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你的全世界路过——2016国庆川西游(稻城亚丁色达)

Erin (广州) LV.11
2016-10-17 15:03 395/9
  • 出发时间/2016-09-30

国庆去哪儿玩大概是萦绕在很多人心中的问题,谁出游都不想看到 人从众 ,和小伙伴商量来商量去,就决定去相对没那么热门的国内景点——稻城亚丁。事实证明,这里不是人不多,而是我们选择对了到达的时间。且一开始,由于时间的限制,本来没有打算去色达的,但后来联系的一位包车师傅,他拍胸口表示没有问题,那就有了这一趟异常奔波的国庆川西之旅。
如下图,金三角啊有木有~

前期准备

定好了地点,剩下的就是交通(机票、包车),住宿以及景区游玩路线的指定了。
1、机票:国庆期间,国内的机票几乎都是全价机票,那种无力感油然而生,所以机票一直没舍得买,后来灵光一现,想到香港这个不受国庆影响机票价格的地方。一查,广州来回成都是2900左右,而香港来回成都只需要1200+(日期是9.30下午去,10.7回来;香港航空还有更便宜的9.29去,10.7回,是1000左右),就果断把机票入手了。
至于成都稻城这一趟,没有办法,只能是全价的1500了。但我们在亚丁的时候遇到一对couple,他们是9月中旬才买的,据说是1200,左右,而我们是8月初就买了,有点心塞塞的QAQ
2、包车:国庆期间,包车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多方途径寻找包车师傅,有朋友介绍的,民宿老板娘介绍的,蚂蜂窝搜索的。最终,我们3趟的车程,找了两个包车师傅。其中,我们非常奔放的路线:稻城——色达——成都,包车师傅给了我们一个非常合理的价格,加上他的车技不错,这里可以给大家推荐一下:易增华师傅,电话:18881962128,微信搜索这个号码也可以~
3、住宿:国庆稻城亚丁景区色达县的价格都异常的高,特别是标双,简直贵得可怕,在艺龙找了好久,才找到几家床位房没那么贵的。(除了亚丁,其余都是70左右)
另外,为了应付高反,可以去医院药房开几盒红景天提前一两个星期开始吃,虽然不知道有没有用,或者作用大不大,反正就会安心点吧XD

DAY 1 9.30 广州—香港—成都

DAY 2 10.1 成都——稻城

本次旅程之所以说奔放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从成都直接飞去稻城,中间没有缓冲过程,直接从水平面飞到4000多海拔的稻城机场。本来30号晚上就很晚才到成都,休息了不过4个小时左右就直接飞到高海拔的地方,真的有点太嗨~嗯,之前百度过,在成都飞去稻城的时候,要坐在右边,能看到雪山,百度诚不欺我也,真的看到了~好美!

机场下来后,我们联系了包车师傅,沿途玩,一直到亚丁风景区。
十月的稻城秋色正浓,10月1号当大家都还在成都过来的路上塞车的时候,我们已经可以拍公路照了~
虽然这样很辛苦,但是却也避开了人潮。当3号、4号我们在路上,民宿老板娘、包车师傅的朋友圈都是亚丁景区人山人海的照片的时候,我们都很庆幸,我们早到了~
1号本来我们是打算走亚丁的短线的,但由于太累了,时间上我们沿途耽误得有点久,而且我们四个人不同程度都有高反,所以决定休息一天,第二天直接走长线。夜宿亚丁风景区。
临睡前一直期待着可以拍星星,但是这晚星星却躲起来了。但好在2号一早5点多起来的时候,民宿放眼望去一片星海~幸好幸好~

DAY 3 10.2 亚丁(牛奶海)

虽然有点遗憾没有去到珍珠海,但去过的人都对比说,牛奶海更漂亮~所以我们也都只能这样安慰自己了XD
其实我觉得洛绒牛场更漂亮,拍出来的照片更亚丁,更秋意。一开始我们在牛场拍照都拍得舍不得走,如果不是真的怕下山时间太晚(我们晚上要赶回稻城县城),我们真的可以继续拍拍拍跳跳跳。

我们从亚丁2号站出发,坐大巴车到冲古寺(120元的车票里面包含),为了节省时间以及体力,在冲古寺买了来回牛场的电瓶车,在牛场拍完之后开始了登山。从牛场去牛奶海大约4-5KM的徒步路程,每1km景区都有贴心小提醒。高原登山最大的障碍大概就是供氧不足,导致每走一小段路就已经气喘,我们大约了每走1km就休息5-10分钟,但是最后一公里路,过了落马点,就是一个分叉的路口,虽然两个地方都能去到牛奶海五色海,但是难度却差很远。一开始我们不知道也没想那么多,跟着大部队走了相对容易的路,到达了牛奶海,真的好不容易啊!对着牛奶海吃午餐大概是一种新奇的享受;我们的午餐是在亚丁景区买的【自热饭】,老板娘说豌豆口味最好所以我们都买了豌豆。背着这盒饭爬山也是orz...

牛奶海休息够了,我们就继续向五色海进发。
地图上写着500米的路程我们也是走了半个多钟,五色海大概去到了5000的海拔了吧。但个人觉得五色海so so,真的没有牛奶海好看,甚至不如旁边的未名湖~

我觉得亚丁风景区并不是说哪个海更漂亮,比较的应该是沿途的风光~蓝天白云绿树雪山,每一步都是美景~
返回的时候我们走了一条小捷径,很陡,大家量力而行就好~因为我们走得差不多的时候,见到一个小姑娘背着一袋氧气一边走一边吸着上来的,所以就把她劝去走平缓的那条路了。感觉也是做了一件善事XD
关于高原要不要买氧气这件事,我觉得还是买了安心吧,买一罐,有30、60的~万一呢~
其次要注意的是,头皮毕竟脆弱的人一定一定要戴一顶厚帽子。其实爬亚丁的时候本来就很晒,自己一开始偶尔也会戴戴羽绒服自带的帽子,但没想到头皮还是伤了。回到稻城洗头的时候发现,头皮一碰到水就痛,吓得我马上到稻城的步行街买了顶厚厚的毛线帽,之后一直戴着,睡觉才脱。后来到色达洗头的时候发现头皮不痛了。燃鹅当我真的以为没事的时候,回到广州,发现头皮开始吊结的痂了orz...

我们四个女生一天的体力大概就只能走一走长线,本来想打个鸡血走埋短线的,但实在是太累了,而且跟包车师傅约好了时间,短线的珍珠海只能活在遗憾里了~
关于马匹,好像涨到了500块了,但马匹只有20匹左右,要么一早去抢,要么就晚点,等第一批的人跑完了,跑第二批。但数量这么少,可遇而不可求。大家还是做好徒步的准备吧~

DAY 4 10.3 稻城县城

这一天我们一直都没想好怎么玩,因为从机场去亚丁的路上,把红草地和杨林也都经过了一遍,也拍了几张照片了。商量到了中午,原定的计划是在稻城县城租两辆电瓶车开到哪玩到哪,拍拍杨林落日;后来司机有推荐我们去青杨林骑马,280一个人,2个钟;然后又想到之前司机推荐过的兴伊措,纠结了很久,终于约了司机去兴伊措一趟,关于这个措,据说是海子山最大的一个措。但目前最后几公里路还在修,那个颠簸啊orz但景区的员工说,等路修好了,就建风景区开始收门票咯~据说定价在100左右╮(╯▽╰)╭但目前在路没修好的情况下,我们去还是免费的,从稻城过去的包车价是550左右。

还有新婚夫妇在拍婚纱照呢~真的美丽冻人!
湖景非常美,还有一长条栈道,实在是装逼好圣地啊XDD放眼望去,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起湖水涟漪XD

听司机说今年稻城那边雨水多,导致红草地的长势不好...我们看到的也的确如此,稀稀疏疏的,不太好看。

DAY 5 10.4 稻城——色达 路上

这一天一天都在路上,稻城色达大概500度公里的路,我们8点出发,晚上接近11点才到的民宿。路上停了几次给我们拍拍拍~其实走省道S17的时候,路还挺好走的,但过了甘孜,开始走乡道的时候,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蜀道难 难于上青天】九曲十八弯不说,还都是砂石路山路,翻山越岭,车技差一点都走不过去,还好司机毕竟是老司机,虽然爆了一次胎,但总算有惊无险到达了色达

一路上的风景都很美,大片大片的草地~天异常的蓝~虽然是坐了一天的车很疲惫,但是对窗外的美景却完全不会产生审美疲劳。不过到了最后一段山路的时候,天也黑了,更关注起了路况,拍了这张导航仪的图,路的确超难走的。

DAY 6 10.5 色达

色达的游客无外乎就是参观佛学院和观看天葬的仪式。
1、佛学院:佛学院是一堆依山而建的小房子佛学堂组成的,所谓依山而建,那就意味着我们还是得爬山爬楼梯。我们躲过了稻城的人潮,却没躲过色达的人潮。这天来色达的游客很多,公车供不应求,况且公车也只是到半山腰,如果想拍百度中的佛学院俯瞰图,就必须到达山顶。到山顶的话可以自己爬楼梯(但不要怕一开始看到的“之”字形的那条,要爬佛学院旁边那条直直的“天梯”),也可以找一个local开摩托车载你上去,大约50一个人,走后山的路;因为进佛学院的车都要登记的,不是想进就能进。
小伙伴想拍日夜和夜景,但由于我们的体力有限,所以我们白天走的时候,也只是走到佛学院的门口,听众喇嘛在念经,拍了一些仰望视角的图片就走了。之前看攻略说我们可以进去佛学堂听课,但这次每当我们想接近都会被他们赶回来orz不知道是否是因为国庆人多。

2、天葬仪式:色达应该是为数不多开放给游客观看天葬仪式的一个地方,所以慕名而来的游客也特别多,更别提国庆了。出于对这个仪式的小畏惧,我们先随着现场的导游听了一轮解说,关于藏传佛教的一些小故事和天葬的注意事项。其实作为一个文明的游客,我们真的应该好好地尊重当地人的文化习惯,特别是这种宗教礼仪,人家说了禁止的就不要违反,比如现场不要吸烟,比如不要拿着镜头对着body拍照。但还是那句话,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现场不乏这种不顾藏民风俗而吸烟而拍照的人;还有人爬上了山顶试图更好地拍秃鹫而不顾工作人员的多次劝说,直到全场的人都在喊“下来!下来!”才不情不愿走下来的人。
天葬仪式对于藏民来说是神圣的,这关乎他们死后能否到达西方极乐世界的通道;但这对于现场的游客来说是新奇的,大家都抱着猎奇的心态来观看完这种仪式,使得本来应该肃穆的气氛多了种喧闹。
秃鹫作为天葬的仪式的其一主角,是允许被拍摄的;他们在藏民里面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叫空行母,相传也是佛祖的化身。在仪式开始之前,成千上万的秃鹫飞来,简直能媲美轰炸机XD

天葬仪式过后,我们还是回去佛学院那边,等天黑~拍夜景~
之后就连夜赶回成都了。结束了川西之旅。

DAY 7 10.6 成都

虽然赶了一晚的车(从色达成都,中间走走停停总共开了12小时多点),但其间也休息了几小时,去到机场附近的旅馆check in,整装待发,没想到这天也能打个鸡血逛起了成都
作为诸葛亮的小粉丝,武侯祠那是必逛的景点,加上来之前看到说成都博物馆新馆前几个月才落成,里面有些三星堆的文物,就一个下午屁颠屁颠地逛起来两个博物馆来~晚上还在宽窄巷子开了个戏,撸了个串,心满意足的回酒店,准备第二天一早的灰机。

DAY 8 10.7成都—香港—广州

成都机场发生了点不愉快的check in,想不到也像成都稻城的时候赶成doge去登机。排队出境的时候,还看到有个深圳的小伙伴由于没有签注而出不了境的~在这也顺便跟大家说一下,在香港来回飞内地的城市是需要签注的,比如我从广州香港飞,这样要一次签注;同样从成都飞回香港也要一次签注,所以这一趟是需要花掉我两次签注哒~别说为啥飞国外不用,那是因为你飞国外,有另外的Visa。

这一趟旅行异常的赶,但也是满符合我跟另外一个小伙伴的风格~起早贪黑,睡也没睡多久,就连稻城那天能自然醒的,也是睡到7点多就醒了,睡不下去了,不知道算不算高原反应的其中一种orz
丧失的7、8天之后然后是7天的班,熬过来了也就这样了~
四川,一直是自己非常向往的地方,风景优美,还能吃得辣辣辣(虽然这次没怎么辣QDQ但在稻城吃菌子也吃得满足~),终于能在to travel的list里面勾掉一项~
老板娘的名言,“呼吸不了怎么办 大口大口地呼吸”希望这一句也能激励大家XD

2016-10-18 10:06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0-18 12:28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0-24 09:50

我们想十一月四号从成都出发 自驾你这个路线 需要注意什么吗? 自驾路况应该还ok吧?

2016-10-24 12:46

哇哇 wuli 芹菜~~~没想到在这里看到你的游记诶~

想问下全程 budget 去到多少吖~想明年找个时间也去

2016-10-26 22:18

引用 年木👼 发表于 2016-10-24 12:46:37 的回复:

回复年木👼:十一月据说已经下雪了,如果走省道乡道的话路况可能会更差,要上链条

2016-10-27 13:20

引用 sweetsmile 发表于 2016-10-24 09:50:52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sweetsmile:秋天,稻城亚丁就是看秋天的XDD

2016-10-27 13:20

引用 youyoulequan 发表于 2016-10-18 12:28:22 的回复:

回复youyoulequan:谢谢!

2016-10-27 13:21

引用 艾伦童鞋 发表于 2016-10-26 22:18:45 的回复:

哇哇 wuli 芹菜~~~没想到在这里看到你的游记诶~

想问下全程 budget 去到多少吖~想明年找个时间也去

回复艾伦童鞋:嗯,大概6k,哈哈哈哈我看头像看了好久终于看出你是sei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