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贝加尔湖之一

• 出发时间/2016-09-11

贝加尔湖—伊尔库茨克

贝  加  尔  湖  游  记

去贝加尔湖这个念头已经酝酿了很长时间,因为语言上的障碍一直不敢贸然行事,当这次夫人查看机票,惊喜的发现 往返价格两千多就能搞得定,当下就毫不犹豫的决定奔赴前往,结束与之多年的“神交”。
       最早知道贝加尔湖,就是苏武牧羊独守几十载的北海,是中国北方游牧民族曾经的驻地。甚至连“贝加尔”这个名字都是源自蒙古语。而因为冬天时,湖水会形成独一无二的透彻蓝冰,所以它又被叫做“西伯利亚的蓝眼睛”。这里是世界上最深最古老、储水量最大的淡水湖,平均深度700多米,最深1000多米。那里有很多珍稀的鱼类,湖水清澈见底。它就像一首沉寂的古老歌谣,那么神秘,吸引着人们一探究竟。
       去贝加尔湖有两个季节,一个是冬天一二月份,湖面全面结冻,天地一片洁白,那时候能看见传说中水晶一样的蓝冰,而且湖面可以开车驾驶。此时温度基本在零下二十几到三十度;,一个就是秋季九到十月。秋高气爽,湖水荡漾,森林好像散发着香气,且已经开始被侵染成金黄色。这时候可以坐老式的蒸汽环湖火车,吃个野餐,晒晒太阳,无比浪漫。而我们选择了九月,这个时节树木已开始发黄,贝加尔湖已进入秋天。
       签证要求非常简单,除了正常的护照和行程信息不需要任何证明,但需要一张俄罗斯认证旅游机构发出的邀请函(每人一张)。嫌麻烦,直接某宝旅行社代办了,约七八百,正常十天出签。
       现在的航班是国内的海南航空,北京往返伊尔库茨克,含税两千四。另外可选择的还有俄罗斯航空和西伯利亚航空。
       我们是在北京换的卢布,换的时候人民币比卢布是1:9.7多,比较划算。在中国银行可以用中行卡或现金换,需要提前一天预约,到总行立等可取,最好换一部分零钱,以免都是大额,不过一般最小都是500面值的。到了目的地也可以刷银联卡。
       俄罗斯航空和西伯利亚航空,托运行李要提前在网上购买,随身行李只可以带一件背包。

伊 尔 库 茨 克

D1:16.09.11早阴有小雨,T3航站楼05:35直飞伊尔库茨克,我们选的飞机是俄罗斯西伯利亚航空公司的飞机,因天气原因 6:30分起飞8:55安全到达伊尔库斯克机场。

等待过关。

伊尔库斯克机场非常小,很简陋。这里没有排队拉客的出租车

出关后,机场外找了辆黑车去我们预定宾馆,不到20公里的距离老毛子一口价500卢布,坑爹啊,出租车价格275卢布。不到半小时就到了宾馆,办理好入住手续,,这家宾馆还是相当不错的,且离机场近,而且房间非常干净整洁24小时热水可供洗澡,饮用热水在楼道里有一个饮水机,可以去打开水。

一切安排就绪,准备去开始对伊尔库茨克城市的探索。想到前台咨询一下,前台女孩很热情,可惜英文不是太好,好在手机有2GIS的离线地图,又在前台拿了一张伊尔库茨克地图。第一件事就是买到电话卡上网,然后导航就解决了一切,不用问路了。

伊尔库茨克州在中西伯利亚高原南部,贝加尔湖以西,南同蒙古相邻,面积76.79万平方公里,属大陆性气候,严寒期长。
       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的首府,拥有300多年的城市史,是西伯利亚最大的工业城市、交通和商贸枢纽,也是东西伯利亚第二大城市。伊尔库茨克市位于贝加尔湖南端,是离贝加尔湖最近的城市,安加拉河与伊尔库茨克河的交汇处,全市人口约80万。俄罗斯最大的飞机制造厂-伊尔库茨克飞机制造厂位于该市,生产了苏27、苏30战斗机及轰炸机、运输机等。
  这座城市有很多老式的建筑,大部分是木质结构,外面看起来非常糟糕,可是里面却布置的非常好,都住有人。

从我们住的地方向西路口向北拐,路边有很多小市场和门脸,卖什么的都有,沿路走到头就是中央市场,这里全天是卖水果蔬菜的摊位,小市场的西南角有个卖电话卡的公司,МТС(Мобильные ТелеСистемы),公司成立于1993年,主要业务覆盖移动通讯,宽带服务等领域。

来到店里犹豫着,寻找会讲英文的店员。终于有个女士能够简单英语提供帮助,介绍了一种卡是11天不限流量200卢布,我们在这里8天正合适,就买了这种卡。外增一张伊尔库茨克本市电话卡,只能在伊市通话。

Билайн资费表(2016最新版)

套餐                       套餐内容                                资费

套餐1     2G流量+300分钟通话+100条短信    300卢布/月
                             套餐2     5G流量+550分钟通话+300条短信    500卢布/月
                             套餐3     7G流量+1000分钟通话+500条短信    800卢布/月
                             套餐4     10G流量+2000分钟通话+1000短信   1200卢布/月
                             套餐5     15G流量+3000分钟通话+3000短信   1800卢布/月

在电话公司门口右手,就是去利斯特维扬卡中巴车总站。在这条街上你还能看到有轨电车。
(下图那座白色的小楼儿,就是电话公司)

沿着轨道一直向西走就能看到一条南北向大街,左边就是伊尔库茨克非常繁华的商业街。在路口的南侧你能看到一座雕像,一只奔跑的老虎嘴里叼着一只紫貂,这就是伊尔库茨克市的徽章。
  银色的徽章盾上描绘着一只猩红色眼睛的黑色老虎,它口中叼着一只毛色深红的紫貂。奇怪的是,老虎身上并没有常有的条纹。原来,"老虎"一词在俄语出现得较晚,而在伊尔库茨克等远东地区,这种动物在古时被称为海狸。

在雕像的左前方有一座教堂,圣十字教堂。里面许多鲜花,非常漂亮。圣十字教堂:位于市中心西南面,130购物中心旁边,建于1758年,外部繁复的砖雕是看点之一,也是伊尔库茨克比较大型的教堂之一,无需门票,可以步行前往,有轨电车在附近亦有站点。

从雕像这里一直向南就是130商业街,这里有多各种风味的饭馆,走到头是一个很大的商场, 地下是超市。

看了看表已经中午,在手机TA找了一下饭店,在伊尔库茨克排名第一的西餐馆,餐馆在一个地下室,里面布置的非常别致。在这里吃饭的大都是慕名而来的华人,也有本地人。
  点了几个菜味道非常好。不过提醒一下,急性子止步——因为他们上菜非常的慢,想吃就要有耐心等。

饭后出来一直向南脚踏绿线,就可以看这里古迹建筑。在这里要提到的是伊尔库茨克政府非常人性化的在地上画了一条绿色的线,沿着这条线走你会看到许多古迹,每到一个古老建筑前就有一个牌子,上面会有数字标号,有俄文、英文两种语言介绍这座建筑的历史和使用。

伊尔库茨克城市不算太大,如果你想看人文的东西徒步是一个理想的选择。尤其是繁华地段和各个景点还算比较集中。
       罗马天主教堂:俄罗斯信仰基督教东正教派,天主教堂是十分罕有的建筑,信仰者和参观者都不多,建议入内参观前事先咨询门外管理者的意见。在基洛夫广场东北面,可以在市中心步行前往。
       救世主教堂:始建于1706年,纯白墙身绿色顶部,最近经过翻修,曾经被用作博物馆用途,同样位于基洛夫广场北面,与罗马天主教堂相对望。
       博戈亚夫连斯基大教堂 伊尔库茨克最吸引人的教堂之一,橙色和白色的搭配颇有童话色彩,内部五彩缤纷,下午的光线会比较适合从安加拉河边拍全景。
       歌剧院:位于市中心东面,外形为典型的沙俄风格建筑,会有不少音乐剧上映,如果有兴趣建议可以托旅馆代为询问。
       老建筑:伊尔库茨克有着数量众多的老建筑,主要位于卡尔马克思大街(ul Karla Marksa)和列宁大街(ul Lenina)上,建议步行游览,可以顺便游览除喀山教堂外的其余教堂。

顺着地上的绿线往下走,我们就来到了基洛夫广场开始,它是伊尔库茨克的中心广场, 是市民举行集会,阅兵,庆祝的场所。这个广场很有历史,但最早不叫基洛夫广场,原来的广场在1879年被烧毁,20世纪初得以重建,并以基洛夫广场重新命名,以纪念早期布尔什维克革命领袖,Sergey Kirov。
       广场中心有一座漂亮的喷泉,修建于1960年左右,广场对面就是伊尔库茨克的市政厅。

基洛夫广场这一片是伊尔库茨克各种文化古迹聚集的地方,往下走,就来到了救世主教堂(Saviour's Church) ,它是伊尔库茨克乃至东西伯利亚地区最古老的教堂,最早修建于1710年,见证了伊尔库茨克的各种历史事件,现在里面有一个伊尔库茨克地区博物馆。
       在救世主教堂旁边的广场中央有一簇永不熄灭的纪念之火,是纪念在苏联卫国战争中牺牲的无名英雄们。这里总是堆满市民们敬献的鲜花。

向前走有一座铁桥被称为爱情桥,它连接着广场和安加拉河畔,铁桥栏杆上挂在各式各样的同心锁。

走过爱情桥,看到许多恋人在这里欣赏着静静安加拉河的美景。

参观完广场掉头往回走,又路回到了中央市场,这里有很多有趣的东西。回到旅店和前台小姐订了第二天去奥利洪岛的汽车,回房间休息。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0-18 16:25

请问怎么买行李票

2016-10-20 15:08

应该在你买票时一起买,大概180左右,如果没买 ,可以到柜台去买,不过价格要翻倍。

2016-10-22 11:20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