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奈.印度 差旅7日

2016-10-17 15:18 140/4
  • 出发时间/2016-10-09

一 抵达

第一次到chennai是2016年6月,印度一直在我眼中是个神奇的地方,想必在大家眼中都是,开挂爬火车,手抓饭,飞饼, 手擦PP,街上游走的印度牛 等等。 带着各种偏见,幻想与一丝紧张,我踏上了前往印度的路程。

航班10月9日下午2点从成都出发,下午4点半经停香港,晚11点出发,当地时间次日2点到达目chennai,南印度重要工业城市。

到chennai第一天是当晚凌晨2点,九点接机的小哥人挺好的,打印了我的名牌一直在等我,到了之后还夸我 “哇 你好handsome哦” 😂
不知是不是套路啊

到了之后洗澡睡觉,第二天起床窗外天气不错,这边天气晴天为主,场面在30度左右,夏季很热,像蒸笼,这次来是快到冬天,所以比之前好一些,但是在太阳下行走还是很热

我好奇对面不远处塔式建筑,下午6点左右,出门沿着公路走了过去,最后发现是印度的TATA集团,塔塔集团是印度最大的站企业,什么都做。

二 工作日的所见与所闻

中国一样,印度也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因此这样那样的所谓“新区”也层出不穷,包括chennai,公司位于市区靠南25公里左右,地区叫做lavalu (谐音),这边有很多global公司的支持部门。我此行的目的就是培训当地部门的同事。培训结束后,步行回酒店,路上牛群还有狗狗很多,但是都不怕人,人也不欺这些动物,甚至人吃不完的东西都会给这些动物。偶遇很有趣的画面,自制狗狗混迹在牛群中(这里要做个铺垫,印度牛在印度教中是具有神圣地位的动物。),狗狗极力伪装自己,内心独白是“我是一头牛,请跪舔 请膜拜

周四的晚餐
因为每天都吃自助,吃得腻了,所以今天想要点菜。全世界各种风味的都有,领班问我从什么地方来,得知我是中国人后,强烈推荐我中国菜,我婉拒了,我希望是尝鲜的。菜单上看了很久,咖喱肯定是不要了,不是说对印度咖喱反感,而是因为吃太多了。选来选去点了一个baby pork rib 就是仔猪排骨,做法是烤制,然后配上酱料,累死美式bbq,甜香的酱料。 同时,我酒兴上来了,点了一杯bloody marry, 以前都是mojito这是第一次还,也不知道啥味道,后来waiter告诉我是tomato juice问我是否可以,我说bring it on.上来之后第一口有点秀逗了,怪怪,咸咸的算算的😂😂😂😂 入口是酸,后面是咸。

当天的bar上面用谷物做了一段文字,后来waiter说是法语,大概是问候的意思(难怪我看不懂🌚) 真有创意🌞🌞🌞后来最后一天在一楼的员工餐厅也有类似的setup。

这里是公司的窗外,下面有各种树木,绿化率想比国内觉得要高,我还问人家,这么大的树林没饿被开发商买来盖房子?后来才得知原来那些是经济作物,比如椰子树、芒果树。生平第一次见到活的芒果树

平日的街头掠影

工作日中午在食堂吃饭,由于大部分食物我不知道原料和工艺,所以选择吃了5天的omlet,即鸡蛋煎饼包面包芝士。途中也有过尝试他们的食物,比如doosa,一种很薄的饼折叠起来陪各种酱,还有zapati,一种相对厚一些,小一些的饼,吃法类似

有些同事选择外出就餐,就餐完毕点子茶水,然后和朋友一起攀谈一会,一天我甚至被邀请去喝茶,因为担心水不卫生,所以还是拒绝了。

一般来说,我所看到的地方,硬件条件确实很差,截单窄,车辆多,交通状况混乱,卫生条件差。 这些点都已经是国人众所周知的印度槽点,不想继续别人国家。说说我看到的积极的,国人所没有的。
一 人际关系友善,从我自己与周遭的相处,我能够感受到别人的善意,这种善意可能来自于一个眼神,一些谈话,一些问候。也许因为我是老外,大家会有一些尊敬和礼遇。那说说其他人之间,很多同事和街头巷尾的人群见面会握手,一起攀谈、喜笑颜开,一起在街头喝酒等等,包括在最后一天参加酒店员工的party(后面细说,亲身经历印度爬梯,哈哈哈笑点和亮点不少)。看起来大家都挺开心的,虽然不是在很好的餐厅,很好的酒吧,依旧能感受到他们的快乐。对于这种快乐的解读,可以是他们比较懒散不求进取,享乐当下,也可以解读成他们对生活的认可度高,认可自己和自己的生活,更加看中快乐而不是物质(这一点不仅我这么看,后来离开chennai当晚和芬兰同事一起,我们也在聊这个话题,她有同样的感受)。说回和国人的对比,国人似乎并没有把快乐看做一个重要的审过指标啊😂😂😂😂 就我自己而言,把物质,所谓“事业成功”,“社会身段”看得都很重。想必很多国人和我也差不太多,对自己到底快不快乐,如何能够快乐,快乐的源泉是什么似乎都没有太多的思考🤔 不怪大家,社会大环境所致,各有利弊,至少希望明白这个道理,我们自己有选择权,自己取舍了,至少不随波逐流,成为制造GDP的工具。

关于便便的谣言,在我见到的范围之内(公司、酒店、几家条件较好的餐厅),洗手间都是比较干净的,甚至比国内某些街角巷尾的苍蝇馆子,或者某些酒吧更整洁。而且都配备有厕纸、马桶垫、高压清洁喷头和洗手液。至于说那传说中的『专用洗手盆』我是没看到的。 这是我再公司卫生间里拍的poster,关于卫生间卫生的宣传册。

三、最后一眼Chennai

最后一天早晨已经出酒店check out,早上决定在街上的餐厅,于是下班后找到一家看起来应该是当地还不错的餐厅,他们家主营烤制食物、米饭,风味有印度、中式、美式等。

等餐的过程中,有趣的事情发生了,一帮老外进来,其中有一位我在酒店遇到过,经介绍大家都是一家公司,他们来自不同部门,两名泰国同事,一名中国,一名新加坡,一名芬兰,我加入了他们,一起有说有笑,分享这几天的经历。

更敲的是我们的飞机都差不太多,所以我们决定先回酒店休息,10点一起出发。

回到酒店后我发现酒店在来爬梯,于是好奇加入,得知是员工趴,客人如果愿意也可以免费加入。
听到在大厅后面动次打次动次打次的beat,身体不受控制滴摇晃了起来  (PS楼主是电音控,听到动次打次就受不鸟)因此就果断请前台💁小姐带我去参加了,从大厅穿过,进入员工食堂,再往里走进入会议中心。哇~ 里面就是爬梯现场,会议室考前方铺设了一块舞池,大概9平左右,前方放着简易射灯和闪光灯。舞池右边是简易的Bar,有免费的啤酒。左边是爬梯的DJ,一名印度小胖墩 作为一名自诩为Beginner DJ的我,第一时间凑到DJ台旁边去了,说是DJ台,其实就是一张餐厅桌,之简约,更让我大跌眼镜的是,DJ小哥没有Controller 用的是Virtual DJ 电脑控制,最可怕的是Virtual DJ run得非常卡。
心想印度小哥们生活条件差真是体现在各方面啊~~~  但是虽然硬件条件差,一点也不影响小哥们的心情,DJ小哥依旧非常卖力地打碟,脑袋点得像那么回事。

再看看舞池里的印度小哥们,哎呀那个叫做一个又一个的(。・∀・)ノ゙嗨,随着beats 不停摇摆,黑色塑料夹脚拖鞋在9平的舞池上摩擦摩擦,摩出了印度魔鬼的步伐😈。 其中有几位小哥尤其让我记忆深刻,其中一位那舞步是一打二打三打四,五打六打七打八,左两步,右两部,真想那么回事。这里要吐槽一下国人了,国人在娱乐和表现自我方面确实太拘束了,尤其是在这方面,不是太多人放得开,希望以后随着国人的眼界越来越广,思想越来越不受传统文化的束缚,会更加勇敢的表达和表现自我。 舞池里面的小哥们,继续三五成群的摇头晃脑,我被之前接待过我的大堂经理邀请喝一瓶酒,我开始拒绝了,说已经吃饭比较饱了,但是他盛情难却,他说『i insist to invite you a beer』,最后我还是接纳了。其实我并不是不想喝酒,想到晚上要回国,就有所顾忌。随后他邀请我一起去跳舞,这个我是在是不行了,想象一下那画面『一群三哥,在一起摇头晃脑,DJ全程高能印度舞曲』,那画面太美,我不敢看 随意还是静静地坐在旁边做一名美男子了。 于是我坐在舞池正前方的大圆桌边上喝着啤酒、点着脑袋、隔空和舞池里的国际友人toast。

后来我才得知在一个月前酒店为员工举办了员工趴体,最近员工们强烈要求再来一次,所以酒店应员工要求,又进行了一次。 哇~~~ 酒店真是挺好的,难怪不得他们的员工都很热情,原来各自自己也过着愉快的生活。  我能感受到到场的员工都很enjoy他们的趴体,即使是硬件条件不是很好的情况,空气中充满快乐的气氛。一时让我联想起一位同事告诉我的他对选择公司的一些观点『选一个能够让生活 less stretch , happier的工作』。

四、途经香港

返程的路上我会在香港停留一天,早上9点到,下午7点走。因此计划了短暂的香港游。计划景点有:太平山香港码头渡轮、紫荆广场、杜莎夫人、通利琴行。我乐观估计了太平山的耗时,再加上由于是现做功课在机场耽误了3个小时。12点才出发前往太平山,太平山的缆车人太多了,往返排队差不多1各半小时。最后从山上下来时已经4点了。无法去其他地方了,最后决定在香港岛去吃正宗的港餐,我步行到了『兰芳园』,人太多了,估计大部分都是游客,门口排队,随后立马在点评网上看附近的其他港餐,之后在旁边不远处的『沾仔面』吃的牛肉云吞面,味道非常正宗,而且云吞非常地道。随后乘坐机场快线返回机场,抵达机场加安检只花了40分钟,有些遗憾回来太早了,没有去通利琴行。

港岛掠影

港岛掠影,街道非常窄。人非常多,各国的人。

五、旅程已经结束 生活刚刚开始

这次差旅收获挺多,不想纯粹的旅行走马观花,和当地人工作,交谈,分享。我了解到了更多当地的风俗与文化,以及他们对待生活的看法,这些是我对于旅行更加看重的东西,而这次差旅尽在其中。

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在Kumar的眼里,印度人在选着工作时会平衡工作和生活,而这个平衡点的中心是『happiness』 找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点,最大化happiness。压力、工作时间与收入这些都是平衡点的指标而不是终极目标,终极目标是生活的幸福指数。 这一点是我备受启发,国人现在也开始认真的对待『幸福指数』了,在最近半年我也不断在思考,到底自己适合生么工作?工作的意义是什么?生活的意义又是什么?类似的问题,这次差旅的启发在这些问题上给了我启示。

国人受了太多教条主义,我们被教育要遵循套路,我们被教育要追寻『成功』,我们被教育要做很多很多的事情,太多的噪音掩盖了真正生命所以该最求的本质,那也许就是快乐。

印度停留的几天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国内朋友托带药物回国,后来得知是癌症药物,当时小时候家人得病去世的记忆涌上心头,突然一个念头闪过『如果我得了不治之症,还有什么是我所在乎的』,这个问题在困扰的时候似乎是一记良药。明天的report,后天的KPI,今天要买房,明年要买车,这些似乎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身边家的家人是否快乐,自己是否在做自己所喜爱的事情,那些恩怨情仇,爱恨纠葛似乎太不足挂齿了,更别谈别人对你的看法了。人事件人太多,只有一小部分是我所在乎的,他们是我生命的一部分,在乎他们,爱他们,远比其他某些人的观点重要太多。

如何做更好的工作。 我时常问自己现在做的工作是否是我想做的。但是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一直没有想起,什么是更适合自己的工作?

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重要的不是了解工作,而是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性格,了解自己的爱好,了解自己的优点和不足。足够了解自己之后才有资格说自己更适合做什么样的工作,我一直以来以为自己对于现在工作是人生的注定,其实我并不曾了解自己。跳出这个『注定』,也许我的性格和优势还有其他地方可以更加适合。了解自己、相信自己是一种源自内心的力量,其实很多时候相信自己,是一件需要非常多勇气的事情,我也刚上路,这一段旅程已经结束,而人生的探索才刚刚开始。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0-20 21:25

引用 tinziyu 发表于 2016-10-20 21:25:10 的回复:

回复tinziyu:可以去 南印社会比北印要传统 温柔些 印度人民其实挺热情的

2016-10-20 22:12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10-24 09:50

引用 能吃三个派 发表于 2016-10-24 09:50:5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