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黄金周,小猪宝贝在武定己衣大裂谷和水城河瀑布公园

• 出发时间/2016-10-05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国庆大假,我们不想去热门景点看人潮汹涌,也不想被黑心商户挨个宰,内心期待一处人少的清净之处。老公推荐了己衣大裂谷,这个地方多次在杂志上看到,神往已久,果断说走就走吧😁
       己衣大裂谷位于云南武定金沙江畔的己衣镇,距离昆明200公里,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20个云南最佳拍摄点。由于交通不太便利加上当地缺乏宣传,近年来才逐步被人们知晓。和那些热门的成熟景区相比,这里并没有过度开发,游人也很少。
        水城河风景区位于插甸乡水城村委会,距武定县城58公里,离昆明130公里自驾车两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水城河发源于武定发富乡的康照村,从康照村小学处右转8公里,可到水城。为从昆明到己衣大峡谷路上必经之地,我们选择了从已衣返回昆明的路程中去了水城河风景区,水城河流域植被茂密,山光水色旖旎迷人
     利用节假日或者周末安排二天半的时间,刚好可以把己衣大裂谷和水城河景观一起游玩够,老规矩,在开始正式的游记前,先上几张此次旅途拍摄的美图给大家欣赏

在这里说一下此次拍照的设备:Sony  A6000 微单
                                                 镜头:14-50
                                                            55-200
                                                 小米Note手机

自驾线路
      从昆明出发,首先要上二环高架,从小屯立交转入昆武(昆明-武定)高速,2013年10月才通车的昆武高速车不多,路况很好,到武定约80公里,一小时可到。在武定下高速,直行进县城,顺着环城东路一直往前开,有路标指示转入108国道,就是原来昆明武定禄劝元谋的老路,沿元谋方向前行22公里到长冲,这时有一岔口,有路标指示转入去己衣的乡村公路,虽说是乡村公路,但也基本是柏油路,路况还行,只是车道很窄,错车时候如果遇到弯道必须特别小心并且减慢速度,不然就会险象环生,我们在途中就遇到过几次险情,虽然后面都化解了,但还是心有余悸。

从长冲到己衣有100公里,途中要经过插甸和发窝二个乡镇,发窝到己衣镇有50公里,在这里山势升高,弯道增多,出现连续的180度回头湾,一定要注意减速慢行。从上昆武高速到己衣镇刚好是200公里,需要4、5个小时。
        离开了武定其实路途就一路艰辛,平均速度也只能够开到40公里的样子,我们下午两点半才出发,等开到离己衣还有50多公里的一个叫做发窝的乡镇的时候,已经是晚上的六点了,考虑到国庆假期,己衣镇或许不一定有住房提供,我们果断决定住在发窝,第二天一早再上路。于是我们找到了一家条件很一般的名叫万客来小旅社住下了,房间设施很简单,卫生条件也一般,有电视但没有热水可以洗澡。老板还不错,主动提供了烧好水的热水壶和蚊烟香给我们,当地人做生意还是非常本分的,民风也淳朴。房间很便宜,才50元一个标间,并且还有三人间,特别适合一家老小出游。

第二天一早吃完早餐,我们就立马朝着己衣出发了,早餐吃的米线,很便宜,5元一碗,味道的话肯定无法和昆明7-8元的相比,不过来到这样的小镇吃饱才是硬道理。
  从发窝到己衣的路是最难开的,短短50公里由于道路险恶,我们开了快2个小时才到景区。一路会有路牌指示,所以不要担心,到了停车场,会有人收取每人10元的卫生费,小朋友是不用收费的。然后顺着停车场的下方进入乡村小路,然后到达大裂谷入口栈道。行程约2公里路,要走30分钟。不过不必担心,沿途有着很美的田园风光,边走边看,一会儿就到了。

途中还有可以吃野生菌火锅的餐厅,我们由于时间不凑巧就没有去品尝,在这里提供给需要的朋友们

沿途的步道就可以看到己衣裂谷的部分面貌,果然是壮观的

沿着步道走大概5分钟就可以看到一个观景台,不过挑战的是下山容易上山难,这么陡的楼梯,我们上来的时候到了后半段几乎是抓住栏杆爬上来的,全程气喘吁吁啊

远远的看过去,观景台确实有很大的一段路要走,实践证明这里耗时大概30分钟吧。但风景绝对值得你花费的体力和时间

映入眼帘的就是满眼的绿

观景台看到了远处的一颗树,让我想起了电影《我的野蛮女友》上面的那颗,只是没有那颗美

看看远处那些正在爬裂谷的人们,我们迫不及待的心情也油然而生。

夏末秋初的烈日晒得我的笑脸红彤彤

好吧,有些也爱臭美的人,勉强也给他来一张吧

看看那些爬上去如此的艰难的人们,我那时意识到了为何俺爹不愿意下来了,这个对懒癌患者确实是个巨大的挑战啊,没法子,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来吧,上!

沿途的紫色野花缀满了枝头

远处是一派田园风光

过去裂谷两边的村寨就靠悬崖硝壁间的羊肠小道相连接,近年政府修建了栈道,路边修建了护栏。一边走下坡的台阶,一边看着裂谷对面上坡的台阶,到这里游览就是来挑战体力的

走到路窄的地方,游人和马帮的队伍挤到了一堆,这个时候确实得靠边站,否则马腿踢你一下,你估计就废了吧。马帮是拉烟草的,我在集市看过这里普遍种烟草,看着他们长途跋涉,那么辛苦,赚钱真的不容易啊

远处的裂缝清晰可见

据说大裂谷有12公里长,最宽处200多米,最窄处仅6米。
 己衣大裂谷生态、深奥、壮观,确实是一个大自然界中的幽深景点,一个隐藏在深山的地质奇观。

再拉近来一张,我就是想把裂谷深处看得清楚一些,可是到了后面我才知道,这个根本不算什么

老爸拍照永远都是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啊,我老了以后会否也是这个表情,嘻嘻

这个红色的背包还挺有画龙点睛的作用

待走到中间一处观景台的时候我们看到了来的时候那个最费劲的观景台和那个有趣的树,真是移步换景啊

在白花的掩映下,大裂谷的路显得越发险峻

有人喜欢背两个包爬山,难道不觉得累赘吗?

来到了天生桥,这里是连通裂谷两岸唯一的通路,后面政府修建了可以安全行走的步道,听这里的老人说,之前路很是凶险的,曾经有马匹和居民从这里掉落深谷里。这里也是景区里唯一有小吃供应的地方,如果你没有带干粮来爬山的话,可以在这里补充能量。有烧玉米和烤红薯,还有煮熟的鸡蛋。价钱的话也还算公道。玉米是五元两个。

穿过天生桥,抬头可以看到对岸的山路,无疑又是一段对体力挑战的路程啊

在天生桥的中央,我再次看到了那颗树,还有观景台,感觉离我们有些遥远了

在这里你也可以看到谷底的真面目,很深,丢个小石子下去,很久才听到落水声,据说也有驴友是从谷底穿越的,但那条路必须有当地人带,有一定的危险性。我们这种玩法是普通大众的玩法。

女儿突然饿了,吵着要吃烤玉米,给她来了一张馋猫照

今天有些人特别爱拍照,哈哈哈

女儿很像妈妈吧,特别喜欢她卖萌的样子,真的太可爱了

这整个就是一条在垂直岩壁的半空中人工雕凿出来的穴道。不敢想象,在过去悬崖边没有防护的羊肠小道上,我们是否有勇气走过。今天的这里成了游览大裂谷的一个主要景点。

穿过天生桥盘这段最有意思的栈道,我回头一看,原来今天的游人真的很少,这可是国庆黄金周啊。想想那些在长城上被挤爆的游客,我觉得自己此刻特别幸福,在这样的假期,不是不能出去旅游,关键你是去人云我云的地方,大家人头看人头呢,还是独辟蹊径,安然看风景?

待我们爬到更高处再回看天生桥的时候,突然发现原来我们走过来的裂谷对岸的山路其实也蛮高啊,瞬间还有很强的成就感哦

这个就是上山的路,虽然很累但是看着满眼的青翠,内心依然觉得满满的能量呢

低头看看刚才我们一路走过的路,其实我们真的爬得有点高了,不过据说这样的线路不过是普通游客的线路,真正美的风景要从进沟的路线走,希望下次有机会那样走一次吧

这个场景,还有点张家界的错觉呢

这个路真的不宽,看看那位老人站的位置,真的就是比羊肠小道宽一些,但是关键是加了护栏,所以你不会畏惧,但试想一下没有修路的年代,两岸的村民是如何在这里行走的,还要牵着马匹走,确实是需要勇气的

老奶奶是对面村子的居民,据说要下山去帮在己衣乡的孙女看铺子,我问她年龄,她说她67岁,但是健步如飞啊,我们年轻人都得走快点才追得上她

经过和老人的交流,我们知道再往上走其实就是一个村子了,已经没有太多看头,我们决定打道回府,毕竟已经快下午两点了

山路十八弯,在这样的环境里走一走,一扫城市里积累的那些内心的不愉快,旅行的意义就在于此吧

沿着远处来时的山路我们又将爬回去,哈哈,脚力训练开始,一二一

在大裂谷游览就是上上下下的享受哈

这个角度看大裂谷是最险峻的

这张就是封面的图片,可惜蚂蜂窝总是封面图片的显示质量特别不清晰,有些遗憾,所以在文章里看到原图才可以体会己衣的雄美壮丽

我也来张High一点的,虽然有点傻

这几张照片会给你一个更直观的感受就是裂谷究竟有多窄

抬头再回看我们走过的惊险的栈道,真的还是要感谢当地的政府修建这样的护栏和扩宽道路,才让当地居民和游人可以安全的行走

秋天的己衣就是满眼的绿油油,我们慢慢朝着出口走,拖着疲惫的双腿,计划着等下去金沙江泡温泉的美梦。对了,整个己衣只有出口附近有卫生间,所以大家还需要提前把握好自己的“方便”时间,以防万一

回去的路上偶遇蚂蚁群搬玉米,看看他们四个那么费劲的移动一个玉米粒,不禁感慨蚂蚁的团队精神确实是最好的!这一点人类自愧不如吧

回来的路上看观景台,觉得她好孤单的矗立在那里

下面说说去金沙江泡温泉的事情,据说路很好走,都是柏油路,在新民村委会的岔路口一直开下去。结果其实最后的3公里几乎就是灰沙路,为何说是美梦,因为去到江边码头,你就傻眼了,所谓的码头并没有公共的渡轮,只有私人的小艇,那种坐6个人的很小的艇,送你过去泡了温泉再返回收费300元。我是不敢坐的,第一江水汹涌,他们的驾驶技术靠谱吗?第二那个江边的温泉收费才15元一个人,设施估计非常简陋,还得花300元过去,想想都觉得不太踏实。第三万一回程司机跑了怎么办,我们怎么回来,车子又在岸边,思前想后我们家决定还是放弃。

这就是去江边的路,如果你不是越野车的话,还是不要去了,因为下雨后,最好的那段路很难走,而且到了江边也没啥看头,总之不值得去,我们花了一个多小时就只是在江边拍了几张照片。妈妈还被江边的毒虫咬了,回来的时候脚肿了多日才消散。郁闷啊,所以如果之前有人攻略过此类情况的话,估计我们也无需遭罪了。

当然有些朋友也许就是好奇江边泡温泉啥感觉的话,也可以勇敢的试一下,下图是老板的联系电话

这个就是江边,据说对面是四川

我们决定还是先返回发窝,在回程路上,不到发窝的地方有一个小村子,我们看到了一个小小的乡村教堂,甚是惊奇,没有想到天主教还在这样的小村子里发扬了,怪不得这里民风还是比较质朴的,原来也还是有信仰的地方

到了发窝,我们先找了住的旅店,以为担心第二天要去的水城河附近没有住的或者已满房的情况,所以不敢怠慢,第一时间定了发窝的住处,酒店名字忘记了。总之发窝就那么3-4家能住的旅店,价格的话是60元一个房间,这家比之前那家要稍好些,可以洗热水澡,这个对于才爬山回来的我而言已是最大的福利了

放好行李,我们就去吃饭,还是去第一天去的那家,发窝清真馆,发窝能吃饭的地方可能就3-4家吧,这家是唯一的清真餐厅,我总是认为清真餐厅是比较干净的,味道也不错。地址就在主街道的路边,非常好找

水煮苦菜,泡椒炒藕片,鸡蛋炒番茄、酱爆茄子、炒牛干巴、一碗清汤,两大碗米饭,总共120元

酒饱饭足后就到盘边的彝族村子溜达一下吧

落日的余晖把红色的墙壁映衬得红彤彤的,很好看

村子里很安静,居民与世无争

爬到村子的最高点,我觉得应该可以看到日落吧

果然,在村子的较高处,我看到了晚霞,还看到了一轮弯月挂在紫色的天空

第二天早上我们吃过早饭就驱车前往水城河景区,水城河景区位于插甸乡水城村委会,距武定县城58公里,所以出了发窝只需要朝着武定的方向走就行,大概一个多小时就到了,路上会有路牌,在路的左手边,从路牌转进去大概还有二十分钟的小路,路况不错,就是车速要慢,会有对头车。到了停车场需要购买十元的卫生费,这个和己衣大裂谷是一样的,收费处会有马车,如果走不到可以坐马车,因为走到正式的入口大概还有2公里左右,我们因为一大早还不觉得累,于是果断得走进去。路上还有风景可以看,沿路有好几个WC,看来设施比大裂谷强些。

下图就是水城河景区的停车场,周边还有很多的农家乐,可以解决大家的吃住问题,这个我后面还详细说

进去的路如果不下雨的话,目测还是好走的。

沿途可以看到巨石般的山丘沿着田野一路排开的坐落着

路上偶遇屎壳郎先生

看看这石头山也可以长出青松无数啊

这个就是进去的马车,车费大概10-5元每个人,根据路程不同。

女儿、老妈、老爸,三个人三种不一样的表情啊

走着走着你会来到很多搭着棚子卖小吃的地方,那里就是入口了,在这里你可以购买一些烧玉米、烧土豆之类的,居然也有牛肉汤锅,不过我们考虑到环保问题,就没有尝试。

紧接着你会看到一片绿油油的草地,一个老农恰巧赶着牛群经过,一切都那么刚刚好

像不像一对正在赶着去工作的牛。

一家人,不同的拍照方式,哈哈

走到这里,看到了前来露营的人们,我们说下次我们也可以来这里露营

刚才赶牛的老农正和他的牛儿们在坡上休息,牛儿们在这里有草吃,有水喝,果然是吃午餐的好地方

每个人看到这样的小桥,童心很自然的就迸发出来了

饿了的时候再在水边吃点小吃,真的很惬意。

趁我们大吃大喝的时候,有些人去补过了童年

瀑布就在不远处,我们只需要沿着水往下游的方向走

据说这里的水是流向云龙水库的,从这里到云龙水库有六公里,但要怎么走的话我估计是需要一个向导的,因为没有具体标注的路线

沿途都是各种美景,溪流的美在于灵动。

沿着溪水向前走,发现水越来越大,越流越呈现瀑布的雏形。

小朋友总是天真可爱的,看着女儿乖巧的模样,心里觉得特别幸福

溪流边有人在露营,我看到有一个驴友甚有兴致,拿着书本坐在凳子上耐心的看书,是啊,在这样的环境里看书也是一种享受啊

女儿非要在我拍照时候拿着小花在我镜头前摆弄,她说这样也是一种创新,哈哈

顺溪而下,我们期待着更美的风景

果然在我们的眼前呈现了更大的一个瀑布

我们顺着瀑布盘边的小路向前时,那轰隆隆的水声让人很兴奋,这就是自然的声音,是我们在城市里绝对听不到的

慢门来一张,拍出牛奶状,可惜没有带减光镜,好在微单不重,手持也可以保证不那么糊片

小朋友今天心情不错,美照很爱拍

水流湍急啊,在昆明的周边能有这样一个大瀑布群,真是一种幸运。还希望游客们好好爱护,不要随意乱破坏环境才好

一张快门,一张慢门,瀑布呈现不同的状态

水量很大,如果落差再大一些,估计就完美了

来一组到此一游照吧

景区有着典型的丹霞地貌特征,石头都呈红砂岩状。配着青松绿水,甚是美妙啊

越往深处走觉得惊喜越多

如此斑斓的溪流再配上几片红色的落叶,就更美不胜收了

风景很美,唯独山上的刻字太煞风景,拜托景区的管理员,你可以竖一个警示牌来提醒大家呀,刻字也是不文明行为啊

景区植被茂盛、物种多样、满目碧绿。

再接着走,我们来到了最美的阶梯瀑布群

最后我们来到了瀑布景区的最后一个景点,这里是落差最大的地方,也是路的尽头。

留影做个纪念吧,在这里也只能拍出游客照的水平了,哎

每次看到爸爸妈妈玩得很开心,我也觉得很值,因为他们养育了我,而如今他们渐渐老去,我应该在他们还可以走动的时候,多多带他们出来看看大自然,感受各种美食和美景。作为子女,这应该是我们的孝道

爸爸拿着摄像机拍着他爱的素材,妈妈也拿着相机拍她爱的风景,我们家的每个人都自得其乐

这里其实已经是景区的尽头,可我们偏偏不死心,又顺着山路走了3分钟,前面果然是断头路了,只看到水流在这里飞泄到下面的谷底,流向远方。

有人没有玩够,而且嚷嚷着要给他定格一张照片,臭美

水边这块大石头成了我和女儿拍照的必选啊,走了,依依不舍的离开,因为肚子咕咕叫了,吃干粮毕竟还是觉得有些亏欠自己。于是我们决定早点出去到农家乐去看看吧

出去的路上拍了拍路边的野花,秋天了,花期已过,估计春天这里花应该很多

走到出口其实中间还有个洞可以玩耍,但我们看着还得淌水过去,秋天水凉,想想就放弃了。中途有马车路过,我们上了车,5元一个人把我们拉到了停车场

在停车场,我们被这块广告牌吸引,决定到这个朱家小院去看看,开车大概800米就到了,她们家可以停车。电话号码如图

我们吃了五个菜,他们家是配好菜,一个人二十元,管你吃饱。有腌菜炒藕、清汤鸡、油炸花椒叶(这个特别好吃)、炸红薯、还有凉拌野生薄荷叶(啊,这个味道太冲了),难于接受。总得还算美味,特别对于饿了的人而言。他们家还提供住宿,可以洗热水澡,带独立卫生间,房间看着干干净净的,比发窝的住宿条件好很多。每个人包吃三顿含住宿共计100元,很划算哈。下次可以到这里来小住一阵子,待明年开花的时候吧

2016-10-18 10:02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0-18 10:02:45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2016-10-18 12:41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0-18 14:27

亲,行程我更新在游记里了,在文章靠前面的位置,你再看看哈

2016-10-19 08:46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0-24 01:00

引用 qdxd 发表于 2016-10-24 01:00:27 的回复:

回复qdxd:适合的,景区很安全。当地人也比较纯朴,建议周末去,人多一些就安全一些

2016-10-24 07:38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0-24 09:50

引用 小青蛙yy 发表于 2016-10-24 09:50:54 的回复:

回复小青蛙yy:谢谢亲鼓励,游记可以帮助他人,愉悦自己,期待你的作品哦😊

2016-10-24 22:52

引用 小猪宝贝 的图片:

岩褶紋理的峽谷地貌,交相編織出一幅最美麗的景色~在視覺上真的是令人震撼~

2016-10-28 20:43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6-10-28 20:43:53 的回复:

回复秀京山:谢谢,欢迎来云南旅游,期待你更多的游记和美照呢

2016-10-29 07:31

引用 小猪宝贝 的图片:

这个地方看着不错,在如此非常日期中都看不到游客,我喜欢~~哈哈哈~~~

2016-11-02 16:49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1-02 16:49:47 的回复:

回复丸子:对啊,很适合假期里去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