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乡有悟 8天7夜东京富士箱根暴走纪行

2016-10-17 15:40 924/8
  • 出发时间/2016-08-12

行前准备

平时一直有爬山的爱好,自从5月份爬了太白山之后,突然感觉对于3000米以下的山没有多少激情了。一次偶然的机会,知道富士山太白山海拔差不多,便技痒难耐,想去爬上一爬。再加上对于日本也一直有旅游的计划,便索性利用之前加班攒下的假期,去日本登个山,度个假。

然后就是准备工作。由于手握假期,因此时间安排上便比较自由。不过最终还是出了一些纰漏。预定的度假时间是8月13日到8月20日,想着应该不是旅游旺季,人应该会少点;而且富士山每年只有7月份到8月份开放,去得太晚了赶上封山就不好了。未曾想,今年日本新出了一个山之日,加上海之日和盂兰盆节的连休,我去的那段时间正好和日本人的假期有重合,导致某些行程遇到了比较大的人流。好在经过国内五一、十一等长假旅行的洗礼后,对于这种情况有些准备,因此也未造成太多麻烦。而且可能是因为日本人口少的原因,虽然是长假,但是在我这个中国人看来,大部分景区的客流量也还在可接受范围内。

首先是签证,日本的自由行签证不能个人办理,只能委托旅行社办理。这一点网上有很多攻略,就不再一一赘述。我就是在阿里旅行上找了北京的代理商,按照对方的要求,把资料准备好发过去后,差不多一个多星期就拿到了旅行签证。签证的资料方面,一般就是护照加个人资产的证明,比如像房产证、车证等,看你的经济实力,能证明你没有偷渡移民倾向即可。而且近几年日本为了发展旅游业,对于中国游客的签证也是越来越放松。 昨天看到的消息,以后连十年往返签证都允许中国公民办理了,而且不再需要资产证明。

办签证的同时,就是买机票和订旅馆了。虽然网上有不少廉价机票,但是一般航期都比较近,都是给那些3年往返多次签证或者5年往返多次签证的持有人准备的,像我这种第一次申请的,很难保证在航班起飞前拿到签证,因此只好打消了买那些打折机票的念头。既然买不到打折机票,本着省钱的原则,那就只能从现有的航班里挑选最便宜的了。本人家住北京,发现海南航空有一趟晚上飞东京的航班,价格还算可以,唯一的问题就是半夜起飞,到了东京羽田机场后还得等几个小时才有公共交通工具到市区。想想在机场待着也无所谓,于是就在携程上定了海南航空北京往返东京的机票。

旅馆方面,主要还是住的民宿或者胶囊旅店。到了日本之后,才发现利用民宿和胶囊酒店来旅行的人还真不少,也碰到了很多国家的人。而且日本的服务业发达,即使是这种档次的旅店,其设施和环境也还算不错。用来订日本旅店的网站,主要有Booking、Agoda,jalan或者Airbnb等几家。我就用的Booking,至于原因,感觉产品风格和我比较适合。

8月13日(六)

羽田机场到达

一切准备就绪后,8月12日晚上,准时从首都国际机场出发。去日本之前,如果是多人旅行的话,最好准备好一个移动wifi。我之前在携程上就定了一个,后来一想,我是一个人旅行,用不着和别人分享热点,因此就在临出发前把移动WiFi退了,从淘宝上买了一张Docomo的移动上网卡,8天不限流量,装在我的IPAD上,基本满足了我在日本的上网需求。Docomo的上网卡,用来浏览网页,使用Google地图什么的都没有什么问题,就是用来看视频,下载东西比较慢。如果有需求的话,首都机场就有出租移动WiFi的柜台,日本机场也都有类似的窗口,提前在网上买一个也可以,总之很方便。

到达东京的时候与预计时间相比,差不多晚了一个半小时,凌晨2点左右。虽然已经是这个点了,但是羽田机场的旅游信息中心(information center)居然还有人值班,除了日本人以外,还有中文服务。问清楚了地铁3日券和西瓜卡在哪里买之后,就随便找了个角落休息去了。

我这次到东京,提前查了查东京的交通方式,发现东京主要还是依靠地下铁和JR,交通线路极其复杂。好在虽然纷乱,但还有迹可循。要做地下铁的话,可以去买东京地铁的1日券,2日券还有3日券,我在东京计划呆三天,就买了一张3日券。东京地铁主要包括两家公司(都营和METRO)运营的13条线路,基本涵盖了市区里的大部分景点。而东京地铁坐一次最少都需要170日元,对于以旅游为主的我来说,1500日元的三日券简直是超值。实际上,在东京都的几天,除了去一些比较特殊的地方外,我都是利用地铁完成的旅程。另外,东京地铁的1日券,2日券还有3日券仅限外国人购买,买的时候需要提前准备好护照。

除了地铁以外,东京最常用的交通工具还有JR和私铁。私铁一般只是运行于某些特别线路,而JR则是遍布于东京都内,可以说是整个东京都范围内最方便的交通工具了。因此为了有备无患,在羽田机场我又购买了一张suica卡(又叫西瓜卡),这张卡相当于国内的交通储值卡,虽然没有折扣优惠,但是好处在于方便,不用每次进站都临时购票,只需刷卡即可。而且suica卡可通用于东京都内的大部分交通工具,包括地铁、JR、私铁、巴士等,还可以用于便利店内的消费购物。发售suica卡的地方有两种,如果是在羽田机场单轨电车站内购买的西瓜卡,则只能在单轨电车站内退卡;如果是在其他地方购买的西瓜卡,则可以在除了单轨电车以外的任何站点退卡。我就是在羽田机场单轨电车站内买的西瓜卡,在离开日本的时候退的卡。退卡的手续费一般是220日元,好像还有手续费减免的情况存在,不过我没有遇上。

羽田机场的电轨电车就是之前提到的私铁的一种,从机场到市区,搭乘单轨电车可以说是最方便的途径之一了。买好西瓜卡之后,通过单轨电车,先到浜松町站,然后换乘JR到达秋叶原,我定的旅馆所在地。之所以选择在秋叶原住,主要还是因为秋叶原的夜文化比较丰富,听说有不少动漫店,游戏厅,女仆咖啡厅,在这里晚上至少不会太无聊。而且,更关键的是,今年年初,我在健身房跑步的时候逐渐喜欢上了日本的一个女子偶像团体,AKB48,她们的剧场所在地也就在秋叶原,住在这里晚上应该有机会去她们的剧场转转。

清晨的秋叶原

到达秋叶原的时候,也不过是早上6点多,还不到7点,街道上几乎没有一个人,比起北京来说是冷清多了。而且长长的马路上,竟然没有一个垃圾桶,虽然这种情况来日本之前早就有了心理准备,但还是感到有些不便。至于卫生情况,虽说地面上绝对称不上纤尘不染,某些角落也还是会有一些垃圾,但总体而言还是比较干净的。从车站出来,走了大概10分钟左右,找到了在网上订好的胶囊旅店,问过前台之后,这个时间果然还是不能入住。只好先把行李寄存在这里,然后直奔日本皇居。

皇居

来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就知道日本皇居需要预约,为此还专门上日本宫内省的网站查询过,结果发现,原来可以网上预约的皇居,目前已经停止了预约业务,只能通过现场排队来参观。而且,根据网站上的说明,皇居一般情况下周二到周六开放,周日周一休息,遇到假日也会休息。参观上午一场,下午一场,由宫内省的官员带领。上午开始的时间是10点,下午时间是1点半。而且我去的期间,由于是在7月21日到8月31日之间,因此下午的参观是没有的,只有上午一场。本来以为这次碰上了日本的盂兰盆节以及山之日与海之日的连休,没有机会去皇居了,也是通过网站查询才发现,我到达日本的当天,也就是8月13日星期六,还是有参观活动的,但是之后几天都不会开放了。所以皇居才成了我在东京旅行的第一站,毕竟错过了就要等下一次了。

很快到达皇居的侧门,桔梗门,日本近代多次政变的爆发地。

本来以为没有了网上预约,又是假日期间,现场排队的人会很多。于是离开秋叶原之后,紧赶慢赶,在7点多的时候到达了皇居桔梗门外。未曾想,现场等待的人居然很少,倒是围着皇居跑步锻炼的人很多。于是在人群里排了一会儿队,发现队列里好像只有我一个老外,还真是有些尴尬。随着时间的推移,才渐渐有外国游客到来,不过80%以上都还是日本人。根据之前的调查,8点半左右宫内省的人会出来给排队的人发放整理券,也就是参观卡,游客利用身份证明就可以获取一张,像我就是给他们看了一下护照就拿到了一张。日本人一般都很守时,8点半一到,官员们就出来维持秩序。领到了整理券之后,就可以先到周围逛逛,9点半到10点左右回来,宫内省的官员会带你从桔梗门进宫参观

趁着等待的时间,我就先到周围的皇宫外苑逛了逛。除了环境好以外,最大的感觉就是皇居外苑的树都修剪的十分漂亮。在皇居前的广场上还有修好的自来水池,供游客洗漱或者饮用,日本的自来水都是达到了饮用水标准的,这一点倒是可以放心。而且一般公共场合,都有提供那种直接可利用的自来水龙头。此外,让人惊奇的是,除了皇宫前的几块草坪外,其余的大部分草坪都是可以进入的。我就在路边看到了不少流浪汉直接在草坪上搭个帐篷或者打个地铺休息,而且草坪周围也没有什么禁止入内,或者爱护花草的提示。皇居附近的流浪汉倒是真不少,至少比国内天安门周围的多。初一看还真是觉得有些不太和谐,看多了也就习惯了,感觉他日本的流浪汉生活的都很悠闲。虽然是流浪汉,但是乞讨的却是一个没有。

皇居外苑逛的更多是一种闲适的心情,看看周围跑步锻炼的人,看看身边的风景,护城河等等,再加上不错的空气,确实有令人放松的作用。时间一到,返回桔梗门,在宫内省官员的带领下,进入皇居。首先来到了窗明馆。之前皇居每次能够接待500人参观,可是目前由于窗明馆正在改修,因此人数缩减到了180人。即便如此,根据我的观察,当天参观皇居的人数距离180人也远远不足,看起来日本人自己对于皇居也没有那么高的参观热情。在窗明馆填写了一份参观资料,看了一会儿录像,逛了逛皇居的商店之后,就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开始了旅程。值得一提的是,皇居的商店中的价格还是比较公道的,有不少皇居特色产品,比较值得购买。

皇居的景色比较一般,和国内的故宫或者苏州园林更是没法相比。而且全程日语导游,听起来也不是很方便。不过工作人员还是比较认真负责的,对于一些建筑的历史掌故介绍的也比较详细。皇居本来是德川幕府的居城,明治维新后才成为了皇室的驻地。因此皇居内有很多能让人感觉到江户时代风情的东西存在。虽然景点比较单调,但是富士见橹还是很好看的,据说站在上面,天气晴好的时候能看到富士山,可惜皇居内的建筑物都不准进入,因此无缘得见。另外,皇居正门的石桥感觉很普通,虽然工作人员极其隆重的介绍,但还是感受不到里面的历史厚重感。除此以外,工作人员也介绍了皇室举办重大庆典的宴会厅和皇室居住的宫殿,不过都只能在外面看看,无法深入。总体而言,皇居的参观比较鸡肋,没有什么特别的亮点,但是不去又比较可惜。

就是在这个位置,根据介绍,安倍晋三就职的时候觐见的天皇

皇居中的一颗小小草。

当天天气比较炎热,再加上我早晨没有休息好,因此在参观的后半段,虽然是走着,但总有些昏昏欲睡的感觉,连导游的介绍有时候都跟不上了。全部时间差不多1个多小时,又回到了桔梗门,参观也就结束了。从皇居出来,已经差不多11点多了,正好早晨没有吃早点,这时候确实有些饿了,于是立即决定前往筑地市场,吃一下最新鲜的寿司料理。

令人元气满满的筑地市场寿司

在地铁里眯了一会,解了解乏,差不多20多分钟也就到了筑地市场。筑地市场总体而言没有什么值得参观的,重头戏在于早晨5点多的金枪鱼拍卖。由于筑地市场是亚洲最大的海鲜市场之一,因此早晨的金枪鱼拍卖也很大程度上能够决定当天日本市场鱼类价格的走势。而且由于东京举办奥运会的缘故,筑地市场也将在今年年底搬迁,所以筑地市场的金枪鱼拍卖可以说是看一场少一场了。我本来的计划也是想看一下闻名遐迩的拍卖的,不过查了一下筑地市场官网的日历,发现除了我到达日本的当天以外,之后3天全都休市。因此只能遗憾的与金枪鱼拍卖擦肩而过了。

筑地市场里来来的小车算是一景,由于是专业的鱼类市场,因此市场内的搬运货物的小车虽然小,但是速度都不慢,显得非常紧迫。而且对于挡了路的游客,驾驶员也不像其他日本人一样充满歉意,而是比较匆忙,甚至有时候还会埋怨两句。在筑地市场,除了水产以外,我还发现了大批的水果仓库,后来一查地图才发现,这里居然还有一个青果市场存在。炎热的夏天,看到一箱箱西瓜放在路边,还真是有些把持不住。

筑地市场因为鱼类比较新鲜,因此当地也有不少评价颇高的料理店,其中最有名的,当属寿司大与大和寿司了。据说寿司大每天3、4点就开始有人排队,最长要排4个小时以上。而寿司大隔壁的大和寿司则相对要好一点。我到达的时候虽然已经是中午,但寿司大门口依然是长长的队伍,估算了一下时间,估计今天是排不上了,于是就去看看隔壁的大和寿司如何。不过进门一问,才知道大和寿司当天已经停止营业了,店员们已经开始准备放假了。没办法,只好到筑地外市场逛逛。找了一会儿,发现了一家寿司清,感觉还不错,查了一下当地的美食网站食べログ,发现评分也在3.5以上,于是果断决定了这家。

第一次吃正宗的寿司料理,还是有些紧张的,犹豫了一下,还是点了店长推荐套餐。店里做寿司的师傅比较热情,看我是外国人,还主动和我聊天,告诉我各种寿司的叫法。旁边的日本大姐也很热情,见我是第一次吃寿司,还跟我解释各种寿司的材料和吃法。总之虽然吃寿司的时候有些不适应,但是和当地人的交流令这一餐过得比较愉快。总体而言,店里的食材确实新鲜,很多寿司令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不过有一点比较令人在意,就是要水的时候,服务员直接从后厨倒了一杯自来水加上冰块端了出来,对于习惯了国内茶水的我来说,感觉还是怪怪的。算账的时候,一共花了3000多日元,相对于国内的寿司料理来说,真是相当便宜了。

探访新宿高速大巴站

酒足饭饱之后,开始下午的行程吧。几天后要去富士山登山,而前往富士山最方便、最便宜的莫过于高速大巴了。不过考虑到日本人的假期,有可能到时现场买不到票,因此我提前在网上预订好了高速大巴的车票。为了取票,也为了提前找好高速大巴发车的站点,我接下来就去了新宿。本以为新宿是各种交通工具的集合点,要找一个车站会很麻烦,到了之后才发现,日本人在道路指示方面做得真的很完备,出了地铁站跟着箭头指示,走了不到5分钟就找到了新宿高速大巴总站。这个高速大巴站居然是建在4层楼之上的,不禁为日本人对空间的利用而赞叹。很快,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顺利取出了车票。

东京都厅,免费的东京展望台

下一站,东京都厅。说起东京都厅,也就是东京都政府所在地。一般来说,政府部门是不对外开放的,不过东京都厅不一样,它有南北两个展望台,登上后可以俯瞰整个东京都,而且更为关键的是,这两个展望台是完全免费的,且开放到深夜,因此很多游客来到东京后,东京都厅都是必去的景点之一。虽然东京的高塔建筑不少,像东京塔、天空树、六本木之类的,但是完全免费的似乎只有东京都厅一个。而且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视觉体验都不差。在展望台上,有一个咖啡厅,是收费的,不过也是全凭自愿。在展望台上,可以看到东京市中心有一大片森林,显得非常突兀,毕竟周围都是高层建筑。那片森林就是明治神宫所在地。

明治神宫的小憩,黄昏的表参道

东京都厅休息了一会儿,算算时间,应该还够去明治神宫的。听说明治神宫有时会有神前式婚礼举行,这种日式的传统婚礼毕竟没有见过,因此决定一去。搭乘地铁,到了表参道站下车,一出站,发现大街上满是少女,各种风格都有,什么涩谷系、视觉系、水手服等等,日剧里经常见到的少女装扮这里都能看得到。而且少女的密度似乎有些太高了。跟着熙熙攘攘的人流,一路往明治神宫方向而去。不过在过天桥的时候,由于不认识路,被人流一路裹挟到了代代木体育场才发现不对劲儿。体育场前各种应援旗帜,外面的人流还在不断涌进来,且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都是少女,再一看似乎是某个组合的演唱会,至于明治神宫,已经在马路的另一边了。于是赶紧逆着人流返回,千辛万苦,总算来到了神宫的鸟居。

鸟居,一般是指日本神社类建筑的入口。而明治神宫的鸟居确实高大,据说是甲午战争,中国割让台湾后,日本台湾的森林里砍伐而来的。虽然已经有了百多年的历史,但是摸起来依然十分坚固结实。沿着参拜路一路往里走,两边是郁郁葱葱的森林,直把宽阔的道路都遮掩的密密实实。感觉十分凉快。在这个炎热的午后,漫步于这条幽静清凉的石子路上,很容易陷入沉思之中。虽然是节假日,明治神宫的游客数量其实并不多,而且更多的都是外国游客,可能日本人更习惯于在盂兰盆节当日参拜吧。

从鸟居到神宫的主体建筑还有好长一段路,好在两边的环境不错,让人感觉不到徒步的无聊。在神宫门口,有两个洗手池,准备参拜的人都在这里舀起一瓢水,冲一冲手上的污垢。入乡随俗,,我也冲了一下,水温清凉。到了里面,建筑就简单了。虽然明治神宫面积很大,但绝大部分地区都是森林,只有最中间的部分有几栋房子,是神宫的主体建筑。在神宫中还会碰到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和巫女,不过和二次元的世界不同,大多长得比较普通,没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在明治神宫,来的人大多都要参拜一下,不过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很难做到这些。毕竟这个神宫里供奉的是明治天皇,日本明治维新的主导者之一,也是发动甲午战争的元凶。虽然对于日本人而言,这可能是带领他们从贫弱走向富强的伟大人物,但对于中国人而言,却是祖国沉重近代史里最不堪回首的一段记忆。

走得累了,就在神宫廊下给游人提供的马扎上坐着休息了一会儿,此时,突然回忆起了当初在电视剧《走向共和》里的几幕镜头,一个是日本明治天皇为了买军舰对付北洋水师,带头每天只吃一顿饭来省钱;另一个是马关条约签订时,李鸿章要求台湾的交割事宜在两个月内完成,而日本首相伊藤博文却坚持在一个月内完成,李中堂问伊藤博文,台湾已经是日本人嘴里的肉,为何又要如此心急,伊藤博文回答说饿极了。一个民族的崛起必然伴随着其他民族的苦难,这也是我在玩文明5时最大的体会。不知不觉间,我竟然在明治神宫里打了一会儿盹。

从明治神宫出来就是表参道,一条长长的斜坡道路,以前就是前往明治神宫参拜的路,后来竟然渐渐形成了一条商业街。看日本综艺节目的时候,很多时尚潮流、美味小吃都是从表参道起源的。一般商店还好说,如果是一些有名的小吃的话,经常可以看到排长队的现象。另外这条街的颜值也不低,很是赏心悦目。我见天色已晚,就在表参道逛了逛街,两边的商店比较高档,对我的吸引力不是很大。不过我却在表参道找到了Ascis的专卖店,事实证明,在后来的旅程里,亚瑟士的店是再也没有碰上了。既然遇到了,果断进去逛了逛,没想到竟然碰上了在国内遍寻不着的NIMBUS-18。跟店员说想试一试,店员马上热情的拿了五六双不同大小的鞋过来,还亲自帮你穿鞋,真是有点受宠若惊。挑好了鞋,用护照办了免税,顺利入手。入手价14500日元,换算成人民币差不多900多,和国内比应该算便宜了。不过后来回国后,发现亚马逊竟然也上了这双鞋,而且还推出了折扣价,瞬间又比日本买的价格低了不少,事后略微有些后悔。

回归秋叶原,AKB48女仆咖啡厅

逛完了街,也差不多晚上8点多了,劳累了一天,决定回宾馆休息。坐地铁到了秋叶原,突然想起AKB48的咖啡厅&商店好像就在附近,于是用谷歌地图搜了一下,果然很近。跟着导航顺利找到,进商店逛了逛,看看有什么好的周边可以入手,不过找了半天也没有太好的选择。周边商品普遍价格偏贵,虽然做的要比国内SNH48的商店用心,但吸引力还是不足。

然后就是回宾馆休息。这时候时间已经不早了,大街上除了快餐连锁店和居酒屋以外,其他的料理店基本都关门了。不得不说,日本这一点真的很不方便,在北京,这个时候正是最热闹的时候。于是我只好去便利店解决晚餐了。由于平时有晚上吃水果的习惯,因此本想买一些水果充饥的,不过又大失所望。首先是品种单一,也就是山梨县的桃,青森的苹果等少数几种,而且价格一般都还不便宜,一小片西瓜基本都要人民币几十块,性价比实在不高。想了想,放弃了水果,买了一盒果汁。然后又选购了一块牛肉薯饼和两个面包,算账的时候竟然只收了300多日元,相当于人民币也不过20块钱,看起来日本也有便宜的东西啊。另外说一句,便利店里的果汁确实好喝,大概是十几种混合起来的样子,比国内某些品牌的质量要好。面包的味道也很不错。

宾馆的住宿条件,除了床位比较小以外,配套设施还是不错的。而且服务人员的态度让人很舒服。来这里住的大部分也都是外国游客,据我观察东南亚台湾香港的居多。而且很多用品的设计上,非常细致,使用起来非常方便。

8月14日(日)

争议的漩涡,靖国神社

一夜无话,第二天早晨6点左右,起床洗漱。趁着一大早,准备前往靖国神社。说起靖国神社,相信很多朋友都不会陌生,毕竟是国内新闻里最常听到的关于日本的名词之一了。只要日本的首相一去参拜靖国神社,那么中日之间的关系基本上都会处于低谷。主要原因还是因为靖国神社里供奉着大量战犯的牌位。对于这样和中国密切相关的地方,怎么能错过呢?

清晨的秋叶原,褪去了夜晚的繁华。

从地铁站出来,步行几分钟,就到了靖国神社的参道上。顺着参道往前走,一路上能看见很多关于靖国神社盂兰盆节活动的海报,大概意思就是盂兰盆节的时候,神社会祭奠在战争中阵亡的烈士(对日本人而言),烈士遗属会有哪些活动,怎样参加,想参与祭奠的人有哪些活动,怎样参加,如此这些。不多久就到了靖国神社的鸟居,看起来也十分雄伟,上手一摸,才发现全是铁。周边的环境也比较清静,只是时不时的会有乌鸦的叫声传来。昨天在明治神宫也是一样,乌鸦的叫声比人的声音还多。据说乌鸦是日本的神鸟,因此很受保护,不过给我的感觉是似乎太多了些。而且这里的乌鸦一点都不怕人,人走得近了也不躲闪,看来在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上,日本人做的还是不错的。

靖国神社不大,总共不需要半个小时就能逛完。参拜的人不多,但是能明显感觉到周围的气氛更加沉重。神社大门上镶嵌了两朵大大的菊花,应该是日本皇室的象征。神社旁边就有相关的一些展览,不过时间太早,都还没有开门。

在神社里的一个角落里展览着一个陆军大尉的遗言书,还真是军国主义气息浓厚的地方。读完遗言的内容,果然满满的报国之情扑面而来,也算是一名合格的帝国军人了。不过对于中国人而言,这种人还是死了的好。

目标台场,跨越彩虹桥

离开靖国神社,时间还早,便直奔今天的主要目的地——台场。由于台场是一个小岛,因此需要过海,而东京的地铁和JR都没有到那里的线路。因此要去台场就得先做地铁到新桥站,然后换成私铁百合海鸥号。百合海鸥号的票很多,包括到某一站的往返票以及一天之内可以随便坐的一日通券。这里强烈建议就买一张单程到台场海滨公园的单程票就好。因为台场的面积很小,而且景点很密集,因此过了海之后,靠步行就基本可以玩遍。而且台场内部还有免费的巡游巴士可以乘坐,班次很多,完全没有必要乘坐百合海鸥号。

百合海鸥号很值得介绍,这趟列车完全是无人驾驶,非常有后现代感。如果可以的话,一定要坐在第一节车厢的第一排上,不但视野开阔,过海的时候拍照、看风景都很方便。

坐着百合海鸥号很快就到了台场海滨公园。出了车站就能感受到一股浓厚的海滨气息,到了这里才能感觉到原来东京也是有海的。从车站下来,直奔海边。由于时间还比较早,海边的人不算多,倒是有一些骑行或者跑步的人不时路过。海边沙滩的感觉一般,称不上顶级,倒是环境不错,空气很好。尤其是隔海眺望东京,远处的彩虹桥飞架两岸,天空中的海鸥三三两两,很有一番轻松愉悦之感,城市的压力到了这里顿时消解的无影无踪。

自由女神、富士电视台与高达

沿着海边散步,不知不觉就找到了自由女神像。虽然没去过美国,但是这里的自由女神像和电视里看到的还是蛮像的,就是小了点儿。据说和美国的自由女神像一样,这也是法国政府捐赠的。

到了自由女神像以后,回头一望就看到了富士电视台。在我印象里,富士电视台应该算是日本最有钱的几个台之一了,不少动画以及经典日剧似乎都是富士台出品的。国内熟悉的大概就是《东京爱情故事》、《白色巨塔》以及木村拓哉的一堆爱情剧和职业剧了。动漫方面更是有《one piece》、《龙珠》等经典作品。

海边钓鱼的人。这里明确划分了钓鱼去和禁止钓鱼区,当地人都很遵守。有嚣张的,直接就在两个区域之前的界线上钓鱼。

我到的时候,富士电视台前已经非常热闹了,各种产品展销和活动都在进行。过去看了看,今天正好有梦幻大陆的活动,一张通票两千多日元,可以玩遍台场地区的多个项目。仔细看了看细节,大部分都是为儿童准备的。可能这两天是日本的暑假,又是大人们的连休,所以带孩子出来一起玩的家庭特别多吧。

在富士电视台前,居然碰到了最新龙珠动画的展映,又是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不过少年时的热血感觉却是再也找不到了。在富士电视台里有以樱桃小丸子和海贼王作者为主题的展览,动漫迷绝对不能错过。此外还有一些富士台王牌节目的展览。比如去年芒果台就从富士电视台买下了《全员逃走中》的版权,并出了中国版《全员加速中》。我之前一直比较喜欢《全员逃走中》,这个节目的游戏做的比较紧张刺激,而且嘉宾一般是几个大牌明星搭配一堆搞笑艺人,外加几个体育明星、厨师、解说员等非娱乐圈人士,都比较豁的出去,能自黑,因此看得比较过瘾。后来看了芒果台的《全员加速中》之后,感觉虽然过程比较像,但是在嘉宾搞笑能力、自黑尺度上明显不尽如人意。后来的第二季更是让人失望。在富士电视台就有《全员逃走中》的各种道具,猎人装备展览,还有它的姊妹节目《全员战斗中》的介绍等等。

在富士电视台很近的地方就有台场地区有名的高达模型,据说是1:1复刻,而且每天固定时间还会做表演。到了近处一看,确实比较不错,感觉二次元的东西穿越到了三次元的世界。遗憾的是时间问题,没有看到高达表演节目就离开了。在高达模型附近,还有高达博物馆和高达主题咖啡厅存在,也是不错的去处。

人家的科技馆,邂逅机器人ASIMO

离开了高达模型,坐上巡游巴士就到了日本未来馆。这里类似于中国的科技馆,主要是以科普、体验最新科技为主。由于是暑假,因此科技馆里孩子是最多的。在一层大厅有租借企鹅坐骑的地方,坐上后可以不用走路而逛遍全馆,称得上是懒人利器。一进未来馆,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一个悬挂着的地球了,随着时间变化,地球表面也会有不同的图像展示,而且地球本身还会动。

此外,感觉馆里最重要的部分也就是机器人了。每到一定时间就会有日本有名的人形机器人ASIMO出来表演,这个机器人刚做出来的时候应该是世界顶级技术的集成了,不知道现在处于什么水平。记得当初学日语的时候,有一课还专门介绍了ASIMO,当初日本首相访问捷克的时候,还专门带了ASIMO一起去,以纪念机器人的创始人,捷克科幻小说作家恰佩克。这一次ASIMO表演的跑步,行走,打招呼等,给人一种电影里的情景成为现实的感觉。

在机器人馆里,除了ASIMO以外,还有很多其他的机器人,比如说一只可以用于进行医疗的小海豹paro,摸起来的感觉毛茸茸的,还是蛮可爱的;还有一位能模拟各种人类表情的机器人少妇,也吸引了很多人。

除了机器人以外,在科技馆里还体验了一把太空舱的感觉,太空舱的外壁上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宇航员的签名,不过找了半天,没发现有中国人。也就是这时候才知道,原来日本人也出了不少宇航员,虽然都是搭乘的美国飞船,但也能感觉到日本人对于航天事业的重视。

在科技馆的顶层还有各种活动室,进行着各种主题活动,日本小孩子在里面可以自由参加各种动手实验。完成实验任务后还会有免费的纪念品赠送。这一点感觉很值得国内学习。虽然国内也有很多科技馆,但是在各种互动环节,以及对儿童的科学教育上做得还有些不足。此外,还有一个感觉就是,日本的熊孩子真的好少,每一个都很规矩,很讲礼貌,很少见到到处乱跑打闹的,而且排队得时候都很安静。这要是在中国,那么多小孩子聚在一起,混乱程度简直不敢想象。古人云,衣食足而知礼仪,只有社会普遍有钱一段时间后,才能培养良好的社会风气和社会秩序,才能为儿童们营造一个全方位的良好的成长环境。

总体而言,日本科学未来馆和北京的科技馆相比,硬件设施上差了不少,项目也没有北京的丰富,而且项目的好玩程度上差距很大,但是在软件上还是很值得称道的。

丰田汽车馆,游戏与赛车

出了科技馆,坐上巡游巴士,一会儿就到了丰田汽车馆。和丰田汽车馆在一起的还有一个巨大的摩天轮。进了汽车馆之后,就看到各种丰田汽车的展示。而且这里不仅仅是汽车的简单罗列,还有很多体验活动。比如说丰田汽车的试驾,赛车游戏的试玩等等。此外还有丰田赛车的现场体验,游客带上安全装备后,在赛车手的驾驶下,坐在赛车里体验赛车狂飙的感觉,赛车手会做出各种漂移等高难度动作,光是看看就很过瘾。可惜的是,时间原因,排队的人太多,最终没能体验上。

从汽车馆出来步行10分钟,就能回到海滨公园。在海边,有一个水上巴士的码头,可以在这里乘坐水上巴士到浅草。因为之前担心人多,临时买不到票,所以提前在网上订好了票,不过到了现场才发现,完全没有这个必要。在日本一般提供网上订票的服务,在现场都会有自助机打印这些票,不过水上巴士这里却没有发现。到窗口排队,把订票单交给工作人员后,显然工作人员对互联网取票的业务不是很熟悉,联系了半天才把票打出来。而且据我观察,大部分游客都是现场才买的票,因为互联网的票的样式和现场的票不一样。

值得一提的是水上巴士的造型,极具科幻感,据说是根据一部叫《银河铁道999》的动漫设计的。这部动漫我倒是没有看过,但是在看SMAP的动漫回忆节目时,似乎在日本人当中有很高的人气。而且确实,仅从外观来看,这些水上巴士和宇宙飞船还是有几分相像的。

来自未来的交通工具-水上巴士

目前水上巴士主要有2种船型,HOTALUNA和HIMIKO,两种船型从外观看基本一致,票价也都一样。不过HOTLUNA好的一点是,能够上到船顶看风景,视野比较开阔,也比较方便拍照。而HIMIKO则比较封闭。我在网上订的是HOTLUNA的票,不过运行过程中,船顶的观光台却没有开放,本想交涉一下,问问原因,但最后还是放弃了,颇为遗憾。

在船上和台场挥手告别,心知下次再来已不知是何年何月了。台场地区还有很多商场值得一逛,里面游戏厅、电影院等等都很有特色,给人一种出了台场绝对找不到第二家的感觉。其中台湾风情街给人印象最深,据说还有鬼屋存在,不过没有时间去了。总体而言,台场就是一个休闲度假的小岛,可以修身养性,蓄养心力,而且科技感爆棚,值得好好住上几个月的时间来慢慢品味。

来到江户的世界,吾妻桥与浅草寺

水上巴士的终点站浅草码头,一出来就能看到吾妻桥。在吾妻桥头就能看到远处的天空树,而在桥的这边,却是一派江户风情。只见大街上密密麻麻逛街的人群,其中不乏穿和服者。不过细一观察穿和服者的容貌,却发现大部分都是外国人。两边的商店也大都是江户时代电视剧中的样子,甚至在大街上,还有很多拉车的脚夫在奔波。

沿着吾妻桥前的大街走不多远,就能看到显眼的雷门。大街上的人多,雷门前的人更多,进了雷门后,只能用摩肩接踵来形容了。看到雷门,就知道距离浅草寺应该不远了。不过在雷门和浅草寺之间,还有一条长长的商店街,叫仲见世大街,原来是雷门到浅草寺间的参道,后来竟渐渐形成了繁华的集市,据说是日本最古老的商店街之一。大街两边全是卖东西的小棚子,内容主要以零食小吃,土特产品为主。其中尤以团子最多。好奇心驱使下,买了3串团子在路边大嚼特嚼起来,味道和年糕有点像,比较甜。

以前听过一首歌,叫《团子大家族》,比较悲伤的曲子,之后就对团子的味道比较好奇。这次吃过后,反倒觉得不过尔尔了。

仲见世大街的尽头,就是浅草寺。浅草寺是东京都内最古老的寺庙,供奉着一尊很久以前从河里打捞起来的金观音像。在寺庙门口,同样有一个净手池,供游人洗手用。一进寺庙,就可以看到寺庙的院子里错落的陈设着一些抽签用的亭子,抽一次签100日元,不过是否给钱全凭自愿,没有人收费,而是自己把硬币放进去。用签筒把签要出来,签上写着对应的号码,从墙上选择对应的小抽屉,就能拿到里面的签书了。我运气还不错,抽到了大吉。

日本路过了不少寺庙和神社,但是允许烧香的还真是不多,浅草寺这里恰好就是那不多的几家之一。这里的香卖的很便宜,而且种类很少,不像国内的寺庙花样迭出。说是一个大的寺庙群,其实浅草寺的总体面积不大,10分钟不到就能逛一圈。在大殿里,也没有提供可以下跪的蒲团,大部分人都只是站着拜了拜就结束了。

寺庙周围也很热闹,有一些小的商店街。逛街的时候发现,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朝日啤酒提供,难道这里是朝日啤酒的总部?结果附近还真有朝日啤酒的大楼。此外还碰了一个耍猴的。话说上一次看耍猴戏还是我小学的时候,没想到在东京居然也碰到了这样的场景。

从浅草寺到天空树,穿越之旅

出了浅草寺往回走,穿过吾妻桥,就是前往天空树的方向,过吾妻桥的时候,可以看到一栋黑色建筑,上面有一坨黄黄的东西。这里就是朝日啤酒的大楼。据说这一坨黄黄的东西代表着啤酒的泡沫,不过初一看,还真的会引起某些不好的联想。

浅草寺和天空树离得不远,甚至在浅草寺里就能看到附近的天空树。查了查地图,决定直接走过去。没想到,虽然看起来很近的一条路,走起来却很费劲儿,一路上几乎都是从居民区中穿过。不过,在路途中,也发现了东京居民区一些有趣的地方。

日本的居民区真的很安静,走在里面几乎没有一个人。日本的空间狭小,在居民区里碰到了好几处可升降的停车场,简直把地上地下的空间利用到了极致。有时候会碰到一些停着的自行车,确实如之前听到的一样,很多车都没有上锁。在居民区里,我甚至碰到了好几家神社或者寺庙,如果是寺庙的话,一般都会写上属于什么宗。相对于国内寺庙,似乎日本这边对于宗派看得更重一点。

走了大概半个小时,才走到了天空树附近。虽然路程有些长,但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还是到了。在天空树有两个卖票的地方,一个是普通的售票通道,可是平时游客多的时候经常要排长队,很耽误时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天空树方面一般都会给排队的游客发放整理券,上面会写好一个时间区间,游客可以先去别的地方逛逛,到了这个时间段再来买票进场。虽然最终还是无法快速进场,但至少让很多人免去了排队的无聊。除了普通售票通道外,天空树还有一个快速通道,专供外国游客使用,可以快速进场,不过票价也要比一般价格贵上几百日元。

今天主要的任务也就只剩下了天空树,实在没有必要多花几百日元,因此和大部分人一样,领了整理券之后我便先离开了。在天空树下面是一个很大型的商场,各种百货、土特产品、饮食店应有尽有,甚至还有一个宠物小精灵的商店。在里面逛了会儿店,时间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考虑到一整天都没有好好吃过东西了,便决定先去解决肚皮的问题。

相扑之国,相扑火锅初体验

对于日本料理,我其实一直不太喜欢。和博大精深的中华料理相比,日本料理显得单调乏味的多,来来只有那么几个花样,要么是口感清淡的厉害,要么就是类似于天妇罗、拉面一类油腻的过分,缺乏一种层次感的处理。虽然日本很喜欢给自己的料理文化加上一些“道”来标榜,但还是难以掩饰内容的空洞。不要说和世界三大料理相比,充其量也不过是中国一个菜系的水准。

日本的一些饮食节目也发现,单独只做日式料理的番组很少,多多少少都要添加进一些意大利菜、中华料理、法式料理等世界各地的美食料理手法,才能丰富好看一些。而且日式料理里面从世界各地借鉴进来的东西也很多,自己本国原创的东西比较乏善可陈,比如说裹上一层面粉炸东西的天妇罗就是从葡萄牙传来的,连天妇罗这个词最开始都是一个葡萄牙语词汇,经常做配菜用的汉堡肉就是直接把汉堡包里面的肉饼拿出来加点调料而已。

不过既然身在日本,无论如何还是要吃点日本料理的。我想了半天该吃点儿什么,突然想起来在看《孤独的美食家》的时候,有一集男主角去东京的两国地区出差,要了一份儿相扑火锅料理,看起来很好吃的样子。对于现在饥肠辘辘的我来说,这种热气腾腾、无论是分量还是热量都很充沛的食物不是非常完美的搭配吗?所以就这么决定了。打开手机查了查,两国地区离天空树正好不远,于是便向地铁站走去。

经过几站地铁的奔波,很快就到了两国地区。出了站,路过两国中学,正好赶上学生放学,可惜的是全是男生,没有一个妹子,也没有秀色可餐的机会。继续向前,又路过了江户博物馆,正好有江户时代的妖怪展览,不过对于美食的渴望压倒了一切,继续向前。又到了相扑国技馆,这里是东京进行相扑比赛的地方。相扑运动自从唐朝从中国传到日本之后,就成为了日本的国技,相扑运动员也很受人们尊重。明治维新时代,日本本来想进行全面西化,作为日本传统的相扑本来在废除之列,可是不断有民众抗议,甚至有人不惜以自杀来表达自己的诉求,最终相扑运动还是保留了下来。不过最近几年,似乎日本本国能够拿到横纲(日本相扑的最高级别)资格的运动员越来越少,像朝青龙、白鹏翔、日马富士公平等都是蒙古

从车站步行一段时间就能到达日本相扑国技馆。之所以到相扑国技馆,就是因为这里的相扑火锅做的最正宗。这里是日本相扑的最高殿堂,因此这里食堂做的相扑火锅用料也最用心,也是日本美食网站上最推荐的吃相扑火锅的地方。不过可惜的是,我到的时候,国技馆已经关门了,没能赶上。而国技馆外,正好有一支乐队正在街头演出,还吸引了不少路人。在演出旁边,就有大排档在经营,我看了一下,没有发现有相扑火锅卖。犹豫了半天,虽然肚子很饿,但我最终还是决定继续寻找下一个能吃相扑火锅的店。

正好赶上用餐高峰期,基本上附近有些名气的相扑火锅店都已经被人约满,剩下的几家都不提供单人份的相扑火锅。找了大概20多分钟,终于找到了一家家庭料理店,看了看评价还不错,再加上已经很饿了,就决定了下来。店里已经有一桌客人,边吃边看棒球比赛的转播,可惜我对棒球比赛的规则都不是很了解,只能看个热闹。

这家店的相扑火锅有2种口味,由于之前没有吃过,因此只好请店主推荐了一种。不多久的等待,火锅就上来了,然后就是炖菜。老板娘亲自帮我把炖菜放进锅里,并告诉我让我等一下,炖熟了再吃。等待食物做好的时间无疑是最煎熬的,尤其是对一个饥饿已极的人而言。说起来,相扑火锅的配菜还是很丰富的,有生菜、娃娃菜等青菜,也有贝类、螃蟹、海鱼等水产,此外还有海带、鸡肉丸、牛肉丸、鲜豆腐、油豆腐等几种其他材料。果然是营养丰富,难怪相扑选手都喜欢用相扑火锅来补充能量。

随着锅内的汤开始沸腾,底汤的味道也开始散发出来,钻到鼻子里,很好闻。好几次想马上开动,但都被老板娘制止了,告诉我火候还不到。无聊之下,只好借翻看菜谱来转移注意力,结果就是又点了一份儿烤鸡肉串。

漫长的等待,老板娘终于告诉我可以吃了。打开锅盖,里面蓄积的蒸汽喷涌而出,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雾气散去,看到了里面的内容,不禁口内生津,食指大动。开动吧!以最快的速度为自己盛了一碗,先喝一口汤,果然鲜美无比。,不但有底汤的浓厚,还有海鲜的滋味。鸡肉丸与牛肉丸都很好吃,纯手工制作,肉质鲜美。海鱼虽然刺有点多,不过并不影响口感。海蟹虽然只有半只,但吃起来依然馥郁浓香。置于蔬菜,配合着汤一起吃,也显得异常可口。果然只要饿急了,吃什么都香。

吃到一半,我的鸡肉串好了。也许是腹内已经有了食物打底的原因,口味也变得挑剔了起来,只觉得鸡肉串做的并不怎么好吃。尽管肉质细嫩,可是只有淡淡的咸味,显得冲击力不足。无奈之下,只好自己拿起辣椒粉添加起来,才勉强达到了可以入口的标准。

不知不觉,半锅相扑火锅已经下了肚,果然感觉人又有精神了,确实是补充体力的佳品。不过依然感觉不是很满足,于是便模仿《孤独的美食家》里的男主,又点了一份乌冬来煮。菜就着面,大快朵颐,美餐一顿。这时候电视中的棒球比赛也进行到了最关键的时刻,主队顺利完成了绝杀逆转,隔壁桌的客人显得异常兴奋。沐浴在这种热血的气氛中,感觉自己也变的元气满满了。

吃饭过程中,和做饭的老板还攀谈了两句,才知道老板原来也是相扑选手,看着老板瘦瘦的样子,还真是和印象里的相扑手形象大相径庭。把自己的疑问一提,老板告诉我他当相扑手的时候也很胖,每天都要吃大量的食物来保持体型。后来退役了之后,吃的东西少了,就慢慢瘦下来了。他还给我看了看他年轻时的照片,果然和现在大不一样,只在基本面貌上还能找出些轮廓。老板退役之后,也做过其他工作,但还是很喜欢相扑运动,最后才在车站附近开了这家料理店,主营相扑火锅。我问他最喜欢的相扑手是谁,他说了一个名字,可惜我不知道是谁。

中国人在银座

酒足饭饱之际,看看距离整理券上规定的参观时间还早,便决定到东京最繁华的银座先逛逛街。不愧是东京的市中心,黄金地带,银座的两边都是高楼大厦,各种名牌林立,奢侈品的海洋。我甚至在里面找到了海尔的巨大广告牌。商场里也是人头攒动,最熟悉的汉语不时传入耳中,基本上每层楼都分布着一些中文导购,看起来中国人的购买力确实很高。

不过对于我来说,银座无论多繁华,都只是逛街的地方,和国内的王府井、西单、国贸其实没有太大的区别。所以也就半个小时,我便觉的有些无聊,便直奔天空树而去。

东京第一高处,夜游天空树

到了天空树,凭借整理券,顺利进场。不过里面也排着好长的队伍,从排队买票,到排队做电梯,差不多花了1个多小时才登上第一个展望台。上面的风景确实不错,尤其是夜晚的东京,更是灯光璀璨,远处的河流也被灯光映照的宛若玉带一般。而且到了一定时间,在第一个展望台向外的玻璃上还会有投影播放,先是一群鸽子嬉戏,把粪便留在了玻璃上,然后是两名蜘蛛人出现开始擦玻璃,一男一女的组合都颇为养眼。这两个蜘蛛人在工作之余,居然打着节奏又是跳舞又是弹琴。本来一开始我还以为这段演出也就几分钟就结束了,没想到居然演了很长一段时间,直到我离开都没有结束。更绝的是,每块玻璃上的剧情都不相同,真为日本人对情节的构思感到赞叹。而且虽然是投影,但是无论是鸽子,抑或是人,都做得惟妙惟肖,几可乱真。

天空树友2个展望台,在塔下只能买到前往第一个展望台的票。到了第一个展望台,还要另行买票才能上第二个展望台。我看了一会演出,便跟着人群排队上了第二个展望台。确实,视野更为开阔,风景也更吸引人。除了简单的观景外,塔上还有很多娱乐活动可以参与。

在天空树大概游荡了1个多小时,已经差不多是晚上10点多了,我见时间不早,就准备下塔回旅馆。不过下塔又是长长的队伍,排啊排,真的很磨练耐性。虽然排队很磨人,但是日本人的素质出奇的高,插队加塞的现象几乎没有,纵然偶有抱怨,但大部分人都很守规矩。尤其是小孩子,也跟着家长排队,几乎没有在队伍里穿插奔跑的现象。日本人的守规矩真是从小就开始培养的。尽管这样,也花了半个小时才到达塔底。

回到旅馆一夜好眠,准备迎接在东京的最后一天。

8月15日(一)

鲁迅来过的地方,上野公园

今天是在东京的最后一天,明天就要启程去爬富士山。由于前两天玩得太凶,导致今天反而没有什么重点的项目了。想了想,离秋叶原比较近的上野公园还比较值得一去。对上野最早的印象,那肯定要说是鲁迅了。鲁迅写过,上野的樱花也不过如此,从那时候起,就知道了上野公园的樱花很有名。这次来的是8月份,樱花肯定是看不上了,不过公园里想必也有很多其他的景致。

上野公园完全免费,一进公园大门,就能看到一尊雕像,主人公是日本明治维新三杰之一的西乡隆盛和他的狗。看日本大河剧的时候,只要西乡隆盛和大久保利通一出场,就一定会说一口浓重萨摩口音的日语,常常会有意想不到的喜剧效果。也因此,对于这两个人反而记忆尤为深刻。如果是国产历史剧里,说山西话的关二爷和说河北话的刘备、张飞在一起交流,不知道会是什么效果。

我到的时间比较早,公园里还没有多少人,也因此,幽静的环境很适合散步。在西乡隆盛像旁边,竖立着一座墓碑,是为了纪念幕末的彰义队而建。查了查资料,彰义队的政治立场是保卫将军,反对维新派的,没想到后人也会纪念他们。联想到新选组在日本人心中的地位,也就明白了。离公园入口左手边,还有一座清水堂,里面供奉着观音像,总体建筑非常古旧,也很小,而且还是江户百景之一。在清水堂的墙外还有一棵很不起眼的松鼠松树,也是江户百景之一的月之松,树形很漂亮,但是不仔细找真的很难发现,我也是问过了公园里的花农才找到的。

沿着公园的主干道走,一路上能碰上一系列博物馆,像上野之森美术馆、东京文化会馆、国立西洋美术馆、国立科学博物馆等等,喜欢艺术的自然可以逛逛,我去的时间比较早,没有赶上这些博物馆开门。通过公园里的一些宣传画知道,国立西洋美术馆最近还被选为世界文化遗产。

东京文化博物馆的对面还有一片棒球场,名字叫正冈子规纪念棒球场。大概是为了纪念正冈子规而建吧。正冈子规这个人,我还是通过日本历史剧《坂上之云》了解的,应该是日本近代最有地位的俳句诗人了。因为有肺结核,因此经常咯血,所以便给自己取了子规的笔名,也就是杜鹃的意思,因为杜鹃也是经常泣血的。电视剧里介绍过,正冈子规很喜欢打棒球,日本棒球的很多术语都是由他翻译过来的,或许这座球场就是为了纪念他对日本棒球事业的贡献吧。

在国立科学博物馆对面,还碰到了来日本之后的老熟人——野口英世的雕像。野口英世算得上是日本培养出的最早具有国际声誉的科学家,现在1000日元上还印着他的头像。来日本之后我是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他。

上野公园的偏西北的位置有一个稻荷神社,走进去之后,发现里面的装饰、布局很有特色。再一看里面供奉的居然是狐狸。看起来拜狐仙儿的传统日本也有,上一次我拜狐仙还是在江西的龙虎山张天师府上的阁楼里。

从上野公园西面出来,过一条马路,就是江户百景之一的不忍池。实际上就是一片很大的荷花塘,中间有一个小岛,上面有一个神社。虽然荷叶的面积很大,但是荷花却很少见。不过虽然荷花的数量少,但是只要开放的都很漂亮。池塘里不时还有一些鲤鱼游过,颇有一些趣味。

在不忍池边,又见到了很多流浪汉,可能是刚刚起床,都还是睡眼惺忪的样子。不时还有一些奇怪的味道传过来,倒是破坏了眼前的美景。池塘边栖息着不少鸽子与乌鸦,有一些有人甚至自备了一些谷物来喂养它们。

逛完了不忍池,去地铁站的途中,路过了上野地区比较有名的阿美横町商业街,进去逛了逛,时间太早了,大部分店铺还没开门,没什么意思。

来看你了,忠犬八公。涩谷

以前看过一部名为《忠犬八公的故事》的电影,为里面秋田犬八公深深感动。这次到了东京,自然要去看看八公的铜像。八公的铜像在JR涩谷站附近,也算是东京的中央商业区之一了。从地铁站出来,就有不少以八公为主题的设施,甚至连自动售货机上都画着一只八公。八公的位置也很好找,就在JR站的出口。现在这个位置也变成了公共吸烟区,不少人在这里吸烟聊天。同时游客也不少,都在排队拍照。

在八公像的附近,还有一些人在散发政治传单,也许是日本大选临近的原因吧。不过大部分人似乎对政治都不是很感冒的样子。

从八公像往外走,就是涩谷有名的十字路口了,很多日剧和日本电影里,都有清晨上班高峰时涩谷十字路口的镜头,用来表示繁忙的都市生活。这次来到了原地,还真是有些代入感。涩谷应该算是日本潮流的发源地之一了,有名的涩谷妆就是从这里起源的。很多奇装异服在这里都是见怪不怪。记得看日剧《龙樱》的时候,新垣结衣一脸涩谷妆出来的时候,还真是有些辣眼睛。

过了十字路口,发现有一家大盛堂书店,便进去逛了逛。进去之后才发现,说是书店,但是一层卖的全是音像制品,尤其是各种热门组合的专辑应有尽有。在这里试听了一下Kinki Kids的专辑,果然感觉和平时听的不一样,音质极佳。店里似乎正在举办欅坂46的活动,看名字估计又是AKB48系的一个组合。在一层的最深处还有这个组合大大的活动面板,几乎每个成员都上了镜,还有不少年轻人在拍照,看起来这个组合的人气应该还不错。

查了查资料才发现,这个团原来就是脱胎于乃木坂46,现在改了个念不出的名字。记得今年看整人大赏的时候,乃木坂46还出了镜,被恶整了一回。我对乃木坂46的观感还是不错的,在AKB48元老纷纷毕业的时候,乃木坂46表现出了和前辈一样的拼搏精神,挺让人感动的。反观现在的AKB48,明显不像当年那么拼命了。

涩谷整体的感觉和北京的三里屯有点像,年轻人的天堂,有不少大牌组成的商业街,也有自身独特的文化气息,就是感觉乱了点。和别的东京商区比起来,环境上明显感觉要脏的多,街道也比较狭窄。

漫无目的的游荡,六本木与朝日电视台

离涩谷不远,就是六本木,又是东京有名的商区,既然来了,自然要去逛逛。六本木的地标建筑,那肯定是六本木之丘,在楼顶有一个直升机停机坪,在上面可以俯瞰东京市区。不过经历了东京都厅和天空树的我,对于不算太高的六本木之丘,已经提不起兴趣了,而且门票也不是很便宜,还要排很长的队,就没有上去。在六本木之丘附近,倒是有不少活动,很多家长带着小孩在玩。六本木之丘下面是一个购物中心,有电影院等娱乐设施。除此以外还有不少有名的料理店,寿司之神小野二郎儿子的料理店好像也在附近。在这里,我居然发现了上海老字号“南翔馒头店”。记得在上海的时候,我还专门去吃过他们家的小笼包,味道还是挺不错的。

在六本木之丘外面,有一只大大的铁蜘蛛,还是挺有意思的。由于隔壁就是朝日电视台,因此这里还有不少叮当猫、蜡笔小新、哥斯拉的雕塑。从六本木之丘一眼就能看见朝日电视台的大楼,大楼上最显眼的莫过于那只蓝色巨猫了,应该称得上是朝日电视台的吉祥物了吧。

过一条马路就是朝日电视台,我去的时候正好电视台门口有节目录制,不少粉丝聚集,气氛很是热烈。隔着很远都能听到粉丝欢呼的声音。到了现场一看,原来是一个现场游戏直播的节目,主持人都不认识。在现场看了一会儿,其中一个主持人连续几把游戏都没能通关。除了室外节目录制之外,由于朝日电视台的外墙是玻璃,因此还看到了不少室内节目。不过还是对节目不够了解,只能看个热闹。

东京塔的浪漫,来过才知道

逛完六本木,看了看自己定的东京景点清单,只剩下一个东京塔了。虽然已经逛过天空树和东京都厅了,但好歹希望把清单完成,因此向东京塔出发。与前两个景点相比,东京塔的人显然要少得多,队伍也不是很长,而且逛的也很悠闲。东京都厅和天空树的电梯都是室内电梯,而东京塔的电梯却是那种观光电梯,通过四周的透明玻璃,可以看到外面的风景。尤其是看到自己离地面越来越高,周围的钢筋不断从眼前飞过时,真是有些心跳加速的感觉,有恐高症的人估计会受不了。

虽然没有天空树高,但是就我的感觉而言,观景的效果还是东京塔比较好。由于地处市中心,因此一些标志性建筑离东京塔也更近一些,视野也更为开阔。在东京塔上还有出租望远镜的业务,只要留下姓名和电话,甚至不用付押金,就可以领一台使用,只要在约定时间之前归还就可以,而且出租业务是免费的,真是人性化。由此也可以看出,日本人的信用程度应该普遍比较高,这种服务在国内目前肯定是实行不了的。唯一的缺陷就是,望远镜不太好用,不过这点瑕疵是可以忽略的

东京塔和天空树一样,有两个观景台。上面的观景台虽然高一些,但是视野有些差,因为越往上空间就越小。我去的时候天气很好,因此还看到了台场富士电视台的大球,甚至连富士山的轮廓都能分辨出来。在东京塔下还有一个海贼王乐园,有一些海贼王的周边卖,也有一些海贼王的体验活动。

塔里出来,有一段长长的下坡。我往下走的时候,正好遇到一个日本家庭在上坡。由于道路比较窄,因此我就侧身让到一边让对方先过。没想到那个家庭过来后,每个家庭成员都向我鞠躬,并说一句“阿里嘎多”。搞得我也只好向他们鞠躬回礼,一连鞠了七八个。日本人的素质普遍较高,就是礼仪有些多,显得繁琐。

东京塔往地铁站走的时候,还赶上了一个政党游行。隔着老远就能听到刺耳的宣传口号,车队过来时还看到了不少标语。其中有一个标语就是“绝灭日共”,估计和日本共产党应该是死敌。从他们的口号来看,应该是日本极右的党派了。本来日本的街区都是很安静的,这个车队过来后,马上就闹得沸沸扬扬,真有些扰民的感觉。

一期一会的晚餐,永不忘记的春日

之后就坐地铁回了旅馆。由于劳累了3天,明天又要爬富士山,因此下午在旅馆美美的睡了个午觉。傍晚醒来,才觉得肚子有些饿了。想到这应该是在东京的最后一餐了,突然莫名的想吃一顿荞麦面。于是按照网上的推荐,朝附近的荞麦面店而去。由于是假期,连续找了2家店都歇业了,最后终于找到了一家叫“春日”的小店,看评分也有3.5分,应该还不错。进去后,果然又是一家家庭料理店,厨师是家里的父亲,服务员则是儿子。

到了这里,自然先点了一份沾乌冬面,然后又点了几个小菜。乌冬面的酱汁还不错,用乌冬面沾上后,十分的爽口。以前看《花笑舞无法沉默》的时候,就看到女主角杏和男主角上川隆也的工作餐就经常吃这个,这次吃过之后,确实有其独到之处。点的小菜里有一份黄瓜,本来以为会是什么特殊的黄瓜料理,结果就是一份普通的黄瓜蘸酱,价格折合人民币差不多要20块,果然日本蔬菜的价格贵。

点的小菜里,除了黄瓜外,还有一份天妇罗拼盘,做的很见功力。虽然只是简单的把材料用面粉裹上,然后放油里炸。但是口感吃起来却很可口,基本达到了外酥里嫩的境界。炸鱼里面虽然有刺,但是并不扎人;炸青椒更是有一种爽脆的感觉;炸虾的肉质细嫩,而且这么大的虾,之前很少吃到;炸茄子和炸藕也都别有风味。此外,和国内不一样,天妇罗里没放任和调味料,但吃起来却很有味道,全靠食材本身的素质取胜。

兴之所至,索性又点了一份鲱鱼棒。不过老板告诉我今天的鲱鱼棒都卖完了,只好换成了鸭烧。老板为表歉意,于是送了一份鸡蛋烧给我。轻尝一口,瞬加被味道惊呆了,简直是入口即化。吃完一口,满嘴的鸡蛋清香,让我想起了在看《食戟之灵》时的一个形容词,可以喝的感觉。确实,鸡蛋烧一入口,感觉就像是在喝东西一样,瞬间从喉咙里滑了下去,连咀嚼的动作都似乎忘记做了。事后也证明,赠送的鸡蛋烧居然是今晚最好吃的料理。

最后的鸭烧上来了,由于有了之前鸡蛋烧的口感,因此对鸭烧有些失望。用鲜葱和酱油与鸭肉一起烧制而成,虽然整体口感还可以,但是鸭子的肉质显得有些柴,而且鸭油则比较腻。中国人做肉讲究肥而不腻、瘦而不柴,因此对最后的鸭烧有些不太适应。在吃鸭烧的时候,店家又端了一碗面汤给我,告诉我把面汤和用来吃荞麦面的调料混合在一起,喝起来比较有味道。按照店家的指示操作,确实别有一番风味。

也许是因为和老板聊得比较愉快的原因吧,最后算账的时候,又免掉了我的乌冬面的单,连8%的税都没収,只花了2000多日元。这顿饭还真是吃的难忘。我最喜欢的日本女歌手中岛美雪有一首歌,叫《一期一会》,表示对于人生的每一次相遇,都要抱着一生只有一次的态度来对待。这顿饭,确实有些符合“一期一会”的境界,虽然一生中可能只有一次在这家店吃饭,但是我也充分的利用了这唯一的一次机会,品味了和这家店的相遇,没有遗憾。

女仆、游戏、酒精,年轻人的圣地秋叶原

吃饱喝足,身体也有了力气,便决定到附近的秋叶原电器街逛逛。这条街真的好像北京的中关村,大街上到处都是卖小电器的人。两边的店面除了电器行以外,还有各种游戏厅、游戏贩售店、酒吧、女仆咖啡厅等。大街上不时还有身着女仆装的少女在散发传单。我拿了一张,看了看上面的服务,着实吓了一跳。普通服务4000每半小时,一起睡觉(单纯的睡觉)5000每半小时,枕着少女的手臂睡觉6000每半小时;在秋叶原散步8000每小时,在东京散步一个半小时要12000。这种店面还不少,一路上至少看到了七八家。虽然之前在日本综艺节目里介绍过这种服务,但是真碰上了还是有些惊讶。

车站附近有家世嘉的游戏厅,进去看了看,全都是投币游戏机。有那种夹娃娃机,也有各种飞车游戏,而且楼层还有7层那么多。在一家游戏贩售店的角落里,我甚至发现了各种工口游戏。本来想入手一套的,结果不能免税,只能作罢。更有各种工口手办,看得让人血脉贲张,不过价格也普遍不菲。

不虚此行,AKB48剧场

沿着电器街走,还找到了AKB48的剧场,果断进去看看。通过门口的告示牌得知,今晚有峯岸南的teamK的演出,那更要上去看看了。现在AKB48的人气太高,要买票都得先预定,然后现场抽签决定买票人选。我到的时候演出已经开始了,剧场大厅里就有一群没抽到签的粉丝在看大屏幕演出。既来之则安之,跟着他们在大厅里一直看到了演出结束才罢休。

目前国内已经有了AKB48的姐妹团,上海的SNH48,不过她们的演出却是一场都没看过。北京地区今年推出了本地的BEJ48,看完她们的演出后,感觉确实和AKB本团的质量有些差距。日本这边,偶像团体基本上已经形成了一个产业,尤其是AKB大火之后,这种造星模式更是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国内在娱乐产业方面和日本还是有一定差距的。

演出结束后,步行回到旅馆。在旅馆自带的酒吧里要了杯日本的乌梅酒,看了一会奥运会的电视节目,感觉到疲劳后,就去睡觉了,毕竟明天还要去征服富士山。对了,乌梅酒的味道,喝起来似乎有股杏仁味,至于后劲,喝完后睡得比平时要沉。

8月16日(二)

富士山下的小镇河口湖

早晨睡了个懒觉,算是补足了精力。然后退房,一路顺利就到了新宿高速大巴总站。到了之后发现,我的班次虽然网上的预约满了,但是现场其实还有多余的票,似乎没有必要专门预约。上车后一路高速,差不多10点40左右到达河口湖站。河口湖镇位于富士山下,在河口湖可以眺望远处的富士山,是一处很安静祥和的地方。我订的旅馆就在车站对面,非常方便。

旅馆的条件虽然没有东京那么完善,但是老板却异常的热情。得知我要爬富士山之后,还关心的问我有没有预备好御寒的衣物,并告诉了我很多登山要注意的事项。把行李寄存之后,问了一下老板哪里有卖氧气瓶的,结果老板直接从后面拿出了一罐氧气送给了我,当时我就有些蒙了。见过热情的,但是这么热情的还真是少见。谢过老板之后,从对面的车站坐车直上富士山五合目。

剑指富士山,登顶之旅

车上估计有一半的人是中国人,台湾的,香港的,大概都有。经过盘山路,,看了看车窗外面,虽然已经是中午,但是雾气还是很大。好在路上车比较少,没有什么交通问题,这一点值得点赞。因为富士山每年只有七、八月两个月份允许登山,其余时间都处于封山状态,因此在七八月时,游人会非常多。为了保障富士山的交通状况,政府规定登山季的时候,只允许公共交通工具使用山上的公路,私家车不准入内。虽说牺牲了一些自驾游爱好者的利益,但是确保了大部分游客的便利。

差不多12点左右到了富士山五合目。日本人一般把山分为十个合目,五合目差不多就在半山腰上,这里是登山前最后可以补充各种装备的地方。在这里还有免费的更衣室可以使用,可以把夏季的衣服换成秋冬季的,毕竟山上的温度比较低。在这里买了一个头灯,为之后可能出现的夜爬做准备。总体来看,五合目的东西已经有些贵了,其实还是应该尽量在山下把各种东西准备好。比如说我买的头灯,换算成人民币要一百多块钱,在山下几十块钱就可以解决了。

我到的时候,还看到五合目的大街上有很多相扑手聚集,不知道是因为什么。在五合目的登山路口处,有一个小房子,有人在那里收取登山费用。富士山以前是不收门票的,不过在富士山被选为世界自然遗产后,为了更好的保护富士山的环境,因此每个游客需要缴纳1000日元的登山费用。后来根据我的观察,其实很多人没有缴纳也照常登山,富士山在这方面查的不是很严,更多的靠游客的自觉。此外,五合目还有专门骑马上山的地方,价格自然不菲。

从五合目出发到六合目,路还比较好走。因为是世界自然遗产,因此山上不允许有太多的人工建筑,所以基本上道路上都没有水泥,全是自然形成的火山灰颗粒,走起来会比较费劲。而且也没有修筑什么登山步道,大部分是那种斜坡,因此需要准备好一双有良好抓地力的登山鞋。五合目到六合目之前的路程,坡度比较缓,很适合徒步前进。

站在山上往下看,依旧是雾蒙蒙的,看不真切。好在脚下的路还是能看清楚,不至于有什么危险。山上很多地方都设置有“弹丸登山”的警示牌,用来提醒游客注意。“弹丸登山”,类似于国内的夜爬,指的是游人像子弹一样,以富士山为目标,连夜登上富士山,看完日出后再马上下山。由于是夜爬,因此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出了危险也很难及时救援。在警示牌上详细列出了弹丸登山的危害,不过即使如此,每年来弹丸登山的游客依旧有很多。

富士山有4条登山路径,我选择的是最常用的吉田口。从吉田口登山,一路上有大量的山中小屋提供休息、住宿、食物等服务,救援措施也相对完善。至少我一路上就看到了很多履带式救援车和专供这些车辆行走使用而开辟的道路。因为休息点众多,所以途中上厕所还算方便。富士山上的厕所都是收费厕所,因为为了保持自然环境,厕所里的废物都要运到山下处理,由此会带来很高的成本。山上的厕所全是靠山上的人志愿维护的,因此为了弥补成本,所以对每个使用厕所的人要收200日元的使用费。虽然收费,但是依然全靠游客自觉,在厕所门口会有一个投币罐,游客使用的时候自觉把200日元硬币投入即可。即使不投币,也可以使用,也不会有人来阻止。这种方式,大概只有社会文明程度普遍较高才能维持下去吧。

路上还有这种水泥通道的建筑,算是不多的人工设施,主要用来防范山体滑坡对游客造成的危险。因为富士山主要为火山岩,土质疏松,滑坡是常有的事情。

除了在五合目以外,在六合目小屋都有免费发放的地图、注意事项等用品。在地图上详细标出了各个山中小屋的位置,以及万一发生火山喷发,可以紧急避难的地点。论地图手册的详细程度,不得不给日本人点个赞。

在五合目还有一种名叫金刚棒的登山棍卖,是当地人用来登山的工具。买完后一路上只要碰到山中小屋,均可以付费要求在棒子上刻上对应的印章,很有收藏价值。不过棍子太长,上飞机很麻烦,不好带回来,而且我有自己准备好的登山棍,因此没买。

沿着火山灰小路一路向前,过了六合目,道路就开始变得陡峭起来。两边还没有护栏扶手之类的东西可以借力,因此准备好登山杖是很有必要的。山上的风景没有多好,因为是火山,再加上日本人刻意保持原貌的努力,所以富士山显得有些荒凉。再加上有雾,从山上往下看也看不清楚,基本上一路上只有不断往上登山一个任务。

用了一个小时左右,从六合目到达了七合目。这个时候山上的温度也渐渐变冷,我也穿上了在就准备好的冲锋衣,再加上神器秋裤,基本上满足了保暖的需求。从七合目开始,道路变的更加险恶,不再是那种简单的坡道。坚硬的火山石开始变多,登山的时候常常要用手扒着石头,手脚并用,从乱石堆中往上前进。到了这里,山上也基本上看不到什么高大的植物了,大部分是裸露的黑色地面,少部分有些高山草甸覆盖。

在中途休息的时候,还专门观察了一下山中小屋的物价,发现除了住宿吃饭比较贵以外,物价和五合目相比,有高有低。比如说头灯和手电筒,山上卖的就比五合目便宜。

此时由于阳光的作用,山下的雾气开始渐渐散开,能看到一些山下的景物了。根据手册的指引,找到了山中湖、河口湖等湖泊。呼吸着山上的新鲜空气,虽然有些凉,但却很让人兴奋。随着七合目往上,高原反应也渐渐出现。虽然不是很严重,但是明显可以感觉到,登山的步伐不像山下那么利索了,经常需要中间休息一下。渐渐适应高山上的节奏后,身体才能慢慢好起来。为了以防万一,在七合目专门服用了高原安、红景天等药物。高原安的药效很明显,短时间之内就能让身体的呼吸能力恢复。此外,登山途中如果感到累了,在嘴里放上一片西洋参含片,也很有效果,至少精神上能短暂兴奋半个小时。

在五合目的时候,就能感觉到阳光的炽烈,不过还在可忍受范围内。到了七合目之后,阳光更加猛烈,因此还专门在七合目给身体的裸露部位涂上了防晒霜。虽然被太阳晒伤的可能性不大,但还是有备无患的好。

七合目往上,道路更加难爬起来。不仅仅是登山路更加陡峭,体力消耗更大,而且随着海拔升高,身体也需要不断适应高原反应带来的变化。再加上从中午开始不断的高强度运动,疲劳感也会渐渐出现。这时候,时不时的就需要停一下,恢复一下体力。在七合目到八合目之前,我基本上每个山中小屋都要歇上几分钟,一边调整自己的节奏。这段路也花了我接近2个小时的时间才完成。等我到达八合目太子馆的时候,已经接近下午5点左右了。这时候虽然身体有些疲劳,但总体状态还算不错,而且也渐渐克服了高原反应,从最开始的几分钟就要停下来喘气,到现在变成了一口气爬半个小时再休息。

在一些山中小屋的旁边,还专门停着这种履带式救援车,以备不时之需。而且这些车的形式通道也都开了出来,说明日本人对于富士山上的救援,还是有准备的。

在登山过程中,还碰到了一对来自香港的朋友。一路上相互鼓励,扶持,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很默契的,我们都没有提起最近的政治事件,反而对于登山、旅游等话题有很多的交流。到了太子馆的时候,还互相问起了今天各自的目标。我的目标当然是直接到山顶,然后第二天起来看日出,这样比较方便。他们则希望先尽力向上爬,坚持不住的时候就找一个山中小屋住宿。于是我们又结队一起向上前进。

随着海拔升高,山上的人是越来越少。由于各自节奏的不同,和香港朋友也渐渐拉开了距离。有时候回头一看,身后竟没有一个旅伴了。继续前行,也只有自己一人,一种孤独感油然而生。

从八合目往上又爬了大约1个小时,到达本八合目,大概相当于从八合目到九合目中间的位置。此时天色也渐渐暗了下来,从山上往下看,山底的城镇也渐渐有了些灯光。稍事休整,趁着天还没有完全暗下来,继续前进。

不幸的是,过了本八合目,山上竟渐渐开始下起雨来,更给本来艰难的登山之路造成了很多麻烦。风也变得大了起来,把山间的雾气吹出来,打在身上,更把全身弄得潮湿不堪。幸亏穿了冲锋衣,可以防水,否则风大雨大,真的不敢想象会是什么狼狈样,但是裤子却是已经湿透了。有时候需要通过风口,大风吹得眼睛都睁不开,双手只能勉力抓着凸起的岩石保持稳定,然后奋力前进。体力的消耗也比之前更为剧烈。实在不行的时候,忍着雨点,找一个避风口休息一下,吃些食物,补充体力,四周只有自己一人,更加感到无比寂寥。尤为关键的时候,山上的寒冷变的剧烈,又没有热乎乎的食物,当时只想着,有一碗热汤便是世间极好的美事了。

由于天气变冷,保暖显得尤为重要。尤其是双手,之前还不觉得,现在爬山用手的时间多了,风吹雨打,手也渐渐冻得受不了。只好拿出提前准备的手套戴上。虽然带上手套会影响登山攀登时的手感,但是这个时候,保暖才是第一位的。不过最后还是有些失算,这次准备的手套不防水,用了没有多久,也完全湿透了,好在保暖的效果还有。

就这样一直坚持着到了距离山顶最近的一个山中小屋——御来光馆,很多游客都选择在这里住宿,第二天早起继续向上爬,然后看日出。虽然之前富士山的网站上推荐在登山之前,先在网上预定好山上的山中小屋,以免临时没有位置。不过我考虑到我的速度,不知道当天能爬到什么位置,因此选择了临机应变。事实证明,山中小屋的预约确实没有必要。吉田口的山中小屋很多,每一间都能住上百人,接待大量游客应该不是问题。而且日本没有中国那么多人,即使是节假日期间,游客流量和国内的节假日也是无法相比的。

我到达御来光馆的时候,雨势越来越大,夹杂着大风,确实有些难以为继。本想着在御来光馆避避雨,稍事休整,不过被告知,即使仅仅避雨也需要缴纳一千多没日元。算了算,似乎性价比不是很高,便放弃了。接着和山中小屋的工作人员打听了一下距离山顶的距离,时间等信息,工作人员一直劝我不要继续向上了,天色渐晚,至少还需要1个小时才能到山顶,而且下着雨,不是很好爬,而在御来光馆入住一晚,只需要5000日元,可以好好休息,第二天再爬。当然,饮食另外算钱。这时候那两个香港朋友也到达了,他们见天气不好,而且体力也差不多了,便决定当晚就在御来光馆住下了。和他们告别之后,我决定继续向前,当时6点左右,虽然天已经黑了,但是借着微微的亮光,路还是看的清的。富士山的路虽然不好走,但总体危险性不大,继续坚持1个小时,到山顶再休息比较不错。

当时最想的事情莫过于一碗热汤,再来一份山中小屋提供的咖喱饭。不过阳光总在风雨后,到了山顶,相信会吃得更香。抱着这样的信念,我还是决定坚持到底。在攀登的途中,我不禁想起了在宫崎骏电影里看到的一句话,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

从御来光馆往上,虽然山路依然崎岖难行,周围也没有旅伴相随,但是出于对山顶的渴望,反而让我更加专注于眼前的路。此时天色完全黑了下来,之前准备的头灯派上了用场。现场应用之后,感觉头灯的效果没有手电筒好。头灯能让你看到远处的路,可是脚下的路就看不清楚了。对于山路复杂的富士山来说,如果看不到脚下,会变的很麻烦。因此我只能把头灯摘下来,拿在手里,当成手电筒用。

约莫半个小时,看到了一个鸟居矗立在前方,根据指示,应该是到达九合目了。继续向上,虽然身体越来越累,可精神却越来越兴奋。然后又是单调的,长长的山路,还在时间不长,又是半个多小时的攀爬,终于又看到了前方鸟居矗立。顿时,心中的狂喜有些压印不住,不出意外,前方应该就是山顶的久须志神社了。果不其然,过了鸟居,前方破破烂烂的一间房子,旁边的牌子上写着“久须志神社”的名字。山顶终于到达了!

台风来袭,夜宿富士山顶

沿着路向左走,一排排的小房子里,微弱的灯光吸引着我。劳累了一天,只想着尽早休息的我奔向了这些山顶的山中小屋。不过迎面而来的却是这趟日本之行的最大的失望。在久须志神社旁边,我找到了山口屋、山口屋支店、东京屋3家山中小屋。然而两家山口屋全都紧闭大门,外面挂了一张牌子,写着“由于台风原因,闭店”。只有东京屋还开着门,但是当我进去之后,不由分说又被里面的店员赶了出来。店员告诉我,今天有台风,不能接待客人。我告诉他,现在雨这么大,已经很难下山了,而且旅店里这么多位置,都不能给我一个吗?

尽管我求了很多遍,但是还是被拒绝了,店员让我连夜下山,回到五合目找旅馆住,并且告诉我,这是山中小屋的规定,台风天气不接待游客。当时的心情真有日了狗的感觉。不知道因为什么,山顶的工作人员竟然如此刻板,连一点通融都没有,即使是规定,难道就没有变通的余地吗?尤其是在这种台风的恶劣天气下,还要求游客下山,虽然尽到了他自己的责任,却完全不考虑游客的感受。如果是在中国那样的社会环境,只要好言相求,这么冷冰冰的刻板态度也许根本不会出现吧。

虽然明知道山中小屋大部分都是私人运营,对方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拒绝游客。不过我在日本的好心情,还是完全被破坏掉了。台风的缘故,山上的风雨越来越大,全身衣物已经被打湿了,如果不是有冲锋衣挡着,也许衣服里面也会湿透吧,自己的心情,也像天气一样,变得有些绝望和无助。

自知肯定不能在外面呆一晚上,可是就此下山又实在有些不太可能,且不说风大雨大,下山路容易滑;而且从山顶到五合目,少说也得3个小时吧,此时又饥又冷,体力上实在有些跟不上。没办法,只能先找一个避雨的地方,看到已经有人在山中小屋的屋檐下,抱着背包避雨睡觉,我本来也想效仿,但是台风天气,这么做其实没什么效果。

突然我看到前方的厕所居然还亮着灯,没有办法,作为目前山上唯一还开放的室内空间,即使环境差,也只能在里面忍耐一会了。厕所里已经有一个人在休息了,上次在厕所里看到有人住还是在泰山的时候,没想到这次就轮到自己了。那个人把身体蜷缩在厕所的储物柜里,应该算是比较不错的位置了。我找了找,大部分地方的气味实在有些难以忍受,好在找到了厕所的管理间还空着,只是里面堆满了一些工具。

我把管理间中的工具收拾了一下,从厕所的角落里找到了一些不用的纸板,铺在地上用来防潮。仅仅这些感觉保暖的措施还是不够,于是就想跟山中小屋的人借一些被褥之类的东西,虽然告诉他们我可以支付押金、租金之类的东西,但还是被直接拒绝了。经此一事,我对山中小屋的人已经彻底失望了,看来从他们那里是根本得不到任何帮助的。

在管理间里把湿了的裤子脱了下来,里面的秋裤至少还是干燥的。上半身的情况也不错,除了冲锋衣外,其余衣物也大都保持了比较干燥的状态。就这样在管理间里把身体以团成一团的方式取暖,莫名让我想起了电影《当幸福来敲门》中的情节,里面威尔史密斯最落魄的时候不也是这样吗?

听着外面的台风带来的暴雨和大风嘶吼的声音,有这样一个环境已经算是满足了。管理间虽然也有味道,但是比起外面要好的多了,而且关键是独立空间,我一个人独占,也能聊以自慰了。也许是太累了,我坐着渐渐的睡着了。不过晚上10点左右,还是被冻醒了,山上的绝对温度不是很低,但是潮湿的环境,那种阴冷的感觉还是让人受不了。那可真是有些入骨的寒冷。上一次这种感觉还是在江西三清山,当时的我带了两床被子在山顶等着看日出,但是山顶的大风和潮湿的露水,还是冻的我瑟瑟发抖。

既然冻醒了,索性就起来活动一下,也能有保暖的效果。这时候外面又来了一个登山者,日本人,在厕所的一个角落里住了下来。和他交流了几句,也是因为晚上登山,被山顶小屋的工作人员拒绝入住,而到厕所里面避雨休息的。不过从他的口气里,似乎不像我一样,有很多的不满,也许是文化的差异吧。

活动完毕,回到我的管理间,拿出自备的食物吃了起来。热汤、咖喱饭是不要想了,但是体力还是要补充的。将自带的是一扫而空后,身体里面也渐渐有了活力。当时最后悔的是为什么没有带一瓶酒上来,要是有一小瓶二锅头或者烧刀子在,也不会被冻的这么狼狈。

就这样,在厕所管理间里,冻了醒,醒了冻的折腾着,期间大腿还一度因为过于僵硬而发生了抽筋的状况。半夜时候,一对北欧来的夫妇也进厕所里避雨。看到我在管理间里休息,大概以为我是管理员吧,问我能否允许他们在这里休息一下。我当然说,没问题,enjoy yourself。后来想了想,在厕所里让人家enjoy yourself,感觉还是怪怪的。

凌晨的时候,明显可以听到外面风雨声小了下去。而山顶似乎也有越来越多的人上来了。我3点、4点的时候分别出去了一次,看看外面的情况是否适合出去。很遗憾,风雨依然不小,只能继续等待。

8月17日(三)

剑锋登顶,富士火山口环行

大概4点多不到5点的时候,雨终于停了,风也小了很多,看来台风似乎是过去了。我马上收拾好行装,整理好管理间,出门向富士山顶峰—剑峰进发。一路上确实看到山顶上已经有了不少人。这时候太阳虽然被云层遮住,但是光辉已经透过云层射里出来。前半段的日出没有看到,但是在赶路过程中,却看到了后半段的日出。山顶的太阳格外耀眼,阳光也格外灼人。

在剑峰附近,就有一家名叫顶上富士馆的山中小屋,在它的旁边,就是富士山顶的邮局,在这里可以向国内寄明信片回去。我自然不会错过,等待邮局6点开门后,很荣幸的成为了邮局当天的第一位客人。关于明信片,有几种套餐,一种是一张富士山登顶证明书,几百日元左右,另一种是一套风光明信片,价格一样。我最后还是选了风光明信片,毕竟登山是给自己看的,没必要向别人证明什么。而风光明信片,则可以写上自己的寄语或者感想,对我来说更有价值。当然,如果两样都很想要,犹豫不决的话,按照《孤独的美食家》里五郎所言,那就两样都买下来就好了。

需要吐槽的一点是,上回我在朝鲜寄得明信片,差不多半个月就到北京了,然而这次在富士山,走的还是air mail,结果却足足走了一个月的时间。

离开邮局,路过一段长长的斜坡,砂石路面,很容易滑倒。然后是一断破破烂烂的台阶,顺着上去,一处很不起眼的地方,就是富士山的最高峰剑峰了。在上面逛了逛,由于台风刚刚过去,地面显得很脏。火山灰的地面本来就黑,和水混在一起,更是不忍直视。由于我来得早,剑峰上就没有一个人。本想找个人帮我留张影,等了十几分钟,才看到远处两个日本女孩正在艰难的往上爬。想想在这里浪费时间也没什么意义,就从剑锋另一侧下去,准备沿着火山口走一圈,返回吉田口的久须志神社。

火山口边的风很大,不过没有雨水,因此还可以忍受。阳光也很炽烈,有时候基本只能眯起眼来走路。一路上基本上满眼的黑色火山石,看不到一点绿色。只在一处看到了一块积雪,查了查地图,应该是万年雪,到了夏天也不会化的雪。除此以外,再没有其他亮眼的颜色了。

在路上居然还看到了一堆小小的玛尼堆,难道是中国人堆的?不知道日本人有没有这个习惯。站在山顶往下看,可以看到山下的河口湖与山中湖。初看的时候还觉得颇为壮丽,看多了也就习惯了。不过山顶荒凉的情景,总是能让我想起美剧《权力的游戏》的画面。

火山口的路很短,走了不到一个小时,就又回到了久须志神社。,然后是那几家昨晚闭店的山中小屋,台风过去了,这几家店又开始营业了。想想昨晚遭受的折磨,还真是对他们难以有好的印象。在久须志神社附近休息了一下,吃了些食物,开始下山之旅。

富士山吉田口的上山路和下山路是分开的,与上山路相比,下山路简直是噩梦一般的存在。下山路全是之字形的大长坡,比起上山路来,距离上至少应该多一倍。而且没有任何台阶,全是火山灰的路面,鞋稍微不好,地面上的小石子就容易钻进去。由于是下坡,因此膝盖始终处于紧绷状态,来控制速度,时间一长,对膝盖的损害就很大。不过下山途中的云海景色还是不错的。比起昨天恶劣的天气,下山时的天气要好得多,人也要放松得多。

回归河口湖,泡澡与人气乌冬面

总体来说,下山路还是非常的无聊,乏善可陈,就是不断的走路走路。花了接近4个小时,我才勉强回到了五合目,这时候整个人都已经筋疲力尽了。甚至脚上都长出了好几个水泡,一路上都是忍着疼痛在前进。到了五合目,换过了夏季的衣物,搭上返程大巴,一路颠簸,回到了昨天来过的河口湖镇。

到了宾馆,问了一下老板能不能办理入住。老板说暂时不可以,他需要让人先去整理一下我的房间。不过我可以先用一下楼顶的浴室泡澡,行李什么的放在楼下就可以,房间整理完了他会让人直接送到我的房间。我欣然同意。

连续两天的高强度运动,我确实有些累了,简单洗过澡之后,就进浴池泡澡去了,确实是舒服啊。本来紧绷的身体,在水流的冲击下,也渐渐放松下来。而且由于是中午,浴室里没有其他人,只有我一个人享受偌大的空间,心情也更加轻松起来,惬意。躺在浴池里,看着窗外的富士山,疲劳感不大断向我袭来,不知不觉竟在里面小憩了一会儿。

泡完澡之后,要是能做一个马杀鸡就完美了。不过这也仅仅是想想而已。泡了半个小时左右,感觉整个人都像煮熟的面条一样,软掉了。出来再清洗一遍,下楼。这时候房间已经为我准备好了,办完入住手续,上楼,我的行李果然都已经送了上来。稍微整理了一下,准备出去吃顿午饭。

我个人比较偏好面食,对于米饭倒没有太多兴趣。在东京吃过了荞麦面,这次应该换换乌冬试试了。上网搜了搜,河口湖镇还真有一家不错的乌冬面店,只不过距离稍微有点远,要走20分钟,但正好可以借此机会散散步,看看河口湖镇人民的基本生活。

一路上看到了庭院里修建的整整齐齐的树木,也看到了很多人家门口漂亮的野花,甚至还遇到了一大片菜地,好一派田园风景。这一趟走下来,感觉这个镇子人的的生活真的好悠闲,做什么事情都慢吞吞的,和东京的高效率无法相比。

而且在交通方面有很多细节值得注意。比如说有些人行横道两边有专门摆放的小桶,桶里面是几面小旗子。在红灯的时候,拿出小旗子向两边的车辆挥一挥,车辆就会停下来让你先过马路。有些人行横道两边没有红绿灯的时候,只要人站在人行横道旁边,来往的车辆也会停下来让行人先过,之后行人与司机互相鞠躬点头致意,显得十分和谐。有时候,真感觉似乎到了论语里那种大同社会的感觉了,就像孟子说的“谨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义,颁白者不负戴于道路矣。七十者衣帛食肉,黎民不饥不寒。”

而且小镇里面非常干净,不像是生活区的感觉。道路虽然狭窄,过往的汽车都很遵守规则,没有抢道的情况,连喇叭都听不见,一切井然有序。居民的院子里也打理的很干净,如果有树,那树一定会修剪的很舒服,相较而言,比国内的大部分乡镇环境要好得多。

到了那家乌冬面店,确实火爆。门口已经停满了车,店里面也都是排队的人。饭店的榻上坐满了人,每个人都抱着一碗面大快朵颐。榻下面的鞋码放的整整齐齐。虽然有一些小孩子,但是却没有打闹的现象。屋子里面都是呼呼噜噜,哗哗啦啦的吃面声。

大家吃面的速度很快,我的队也没有排太长时间。坐下后,看了看周围的顾客,大部分点的都是蘸酱汁吃的乌冬面,我果断点了一份大碗加肉乌冬面。这个时候,有肉吃才是最重要的。很快,热乎乎的面就上来了,价格很便宜,很亲民,味道确实极佳。饭店里还有免费提供的类似于炸果子的小面食,可以和面拌在一起吃。可惜日本人没有吃大蒜的习惯,不然再配上两瓣大蒜,也是极美的享受。

河口湖散步,好吃的炸货店

美餐一顿后,返回宾馆睡觉,好好补一补昨晚没有睡好的缺憾。下午三点左右,起床,去河口湖逛逛。一路上遇到了一家卖炸货的小店,里面的香味诱人,禁不住连买了炸火腿、炸鱼身、炸薯饼等几个品种,拿回旅馆准备晚上吃。这家店虽然小,却很有历史。里面的婆婆年纪大到已经听不见声音了,却还在每天坚持做炸货。店里面不提供堂食,只能外带,不过每天依然有很多人排队来买。问过老板,老板说每天差不多四五点就关门,因为那个时候当天的存货基本都能卖完。虽然没有空调,做炸货的屋子里有点热,但是还是有很多人排队来买,店里还挂着奖状。最喜欢的就是这种用心做事的小店。

到了河口湖边,很多店里都有销售桃子味的冰激凌。后来查了查,原来河口湖镇所在的山梨县,桃子是特产,因此各种桃子制品就很多。河口湖就是一个普通的湖,有游船可以坐,站在湖边可以眺望远处的群山,尤其是富士山。不过现在的富士山山顶没有积雪,因此不太好辨认。

湖边有很多咖啡厅、旅店、果子店,显示出这里也是旅游热门区域。而且这里的商店都喜欢标榜自己的历史,经常在店门口标上本店创立于XX年。我甚至发现了一家大正十年创店的门面,而昭和年间的店更是不可胜数。在河口湖边还有两家点心店不错,其中一家推出的富士山形状的饼干很受欢迎,可以作为礼品送人。我由于不太喜欢饼干粘牙的感觉,因此没买。

刺激的感觉,富士急高乐园的鬼屋

河口湖镇不大,很快就能逛完。算算晚上还有时间,这里距离著名的富士急高乐园也不远,便决定晚上去乐园逛逛。考虑到只有一个晚上的时间,而且乐园里人很多,排不到多少项目,因此我只买了一张入园票就进去了,也就是说,如果想玩富士急乐园里的项目,还需要另外付费。

我这次来富士急乐园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去日本或者说世界最恐怖的鬼屋体验一下。到了鬼屋发现,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距离截止排队只剩一点时间了,于是我赶紧排了进去。排队时发现,鬼屋的票要单独购买,不能使用富士急高乐园的通票。,我不得不为我的机智点赞。

说是鬼屋,其实是由一家废旧医院改造而来。一进医院大门,便能体会到各种用心的设计。像各种破旧的设施,荒草丛生的院落,门口凌乱的医疗装备,被封起的窗户等等。连医院的名字上面,都挂了一只骷髅头。而在医院楼顶,可以看见一名医生站在那里注视着我们,不禁令人毛骨悚然。这种感觉,有点像是第一次看《夜勤病栋》。

鬼屋的门票全是自助机购买。自助售票机除了售票以外,还卖护身符。带上护身符,医院里面的鬼怪僵尸之类的东西就不敢近身。把护身符贴在鬼怪身上,还能起到封印的左右。排队的过程中,悬挂电视不断播放着鬼屋里的宣传视频,不时传出的惊叫声,伴随着那些从鬼屋里冲出的人,更加烘托了恐怖气氛。离入口越近,越感到紧张。不过话说回来,来鬼屋就是为了体验那种恐怖刺激紧张的感觉,如果什么都不怕,也就没必要来了。

排队的时候才知道,鬼屋不能一个人进,至少要两人以上的团队。可惜我只是一个人。于是只好跟我身后的两位日本小伙儿搭讪,看看能不能组队。我的请求自然得到了回应,顺便还和他们聊了起来。他们两个人中,其中一人居然有一半中国血统,他的母亲是台湾人。不过他却不会说中文。我们讨论起了日本的恐怖片,还讨论起了贞子与伽椰子哪一个更厉害的问题。关于日本偶像,当我告诉他们我喜欢AKB48的时候,聊天的气氛马上就热烈了起来,他们中的一个还是篠田麻里子的推。

漫长的等待,差不多有2个小时,才轮到我们进场。进去后,先是播放了一段视频,然后交流中,我们又和落单的另外一名日本青年,以及加拿大大姐组成了一队,然后开始了我们五人的鬼屋之旅。鬼屋里的色调气氛确实做的极佳,很有日本恐怖片的感觉。尤其是一些道具,逼真的一塌糊涂。时不时从远处传来的惊叫声,撞击声,也让我们更加紧张起来。一路上,我们遭遇了多名僵尸、丧尸的袭击,紧迫的时候不得不开始全力奔跑,连我都忘记了脚上有伤的现实。

差不多半个小时左右,在一名疯狂医生的追击下,我们从出口冲了出去。出来后才发现已经到了外面,不禁长舒一口气。和他们挥手告别后,我便向大门口走去。这时候广播里传来了闭园声音。一晚上,虽然只玩了鬼屋一个项目,但感觉还是蛮充实的。富士急高乐园里的其他项目还有很多,有机会一定要再来一次。

来到乐园外的JR车站,买了票返回河口湖镇,已经是深夜了。简单吃了些晚饭,就去休息了。毕竟富士山留下的疲劳还没有完全恢复。

8月18日(四)

河口湖镇的清晨散步之旅

由于睡得比较早,因此今天起得也比较早。早上又去河口湖边逛了逛,与昨天下午相比,游人少了很多,大部分店面也都没有开门,不过却是格外的幽静,也能让人更加平和的散散步。在路边不时可以看到安倍晋三的选举海报,可能是因为选举临近的原因吧。在河口湖边上,有一个小公园,看了看介绍,是一个住在东京的叫梶原林作的本地人捐建的,为了纪念他,这个公园也被命名为林作公园。

在回宾馆的路边,还看到了一个寺庙,叫圆通寺,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快递呢。进去后感觉很有禅意,园林风景颇有小时候美术课本上见过的枯山水的风格。庙里一个人都没有,连和尚都看不见,可能是因为太早了,和尚都没有上班吧。在庙里有一块碑,说这个寺庙也是由林作捐建的,看起来那个梶原林作应该是个土豪。从寺庙的侧门穿出去,居然来到了一片坟地,看了看墓碑上的字,大部分都是本地居民,还有不少家坟,一家几口挤在一个墓里,再一次见识了日本人对于空间的利用。记得看过绫濑遥的一部电视剧《在世界中心呼唤爱》,里面男主角山田孝之还曾经帮他爷爷到别人家的墓里把初恋女友的骨灰偷了出来。

回到旅馆,收拾好行李,退房。临走时老板还问我用不用把行李寄存在这里,我婉言谢绝了,不过老板的热情确实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里的居民感觉也确实要比东京温情得多。

坐上开往御殿场的大巴,回忆起在富士山的种种,在河口湖的种种,或许很多年后都会是我很深的一段回忆吧。在大巴上路过了山中湖,透过车窗看了看山中湖的景致,似乎也很不错。中途还遇到了大雨,看着窗外的雨景,也别有一番风味。从河口湖到御殿场,要经过几个小时的车程,一路上倒也颇为无聊,索性睡了一觉。

购物中心御殿场outlets

醒来时,车已经到达御殿场outlets,这里算得上是购物天堂,很多牌子在这里都设有门店。而且这里的设计也很用心,基本上让游客沿着一个路线走完就能逛遍所有的店,很少需要走重复的路。不过可惜我不是购物狂,在这里更多的目的还是为了转车去箱根

日本之前,我本来也有几个购物目标,不过却没有专门去找的决心,只打算如果碰上了就买下。在outlets我也抱着这样的心态逛了一圈,结果想要的东西没找到,却吃了一堆美食。在西区的尽头,有一家名叫IDEBOK的冰激凌店,里面做的牛奶冰激凌真的超级好吃,奶香浓郁,对于喜欢喝纯牛奶的我来说,真是再合适不过了。而且甜度适中,不像其他的冰激凌那么甜得发腻。唯一的缺憾就是,拿到手之后必须马上吃,因为里面的牛奶含量太高,因此极其容易融化。我拿到手之后,先拍照,拍完后就发现已经有一部分开始化了,就是这么新鲜。不过,也正因为如此,这个冰激凌的香醇也是别的无法相比的。看介绍,这个品牌似乎还是静冈县本地的品牌,出了静冈县就很难吃到了。

在奥特莱斯东区和西区之间,还有一家名叫crazy crepes的小吃店,里面除了有冰激凌以外,还有卖的那种煎饼,味道也很不错。过了这家店,就是连接东区与西区之间的梦之大桥,站在桥上,可以看到富士山美景。

总体来说,奥特莱斯虽然有不少店,但是品牌量感觉还是不够多。这里距离富士山的另一个登山口很近,所以有一些店出售登山器材,但我却没有找到一直想买的Suunto或者Cassio的登山手表。此外,连Scarpa或者La Sportiva的登山鞋都没得卖。日本本土有名的跑鞋品牌,美津浓和亚瑟士在这里也没有开设门店。

奥特莱斯我比较感兴趣的店也还是有一些的,比如说宠物小精灵周边店,里面各种宠物小精灵的公仔,精灵球什么的,都很吸引人。还有一家乐高玩具店,价格比较公道,品种也很齐全。像新秀丽这样的箱包店,也值得一淘,不过跟国内淘宝京东亚马逊的价格比对过之后,感觉这里的商品即使免税,其实也没有太大优势。另外这里还有一家北面的专卖店,里面的登山器材虽然一般,但是应对富士山是足够了,有意从御殿场爬富士山的小伙伴,可以到里面去采购一下相关用品。

逛了差不多一上午,下午1,2点的时候,估摸着饭点高峰应该过去了,就到奥特莱斯当地比较有名的一家寿司店准备用餐。这家店最有人气的要属富士山套餐,但我这次并太想随大流,因此就点了一份近海套餐。正餐之前,我先要了一份鸡蛋烧,毕竟在东京吃过的鸡蛋烧味道实在有些难忘。接着开始主食部分。套餐里免费赠送了一晚海鲜汤,味道很是鲜美,里面有虾、鱼肉、牡蛎肉、海带、豆腐等多种材料,口味浓郁,唇齿留香。喝完一碗之后,直想再喝第二碗。

不过这汤实在有些占肚子,才喝了一碗就觉得有些半饱了,因此没敢再要第二碗。寿司的近海套餐里,主要是各种鱼类。和我在筑地市场吃过的料理显然有些差距,首先是鱼的材料不够新鲜,吃起来不够鲜美。其次就是饭的紧合度不够。筑地市场的米饭即使沾了酱油,也不会轻易散开,和生鱼片依然能够紧紧黏在一起。而这家店的米饭,蘸过酱油之后,经常就会自己散开。

虽然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依然不失为美食之选。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的寿司里面,芥末的含量明显有些增多,很适合我这种喜欢刺激的口味。尤其是芥末配合着新鲜鱼肉特有的香味,味道在嘴里融化的感觉,简直不能再美。吃完了一份套餐之后的我,依然有些意犹未尽,因此又点了一份蟹黄军舰寿司,生蟹黄配合上米饭,足以让舌头打颤。尤其是蟹黄在嘴里扩散的时候,感觉整个大脑都处于飘飘然的状态。最后的蟹黄料理我专门配上了芥末与甜汁,这样一来,芥末的辣味、甜汁的甜味、蟹黄的咸香与苦涩、醋饭里特有的酸口,五种滋味一齐涌出来,浑似开了个调料铺,感觉赛高。

店里面还有免费的萝卜泥和泡姜提供,主要起到爽口的作用。国内的时候吃过铜陵泡姜,味道偏甜,又带有一点辣味,很下饭。这边的泡姜不太一样,感觉要更辣一点,而且用的应该是成年姜,而不是嫩姜。此外,虽然店里面免费提供多种茶粉可以饮用,但是吃寿司个人感觉还是应该喝白开水。每次吃完一个后,喝一口白开水既能解渴,又能漱口,否则上一口的味道会破坏下一口的感觉。茶同样如此。

泡温泉去喽,箱根出发

吃完后,到奥特莱斯的广场上等车前往箱根。一段时间后,就到达了箱根山中的箱根强罗站。在车站里先买了一张箱根周游券,有了这张券,箱根地区几乎所有的交通工具都可以使用,而不用另行买票,超级实惠。买票的时候,售票的日本MM告诉我,今天因为火山灰影响,登山用的索道不能使用,会不会对我造成影响,而且还反复向我确认,超级仔细认真。

箱根周游券坐上箱根山中的小火车,向箱根汤本站进发。这趟小火车途中感觉就像在森林中穿梭一样,两边都是密布的树木,树枝甚至能够穿过车窗伸进来,配合上车内的色调,颇有些台湾言情小说里的调调。不知道阿里山的小火车是什么感觉,一不一样。

到了箱根汤本站,有免费发放的各种旅行手册,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拿。我拿的旅行手册里有几页专门印着优惠券,使用优惠券在箱根地区不同的店里可以享受不同的优惠。此外还有一页是专门盖章的地方,在箱根的不同景区可以盖不同的图章,集齐了3种以上的图章就可以领取一份特制的笔记本。图章的形象都是哆啦A梦里的人物。

箱根汤本站处来,又坐了2站公交车,才算到达我的旅馆。旅馆虽然与箱根汤本车站比较近,但因为是上坡,因此走起来还是有些吃力

傍晚时分,到达宾馆。说是宾馆,但是宾馆应该提供的大部分服务都没有,更多的需要自己动手。到了这里之后,先领了床单、被单、枕巾等用品,然后自己铺床。之后到厨房看了看,也是需要自己动手做饭吃,好在各种调料都比较齐全。这家旅店最好的一点是,有免费的露天温泉提供,收拾好房间后,我就直奔温泉。虽然天上有零零星星的雨点,但是温泉里的感觉却及其舒服。周边鸟语花香,自己不着片缕,完全与大自然融合起来。拿杯子从上游接了一杯温泉水,尝了一下,浓浓的矿物质味。这时候如果带个鸡蛋煮一下,不知是什么味道。

温泉虽好,却不能多泡,我呆了半个小时,就感觉有些头晕。赶紧出来,冲了一下身子,休息去了。在房间里看了看箱根的旅行手册,发现这两天正好有当地的灯笼节,我当然不能错过,也正好出去采购一些用品。

从宾馆出来,到了山下的河边,果然桥上以及沿河都点上了昏黄的灯笼,还是有几分意境的。过了桥,到了当地的商店街,周边都在兜售各种本地的商品,尤其以小吃、点心居多。在这里找到一家7-11,进去后随便买了些晚餐。准备结账的时候,竟发现还有新鲜蔬菜在销售。想到旅店厨房里的调味品,便决定买点菜,明天早上做一道中华料理犒劳一下自己。

这里的蔬菜和国内比虽然有些贵,但是就当地的物价而言,已经很便宜了。虽然每种的包装量都有点小,但很适合我一个人吃。买了些圆白菜、金针菇、一小包葱花以及一大包杂合菜,又买了一包腌好的牛肉,便回去了。

晚上在餐厅里才发现,这件旅店里有很多的中国人,大部分都是上海来的,而且是以家庭为单位,像我这样孤身出游还比较少见。甚至在这里还遇到了一名大马的华人。在活动室里,碰到了一名泰国女孩,也是一个人出行,我帮她解决了一些小麻烦,结果就和她聊了起来。活动室里感觉有些世界民族大团结的味道,欧美的,东南亚的,日韩的人都有,气氛颇为和谐。

临睡前又去泡了泡温泉,这里又碰到了那名大马的华人,结果跟他谈起了文化的差异这些话题,想想还真是够无聊的。交谈中得知他现在就在东京工作,这次是借着假期的功夫来箱根度假。同浴的还有一位德国大叔,这位可算是老油条了,据他说,这已经是他第五次来日本旅行了。时而英语,时而中文,时而日语,德语,3个大男人坦诚相见,会谈气氛热烈隆重,现在想想还真诡异的画面。

泡完温泉睡的很香,一夜无话。

8月19日(五)

箱根山一日游,大涌谷的黑鸡蛋

早上起了个大早,简单洗漱后,就到厨房准备我的中华料理。先把青菜洗净,收拾好金针菇,然后拿出锅来,加少量橄榄油热锅。不得不说,橄榄油虽然健康,但是味道确实没有花生油香。在锅里开始冒烟后,加入准备好的葱花,又把在调料里面发现的蒜粉、花椒粉一并放进去,开始炝锅。差不多闻到香气的时候,放进蔬菜,反复翻炒。这里的炉子全是电动加热,没办法做到猛火快炒,只好退而求其次,以炒熟为目标了。

蔬菜炒熟后,加入买好的腌牛肉,继续翻炒。炒的过程中,又加入了厨房调料里有的黑胡椒粉,红辣椒粉,酱油等调料,肉跟菜都炒熟后,加盐出锅。尝了尝,味道还不错,咸辣的感觉。

早餐就是这盘菜了,从量上来看,还是挺丰盛的。正悠闲地吃着我的早餐,又碰到了昨天遇到的大马青年。趁着早餐的功夫,双方又进行了亲切而友好的会谈,双方针对日本当前存在的社会问题广泛而深入的交换了各自的意见,并达成了初步的谅解。席间,对方热情邀请我到马来西亚槟城访问,并盛赞当地的中国菜味道极佳,风景极其秀丽。

吃完早餐,停止扯淡,和对方告别后,返回我的房间,收拾好行李。把枕巾交还给宾馆工作人员就算完成了退房手续。然后寄存行李,开始了在箱根的一日游。按照官方推荐的行程,首先坐车到箱根汤本,换乘登山电车,到达箱根强罗。在箱根汤本,提前找到了下午要坐的前往羽田机场的大巴的站点,并跟工作人员把预约好的车票取了出来。登山电车还是和昨天一样的小火车,只不过感觉慢了好多,一路上经过玻璃之森、雕刻之森、大平台等景点,都一站而过。这些文化气息太浓厚的地方,我还真怕自己会看不懂。

到了箱根强罗,由于昨天已经来过一次,因此也没有多少兴趣了。直奔登山缆车。登山缆车完全是倾斜的,沿着一条轨道向山上攀登,速度虽慢,沿途的风景倒还可以。时间不长就到达了早云山站。在这里可以换乘索道。这时应该已经算是深处山中了。

从早云山做索道先到了大涌谷站,一出站,就闻到了浓浓的硫磺味。在索道上时,越临近大涌谷,外面的雾气就越大,还以为是山中起雾了。下来才明白,原来大涌谷这里有一个火山喷烟的地方,之前看到的雾气其实全是火山喷出来的烟气。

顺着硫磺味往前走,就看到了壮观的一幕,无数烟气从山底喷涌而出,绵绵不绝,令人赞叹大自然的伟大。大涌谷附近有不少商店,里面售卖当地的各种特产。其中有一种黑色冰激凌,和火山灰一个颜色,买来尝了尝,除了颜色不一样以外,和其他冰激凌味道相同。还有黑鸡蛋,据说用的是当地的温泉煮值,黢黑发亮。同样买来一包尝了尝,味道倒是好吃一点。剩下的就放在包里准备带回国。但是等我回国打开一看,黑色鸡蛋竟然变成了普通鸡蛋的颜色,真是令人费解。难道日本人也喜欢玩这种噱头?

值得一提的是,大涌谷还有一个专门的黑色鸡蛋馆,用来展示当地的风俗人情,不知道当地人究竟有多喜欢黑蛋?

在大涌谷旁边还有一个地藏菩萨的佛龛,旁边有一眼泉水,唤作神泉,可以排队用神泉吸手,并舀起一瓢泉水给旁边的菩萨像洗洗身子,之后向地藏王菩萨祈福。一套仪式做下来,还挺有些庄严感的。大概重视仪式感,是很多东方民族的通性吧。

成为海贼王,芦之湖上的海盗船

从大涌谷再坐索道,就可以到达桃源台,这里是一个码头,就在箱根有名的芦之湖边。到了码头上,就看见两艘高大的海盗船停在那里,等待招揽游客。上了船,找好位置,没想到竟和昨晚遇到的泰国女孩再次相见。于是又是一次两国人民间的亲切友好的交流,可惜的是,聊得开心,竟忘了要一下联系方式。至于对方的名字,泰国人的名字实在听不懂,也记不住。

船上的装饰颇为讲究,很多海盗特有的标记。这些东西,不禁让我想起了海贼王的漫画。日本人真很喜欢漫画,连三次元的世界里,都能加进很多二次元的东西。随着海盗船缓缓离开桃源台码头,芦之湖的风景也渐渐展露在我们面前。湖上的风光确实不错,两边都是青山绿树,不是有鸟儿从头上飞过,一望有际的湖面上,站在海盗船舱顶,颇有一种大喊一声“我是***,是要成为海贼王的男人”的冲动。

风情小镇,箱根町与甘酒茶屋

半个小时左右,到达了芦之湖的另一头,箱根町。小镇不大,基本徒步就能逛完。有些小店的设计颇有特色,也算是体现出店老板的独具匠心了。由于目标不同,逛完小镇后,只能和泰国美女分道扬镳了。在镇子里,同样碰到了安倍晋三的竞选海报。

我的下一站是元箱根,比箱根町更早的一个镇子。这么美的景色,坐车观看实在有些浪费,当然要徒步欣赏。于是我决定从箱根町出发,沿着芦之湖步行前往元箱根。一路上的风景确实不错,尤其是在湖边漫步,更有一种且行且珍惜的情愫在里面。

到了元箱根,坐上了返程的大巴。随手翻了翻手上的箱根旅行册,发现附近有一家几百年的老店,有优惠可以使用。正好在那里可以吃一顿午饭,抱着这样的念头,在巴士的甘酒茶屋站我便下了车。

那家老店就在车站旁边,真的很有味道。房屋结构很像木质,看起来颇为古旧,有些沧桑感。屋里只有几盏微弱的灯,昏昏暗暗的环境,更多地依靠外面照进的阳光照明,有时候连菜单都看不清。根据介绍,这家店从江户时代就有,而且一直在这里,从未变过。说起来,日本还真是一个善于保存东西的民族。这家店的招牌就是店名中的甘酒茶,价格虽然有点贵,但是既然来了当然要尝一尝。除此以外还要了一份关东煮。

甘酒茶的味道有些甜,有点咸,还稍微带一点米酒的味道,十分怪异的口味,至少对于我来说,不是很适应。关东煮更是有些甜得发腻,里面的丸子用的是魔芋制成,糯糯的,比较可口,但是粘上调制好的芝麻甜酱后就有点甜的过分了。之后又点了一道招牌菜,力饼,据说吃完就可以充满力气。力饼有两种口味,甜的和咸的,味道都还不错,不过却与我对于百年老店的期待有些差距。这家店因为年代久远,名气很大,因此店里面都是游客。不知道仅靠这些简单的东西,是如何坚持数百年而不倒的。这家店周围全是秘密的森林,环境清幽,如果希望遁世,这里倒是不错的选择。

箱根汤本最后的回忆

然后又是等大巴,回到宾馆,取出行李,往机场大巴的站点行去。站点在箱根汤本站附近,时间还早,我先逛了逛周围的商店街,买了些当地的特产准备回国送给朋友同事。结果在这里居然发现了一家EVA的专题店,里面有各种EVA的周边产品,甚至还有一个绫波丽的人偶在门前招揽客人。然后在箱根汤本车站里,我用盖好章的旅行手册换来了特制笔记本,果然不出所料,还是哆啦A梦的主题。

箱根汤本站,用收集好的印章兑换了纪念品——笔记本。

在车站附近,有专门为打出租车留出的空间。也许是为了打击黑车,在出租车站旁边还立了一块价格牌,详细标出了从这里到各个位置的搭车价格。虽然价格透明,但是打车费用还真是贵啊。

车站附近就是当地的一条河流,还有一座小桥横跨,在桥的旁边,有一块石碑,上面写着这座桥的名字的由来,从里面得知,箱根一直以来就是疗养圣地,二战的时候还是日本陆军的疗养所。

差不多该准备登车了,结果刚走到车站,就被上午的车站工作人员叫住。工作人员告诉我,因为去东京的高速公路发生了车祸,所以高速公路堵塞了,因此高速大巴取消了,并向我反复道歉。没办法,只能退票。结果刚准备离开的时候,车站人员居然给我打印出了一份从箱根汤本到羽田机场的详细换乘路线图,并告诉我怎么坐最省钱等等。虽然大巴取消了,令人有些不快,但是对方的态度还是不错的。

羽田机场,最后的晚餐与购物

换上JR,一路从箱根到小田原、横滨,再到东京,花了和高速大巴差不多的时间,到达了羽田机场。后来算了算费用,还是比坐高速大巴便宜,只不过中间需要换乘,比较麻烦。到了机场航站楼,先到单轨电车站把我的西瓜卡退了。然后准备候机。羽田机场可能因为是老机场,所以给我的感觉,航站楼比较普通。不过细节方面做得比较好。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航站楼最高层还专门布置了一条江户小路商店街,古色古香,汇聚了很多饭店,商店,吸引旅客购物。在这里吃了一碗拉面,作为在日本的最后一餐。说实话,日本的拉面真的好油腻。

需要注意,在机场是最后使用日元的机会了,等回了国,就只能以比较吃亏的汇率把手里的日元卖给银行了。机场里面有很多免税店,因此也是购物的好去处。像我,因为手里还剩下大量的日元现金,于是就帮同学在机场的松本清药妆店里买了大量的化妆品,足足装满了半个行李箱。这里可以用日元支付一部分账单,余下的可以刷银联卡支付,真是再方便不过了。除了松本清以外,LAOX等电器店也都有,购物很方便。

第二天凌晨,坐上回国的夜班航班,顺利结束了在日本的8天7夜之旅。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10-20 21:25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0-24 17:50

引用 tomyang 发表于 2016-10-24 17:50:49 的回复:

回复tomyang:关东地区的话,人文景观挺多的,什么时候去都不错。春天可以去看看樱花,夏天可以去爬爬富士山(只有夏天2个月不封山),秋天一些地区的红叶也不错,冬天各种年末活动比较多。

2016-10-25 15:12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tomyang:夏天去的话,注意查一下台风,赶上台风的话,就比较难受了

2016-10-25 15:13

2016-10-26 23:21

引用 MinnieMickey 发表于 2016-10-26 23:21:55 的回复:

LZ 请问箱根有不入住的旅馆提供游客泡温泉吗?

回复MinnieMickey:有的,有很多宾馆都提供那种一日归温泉服务,也就是白天去泡个温泉,下午离开。你可以到箱根的旅游导航网站查询,里面的信息挺全的,网址:http://www.hakonenavi.jp。
其中就有专门的搜索一日归服务的功能,http://www.hakonenavi.jp/spot/spa/。这个网站也支持中文操作,只不过中文页面不如日文页面好用。

2016-10-27 10:30

LZ 请问箱根有不入住的旅馆提供游客泡温泉吗?

回复MinnieMickey:平时人不算多,如果周末去的话,最好提前预约,因为东京不少人都喜欢周末到箱根泡个温泉。

2016-10-27 10:31

引用 打坐的活佛 发表于 2016-10-27 10:30: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