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名山神仙居

霜雨鱼 LV.4
2016-10-17 14:52 68/4

一一记2015年夏青岛济南之行

暑假了,总是习惯性地想带着儿子溜出去玩儿,就象是网络上流行的一句话: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不管是去哪里,体验不一样的风土人情,感受迥异的地理环境和气候,品尝各种风味小吃,不管喜欢不喜欢都是快乐的。
我锁定今年的目的地一一青岛!没想到我的提议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一大家子大小八个人准备出发了,难得有这么默契的时候,又开心又紧张,全程的安排要做足功略才行啊。我接下来的事情就是把青岛的景点看了个遍,心里有数才能不走弯路,自由行的诱人之处就在于对未知的探寻,对陌生的认识。

NO 1:

7月底是家里最热的时候,我们一家人出发了,去青岛避暑了。萧山机场这次还算给力,航班延误了一个多小时起飞,到达青岛是下午一点多,对下午的安排影响不大。到达青岛,一走出机舱就觉得天气凉快许多,毕竟地理位置偏北,不同于江南啊。

宾馆休息片刻,大家问我第一站去哪儿?我说,下午附近转转吧,浙江路天主大教堂、栈桥,晚饭到小吃一条街一一劈柴院。

天主大教堂是德国人建造的,外观造型设计很经典,气势恢弘、肃穆沉稳。在教堂外面的广场上,随处可见拍婚纱照的新人,虽然天气有点热但是他们热情不减,我们站在远处看也有一种幸福的感觉。工作人员提醒我,进入教堂不要戴帽子,我才意识到宗教文化的神圣,在教堂参观的人都是轻声说话,怀着敬畏的心情去感悟天主教堂的神秘。我们在长凳上坐了一会儿,看着周围的建筑、陈设,仿佛看到做礼拜时的情景。虽然我不信奉,却也不敢有丝毫懈怠的轻慢之举,毕竟每种信仰都是有存在意义的,不懂就最好旁观!

从天主教堂出来分不清东南西北了,幸好电子时代的优势被我们充分利用了,用手机导航步行了一段路到达了青岛的地标性景点一一栈桥。听说其实许多地方都有通往海上的栈桥,只是青岛的栈桥比较有名,栈桥已经成为了青岛的地标。栈桥上的迴澜阁丰常漂亮,从这里远眺大海,能体会到海滨城市青岛的气质和内涵,海,一直是包容和宽广的!游人如织、天气晴好,吹吹海风,烈日也没有那么炙热了,两个孩子兴奋不已,穿梭在人群中如放飞的小鸟。

夜色降临的时候,我们来到了位于青岛市中心的小吃一条街一一劈柴院。可能是因为名气大的缘故吧,狭窄的老街连走路都困难,各种小吃摆满了老街两侧,一般逛老街的都是游客,为了尝尝青岛的特色,其实环境还是不太好的。既然来了,总要吃东西的,我们找了家海鲜馆,海边城市都是吃海鲜为主的,不过口味和南方不一样,居然连我们海鲜必备的米醋也没有!我们笑说,可能这里的人不怕吃坏肚子,习惯了海鲜的生猛。

NO 2:

第二天去崂山,因为路比较远坐车不方便,我们在携程订了个私家团,导游一大早就到酒店来接我们了。可是外面却下起了暴雨,雷声大作,风雨交加,大清早下这么大雨还是不多见的。小梁导游是个阳光的大男孩,笑起来很可爱,他说青岛已经很久没下雨了,已经有点干旱,这场雨真是来得及时。我不禁笑出声,跟小梁开玩笑说,这是因为我们浙江人来了,把江南的雨水都带来了,和上次去洛阳牡丹花一样,走哪儿哪儿就下大雨!真是挺搞笑的,也真是碰巧吧,不过这场雨倒是让天气变得更凉快了,整个上午都阴阴的,特别舒爽!

我和小梁商量了一下,决定先去中国水准零点景区,因为比较顺路,崂山之行也不太紧张,而且这个景点比较有意义。水准零点景区里有一个球,那个高度就是海拔零米的地方,高度从这里开始上升,喻义步步高升。我有点恍惚了,站在零米的地方,有点无法想象当年我是如何登上海拔五千多米的高原的,天差地别,走神啦!这就是旅行的魅力吧,每一个地方都是一份惊喜,也许身体是疲惫的,但心情是快乐的。零点景区内的玛祖像是渔民们的保护神,以前我只知道南方广东福建台湾一带信奉玛祖,却不知道北方也信奉玛祖,又长知识了。景区的奥运会帆船训练中心和私人游艇俱乐部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海湾停泊的游艇有许多都是名人的。小梁介绍,这里有胡锦涛的银海号,还有泰山老总的泰山号,还有很多其他名人的,而且现在租游艇出海航拍婚纱照也成了一种时尚。

海上第一名山一一崂山,我早就知道了却一直没有到过,这次崂山安排了仰囗、太清两个景区。早上我们跟着小梁爬仰囗景区,因为早上下过一场雨,步阶有点湿滑,天气却很好阴阴的比较凉爽。夏天爬山总是比较吃力的,我们都汗湿衣衫,一路上来看看岩壁上的百寿图,回首远眺大海的宁静,仰口传说中的仙人仰卧的样子有些神秘。每到一地都听导游讲当地的传说和故事,人类区别于动物的就是大脑,经过大脑酝酿的东西都是那么生动。下山时我们坐了缆车,索道有些长,山风吹来有种飘飘欲仙的感觉,仿佛从天而降了,远处的海天一色清晰而朦胧,海边仙山的景致也尽收眼底!

崂山海边山村青山村,是山东省首批“乡村记忆”工程的文化遗产,整个山村座落在海边,依山傍水,错落有致,所有的房子都覆盖着红瓦,梯田层层叠叠,远远望去也有点壮观。中午在青山村吃特色农家菜,一个大馒头几个人都吃不完,味道还挺不错的。渔村总是有深深的海味,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吧,各地有各地的特色。

下午,我们去了太清宫,崂山道士可谓是家喻户晓,而蒲松龄的《聊斋志异》就是在这里取材创作的,至今仍然有许多遗留下来的东西。这里有许多古树名木,很多都已经几百上千年了,4百多年的山茶花,上千年的龙头榆,还有蒲松龄笔下的绛雪,似乎都透着灵异之气。这是神仙居住的地方,一草一木都带着浓郁的神秘面纱,竟然比那些古老恢弘的殿宇要吸引我们,不时发出一声声惊叹!

崂山之行的另一收获是结交了小梁导游,我戏称青岛之行捡到一个弟弟,小梁笑得非常开心。就象那首《以后的以后》歌中所唱的:四处旅游,某时某地交三两个朋友。这也是一种收获吧!

我们住的酒店位于老城区,附近的景点比较多,离啤酒街很近,来青岛不去啤酒街吃饭也有点遗憾吧。我们寻了一个比较舒服的饭店,点了原浆和纯生,我这个从来不喝酒的人也要喝上几口啤酒了,不然青岛之行怎么说都是一种不完美。7月31日,恰逢中国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我们坐在啤酒街的电视旁刚好看到了这激动人心的一幕,大家举杯庆祝,真是一个难忘的时刻!华灯初上,霓虹闪烁,踏着异乡的月色,逛逛啤酒街,看看夜景,放松的不止是心情!

NO3:

在青岛的第三天,我们是自由活动,早上先到酒店附近的葡萄酒博物馆参观了红酒文化。博物馆其实就是一个地下酒窖,一路下去越来越凉爽,红酒的品种繁多,我是走马观花也不懂,只是觉得博物馆建得非常不错。最后品尝了一口红酒,浓郁、香醇的味道经久不散,我怎么来了青岛居然学会品酒了?倒是没有喝醉,却已经熏熏然啦!

来青岛的人必定会去八大关看看花石楼,领略一下青岛的外国建筑。花石楼是一幢欧洲古堡式建筑,具有哥特风格的小洋楼,据说很多名人都曾经住过这里。到花石楼参观的人很多,因为它是八大关最具代表性的建筑,登上花石楼可以看到毗邻的海水浴场和一望无际的大海。许多人都在楼前拍照留念,我觉的没有太多的人群才能拍出意境,古老的石堡加上淡然的心境,才有一份纯粹的感觉!

八大关后的海底世界彻底打破了我这两天对青岛的好印象,先是的哥的拉客,后是野导的组团,浪费了时间浪费了精力,这个世界从来不缺少让人厌恶的东西,被人忽悠的感觉真的不好,一笑了之吧,不纠结、不烦恼就好!海底世界除了那个最有特色的世界第一大单体亚克力圆柱展缸,也没有什么特色了,还是杭州的海底世界有吸引力。这个景点似乎和介绍不太相符,特别是服务方面让人记忆深刻啊!

青岛的第一海水浴场也不太好玩儿,海里飘来的绿藻让海水变得混浊,我们在海边走了走,儿子说他还是喜欢看海,因为海实在是太大了!的确,大海让人感到缈小,却能净化心灵,面对大海使人心胸开阔,我也喜欢海,喜欢无边无际的遐想……

青岛的出租车可以说是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记忆,拒载、拉客,幸好我们使用了滴滴打车,一路打专车才顺利走完行程。台东步行街也只能草草地逛了下,这里的服务行业远远没有浙江规范,许多地方都需要改进。同时,也深深感到人如果落伍了,会多么的可怕,与时俱进才能潇洒自如!

NO4:

离开青岛的早晨很凉爽,我们打车到青岛火车站坐高铁去济南,很早的车一大早就出发了。青岛火车站的主楼是一幢德占时期的经典建筑,始建于1900年1月,是德国人魏尔勒和格德尔茨设计的。站在这里,青岛的历史底蕴便跃然眼前。

十点多我们就到达了山东省府济南市,老爸的战友们热情的接待了我们,这次济南的行程是特别安排的,父辈的情感是值得我们尊敬和向往的。

济南之行,我们主要游览了趵突泉和大明湖,这里天气比青岛要热许多,但是树荫下还是很舒服的,没有家乡的闷热。

趵突泉被誉为“天下第一泉”,景区的园林建筑风格各异,历代文人墨客留下足迹,绿荫下的泉水清澈透明。我们学着别人一样去泉水中洗了洗脚,好清凉的水啊!

大明湖,面积是西湖的六分之一,是中国第一泉水湖,我们坐船环湖一周,清澈的水花飞溅上了船舷。大明湖边种了许多柳树和荷花,导游说柳树是济南的市树,荷花是济南的市花!乾隆皇帝到济南住过的地方,真迹尚存,一部《还珠格格》曾经火了一把:“皇上,您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我们在笑声中谈论这段杜撰的情节,大明湖也曾因此剧家喻户晓。还有湖边的寿星柳,硕大的树冠,茂密的柳枝,嫩绿如初的叶片,都鉴证了大明湖的历史!

济南的热情不在于夏天,而是老友相聚的开心时光,还有我和姐姐与分别三十年的儿时伙伴的重逢,我感觉回到了最质朴、最真诚的世界,人性的美好是最令人留恋的!

NO5:

再美的风景也有看到终点的时候,我们挥手与济南、老友作别,今年暑假的旅行也接近了尾声。离家几天就有点想家了,我们都有些归心似箭的感觉,一路高铁、地铁、汽车的,也没有感觉累。

旅行其实很辛苦,是身体的折磨,心灵的享受!有的人不能体会旅行的乐趣,所以觉得出去玩儿不如在家里,我却不这样认为。每次去走走,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这是在家里看不到的人和事,不仅能增长自己的阅历,还能净化心灵。有许多地方,不一定比自己家乡好,我们应该怀着欣赏的眼光去看它,感受那些别样的风土人情。这就是所谓的看事情,换一个角度去思考的方法,往往会发现一些美好的东西!

记得有句话说:“女人,必须要去旅行!这会改变你对许多事物的看法,眼界也会随之开阔。”还有一句话说:“人的心灵和身体必须要有一个在路上,要么旅行,要么读书!”想起来,读书和旅行也是有共通之处的,世界这么大,是应该去看看!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0-18 15:58

平时去好

2016-10-18 15:59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10-24 13:50

引用 bluecici 发表于 2016-10-24 13:50: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