餐并计划早餐后游览多瑙河畔主要景点的线路:酒店 --> 渔人堡 --> 马加什教堂 --> 布达城堡 --> 塞切尼链桥 --> 佩斯城多瑙河畔 --> 靴子雕塑 --> 国会大厦 --> 瓦茨大街 --> 歌剧院 --> 英雄广场 --> Keteli 火车站

渔人堡、马加什教堂、布达城堡和塞切尼链桥

首先从酒店前面乘坐19路轻到多瑙河畔靠近渔人堡的地方下车,然后往坡上行走1 公里左右。渔人堡是一座两层的白色建筑群,融合了新哥特、新罗马式以及匈牙利当地特色的建筑风格,面朝多瑙河和国会大厦,被认为是匈牙利的杰出建筑群。

渔人堡原是中世纪时渔夫们为了防御入侵者所建造的碉堡,是共有七个尖顶的古罗马风格的建筑。

渔人堡一层的咖啡馆

马加什教堂初建于1015年,哥特式建筑。中世纪时曾是布达城里的第二大教堂。教堂因马加什国王命名,马加什国王生活在15世纪的匈牙利,他将先进的科学文化、教育制度和法律体系,推广应用于当时并不发达的匈牙利。图为马加什教堂侧面全景。

马加什教堂正面

马加什教堂的前面是圣三位一体广场,因18世纪为纪念黑死病的消除而建的圣三位一体纪念柱而得名。

从三一体广场乘坐M16路巴士下山可到达布达城堡。布达城堡或布达王宫,位于匈牙利布达佩斯城堡山之上。布达城堡始建于1247年,匈牙利国王贝拉四世为了抵御鞑靼人的入侵而兴建。其后卢森堡国王西吉斯蒙德将原来的建筑物改建为哥特式王宫。如今布达城堡成为了匈牙利的美术馆及历史博物馆,供游人欣赏。布达城堡于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

布达城堡前远眺多瑙河两岸

布达城堡全景

布达城堡前的花圃

布达城堡区域地图

布达城堡边的桑多尔宫是匈牙利总统的驻地。

桑多尔宫前的广场

从布达城堡沿着人行道下山,经过一个大花园就可以走上塞切尼桥了。图为布达城堡下的汽车隧道。

塞切尼链桥(链子桥)是多瑙河上连接布达和佩斯的第一座桥,被认为是布达佩斯城市的标志。链子桥的建成归功于匈牙利伯爵塞切尼·伊斯特万。1820年伊斯特万急需过河参加父亲的葬礼,而当时糟糕的天气使得木质浮桥无法通行,行程耽误了一周之久,故决定在多瑙河上建一座桥,后请来英国造桥大师William Tierney Clark设计了这座多瑙河上最美的链子桥。1850年,匈牙利设计家亚诺士设计了链子桥两端的狮子雕塑,狮爪紧紧抓住两岸,象征布达与佩斯紧紧相连。

布达城堡下边的花圃

塞切尼涟桥上留影

多瑙河畔的布达城堡远眺

多瑙河畔布达一边的秀丽风光,远处的马加什教堂和渔人堡清晰可见

在塞切尼链桥与国会大厦之间的多瑙河边有很多“犹太人之靴”的雕塑,是为了纪念二战期间1944-1945年间被匈牙利法西斯党(Arrow Cross Militiaman 箭十字军)赶下多瑙河而遇难的大批犹太人。

“犹太人之靴”的雕塑-2

“犹太人之靴”的雕塑纪念碑

在蓝色多瑙河上穿梭的游船

国会大厦、瓦茨大街和英雄广场

走完塞切尼桥,沿着佩斯城的多瑙河畔,经过靴子雕塑,就可达国会大厦。它是布达佩斯的地标性建筑,也是欧洲大陆第一大国会大厦(欧洲第二大)。国会大厦建于奥匈帝国时期,由匈牙利著名建筑师斯坦德尔·伊姆雷设计并监督修建。大厦共有691个房间、会议室和大厅,27个门,楼梯总长达20多公里。国会大厦融合了匈牙利的民族风格,属于新哥特式建筑风格。

伊斯特万·蒂萨伯爵的雕像,一战时期的匈牙利总理

刚好遇上军乐队在演奏

国会大厦对面的民族志博物馆(Ethnography Museum)

从国会大厦乘坐黄色的M2轻轨,两站后就到了瓦茨大街。它是布达佩斯著名的购物街,瓦茨大街上有来自欧洲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不必担心不会讲匈牙利语。

瓦茨大街旁边的雕塑

瓦茨大街乘1号地铁线可直达布达佩斯歌剧院,图为歌剧院外观,它在多次战争中几经毁坏又多次在战后重建修复。

继续乘坐1号地铁,可直达英雄广场。匈牙利人民为庆祝建国1000周年建立了英雄广场,并在广场中心竖起一座千年纪念碑。千年纪念碑顶端有一位加百利天使,天使手捧伊斯特万国王加冕时的王冠,象征着匈牙利由此转为基督教国家。纪念碑的下端和广场后方的对称柱廊建筑上的雕像,分别是对国家有重要贡献的国王、领袖及历史名人。

英雄广场两侧分别是美术博物馆和现代美术馆。

英雄广场后面的城市公园里的喷泉

英雄广场旁边的建筑

参观完英雄广场后,乘坐直达巴士去布达佩斯Keleti 火车站乘坐返回维也纳的火车。Sept 15 6点前回到Vienna 机场。

为了节省时间,晩餐等到上返程的火车上才吃,炸猪排沙拉,11.9€。

维也纳国际机场搭乘瑞士航空经苏黎士转机回新加坡

新加坡樟宜机场漂亮的花雕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10-18 19:25

谢谢

2016-10-18 19:28

大叔,没提怎么去的,自由行还是公司一起,大叔英语是不是很好呀,如果语言交流有问题,去那边玩是不是包车好呢,国外订还是国内订比较好,我在网站看的易途8包车,这个靠谱不

2016-10-20 16:03

引用 Tere 发表于 2016-10-20 16:03:19 的回复:

回复Tere:一个人的自由行,大叔长年留学海外,英语流利,如果你语言交流比较费劲,那就跟团吧,或者包车,但包车我不熟悉

2016-10-20 16:49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10-24 11:50

引用 太阳眯着小眼 发表于 2016-10-24 11:50: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