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荔波国庆8日深度游

2016-10-17 15:41 472/6

关于行程:8日自由行

关于行程:
Day 1,吉祥航空Ho1207上海虹桥7:10-贵阳10:00;火车K842贵阳16:22--麻尾19:29,宿麻尾军缘商务宾馆
Day2,巴士麻尾--荔波,包车荔波-茂兰,顺路游玩尧古布依古寨、石上森林,宿茂兰友好人家客栈
Day3,游青龙潭、狮子洞、九洞天、神仙洞,继续宿茂兰友好客栈,同上日;
Day4,上午游水上森林、拉滩瀑布,去荔波县城,入住遇见樟江客栈。下午荔波水葩古寨、兰鼎山。
Day5,上午,荔波者吕/石磊布依古寨,下午,竹筏游览水春河两岸风光,继续宿遇见樟江客栈
Day6,大七孔,瑶山古寨,董蒙瑶族古寨,宿遇见樟江客栈
Day7,小七孔景区,宿遇见樟江客栈
Day8,返程:包车荔波-麻尾,火车K827麻尾11:02--贵阳13:27,飞机MF1980贵阳16:22---上海浦东18:35。

关于费用:
带着父母(70多岁老人免景区门票)一行5位成人。
路费:来回机票约1万,火车票465,巴士75;
住宿费:6晚3986;
门票➕景区内车船费:约1250
包车费:7座五菱荣光6天2100
餐费:估计4500约
总费用大约22400,每人平均约4500。没有细算,相差无几。
PS:包车的罗师傅是遇见客栈的老板推荐的,布依族人,司机兼导游,服务非常好,收费也算合理,主要是能根据我们的情况合理安排我们的行程,即省心又玩的好。在此感谢罗师傅和遇见的老板。

关于住宿:
我是根据大家的评论筛选的,主要因素:卫生、服务、便利、安静,最后比较价格合理的。此次行程下来,验证了我们的选择是对的。在遇见樟江客栈本来只预定了两个晚上,最后两晚是预定在荔波山水皇家驿栈度假庄园,在小七孔景区西门附近,司机师傅建议我们最好不要住那里,因为那里太不方便,就是一孤零零的酒店,吃饭也只能在酒店解决。再说小七孔最好是从东门开始向西门方向游玩,这是逆水流的方向,更能感受到瀑布的气势。
再说遇见客栈确实住着不错,安静、卫生,舒服,还有客栈接待处的冰箱内每天都有客栈自制的青梅汤供客人随时免费享有,特别是玩了一天带着疲劳回来后,一杯酸酸甜甜地酸梅汤,让人有一种回家的幸福。老板还把三楼的顶楼设计成一个大凉台,你可以在此喝茶聊天看星星。凉台上还放了两个全自动洗衣机 ,凉衣架和晾衣绳洗衣粉一应俱全,让人有种到家的感觉。于是毅然而然取消了皇家驿栈,后来验证这个决定是正确的,在县城住可以吃到很多美食。

关于吃:
由大众点评的推荐,有司机师傅的建议,期间我们品尝了贵州的许多特色。鲜牛肉粉、豆花鱼、酸汤鱼、鲜牛肉火锅(当地人就是用鲜牛肉在锅内涮一下几秒钟就吃,我老妈嫌不熟,坚决不吃,后来就没再吃)、豆花面(首推韦老彭豆花面,只早上有,去完就没有豆花了,我们一连吃了三天。)还吃了一顿剔骨鸭,余庆@@剔骨鸭,口味一般,服务差。

关于计划准备:
刚从新疆游玩回来一周就又赶上了中秋节假期,老父亲生日又在假期中,回家给父亲祝寿时又去了太行山红旗渠游玩了两天。短短的两周时间已跑野了我的心,马上又要放国庆长假(行业福利,我们有九天假期),看天气预报,魔都假期中大多为雨天,难得的长假,绝不能天天待在家里,但又不愿出国游,也不愿到国内的著名景点凑热闹。正为此发愁呢,妹妹建议我们去贵州荔波,做一次深度休闲游。她是端午节假期和朋友一起去的,4天假期,来回路上就占了2天,那里风景优美,好多景点正待开发,原始风貌更吸引了她,两天的游玩当然不能尽兴,于是她极力建议我们去,并和我们一起。
商定后我们就开始计划行程,贵阳荔波没有直达火车,只有大巴车,我们担心大巴路上拥堵,时间长老人受不了,火车应该是比较准时的,距荔波最近的火车站是麻尾,也有70多公里,飞机时间和火车时间一定要衔接好,并留出足够的时间以防发生变化。
1号和8号都已没有了合适的火车票,于是决定2号出发9号返回,决定之后就先定麻尾到贵阳的来回火车票,再定来回的机票。
考虑到假期人多,大小七孔景区一定是人满为患,于是我们做了个英明的决定,先去茂兰玩两天,再回荔波县城玩周边,最后再玩大七孔和小七孔景区,依次逐渐由冷到热,避开游览高峰。通过携程、马蜂窝上的推荐,直接预订了两头的住宿,中间有两天行程没定,打算去了后看情况再决定。
一切安排就绪,只等出发!这又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黔东南自由行开始了!

10月2日,第一天,飞机准时到达贵阳龙洞堡机场,机场大巴直接到火车站,离火车出发还有约5个小时,那就先解决中饭吧,一打听才知道车站附近就有个很大的小吃街,贵州各地的特色美食都有,买卡点餐,各自选了自己最爱吃的,贵州菜离不开辣椒,但有区别于川菜的麻辣,这是一种香辣,看辣不辣,基本能接受。吃了肠旺面、凉粉、卤猪蹄等,感觉不错。吃完就在此休息后就乘火车前往麻尾。

贵阳机场大巴,机场到火车站很方便,车票就在航站楼出站口购买,半小时一班。

贵阳火车站附近的小吃街

三个小时火车就到了麻尾(是久违了的绿皮车哦)。麻尾只是个独山县的小镇,此列火车到站就是晚上7点半,又带着老人,我们不愿赶夜路去荔波县城,原本就是来休闲的,不用赶时间,一切以安全舒服为主。于是就在麻尾预定了军缘商务酒店,并提前和店老板约定到车站接我们去宾馆,其实也就5分钟的车程。
宾馆设施和服务都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房间整洁,设施齐全床铺舒服,老板是军人出身,比较有远见,虽是客栈,但堪比三星
休整一晚,早上去镇上吃了一碗牛肉粉,乘早班麻尾到荔波的巴士赶往荔波县城。
麻尾到荔波的巴士平时不堵车一个半小时就够了,为避开高峰,我们特意坐7:30的早班车,本以为会准点发车,谁知等人就等了20分钟,虽是山路,但路况很好,两旁风景优美。

但到了小七孔镇后就出现了通往小七孔景区的道路拥堵,公交原本允许从景区穿过可少走二十多公里,但当天是10月3日,正是游览高峰时段,等着进景区的车队约两三公里。

一条长龙蜿蜒三公里

小七孔西门停车场,这只是部分

好不容易等到了景区门口,被告知假日期间车辆不可通过景区,只好掉头从外边走,这一耽误近一个小时,出来后就赶紧出发吧,谁知这个司机就在小七孔镇上兜圈子吆喝着拉人,这些收入都装进了他的腰包,这一路上他真没少挣。不管你如何着急,他只管中饱私囊。

中巴车上的一位布依族老奶奶

一直到11点我们才到县城,提前联系的包车师傅已在约定的地点等我们,下车,上车,直奔茂兰。

师傅带我们走了一条当前其他游客不能通过的路,这条通往茂兰的路会经过石上森林景点,但正在修路,道路对外是封闭的,外地车及游客是不让通过的,有工作人员在路口把守,说是为了游客的安全。因师傅是本地人,这条路就通过他家门前,师傅说是要回家的,就顺利通过了。
车辆就在刚铺上的石头上爬行,好多次我都听到石头碰到 车底盘的声音,但师傅依然稳操方向盘,慢慢前行。
遇到喜欢的风景就停下来欣赏拍摄,这就是包车的方便。

路边的田园风光

第一个景点是尧古布依村寨,一个比较原始的村寨。房屋木质结构,两层,一楼放杂物养家畜,生活起居在二楼。房屋没有隔墙,也几乎没有家具,这里确实比较穷。
包括后来去的瑶寨、水寨等,也都是一样。虽穷,但很淳朴,满脸透着幸福,热情好客,每家只要门开着,你都可以随便进入参观,主人看到我们,也很热情打招呼。

在这个家庭酒坊我们买了一斤他家自酿的米酒,20元一斤。味道不错👍

在此停留半个小时继续前行,快到石上森林景点时,在旁边一个村寨的小饭店用了午餐。
午餐后就赶往石上森林景点,距吃饭的地方很近,具体忘了。我从记不住这些细节。

石上森林观景台建在一座山顶,要爬九百多级台阶才到,很耗体力。老爸老妈就放弃了攀登。
攀到山顶很累但景色很美,值!

树木都在石上长着,根须牢牢抓住石头或扎入石缝中。顽强的生存能力有木有被感动?

通往山顶的石梯

茂兰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一座座山大多成圆锥体,不高,植被茂密,就像小时候玩的一种棋子,也让我想到了好时巧克力。

一个半小时后继续向茂兰前进。

路边的风景不错,透过车窗拍摄,怎么看都像电影中可爱的小妖,😄妖怪来了!快跑!

这里是尧所的一座古桥,距五眼桥很近,年代已很久远,但青石板给人以踏实感觉。

晚上住宿友好人家客栈的门前田园风光

10月4日,早晨在虫叫鸟鸣中醒来,又是一个晴朗的天

两面针,我第一次见。

今天计划先游青龙涧,然后再爬山徒步去看几个溶洞。
为避免人多,我们一早就去了青龙涧,客栈距青龙涧景区最多1公里吧。

🌲树抱石

青龙潭瀑布

青龙涧美景

冰清玉洁,太养眼了,多放几张。

捕鱼老翁应时应景的出现,让我恍如置身仙境。这是原图,就这么美。

午饭后游览金狮洞,这需要爬山但并不高。金狮洞还处于初级开发阶段,洞内黑洞洞没有一丝灯光,需要凭茂兰门票换头灯进入。那天是4号,这里游客也多了起来,换头灯进入需要排队,我们运气好,刚好那会儿人少,没排队就进去了。

金狮洞的标志

刚好两束不同的光同时照在了相邻的地方,我抓住了这个瞬间

雄鸡一唱天下白

小老鼠上灯台

金狮洞出来后把父母送下了山,我们找了个向导带我们继续徒步爬山游览其他几个溶洞:九洞天、神仙洞,这个行程共用了三个半小时,是一次很耗体力的行程。

神仙洞,当地居民逢年过节都要到此祭拜

下山后时间还早,我们又去了青龙潭,想看看下午的青龙潭又是怎样一番景象,但比较失望,因为早上的风光实在是太美,阳光、蓝天、白云,还有应景的渔翁。而现在什么都没有了。不过潭水还是很绿的。

茂兰的景点很多,是开放性的,有些还未开发,已开发的景点也大都因修路而封闭道路。比如妹妹说上次她们来看的拉滩瀑布、水上森林、螃蟹沟非常好,如不去会遗憾,但这些景点就在关闭其中。于是给司机师傅说好第二天早上早点来接我们看能否带我们去。
10🈷️5日7:30,司机师傅接上我们,再次发挥了他是本地人的重要作用,直接带我们去那里。
其实距离并不远,也就几公里吧,路也不是很差,比起去石上森林的路好太多了,距离景点200米的地方一挖掘机正在铺路,我们就在那里停车徒步走了进去。
这里已有一个多月未下雨了,水上森林水量很小,拉潭瀑布也缺少了气势。
算到此一游吧。下次就等路修好后,在5--8🈷️水量充足的时间再来吧。

拉滩瀑布

回县城的路上风光也很美

快到荔波县城时路边有个观景台,可俯瞰真个县城的全貌

荔波县城的全貌

入住酒店后,在师傅的推荐下吃了鲜牛肉火锅,师傅说这是当地人的最爱,他吃的津津有味,我们觉得一般。
饭后稍作休息,就开始了下午的游玩行程。
先去水葩古寨。
这是一个水族村寨,水族有自己的语言、也有自己的文字,也和外族通婚。

水葩古寨

每家每户都有一个这样的方形粮仓,后来去瑶寨,那里的粮仓是圆形的。

门上方一个绳子上系着的是平安符,用布或小木片做的,只要家里有人外出,就系一个平安符保佑平安。

绣娘的作品

水族少妇---劳动的女人最美丽

勤劳的人们,满脸上的幸福。

一失足成千古恨,贪小便宜吃大亏

离开这里后又去了兰鼎山,这是一个还没开发的较原始的森林,还有一个峡谷,好久没下雨了,峡谷的水量很小,但很绿。这里有一片青梅树,司机师傅告诉我们,每年梅花盛开时,这里非常漂亮。

顽强的生命力

晚上欣赏樟江风光

官塘大桥

再来一张

看到不远处的山火了吗?山火已烧了一天一夜,现在还能看到火光冲天,让看了真是心疼。要知道荔波可是有世界遗产地地球绿宝石之称。
这场山火至少烧了4天不止,山高水远很难扑救,老天快下一场大雨吧!

10月6日,上午去了者吕布依古寨,也叫石磊布依古寨。

黄江河环抱着村寨

勤劳的布依大嫂

红灯笼格外耀眼

全村都姓莫

时尚与传统的结合

热情的布依老人,邀请我们到家做客

从山顶俯瞰整个寨子

石磊的来历?

中午回到县城吃了午饭,午休后坐竹筏游览樟江风光。

樟江风光

10月7日,今天先去大七孔,然后再去瑶山古寨。
😄已开始逼近热点了。

天生桥

老大七孔桥,已经废弃,在它的旁边约50米的上游处重新修建了一座新的七孔桥。

新大七孔桥

新老大七孔桥,都不在大七孔景区内。是在附近的王蒙镇上,吃午饭时司机师傅带我们去的。

瑶族分三枝,白裤瑶,青裤瑶和长衫瑶。瑶山古寨是白裤瑶的居住地,男人穿白裤子,女孩子上衣是两片的,很性感吆!后片的图案是她们自己亲自绣的民族族徽。妇女们头戴黑布帽上系一白布绳:男耕女织是他们的生活方式,女孩子从小就学刺绣,为自己做嫁衣。
男人养画眉鸟,在家时就挂在门前,出门时带上,画眉鸟就如他们的小老婆,有些男人就养好几只,出门带一个代表,其他藏家中。😄
白裤瑶不与外族通婚,目前只有三万多人口。有自己的语音,但没有文字。

正在刺绣的瑶族姑娘

每家每户都有一个这样的粮仓

正在玩过家家的小孩。

瑶王的印章图

这位老奶奶提了一小袋估计有三斤重的生板栗要卖给我,语言不通,比划后30元全部拿下,老人好开心,我也很开心!据说这是她上山一点点打的。

已婚瑶族妇女,她们的裙子好漂亮,都是自己织的布绣的花

今天10月8号,终于要去小七孔了。8点赶到小七孔景区门口,人很少,前几天这里都上中央电视台排行榜第一名了。后来景区管理人说,今天的游客比平时人都少。
闲话少说,大片来了!

小七孔

拉雅瀑布

68级跌水瀑布

水上森林

卧龙潭

卧龙潭水清又清

10月9日,返程。司机师傅把我们送到麻尾火车站时时间还早,我们就在车站周边转了转。

此次行程的流水账记完了,其中的照片都是原图,未经任何修饰。
荔波太美了,有机会我还会再来的,最好是5-8月水量充足的时候,那时的荔波将是另一番景象!

LZ写的很翔实,文字和图片都美。👍

2016-10-17 16:12

你重新发布?

2016-10-26 14:04

LZ能给一下包车师傅的联系方式吗?谢谢!

2016-11-24 21:14

请问茂兰景区的路什么时候会修好呢?

2016-12-03 16:24

引用 隐ing 发表于 2016-12-03 16:24:07 的回复:

请问茂兰景区的路什么时候会修好呢?

回复隐ing:估计明年春天一定能修好了

2016-12-05 10:06

据说通往茂兰石上森林的路已经修好,想去就去吧。