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收获季(风景、海鲜、水果)山东五城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9-29

一、出行准备

1、目的地

中秋刚刚去了山西(见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u/35187016.html),转眼国庆就要到了。当初筹划中秋游的时候,就曾考虑到自驾山东,但中秋只有三天,自驾时间不够。所以十一去山东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当然还有个重要因素是家里领导的老家在山东,回老家看看。
       由于之前自驾去过东营蓬莱长岛,所以这次选定了潍坊烟台威海,十一正是海鲜肥美、水果收获的季节。所以标题中体现了我们此行的目的:观景、品尝海鲜、探访果园。

2、行程安排

考虑到国庆节高速免费,1号、2号必然堵车,因此9月29、30日请了两天假,错峰出行,当然前提是交高速费;10月5日返回,这时高速免费,但车不多。事实证明,我们这样的安排是非常明智的。
    具体行程:
9月29日6点出发,直奔第一站潍坊,行车530公里,走京沪高速,下午3点多到达宾馆。
9月30日早上去风筝广场,参观风筝博物馆,白浪绿洲湿地公园,然后离开潍坊烟台进发,路过栖霞去牟氏庄园参观,行车约300公里,下午4点多到烟台宾馆。
10月1日从烟台开车去芝罘岛、养马岛和烟台山公园游览。
10月2日由烟台出发去威海成山头,威海祥泉商务酒店。烟台威海70多公里。
10月3日早上海滨,刘公岛,下午休息后去环珍楼参观。
10月4日威海出发,途经栖霞采购苹果,莱阳购梨。奔向淄博
10月5日返回北京,途中去沾化买枣,下午3点到达北京
总行程2400公里。

放几张走过景点的照片:

威海环翠楼

3、住宿安排

此次住宿全部是在携程上预定的:
9月29日潍坊东方大酒店住1晚,地点在市区,房间也新、干净,房间设计有特点,实际上是把洗手池移出卫生间,卫生间面积变小,显得房间很大。还送了饮料、水果。

9月30日-10月1日烟台丽枫酒店2晚,酒店位置很好,对面就是世茂大厦,买东西、吃早点方便,里海边和烟台山公园都在步行距离内。酒店比较小,房间也小,有点像便捷酒店的感觉。

10月2日-3日威海祥泉商务会馆,位置好,离幸福门走路10分钟的样子,紧邻商业区,所以买东西,吃饭都方便。更可贵的是可以免费泡温泉,不过两个人,只管一张免费券,早餐也是一样我才知道威海有温泉。房间设施一般。

淄博盛圆国际酒店,不在淄博市里!不在淄博市里!不在淄博市里!在淄博北面的桓台县,位置比较偏僻。平心而论,酒店的硬件不错,也很大。但是管理乱,晚上去吃饭店的自助餐,结果吃完后回房间接到电话说我签字的单子丢了,请我承认吃了自助餐;自助餐厅苍蝇、蚊子多,脑门上被咬了个大包;早上结账,查房的还没回话,告知我们可以先走,因为有预授权,我不放心,说你把费用单子打出来。结果我车开出去2个小时,多扣我10元钱,说我吃了房间里的饼干,这根本就是无中生有的事,感觉非常不爽;酒店住的客人很少,所以大厅和许多地方都不开灯,黑乎乎的。

二、山东风光、海鲜、水果之旅

1、潍坊-风筝广场、博物馆、白浪绿洲湿地

9月25日早  点出发,本想避开上班高峰,可手机导航却给指了条走二环的路,在德胜门桥堵了一下。好在那天高速上车不多。这是到了山东的海兴

导航指的路是一路向南到淄博,然后向东去潍坊。本来车不多,接近中午从淄博潍坊的半路上,车停下了,一动不动。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坐在车里乱猜:修路?领导视察?两小时后车辆缓慢行驶,发现是3车连撞造成的封路。

下午3点到潍坊后,先去酒店入住。休息一下。然后就找地方吃饭,打开手机APP,发现附近一家叫舜华  的饭店,一天没正经吃饭了,中午是在高速服务区吃的面包水果之类的。吃点解除一下高速堵车的郁闷。这个是炒文蛤。

炒的一种菌类,名字没记住。

豆腐脑,配料还挺齐,量也足

这个要推荐一下,武大郎烧饼,看着挺大,实际就是两层薄面,撕开中间加咸菜,还配点粥。

吃完饭在酒店大堂拍的,三个孩子放风筝。手机拍摄,效果有点差。

9月30日,一早先去外面吃早点,这里的酒店是不包早餐的。在找早餐地方,看到路旁有公用自行车。

路上还看到写有潍县萝卜的货车,潍坊萝卜有名。

一路看到不少写着潍坊萝卜的商店。

有的店家门口还摆放着潍县萝卜,据说是又甜又脆。问店员说现在还不是时候,在百度上查了一下,说是要冬至才是季节。

最后走到食品街,这里卖早点的有几家,吃了火烧豆浆,味道一般吧。

吃完早点,按导航来到风筝广场,看到路旁停了一排车,也在旁边停好。广场周围有不少铜像,印制杨家阜年画

山东农村做的那种布制老虎的铜雕

剪纸造型

风筝广场中央的标志性建筑

从广场可以看到被绿树掩映的风筝博物馆

这是风筝博物馆的正门,从广场看是在侧面。由于正门前面的小广场,停满了汽车,后来才知道风筝广场停车的不易。所以距离不够,不能完整第照出正门两侧的浮雕。

正门的对面是鲁班像,风筝是鲁班发明的?

由于来得早,服务员都在门口擦玻璃,迎接“十一”,也就是明天。此处可凭身份证领票,好像是前600人免费。国内极少不收费的景点。走进博物馆,大厅有很好的自然采光,头顶上挂在龙形风筝,下面铜雕也是孩子们在放风筝。

由于来得早,没有多少人来参观。

这里有风筝的起源,世界各收集来的风筝

梁山108将风筝群

古代题材

现代美女

还有供交流的大厅

走廊的设计也是古色古香

参观完风筝博物馆,高高兴兴来广场边停车的地方开车,结果悲剧了,被贴条了。非常钦佩潍坊的交警和协警,你们这么早就起来贴条,为国家收钱,辛苦了!难怪博物馆门前的小停车场里挤满了汽车。
继续开车到下一景点:白浪绿洲湿地公园。这也是个不收门票的公园。所以园内情况可想而知,有些荒芜的感觉。

也许是季节的原因,湿地里面水不是很多。

走了一会儿看到一组铜雕,据有人说是苏东坡赴任。

但网上查苏轼是四川人,不管如何,雕刻的人物还是器宇轩昂的。也请知道的朋友指点,到底是谁?

旁边就是一座桥,地面上刻有各式福和寿字。

站在桥上还可以拍这座塔,一进门就看到。

走过桥,惊喜地看到对面的大树上落有白鹭。

白鹭在河两边自由地飞来飞去。可惜镜头不给力,无法拉近。

公园里面的小亭子。

公园面积很大,我们没有再往里面走。这是不知名的树,树叶很有特点。

2、栖霞-牟氏庄园

大约11点钟,离开湿地公园,开向下一目的地栖霞牟氏庄园。约200公里距离,大约3点左右到达牟氏庄园,从这个铜牛雕像开过去就是停车场,停车费10元

牟氏庄园门票每人80元。
牟氏庄园坐落于山东栖霞市城北古镇都村(霞光三路北首)的牟氏庄园,是北方头号大地主牟墨林家族几代人聚族而居的地方。整个庄园建筑结构严谨,紧固墩实,雄伟庄重,是中国北方规模最大、全国保存最为完整、最具典型性的封建地主庄园。牟氏庄园以其恢宏的规模、深沉的内涵,被诸多专家学者评价为“百年庄园之活化石”,“传统建筑之瑰宝”,“六百年旺气之所在”,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是吸取了中国北方民族建筑艺术风格的优秀建筑成果,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有“中国民间小故宫”之称的牟氏庄园系统地展现了封建地主阶级产生、发展及其灭亡过程,是一部反映封建地主阶级生活的“实物百科全书”。 始建于清雍正年间的牟氏庄园,到1935年才形成至今规模。整个庄园面南背北,共分三组,包括六个院,占地2万平方米,建有万堂楼厢480多间。-摘自网络

我想很多人知道它是因为同名电视剧

老地主的深宅大院

要用文革的语言来说:每一砖、每一瓦都沾满了贫下中农的血汗。

粮仓

展出原始的农具

墙上的壁画说明了当年是如何使用这些农具的

当年的家具现在看看还是挺简陋的,而且不舒适。但是人家木头好,纯手工。

这是小姐的房间,比较奢华,这边是卧室加弹琴的地方。

这是客厅加练女工的地方

这是戏楼,看过电视剧的人应该熟悉

这个是娶亲的地方,看看这挂满的红灯笼就知道

走进去看看,房间里都挂满红绸

还展出了新娘的凤冠

庄园里面进驻了不少小礼品商店什么的,但这家比较特殊,看到几个人在现场制作。

原来是面塑,颜色还挺漂亮。问过不能吃

还有十二生肖什么的,这是鱼

这里是学堂。

旁边的房间展出了好几块巨大的砚台,这是最大的一个。号称:天下第一砚

砚台上还有人扔了许多钱币,估计是有什么说法。不过那天由于是9月30日,还没放假,游客不多

游完牟氏庄园,已经是下午3点多,驾车70公里直奔烟台丽枫酒店,酒店位置很好,就在世茂中心对面。

老规矩,先办好酒店入驻手续,休息一下。再琢磨晚上吃点什么,网上搜得蓬莱春饭店不错,打车前往。当时用的优步,被坑。后面再说。

熘鱼片,一改我对山东饭馆菜量大、但味道太咸的印象。咸淡适中

软炸海蛎子,号称对男人有好处

三鲜焖子,其实就是就是大虾、鱿鱼、海蛎子,吃得我们肚歪

3、烟台-阳主庙、养马场、烟台山公园

10月1日据网上攻略,烟台的芝罘岛不错,形状为灵芝,齐景公、秦始皇曾登岛。也没看见是什么公园或景点,于是导航至阳主庙。此庙看来香火不盛,大门口堆了一堆土。车不能开到里面,外面又没有停车场,只能停在马路边。

走进大门看到这座雕像,下面写着“海神赐灯”4个字,不只是何意?

再往里走,有一群陶马。

还有一座高台,上面有几个人物陶像

是齐景公,还是秦始皇不得而知。周围没看到任何人。

他们的身后有骑马的战士

来到阳主庙的山门,门口坐的是道姑,看到镜头转过身去。不收门票。

门口有块铜板上刻有阳主庙的简介,供大家参考

走进山门,这应该是护法。牵马的护法好像不多见

这个是正殿,有香炉

侧面的过道里竹子长得很茂盛

这应该是阳主和他的四位夫人,我是在门外拍的,所以两边还有两位夫人没有拍进来

看到几个客人来上香,看这一炷香多大。

出门前问道姑哪里有玩的地方,能看见海?回答往东走。一路开过去,倒是能看见海,但都是码头什么的,这是大龙门吊?

有不少海上平台,去海上开石油吧

车开到有路最尽头的地方,拍了一张照。估计我们是走错路了,但可以观光、旅游的地点在什么地方,到现在都不知道

看看时间还早,就开车去养马岛,从阳主庙过去大概40公里。从市区穿过,到养马岛要经过一座大桥。

远看养马岛大桥。

养马岛标志性建筑。我们只在它周围的广场转了转。

广场上的秦始皇铜像,高5米。旁边是书简的雕刻。

秦人喜欢养马,这是秦始皇的7匹骏马的雕刻。

这些柱子没搞清是什么意思,呆了一会儿,吃了些带的东西,就返回宾馆休息。

在酒店的房间就能看到烟台山公园的灯塔,导航上一看距离大约700米左右,下午3点多,步行向灯塔走去。

走了一会儿就到了海边广场,广场很大。可比上午在芝罘岛上看到的海面大多了,起码没有那么多的码头、渔船什么的遮挡视线

从海边眺望芝罘岛

海边还有这个老街

还有不少情侣在这里拍婚纱照,右边的摄影师正在教新娘摆姿势

旁边就是钟表文化博物馆,没进去

只是在门口照两张照片

周围还有步行街,里面有饭馆、酒吧……,估计夏天晚上会很热闹

沿海边走到烟台山公园,公园前面的街上又不少老建筑

这个能算胡同吗?

但那天因为是下午来,街区正好逆光,所以没拍几张。不过现在拿出来看,照片效果也还可以

烟台山公园门口购票后进入,每人55元。走进大门,听到歌声,原来是庆十一的节目。有几个孩子弹吉他伴奏,热情可嘉,水平一般。

挂满国旗,充满国庆的气氛。

烟台山公园面积不大,里面有些之前美国英国等的领事馆旧址

“7号老屋咖啡馆”据称是有多年历史的咖啡馆,我们走进去看,人不多,想小资一下买两杯咖啡,坐下休息。结果出来一位管事模样的人跟我没说:服务员参加国庆什么活动不在,不能提供咖啡,我们只得败兴离开

这座房子里是展出一些京剧脸谱、塑像,介绍京剧的。

烟台山的小花园也不错,树和草休整得很漂亮

烟台山的标志性建筑就是这座灯塔,晚上还在工作。花10元钱可以登塔俯瞰烟台景色

我们登塔的时候景色是这样的,太阳还没有下山

天色还是比较亮的

但我们一直在上面等看太阳落山,太阳慢慢下落,呈献出光芒四射的样子

一艘小艇驶入海湾,在红色的海面上划出一道白线。

这艘小艇还不过瘾,在海面上画出一个S型

太阳逐渐在下落,天色越来越红,从标题的图上,可以看到左边的云霞向一只奔向阳光的飞燕

太阳自己变成了一个红色的火球,在奉献了火红的晚霞后,躲在高楼大厦背后消失了。

太阳完全下山了,只剩下彩云供人们回想刚才的壮丽

再看看烟台夜景,灯基本亮了

烟台山下来,打车去了“三合园饺子馆”,点了鲅鱼馅饺子和些菜,口味一般,但人确很多,也许是国庆的缘故。

4、威海-成山头、幸福门、刘公岛

10月2日一早先去海边转转,想看日出,结果都是雾,没看成。然后就去吃早饭,在世贸广场下面有一个馄饨店,吃了碗馄饨。量也足,味道不错。

接着我们就出发去威海,由于是早上出发,我们计划先去成山头景区游览,距烟台130多公里,实际是经过威海市,烟台威海市大概80公里左右。车走着开始下起小雨,越往威海雨越大。
雨太大,连景区门口都没拍照,公园门票每人170元,有各种门票组合,门口写得很清楚。汽车可以进景区,车门票40元。

沿着海边的路向小岛走去,风很大,伞几乎都拿不住。看镜头上也有雨滴。这里有很多后来人工修建的塑像,像这个是太阳神矗立在海中

沿小路走到这座小岛,游览图标明此为“艳福岛”

顶风冒雨来到这座小岛,上面有个小亭子,游览图上看这座小岛

站在下边的礁石如果天气好,不知是否能看到朝鲜韩国

这边墙上还整了“四美图”,艳遇碰上这四个面貌相似的美人?真搞不明白

从海边的这座亭子沿小路走回陆地,去看后面几座大殿。这点路天好不算什么,风雨中还真要小心,地面是水泥的,淋上雨水十分湿滑

武帝祀曰-导游图上标的,搞不明白。

这个叫:妈祖喷泉,都是近代修建

这个福字旁边还专门站了个讲解员说明,左边、右边有各能读作什么,反正都是吉祥如意的意思

走过小桥,走向座座大殿

有三座大殿,里面有古今中外的人物铜像,有祖冲之、岳飞、还有外国的牛顿、邓小平、……跳跃性很大。停留时间短,也没理出个头绪。最靠右边的这位是周恩来

后面还专门有一座大殿,是菩萨殿。里面有各种姿态的菩萨

里面还有一些收藏品

这个应该是什么石头刻的

金碧辉煌的菩萨殿

菩萨坐像

这一路走下来,思维跳跃性非常之大。经历历史各个年代、不同国家,最后归于佛教。这座殿的牌匾点明了地点-东海

离开这里,开车到下一景点区域。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观海长廊。

不知名字的由来,反正是吉祥,游人不断与之合影,等不及,干脆给石碑当陪衬吧

远处有庙,有碑的是祈运台。雨天路滑,没走过去

观海长廊旁边是秦皇东巡的群雕铜像

亭子里面有个大钟,有人敲钟,这就是好运声?

从这里看完,我们就打道回威海市。看着好像挺乱,特奉上成山头游览图一张,简单说,就是驾车从入口驶入,然后在第一群有好多名字的地方停车,步行去看景点,最后从菩萨殿走出来;开车奔下一景点区,那里有一片标明的景点。看完从出口驶出。
整个景点投资不少,基本都是新建的殿、雕像,比较凌乱,最终不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驱车70多公里开往威海市,到达我们入住的祥泉商务会馆。其实是个洗浴中心,预定的时候不了解。没想到威海这里的温泉还有名,也算歪打正着。每间客房免费提供温泉票一张,请看清是一张,也就是说两个人,另一个人需要购票。不过雨林加上一天奔波,泡个澡,再搓个澡,非常解乏。这周围有好几家温泉店,这是对面的一家

下雨天冷晚饭想吃点热乎的,选择了一家面馆,这是我要的雪菜鱼片面,鱼还是很新鲜的

夫人的海鲜面,看出来了吧,海边不缺海鲜,有虾、扇贝、鱿鱼……

这是凉拌茄子,不成功,茄子太凉了,冰箱里拿出来的

炒鱿鱼卷,这个还不错,孜然味的

10月3日一大早就爬起来去海边看日出,饭店离海边不远,7、8分钟就可走到海边。穿过滨海大道,这是海边的肖邦的铜像,可以看到已经有早起的人在海边了。

这时的东方只是微微发红,对面的大岛是刘公岛

现在太阳升起来了,仿佛不如落日那样光芒四射

天和海水都被染红

幸福门,这个铜制圆台上铸满了“福”字

一群年轻人站在铜台的中央,对着太阳,快乐的起跳

看完日出,回驻地吃了早饭,然后打车去了到刘公岛的码头。怎么没开车?怕车不好停,贴条啊。刘公岛船票+门票+索道费每人198元。

小艇大概行驶15分钟到达刘公岛,艇身犁开浪花前行

住在刘公岛附近的军舰

到达刘公岛客运码头,弃船登岸

先坐索道到山顶,一览全岛风貌

山顶有炮台,上有四门德国克虏伯公司生产的大炮,这在当年应当是十分先进的。

今天的天气比昨天好多了,可以看得比较远

从山顶往下走10来分钟,可以看到北洋水师的纪念碑,悲壮、窝囊……不知怎样形容这复杂的心情

看完返回山顶,坐缆车下山,第二个景点博览园,看看有啥

水琴,用手拨动向下流的水,琴声会改变

还有这个

交点钱,给个奶瓶,可以给鱼喂奶。这孩子正喂得起劲。真是博览园,啥都有

里面啥都有,混成一体

定海神珍- 珍没写错,听旅行社的小导游讲,不用针字,是怕孙大圣拿走

修这个坛,估计也花了不少银两

山东有钱

望海楼,海只能望望

看来应改名为藏珍楼

各种珍宝

走出望海楼,走到旁边一个小花园,有水、有亭子

花园边上是鲸馆

里面光线暗,正好试试我相机在黑暗处拍摄的效果

里面有介绍鲸鱼的文字说明,也有鲸鱼的标本和骨骼

来参观的以大人带孩子为主。相机效果还不错,暗处拍摄噪点很少。

走出博览园,我们看到有游览车,卖票的人说:游览车票每人20元,可以坐车看岛,还可以免票参观潜艇。于是我们买票上车,来到了潜水艇停靠处

这是一艘九几年退役的潜艇,艇壳上已经锈迹斑斑了。来参观要排队,一次限十来个人。要排队钻到潜艇里面。

里面的空间是很狭小的,这个应该是鱼雷发射管

控制仪表、键盘。可以想象在这样一个封闭的空间,出海十天半个月的,空气就受不了

参观完潜艇,坐观光车回到码头附近,去参观甲午战争博物馆。建筑的外形就是邓世昌站在一艘军舰上,用单筒望远镜观察远方

走进博物馆,看房顶上的邓世昌像。远处山顶上白色的纪念碑,就是之前去过的北洋水师纪念碑

威海布防图。从图中可看出刘公岛的重要性,可以协防两边陆地。

刚走进博物馆的大门,就可以看到

前来参观的人不少

北洋水师军舰的模型,都是当时从欧洲列强进口的先进铁甲舰。

铁甲舰内部模型

但不敌日寇的海上、陆上进攻,最终败下阵来。历史文章、电影多有描述,不多说了。

参观这个展览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日本上下为发动这场战争,天皇带头捐款,全国捐款扩充军备;而天朝这边慈禧太后挪用军费修建颐和园。帝国主义忘我之心不死,所以现在我们不但要建设祖国,更重要的是要保卫祖国。这是展览结束,出口地方的警钟。寓意警醒国人,勿忘国耻。

参观完战争博物馆,我们乘船回威海城区。往回走和排队上船去刘公岛的人都很多,毕竟是国庆期间啊

码头旁边停泊着定远舰,没有去参观

先回饭店休息了一会儿,然后步行到环翠楼公园,环翠楼凭身份证取票,不收费。

环翠楼公园 ,倚 山而建。环翠楼始建于明代,画栋雕梁,飞檐栈门,因其在群山环抱、翠绿环绕中,兼沧海山川之胜,水光山色之美,而以"环翠"冠之。1944年被侵华日军炸毁。如今的环翠楼是1978年在原址上重建的,主楼三层,高16.8米,楼顶为琉璃瓦覆盖,歇山式层檐,雕花缕空窗,楼子檐由著名书法家舒同书写的"环翠楼"三个大字奕奕发光,楼背的匾"环阁凌空"出自著名书法家黄苗子之手。-源自网络
环翠楼里面的楼的模型

由于是新修建的,里面也是富丽堂皇的。

楼里面有收藏了一些工艺精品

坐电梯登楼可看威海市容,并可以影影绰綽地看见远处刘公岛,几乎与海天融为一体。

公园前面的广场,矗立这邓世昌铜像

可以在楼上看日出,不过今天太阳快落山了。能见度不是很好,所以也没久留。至此结束了我们的威海之旅

5、回京路上苹果、莱阳梨、冬枣采购之旅

10月4日 我们计划回京途中在淄博停留一晚,地图上看威海淄博有400多公里,所以我们一早就出发赶路。
夫人一直说要买水果,先开车去了栖霞,导航定位栖霞苹果批发市场,结果开车到后,路上倒是看到不少果园,但车开到苹果批发市场,没看到果农卖苹果的热烈景象。一问说在不远处的一个路口,因为苹果刚开始上市,卖苹果的人不是很多。而且果农卖至少一筐120斤,费了一些周折买了4箱苹果。价格在6元左右,根据大小计价。记住要买红富士,还有一个什么金顺苹果,个小,是酸甜的

买完苹果,还有下一站莱阳的梨。继续在导航上设置莱阳梨批发市场,开到后没看见一个梨。碰到一个莱阳人,热情指路,告诉我们要去照旺庄买梨。接近照旺庄,已经快中午12点了。车非常之堵,好像这边有农家乐,很多人赶去吃午饭。看看路灯都是莱阳梨的造型

路边就是果园,我们也学别人的样子,路边停车下到果园采摘,梨树没有想象的高,也就一人来高

但梨可不小,这不都把树枝压弯,还要用绳子拉住,防止掉下来。正宗的莱阳梨,绿色,上面有褐色的斑点,而且底部有一片较大的褐色。味道很甜,水分多,唯一缺点就是梨核大。

梨是论箱卖,一箱40元。买完梨开车到淄博,已经是下午5点左右。我们住的是桓台县,不是淄博城里。

10月5日,桓台县也没啥好转的,早上开车返回北京,当然要先去沾化 - 冬枣之乡去。应该是在下洼镇。下高速就可以看到一幅很大的地图,立在那里,指明各冬枣采摘园地点。我们是到市场上买的,这里送枣的果农很多,你就自己尽情挑选吧,价格在6-8元。我们买完水果就直接返回北京

三、出行体会

1、旅行收获

此行一路走了潍坊栖霞烟台威海莱阳淄博几个城市,游览了城市、海边的风景;品尝了海鲜等地方特色食品;采购了山东著名的水果:栖霞苹果、莱阳梨、沾化冬枣。不虚此行。

2、聊聊山东

山东的空气烟台威海好些,其他地方不觉得十分好,而且沿高速路还有人焚烧玉米秸,搞的烟气很大。
我走的这几个城市的风景和古迹给我印象一般,像游记里面说的,许多地方都是后来新建景点,投资巨大,导致门票价格高也属正常。人家要收回投资吗。
谈谈对此行中遇到的山东人的印象,以往山东人给我的印象是直爽、实在,但现在经过一些事,我想说:把遇到的人当作普通人来看待就可以了,不要期望过高。再者你也不能确定你在山东遇到的人,就是本地人,也许是来谋生活的。我前面说了在淄博盛圆国际酒店的遭遇;还有我在烟台坐优步去饭店吃饭,车到后,司机说不知为什么我的订单结束了。为了照顾我说按公里送我们到饭店,收现金。到后他收我16元。等我吃完饭,打了个出租回去,计价只要8元。此时我还收到优布发来的邮件扣款8元,说我已经用车了。也就是说这单我多付了2倍的价格打车。我从口音上可断定此人就是山东人,当然偌大山东,这么多人,有个把烂人也属正常。此事也提醒我们,在这些小地方,直接打车就是了。后来我在威海,都是直接叫出租。

3、出行花费

最后在说下此行的花费情况,供大家参考:
总花费:6700元
住宿费39%
交通费(加油费(节前出发,去程高速不免费)、停车费)23%
门票15%
餐饮14%
购物(主要是买水果了)9%

我的其他游记:
1、中秋节山西大同及周边自驾游攻略,大同自助游攻略 - 蚂蜂窝  http://www.mafengwo.cn/i/5718512.html
2、旱鸭子游夏威夷-暑假前自驾欧胡、茂宜、大岛,夏威夷自助游攻略 - 蚂蜂窝  http://www.mafengwo.cn/i/5524698.html
3、战酷暑游欧洲-德法意瑞梵奥六国游,欧洲旅游攻略 - 蚂蜂窝http://www.mafengwo.cn/i/5522852.html
4、国庆前后美国加拿大东部八城市23天自助游记(上),美国自助游攻略 - 蚂蜂窝http://www.mafengwo.cn/i/5316108.html
5、春节澳洲三大城市自由行,澳大利亚自助游攻略 - 蚂蜂窝  http://www.mafengwo.cn/i/3411135.html
敬请关注

引用 蓝天白云 的图片:

2016-10-17 15:30

引用 王小小 发表于 2016-10-17 15:30:40 的回复:

回复王小小:谢谢支持

2016-10-17 16:17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10-17 21:27

2016-10-18 01:27

引用 lxm_tomato 发表于 2016-10-17 21:27:14 的回复: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回复lxm_tomato:有许多手机天气APP可以查一下,能预报1-2周的天气

2016-10-18 08:16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10-18 01:27:20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

2016-10-18 08:18

您的总结很好,不要给别人添麻烦,自己独立些,游记很好,谢谢

2016-10-20 10:42

引用 大脸儿猫 发表于 2016-10-20 10:42:52 的回复:

回复大脸儿猫:谢谢夸奖

2016-10-20 13:32

问下这些景点十一人多吗

2016-10-23 16:32

引用 孙小雁 发表于 2016-10-23 16:32:13 的回复:

问下这些景点十一人多吗

回复孙小雁:刘公岛、成山头人比较多些,其他不多。

2016-10-24 08:44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0-24 09:50

引用 orangezyz 发表于 2016-10-24 09:50:52 的回复:

回复orangezyz:谢谢!也是为将来自己能看看、回忆一下。

2016-10-24 16:44

引用 夜访吸血鬼1989 发表于 2016-10-27 14:01:08 的回复:

旅行能不能总是选酒店呢,最近从木鸟短租上找房子,都是一些当你的民宿,还能感受下当地的风土人情也是一种情怀,另一只种旅行体验。木鸟短租上的房源还真是哪哪都有

回复夜访吸血鬼1989:在国外住过民宿,国内没尝试过。也许以后会,看市场正规化的程度。

2016-10-27 14:23

引用 蓝天白云 发表于 2016-10-27 14:23:42 的回复:

回复蓝天白云:我也住过几次木鸟短租的民宿,体验总的来说还是比酒店好很多~~爱上民宿了哈哈

2016-10-31 11:20

以前其他旅游也曾计划住民宿,但住一、两天我觉得民宿优势不大,而且某网站的民宿还需要房东的确认,不像旅店只要有空房就可以订,而民宿给我的印象是如果房东有选择客人的权力(指的是国外游)。以后会关注民宿,合适就住。

2016-10-31 16:13

引用 蓝天白云 的图片:

这个我最喜欢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